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埃塞俄比亚作好准备
 迎接中非合作论坛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11月11日电(记者李大伟)中非合作论坛埃塞俄比亚特使海雷柯娄斯11日在此间对记者表示,埃塞俄比亚政府已经作好各项准备工作,迎接将于12月13日在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第二届中非合作论坛。
  他说,埃塞俄比亚国家委员会将不遗余力、动员社会各种力量办好此次盛会,届时将有45个非洲国家的代表,其中包括13个非洲国家的元首出席此次论坛,与中国方面一道共同磋商在新形势下非洲和中国的合作。
  2000年,在中国北京举行了首届中非合作论坛,会议通过了《北京宣言》和《中非经济和社会发展合作纲领》两个文件,为中非双方在21世纪发展长期稳定、平等互利的新型伙伴关系确定了总体框架。
  他说,在第二届中非合作论坛期间,还将举办中非企业家洽谈会,邀请中非双方知名企业家和商会以及公司参加,促进非中企业直接接触和合作。

第3版(国际)

美国总统认为
 “极端分子”欲在伊建塔利班式政权
  布雷默被急召回国商讨伊局势 又有五名伊平民死于美军枪下
意驻伊宪兵营地被炸死伤惨重 巴格达美军连遭袭击两死四伤
  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11日电(记者潘云召、谭新木)美国总统布什11日表示,渗入伊拉克袭击美国军队的“极端分子”正在与萨达姆的支持者“相互勾结”,企图在伊拉克建立一个塔利班式的政权。
  布什说,伊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萨达姆敢死队和萨达姆的其他支持者正在组织起来对美国军队发动攻击,恐吓外国援助人员,“杀害”伊拉克人。他说,包括“伊斯兰支持者”和“基地”两个组织在内的外国“极端分子”从伊拉克边境的各个地方渗入伊拉克,他们的目标是建立一个塔利班式的政权。
  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11日电 美国负责伊拉克战后重建事务的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11日被紧急召回华盛顿,向白宫汇报伊拉克局势,与布什政府的高级官员商讨如何尽快打破伊拉克目前的僵局、加速伊拉克政治重建的进程。
  最近,伊拉克安全形势日益恶化,驻伊美军死亡人数不断上升,美国民众对美国的伊拉克政策支持率下降。
  伊拉克临管会应在今年12月15日前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制定伊新宪法及举行选举的时间表,但目前在这方面尚无进展。这加重了美国政府对临管会的不满。
  据新华社巴格达11月12日电(记者邵杰、李骥志)据总部在阿联酋的阿拉伯电视台12日报道,驻伊拉克美军11日晚在巴格达以西60公里的费卢杰镇附近向一辆卡车开枪射击,打死5名伊拉克平民。
  据新华社巴格达11月12日电 位于伊拉克南部城市纳西里耶的意大利驻伊宪兵部队总部12日上午遭到汽车炸弹袭击,至少有14名意大利人和30名伊拉克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驻伊联军一名发言人说,当天上午10时50分许,一辆卡车冲进意大利驻伊宪兵部队总部大门,随后紧跟在卡车后面的一辆小汽车发生了爆炸。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援引目击者的话报道说,这是一起自杀式汽车炸弹爆炸事件。意大利驻伊宪兵部队总部所在的一座三层楼房严重坍塌。死亡的14名意大利人中包括11名意大利宪兵和3名士兵。目前清理废墟的工作还没有结束,预计死亡人数可能还会增加。
  意大利驻伊宪兵部队总部附近的一些房屋也受到严重损坏。伊拉克警方人士说,至少有30名伊拉克人在这次爆炸中死亡,50人受伤。
  这是美英军队今年4月占领伊拉克以来,驻伊联军中除美英军队外的其他国家军队遭受最严重伤亡的袭击事件。意大利向伊拉克派驻了约2300名军事人员。
  据新华社巴格达11月12日电 驻伊拉克美军12日发表声明说,美军11日在巴格达及其附近地区遭到两次炸弹袭击,导致两名美军士兵死亡,4名士兵受伤。
  据新华社巴格达11月11日电 驻伊拉克美军一名发言人11日说,位于巴格达市中心的美军占领当局总部所在区域11日晚再次遭到炮击,但是目前还没有关于人员伤亡的消息。
  这名发言人说,有4至5发迫击炮弹击中美军占领当局总部所在的“绿色区域”。
  据新华社巴格达11月11日电 驻伊拉克美军最高指挥官桑切斯中将11日在此间宣称,美军将采取更强硬措施以对付伊拉克反美武装力量。
  桑切斯透露,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阿比扎伊德将军日前对伊拉克费卢杰地区的部族领导人进行了类似的强硬表态。
  他说,美英联军迄今已经在伊拉克逮捕了5000多名涉嫌从事武装暴力活动的人员,他们来自不同的国家,其中大约20人可能是“基地”组织成员。
  据新华社东京11月12日电(记者王大军)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12日表示,日本计划在今年年内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在安全能够得到保证的地区进行“重建支援活动”和“人道主义活动”。

第3版(国际)

智利总统会见张德江
  新华社圣地亚哥11月11日电(记者侯耀其)智利总统拉戈斯11日在圣地亚哥表示,智利高度重视智中两国政党之间的友好往来,两国间的党际交往促进了智中经贸关系的发展。
  拉戈斯是在总统府会见来访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时做上述表示的。拉戈斯对张德江率中共代表团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赞扬中国的改革开放富有远见,并取得了巨大成就。他说,中国党和人民的巨大勇气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榜样。
  拉戈斯还愉快地回忆起不久前他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泰国出席APEC会议期间相聚的情况,并对新一届中国党和国家领导集体沉着应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带领中国人民保持经济快速发展表示钦佩。他欢迎中国企业家多来智利投资,并在铜矿开采、加工与生产等领域进一步扩大合作。
  张德江在会见中高度评价中智建交30多年来两国在政治、经贸等各方面关系的顺利发展。他说,中国共产党十分重视发展与智利各政党的友好关系,致力于推动中智两国在各个领域内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张德江还对中国、特别是广东省与智利经贸关系的发展前景表示十分乐观。

第3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中西合作 前景广阔
——访西班牙众议院议长鲁迪女士
本报记者 吴志华 张蕾
  北京初冬寒意渐浓,在贵宾楼古典雅致的中式套房里,与西班牙众议院议长鲁迪女士(见图)进行面对面的亲切交谈时,却如拂春风。鲁迪面带微笑地向记者介绍,这次应中方邀请,借西班牙众议院两年一次的出访机会,她亲自率领由西班牙各党的资深议员组成的众议院代表团来华访问,主要是想达成两个心愿,一是借此庆祝西中正式建交30周年;二是亲眼看看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后所取得的巨大成就。鲁迪说,中国获得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在短短的3天中,她通过与中国领导人会见和自己的耳闻目睹,了解到北京、上海和东部地区发展迅猛,而中国的领导人正致力于开发西部资源,全面发展各区域经济。
  鲁迪盛赞西中建交30年以来的双边关系取得的进展。她说,两国素来互相尊重,双边关系发展顺利。近年来,双方经贸合作持续扩大,在科技、文化等各个方面都有频繁的交流。她提到,定于今年年内召开的中西论坛第一次会议就是西中友谊更上一个台阶的佐证,这也表达了双方政府进一步加强双边交流的意愿。鲁迪表示,希望借助中西论坛进一步推进两国经贸的发展。据记者所知,中西论坛是两国政府首脑在2000年共同商定的合作项目,旨在成为促进中西两国经贸、文化等方面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渠道。中国全国政协前副主席胡启立和国际奥委会前主席萨马兰奇分别担任中西论坛全国委员会中方和西方主席。西班牙政府对于中西论坛给予了很高的期望,希望通过加强高层次的民间交流,增进双方企业的相互了解,吸引更多的中国投资到西班牙落户,同时也介绍更多的西班牙优质产品给中国人民,从而解决长期以来中国对西班牙的贸易顺差问题。
  在谈到中国政府发表的《中国对欧盟政策文件》时,鲁迪说,中国与欧盟一直有着共同的利益、一致的目标。前不久中欧领导人峰会在北京召开,足以表明欧中深化合作的决心和信心。西班牙作为欧盟的成员国,在其中扮演了积极的角色。而且在今后的合作中,西班牙将继续发挥桥梁的作用,为发展良好的欧中伙伴关系尽一份力。
  鲁迪强调,西班牙和中国除了加强在经贸上的合作交流外,还可以在其他很多领域挖掘合作的潜力,如增加科技、文化、体育等领域的沟通。中国北京已成为2008年奥运会主办城市,目前西班牙首都马德里正在申办2012年奥运会主办权。她这次专程访问了中国奥委会,也是寻求中国对西班牙申奥的支持。此外,中国与欧盟刚刚草签了“中欧旅游目的地国地位谅解备忘录”,一旦协议实施,欧盟各国将向中国整体开放旅游。西班牙是世界著名旅游大国,拥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这次备忘录的签订将会为双方的旅游业开拓广阔的前景。她表示,欢迎中国公民更多地了解西班牙,到风景如画的西班牙参观旅游。

第3版(国际)

徐才厚分别会见西葡国防部长
  据新华社马德里11月10日电(记者刘瑞常)西班牙国防大臣特里略10日会见了到访的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徐才厚上将,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军队建设和两军关系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特里略在会见时说,西中两国关系非常友好,人员往来不断增多,经贸关系继续扩大,希望两国在各个领域都能开展卓有成效的合作。中国军事代表团的来访对增进西中两军间相互了解与合作必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徐才厚上将说,中西两国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两国在诸多领域有着密切的往来与合作,进一步加深和扩大中西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他说,中西两军应在现有的基础上继续加强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探讨和扩大合作领域。
  据新华社里斯本11月11日电(记者赵晓钟)葡萄牙国务部长兼国防部长保罗·波塔斯11日亲切会见了到访的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徐才厚上将一行。
  波塔斯对徐才厚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近年来,特别是澳门问题圆满解决之后,葡中友好合作关系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发展。
  徐才厚说,中葡两国关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正在顺利、健康地向前发展,经贸关系更加喜人。

第3版(国际)

喀麦隆总理会见李铁映
  新华社雅温得11月10日电(记者王文成、王娅楠)喀麦隆总理穆松格10日在总理府会见了到访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铁映。双方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穆松格说,中国长期保持经济高速增长,成功解决13亿人口的温饱问题,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为喀麦隆和其它国家树立了成功的典范。他认为,喀中可以开展合作的领域多、潜力大,喀麦隆的大门永远向中国企业家开放。他希望通过开拓多领域的双边合作项目,进一步促进喀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李铁映说,喀麦隆是中部非洲重要国家,长期以来保持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经济不断发展,在本地区及非洲和国际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他强调,中喀在经贸、文教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合作前景,中国政府鼓励中国企业到喀麦隆和其它国家进行形式多样的合作。他对喀麦隆政府一贯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的统一大业表示赞赏和感谢。
  李铁映是6日晚抵达这里开始对喀麦隆进行为期4天正式友好访问的。由他率领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将于10日晚些时候离开雅温得前往利比亚访问。

第3版(国际)

布莱尔会见董建华
  据新华社伦敦11月11日电(记者徐剑梅)英国首相布莱尔11日在唐宁街首相府会见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双方进行了友好交谈。布莱尔表示对香港经济形势的好转感到高兴。
  董建华在当日下午介绍了会谈的情况。董建华说,他介绍了自布莱尔今年7月访问香港后香港的经济发展情况。指出目前香港经济稳步发展,贸易增长,楼市稳定,各方面数据均显示香港经济转型在经历一个痛苦的过程后,“现在已经看到曙光”。布莱尔表示,他非常关注香港的情况,很高兴看到香港经济的好转。
  另据首相办公室发言人介绍,布莱尔在会谈中赞扬了香港应对非典型肺炎所作的工作。
  董建华还说,预计今年香港经济增长率可达3%,而根据汇丰银行向他提供的预测数字,香港今年经济增长率可能将超过4%。他访问期间会见的英国政界和商界人士也纷纷表示对香港前途很有信心,把香港视为外资进入中国内地“最好的跳板”。

第3版(国际)

美停止为朝轻水反应堆履约
 朝要求美支付违约金
  本报平壤11月11日电 记者赵嘉鸣报道:朝鲜外务省发言人今天在此间表示,由于美国停止履行朝美核框架协议中关于在朝鲜建设轻水反应堆的义务,美国必须向朝鲜支付违约金。在此之前,朝鲜将扣押为轻水反应堆建设而运入施工地区的所有装备、材料及技术资料。
  这位发言人说,由于美国通过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决定停止在朝鲜的轻水反应堆建设,朝鲜本月6日宣布,在美国赔偿朝鲜损失之前禁止将与施工有关的装备、材料及技术资料运离朝鲜。
  发言人说,由于美国破坏了框架协议,朝鲜有权向美国提出要求。朝鲜从未承认过所谓的“浓缩铀计划”,美国执意散布“浓缩铀计划”,并以此为由停付重油,进而停止轻水反应堆建设,企图永久性阻挠朝鲜拥有和平的核动力工业。
  发言人说,以美国为代表的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故意拖延并最终停止施工,给朝鲜造成了巨大的电力损失。美国必须立刻支付不履行轻水反应堆建设有关协定的违约金。
  据悉,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执委会本月初在纽约举行闭门磋商,美国代表在会上坚持取消轻水反应堆的修建计划,而韩国、日本和欧盟代表则主张采取将修建计划暂停一年的折中方案。
  朝鲜在1994年与美国签订的朝核问题《框架协议》中承诺放弃全部核计划,以此换取美、日、韩等国对其通过修建轻水反应堆以寻求替代能源的资助。目前该工程的进展已远远落后于原计划。

第3版(国际)

巴立法委批准库赖新政府
  据新华社拉姆安拉(巴勒斯坦)11月12日电(记者周轶君)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12日以46票赞成、13票反对、5票弃权通过了对库赖新政府的信任表决。这标志着今年初巴勒斯坦修改法律、设立总理职务后巴第三届政府正式成立。

第3版(国际)

西共体举行小型峰会
  本报阿比让11月12日电 记者赵章云报道:第三次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共体)小型首脑会议昨天在加纳首都阿克拉召开并于当晚闭幕。西共体轮值主席、加纳总统库福尔主持了会议,科特迪瓦总统巴博、布吉纳法索总统孔波雷、多哥总统埃亚德马、贝宁总统克雷库、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和尼日尔总统坦贾出席了峰会。
  会议以秘密的方式进行了3个小时,前后没有任何国家元首发表公开声明,只是会后由西共体执行秘书钱巴斯发表了最后公报。
  这次名为“审视西非安全形势”的小型峰会,着重讨论科特迪瓦局势。这个被一分为二的国家自今年1月24日在巴黎郊区签署马库西和平协议以来,科特迪瓦和平进程仍然一直处于僵持状态。这次峰会的目的就是试图打开僵局,重新启动和平进程。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解析

阿富汗 安全形势严峻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陈一鸣
  尽管再过两天北方联盟进入喀布尔就已整整两周年了,但11日发生在阿富汗西南部城市坎大哈的两起针对联合国机构的袭击事件却再次提醒人们:阿富汗国内和平依然面临严峻挑战,安全形势不容乐观。
  近一时期,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残余势力在阿境内频频出击,他们攻打警察局,袭击驻阿美军。驻阿富汗的一些援助机构7日曾表示,有迹象表明,塔利班和其他武装组织正在有计划地以国际援助人员为目标实施袭击。分析人士认为,塔利班等组织目前已制定出通过干扰阿重建工作的正常进行来动摇过渡政府根基的新策略。虽然目前尚无任何组织声称对11日发生的爆炸事件负责,但这两起袭击很有可能是塔利班等组织对这一新策略的再次运用。
  阿富汗过渡政府刚刚在本月初公布了新的宪法草案,如果下个月举行的大支尔格会议通过了该草案,它将为明年6月举行全国大选铺平道路。目前,阿富汗正处在选举大支尔格会议代表的关键时期,此时接连发生针对援助机构的袭击,不但破坏了人道救援工作,而且为阿富汗的民主进程蒙上了一层阴影,使得各界对阿国内局势普遍感到担忧。
  此间舆论认为,尽管美国在阿富汗发动反恐战争已有两年时间,但阿始终面对三大安全隐患。
  首先,塔利班和“基地”组织当初并没有从根本上被打败,而是化整为零躲藏了起来,并伺机发动反扑。两年来,美阿联军曾几次在阿富汗境内对塔利班等武装进行快速打击和围剿,今年6月更是联合巴基斯坦军队在巴阿边境两侧同时展开军事行动,但收效都不尽如人意。塔利班等武装虽然目前不可能掀起大的风浪,但他们采取小股分散作战的游击战术,在暗处策划和实施恐怖活动,令卡尔扎伊过渡政府和美军防不胜防。
  其次,大量地方武装的存在成为阿富汗和平进程与国家统一面临的另一个主要挑战。自阿富汗战争结束以来,阿富汗过渡政府和国际维和部队主要控制着首都喀布尔,对其他地区无力顾及,乌兹别克族的杜斯塔姆部队与塔吉克族的阿塔·穆罕默德部队等北方武装派别经常发生争斗。上个月联合国已决定把国际维和部队的活动范围扩大到喀布尔以外地区,并发起耗资两亿美元的解除地方武装的行动,但地方武装能否真心合作还是个未知数。
  第三,卡尔扎伊过渡政府无论在经济、政治还是军事上都严重依赖外援,使得其难以得到国内民众的真心信赖。况且,2002年1月东京会议敲定的45亿美元国际援助多数仍停留在承诺阶段,而一年多来美国的军力、财力又在向伊拉克转移。阿富汗外交部长阿卜杜拉10日曾强调说,阿富汗仍需要美国在重建事务中提供帮助并发挥领导作用,以巩固阿富汗两年来取得的成果。对国外力量的严重依赖事实上影响了过渡政府的权威,外国援助的“口惠而实不至”更令卡尔扎伊政权无力扩大“势力范围”,其成为全国性政府的梦想仍然十分遥远。
  顺利选举出大支尔格会议的代表,并在下个月的会议上通过新的阿富汗宪法,进而在明年6月成功地举行阿首次全国大选,无疑是未来几个月中阿面临的重要政治任务,也关系到2001年12月波恩会议确定的和平计划能否彻底得以落实。然而,如果影响阿国内安全的各种隐患得不到消除,即便选举能按期举行,也难以保证其普遍性,更不用说将来新政府的权威及采取涉及国计民生措施的实施了。难怪美国五角大楼最近的一项分析估计,没有10到15年的时间是无法使阿富汗变成一个“民主和具有经济活力的”国家的。在伊拉克的战事正未有穷期,而阿富汗的和平稳定遥遥无期,看来美国反恐战争的效果难免要大打折扣了。(本报伊斯兰堡11月12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俄欧合作日趋务实
吕岩松
  对俄罗斯来讲,发展同欧盟的关系是一个重要的外交课题。众所周知,俄政治经济中心在欧洲,文化传统也同欧洲有着难以割舍的联系,融入欧洲是俄几百年来挥之不去的梦想。另外,欧盟是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在建立多极世界问题上双方有许多共同主张。无论是地缘和历史因素,还是国际政治现实,都将俄欧关系提升到了一个非同寻常的高度。半年一次的首脑定期会晤机制说明,俄欧将其相互关系赋予了战略意义,推动这一关系发展的愿望十分迫切。
  11月6日在罗马举行的俄欧峰会是双方领导人之间的第十二次会晤。与会者就欧盟扩大带来的影响、建立共同安全体系、形成统一经济空间及发展科技文化对话等四个方面的议题交换了意见,签署了《加强科学技术合作》、《欧洲刑警与俄罗斯警察合作》两项协议。最后发表的《联合声明》总结了俄欧双方在政治、经济和安全领域合作的共识,表达了“巩固和加强战略性伙伴关系”的愿望。应该说,罗马峰会进一步深化了俄欧之间的对话,双方互信合作在机制化、法律化的道路上迈出了新的步伐。
  俄欧合作并不存在明显的政治障碍。经过艰难的谈判,双方在俄加里宁格勒州居民过境问题上达成了共识。欧盟承认俄罗斯为市场经济国家;在车臣问题上的态度较前温和。俄罗斯也对欧盟东扩作出了较为积极的回应。反恐合作扩大了双方政治、安全合作的空间,俄、法、德三国在伊拉克战争期间的协作凸显了俄欧合作的战略性质。虽然欧盟对尤科斯案以及俄民主进程的走向表示了关注,但并没有引发为一场论战。相反,罗马峰会东道主、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在记者招待会上还主动为普京总统“辩护”给人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联系到莫斯科同巴黎、柏林之间的密切关系,有评论家指出,随着俄罗斯同欧盟主要成员国双边关系的升温,俄欧总体关系的性质也在悄然改变。
  目前,俄欧分歧更多地集中在经济方面。在服务、贸易、金融和运输领域,双方在许多问题上争论不休。明年欧盟东扩又将带来新的挑战。尽管欧盟一再强调东扩将增加同俄罗斯的经济联系,莫斯科则担心欧盟贸易规则在新成员国生效后会给自己带来不利影响,在会晤时特别强调不能在欧洲形成新的分界线,欧盟有必要修改某些贸易规则并简化签证制度。
  总体上讲,俄罗斯同欧盟的关系的确呈现出了升温势头,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日趋务实。不过,俄欧要消除彼此的防范意识,进而发展成为真正的盟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虽然建立多极世界的共同主张给双方合作增加了战略色彩,但美国毕竟是欧洲半个多世纪的盟友,美国因素对俄欧关系发展起着相当大的制约作用。此外,国内政治制度、经济体制及价值观的趋同是俄欧“融合”的前提,双方在这方面的差异显然不会在短时间内得以消除。

第3版(国际)

“基地”组织承认制造沙特爆炸案
  据新华社伦敦11月11日电 英国伦敦的阿拉伯文周刊《杂志》11日报道说,该杂志收到自称是“基地”组织成员发来的电子邮件,宣称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马哈亚住宅小区9日凌晨发生的爆炸事件是“基地”组织所为,并警告将在海湾地区制造更多的恐怖事件。
  《杂志》援引这位名叫阿布·穆罕默德·阿布拉贾的“基地”组织成员的话说:“我们袭击了马哈亚住宅区。”这封电子邮件的真实性还有待验证。但今年以来,《杂志》不断收到阿布拉贾发来的电子邮件。

第3版(国际)

十一月十一日晚,一名美军士兵在阿富汗坎大哈市带着军犬警戒。当天,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在坎大哈的办公室外发生一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一名当地保安人员和一名骑摩托车路过的男子被炸伤。这是当地在同一天发生的第二起针对联合国机构的袭击事件。
新华社记者 王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