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伊人民失去信心 美政府意欲脱身
 美紧急磋商对伊新战略
  伊临管会成员呼吁伊人治伊
  新华社华盛顿11月12日电(记者谭卫兵、严锋)美国总统布什和他的外交政策高级顾问12日在白宫召开国家安全委员会紧急会议,讨论美在伊拉克加快政权过渡的新战略。
  据报道,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副总统切尼、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国务卿鲍威尔、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和匆忙从伊拉克归来的美负责伊战后重建事务的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
  会议结束后,布雷默在白宫外对记者说,随着12月15日伊拉克临管会提交起草新宪法和举行民主选举时间表的截止日期日益临近,“我们现在正处于一个十分紧张的阶段”。
  布雷默称,美国“从一开始就表示希望尽快向伊拉克人移交权力,并且也一直是这样做的”,美将继续在伊拉克人做好准备的情况下向他们移交权力,伊拉克人在这方面取得了许多进展。布雷默说,他在当天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上提出了一些有关向伊拉克临管会移交更多权力的建议,与会者对这些建议进行了讨论。
  针对有报道说布什政府对由美国任命的伊拉克临管会已经感到失望,布雷默说,他认为有关临管会不称职的说法是不公平的,临管会面临着十分困难的局面,但他们正在逐渐有效地接管权力。他称,他将向临管会成员转达布什的话,美决心要在伊拉克打败恐怖主义,让伊拉克人掌管自己的国家。
  据此间媒体报道,布什之所以召集他的外交政策高级顾问紧急开会,是因为白宫得到的一份机密情报警告说,伊拉克人民正对以美国为首的占领军失去信心。报道说,目前只有5%的巴格达居民认为美国出兵伊拉克是为了伊拉克人民。
  据新华社伦敦11月13日电(记者马知涵)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成员沙拉比13日接受英国广播公司专访时说,伊临管会有能力领导伊拉克的战后重建,美英联军应给予伊拉克人更大的维持治安的权利。
  沙拉比说,伊拉克临管会是一个“有活力、忠于职守、有能力和有经验”的领导集体,完全有能力加速伊战后重建进程。伊拉克现在需要的不是占领,而是逐渐由伊拉克人执行维持国内治安的任务,以缓解伊拉克当前不断恶化的安全形势。
  本报莫斯科11月12日电记者吕岩松报道:俄罗斯和印度今天在莫斯科共同呼吁,必须在联合国的主持下制定一项具体的、有时间期限的计划来尽快恢复伊拉克的主权。两国同时还强调了稳定伊拉克政治局势、改善人道主义环境、保障经济增长的重要性。俄总统普京和来访的印总理瓦杰帕伊今天在克里姆林宫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会谈后,签署了一系列双边合作文件并发表了题为《对国际安全的全球性挑战及威胁》的联合宣言。
  据新华社巴格达11月13日电(记者邵杰、李骥志)驻伊拉克美军一辆军车13日在巴格达以西60公里的费卢杰镇触雷,导致3名美军士兵受伤。
  据新华社罗马11月12日电(记者杨爱国)意大利驻伊拉克南部宪兵部队总部12日遭恐怖袭击后,意大利在野党领导人当天纷纷发表讲话或声明,呼吁政府尽快将本国军队撤出伊拉克。

第3版(国际)

德领导人会见王兆国
  本报柏林11月12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德国总统约翰内斯·劳、联邦议院议长蒂尔泽12日在柏林分别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
  在与德总统会见中,王兆国首先向劳转达了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的问候。王兆国表示,目前中德友好合作关系全面发展,双方高层互访频繁,经贸合作富有成效,文化、教育、科技、法律等方面的交流日益深入,两国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佳时期。
  劳积极评价了德中双边关系良好势头,愉快地回忆起今年9月对中国进行的国事访问,并请王兆国副委员长转达他对胡锦涛主席和吴邦国委员长的问候。
  在与德议长会见中,王兆国表示,中国全国人大同德联邦议院之间的交往日益密切,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促进两国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方愿同德方共同努力,继续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
  蒂尔泽说,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此次访德具有重要意义,体现了两国密切和良好的合作关系。中国是世界上一个重要国家,在经济建设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令人钦佩。德联邦议院愿同中国全国人大加强交往与合作。他还表示愿应邀于明年率德联邦议院代表团访华。
  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是应德国联邦议院的邀请于9日晚抵达慕尼黑,开始对德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

第3版(国际)

布什总统会见钱其琛
  本报华盛顿11月12日电 记者任毓骏报道:美国总统布什今天在白宫会见了中国国务院前副总理钱其琛。布什对钱其琛来美国参加在得克萨斯州农工大学举行的中美关系研讨会表示高兴,认为这次研讨会开得很成功。
  会见时,布什请钱其琛转达他对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问候,并表示他期待着温家宝总理不久将对美国进行访问。钱其琛转达了胡锦涛主席、江泽民主席和温家宝总理对布什的问候。布什对此表示感谢。
  布什表示,美国政府和他本人高度重视美中关系。他对近年来两国关系取得的积极进展感到高兴。他说,美中合作对两国和世界十分重要。美方愿与中方一道努力,把两国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钱其琛说,一个良好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利益。中美两国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广阔的合作空间。希望中美双方加强对话与交往,扩大各领域的合作,推动两国建设性合作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其他重要问题交换了看法。
  中央党校原常务副校长郑必坚、中国驻美国大使杨洁篪等参加了会见。

第3版(国际)

以外长表示
 沙龙库赖十天内首次会谈
  新华社耶路撒冷11月13日电(记者刘洪、聂晓阳)以色列外交部长沙洛姆13日向新闻界表示,以总理沙龙将在未来10天内同巴勒斯坦总理库赖举行高级会谈。如果会谈得以如期举行,这将是库赖出任巴总理后与沙龙进行的首次会谈。
  沙洛姆表示,以色列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会谈能够举行,但他同时强调,库赖政府刚刚成立,以色列正在密切关注巴方的所做所为。以色列方面已于日前暂停了在约旦河西岸的军事行动,作为对库赖新政府的善意姿态。
  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12日通过了对库赖新政府的信任表决。这标志着设立总理职务后第三届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正式成立。库赖当天表示,新一届政府将致力于结束目前“混乱的安全形势”,并在获得相关保证的基础上同以色列进行谈判。
  目前,以巴双方都在积极准备沙龙与库赖的这次高级会谈,但出于安全考虑,会谈时间和地点尚未公开。分析人士认为,沙龙很可能在下周结束对意大利的访问归来后,与库赖在耶路撒冷举行会谈。
  库赖此前曾表示,如果巴以双方能够在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的落实问题上取得突破,他愿意与沙龙举行会谈。据悉,为协调彼此立场,沙龙和库赖近期一直通过各自助手保持密切接触。由于以巴双方都不愿此次会谈无果而终,预计双方将会在会谈前出台一些有利于缓和紧张局势的积极举措。

第3版(国际)

中美签署多项采购合同
  我代表团长指出美歧视性贸易政策使其企业受损
  本报华盛顿11月12日电 记者温宪、王如君报道:中国航空合作代表团今天在此间与美国波音公司、通用电气公司签署了两项采购合同。
  合同签字仪式在美国商务部举行。今天签署的第一项协议是确认中国航空器材进出口总公司向波音公司购买30架新一代波音737飞机,总价值约17亿美元。另一项合同为确认中国第一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确定选用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生产的发动机,用于中国研制的ARJ21型飞机,这一长期供货合同总价值达30亿美元。
  美国商务部部长埃文斯和中方代表团团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出席了签字仪式并发表讲话。埃文斯表示,美国正致力于巩固和扩大与中国的商贸关系。
  张国宝强调,缩小中美两国的贸易逆差需要双方的共同努力。中美之间的贸易是一种互通有无的互补关系,美国应该放宽对中国的歧视性、不必要的贸易限制。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靠贸易歧视阻拦不了中国的进步,受损害的反倒是美国自己的企业。他还表示,只有把中国作为朋友,加强两国的友好合作,才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才能缩小两国的贸易逆差。
  据新华社底特律(美国)11月12日电(记者王振华)正在美国著名汽车城底特律访问的中国汽车产业合作企业家代表团12日和美国主要汽车生产商签订协议,计划大量进口美国汽车和零部件。
  中国汽车产业合作企业家代表团当天与通用汽车公司签订了总额约为14亿美元的进口协议,其中包括价值约2亿美元的卡迪拉克三种车型的整车、4亿多美元的卡迪拉克汽车零部件和7亿多美元的别克汽车零部件。
  当天,中国汽车产业合作企业家代表团还分别同福特汽车公司和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签订了进口协议和意向书。

第3版(国际)

董建华结束访欧前说
 英法对香港经济有信心
  据新华社巴黎11月13日电(记者王敬诚)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13日在巴黎说,他对10日至13日访问英法两国期间取得的成果非常满意,英法领导人和工商界人士对香港经济发展前景抱有信心。
  董建华在这次赴欧访问结束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法国总统希拉克12日晚在爱丽舍宫与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他向希拉克详细介绍了香港经济发展的最新情况。希拉克表示,他一直非常关注香港经济的发展情况,对香港经济的复苏和好转感到很高兴,对香港经济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董建华说,希拉克高度评价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希拉克表示,法国鼓励工商企业界前往中国投资,或通过香港到中国内地投资和开展合作。希拉克强调,目前法中关系非常好,希望法中合作不断发展。
  谈到此次赴欧访问的成果时,董建华说,与他会见的英法领导人、两国部长和工商界人士都认为,在中国内地支持下,香港经济发展前景令人乐观。他说:“我得到的一个强烈印象是,他们都对中国的市场表示出极大兴趣,也对通过香港向中国内地投资有相当大的兴趣。”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热线

格鲁吉亚 议会选举引发动荡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吕岩松
  格鲁吉亚因议会选举引发的政治危机仍在继续。10日,总统谢瓦尔德纳泽发表讲话说,格一些政治家展开了激烈的夺权斗争。这些人不仅对总统进行攻击和侮辱,而且呼吁用暴力方式推翻政权。他警告说,格鲁吉亚政府将维护国家法律秩序,“迫使”所有人遵循现行法律。与此同时,反对派继续在首都第比利斯举行游行示威,抗议当局“在计票工作中舞弊”,并要求总统辞职。有消息说,反对派目前正在选民中间广泛征集签名,试图以此推动宪法法院宣布议会选举无效。
  格鲁吉亚议会为单院制,共有225个席位,每届议会任期为4年。本月2日,格举行新一届议会选举,来自全国21个政党和竞选联盟的3700名候选人进行了激烈的角逐。包括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和独联体国家代表的5000多名国际观察员对选举进行了实地监督。
  据格鲁吉亚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的计票初步结果,谢瓦尔德纳泽领导的政党“为了新的格鲁吉亚”获得21%的选票,成为议会第一大党,阿巴希泽领导的“全格鲁吉亚复兴党”获得约20%的选票,居第二位。由萨阿卡斯维利领导的“国家运动党”和现议长布尔扎纳泽领导的“布尔扎纳泽民主派”分别获得了18%和8%的选票。
  计票结果公布后立即引起“国家运动党”和“布尔扎纳泽民主派”的强烈不满。这两个素以强硬反对派著称的政党单方面宣布自己在议会选举中获胜,并指责当局在计票工作中舞弊。他们还组织支持者在首都第比利斯市中心进行大规模的抗议活动。“国家运动党”领导人萨阿卡斯维利发表演讲说:“我们的基本要求是,政府承认在议会选举中失败。如果政府不同意,总统谢瓦尔德纳泽当然应该下台。”现议长布尔扎纳泽的表现更加引人注目,这位39岁的女政治家不仅抨击当局操纵选举、批评现政府腐败,还公开表示不相信谢瓦尔德纳泽能够提出使国家摆脱政治危机的方案。10日,布尔扎纳泽还会见了美国、德国、意大利、土耳其及欧盟驻第比利斯外交机构负责人,呼吁外部力量对格动荡的政局进行干预。
  面对反对派的压力,格鲁吉亚政府采取了较为强硬的对策。为了应对第比利斯街头大规模的游行示威活动,警方加强了对中央选举委员会、总统府、政府、议会及通讯和交通等要害部门的安全警戒。另外,内务部还从外地调来警察部队加强首都的治安。
  不过,从官方人士的表态看,格鲁吉亚政府并不想以武力解决危机。总检察长加布里奇泽表示,谢瓦尔德纳泽总统希望通过和平手段调解国内局势,在没有任何过火行为和冲突的情况下缓和危机。9日,谢瓦尔德纳泽同反对派领导人举行了会谈。据报道,谢瓦尔德纳泽明确指出,宣布议会选举结果无效的主张“毫无根据”。他建议反对派成立一个工作小组,研究议会选举过程中出现的“违法行为”,然后通过司法途径解决问题。反对派领导人拒绝了这一建议,并坚持要谢瓦尔德纳泽辞职。对此,格鲁吉亚当局拒绝接受,同时仍表示愿意通过对话解决危机。
  格中央选举委员会10日宣布,由于存在违反选举程序现象并发生了某些意外事件,27个投票站将于本月16日重新投票。另外,在75个多数制选区中,有10个选区因候选人没有得到足够的票数也将于23日重新选举。但是到目前为止,反对派还未对这一决定做出积极反应。(本报莫斯科11月12日电)

第3版(国际)

11月13日,两架美军F/A—18F“超级大黄蜂”歼击机停在美军驻日本厚木基地。当天,共有4架这种歼击机飞抵日本。设在日本横须贺市的驻日美军海军司令部不久前宣布,美军将于11月上旬把部署在美国本土的13架最新式“超级大黄蜂”歼击机调往厚木基地,替换老化的F—14A“雄猫”歼击机。据报道,这种战斗机拥有良好的空战和轰炸地面目标的性能。 新华社发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和平宪法”面临挑战
孙东民
  日本大选尘埃落定后,一个在选举中被有意或无意回避的问题凸显出来,这就是宪法问题。日本报章以突出标题提醒人们:护宪势力在大选后“凋落”,新选议员“修宪志向明显”,和平宪法面临挑战。
  这样的评论显然不是杞人忧天。据《每日新闻》的问卷调查,新当选的480名议员中,主张修改宪法的达到306人。
  其中“尽早修宪派”占36%;主张日本应该研究核武装的“核武装容忍派”占17%。由于社民党和共产党竞选失利,这两个护宪政党再加上其他党的护宪派议员在众院中的比例还不到6%。值得注意的是,修宪派中在战后出生的议员占63%,而在自民党和民主党两大政党中主张修宪和“核武装”的议员占了绝大多数。
  现行的日本宪法以主权在民、和平主义、尊重基本人权为基调,其中最有名的是第九条,它规定:“日本国民衷心谋求基于正义与秩序的国际和平,永远放弃作为国家主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到前项目的,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
  因此,从根本上说,修宪和护宪之争,实际是对第九条之争。护宪派以社民党、共产党以及和平市民团体为中心。修宪派则包括了自民党和民主党的多数议员和一些右翼团体。护宪派主张宪法符合联合国宪章的理念,宪法的产生是出于对过去的反省和不再重犯错误的决心;宪法主张和平生活的权利,是交给下一代最宝贵的财产。修宪派则认为,宪法是在国家主权受到限制的占领时代由战胜国强加的,第九条“妨碍了主权国家应拥有的对付紧急事态的权能”,妨碍了日本作为国际社会一员“要承担的义务”。在修宪派鼓动下,日本国会于2001年1月成立了以对宪法“进行广泛综合调查为目的”的“宪法调查会”。自民党计划在2005年建党50周年时起草宪法草案,供国民讨论。针对自民党的修宪,第一在野党民主党提出创造性修改的“创宪”,公明党则提出保留第九条,只对“与时代不相符以及不足的部分”进行增减的“加宪”。
  客观地说,日本国民中对宪法的认识与前几年相比确有改变,舆论调查也表明同意修宪的人数开始超过护宪者。修宪潮起,其潜流是日本“新民族主义”的抬头;经济的低迷致使“经济大国日本”形象受损,许多人也想通过修改宪法寻找出路;有人认为朝鲜核问题和绑架日本人问题也是刺激日本国会向修宪过渡的一个诱发因素。
  尽管如此,大多数日本国民仍然拥护宪法的基本精神。就是在主张修宪的人中,认为应该维护宪法第九条的仍是主流。从制度上说,修改宪法在国会要有2/3以上的多数同意,并要得到半数以上的国民赞同。目前自民党和公明党联合执政,主张和平、反对战争的公明党虽主张修宪,但却反对修改宪法第九条,因此即使是这两个主张修宪的党,在具体的修宪方案上,似也难以取得一致。
  21世纪走向何方?日本人正面对新的抉择。有学者指出,宪法第九条是“伟大的和平构想”,修宪未必能给日本带来安宁,睦邻友好才是最大的和平保障。

第3版(国际)

日本社民党党首土井辞职
  日本社民党党首土井多贺子13日表示,鉴于社民党在大选中失败,决定辞职。土井是在社民党总部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正式宣布辞职的。她表示,今后将继续维护和平宪法,以一个普通议员的身份站在弱者的立场上采取行动。
  (孙东民 曹鹏程)

第3版(国际)

乌克兰坚持无核国家地位
  乌克兰总统库奇马12日向新闻界发表声明,乌仍坚持无核国家地位。库奇马说,乌已做出的无核武器国家地位的决定不会改变。他坚信乌放弃核武器的决定是正确的。此前,因乌克兰与俄罗斯近来在刻赤海峡发生争端,乌一些政治家呼吁乌应恢复核国家地位。乌政府于1992年宣布放弃核武器,1996年,最后一枚核弹头运出乌境。(黄晓东)

第3版(国际)

美国会通过新财年国防授权法案
  美国国会参议院12日以95票对3票的表决结果通过了总额高达4013亿美元的《2004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法案涉及的数额比美国总统布什提出的数额多出15亿美元,比上年度国会批准的数额增加2.2%。美国会众议院已于7日以362票对40票的表决结果通过了该法案。(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解析

美对叙制裁要动真格?
本报驻叙利亚记 吴文斌
  继美国国会众议院10月15日以压倒多数通过了“清算叙利亚法案”后,参议院又于11月11日以89票对4票的绝对多数通过了这项旨在对叙实施经济和外交制裁的法案,使本已紧张的叙美关系雪上加霜。
  这项冠以“叙利亚责任及黎巴嫩主权法”的法案的核心内容是:禁止美国向叙利亚出口任何军用产品,禁止美国向叙利亚出口除食品和药品以外的任何民用产品,禁止美国企业到叙利亚投资,限制叙利亚驻美国和联合国外交官的行动,禁止叙利亚飞机进入美国领空,减少与叙利亚的外交接触,冻结叙利亚在美的资产等。
  但此次美参议院通过的法案对众议院的法案进行了程序上的修改,给予布什总统以更大的机动权,即在总统认为对美国家利益有益的情况下,有权否决该法案。鉴于此,该法案还需返回到众议院,重新经过众议院对参议院有关修改内容的批准,尔后提交布什总统签署,才能成为正式法律生效执行。而布什已于10月8日宣布放弃两年来反对有关实施制裁法案的做法,并表示他将会签署有关法案。看来,此次美国对叙制裁是要“动真格”的了。
  美国会众参两院是在美叙两国关系近来急剧恶化的情况下通过上述法案的,其目的是惩罚所谓叙利亚支持恐怖组织及试图获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要求叙利亚结束对黎巴嫩的“占领”。近来,美国不断指责叙利亚支持包括真主党游击队和哈马斯、杰哈德在内的“恐怖组织”,并为恐怖分子通过叙利亚潜入伊拉克境内袭击美军提供方便。但是,叙利亚对美国的以上指责均予以否认。
  叙外交部副部长伊萨·达尔维什12日驳斥了美国对叙的指控。他说,法案通过之前,叙美关系就笼罩在紧张的气氛中,美国当局内部一些亲以色列的势力对叙利亚提出了许多莫须有的指控。制裁对叙美经济关系微不足道,因为两国贸易额不大(约3亿美元),叙的经济形势不会因制裁受到严重影响,但受害最大的恐怕首先是在叙石油领域投资开发的美国公司,并使欲利用叙改革和投资法到叙投资的其他美国公司丧失投资机会。
  关于美要求叙结束对黎的“占领”,达尔维什说,首先必须了解叙在黎军事存在的背景和原因,其次,叙黎是两个阿拉伯兄弟邻国,两国关系如何发展应由两国政府和议会决定,美国无权干涉。关于美要叙对黎爱国抵抗力量的活动承担责任,则似在让叙对别国内政说三道四,不符合常理。
  叙利亚下一步将采取何种应对措施,更是人们关心的问题。达尔维什表示,叙今后将继续努力与美国政府进行接触,阐明制裁法案是不会产生效果的,只有对话才是最有效的手段,叙相信能够达到这一目标。同时,叙将与包括欧盟、中国和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各国朋友合作,以打破对叙的制裁和孤立,并为实现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创造国际对话的气氛,这对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国家都有好处。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美国众院通过法案的同时,白宫宣布任命了驻叙新大使,且不久即将上任。也是在参议院通过该法案的同一天,美国派出的众议院代表团在大马士革与巴沙尔总统和沙雷外长举行了会谈。这表明,美政府仍有继续通过对话解决分歧的愿望。叙利亚在实现中东地区和平甚至恢复伊拉克稳定方面,均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美国国会的法案也许是某种“强势”的对话方式。(本报大马士革11月1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