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民经济)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
 跨国并购将成为我国吸引外资的重要方式
  “并购重组国际高峰论坛”将于近期举行
  本报北京11月11日讯 记者白天亮报道: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今天表示,跨国并购将成为我国吸引外资的重要方式。各级政府和广大企业将学习借鉴跨国公司并购重组中的经验和教训,积极致力于利用并购重组方式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国有企业的结构调整。李荣融是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并购重组国际高峰论坛记者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
  据了解,即将于本月19日—20日在京举行的“并购重组国际高峰论坛”是国资委成立后举办的第一次大型国际性会议,也是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首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的跨国并购重组高峰会议。李荣融表示,我国利用外资的形式已从传统的合资合作逐步扩展到跨国并购领域。此次论坛的召开,将为我国企业并购重组注入新的理念,推进国有资产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同时也为外国企业了解中国并购重组领域的现状和趋势,参与中国并购重组提供一个平台。
  李荣融介绍说,在政府推进企业并购重组的示范效应带动下,一些中央企业已开始着手寻求合并重组,更多的中央企业则积极推进企业内部的重组整合。今年4月至9月,国资委已批准48户企业的产权和资产出让行为,涉及国有资本及权益225亿元;中央企业在集团内部重组合并过程中注销了192户企业法人资格,解散、撤销和破产54户。年内,还将完成中国电信以6省公司注资到新设的国有独资公司,并向上市公司转让,净资产评估价值332亿元;同时将完成中国联通以9省公司注资到新设的国有独资公司,并向境外BVI公司、上市公司转让,评估后净资产20亿元。李荣融说,国企重组过程中出现一个可喜的变化,即:非国有经济和外商正在积极关注和介入国有企业的重组,中央企业今年发生的产权转让中,约有83%是由非国有企业和外商受让。

第6版(国民经济)

更新观念 换位思考 优质服务
 沈阳海关为振兴老工业基地做贡献
  本报讯 沈阳海关结合辽沈地区国有大中型企业多、下岗职工多、历史包袱重的实际,提出了“更新观念、创新思维、换位思考、服务企业”的工作思路,以实际行动为辽沈地区进出口企业创造一流的通关环境。近日,沈阳海关党组书记、关长肖亚农表示,沈阳海关将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为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多做贡献。
  为支持企业发展,沈阳海关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采取上门验放、特事特办等方式,为进出口企业和进出境旅客提供优质、快捷的通关服务。今年6月19日,沈阳华晨宝马汽车公司的进出口业务已开始运行,部分货物即将到港。但在办理海关注册手续时,海关所需资料暂不能全部提供。基于该公司的特殊情况,沈阳海关特事特办,凭公司保函提前办理了海关注册手续,保证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
  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已成为沈阳海关关员们自觉的行动。沈阳乐金电子有限公司是该市出口创汇大户。今年10月31日,乐金电子有限公司向沈阳海关申报向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等国出口256个标箱的电视机零件,出口报关单多达40票。沈阳海关负责验放货物的8名关员在临下班时得知这一情况后,二话没说,迅速赶到出口集装箱场地加班加点为该企业验放货物,保证了该批货物于当日顺利出口。(朱军)

第6版(国民经济)

我国参与国际地质对比计划获得积极成果
  本报北京11月11日讯 记者朱隽从国土资源部获悉:我国参与国际地质对比计划30年来,已经参加了98个项目的研究,主持和共同主持了其中的29个项目。在界限地层和有关古生物研究、全球变化、环境地质与地质灾害研究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果。国际地质对比计划已成为我国地学界参与人数最多、持续时间最长、影响最广泛的国际科学合作计划。
  国际地质对比计划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于1972年共同发起,并于1974年正式实施。目前全球已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千名地球科学家参与其中。该计划将“地学为社会服务”确定为新的发展目标。

第6版(国民经济)

正在建设中的武汉轻轨工程,引进了加拿大阿尔卡特公司移动闭塞信号系统。施工人员精心施工,确保了安全和施工效率。
陈诚 王勇摄

第6版(国民经济)

生产实现自动化智能化
 厦烟异地技改取得成功
  本报厦门11月11日电 记者高云才报道:在厦门卷烟厂迎来49周年厂庆的时候,厦烟异地技术改造取得成功。厂党委书记张曰冬说,厦烟异地技改获得成功的标志是:生产地点从厦门岛内迁到岛外的海沧新阳工业区,生产过程实现自动化智能化。
  经国家烟草专卖局批准,从2001年6月开始,厦烟投资8亿元,开始异地技术改造和搬迁。今年5月,新厂全面投入试运营,现在,占地300亩、建筑面积超过13万平方米的现代化花园式新厂,呈现在厦门新阳工业区。
  记者在生产车间看到,机器人运料,娴熟自如;高架自动检索搬运货箱,如探囊取物。厂长王建勇说,“把钱用在刀刃上”,是厦烟异地技改的指导思想,企业举行多家欧美公司设备论证会,博采众长,最后,切片设备、叶丝设备、梗丝设备分别从德国、英国和意大利引进。生产试运营情况证明,组合运用各种先进设备,既提高了生产效率,又降低了成本。
  据悉,厦烟去年实现税利18.8亿元,利润总额2.5亿元。预计,今年税利总额和利润总额分别达到18.6亿元和3.3亿元。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学习《决定》答问解读

国有资产管理机构怎样正确履行出资人职能
张卓元
  党的十六大确立了在坚持国家所有的前提下,建立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分别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享有所有者权益,权利、义务和责任相统一,管资产和管人、管事相结合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十六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国有资产管理机构对授权监管的国有资本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作为履行国有资本出资人职责的国有资产管理机构,其职责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第一,对所出资企业负责人实施管理。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任免国有独资企业的总经理、副总经理、总会计师及其他企业负责人;任免国有独资公司董事长、副董事长、董事,并向其提出总经理、副总经理、总会计师等的任免建议;依照公司章程,提出向国有控股的公司派出的董事、监事人选,推荐国有控股的公司的董事长、副董事长和监事会主席人选,并向其提出总经理、副总经理、总会计师人选的建议。国务院,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设区的市、自治州级人民政府,对所出资企业的企业负责人的任免另有规定的,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第二,对所出资企业重大事项实施管理。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依照法定程序,决定所出资企业中的国有独资企业、国有独资公司的分立、合并、破产、解散、增减资本、发行公司债券等重大事项;作为出资人,决定国有股权转让;对所出资企业的重要子企业需要进行监管的,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另行制定办法,报国务院批准;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可以对所出资企业中具备条件的国有独资企业、国有独资公司进行国有资产授权经营。被授权的国有独资企业、国有独资公司对其全资、控股、参股企业中国家投资形成的国有资产依法进行经营、管理和监督。被授权的国有独资企业、国有独资公司应当建立和完善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并承担企业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责任。
  第三,对企业国有资产实施管理。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负责企业国有资产的产权界定、产权登记等基础管理工作;协调其所出资企业之间的企业国有资产产权纠纷;对所出资企业的国有资产收益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对所出资企业的重大投融资规划、发展战略和规划,依照国家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履行出资人职责。为防止企业国有资产流失,要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建立企业国有资产产权交易监督管理制度,加强对企业国有资产产权交易的监督管理;所出资企业中的国有独资企业、国有独资公司的重大资产处置,需由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依照有关规定执行。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在履行出资人职责时,要对不同类企业国有资产采取不同的监管方式。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依照法定程序,直接决定国有独资企业、国有独资公司的重大事项;对国有控股的公司,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依照公司法的规定,通过派出的股东代表、董事,参加股东会、董事会,按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的指示发表意见,行使表决权,对企业国有资产实施监督管理。
  为了保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既要履行出资人职责,又不影响企业经营自主权,所出资企业及其投资设立的企业,享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企业经营自主权。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应当支持企业依法自主经营,除履行出资人职责以外,不得干预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