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贺国强在贵州考察时强调
  扎实抓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
  新华社贵阳11月12日电(记者何天文)11月9日至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全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领导协调小组组长贺国强在贵州考察时强调,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扎扎实实地抓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这项加强农村基层党的建设、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惠及广大农民群众的创新工程、民心工程。
  贺国强指出,开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有利于找到一条“让干部经常受教育、使农民长期得实惠”的渠道;有利于促进农村人才资源开发,夯实党在农村的人才基础,提高党在农村的执政能力;有利于用信息化带动农业产业化,为解决“三农”问题出力,促进城乡统筹发展,推动农村“三个文明”建设,一举多得,功在当前,利及长远。试点地区要进一步增强做好试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按期完成试点任务,为在全国开展这项工作提供经验。
  贺国强强调,试点工作要坚持软硬件建设同步规划、同步进行,充分整合利用现有资源、形成合力,坚持从农村实际出发、突出地方特色,不向农民搞摊派,不搞一哄而起,大胆实践、勇于创新,探索建立一条花钱少、质量高、效果好、管理科学的工作途径。
  考察期间,贺国强先后到凯里市和雷山县、贵阳市白云区,深入苗家村寨、学校课堂、村镇站点,调研远程教育试点的建设情况;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试点单位干部群众和有关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看望慰问了部分生活困难的党员和群众。

第4版(要闻)

打造高效政府 整顿不正之风
 许昌建立优化发展环境的长效机制
  本报郑州11月12日电 记者王明浩报道:泰国五行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准备在河南省许昌投资一个2900多万美元的项目。在过去,办完各种手续少说也得3个月。而现在,许昌市行政服务中心实行首办责任制,组织计委、建委、环保等8部门联合办理,全部手续3天办完。接下来的两个月,五行公司迅速完成征地,办公楼、厂房建设也相继开工,目前投资已达1000多万元。
  许昌市委书记刘春良对记者说,许昌要适应竞争的新形势,实现“富民强市”的目标,政府工作就必须提档加速。对职能部门来说,要尽快把思维转到“服务”上来,建立起优化发展环境的长效机制,坚决破除掉阻碍发展的桎梏和樊篱。
  政府工作提速实施以来,许昌行政审批项目由2001年的2035项压缩到目前的312项,压缩比例达84.7%。市行政服务中心2001年成立以来,实行审批内容、办事程序、政策依据、申报材料、承诺时限、收费标准“六公开”。3年来累计收件479808件,办结478922件,办结率达99.8%。如今在许昌,办理行政审批事项只要手续齐全,承诺一周或更长时限的审批事项,一天就能拿到手续;如果是联办件,不用挨部门跑,对准首问单位就可办齐全部手续;如果是外商投资项目,零接触代办制让你可安心坐等结果。今年上半年,全市吸纳外商投资企业8家,投资总额6190万美元。
  为整顿行业不正之风,许昌组织1020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企业家,在46个执收执罚部门和单位开展行风评议。发放调查问卷10万多份,请群众代表进驻参评单位考察文明执法和便民利民情况,收集意见和建议9095条,反映问题422个。如今,各县(市、区)均设立了行政效能投诉电话,各级投诉办结率达90%以上。社会监督的加强,促进了政府提速工作的落实。群众反映,现在到政府部门办事,马上就办的多了,推诿扯皮的少了;热情服务的多了,刁难设障的少了。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重庆市大学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成果展”日前在重庆大学举行。该展以图片和实物的形式,反映了全市大学生在学习实践中积极、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
杨波摄

第4版(要闻)

全国政协举行仪式纪念孙中山诞辰137周年
  本报北京11月12日讯 记者陈娟报道:全国政协今天在北京中山公园中山堂举行仪式,纪念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诞辰137周年。
  在肃穆庄严的中山堂内,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代表全国政协、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代表民革中央、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楼志豪代表中共中央统战部、北京市副市长孙安民代表北京市人民政府向孙中山先生像敬献了花篮。参加纪念仪式的各界人士在孙中山先生像前肃立并三鞠躬。
  纪念仪式由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贵鲜主持。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盛华仁、傅铁山,全国政协副主席周铁农、陈奎元、王选、李蒙参加了纪念仪式。

第4版(要闻)

存折上多出百万巨款之后……
本报记者 吴兴华
  近日,湖南省衡阳市传诵着王卫华、彭文义夫妇拒收百万巨款的动人事迹。
  衡阳市蒸湘区太平小区小学教师王卫华的丈夫彭文义是驻吉林省公主岭市某部现役军人。为了汇款、取款方便,夫妻俩以王卫华的名字在农业银行办了一张全国通存通兑储蓄卡,彭文义持卡,王卫华持折。
  为了在衡阳购房,今年9月5日,彭文义在农业银行公主岭市支行存入1万元。9月7日,王卫华来到农业银行衡阳市分行亚银支行金融超市,取款100元,看丈夫的存款在电脑里上账没有。她接过营业员打印后的存折一看,大吃一惊,存款余额高达101万元!她简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但电脑打印出来的存折上的存款数是两笔,一笔是100万元,一笔是1万元。她想,丈夫明明说是存1万元,怎么存折上会有101万元呢?王卫华停止了取款,拨通丈夫的电话,再次询问丈夫汇款数。彭文义再次告诉她:“为了家里买房,前天存了1万元。”
  “这钱肯定是银行弄错了。”“这不是我们自己的钱,咱们一分一厘也不能要!”夫妻俩在电话里商定,分别找当地农业银行说明情况,要求退还这笔不属于自己的巨款。经过银行的查对,终于查出了原因,是农业银行公主岭市支行营业员操作失误造成的。王卫华委托农业银行衡阳市分行通过转账的方式,把100万巨款退还给公主岭市农业银行。
  9月23日,农业银行公主岭市支行领导率队给彭文义送去“拾金不昧,高风亮节”的锦旗、感谢信和奖金2000元。彭文义所在部队作出了向好军嫂王卫华学习的决定。11月6日,衡阳市教育局党委发出了开展向王卫华同志学习的活动的通知。
  王卫华今年27岁,家中经济并不宽裕,至今租住学校低矮的平房。王卫华淡然地对记者说:“不属于自己的钱不能要,这是一个公民最起码的道德。我相信,我们学校的老师碰到这种事,都会这样做!”

第4版(要闻)

无锡:以人为本提升城市品位
颜世贵 惠锡清
  几年未到无锡了,首先让你吃惊的是无锡火车站地区的改造。
  往日杂乱拥挤的状况不见了,代之以全新的景观令你感叹:贯穿站前广场东西和南北的两条大道,直通市中心。而广场则由1988年的1万多平方米扩大到了现在的10万平方米,只见进站旅客,不见出站旅客。
  原来,通过3个下沉式广场和5个车辆出入口上下沟通,形成上进下出、顺畅分流的格局,建立了极富秩序感和现代感的公共空间构架。
  站前广场的地面,铺得精雕细刻,方正中不失变化,排列有序的灯柱和陈列摆布的花坛,以及站前的中心绿地、沿路沿河的绿化带,将车站广场装点成古城无锡的一个新亮点。
  无锡火车站始建于1906年,历经百年世事,十多年前进行过一次较大的改造,但限于当时的条件,面貌未能得到根本的改变。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无锡火车站广场地区作为无锡的对外开放窗口,原有的交通设施、商业环境、市容景观,已远远不能适应目前的需求。
  无锡市委、市政府对此有着强烈的危机意识,决定用5年时间,改变城市形象和环境质量,提升城市品位。而无锡火车站广场的改造,就是这个重要决定的一项先行工程。
  2001年11月,市政府组建了城市投资发展总公司,承担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市政府下达的火车站广场改造项目。这是块难“啃”的骨头:5亿多元的投资需要公司去筹融;最易引起波动的7万多平方米的旧建筑需要拆除。
  这里也是城市的交通枢纽,车水马龙,川流不息,每天承担了8万人次的交通集散和几万辆次各种车辆的交通组织,在不能中断交通的情况下施工,难度极大。
  城市投资发展总公司总经理沈锡良二话不说,带领队伍进驻火车站地区,启动了这项艰苦的改造工程。
  这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也是一项深得民心的工程,一开始就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与支持。大量的拆迁虽有阻力,但在妥善的安置下保证了工程的按时开工。市委书记蒋定之出席开工仪式亲自作动员,并与市长王荣多次到工地现场察看,极大地鼓舞了建设者们的士气。去年国庆前,面貌一新的站前新广场,就像一座赏心悦目的公园出现在人们的面前。
  正在紧张施工的与火车站广场一河之隔的站前商贸区的开发,是无锡市今年城市改造的又一大亮点。这个地块属低洼地区,环境“脏乱差”,商铺散而档次低,亟待整治。特别是新胜利门广场、江尖公园和北大街拓建后,若不及时改造开发,与其周边市容已改观将形成更明显的反差,与中心商务区的品位极不相称。城市投资发展总公司通过招商引资,最后与港商合作,引资1亿美元,打造这个占地25万平方米的商贸区。
  城市投资发展总公司按照市委、市政府建设特大城市的发展规划,又与外商合作,引资5000万美元,在城南开发占地3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的无锡招商城。这是无锡积极融入“长三角”的惊人之举和倾力之作,是无锡首家大型现代物流中心,也是华东地区最大的市场中心之一。目前,一期工程27万平方米的大市场,正夜以继日地施工建设。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树立新闻工作者良好形象
——四谈扎实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
魏民岩
  新闻队伍是宣传思想战线一支重要的生力军。广大新闻工作者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忠实地履行自己的职责,为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新闻队伍的作风总体上是好的,既继承发扬党的新闻工作的优良传统,又紧跟时代,面向世界,开拓进取,改革创新,表现出蓬勃向上的新鲜活力。但是,也存在着有偿新闻、虚假报道、低俗之风、不良广告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集中开展以“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维护队伍形象”为主要内容的新闻战线自律活动,是新闻战线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举措,是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新闻工作的具体实践,是加强队伍建设,解决突出问题,树立新闻队伍良好形象的有效途径。结合当前的实际,尤其需要在这样几个方面做出努力。
  大力弘扬忠于党和人民、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导向、坚持实事求是的新闻职业精神。新闻工作是崇高的社会职业,社会主义新闻事业对新闻编辑记者有更高的要求,我们倡导的新闻职业精神就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具体体现。忠于党和人民,是新闻职业精神的核心。新闻工作者必须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把党的事业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坚持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自觉做党和人民的耳目喉舌。坚持党性原则,是新闻职业精神的基础。新闻工作者必须坚定自觉地维护党的领导,听从党的指挥,遵守党的组织原则和宣传纪律,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正确导向,是新闻职业精神的灵魂。新闻工作者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不动摇,自觉服从服务于全党全国工作大局。坚持实事求是,是新闻职业精神的精髓。新闻工作者必须深入调查研究,尊重客观事实,全面把握和正确反映社会生活的本质和主流,维护新闻的真实性。
  切实遵守敬业奉献、诚实公正、清正廉洁、团结协作、严守法纪的新闻职业道德。新闻职业道德是新闻工作者在职业活动中应当遵循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新闻工作者树立高尚的职业道德,对维护新闻工作的声誉和严肃性,更好地发挥新闻舆论的引导作用,保证新闻事业的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广大新闻工作者要敬业奉献,热爱党和人民的新闻事业,锐意进取,勇于创新,立志为新闻事业奋斗献身,反对一切亵渎新闻职业的行为;要诚实公正,出以公心,尊重事实,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严肃认真地考虑新闻报道的社会效果,反对弄虚作假、不负责任;要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反对见利忘义、搞有偿新闻;要团结协作,形成合力,同行间相互学习尊重,平等友爱互助,反对狭隘偏见、以邻为壑;要严守法纪,遵守宪法和法律,保守国家秘密,严格执行党的新闻宣传纪律,反对自以为是、违规违纪。
  自觉维护新闻工作的崇高声誉和新闻工作者的良好形象。在我国,新闻工作者有较高的社会地位,新闻事业为人们所尊重和羡慕。新闻工作与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都有十分密切的联系,在一定意义上讲也是群众工作。崇高的社会声誉和良好的社会形象,是做好新闻工作必须具备的条件。目前新闻界存在的不正之风,严重败坏新闻工作的声誉,严重损害新闻工作者的形象。有偿新闻的实质就是以权谋私,是新闻界的一种腐败现象;虚假报道直接损害新闻取信于民,损害新闻工作的公信力,是新闻界的大敌;媒体的低俗之风污染社会风气,与新闻媒体担负的传承文明、宣传群众的职能格格不入,只能是新闻界的耻辱;各种不良广告误导受众、污染视听,已成社会公害。对这些不正之风,要坚决予以纠正。广大新闻工作者应当更自觉地加强自身修养,培养高尚人格,做到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正派、纪律严明,以自己高尚的道德操守、良好的职业形象,为党的新闻事业增光添彩。

第4版(要闻)

国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言人指出:陈水扁正一步步走向“台独”分裂的危险边缘
  本报北京11月12日讯 记者吴亚明报道: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天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台办发言人李维一在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时指出,陈水扁完全置广大台湾同胞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的共同心愿于不顾,一步步走向“台独”分裂的危险边缘,这最终会给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的灾难。
  有记者问:对陈水扁本次过境美国总体评论如何?有舆论认为此乃台湾当局“大选”前在海外进行的拉抬选情的造势活动,大陆方面对此有何看法?对此,李维一指出,陈水扁想方设法过境美国,其目的是在国际上进行分裂中国的活动,破坏中美关系的改善与发展,图谋个人连任和民进党继续执政。其所作所为理所当然地遭到中国人民和海外华侨华人的反对。陈水扁在美国发表分裂中国的言论,却说“催生新宪法”和“公投的实施”并不涉及他的“四不一没有”承诺,也“不应该窄化成政治性的统独争辩”。事实是,陈水扁作出的“四不一没有”承诺中就包括“不搞统独公投”、“不将两国论入宪”等内容。但他在2002年8月却抛出海峡两岸是“一边一国”的主张。在陈水扁主导下由民进党提出的“公投法草案”中已明列“公投”的适用事项包括所有领域。陈水扁还声称明年的“大选”是“一边一国”对“一个中国”。这再一次揭穿了他所谓遵守“四不一没有”的承诺完全是欺人之谈,是弥天大谎。李维一强调,两岸最终是统一还是分裂,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事关包括广大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台独”不得人心,分裂没有出路,全体中国人民是决不容许分裂国家的图谋得逞的。
  在回答有关台商春节包机的相关问题时,李维一说,春节期间阖家团圆共享天伦之乐,是中华儿女数千年来的习俗。对于在大陆台商返台过年或他们在台亲属来大陆团圆的要求,我们非常理解并愿意积极考虑满足他们能更便利往返的强烈愿望。我们一贯主张两岸尽早实现直接通航,只要是对两岸直接通航,对两岸民众以及台商有利的事情,我们都会积极推动。两岸直航是经济问题,我们坚决反对把两岸通航作为“国与国”之间通航,坚决反对在“一边一国”的框架下谈通航,坚决反对在技术上把两岸航线国际化。我们主张两岸空中通航应由两岸航空业者使用各自拥有的飞机共同、公平地参与经营,且不经停第三地、直航两岸,以利于节省时间和经费,使两岸空中直航健康持续发展。
  有记者问到两岸金融合作和金融监管的协商问题,李维一回答说,两岸“三通”、经济交流与合作,包括金融合作的问题,原本可通过已建立的两会协商机制进行商谈,但由于台湾当局领导人否认“九二共识”,破坏了两会商谈的基础,致使两会对话、商谈迄今无法恢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主张由两岸民间行业组织本着“一个国家内部事务、直接双向、互惠互利”的原则,就两岸金融监管问题进行协商,达成的“共识”、“备忘录”经由两岸有关方面各自确认后,即可组织实施。这种解决办法切实可行。
  在回答本报记者提出的关于岛内人士呼吁进行两岸气象资料交换的问题时,李维一表示,两岸民间气象组织已就气象信息沟通的技术性问题进行了多次商讨,我们希望两岸民间气象组织加强合作,以施惠于两岸人民。

第4版(要闻)

曾培炎会见欧盟、美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吕传忠)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12日会见了欧盟委员会环境委员瓦尔斯特伦一行。同日,曾培炎还会见了美国奥驰亚集团主席金瑞礼。

第4版(要闻)

司马义·艾买提会见韩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钱春弦)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司马义·艾买提12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徐廷和委员长为团长的韩国国会统一外交通商委员会代表团。

第4版(要闻)

顾秀莲会见巴拿马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11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全国领导委员会成员、组织书记奥古斯托·桑布拉诺率领的巴拿马团结党代表团。

第4版(要闻)

肖扬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钱春弦)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12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耶鲁大学校长理查德·莱文。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

第4版(要闻)

二十六个欧亚国家在京商讨移民管理
  本报北京11月12日讯 记者张涛报道:第二届亚欧移民管理局长级会议今天在北京召开。来自亚欧会议26个成员国负责移民管理的高级官员,将在两天的时间里,围绕建立打击非法移民活动情报交流合作机制,保护并促进合法移民及正常出入境活动,建立移民联络官网络,以及加强情报信息沟通、交流、利用等议题进行研究磋商。

第4版(要闻)

扎喜旺徐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 原第六、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扎喜旺徐同志,10月16日因病在京逝世,享年91岁。
  扎喜旺徐病重期间和逝世后,胡锦涛、贾庆林、曾庆红、王兆国、回良玉、贺国强、乔石、李铁映、司马义·艾买提、何鲁丽、热地、阿沛·阿旺晋美、陈奎元和廖汉生、谷牧、王汉斌、倪志福、陈慕华、王丙乾、布赫、吴阶平、杨汝岱、赵南起、邓力群等分别以不同方式表示慰问。
  扎喜旺徐1913年生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新龙县,藏族。1935年1月参加红军,同年6月随红军长征。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陕甘宁边区民族事务委员会委员,内蒙古盐务局局长。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果洛藏族自治州州长,青海民族学院院长兼党委书记,青海省政协副主席、副省长,中共青海省委书记处书记,中央民族事务委员会委员,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委员。粉碎“四人帮”后,他历任中共青海省委常委、书记兼省政协主席,省政法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中共青海省顾问委员会副主任。
  扎喜旺徐是中共八大代表,第一至七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委员,第七届全国人大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委员,第五届全国政协常委。(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