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3版

第13版(经济周刊)
专栏:经济热点

允许央产房上市交易本是一件造福京城百姓的好事,但实际交易情况却颇为冷清,其中症结何在?请看交易双方的亲身经历——
央产房买卖者的烦恼
林恩全 朱彦荣
  新闻背景
  2003年8月14日,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和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共同下发了国管房改[2003]165号文件——《中央在京单位已购公有住房上市出售管理办法》。央产房于2003年10月1日起开始上市交易。起初,许多专家都曾乐观地预计它将对北京的二手房市场产生巨大影响,现有的80万套央产房将从根本上解决北京二手房房源不足的问题。但央产房上市后并没有出现人们所预期的“火爆”场面,相反交易场面颇为冷清。据中央国家机关房改办统计,从10月1日到11月7日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内,已办理交易过户手续的央产房为24套。
  卖房者张女士向单位要房产证,他们含糊其辞,总说快发下来了
  快发下来了,结果一拖就是两三年
  从今年10月1日起,央产房可以上市买卖了。这个消息让在某国有银行工作的张女士和她退休的母亲格外开心。原来,母女俩各有一套央产房,如果卖了这两套房,母亲就会有一笔可观的积蓄养老,女儿就能一下子还清新买大房的贷款了!刚好有人想买母亲的房,张女士和买家很快就谈妥了价儿,来到了央产房交易办公室办手续。按照程序,要先到这里查查有没有本单位的住房档案,确认一下是不是央产房。
  张女士挺细心的,事先打了不少电话,还带了一摞资料。可到了办公现场才知道还是缺了必需的三样东西,需要再来一趟。而且有两样东西还需要去别的地方盖章。“我现在来回跑的路都相当于沿着五环路绕上好几圈了!”张女士感叹,“不过听说我这还算比较顺利的呢。”
  母亲的房子好歹有了着落,可张女士却只乐了一半:她自己那套央产房想卖却卖不掉。
  那套房虽是20世纪80年代末的老房子,户型不尽如人意,可毕竟地段好,上班方便,孩子也可以就近上学。再说,机关大院里人的素质也都不赖,还有车位、保安、防盗系统什么的,又干净,又安全。这样的房子按说能卖个好价。
  可让张女士头疼的是,几次查询都发现单位还没到交易办公室建住房档案。住房档案要记录职工住房的基本情况,也要真实记录住房是否超标,是否适合上市等。这档案没有还真不行。
  可大院里想卖房的人谁也不知道怎样才能“激发起单位建档的积极性”。“不是没催过,往单位管房的部门跑了不下十趟,腿快跑断了,嘴也快磨破了,可人家要么说最近没人手忙这事,要么就说正在办,别着急!能不急吗?
  我那按揭的新房子还等着这笔钱还贷呢!”说起这事儿,张女士一脸的无奈。
  可即使建了档案,张女士的房子还是没法卖,因为还有第二道门槛卡在那儿,那就是房产证。问房管局,得知房产证早就到了单位;问单位,他们却含糊其辞,总说快发下来了快发下来了,结果一拖就是两三年。
  不过,让张女士觉得“心理平衡”的是,她的一个朋友,房产证等了七八年还没有办下来。
  买房者柯老太太因为缺了卖主的结婚证,房子就没法买下。可卖主是70多岁的老人,结婚证早丢了,让他上哪找去啊
  柯老太太是地地道道的北京人,原来家住朝阳区团结湖。因为老住宅区拆迁,所以她家也加入了“买房一族”的行列。
  由于是老北京,柯老太太对各个城区的房价情况摸得很清楚,并且有过两次购买央产房的实践。第一次是今年10月初,她通过中介公司替儿子买了一套54.81平方米的央产房。把儿子安置妥当后,10月中旬,柯老太太又联系到了一位想出售央产房的熟人,谈好价格后柯老太太就入住了。
  柯老太太说,她不喜欢住塔楼,也不喜欢坐电梯,相比之下还是老式一点的央产房感觉更好些;况且央产房还有许多新商品房没有的好处。比方说她现在住的那套央产房位置好,交通方便;所在的小区是原纺织部的职工住宅区,住户素质都很高,还曾经被评为“全国模范小区”;小区的物业管理费也很低,每月总共才7.5元。
  说起买央产房的经历,柯老太太滔滔道来:“就拿我给儿子买的那套房来说,中介费高达3%左右,结果,房价28万元,中介费就将近9000元了。而且,政府给我们买房人指定的中介公司也就那么三四家,选择余地太小了,我得跑很远才能到离家最近的中介公司。”
  买第二套央产房时,柯老太太学精了:不找中介,自找卖家。结果新的烦恼又来了。买第一套央产房时,没过几天各种手续都给办理好了,房产证也领到了;这回自己办,都跑了将近一个月了,房产证还是没拿到手。交易办公室的人说买卖双方的其他手续都全,就是缺了卖主的结婚证。可卖主都已经是70多岁的老人了,结婚证在“文革”时就丢了,现在让他上哪找去啊?也就因为这原因,房子的档案调不出来,跑了好几趟都没结果,现在住得也不踏实。“因为我现在住的房子没有正式过户,小区组织的许多老年人活动都不找我,比方跳个秧歌啊,爬山锻炼啊我都没法参加!”说到这儿,柯老太太一脸的着急。
链接①:
何谓央产房
  央产房是指中央在京单位职工按照房改成本价或标准价(含标准价优惠办法)购买的原产权属于中央在京单位的公有住房。中央在京单位职工根据国家政策,按照房改成本价或标准价购买的中央在京单位建设的安居工程住房和集资合作建设的住房,也视为“央产房”。
  根据国管房改[2003]165号文件,这里的“中央在京单位”是指包括中央各部门,全国人大机关,全国政协机关,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各人民团体及其所属单位。住房制度改革归口国管局、中直管理局管理的中央在京企业及其所属单位已购公房上市出售也按这一文件的规定执行。
链接②:
哪些央产房可上市
  按规定,央产房必须具备如下条件方可上市:第一,原产权单位已经建立住房档案;第二,已经取得房屋产权证;第三,有超标情况但已在原产权单位作过超标处理;第四,不属于国家安全、保密的特殊部门的住房,党政机关、科研部门及大专院校等单位在机关办公、教学、科研区内的住房。
  符合上市条件的“央产房”可以在定点经纪公司(目前北京市已指定3家中介公司为定点经纪公司),或者直接去央产房交易办公室领取《中央在京单位已购公房上市出售登记表》,经交易办公室核准后,即可办理上市交易手续。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凡属超标而未处理的住房,须经原产权单位按规定超标处理后方可上市出售。同时,央产房上市还要符合有关住房档案和买卖合同的规定。出售人没有建立住房档案的,应补建住房档案后方可上市出售。出售人上市出售时应提交与原产权单位签定的公有住房买卖合同,无法提交的可以按房改售房的档案材料或原产权单位出具的证明作为依据。(附图片)
  冷冷清清的中央和国家机关住房交易大厅。 朱彦荣摄

第13版(经济周刊)
专栏:观点

积极推进央产房上市
——访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城市与房地产研究室主任王诚庆
本报记者 李红梅
  目前,央产房上市已不存在根本的、重大的制度性障碍,但程序性的障碍仍然存在。在住房档案、房产证、超标处理、交易手续等方面还有一些问题
  央产房允许上市意义重大
  记者:央产房上市交易有何重要意义?
  王:我高度评价央产房上市政策,这主要是从市场统一与并轨以及从市场体制建设的角度来看的。一方面,我们在房改中将国有产权住房以成本价(标准价)出售给了承租者,并且明确承认承租者对所购公房的所有权,那么,接下来自然就应允许购房者自主处理他们的住房财产。另一方面,全国各地已购公房入市政策都已陆续出台,就北京而言,京产已购公房也于今年上半年放开入市,央产已购公房如果不能尽快上市,从横向来看是不适宜的。所以,央产房上市交易标志着住房二级市场已从条块分割走向并轨,对于市场的协调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此外,众所周知,此举对于增大北京市二手房市场的供应、降低房价、更好地满足百姓的住房需求也有重要的作用。
  交易瓶颈亟待消除
  记者:为什么目前央产房上市交易比较冷清,应当怎样推进央产房上市交易?
  王:在取消卖房的收益分成、大幅降低土地出让金及税费,取消其他多种不合理的限制之后,应该说,目前央产房上市已不存在根本的、重大的制度性障碍,但程序性的障碍仍然存在。
  第一是住房档案问题。有些有意卖房的人发现,他们查不到自己的住房档案,而查不到住房档案就无法上市交易。这里面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住房单位档案尚未建立或尚未报送;二是原单位所在部委或办事机构已经撤并,不知到何处查找他们的房屋档案系统。
  第二是房产证问题。有些单位售房已多年,但房产证至今未办理,未能发给购房人。如果说以前有些政策还不明确,各产权单位迟迟不愿办理房产证还有借口的话,那么,现在有关政策都已明确,再拖延就没有任何站得住脚的理由了。只要有关领导重视,工作人员提高办事效率,这项工作也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
  第三是超标问题,这是个有一定难度的问题,需要进一步探索。按规定,上市的央产房不能超标,若超标必须经过超标处理,再加上现在住房租赁市场的利润空间很大,出租还可以享受原产权单位的福利,即由原产权单位缴纳物业费、供暖费等,这些因素使不少超标房的主人更愿意把房子出租而不是上市。
  第四是央产房上市交易的手续比较繁琐,中介费用比较高,中介公司比较少等因素也使一些央产房的买卖者望而生畏。
  此外,按现行规定,一些机关、大院内的住房是否可以上市出售是由当事单位提出意见并申请。事实上,到底有多少大院的住房转手可能事关国家机密和安全,并且是必须通过限制房屋上市来保障的,恐怕很难说得清楚。对此,可以考虑将决定权上收,只由国管局与中直管理局个别认定少许不宜上市的住房,其他大部分住房则应当允许上市流通。

第13版(经济周刊)
专栏:经济茶座

“完美的大鸟”为何停飞
白天亮
  100年前,莱特兄弟制造的飞机带着人类飞得更快更远的梦想冲上蓝天。100年后,当世界各地的人们纷纷举行活动纪念航空百年之时,当今飞得最快的飞机——协和飞机却最终退出市场,黯然收场。
  协和飞机停飞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这其中有一直未能妥善解决的噪音、环保问题,还有3年前那场空难所引发的关于安全的疑问,但最重要的是,协和先进的技术始终未能得到市场的充分认可和欢迎。当年协和公司破产,人们已多少料到协和飞机最终的结果。在特别强调技术的企业界,协和的停飞适时地提醒人们,先进的技术未必就能赢得市场。
  从技术上看,协和飞机无疑是极其先进的。波音、空客飞机的速度约为音速的80%,而协和这种超音速飞机,速度则达到音速的2倍。从巴黎或从伦敦到纽约,只要三个半小时。当年法英共同研制成功协和客机,他们曾骄傲地将其比作一只“完美的大鸟”。看着协和又尖又长的机头,我们不难想象其突破音障飞入高空的英姿。
  但协和自进入市场起就一直在惨淡经营。研制协和飞机投入巨大,这要求协和必须获得足够多的客户才能维持生产商的运营。协和飞机自身的运营也极其昂贵,这使得航空公司无法提供相对便宜的机票。协和飞机成了为极少数人服务的豪华客机。客源的缺少、得不到市场的广泛认同,航空公司赚不到钱、难以弥补运营成本,最终导致了协和公司的破产和协和飞机的停飞。
  再先进的技术,如果不进入市场只能是摆设。所以,我们一直强调科技成果的转化。而今,协和飞机又提醒我们:并不是说高新技术转化为生产力以后,就一定有市场。技术固然重要,但并不能替代市场。技术的领先只是为进入市场创造了条件,至于市场是否认可还有许多技术以外的因素,比如成本、价格等等。对于飞机而言,制造商必须考虑,他的飞机是不是能为客户引来更多的旅客、提供足够的利润。否则,先进的技术只能是一个易碎的美丽童话。波音、空客近年来一直在绞尽脑汁为降低飞机座位成本而竞争,也正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
  协和飞机的停飞告诉人们,企业在开发和生产产品时,既要在技术上下功夫,又要在迎合市场上做文章。只有这样,我们的企业才能真正占领市场,做大做强。

第13版(经济周刊)

何时跟我走!!!
制作:新华社 冯印澄
  城市拆迁改善了城市环境和市民的居住条件,但由于大多数居民被安置到城郊,如果配套设施没跟上,将导致居民生存成本增加,比如交通、购物、子女入学等都将成为棘手的难题。这一问题应该引起一些地方政府的足够重视。

第13版(经济周刊)
专栏:权威释疑

装修产品谁好谁差
本报记者 原国锋
  提问:根据国家质检总局的监督抽查,石质板材、墙纸、内墙涂料、陶瓷砖等家装产品中,哪些质量较好,哪些质量较差?
  解答: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副司长邬建平国家质检总局把建材列为今年的专项市场整顿重点。
  根据抽查,天然花岗石、大理石建筑板材质量较好的部分企业、商标、产品有:山东冠鲁建材工业集团公司,冠鲁石材,G3765花岗石;东莞环球云石工艺厂有限公司,宝金石花岗石;深圳康利石材有限公司,康利,山漫珊兰花岗石;北京荔刚石材有限公司,G655花岗石;福建省泉州远泰石业集团公司,远泰,大白花花岗石。
  天然花岗石、大理石建筑板材质量不合格的企业、商标、产品有:广州东建大地石业有限公司,东大,桔红花岗石;上海久久石业有限公司,南斯拉夫白大理石;广州市番禺顺威石材工艺有限公司,金麻花岗石;北京捷意成石业有限公司,金线米黄大理石;莱州金磊石材有限公司,鲁灰花岗石。
  墙纸质量较好的部分企业、商标有:广东玉兰装饰材料有限公司,玉兰;江门市裕华墙纸有限公司,天丽;桑巴蒂(保定)墙纸有限公司,桑巴蒂;北京特普丽装饰装帧材料有限公司,TOPLI;南海多美墙纸制造有限公司,多美;上海欧雅装饰材料有限公司,欧雅。
  内墙涂料质量不合格的企业、商标有:上海市金星涂料厂,象牌;上海亚光建筑装饰材料厂郑州分厂,象牌;上海经济区红星涂料厂,樱花王;上海云梦建材有限公司,虎;江苏富士化工集团公司,富士;顺德市皇冠涂料实业有限公司,皇冠;深圳宝尔华涂料有限公司,汇伦;宜兴市恒达涂料有限公司,恒达;无锡市远洋化工有限公司,百灵;中山市丽宝化工有限公司,丽之宝。
  陶瓷砖质量较好的企业、商标有:广东东鹏陶瓷股份有限公司,东鹏;南海市宏陶陶瓷有限公司,宏宇;佛山欧神诺陶瓷有限公司,OCEANO;嘉俊陶瓷有限公司,嘉俊;上海福祥陶瓷有限公司,亚细亚;杭州协和陶瓷有限公司,诺贝尔;南海市新粤陶瓷有限公司,新粤;唐山陶瓷集团唐山市建华陶瓷厂,建华;南海市樵东陶瓷有限公司,樵东。
  陶瓷砖质量较差的企业、商标有:永大陶瓷有限公司(浙江),正尔利;沃德陶瓷有限公司,胜美客;温州市胜宝陶瓷有限公司,胜宝;宜昌市亚泰陶瓷有限责任公司,亚泰;温州市龙珠陶瓷有限公司,雷山;四川建辉陶瓷有限公司,欧罗兰;淄博万达建陶有限公司,万达;淄博汇沣建陶厂,沣发;四川威尼陶瓷有限公司,威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