2003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热点解读

挨冻事件时有发生、供热企业难以为继、各级政府穷于应付,面对现行供热体制的种种弊病,全国城镇供热体制改革试点城市哈尔滨开始了艰难的改革探索——
哈尔滨:供热改革向顽症下刀
本报记者 蒋升阳
  哈尔滨市从10月20日开始开栓供热,到11月5日,开栓率已达到99.9%以上。尽管如此,居民挨冻的事件还是频频见诸当地媒体:
  11月11日,当地一家报纸刊登报道说,因房地产开发公司不供热,香坊区公滨小区的300余户居民仍住在冷屋子里,有的居民迫不得已在楼房里搭起了火炕。供热单位停止供热的理由是居民欠交热费;
  11月10日,另一家报纸的报道说,由于太平区教育局和物业公司为取暖费争执不下,导致嵩山中学1158名学生挨冻,已有多名孩子病倒不能上课,而当事各方迟迟拿不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挨冻事件频发的“病根”在于:现行福利性的供热体制使供热主体、用热主体与交费主体分离,导致各种矛盾丛生。由此,涉及供热问题的各方——政府、供热企业、用户及用户所在单位,都对今年开始试点的我国城镇供热体制改革寄予了厚望。
  在已经确定的我国供热体制改革的14个试点城市中,黑龙江省的哈尔滨、齐齐哈尔和牡丹江占了3席。
  哈尔滨是我国供热体制改革难度最大的城市之一,最大难题是缺资金
  “冰城”哈尔滨是我国最北的大城市,冬季漫长,每年采暖期长达183天。再加上又是老工业基地,困难企业多,下岗人员多,支付采暖费的能力不足。应该说,哈尔滨是我国推进供热体制改革难度最大的城市之一。
  哈尔滨市供热办的负责人分析了供热改革面临的难题。
  一是“热”的商品属性与福利“包烧制”的矛盾。长期沿袭职工用热、单位交费的福利“包烧制”,模糊了交费责任,加剧了热费收缴难。1995年以来,全市累计陈欠热费已高达12亿元,造成了供热企业运营困难;二是“热”的市场化与落后供热系统的矛盾。单管串联式供热方式把消费者捆绑成一个群体,损害了交费者利益,助长了“蹭”热之风;三是集中供热普及率低,严重影响城市环境质量。全市集中供热普及率仅为47%,10吨以下小锅炉占锅炉总数的92%,能耗高,污染严重;四是分散管理严重制约城市供热事业的发展。长期以来,开发一处小区,新建一个小锅炉房,新设一个供热企业的现象十分普遍,一些小供热企业建制不全,管理混乱,短期行为严重,近几年已发生10多起弃管事件,造成供热设施瘫痪,受冻居民上访,最后还是政府背包袱。
  这位负责人说,要通过改革解决这些难题,最大的困难在于资金。且不说集中供热采暖设施改造,分户控温、分户计量设施改造等需要大量的资金,光是建立供热保障金解决困难家庭用热一项,全市每年就需承担2000万元。这笔资金,长期亏损的供热企业掏不起,让用户分担也很难做到,地方财政也难以承担。
  目前,黑龙江省已下令新建住宅按分户循环、分户控制的采暖系统设计施工;旧有住宅供热分户改造正在稳步推进,仅哈尔滨市这两年的分户改造面积就达600多万平方米;“暗补”变“明补”进职工工资在齐齐哈尔已试行两年,运行平稳,效果较好;供热行业已开始引入竞争机制,国有供热企业民营化正在推进,如牡丹江热电总公司已率先进行了股份制改造,成为全省第一家大型的民营供热企业,其它地市的国有供热企业也在积极改制。
  热费收缴难导致供热企业举步维艰,“再不改革就是死路一条”
  长期以来,热费收缴难的问题一直困扰着供热企业。特别是国有供热企业替政府承担着社会责任,背着沉重的欠费包袱,一直是亏损经营,举步维艰。
  哈尔滨锅炉供暖公司是该市最大的供热企业,拥有2500名职工,14个分公司担负着17万户、1100万平方米面积的供热任务。该公司总经理程德和见到记者,就开始倒苦水:“我们公司成立5年来,热费收缴率一直在74%以下,到现在已累计亏损2亿元了……供热企业难过的是,自己一方面要实行企业化经营,另一方面又要承担政策性义务,在居民和单位都不能正常交费,又无政府补贴的情况下,仍然要按政府要求向居民供热。”
  程德和说:“由于企业没钱,有一半的供热设施无法更新大修。说起来恐怕没人相信,我们最老的锅炉还是上世纪30年代日伪时期的。安全隐患越来越大,我感觉每天都像坐在火山口上,生怕出什么爆炸事故。由于连年亏损,企业已陷入恶性循环,再不改革就是死路一条。”
  程德和认为,实行分户供暖是解开供热千千结中的关键一结。去年,公司进行了22%的分户供暖改造,热费收缴率大幅上升。公司尝到了改革的甜头。他表示,公司将积极参加供热体制改革,即使从房改维修基金和清欠陈欠热费中挤出一些资金也愿意。
  分户供暖解决了众多供热难题,人们看到了改革成功的希望
  11月12日下午,记者走访哈尔滨市靖宇小区居民马旭荣的家。房子不大,但暖意融融,墙上温度计显示室温为21摄氏度。
  说起分户供热改革,马旭荣脸上绽开了笑容:“我家可是尝到甜头了!住进这儿的头几年,我家也交热费,可是有的人家赖着不交,物业公司缺钱,大冬天屋里气温也就10摄氏度出头。我心里就来气:交费不交费,都一样挨冻,干脆我也不交了。打从去年搞了分户供热,我家可算住上暖和房子了,交钱心里也痛快。”
  “我们搞分户供热改革也是被逼上梁山。”靖宇物业管理公司经理毓晓百说,“靖宇小区是1991年落成的,由于热费收缴率历年不超过38%,累计陈欠热费190万元,10年供热期,除了头两年,8年亏损经营。上头的开发公司渐渐背不起包袱,也不管我们了,让我们自生自灭。去年市里决定试点搞分户供热改革,我们把物业公司改制成了民营股份制企业,成了试点改革单位。企业体制变了,职工积极性就上来了。我们先是搞舆论宣传,在小区里贴出‘本小区今年起结束蹭热历史’的标语,接着挨家挨户宣扬分户供热的好处。结果,618户人家中有555户搞了分户供热改造,一下子收缴上来40万元陈欠热费,当年收到热费75万元,刨去成本55万元,企业有史以来头一次有了20万元利润。今年的形势更好,去年没参加改造的人家有42户早早跑来,主动要求搞改造,搞得我们排工都排不过来。”
  城镇供热体制改革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难题很多。采访中,记者听到群众提出许多疑问。对此,哈尔滨市政府表示,近期将出台一些具体规定,比如将建立供热保障金制度,规定家庭成员中均无职业的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对象、民政定补优抚对象、失业救济对象和市属国有福利企业盲人、重度残疾人,以及经批准的市属、区属国有关停、破产企业离休人员和进入社保领取养老金的国有破产企业退休人员等8类人群的全部热费由财政支付。至于改革改造的成本,主要还是由政府和企业来支付,个人即使要分担也不会占很大的比例。
  供热市场将逐步打破垄断,对民营企业来说,供热改革蕴藏着无限商机
  我国供热改革的基本思路之一是引入竞争机制,深化供热企业改革,实行城镇供热特许经营制度。所谓“特许经营制度”,意即在统一管网规划、统一服务标准、统一市场准入、统一价格监管的前提下,供热企业通过公开竞标获得特许经营权,由供热行政主管部门颁发特许经营许可证;未获得特许经营许可证的企业,一律禁止其从事供热生产经营。
  在哈尔滨,凡供热规模在20万平方米以下、单台供暖锅炉在14兆瓦以下、企业经营管理和服务质量较差的企业,不授予其特许经营权;非经营性自然供热单位,不予颁发特许经营许可证;凡违反特许经营管理规定的,取消其特许经营权。
  这意味着供热市场将逐步打破垄断,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提供了无限商机。
  改革的基本思路之二是加快城镇现有住宅节能改造和供热采暖设施改造,提高热能利用效率和环保水平。这意味着大大小小的改造项目将加快上马。
  改革的基本思路之三是逐步推行按用热量分户计量收费的办法,提高节能积极性。哈尔滨市供热办科技处处长赵凯分析道,目前我们的改造只能做到分户控制,要做到分户计量,还有许多技术上的制约。首先是热表价格比较贵,国产的也要近千元一块,质量如何还有待检验;另外,现有的铸铁管材和散热器因内含铁砂,容易堵塞热表,肯定也要被更换。他说,如果有企业能研制出质优价廉的热表或适合热表要求、价格又适中的管材和散热器新材料,市场前景自然广阔。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瞬间

美国母亲:女儿有救了
  11月16日,备受人们关注的美国母亲琳达为养女凯丽寻找造血干细胞一事,在天津有了令人欣慰的结果:在天津市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的工作人员的努力下,与身患重症的凯丽完全相配的造血干细胞终于找到了。这份造血干细胞将让凯丽获得重生的希望。
  琳达的养女凯丽原籍中国湖南,22个月前被查出患有重症再生障碍性贫血。琳达为挽救女儿的生命,查遍了全美国的800多万份骨髓血样,并多次来中国寻找。图为琳达找到合适的造血干细胞后十分欣喜。 钟日摄

第5版(视点新闻)

广州——
非法“野味”贩卖再度猖獗
执法人员突击检查扑了空
  据新华社广州11月16日电(记者徐辉、陈小健)新源冷冻禽兽野生动物交易市场是广州市目前最大的野生动物交易市场,各种非法贩卖野生动物的交易在此一度泛滥。非典期间在有关部门的严厉打击和监管下,非法贩卖行为被有效遏制。但近日记者以商贩身份暗访时却发现,这里非法贩卖野生动物的猖獗程度令人吃惊。
  据记者了解,依照今年8月国家林业局公布的可经营利用的54种陆生野生动物名单,蛇在被禁止经营之列,可在新源市场却随处可见。在一个摊点前,记者看到,大量小蛇用袋子装成一堆,而大蛇则被关在笼子里。记者问:“这蛇怎么卖?”商贩说:“50元钱一公斤。”
  许多业主对记者把蛇与疾病联系起来不以为然。一位经营蛇生意已有数年的老板说:“吃了那么多年蛇,我们要是得了非典,早就没命了。”他告诉记者这里什么蛇都有,只要顾客需要没有买不到的。在其他摊点,记者发现了许多国家级保护动物和广东省重点保护动物。一些业主说,这里出售的野生动物主要是从湖南、广西等地偷运过来的,然后再从这里流向广东全省及全国各地。
  记者在偌大的市场转了一圈,没有看到市场管理人员,而运载各种野生动物的车辆随便出入,十分繁忙。记者随后到广州市一家生意红火的酒楼暗访,发现这里公然出售国家保护类活蛇——眼镜蛇和其他被禁止经营的野生动物。
  第二天,当有关部门得知记者的行动后,组织力量突击清查,但当执法人员到达新源市场时,原本红火的交易市场突然变得冷清起来,多家摊点迅速拉起卷闸门,关门歇业。执法人员只在市场门口抓到了为数不多的野生动物,包括200多条蛇、8只苍鹭以及一批野鸟。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服务热线

假冒他人专利行为有哪些?
  问:哪些行为属于假冒他人专利行为?
广东 吴丽
答:根据我国专利法规定,下述行为都属假冒他人专利行为:未经许可,在其制造或者销售的产品或产品包装上,标注他人专利号;未经许可,在广告或宣传材料中使用他人的专利技术;未经许可,在合同中使用他人的专利号,假冒他人专利技术;伪造或者变造他人的专利证书、专利文件或者专利申请文件。假冒专利行为的目的是使公众误认为该产品是专利产品,这种行为不仅损害了专利权人的利益,同时也欺骗了消费者,扰乱了专利管理秩序和社会经济秩序。
  我国《专利法》规定:假冒他人专利,要依法承担民事责任,专利部门还要对此予以公告消除影响,并没收违法所得。我国《刑法》规定:假冒他人专利情节严重者,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
国家知识产权局 孙萍萍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记者来信

消费当谨慎——
“无线网卡”不是“无线上网卡”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 据北京日报报道,近日有读者反映,自己新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内置了无线网卡,商家推销时说这样就可以随时随地无线上网了,可当真需要移动办公时,却被告知必须再购买中国移动或中国联通的无线上网卡才行。
  该读者的疑问许多电脑消费者也有,为什么自己花钱更换的有无线上网功能的电脑,根本就不能直接无线上网,还要购买无线上网卡呢?就大家关心的话题,记者采访了中科院的网络专家。
  “其实无线网卡与无线上网卡是两个概念,有些商家为了推销产品含糊其辞、夸大宣传,说加了无线网卡的电脑就可以任意无线上网,其实是误导消费者。”专家解释说,你的电脑装了无线网卡,现在还不能随时随地接上互联网,必须得找到上互联网的出口,否则无线网卡只能让你在局域网内转悠。目前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网通正在进行铺设互联网出口的行动,就是行业内讲的建设无线的“HOTSPOT(热点)”。过几年,这些无线“HOTSPOT”建设好了,你的无线网卡才能实现无线上网。
  那消费者现在如何才能任意无线上网呢?专家建议说,如果你的电脑配置目前够用,不必急于更换,可以先安装一个无线上网卡。由于无线上网卡跟着移动电话走,只要那里有无线电话信号覆盖,你就可以随时随地上网。无线上网卡售价一般在2000元至3000元之间。

第5版(视点新闻)

想上北大 毛遂自荐
 北京高校自主招生有变化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李江涛)北京地区实行自主招生的五所高校2004年将取消指定中学推荐名额,任何中学都可以推荐学生参加自主招生,报考北大的学生还可以毛遂自荐。
  记者近日从有关部门获悉,2003年北大、清华、人大、北师大、中国政法大学五所北京地区高校实行自主招生时均在全国各地指定了重点中学,而明年取消自主招生指定推荐学校后,将给更多有特长的学生提供机会。
  据北大招生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明年北大自主招生将通过个人申请、中学推荐、第三者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学生可以毛遂自荐。自荐者由本人提出申请,填写《2004北京大学自主招生申请表》,申请表格可向北大招生办公室索取或在北大招生网(WWW.GOTOPKU.COM)下载。
  北大还公布了明年自主招生的12道考题。这张由北大在校本科生命题的“综合能力测试卷”包括“如果你有一年的自由时间,你会做什么?”“假如你有幸与杨利伟同游太空,你会有怎样的感想?”等。考生可任选一个话题陈述观点。
  北大明年自主招生规模仍然控制在当年招生总计划数的5%以内,自主招生对象的降分标准一般是北大在当地录取线下20分以内,但对综合素质特别优秀和极具才能者,经北大招生工作委员会讨论决定,可以适当放宽录取标准,降分标准不再局限于20分以内。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河南焦作云台山入选世界地质公园
  本报郑州11月16日电 11月14日,河南焦作云台山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组验收,将成为我国首批世界地质公园。
  云台山国家地质公园包括云台山、青天河、神农山、青龙峡、峰林峡五大园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地学部主任、国际权威地学专家爱德博士说:“世界地质公园有三个必备条件,首先是对环境的保护和维护,其次是教育和普及科学知识,第三是对当地可持续发展所起的作用。在这三个方面,云台山地质公园都表现得十分出色,达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要求。”
  (戴鹏 从苏华)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哈尔滨24万头奶牛做“体检”
  本报哈尔滨11月15日电 记者蒋升阳报道:为确保食品安全,哈尔滨市畜牧局日前对24万头奶牛进行了全面检疫,绝大多数奶牛顺利通过“体检”,有29头病牛被宰杀。
  据了解,这29头病牛患有严重的人畜共患疫病,由农户从检疫环节薄弱的外地购进。依据法规,病牛当斩。哈尔滨市和病牛所在县两级财政拿出30万元,对宰杀病牛的养牛户进行经济补助。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河南荥阳一青年骑自行车飞越鸿沟
  11月16日,陕西青年王会海骑一辆国产自行车成功飞越跨度35米的鸿沟。位于河南荥阳县广武镇“汉霸二王城”景区内的鸿沟在两千多年前是楚霸王项羽和汉高祖刘邦争夺天下的古战场。 新华社记者 朱祥摄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上海手机月租费底线松动
  据新华社上海11月15日电(张春敏)今年上海手机市场资费多次下调,但一直没有动过月租费。从14日起,50元的月租费底线开始松动。上海移动启动“全球通月租费赠送活动”,全球通用户有机会被免除半年的月租费。此次上海移动推出的优惠活动规定,凡按照50元月租费、每分钟0.40元本地通话付费的全球通客户,提出参加活动申请后,只要从申请日的下一月开始,连续6个月每月总消费在150元及以上的,从第七个月起,上海移动将连续赠送客户半年月租费,总计300元。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四川绵阳两枚邮票拍卖起价27万元
  据新华社绵阳11月16日电(记者侯志明)记者从第十六届亚洲国际邮票展组委会了解到,亚洲邮展期间将拍卖一批邮品钱币,其中标价最高的是“全国山河一片红”(小型)8分两枚(横连),底价为27万元至28万元。
  这一邮票展将于11月20日至24日在四川省绵阳市举办。据记者了解,“全国山河一片红”原定于1968年11月25日正式发行,后发现邮票中的地图绘制不准确,决定撤销发行。但因“文革”时期较乱,有的邮局未接到停售通知,还有个别邮局提前出售,所以有极少数邮票流到社会没有被追回。因此,这极少数的“一片红”一直受到集邮界的青睐,成为收藏研究的珍品。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金台数据

我国PC销量增长迅速
刘小青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