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回良玉在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强调
  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切实做好双拥工作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14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回良玉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双拥工作的新局面。
  回良玉指出,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是我党我军我国人民的优良传统和特有的政治优势。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高度重视下,通过各地各部队卓有成效的工作,双拥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坚强的军政军民团结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做好双拥工作、增进军政军民团结,是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是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客观需要,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
  回良玉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双拥工作,要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以增强经济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为目标,以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军队建设为重点,完善政策法规体系,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创新群众性活动方式,建立协调顺畅的运行机制,与时俱进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为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提供可靠有力的保障。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以对国家和军队建设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职责,确保工作落实。

第4版(要闻)

学习陈革先进事迹座谈会召开
 贾春旺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本报北京11月14日讯 记者裴智勇报道:今天,最高人民检察院、共青团中央、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学习陈革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在会上提出,要把学习陈革的活动与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公正执法树形象”和“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教育活动,与搞好各项检察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立足本职学陈革,扎扎实实作贡献,把检察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在座谈会上,陈革同志生前的同事、领导、陈革同志的妻子、采访陈革的记者介绍了陈革生前感人事迹,畅谈了学习陈革同志先进事迹的感想和体会。(陈革事迹见本报7月5日一版)中央政法委员会秘书长王胜俊、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耕、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主任张常韧、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杨岳、中宣部副秘书长邬书林、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郭永运在座谈会上发了言。

第4版(要闻)

一年一度的新兵入伍、老兵退伍工作正在全国展开。11月10日,武警部队首批退伍老战士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启程返乡。图为战士们为退伍老兵先进个人献花。 裴旭升 夏泽雄摄影报道

第4版(要闻)

“海上大学”育精兵
——海军“珠海”舰创学习型军舰纪实
新华社记者 陈万军 本报记者 王科
  11月中旬,海军“珠海”号导弹驱逐舰双喜临门:267名官兵经过两年多的不懈努力,全部通过中高等学历教育毕业考试,“珠海”舰成为我军第一个成建制高学历团队;圆满完成百项装备现代化改装任务,全舰官兵人人取得新装备上岗合格证书。
  2001年7月,“珠海”舰进工厂维修并进行现代化改装。进厂后,舰上组织对战士的文化程度进行调查摸底。结果显示,入伍前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仅占38%。
  使命与素质的差距,使舰党委清醒地认识到:现代高科技战争离不开驾驭现代化装备的高素质人才队伍。“珠海”舰“人才战略工程”由此启动:全舰官兵成建制接受中高等学历教育与专业技能培训,创学习型军舰,育知识型水兵。
  盛夏的夜晚,海滨城市大连霓虹闪烁,流光溢彩。然而,“珠海”舰驻地却是一片寂静。初到大连的官兵们顾不上领略现代都市的繁华与美景,全部整整齐齐地端坐在“水兵文化夜校”的课堂里。经过半年多的拼搏,“珠海”舰200多名士兵完成了高中文化补习任务。随后,“珠海”舰与大连舰艇学院、海军职工大学联合开办的法律、计算机、经济管理、文秘、商务等5个本科、大专和中专班同时开课。
  大学办到了军舰上。舰长王玉成、政委傅元鸣分别被官兵们举荐为“校长”和“书记”,处理工学矛盾,协调教学进度、监督教学质量、解决官兵们学习中的后顾之忧,成为他们抓中心工作之外的重要工作;舰上20多名干部被任命为“编外老师”,分别担任5个学历班的班主任、学习课代表;100多个“帮学对子”,使干部与战士,文化基础好的与文化基础差的互帮、互教、互学;早上学英语半小时、晚上自习两小时,成为“珠海”舰的“舰规”,雷打不动;学分制管理,奖学金制度,专升本、本硕连读等激励机制相继实施,“珠海”舰的大学校园氛围日渐浓厚……
  “不让一个战士掉队!”这是“珠海”舰确定的学历教育目标。操舵兵云天富因家里经济条件差,只有小学文化。从上舰的那天起,官兵们轮流帮他补习文化课。舰政委傅元鸣还主动与小云结成帮学对子,舰长王玉成为他垫交了学费。经过不懈努力,小云被录取到中专班学习。
  然而,第一次专业考试时,云天富以4分之差未能过关,他再一次打起了“退堂鼓”。为了不让小云掉队,舰领导专门安排一名大学生干部和小云一起跟班听课,晚上回来再给小云做一次辅导,直到弄懂弄通为止。今年7月,云天富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了毕业考试。他激动地说:“这两年多的收获,将影响我的一生!”
  “真学,学真本领”,是“珠海”舰这所“海上大学”的“校训”。“珠海”舰经常执行出国访问和承担外舰来访陪访任务,为提高官兵们的综合素质,在开展学历教育的同时,他们把外语作为每个官兵的必修课。从2001年开始,全舰官兵全部参加了许国璋英语1—4册学习培训,90名官兵取得大学英语4级证书。舰副政委宣政介绍说,现在官兵们对外文标识都能准确识别,有的还自己动手翻译外文资料;外事活动中,个个都想“露一手”。
  舰上有上千台套先进装备,掌握计算机应用成为官兵们的当务之急。他们与海军职工大学联系,在舰上开设了计算机信息管理培训班。一年后,全舰官兵人人能熟练使用微机,个个能上网学习,有的自己动手制作多媒体课件、编程序,59名战士还通过了计算机专业大学专科毕业考试。
  “学习型军舰”由口号变为现实:全舰200多名士兵全部完成中专以上学历教育,其中85%取得大专以上学历,15%取得中专以上学历;军官100%完成本科学历教育,其中2名考上博士研究生,5名考上硕士研究生。与此同时,全舰有240人次取得大连市劳动局颁发的电工、计算机、英语等专业的等级证书。
  海洋法与海战法、网络时代与信息战、世贸组织与新军事变革等专家系列讲座,拓宽了官兵们的视野。“珠海”舰军事学术研究小组随之成立,战法研讨会、训练方案论证会、技术革新成果交流会,会会有收获。短短两年时间,全舰官兵共撰写60多篇学术论文,20多篇在国家核心期刊上发表。
  用科学知识武装起来的“珠海”舰官兵,在军舰的现代化改装任务中,如虎添翼。舰上的新型雷达自动化程度高,仅培训教材就达300多页。设备厂家担心战士学不好,影响改装计划,特意派两名专家到舰上指导。然而,战士们对计算机和电子技术的实际应用水平,大大出乎专家们的预料,只用不到一周时间,雷达部门的官兵个个都能熟练操作新装备。负责这型雷达研制的总工程师感慨地说:“‘珠海’舰官兵的技术素质比我想象的至少超前了5年。”
  在“珠海”舰,知识迅速转化为战斗力建设新的增长点。改装后的新装备,科技含量成倍提高,但新装备的培训周期却比过去缩短了一半。在改装过程中,全舰官兵提出改进装备性能的建议50多项,绝大多数被有关部门采纳。
  “珠海”舰——海上大学,精兵的摇篮!

第4版(要闻)

民航总局台港澳办公室主任指出
  两岸春节直航包机应“直接双向、互惠互利”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朱华颖)民航总局台港澳办公室主任浦照洲14日发表谈话指出,希望台湾方面采取切实措施,遵循“直接双向、互惠互利”的原则,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春节直航包机。
  浦照洲说,2003年春节期间,台湾有关人士提出开办春节直航包机业务,我们认为,为满足广大台商返乡过年,与家人团聚的愿望,在两岸尚未实现全面通航的情况下,采取直航包机的方式,是合情合理的要求。我们表示,无论是定期航班还是不定期包机运输,均应本着“直接双向、互惠互利”的原则,由两岸的航空公司共同承运,祖国大陆的航空公司也表示了积极参与运输和愿意为广大台商提供良好服务的强烈愿望。遗憾的是,大陆航空公司的愿望未能如愿。即便如此,基于两岸同胞手足之情,他们仍然表现出极大的诚意和善意,同意台湾航空公司先行一步飞过来,下次再共同承担包机运输,并尽最大的努力,为包机的顺利实施提供全面的保障和周到的服务。
  他说,需要指出的是,因为台湾有关方面不合理的限制,2003年春节包机并不是直航包机,而只是“单向”、“间接”的包机方式,并没有满足广大台商的真正愿望,没有为台商返乡提供真正的方便。这种舍近求远的方式增加了航空公司和乘客的负担,增加了成本,浪费了时间,有违台商提出直航包机的初衷。广大台商十分不满,纷纷要求两岸直飞,不要中间经停。两岸的航空公司更期望下一次能够公平地共同参与包机运输。
  浦照洲说,2004年春节就要来临了,最近,台湾一些主管部门提出可以考虑“双向直航”,但深究其内容,仍然是“单向、经停”方案。只允许大陆的航空公司湿租台湾的飞机或是只能互租舱位,继续阻挠大陆的航空公司参与直航包机的运输,而且必须经停第三地。我们希望台湾方面能真正为两岸同胞的福祉考虑,真正从广大台商的实际需要出发,切实满足广大台商要求返乡团聚或接家眷来大陆团圆的要求,不要再人为地设置障碍,提出一些不切实际、又欠公平的限制。

第4版(要闻)

统战部召开非公经济人士深入贯彻三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珍惜时机把民营经济做大做强
  本报北京11月14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中央统战部今天召开部分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深入贯彻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座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出席并讲话。
  刘延东说,贯彻落实好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全党和全国人民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包括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在内的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的一项重要任务。本世纪头20年,是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来说,也是一个可以大显身手、大展宏图的重要机遇期。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紧紧抓住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创造的新条件、新环境、新机遇,振奋精神,发挥聪明才智,诚实守信,不断壮大自己的事业,把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作为自觉行为。统一战线的各级组织、各级领导要认真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自觉转变观念,努力营造适合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与会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表示,十六届三中全会为民营企业带来一次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一定要珍惜时机,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发展,把民营经济做强做大,努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贡献。

第4版(要闻)

闻喜:民企促进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本报讯 山西省闻喜县坚持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城乡协调发展为导向,大力发展民营企业,不断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据统计,目前该县民营企业已发展到810家,从业人员达8万余人,占农村劳动力总数的60%以上,今年上半年全县民营经济增加值和上缴税金分别完成14.6亿元和5.2亿元,占全县GDP和财政收入的比重均达到90%以上。
  近年来,闻喜立足本地优势资源,千方百计鼓励发展民营经济,采取内联外引、调整股权、项目建设等多种形式,挖掘传统产品的内在潜力。该县目前已成为大型金属镁生产基地,玻璃器皿企业多达120个,这些企业在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方面起了主导作用。(张文杰)

第4版(要闻)

社区就是我们的家
本报记者 刘亮明
  10月26日下午,记者走进西藏昌都县城关镇昌庆街社区文化站,欢乐祥和的气氛扑面而来,有人在阅读各种报纸杂志,有人在玩牌下棋。文化站的同志往来穿梭为大家送水,开心的笑声不断。“托党和政府的福,社区就是我们快乐的家。”藏胞们异口同声。
  “要不是社区居委会帮助,我的两个孩子就完了。”39岁的卓玛央宗有说不尽的感激。她家底子薄,劳力少,生活十分困难,两个孩子没读到六年级就辍学了。社区领导得知他们的窘况后,立即资助了300元,并及时向当地民政部门反映了情况,把他们家列入“低保”对象。两个孩子又回到了课堂。
  麦拉江村一家4口人,孩子上小学,他的手又有残疾,干不了重活,生活很困难。社区居委会就号召大家都帮助他找轻活,并捐助近千元帮他渡过难关。这两年,他已脱了贫,买了新房,生活一天天好起来。“社区待我太好了。”麦拉江村手拍胸口动情地说。类似的贫困户在昌庆街社区有40户,都被纳入社区党员联系户,经过大家的共同帮扶,现在基本都脱了贫。
  站在一边的罗布次仁开心地说:“社区为我们建立了文化娱乐活动室,年轻人有书看,老人们也不用在家闷着,可以在这儿聊天、玩牌、锻炼。”他说,以前退休在家没事干,老闹毛病,浑身不舒服。如今,大家在一起乐乐呵呵,心情好,精神好,什么病都没了。
  社区居委会主任嘎玛多吉介绍,地区和县上对社区建设很重视,现在社区文化站配备了电脑、电视、音响,购置了办公设备和大量图书,社区居民都喜欢来学习、娱乐。社区的文明气氛浓了,大家互帮互助,和睦相处。

第4版(要闻)

中纪委举办反腐倡廉工作征文活动
  本报讯 记者叶帆报道:中央纪委宣教室等单位联合举办的“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反腐倡廉工作”征文活动圆满结束。这次征文自今年5月开展以来,共收到稿件8621篇,经差额评选,有27篇文章获得特别奖、特等奖和一等奖。参加征文活动的作者既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主要领导干部,也有基层党员干部;既有纪检监察干部,也有组织、宣传、政法等系统的干部。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带头参加,是这次征文活动的一个亮点。
  这次征文活动是纪检监察系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落实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提出的要求,推动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一项举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纪委和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纪检组(纪委)都成立了领导小组,保证了活动的顺利进行。应征文章紧紧围绕中央关于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部署,重点围绕学习宣传《江泽民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书,深入研究和探讨了如何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到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中去以及当前反腐倡廉工作面临的深层次问题。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开设专栏,刊发了部分优秀文章,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第4版(要闻)

吴仪会见泰国卫生部长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钱春弦)国务院副总理吴仪14日在中南海会见了泰国卫生部长素达拉一行,并同客人就双方在中医药、精神卫生、艾滋病和非典疾病控制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第4版(要闻)

何鲁丽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吕传忠)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14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副议长中山秀雄为团长的日本东京都议会友好代表团。

第4版(要闻)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发表演讲认为
 美中关系正处最具建设性时期
  本报北京11月14日讯 记者章念生报道:正在中国访问的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今天应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之邀在京作演讲时说,目前的美中关系正处于最具建设性的时期。他表示对美中关系前景充满信心。
  基辛格博士在演讲中说,目前美中两国在各个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与对话,美中关系正处于最具建设性的时期。
  关于朝核问题,基辛格认为,美国应就先发制人的原则问题与中、俄、欧各方进行协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