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5版

第15版(企业经纬)
专栏:焦点

年产量13亿件,占全国的12%,年销售收入千万元以上的企业达80余家——
宁波服装企业为何能做大
本报记者 彭嘉陵
  宁波是一个闻名全国的服装城。来到这里,濮存昕、费翔、赵文煊、王志文、罗嘉良等明星,正通过满大街的广告、人们手中的包装袋在看着你。这几年,记者常来宁波。每次来,心里总会想,宁波服装真牛,能把这么多帅哥请来作自己品牌的形象代言人。
  其实这不难理解:宁波的服装越做越大了,知名品牌越来越多了。
  宁波现有服装企业1800多家,企业总数虽不到全国的5%,但产量却占全国的12%,年产服装13亿件,年销售收入千万元以上的服装企业达到80多家。宁波一年一度的中国国际男装博览会,成了中国男装的重要展示场所。
  在改革开放之初,宁波逐渐成长起杉杉、雅戈尔、罗蒙等全国知名的服装企业,如今,在这些企业继续做大做强的同时,又成长起洛兹、太平鸟、培罗成、唐狮等势头很猛的新企业。
  许多地方都在发展服装,但往往做不大。宁波的服装企业为何能稳步发展?
  不断改革、创新、图强
  宁波的杉杉、雅戈尔、罗蒙,从崛起至今,不断遇到其它企业的挑战,但它们坚定地站稳了脚跟,仍排在中国服装企业的前几位。这主要得益于它们不断改革创新。
  几年前,杉杉果断改变了运行多年的自己生产、自己销售的经营模式,实行特许加盟经营方式,把生产工厂也一家家出售或承包给外商和个人,企业只管品牌运作。此举充分发挥了生产厂家和经销商的积极性,通过两三年的运行,现在杉杉已初步理顺了各方关系,企业向更高目标迈进。
  与此同时,宁波服装企业突破单一品牌限制,实行品牌多元化。
  1999年,当时年销售只有千万元的温州服装企业夏蒙,在宁波最繁华的商业街上开起了宁波最大的西服专卖店,抢了宁波西服的风头。这家店尽管价格不菲,但服装色彩亮丽,款式新颖,受到甬城人的喜爱。这一现象引起宁波服装企业老总们的关注与思考:日益富裕的百姓已不满足于款式单一、色彩单调的西服与衬衫,宁波服装必须走多品牌的时尚化道路。
  还是杉杉率先走出了时尚化、多品牌的第一步,逐渐发展了法涵诗、玛可尼、梵尚、小杉哥、麦斯奇来等十几个品牌,形成了不同档次、不同风格的系列服装服饰产品。雅戈尔也开始逐步推出一系列休闲西服、衬衫、夹克衫等。罗蒙从2000年起,大胆推出二线品牌“罗冠”高级商务休闲男装,ROMON经典高级女装,XLMS时尚女装,定位于老百姓买得起的名牌服装。现在,以西服为龙头,女装、衬衫、休闲、T恤、皮鞋、皮具等系列产品全面发展。太平鸟创业伊始,就锁定时尚休闲这一目标,现在已有米拉吉奥、彼仕伯德、贝斯宝等6个品牌。洛兹聘请留法归来设计师推出休闲品牌法雷德;培罗成亮出了卓洋高级成衣;唐狮服饰公司成功抢注了F4商标……
  与此同时,宁波服装企业开始进军女装。杉杉、雅戈尔、罗蒙、太平鸟等以男装起家的大企业,都开始推出女装。
  与国际名师名企合作
  从1997年起,每年一度的宁波国际服装节暨中国国际男装博览会,有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吸引国际著名服装城市的服装企业、商家和知名人士到场,促成他们与宁波服装企业的合资合作。这几年,来自法、意、日、韩、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厂商,有的成为买手,有的交流信息,有的给予指导。今年金秋10月举办的第七届服装节,吸引了美、英、法、意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30余家企业参展。一些以纺织业而名闻世界的城市,也纷纷组团参展。
  为了突破国内面料质量不过关、面料采购受制于国外这一瓶颈,雅戈尔与日本晃晃服装水洗公司签约,生产经营服装印染、水洗、制造、加工和销售。不久,又与日本伊藤忠合作,投资1亿美元,兴建占地500亩的纺织工业城,生产各类高档纺织品和面料。与日本三井物产联姻,年产6万套高档职业女装。
  1992年,罗蒙聘请日本著名服装设计师长期担任西服的设计和现场管理,尔后又连续聘请意、法、韩名师担纲罗蒙设计师。现在,罗蒙与日本、美国、韩国等国外6家企业强强合作,去年,与韩国联手打造的女装品牌迪可女装,进入了国内高档商店和宾馆。
  3年前,洛兹在日本泉纤维株式会社的帮助下,投资建成了高级时装车间,生产的高级时装全部返销日本。这一尝试检阅了洛兹制作高档女装的能力。今年3月,洛兹与日本世界时装公司合资,推出面向亚洲市场的国际休闲服饰品牌保罗·哈博。
  注重文化含量和品牌经营
  第七届宁波国际服装节上,最引人注目的两项活动,一是雅戈尔推出了请著名导演张艺谋拍摄的长达10分钟的电视片《神剪雅戈尔》,一是汇聚众多国内外公众人物的太平鸟时尚之夜。这两项活动表明,宁波的服装企业正在以文化促品牌的升级,通过提高品牌的文化含量使品牌更具亲和力。
  宁波的服装企业通过多年来的发展,具有了一定知名度,市场占有率也很高,但给人的总体印象是档次不高。如今,宁波服装企业已越来越注意到这个问题。
  《神剪雅戈尔》借“雅戈尔叔叔”的话——“最美的梦想才是最美的衣裳”,意图以兼具艺术性和文化内涵的画面,带给消费者一个全新的雅戈尔。而太平鸟时尚之夜,则是宁波有史以来第一个时尚盛典,她将服装文化融汇其中,让来宾尽享浪漫的情调、文化的氛围和时装的美妙。在时尚之夜,宁波服装节组委会颁发了时尚文化促进奖、时尚产业推动奖等八大奖项,这就不仅仅旨在提升太平鸟品牌本身的文化品味,更有助于宁波从服装名城向时尚之都迈进。

第15版(企业经纬)
专栏:职工热线

参保了就能享受相应养老待遇
  编辑同志:
我1977年经县劳动局批准到县商业局食品厂当了半工半农的临时工。1984年转聘到县粮食局食品加工厂工作,直至1997年我年满50周岁。从1989年我被县劳动人事局批准为“劳动合同制”工人后,就按工资3%的比例缴纳了养老保险费。我从1999年开始要求办理退休手续,但当地社保部门认为我是临时工,不能办退休,也不给办养老。这样做合理吗?
河南 薛彩莲
薛彩莲同志:按照国务院国发【1997】26号文件规定,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达到退休年龄后可享受相应的养老待遇。其中,个人缴费年限累计满15年的,退休后按月发给基本养老金;个人缴费年限不满15年的,退休后不能按月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其个人账户储存额一次性支付给本人。
  你1989年以“劳动合同制”工人的身份参加了养老保险,并缴纳了养老保险费,你是有权利享受相应的养老待遇的。从你来信看,你在1989年前是半工半农的临时工,从1989年至1997年你年满50周岁期间,即使你一直持续缴费,个人缴费年限也不够15年,因此你未达到按月享受基本养老金的年限。但如果你参保后建立了个人养老保险账户,你有权利要求当地社保部门在你符合退休条件后,将你个人账户存储额一次性支付给你。——编者

第15版(企业经纬)

大龄下岗职工的带头人
  10月28日,由下岗职工杜翠萍创办的江苏省睢宁四通色纺厂又招了5名下岗职工进厂上班。目前,该厂610名职工中有501名是再就业的下岗职工。
  杜翠萍下岗后自主创业,先后开过饭店、地毯厂、粮油站,2000年初租赁了倒闭的县第三棉纺厂。今年她又投资1亿元,对厂房、设备进行改造,明年将再安置千人就业。最近徐州市总工会授予她“巾帼新创业带头人”。图为杜翠萍(右三)和姐妹们一起切磋技术。 张格波摄

第15版(企业经纬)

“质量是命”
韩立成 房士阁 李紫薇
  “产品是钱、质量是命,不能要钱不要命”,这是山东时风集团掌舵人刘义发一直倡导的经营理念。1995年,刘义发外出时见一伙人围着一辆他们生产的时风农用车议论什么,一看,是车头掉了巴掌大一块漆,当即将这辆车开回厂里,给用户换了辆新车。同时叫来厂长、车间主任和质检处处长,一块研究脱漆问题,弄清原因后责令喷漆车间停产整顿两天。这意味着损失60万元,刘义发说,损失600万也值。“要干就干精品”,从此,时风人的质量意识在头脑中扎下了根。
  “质量第一、生产第二”,总经理刘成强经常这样强调。近年来,时风先后投资8亿元进行了数次整体技改和上百次工艺布局调整,形成了国内同行业最大的铸造和机加工基地,增强了质量保障能力。为完善质量保证体系,他们还组建了大型零部件检测中心,建立了时风中央研究院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通过了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02年时风车销量突破百万辆,发动机突破百万台,市场占有率提高到40%以上。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消费者对产品也越来越挑剔,怎样才能不断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总经理刘成强提出:要用创新思维提高质量。今年以来他们每月都对员工的创新进行表彰。
  目前,时风已连续6年产销量居全国同行业首位,产品出口美国、英国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

第15版(企业经纬)

煤矿矿长集体下井
白莎
  10月21日,黑龙江省七台河矿业(精煤)集团公司六大煤矿和市里一些乡镇煤矿,迎来了2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主要大型煤炭集团公司的董事长或总经理,以及各省、市、区煤矿安全生产监察局的有关负责人及市县长。他们是专门来此参加全国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现场会的代表。
  现场会就要到现场开。煤矿的现场在井下。
  数百名矿长、安监局长集体下井,是一件新鲜事。
  上午8时刚过,在七煤集团新兴煤矿,几十名代表就全部变成了一副矿工的打扮:一袭矿工作业服,长统靴,安全帽,矿灯,自救器,一样都不少。记者也和他们同样打扮一同下井。戴上安全帽再加上矿灯后,感觉头顶上沉甸甸的,穿上长统靴,脚下也感觉到了分量。
  记者曾两次下过井,但坐着钢带运输机下井还是第一次。斜着往井下缓缓行进,要下到400米深的地下。乘坐这种钢带机,必须一个一个上,每人间隔2—3米距离。记者正好坐在大同矿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彭建勋和开滦集团公司总经理钟亚平的后面,虽然巷道内灯光昏暗,但这些每月下井十几二十几天的煤矿老总,对这里的一切依然看得那么认真。他们摘下头顶上的矿灯,拿在手上,对自己感兴趣的地方东照照、西看看,上瞧瞧、下瞅瞅。他们把灯光打在了巷道的洞壁上,打在了有粗有细的排水管上和五线谱式的电缆上,打在了右侧的排水沟里和左侧的人行台阶上,连每一条安全标语都不放过。
  从800米长的钢带机上下来,又坐上了另一条1200米的平面运行的钢带机,下来再走200米,就到了井下中央变电所和中央泵房。这里是井下指挥中心,各项设施井井有条。这里灯火通明,就如同在地面一般。代表们揭开防火沙桶上的盖子,看看里面的沙子是否符合标准;查查灭火器的生产日期是否过期。
  再坐上号称“井下小火车”的人车前行3600多米,终于到了掘进工作面的尽头。从出发地到这里,我们换了3种井下交通工具,已走了5公里多路。
  后来记者有机会跟彭建勋和钟亚平聊了起来。他们是行家,彭建勋指着正在掘进的巷道上面的条纹告诉记者,这是光面爆破,很平滑光整,一次成巷,比较经济。记者问他们常常下井为何还要在这里下井?他们说,看看人家是怎么做的,对自己的管理有启发。
  我们从竖井坐罐笼(直梯)升井。为保证安全,每梯限乘35人。电脑控制,自动报警。据了解,矿工下井走的也是我们刚才走的这条线路。也就是说,在这里工作的职工,生产条件和工作条件已相当不错。代表们认为,如果全国的煤矿都做到这样安全质量标准化,安全生产就将大为好转。

第15版(企业经纬)

被誉为“建筑之乡”的四川省华蓥市狠抓建筑工程的质量安全,质检、安检人员经常深入生产第一线督查督办,促进了工程质量的提高。目前已竣工的工程,质量合格率达100%,优质率达88%以上。图为检查员深入在建工程现场督查督办。 邱海鹰摄

第15版(企业经纬)
专栏:各抒己见

国企职工身份真那么重要?
林佳
  记者最近到东北采访,听说一些国有企业在改制过程中,职工不愿从国企出来,既不愿转为非国企职工,也不愿分流到市属单位成为“社会人”。
  有家国有大型钢铁厂,前些年经营不善,一家民营的大型钢铁厂愿意收购,政府有关方面也有意促成。但职工就是不答应,认为咱是大型国有企业的职工,怎能一下子变成私企老板手下的打工仔呢?不是部分职工不愿意,而是多数职工都不愿意。改革搁浅。过了两年,终于找到一家愿意合资的国企,职工们才同意。
  一家油田,学校、医院、招待所、食堂、小卖部一应俱全,企业负担相当重。为了减轻企业负担,企业所在城市的市政府愿意接收这些单位的职工,但职工不愿意从企业出来。理由是,当个油田职工多光荣!即使是辅业人员,说起来也是油田人,这个光环可不能丢掉。
  这样的事情在南方已很难见到了,但在东北的国企中,还不少见。究其根源首先还是观念问题。在东北老工业基地,国企相当集中,也曾经相当有实力,而民企比例相对小,也都是后起之秀。在一部分国企职工心里,还缺乏对民企的信心。他们担心民企一旦经营不善,自己今后养老无靠。而国有企业即使经营不下去了,也不会倒闭,国家总有个说法。
  再说油田职工不愿到社会。目前油田收入高,哪怕是招待所、澡堂或食堂的职工,甚至售货员,也享受油田的高福利待遇,工资比社会上的同样工种高出很多。于是,吃惯了油田“大锅饭”的职工,当然不愿意被分流到社会,和当地同等工种拿同样的工资。
  其实,国有企业经营不善,一样会倒闭会破产。就拿油田来说,辅业人员多,每年补贴也就多。随着油田石油储量的一年年递减,辅业人员补贴支出已经成为企业越来越沉重的负担。如果不分流,最终的结果不是发展问题,而是难以为继。
  有相当部分职工仍然如此看重国企职工的身份,在一定程度上表现出改革滞后,铁饭碗思想在职工心目中还根深蒂固。这也提醒我们,在这些地方,国企改革还需要特别重视完善配套措施,特别重视做好职工转变观念的工作。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首先是要坚持改革,坚决分离企业办社会。但在具体操作过程中,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一方面要考虑到企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减轻企业负担,另一方面也要设身处地为职工着想,照顾到他们的切身利益。同时,这些职工也应该静下心来好好想想,国企职工身份今后还会那么重要吗?面对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这一历史挑战,面对开放这一大的历史趋势,我们在思想上应该做好怎样的准备呢?

第15版(企业经纬)
专栏:他山之石

在其他公司为支撑庞大的研发经费纷纷联合重组的时候,本田却以260万辆的年销量,独自维持了一个强有力研发体系的高效运转——
本田的创新之源
本报记者 王政
  在世界汽车工业“6+3”格局中,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一直以来都很“特别”——年产才260多万辆,却有非常强的开发能力,而且推出一个车型就能成功一个;其他公司的研发多专注于本行业,本田却有些“不务正业”,研究生物技术、电子技术、新材料,甚至还开发了世界上第一个双足自律行走机器人“ACIM0”……
  2002年,在竞争激烈的日本市场,本田也创造了骄人业绩:Fit名列单一车型年度销量第一,打破了丰田花冠保持26年的冠军神话;总销售量连续三年位列第二;车型效率(一种车型平均每年销售台数)、每家专卖店销售台数、每个销售员销售台数名列第一。
  梦想:本田的源动力
  作为一家生产自行车助力发动机起家的汽车企业,本田的创造力独树一帜。50年来,CVCC低公害发动机、可变气门正时控制技术和气门升程控制技术(VTEC)、防抱死制动系统ABS、SRS双安全气囊、平地板技术……都曾令本田在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
  如今,本田又开发了世界第一台被美国环保署批准商用的燃料电池汽车FCX、世界上第一个在量产车上使用的预碰撞保护系统CMS、第一个用于研究碰撞中对步行者保护的步行假人……
  “我们不懈地开发新车型、新技术,始终跑在客户生活和工作方式改变的前面。而驱动这些创造性汽车发展的背后,是本田对梦想的不懈追求”,本田技术研究所所长伊东孝绅所言非虚。只要看到本田的商标,你一定能看到它的品牌口号“ThePowerofDreams”(梦想的力量)。不仅如此,本田一直将“梦想”作为源动力,把环保、安全以及更好的动力性作为长期研究的课题,并在智能驾驶支持系统、碰撞缓解制动系统、小型车分散负载型车身、在零下20摄氏度正常工作的燃料电池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为了追逐梦想,本田从进入汽车领域的第二年,就出现在德国F1方程式赛场上,并于次年捧得了第一个F1赛车奖杯。如今,本田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拥有两条国际标准赛道的汽车公司。通过参与赛车运动,本田不仅掌握了在极限状态下汽车的运动性能、耐用性、安全性,而且培养了一大批富有挑战精神的年轻技术人员。
  独特的研发体制
  本田对研发的重视,从“本田技研”的公司名称中就可见一斑。不仅如此,按照本田的传统,每一任社长,都必须是研究所所长。
  与竞争对手把研发机构列为下属部门不同,本田技术研究所是独立法人。本田公司每年从销售收入中按5.5%—6%的比例拨款给研究所,由研究所负责开展基础性研究,同时提供符合市场需求、甚至是引领消费潮流的产品设计。
  伊东所长告诉记者,选择让研究所独立,是为了让技术开发,特别是基础性开发不受限制,让研发人员有自由的空间。而且,这已经被证明是最有效率的体制。
  本田的研发流程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进行基础研究,主要针对产品的耐用性、可靠性和基本性能,在此领域,本田涉猎广泛,包括燃料电池、机器人,甚至飞机。第二阶段才是商品性开发,成立由销售、生产、开发部门组成的SED小组,潜心分析市场需求和顾客期望,确保推出的产品被市场认可。与其他企业不同的是,在SED小组中,开发部门的意见占据主导地位。
  汇集全球资源,也是本田研发的一大特点。宗国旨英会长介绍说,本田一向奉行“哪里有市场就在哪里生产”的理念,目前已经在全球建立了110个生产基地。为确保在当地市场的竞争力,本田在世界上一些主要地区建立了研究机构,充分利用当地人力资源,共享本田的基础技术,针对本地市场需求开发产品。
  效率:无止境的追求
  广州本田以其较少的投资、紧凑的生产线、卓越的质量和成本控制能力,创造了我国轿车滚动发展的奇迹。其实,广州本田发展模式中明显带有本田的“DNA”,那就是对效率无止境的追求。
  在42万平方米的工厂里,年产整车54万台、CKD零部件131万套,两条生产线共生产9种车型,平均52.2秒就有一台车驶下流水线。步入本田埼玉制作所,场地之狭小、生产线布局之紧凑、工人生产节奏之高,让人叹为观止。埼玉制作所所长佐川一男告诉记者,在这么小的工厂里生产这么多的汽车,如此的高效率在世界上也只有本田一家能够做到。
  为提高效率,一个命名为“创造性生产革命”的活动正在本田工厂中推广。通过推行以现场、现物、现实为主要内容的“三现主义”,实施以节约能源、降低成本、保护环境为目标的“绿色工厂计划”,本田建立了高效、灵活的生产系统。
  生产效率的提高,确保了本田能以260万的年产量,独立支撑了一个高效运转的研发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