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新农村)
专栏:农村新风

一个普通的东北村庄,党支部针对出现的新问题,把思想工作做活了,吵架村变成了文明村。请看——
边门子村的笑声
本报记者 张贺
  11月8日,星期六,中午。辽宁省锦州市义县边门子村委会办公室里静悄悄的。村党支部书记夏廷彦坐在办公桌前一边喝茶,一边惬意地对记者说:“要在5年前,一天也别想清闲。不是这家来告状,就是那家来评理——哎!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儿,别提了!”
  多大个事儿,咋能10年不说话呢——“谈心会”解开了多年的家庭矛盾
  边门子村是一个有470户人家、1600多人的大村。前些年,虽然经济发展了,可新的烦心事儿又来了:打麻将赌博、建小庙拜神仙、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少数人拜金主义、损人利己思想相当严重,一些村民就认鼻尖前的一点儿利益,动不动就大吵大闹;还有的婆媳不和,儿孙不赡养老人……边门子村成了有名的“吵架村”。
  村妇代会主任夏慧娟是个有心人,她发现村民们爱“聚堆儿”,常在背地里唠张家长、李家短的。“我就想,为什么不把这些常唠嗑的姐妹召集起来呢?大伙儿少谈点别人家的私事,多谈谈如何处理好自己家的问题不好吗?”
  1996年6月,夏慧娟组织十几个姐妹在一个婆媳多年不说话的家庭中召开了一次“谈心会”。会上,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谁对谁错,各抒己见。一阵议论下来,婆媳两人脸上都挂不住了,“是啊,一家人,多大个事儿,咋能10年不说话呢?”两人各自检讨了自己的不是,和好了。一个积怨10余年的家庭矛盾就这样解决了。
  这次“谈心会”启发了边门子村党支部:何不把家庭中的矛盾、邻里间的纠纷拿到大庭广众之下,由大家评论说理,分清美丑呢?1996年7月,村里就“如何处理好家庭成员的关系”召开了第一次“家庭热门话题评议”。气氛热烈、发言踊跃,评议会从晚上6点一直开到半夜。可大伙都意犹未尽。趁热打铁,村党支部就这个话题一连组织了5次评议会,家庭矛盾、邻里纠纷明显见少。因为一点儿小事就大吵大闹,甚至上演“全武行”的现象彻底消失了。
  清官难断家务事。家庭矛盾往往不触犯法律,却直接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和精神风貌。7年来,边门子村通过“家庭热门话题评议”先后就“邻里关系怎样处”、“孩子如何花零花钱”、“女孩是不是传后人”、“税款该不该交”、“公共水利设施建设该不该参与”等20多个话题展开讨论。许多家庭摆脱了恼人的矛盾,重新过上温馨的生活。昔日的“吵架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文明村”。
谁好、谁不好,一看被褥就知道——“被褥展”暖了老人心
  这是记者见过的最奇怪、但也是最温馨的展览。在边门子村委会的大院里,一排排五颜六色的被褥整齐地码放在桌子上——全部是老人自己正在使用的被褥。展览的目的既不是做生意,也不是搞宣传,而是通过评比谁家老人的被褥最干净、最厚实、最暖和,来看谁家对老人最孝顺。前三名不但发奖状,而且还将获得物质奖励。
  这是村妇代会主任夏慧娟想出的又一个好主意。边门子村三世同堂的多,全村有86位65岁以上的老人。过去,村里许多人敬老尊老的意识比较淡薄,一些年轻人只顾赚钱,忙着自己玩乐,对家中的老人不太关心。在研讨“怎样赡养老人”时,村民们都说自己对老人如何好,但光说拿不出证据来。于是,在夏慧娟的提议下,从1998年开始,每年的春秋两季,边门子村都要召开“尊老敬老被褥展”。“谁好、谁不好,一看被褥就知道,”夏慧娟说。
  第一次被褥展使许多媳妇感到丢了脸——全村最差的被褥全是老人的。有的人把自己结婚时买的新被褥拿来充数,虽然婆婆站在一边不说什么,但脸上的表情却已说明了一切。还有的人干脆猫在家里不出来。
  “这次展览作用很大,”夏慧娟说,“都不用说什么,一目了然的事,自己就知道该怎么办。老人本来就怕冷、怕潮,不把老人的被褥做好了,在全村人面前都抬不起头。”所以,现在许多家庭都把最好的被褥给老人用,那些不太富裕家庭的老人的被褥虽然是旧的,但也都洗得干干净净。
  几年来,自愿参加被褥展的家庭越来越多,敬老爱老之风越来越浓。许多媳妇都把被褥展当成展示自家生活水平和敬老之心的比赛。
严是爱,松是害——治家格言提高了村民觉悟
  格言是名人的专利,可边门子村,几乎家家都有自己的格言。“严是爱,松是害”、“少扯淡,多实干”、“要想不生病,锅碗瓢盆洗干净”……这些带着乡土气息的“格言”是村民们自己的创造,反映了他们对生产生活中许多问题的思考和体会。边门子村每年都要举办一次格言大赛,许多格言通过比赛而被村民们广为传抄。
  村党支部还充分调动文艺骨干的积极性,组织开展“家庭新风演唱会”,把身边的好人好事、新风新貌编成快板、歌曲等文艺节目,使群众在自娱自乐中受到教育。在村民朱宝玲的家中,记者听到她用《南泥湾》的曲调唱道:“红日出东山,送外孙上校园。姑爷去上班,闺女下田间。一个女儿没负担,好自在呀好清闲。奉劝姐妹们,不要轻女重男。”她的丈夫是“倒插门”,她用自己的切身体会教育村民树立新的生育观念。
  边门子村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全村470户中有双文明户325户,十星级文明户98户,有35名学生考上重点大学。村民们的集体主义观念加强了,村里的农业税、征购粮征收任务在全乡都率先完成。村里建路时,村民们主动拆墙挪树。一个普通的东北村庄正在建设自己文明富庶的家园。(附图片)
  (压题照片:今年8月该村举行的一次被褥展。)

第6版(新农村)
专栏:生活顾问

民间借贷五注意
张崇明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公民间的经济交往逐步频繁,私人之间用于生产、经营、消费的民间借贷也日益增多。由于民间借贷缺乏一定的规范性,借款人不讲信用等,导致债权人的债权难以实现,债务纠纷屡屡发生。为有效避免或减少纠纷,民间借贷应注意做到以下五点:
  一、要摸清偿还能力。出借人在决定借钱之前,要从平时交往过程中出手是否大方,用钱有无计划,有无正当收入等细节分析借贷者的信用情况及偿还能力。对出手大方、花钱无度、不守信用、无偿还能力者坚决不借贷。因为没有偿还能力者即使打官司也还是难以执行。
  二、要注意保留证据。民间借贷大部分发生在亲戚、同学、同事及邻里之间,有相当一部分是口头协议、君子协议,双方凭良心和信用,没有书面字据或签订书面合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审理借贷案件的若干意见》第四条规定:“人民法院审查借贷案件的起诉时,根据民诉法第一百零八条的规定,应要求原告提供书面证据;无书面证据的,应提供必要的事实根据。对于不具备上述条件的起诉,裁定不予受理。”而现实生活中,有些债权人误以为,只要债权债务关系存在,法院就会调查清楚的。殊不知,一旦产生纠纷打起官司来,既不凭嘴说,也不是凭良心,一切只能是凭证据,离开了证据事实就无法认定,债权也就无法得到保护。
  三、要约定合法利息。在民间借贷中,借贷双方最易产生矛盾的是利息。法律对此有明确规定:1.借贷双方因利率发生争议,如果约定不明,又不能证明的,可以比照银行同类贷款利率计息。2.公民之间的借贷,出借人将利息计入本金计复利的,不予保护。3.民间借贷的利率可以适当高于银行利率,但最高不得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4倍。也就是说,借贷时双方最好约定合法利息,既不能利滚利,又不能在借款时就将利息扣除,更不能超过银行利率的4倍。
  四、要采取担保措施。《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审理借贷案件的若干意见》第十六条规定:“有保证人的借贷债务到期后,债务人有清偿能力的,由债务人承担责任;债务人无能力清偿或者债务人下落不明的,由保证人承担连带责任。”找个担保人,无疑会给债权人收回借款增加了一道保险,即使借款人不能偿还,还可以向担保人求偿。
  五、要掌握诉讼时效。在民间借贷中,很多人并没有对诉讼时效给予应有的重视。我国《民法通则》第一百三十五条规定:“向人民法院请求保护民事权利的诉讼时效期间为二年”,也就是说:还款最后期限的两年,是法律规定的诉讼时效。在此期间,你必须向借款人索要借款,否则,两年过后,法律对你的债权不予保护。

第6版(新农村)

迷信使她害人害己
  河南省通许县一位农村妇女,为治好自己孩子的口吃毛病,听信算命先生谣言在村里放火。今年11月4日,河南省通许县法院以放火罪判处其有期徒刑3年。
  2002年10月,被告人赵某轻信算命先生让其放火100次可治好小孩口吃的谣言。夜里偷偷点燃村民堆放在村里的麦秸、玉米秆、花生秧。一连放了20多场火之后,她被村民逮个正着。事发后,赵某的家人支出2800多元对受害村民进行补偿。
  法庭上,赵某对自己的举动悔恨不已,她称自己对不起父母和家人,对不起邻居,是迷信害了她。她请求法院宽大处理,给自己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图为赵某在法庭上流下悔恨的泪水。
曹克强摄影报道

第6版(新农村)
专栏:以案说法

已付部分款的彩电遭受损害风险该谁担
  案例:王某去城里,看上了一种新款彩电,很想买但钱不够,又怕该款彩电被卖完,遂与店主商量,先预付部分购机款,第二天再来付足余款取走电视机。店主答应了他的要求,王某便从该款式彩电中指定了一台,与售货员抬至库房门口,准备第二天取电视机时在此装车启运。不料,当晚突降暴雨,有大量雨水浸入该电视机内,导致电视机损坏。为此,店主与王某发生争执,谁也不愿承担该电视机遭受损害的风险责任。那么,责任究竟该由谁承担呢?
  说法:根据本案情况,要区分风险责任,关键要弄清电视机的所有权归谁的问题。
  《民法通则》第七十二条规定:“按照合同或者其他合法方式取得财产的,财产所有权从财产交付时起转移,法律另有规定或者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合同法》第一百四十二条规定:“标的物毁损、灭失的风险,在标的物交付之前由出卖人承担,交付之后由买受人承担,但法律另有规定或者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
  从以上规定可以看到,除法律另有规定或当事人另有约定的外,买卖的合同标的物的所有权自标的物交付时起转移,标的物的风险责任即意外灭失的责任也随标的物的所有权转移而转移。
  在本案中,王某虽然预付了部分电视机款,但双方只是就电视机的买卖达成了附条件的协议。尽管此商店不能再擅自处分该电视机,但电视机的所有权因买卖合同的未完全履行,即王某未交足电视机款,并未发生转移。因此,电视机的所有权仍属该商店所有,其遭损害的风险责任亦应由商店承担,王某可以要回预付的部分购机款。 湖南省沅江市检察院 李亮

第6版(新农村)

警惕商家在发票上捣鬼
  消费时向商家索要发票,可以在商品出现质量问题时有所凭证。但笔者发现,许多农民朋友不会识破个别商家在发票上耍的花招,从而给自己日后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留下了隐患。
  花招之一:强辞狡辩。农民李某在商店买了一捆塑料薄膜,按正品付款56元。下地覆盖时,只有外层的部分薄膜可以使用,内层的全是残次品。李某气愤之余投诉到消费者协会,但发票上只写着“塑料薄膜一捆”,商家倒打一耙,说他们本来卖的就是残次品。消协也无能为力。
  花招之二:戳记互换。王某因家里要办喜事,在一家酒店买回一箱酒。谁知开瓶一喝,竟然是大量的水兑了少量酒。王某气愤地搬了酒箱并带了发票找商店退换。但商家指着发票说,这上面是字迹不清的菱形章,可我们从来没用过菱形章,这货根本不是我们卖出去的。王某非常气愤却又无可奈何。
  花招之三:以旧充新。有些个体公交车把一些过时的旧票售给乘客,有的商店、饭馆用国、地税机构分设前的旧发票冒充新发票,消费者根本无法报销。
  河北省成安县地税局 李书杰

第6版(新农村)
专栏:市场红娘

盼购青饲料保鲜剂
  时下,正值各地农村苕藤、豆叶等大量青饲料的收获季节。若能保鲜储存起来,会给饲养畜禽提供大量的青绿饲料。每年青饲料收获季节,都有不少农民采取塑料薄膜包装或其它方法储存青饲料,但往往由于措施不当等原因造成青饲料霉烂变质,牲畜因食用霉变饲料中毒的情况也时有发生,给农民朋友带来损失。
  据了解,青红苕藤和豆叶不仅能节省大量粮食,又省事省开支。但目前农村市场青饲料的保鲜剂却很少见。我们盼望能够买到方便可靠、经济实用的青饲料保鲜剂,帮助我们将收获的青饲料妥善、安全地储存起来。
  四川省泸州市 卢龙泉

第6版(新农村)
专栏:科技推广站

肥水适时 促蘖增穗
 小麦中期田间管理
肖世和
  这是麦田管理的关键阶段。这一阶段的重点是促蘖增穗,建立合理的群体结构,提高成穗率,促壮秆、长大穗,搭好丰产架子,预防后期倒伏。
  1.搂麦与镇压 春季搂麦是小麦丰产栽培措施的重要环节,具有明显增产效果。它的作用有:疏松表土,粉碎坷垃,填补裂缝,切断毛细管,防止跑墒,达到防旱保墒,促进麦苗生长的目的;在旺苗地块可抑制麦苗旺长;可搂去一部分杂草和枯叶,有除草和减轻病虫害的作用;提高地温,加强土壤通气性,增强土壤生物活动,促进养分转化等。盐碱地搂麦能减少土壤水分蒸发,抑制盐分上升,减轻盐分对麦苗的危害。搂土耙麦一般与镇压结合进行,保墒效果更好。
  2.肥水管理 地力较差的中低产田和群体偏小的麦田,弱苗或冬前没有施肥而显出脱肥的麦田,应尽早追肥,适时浇水;南方地区不缺水可不浇春水,追肥一般结合浇水进行。北方地区返青水时间从惊蛰前到春分后,应掌握在以土层5厘米处地温稳定在3摄氏度以上,5—6摄氏度为适宜。盐碱地不宜过早,应在地解冻化通后浇。
  肥水可根据具体情况而定,一般中产田和群体适宜的麦田可适当追肥浇水。但对于晚播麦田,起身期是管理的关键时期,应肥水齐攻。拔节期肥水能促进小花分化发育,减少不孕小花数,提高分蘖成穗率,延长上部叶片的功能期,是长大穗、增加穗粒数和粒重的关键时期。不论冬麦、春麦,南方、北方和高、中、低产田都应十分重视拔节期肥水,施肥数量可根据苗期、墒情和群体而定,严防倒伏。
  群体不足,麦苗叶片较小或瘦小的中等或中低产田,要及时追肥浇水,以促进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健壮,增加穗数和粒数。
  因低洼、土壤粘重、潮湿、板结、低温造成麦苗发黄的麦田,应进行中耕松土,破除板结,提高地温,以利小麦正常生长。

第6版(新农村)
专栏:种粮大户说种粮

湖北监利县黄歇口镇万述元——
负担不增 就能增收
杜若原 袁呈彦 朱本立/摄影报道
  11月5日,我们来到曾经10年蝉联全省粮食产量第一镇的湖北省监利县黄歇口镇,直奔种粮大户万述元的田头,只见他正忙着在收割后的稻田里撒油菜专用肥作油菜底肥。
  今年39岁的万述元和妻子承包了10.9亩责任地,转包了其他农户41.1亩土地,其中种植早稻38亩,中稻14亩,晚稻40亩(复种),共收获稻谷3.6万公斤。
  “前两年种多少地,今年负担是否减轻?”我们问。
  他说:“前年种了73亩,去年种了54亩,全都种稻谷。负担一年比一年减轻,前年亩平143元,去年减至127元每亩,今年每亩只有98元。”
  “今年到底赚了多少钱?”他憨厚地一笑,说:“今年早谷每市斤卖四毛六,中谷卖五毛二厘五,晚谷卖六毛八,家里还剩15000斤谷子未出售。我还用5亩田的水面养鱼,每年赚2000多元;300只鸭下蛋可卖4000元左右,今年闹非典,蛋价下降,减了2000元收入。谷子、鲜鱼、鸭蛋总共纯收入24000元。”
  “明年有什么打算?”我们问。
  “只要负担不增,粮价不减,今年增加17亩油菜,明年纯收入能达到25000元!”(附图片)

第6版(新农村)
专栏:种粮大户说种粮

陕西户县涝店镇吕文科——
种粮也能发家致富
本报记者 郑少忠/摄影报道
  11月11日,记者来到陕西省咸阳市秦都区良种场,被场内堆积如山的玉米棒所吸引。
  正在忙碌的吕文科(图中右)告诉记者,他本是西安市户县涝店镇吕家堡农民。
  1998年,正赶上临近的咸阳市秦都区良种场承包种粮,他与妻子一商量,承包了良种场的18亩地,春季种玉米,冬天种小麦,当年纯收入就是8000多元。
  随后几年基本上都稳定在万元左右。“只要科学种田,种粮不仅能养家糊口,也能发家致富”。
  吕文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他种的18亩小麦,总产1.5万斤,收入8000多元,玉米总产1.3万斤,收入7000多元;今年老天不作美,先是干旱,后又阴雨,小麦亩产比去年下降了80多斤,但小麦品种好,卖的价格高,收入反比去年多了1000多元。
  “只要水利设施跟得上,小麦亩产增加100斤、玉米亩产增加300斤都没有问题,按照现在的价格,我18亩地,就可收入2万多块呢。”看着满场的玉米棒,吕文科嘿嘿直乐。(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