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布什称美加快向伊人交权
 美英磋商伊拉克局势
  新华社华盛顿11月13日电(记者谭卫兵、严锋)在驻伊拉克美军伤亡人数不断上升的压力下,美国总统布什13日说,美国将在伊拉克实施一项新的战略计划,以加快向伊拉克人移交政权的步伐。
  布什当天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对记者说,他已指示美国负责伊拉克战后重建事务的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重返伊拉克,与伊拉克人共同制定一项加快组建伊拉克政府的计划。布什说,布雷默在白宫举行的国家安全委员会紧急会议上汇报了伊拉克人民希望更多参与国家管理的愿望,“这是一个积极的事态发展,也是我们所希望见到的,我们希望伊拉克人更多地参与管理他们自己的国家”。
  布什是在回答记者有关他是否打算在伊拉克制定新宪法前建立一个临时政府问题时发表上述讲话的。据美国《纽约时报》13日报道,面对来自国内外日益增大的压力,布什政府已决定明年上半年在伊拉克举行大选,并在伊拉克新宪法诞生之前把权力移交给一个临时政府。
  又讯美国国务卿鲍威尔13日与来访的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举行会谈,双方讨论了伊拉克局势、伊朗核问题以及美国总统布什下周的英国之行。
  鲍威尔在会谈结束后对记者发表谈话时说,“我们都对加快建立一个能够反映伊拉克人民意愿和代表所有伊人民的伊拉克人的政府感兴趣”。斯特劳在讲话中承认伊拉克一些地区的局势不能令人满意,现在有必要尽快向伊拉克人移交权力,但他强调必须要以确保伊拉克今后安全与繁荣的方式移交权力。
  据新华社巴格达11月14日电(记者邵杰、李骥志)驻伊拉克美军第四步兵师发言人14日说,美军一架阿帕奇攻击直升机13日晚在伊拉克北方城市提克里特附近开火打死了7名伊拉克武装人员。
  又讯驻伊拉克美军一位发言人14日说,一名美国商人乘坐的汽车13日在巴格达以北80公里的拜莱德镇附近高速公路上遭到不明身份武装人员袭击,这名商人被打死,同车的另一名美国人被打伤。

第3版(国际)

阿根廷副总统会见张德江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11月13日电 记者范剑青报道:阿根廷副总统兼参议长肖利今天在国会大厦会见了到访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及其率领的中共代表团全体成员。
  肖利高度评价中国实行改革开放20多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称赞中共十六大为中国未来20年确定的发展目标令人振奋。
  当谈到阿根廷的经济危机时,肖利说,阿根廷目前政治社会形势趋于稳定,经济正在恢复,阿政府正在拟定中长期发展计划,现在的中心任务是发展经济,扩大就业。他表示,阿根廷希望扩大对外经济交流,加强与中国的经济贸易往来,并欢迎中国企业来阿投资。
  张德江简要介绍了中国及广东省经济发展近况。他说,他此次率中共代表团访问阿根廷的目的是促进中阿党际关系的发展,推动中阿双边经贸关系特别是广东省与阿根廷的经贸关系发展。
  张德江一行随后还会见了阿根廷政府总理费尔南德斯和正义党全国政治行动委员会主席费内尔。
  张德江率领的中共代表团是应阿根廷政府的邀请于12日下午抵达阿根廷开始友好访问的。

第3版(国际)

厄瓜多尔领导人会见成思危
  据新华社基多11月13日电(记者金沈俭)厄瓜多尔总统卢西奥·古铁雷斯12日重申,厄政府始终恪守中厄建交公报,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中国的和平统一将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古铁雷斯是在会见并设晚宴欢迎正在厄瓜多尔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成思危时说这番话的。古铁雷斯说,厄中建交后双方关系发展顺利,两国在许多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看法相同或相似。不久前他成功访华,对中国人民取得的经济成就留下了深刻印象。
  成思危感谢厄瓜多尔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他说,中厄两国在国际事务中始终互相支持,密切配合,保持着良好合作。中国愿与厄方共同努力,将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推向更高水平。
  当天,厄瓜多尔国民议会议长吉列尔莫·兰达苏也在他的办公室会见了成思危及其率领的中拉友好协会代表团全体成员。会见结束后,成思危应邀在厄议会全会上作了题为“改革开放促进中国经济发展”的演讲。

第3版(国际)

美国副总统会见钱其琛
  新华社华盛顿11月13日电 美国副总统切尼13日在白宫会见了中国国务院前副总理钱其琛。他表示,美中双方应加强对话,扩大合作,推动两国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切尼说,当前美中关系是强有力的,美中关系对美中两国和世界非常重要。他还对中国经济发展成就表示高度赞赏,并希望双边经贸合作不断加强。
  钱其琛表示,多年来,中美关系虽经历过一些曲折,但总是能克服困难向前发展。这说明双方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能够相互了解和加强信任。中方愿与美方一道努力,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更好地造福于中美两国人民。
  钱其琛还强调,妥善处理台湾问题对保证中美关系稳定发展至关重要。他希望美方恪守承诺,慎重处理这一问题。切尼表示,布什总统已经多次重申,美国执行一个中国的政策。美方将继续坚持这一政策。
  此外,双方还就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在华盛顿期间,钱其琛还分别会见了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

第3版(国际)

库赖计划重整巴安全部队 四名前安全主管指责沙龙
  新华社加沙11月13日电(记者周轶君)巴勒斯坦总理库赖13日向新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提交了重整巴安全部队的计划。
  根据这份计划,巴勒斯坦安全部队将分为两大部分,一是国家安全及情报部门,二是民事警察和预警部队。安全部队将成为巴勒斯坦控制区内唯一的武装力量,负责内部安全。
  计划强调,新政府重整安全部队必须与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领导下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合作。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协调安全部队各部门,发布命令、制定防卫策略。
  库赖12日表示,新政府将致力于结束目前巴勒斯坦内部“混乱的安全形势”,特别是武器泛滥的情况。此前,阿拉法特与库赖达成协议,巴勒斯坦安全部队将由国家安全委员会集体指挥。
  根据巴以1993年签署的《奥斯陆协议》,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拥有一支大约3.5万人的部队。在过去3年多的流血冲突中,安全部队的基础设施遭到以色列严重破坏。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1月14日电(记者刘洪、聂晓阳)以色列国家安全总局4名前主管14日一致指责沙龙政府对巴勒斯坦的政策,认为这一政策正将以色列带入灾难。
  以国家安全总局前主管佩里说,以色列正生活在“剑锋”之下,要摆脱目前危机,以色列惟一的选择是撤离加沙地带,与巴方共商和平,这将有利于以色列的安全和经济,也将改善以色列在世界的形象。

第3版(国际)

小泉会见我副外长
  本报东京11月14日电 记者曹鹏程、孙东民报道: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今天在首相官邸会见了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双方就中日关系和朝核问题交换了意见。中国驻日本大使武大伟会见时在座。
  戴秉国表示,中日关系发展到今天来之不易,值得双方共同珍惜。他强调,新世纪的中日友好合作正迎来重要发展机遇,双方应从长远和战略高度,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戴秉国还阐述了中方对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原则立场和主张。
  小泉表示,今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25周年,双方通过开展纪念活动推动了两国关系的发展。小泉说,日中两国领导人共同确认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发展两国关系,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日中友好合作关系一定会继续不断发展。
  小泉高度评价中方为和平解决朝核问题所做的积极努力,表示日方愿同中方和各方共同努力,推动第二轮六方会谈尽早举行并取得成果,促进朝核问题和平解决进程。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脉络

意大利举国震痛
本报驻意大利记者 史克栋
  11月12日,对意大利人来说是一个难忘的日子。意大利驻伊拉克南部城市纳西里耶的宪兵部队装备基地总部遭到汽车炸弹袭击,19名意大利人遇难,另有20余人受伤,创下二战以来意大利军队在海外遭受最惨重伤亡的记录。为此,意大利政府13日决定,将于本月18日为这19名意大利人举行国葬,并宣布本月18日为“全国哀悼日”。
  袭击事件发生后,意大利电视台及广播电台连续滚动播放专题节目,就事件的发生及其影响进行跟踪报道。13日出版的各大报纸也都用大篇幅对事件予以报道。报道说,12日上午当地时间10时40分,一辆出租车与一辆大型油罐车一前一后快速向设在纳西里耶市中心的意大利宪兵装备基地驶去,当接近基地入口处时,出租车上的恐怖分子边行进边向警卫开枪射击,正在执勤的宪兵当即还击,而与此同时,紧跟在出租车后面的大型油罐车全速冲开大门,摧毁障碍,向基地的一座三层小楼撞去,霎时间,装满炸药的油罐车起爆,爆炸后的火势又引爆了基地的弹药库,一时间整个基地被笼罩在一片火海之中。据分析,当时油罐车上大约有150公斤到300公斤的炸药。意大利国防部官员介绍说,平时在这个基地的工作人员大约有60人,幸好一些人当时已外出执行公务,否则后果更不堪设想。
  19名意大利人在伊拉克身亡,意全国为之震惊。意大利宪兵司令部门口的旗杆上,红白绿的意大利国旗降半旗为遇难者致哀。不少当地居民及行人自发地献上一束束鲜花,以表达他们的悲痛之情。国防部一边与事件现场保持联系,确认人员伤亡情况,同时开通绿色电话,为在伊拉克执行维和任务的官兵家属提供信息。在经过整整一天的紧张工作之后,到12日晚上意大利国防参谋部才正式公布了遇难者的名单。
  消息传到意大利时,意大利总统钱皮正准备起程访问美国。钱皮在机场发表讲话,强烈谴责恐怖分子的野蛮行径,并对遇难者家属表示沉痛哀悼。抵美后,钱皮又发表讲话,强调此时此刻更需要在联合国范围内加强大西洋两岸之间的关系,并表示,意大利人民将与世界人民一道,为打击国际恐怖主义作出贡献。
  当天下午,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与国防部长马尔蒂诺先后在参议院和众议院向议员们就此次事件作了陈述。贝卢斯科尼强调,“意大利不会因受到恐怖分子的打击而撤回在伊执行人道主义援助的部队”,意大利“将继续和联合国及国际社会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马尔蒂诺则于13日亲临纳西里耶市,到医院看望了伤员,并到爆炸现场视察。他对新闻界表示,根据可靠情报,这次案件是萨达姆残余招募的“基地”组织的恐怖分子所为。
  据此间媒体分析,尽管当时在向伊拉克派兵问题上,意大利朝野分歧较大,但是面对19名意大利官兵在恐怖事件中遇难,意朝野各主要政党均对此事件表示强烈谴责,并一致认为现在不能撤兵,要求尽快落实联合国通过的关于伊拉克重建问题的1511号决议。目前,意大利在伊拉克有包括陆、海、空三军和宪兵在内的2000多名官兵,大部分集中在纳西里耶地区。
(本报罗马11月13日电)

第3版(国际)

斯总统要总理继续与猛虎和谈
  斯里兰卡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十四日说,她在与总理维克勒马辛哈举行会谈时,要求总理在目前的政治局势下继续与反政府的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进行和谈的努力。

第3版(国际)

日本首相同拉姆斯菲尔德会谈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十四日晚同到访的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进行了会谈。
  小泉在会谈后对新闻界说,在日本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的时间问题上,美方没有提出具体要求。

第3版(国际)

俄罗斯准备参与印度探月计划
  俄罗斯航空航天局局长科普捷夫十三日说,俄准备参加印度的月球探测计划。他说,俄罗斯准备向印度提供重型火箭的有关技术,必要时有可能提供其他相关设备,以帮助印度进行月球探测。(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克雷蒂安发表告别讲话
  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十三日晚在多伦多执政自由党举行的盛大晚会上,向自由党代表们发表了长达四十五分钟的告别讲话。加拿大执政自由党将在多伦多举行代表大会,大会将选举产生党的新领袖,执政党的新领袖将自然成为加拿大政府新总理。(陈特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