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我国深海基础研究令人瞩目
 未来十年优先发展三大领域
  本报北京11月12日讯 记者廖文根报道:中国深海研究战略研讨会暨中国大洋钻探第四届学术讨论会今天在京召开。中国大洋钻探学术委员会提出,在未来10年内,我国深海研究将优先发展3大领域:深部生物圈和海底下的海洋、古环境研究、西太平洋大陆边缘岩石圈演化和震源带。
  我国于1998年4月正式加入国际大洋钻探计划,加入大洋钻探计划5年来,我国深海基础研究发展迅速,目前已有教育部、中科院、国家海洋局、国土资源部等部门的10多个实验室或研究所加入深海基础研究,已经初步形成以深海研究为重要目标的重点实验室,初步涌现了一批有成就的青年科学家。据了解,5年中,我国共派出10余人次参加大洋钻探方面的国际会议,有8人次科学家登船参加科学考察,并有十几个实验室投入到大洋钻探分析和研究。1999年,由同济大学汪品先院士任首席科学家在南海实施了国际大洋钻探计划184航次,在我国科学家建议、计划和主持下在南海2000—3000米深水区的6个站位取芯超过5000米,实现了中国海大洋钻探零的突破,使我国一举进入国际深海研究的前沿。
  在今天的会议上,汪品先院士介绍了184航次及其随后的实验室研究取得的学术成果,主要包括:建立起西太平洋近3000万年来最佳深海地层剖面;提供了东亚季风演变的深海记录,取得南海张裂形成的沉积记录,发现南海第四纪最高沉积速率的堆积体;取得了南海演变历史的沉积证据和高分辨率古环境记录,揭示了气候周期演变中热带碳循环的作用;南沙钻孔5Ma的碳同位素记录揭示的40万年偏心率长周期,证明是世界大洋碳储库变化的反应,属于热带过程对轨道周期的响应,而这些碳储库的变化很可能调控着冰期旋回的规模和进程。
  据了解,今年10月,历时18年的国际大洋钻探计划宣告结束,正式转入综合大洋钻探计划。我国将继续加入综合大洋钻探计划。这个计划以“地球系统科学”思想为指导,计划打穿大洋壳,揭示地震机理,查明深部生物圈和天然水气合物,理解极端气候变化的过程,为国际学术界构筑新世纪地球系统科学研究的平台,同时为深海新资源勘探开发、环境预测和防震减灾等服务。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专栏:点击中国信息化

聚集人才资源 组建软件公司
 航天信息化建设迈新步
  本报北京11月12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及其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长征火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日前共同投资组建成立了北京神舟航天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这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促进“数字航天”、建设国际一流宇航公司的一项战略决策,是面向市场、开发主导民品的一个重大举措,标志着我国航天信息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张庆伟表示,航天软件不仅要服务于中国航天和国防军工领域,还要面向前景广阔的民用市场。神舟软件的组建,将集聚航天的技术与人才优势,整合航天软件开发资源,面向国家经济建设,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统软件和大型应用软件。航天科技集团在已经拥有了“神箭”、“神舟”两个知名品牌之后,要努力将“神软”铸造成为中国软件业的一流品牌。
  在成立仪式上,神舟航天飞行器集成化设计与制造管理框架软件、神舟大型国产化数据库管理系统受到专家好评。神舟航天飞行器集成化设计与制造管理框架软件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面向企业的综合性大型集成系统的框架支撑软件。“八五”、“九五”期间,航天科技工业以该框架软件为核心,在运载火箭、卫星等各类航天产品中,建立了多个AVIDM系统,并在产品研制中广泛应用,保证了一般产品的高成功率。作为通用的共性软件,神舟航天飞行器集成化设计与制造管理框架软件不仅可用于“神舟”六号飞船等后续空间飞行器的研发,而且可广泛应用于航空、通用机械、造船、汽车、家电等各个行业。
  神舟大型国产化数据库管理系统是神舟软件公司集多年的数据库研发经验,在科技部“大型通用数据库管理系统及其应用”重大软件专项支持下研制成功的。其目标是以市场需求为驱动,研制一个在功能、性能、实用性、稳定性、安全性及可扩展性等方面能够满足电子政务、企业信息化、电子商务和国防工业等关键部门信息化建设需求的大型通用数据库产品,神舟大型国产化数据库管理系统性能稳定、功能完善,可广泛应用于关键领域信息化建设。
  北京神舟航天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海成指出,今后的主要任务是开发以数据库管理为核心的系列软件产品和系统集成,实现软件产业化发展;推动AVIDM平台和数据库管理系统在航天信息化建设中的应用,积极参与国防系统信息化和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海洋”进课堂
  墙壁涂成大海的颜色,“鲨鱼”挂上了天花板……这是“海洋”,还是课堂?
  11月12日,在北京第一实验小学的海洋教室里,孩子们上了一堂别有趣味的自然课。为让学生们更好地掌握自然知识,学校打破传统教学模式,把课堂变成虚拟的自然环境,建成海洋教室、森林教室等,所有年级的自然课均在这里教学。
本报记者 苏长虹摄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专栏:今日新语

难觅的“扶手”
乔兰
  家里有了行动不便的病人,于是想着在卫生间安两个扶手,或者买一个专供病人洗澡用的椅子,甚至在家里的过道装一些栏杆,以方便病人日常的行走。然而在市场上几番寻找都是空手而归。虽然我们的卫浴产品已经十分丰富,但基本功能大同小异,几乎没有专门为病人或残疾人服务的产品。
  无论病人还是残疾人,在社会生活中经常会遇到各种不便。行人走地下通道或过街天桥,设计者却没有替依靠轮椅行走的人设计一条平滑的斜坡,他们不得不和自行车一起快速穿过纷乱的十字路口;大部分的公共厕所没有专为残疾人或行动不便的人服务的坐便器或简单的扶手;很多街心公园铺成石子路,坑坑洼洼,轮椅走在上面无疑会很颠簸;许多旅游景点景色美轮美奂,服务设施很齐全,但就是没有想到为那些行动不便的游客做些什么。
  好在我们的社会已经开始对困难群体给予更多的关注。国庆节陪着一位行动不便的老人去天坛,就看到了标志突出的黄线,是专门供轮椅上下的,我们推着轮椅轻易地上到了祈年殿。还有一些电影院开始专门为残疾人预留坐位;一些大的图书馆为了方便残疾人查阅资料,也专门设置了宽大方便的桌椅;越来越多的城市在为盲人铺设盲道……
  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越高,人文关怀就会越多地体现在从家庭到社会的方方面面。残疾人一样应该享受社会的公共服务,应该享受娱乐与文化设施。他们应该和我们一样可以自由地去看足球比赛,去参观博物馆,去超市购物,去听音乐会,而我们的社会有责任尽可能地为他们提供方便。这种方便并不一定意味着要费时费力,有时也许仅仅是举手之劳,而它带给人们的却不仅仅是心灵的安慰和感动。
  愿我们的社会多一些温暖的“扶手”。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福建投巨资建设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体系
  本报福州11月12日电 记者蔡小伟报道:福建省日前召开全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体系建设规划工作会议,宣布今明两年投入3.17亿元,以加强全省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体系建设,同时确定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体系建设为福建明年省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重要项目。
  会议强调到今年年底,全省将完善市(地)级以上城市的急救中心,实现紧急救援中心在地市级以上城市的全覆盖;在市(地)级以上城市建设传染病医院或病区;部分县级综合性医院改扩建传染病区。到明年底,全省9个地市急救中心都要新建或改扩建完毕,并购置必要的设备。福州肺科医院及三明、南平、龙岩、宁德等市各选一所综合性医院改造传染病病区,厦门、莆田、泉州、漳州市则需新建、迁建传染病院,县级医院也要改扩建传染病区。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天坛医院治疗运动障碍性疾病获突破
  本报北京11月12日讯 北京天坛医院日前采用脑深部电刺激手术,使一位患有严重迟发性肌张力障碍的患者生活恢复自理。著名神经外科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忠诚说,这是我国首次采用脑深部电刺激手术成功治疗此类疾病。
  据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八病区主任张建国介绍,肌张力障碍是运动障碍性疾病的一种,简单地说就是大脑内用来协调身体运动的神经环路遭遇“路障”,本病多见于学龄儿童和青少年。临床症状上包括肌张力障碍引起的异常运动和异常姿势,以及二者的结合。目前,这种疾病没有特效药可以治愈。
  所谓脑深部电刺激手术,就是在患者大脑中放置一个刺激电极,与它相连的一个比烟盒还小的微型计算机安装在患者胸部的皮下,手术后通过对“微型计算机”的参数进行调整,可使患者的震颤、肢体僵硬、动作迟缓等运动障碍疾病症状得到显著改善,使病人恢复自理能力。这为临床治疗运动障碍性疾病包括帕金森病、特发性震颤、肌张力障碍等,提供了有益借鉴。(丁文)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专栏:凡人英才谱

李志刚:捧出真心给孩子
潘生福
  一阵热烈的掌声把李志刚送到主席台前,当他从县领导手中接过“知名校长”的奖牌后,会场上再次响起暴风雨般的掌声。这是今年9月内蒙古自治区磴口县委、县政府表彰先进教育工作者的一个场面。
  那一刻李志刚真的好感动,他想起9年前初到一中任职的情景。那也是一个秋天的上午,只是天气没有这么好,一中的校园也远没有现在气派,到处是残垣断壁。时年,李志刚35岁。
  北方的冬季寒冷而又漫长,学生们从繁星满天的早晨就开始生炉子,那烟熏火燎的情景让人心疼。为此,李志刚第一个念头就是给孩子们安上暖气。可是,一个只有十万人口的贫困县的财政实在拿不出这笔钱,李志刚请出县人大主任出面做工作,多方筹措资金15万元,终于结束了全校师生挨冷受冻的历史。
  依靠本县的财力,学校难以发展。李志刚决定找米下锅,几经努力,他争取到香港方树福堂基金。在跑资金最关键的日子里,李志刚口舌生疮,吃什么泻火药也不见效。医生心疼地说,这是心火啊!李志刚是极要面子的人,为自己的事从不向人张口,可是为了学校的事,他赔够了笑脸求遍了人。1997年,磴口一中第一座建筑面积3700多平方米的教学大楼拔地而起,教室内装上了不反光曲面金属黑板,学生坐在任何角度都能看清黑板上的内容;兴建了全封闭冲水厕所,配备了语音室、电脑室、多媒体双向教学系统、电子备课室等现代化教学设施。
  然而,走进他的办公室,看不到空调、冰箱、豪华老板桌,甚至看不到一张床,最醒目的是墙上一张学校远景图。在建设这所现代化学校的9年中,他花出的钱达数千万,但至今学校没有买过一辆小汽车。他经常说,学校用钱的地方很多,哪件也比小汽车重要,艰苦奋斗的作风啥时也不能丢,丢了就会脱离群众,干不好党的教育事业。
  一些单位邀请李志刚出国考察,平心而论,他也想开开眼界,可一提花钱多他就放弃了。他风趣地说,校长过紧日子,师生就过好日子。当一些学校把学生视为敛财对象乱收费时,一中没有多收学生一分钱。2001年,他组织100余名教师分三路出发,访问贫困学生家庭。第一路到了高一刘云同学家,只见土屋低矮,屋里是一盘土炕,家徒四壁,母亲双目半盲,听到有人来摸索着下地,父亲一条腿残疾,正在挪着什么东西。看着艰难的生活情境,班主任抱着刘云失声痛哭,在场的老师也默然落泪。
  这次活动震撼了教职工的心灵。大家真切地感到孩子们生活的艰辛。李志刚和教师们对这些贫困生十分关心,经常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拿出钱借给那些生病和没有饭票的学生,有的学生借了就再没有归还。为了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李志刚在学校财力捉襟见肘的情况下,每年拿出16万元资助30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生,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失学。同时还拿出36万元用于教师培训进修,提高师资水平。李志刚把校长的职责概括为:一切为了学生,一切为了老师。
  在不少学校,评职评优往往是领导优先,而李志刚的做法却相反:有一个指标也要考虑教学骨干。结果,许多教师都有了高级职称,李志刚至今还是中级。对待名利,李志刚喜欢朱子家训:做官心在君国,岂计家身;读书志在圣贤,非图科第。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专栏:服务桥

孩子补钙莫入“误区”
  新华社郑州11月12日电(平萍、陈锦屏)原本可爱的孩子却长着一张大嘴,上唇突出,鼻梁平坦,鼻孔朝天,两眼距离远,表情怪异。这种被称之为“鬼脸综合征”者,是由于长期大量盲目补充维生素D和钙所致。医生提醒那些热衷于补钙但导致疾病的患儿家长,需走出“四大误区”。
  其一,“补钙就是多喂钙片”。其实钙在体内的吸收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其中最重要的是必须有维生素D的帮助,因此在服钙片的同时,应适量给孩子口服鱼肝油等维生素D制剂,或者让孩子多晒太阳,否则,就是吃再多的钙片,孩子照样会缺钙。
  其二,“补钙会加快骨愈合”。通常情况下,骨折的小儿体内并不缺钙,因此无需补钙。由于骨折的小儿活动减少,肾小管对钙的吸收增加,骨骼对钙的利用反而会受到抑制。如果长期盲目大量补钙,会增加消化道、泌尿系结石等疾病的危险。
  其三,“把钙片碾碎混在奶里喂孩子”。混在食物中的钙片只能吸收20%,其余的会经粪便排出,如果喂奶时喂钙片,奶和钙片容易结合形成凝块,不仅钙不会吸收,乳汁也不容易消化,正确的方法是,在喂奶后1—2小时胃内容物大部分排空了,再给孩子喂钙片。
  其四,“母亲不用补钙”。自妊娠7个月开始到哺乳期,由于胎儿骨骼的生长速度明显加快,如果母亲膳食中钙的含量不足,不仅母亲会丢失钙质,发生小腿麻木、抽筋等症状,新生儿还可能发生先天性佝偻病。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沭阳公开评议教育行风
  把群众最关注的教育乱收费、师德问题交给群众测评
  本报讯 为进一步加强行风建设,切实治理教育系统内部的不正之风,江苏省沭阳县教育局日前组织14000余名学生家长对全县乡镇中小学、县直部分学校及城区部分民办学校等近百所学校进行测评打分。
  沭阳县教育局今年查处乱收费案件6起,3名校长被撤职,3名校长被行政记大过;查处有悖师德案件27起,纪律处分35人,其中开除公职6人,辞退1人,行政降级11人,其他行政处分17人。
  为进一步排查全县教育系统的存在问题,扎实予以整改,从今年9月份开始,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教育行风万人评”活动,让全社会都来监督行风建设。此次“教育行风万人评”活动,全县共设95个评议点,由教育局抽调精干人员进行组织实施,每个评议点随机抽取150名家长,现场发给调查问卷,无记名进行调查。在此次评议中,教育局把群众最关注的教育乱收费、师德问题直接交给群众来测评。(黄剑)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唐山农民支持航天事业
  本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我国首次载人航天在河北唐山农村引发科普热。
  记者日前到河北省唐山市开平区半壁店村采访,发现这里的村民们都在热烈讨论我国首次载人航天的细节,村党委书记韩文臣和村党委、村委会领导还带领部分村民代表专程赶到北京,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参观“神舟”五号返回舱,并向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捐赠20万元,用于在全国举办航天摄影巡回展,普及航天科技知识,以实际行动支持我国航天事业。
  半壁店村是河北省委、省政府命名的“河北第一村”。早在1992年,时任村党委书记的全国人大代表韩振国同志,在“澳星”发射成功之际,代表全体村民捐赠10万元人民币,奖励参与发射的科技人员。我国首次载人航天获得圆满成功时,韩振国已经因病去世。新任党委书记韩文臣和全体成员集体研究决定,继续发扬关心支持航天事业的精神,再向航天人捐赠20万元,以实际行动支持我国的航天事业。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公安信息通信研讨会召开
  本报讯 记者任建民报道:全国部分省市公安信息通信工作研讨会暨华东地区公安信息通信工作协作会日前在安徽合肥召开。来自公安部以及全国部分省市公安部门的信息通信专家参加了会议。与会者结合金盾工程,
  就信息化在科技强警中的重要作用进行了交流,安徽省公安部门负责人交流了在信息化建设中取得的经验。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日前,上海极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羽绒服业巨头波司登联合推出一种高科技生态抑菌技术,该技术能使羽绒制品清洁度、蓬松度有明显提高。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中国图书离世界有多远
——法兰克福国际图书博览会见闻
本报记者 施芳
  第十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刚刚落幕,记者和出版界的同行又来到了万里之遥的法兰克福。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图书博览会总是令每一个参加的人心动。
  历久而弥新
10月8日,第五十五届法兰克福国际图书博览会如期而至,它吸引了来自104个国家和地区的6600余家出版商,展示来自世界各地的33万种新书、艺术品及多媒体产品,一周内有30万人造访,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上最大的书城”。展会期间,法兰克福大型连锁百货商场的橱窗里,清一色摆放的是书展的巨幅广告。
  早在16世纪,法兰克福就是拉丁文精装书出版商的聚集地,从佛罗伦萨到阿姆斯特丹,各地出版商都汇集于此。二战后,为了振兴德国文化,首届法兰克福图书博览会1949年在保罗教堂举行。半个世纪以来,图书博览会不仅是法兰克福的节日,也成为全球出版界的盛会。
  如今形形色色的书展层出不穷,法兰克福国际图书博览会走过了半个多世纪的历程却依旧名声在外,这与它不断推陈出新不无关系。出版商固然带来了自己最得意的作品,主办方也在展会的形式上下足了功夫。今年的博览会采取了一系列吸引读者的新措施,包括增设“文学与电影”的主题影展,现场绘制世界上最长的连环画等。从专业论坛到各种研讨会、朗诵会、颁奖仪式、画展、摄影展,到名作家签名、千人迪斯科等,各种活动超过3000场。
  “现在,我们绝大多数的版权交易可以通过电子邮件进行,书展应该补充新的内容。”来自比利时的威利·弗里德曼说,这已是他第三十次光顾法兰克福。博览会上像他这样的老面孔很多,所谓众口难调,面对老主顾们越来
  越挑剔的目光,主办者着实不敢吃老本而止步不前。受政治、经济的影响,法兰克福国际图书博览会的规模近几年不断缩小,版权贸易量也不如从前。这一切在今年得到了扭转,展厅里川流不息的人流足以让主办方长舒一口气。
  学然后知不足
  中国1957年正式参加法兰克福国际图书博览会,虽然比不上英美馆那么热闹,设在六号馆内的中国展台倒也别具特色,红红的中国结是最好的招牌。商务印书馆、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国少年儿童出版总社……一些国内知名出版社纷纷亮相,期待着在这个出版业的盛会上有所作为。
  今年的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与法兰克福国际图书博览会日期接近,许多外国出版商刚刚从北京撤展,便又赶到法兰克福设展。在法兰克福打量北京,比较两个图书博览会倒也不失为一个有趣的话题。
  “北京书展上的图书越来越精美,展位的陈设进步很大。”法兰克福国际图书博览会国际部项目经理汉斯说,从1996年以来,他先后5次参加了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其间的变化之大令他惊讶。他也坦率地指出,与一些历史悠久的国际图书博览会相比,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存在一定的差距。
  置身法兰克福国际图书博览会,那些不远万里赶来的中国出版社的编辑们有些目不暇接。从手掌般大小的迷你书到超大型的巨作,从奇形怪状的卡通书到设计精巧的文化用品……如果说那些琳琅满目的图书让中国的图书编辑们震撼,而图书背后的数字更令人深思。据德国书商协会的信息,德国年图书销售额达到了95亿欧元,全球每10本书中就有一本是德国出版的。除了在本国发行,德国图书还大量进行“文化外销”。去年,德国图书输出金额高达10亿欧元,共有5000多种德文书被其他国家买下版权,其中中文占的比例最高,达到近400种。而从1992年至2002年11年间,中国引进图书版权超过48500种,输出图书版权为6500种,引进和输出的比例约为7∶1。在法兰克福国际图书博览会的中国展台前,来自德国的苏珊买下了一套英文版的《封神演义》,她和丈夫几年前去过中国,开始喜欢中国的传统文化。据介绍,有关餐饮、医学保健、传统文化的中文图书比较受外国读者青睐,而其他类别的中国图书则知音难觅。
  “我们要寻求中国文化与欧美文化的结合点,就如同不能一味地拿来,中国的出版物也不能盲目地输出。”四川少儿出版社颜小鹂颇有感触地说:“我们的好书什么时候也能在国外的市场上成为抢手货?”
  学然后知不足。当我们走出法兰克福国际图书博览会那宽敞无边的展厅时,收获的不仅仅是一摞摞的书籍,更觉重任在肩:怎样才能让中国图书早日走进世界的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