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热点解读

11月10日至14日是2004年硕士研究生报名的日期,今年报考研究生政策和往年相比有了很大不同,而这些政策变化还仅仅是研究生招考改革的开始——
考研:新政策 新思路 新趋势
本报记者 饶文靖
  报考无须单位同意。考生、高校皆大欢喜
  今年报考研究生的几项新政策中最触动人心的是:报考时无须提供单位同意报考的证明,资格审查放到了复试阶段。
  在清华大学研究生院门口,报考清华大学电子系的小王一脸欣喜。以前,像他这样的在职人员报考研究生必须先迈过所在单位同意这道门槛。据他介绍,他原来的一个同事工作很出色,但自从提出要考研后,他负责的几个IT项目没了,待遇也差了许多。而且,他们单位规定,每人最多只有两次考研机会,那位同事不幸两次落榜,终于今年7月辞职成为“自由人”。小王感慨说,“如果这项政策早出来他就不用辞职了”。
  记者问他,如果今年没有这项政策,他会怎么办。他搔着头,压低声调告诉记者,其实他在7月份已通过朋友在另一家单位开具了证明,日期都写好了“2003年11月7日”。据他透露,以前找一个单位开假证明已成在职人员跨越报考关的普遍方式。
  在北京大学光华楼报名现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MBA考生说,新政策“使我不用担心报考问题,考研真正成为我的个人权利,考不上也不用担心遭受单位歧视,也不影响升迁”。
  对于高校而言,这一改革省去了审核等烦琐的事务性工作。北大招办主任生玉海说,2003年报考北大硕士研究生的考生是1.8万,但最后录取有人事档案的考生是2000人左右,如果按照现在的政策,只要审核2000份材料,而以前要审核1.8万份。
  清华大学研招办负责人郭钊认为,考生与招生单位是一种报考和选拔录取关系,与所在单位是一种劳资合同关系。新政策让这两种关系变得简单明了。
  考题更重能力,面试分可占到考分的30%,外语分量遭质疑
  在考查考生解决问题能力和创新能力方面,目前高校的做法是通过初试和复试两关来体现。一方面突出考查考生的综合知识,减少名词解释等单纯记忆知识的考查,加大了综合应用的试题;另一方面,进行差额复试。
  北京大学招办老师任重提醒考生说,复试很可能完全改变考生的命运。根据北京大学的规定,面试成绩占总分的30%。如果考生初试成绩是400分,那么按百分制算是80分,由于初试成绩只占70%,实际得分是56分。在北大、清华等名校,初试第一名的考生落榜不在少数。
  对于在考研中占据重要位置的英语,有导师提出了质疑,因为常有些专业基础非常好的考生因外语分低而进入不了复试关。清华大学崔保国教授表示,教授们更喜欢专业优秀的学生,尤其在古文献、古汉语、古代史等学科领域。对此,负责招生的老师则强调学术交流和综合能力,人民大学招办主任马小侠认为,国际化的学术交往不可能忽视外语,她说,现在招生其实已经把一些特定专业对外语的要求考虑进去了。
  博士读4年,部分硕士读2年。2005年可能不再分自费和公费
  学制是我国研究生教育的一个广受关注的问题,从目前趋势看,趋向于实行弹性学制。这其中又有一些侧重,主要思路就是加大博士研究生作为学术骨干的培养力度,以4年制作为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基准时间,同时压缩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年限,使其逐渐从以往的学术培养转向职业培养。据悉,清华、北大、浙大等都在部分院系贯彻这样的培养思路。任重透露,从2002年起,北大经济类专业的硕士都是两年学制,2004年起北大博士都是4年的基准培养年限。
  生玉海预测说,研究生上学很快就将收费,到2005年可能就不再有自费和公费的概念了。
  研究生收费在上世纪90年代末就有争论。现在,各界已经基本认同研究生不是义务教育。他认为,考生需要分担研究生的培养成本。但他强调,这并不意味着完全把负担放到考生身上,国家和高校会通过提高奖学金比例、提供助教、助研、助管岗位以及贷款等方式来保证考生完成学业,对基础性学科,国家和高校一定会有资金倾斜。他举例说,以后考生如果报考北大数学系,可能一进来就能享有全额奖学金。
  国家可考虑以研究生联考制来推动研究生考试改革
  今年从浙江辞职到北大备考的一同学说,她每天重复早出晚归的生活,“有时候觉得自己要疯了”。几年前,她曾报考了一所名牌学校的热门专业,但初试成绩第二的她在复试中被淘汰了。她说,自己当年370多分的成绩怎么也算是高分,可是一旦考不上,用汗水浸泡出来的370多分根本就不会有任何作用,只有再度开始艰辛的考研里程。她感叹说,美国GRE考试的成绩能用上5年,多好呀!
  其实,各高校对现行的考研制度也不无怨言。据悉,每年各大高校从4月开始调动全校的力量布置招考事宜。去年,北大直接参与命题的副教授以上老师900多位,命题种类300多种,耗费的直接经费150多万元人民币。
  有关专家建议逐步建立一种联考制度:第一步是入学考试,考查基本能力;第二步考查研究能力;通过这两个考试的考生就可以申请研究生,包括递交成绩、陈述科研能力和成果等。这种国家性联考有助于将高校从当前烦琐的考试中解脱出来,把主要精力放在后期对考生研究潜力的考查上。
(附图片)
  压题照片为济南市一研究生报名点排起了长队。王晓峰摄
下图为武汉市研究生考生填写登记表。李永刚摄

第5版(视点新闻)

北京:撤消皇城内危改立项
新华社记者 王军
  北京市日前作出决定,撤消北京明清皇城范围内的危改立项,加大对国内仅存的这一处封建皇城的保护力度。
  同时被撤消危改立项的还包括与其他历史文化保护区重合或部分重合的项目。这些地区被要求按照《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所制定的原则,按照保护区模式组织实施房屋保护和修缮工程。
  占地约6.8平方公里的北京皇城位于北京古城中央,其核心为紫禁城,周围建有中南海、太庙、社稷坛、景山等。
  根据2002年完成的北京皇城保护规划,北京市将重塑皇城边界,加强对皇城内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修缮、腾退与合理利用,加强对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建筑或院落的保护和修缮,分阶段拆除一些严重影响皇城整体空间景观的多层和高层建筑,结合住房产权制度的改革以及旧城外新区的土地开发,逐步向外疏解皇城内的人口,组织开展申报北京皇城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工作。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金台数据

高校学生党员70万
刘小青制

第5版(视点新闻)

南京消协警示——
谨防短信敲诈三大花招
  据新华社南京11月11日电(郑春平)南京市消费者协会近来接到大量关于手机短信服务欺诈话费的投诉。消协警示消费者注意短信敲诈三大花招。
  短信敲诈的花招之一是用诱饵骗取话费。例如“为庆祝××用户突破一亿,您把此消息转发十位用户,您的账户上将加上188元话费”。如果照办,非但等不来188元话费,反而要实实在在地为10条短信付费。
  花招之二是一些发送中心、网站所标识的手机短信发送收费为0.1元,一旦将其默认为“免提短信”或“闪烁短信”,就意味着接受方不用按键,便可以直接阅读短信,这样每条短信的收费就提高到0.5元。
  还有一些网站花言巧语地吸引消费者加入某短信活动。比如说,如果你想获取某短信游戏的玩法和帮助等信息,网站只告诉你“发送××到×××”,却不告诉这就是“订阅”。
  为预防上述欺诈行为,南京市消协特别提醒消费者注意三点:一是在网上申请邮箱、通过手机短信下载铃声和图片等服务时要慎重;二要注意信息费标准,并对服务及时处理;三是要注意一些短信中介服务将一条短信分几次发,以增加收费。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文化前沿(3) 人物

大学学贸易经济,从事过国际金融研究,曾在房地产公司任职……现在这个“行外人”却成了著名的舞蹈制作人,几个大动作令“行内人”耳目一新——
孙明章:“非舞蹈专业的舞蹈行家”
本报记者 陈原
  两部舞剧将赴欧洲巡演180场
  近日,在“上海国际艺术节演出交易会”上,舞剧《霸王别姬》和《野斑马》与澳大利亚康顿娱乐有限公司签订欧洲巡演意向书,两部舞剧将在明年赴11个国家演出180场!这可以说是上海国际艺术节最具轰动效应的新闻,它标志着“上海制造”的文化产品开始了大规模出口。
  观看《霸王别姬》时,我们看见一个崭新的名称:上海城市舞蹈有限公司。这家公司参与了《霸王别姬》的全部制作、营销过程。
  剧间休息时,一位架着眼镜的白净男子在上海大剧院前厅对着记者和观众手舞足蹈,但他不是在跳舞,而是比比划划地大谈特谈为什么要成立舞蹈公司。
  他就是39岁的孙明章,上海城市舞蹈有限公司总经理,《霸王别姬》的制作人。
  他在对舞蹈的兴趣中发现了商机
  孙明章自称从中学起就爱上了舞蹈,虽然肢体条件不足以登台,但有舞必看。他在上海财经大学读的是贸易经济,毕业后从事过国际金融研究。20世纪90年代初,他到了澳大利亚。在国外,他常常泡在剧场里看舞蹈,还广结舞蹈团的编导、演员、管理者为友。
  孙明章由欣赏舞蹈到参与舞蹈,是在他返回上海担任一家房地产集团副董事长时。他一边经商一边关注中国舞蹈界的动向。2000年,他在“中国芭蕾现状及发展”研讨会上,几乎认识了所有到场的舞蹈大家,会上的牢骚和抱怨也让他明白了中国舞坛面临的困境。
  孙明章认为,中国有最好的编导、最优秀的演员,舞美、灯光、音乐也不弱,编和演都不成问题,关键是缺少制作与营销机制。
  所谓制作机制,就是把艺术作品当作文化产品来看待,计算投入产出,分析观众心理,建立运营机制,然后筹集资金、推广产品、销售门票,最后分配利润。过去不少非常有票房号召力的作品,就是因为没有制作,也不注重营销,结果反而蚀本,靠赠票维持观众,或者干脆成了业内演出,只剩下同行间相互欣赏。
  舞蹈可以赢得票房
  上海城市舞蹈有限公司由文新集团、西部集团和牡丹影视公司联合组建,孙明章为首任总经理。文新有传媒,西部出资金,牡丹善运营,各具其长,互为补充。这样的组合,还在于三方都有一个共识:舞蹈可以面对市场,舞蹈可以赢得票房,舞蹈可以轰动舞台。
  公司最先看中的是舞剧《霸王别姬》。导演赵明是北京知名的舞蹈家,他的作品艺术水平高,构思巧妙;“霸王别姬”的故事虽说家喻户晓,内容却新意迭出;演出方是上海东方青春舞蹈团,管理规范,具有市场意识。这个团几年前演出的《野斑马》曾在国内外连演百多场,收入十分可观,其轰动效应至今犹存。
  《霸王别姬》的分工特别明确,城市舞蹈公司只负责筹资、制作和营销。他们从业外筹措资金400万元投入先期创作和排练,这笔资金为编创班底和舞台设计都带来了较高的起点。
  孙明章认为,尽管制作方不应该干预创作,但有权监督。假如没有达到精品的水准,就不可能确保投入的丰厚回报,所以他们对舞台设计人员要求很严,经常和创作方、演出方来回协商,为此不惜临阵换将。
  城市舞蹈有限公司还运用自己的营销手段,早早就请来了各方演出商;在试演后,又建成了国际网站,制作了短片,向国内外演出商和剧院寄发;还通过各种媒体广为介绍。舞剧尚未登台,上海已经家喻户晓;海内外演出公司也一清二楚。这为《霸王别姬》后来的场场爆满和签约热做好了铺垫。
  11个人的公司创造了巨大效益
  赵明说,现在的文艺院团最弱的是市场意识和企业化运作方式,艺术家在这方面一般都是外行,所以必须有上海城市舞蹈有限公司这样的内行来操作。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所长冯双白则认为,上海城市舞蹈有限公司的建立是一种对艺术体制带有根本性改革的探索。
  我国大多数艺术团体的内部机构基本分为三大块:艺术、行政、后勤,而惟独缺少现代市场最需要的制作和营销班子。上海城市舞蹈有限公司恰恰弥补了这一缺陷:全公司仅有11个人,没有创作室,也没有明星和演员队,只有经理、公关、营销和财务。他们的工作就是寻觅好的创作思路或产品雏形;之后,谈判、提要求、制条例;签约后投资或者寻求资助者;再往后,又与创作方一起跨团体、跨地区寻找演出、舞台设计人员,督促产品走向合格直至精品;与此同时,公司全力投入宣传推广、公关促销、票务经营、签订演出意向书的运作中。上海城市舞蹈有限公司建立以来的成就显示,这样的经营方式为各方都创造了显著的效益。艺术水平提升,舞台效果创新,票房和演出场次大幅度增长,当然也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收益。
  孙明章介绍,上海城市舞蹈有限公司还有一项重要职能,就是经纪和代理,这可以使那些现成的艺术产品再前进一步,真正进入海内外市场。
  舞蹈要真正面向观众
  孙明章一再强调,让舞蹈制作进入市场,并不意味着一切以经济收入为准;而是要改变过去那种内部观看、部门评奖、领导接见、舆论乱吹的演出格局,让舞蹈面向真正的观众,使舞蹈创作和表演之外的一切也规范化、专业化。有的作品可以依赖票房,有的不妨依靠资助,也有的半票房半资助。这些都需要制作公司加以分析、归类,依照不同方式运作,优秀的舞蹈作品还是以艺术为第一。
  由于上海城市舞蹈有限公司的制作,《霸王别姬》由始至终都非常规范;《野斑马》也被再次推向国内外市场。11月上旬,他们与北京军区战友歌舞团合作,准备制作新编舞剧《红楼梦》;明年4月,另一出原创舞剧也将开始运作。他们还将与美国、德国剧院一起制作舞蹈音乐剧。
  孙明章的一次次举动,令中央芭蕾舞团团长赵汝蘅感慨不已:“孙明章是中国难得的非舞蹈专业的舞蹈行家!”(附图片)

第5版(视点新闻)

“行外人”凭什么成功?
  孙明章的公司还很年轻,我们无法预料他将来会面对怎样的市场机遇或竞争压力。但是,仅就他眼前的红火和成功,也足以带来启示。
  他的成功是一个深谙市场规律的商业人士对中国文化界的示范:只有11个人的“小”公司,凭借对市场的把握能力和运作能力,整合各个“大”舞蹈院团的优势资源,竟然能够“四两拨千斤”,给各方带来巨大效益——尽管孙明章不希望本报透露其盈利数字,但那的确是一个令人吃惊的数额。他的成功是基于中国的“文化事业”向“文化产业”转型创造的机遇,因为,这个转型太需要尊重市场、懂得市场、运作市场的“行外人”了。孙明章的成功说明中国文化产业蕴藏着巨大的潜力和机会。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福建 上网即可查阅政府文件
  本报福州11月11日电 记者蔡小伟报道:今后福建省的各类政府文件、政策法规等公开档案,都可以在互联网上进行查阅——这一被称为“福建省分布式档案基础数据库”的项目近日通过了验收。
  这个数据库的基础是福建省档案馆建立的165万条档案目录数据库、2.1万张照片档案目录数据库和120万个画幅的缩微档案数据库。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乌鲁木齐 公益广告做到鸡蛋上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11日电(记者贺占军)从11月9日起,乌鲁木齐几家超市在出售的鸡蛋上全部粘贴了公益性广告用语,如:“敬老爱幼、团结邻里”,“衣着整洁、勤洗手、勤刷牙”等。这是乌鲁木齐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首次利用鸡蛋进行“爱清洁、讲卫生”宣传活动的一种新颖形式。
  有关负责人表示,鸡蛋是人们生活的必需品,利用鸡蛋进行公益宣传,可以让公益性广告信息以流动的形式进入千家万户,从而提醒人们注意日常生活中一些不良生活习惯,形成互助互爱的社会风尚。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武汉 一患艾滋病嫌疑犯被收押
  据新华社武汉11月11日电(杨槐柳、杨宣初)武汉市公安局近日在郊外专设关押点收押了首例被刑事拘留的患有艾滋病的犯罪嫌疑人,这在全国尚属首次。
  24岁的武汉市民刘某,1999年在武汉某戒毒所戒毒时被查出染有艾滋病病毒。刘某因吸毒败光父母家产,家人将其拒之门外。没有任何经济来源的刘某在武汉敲诈、抢劫,多次作案,因其患有艾滋病,没有合适的收押场所,屡次被公安机关抓获又屡次被放,危及群众生命安全。
  为解决刘某这类犯人的关押难题,10月下旬,武汉市公安局监管处在市郊偏僻位置专门设置了一单独关押点,投资7万余元,按照公安部相关标准设计了一个专门监号及相关配套设施。10月28日,刘某被收押到这一监号。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杭州 钱塘咸潮引发用水危机
  据新华社杭州11月11日电(记者方列)11月9日,在钱塘江咸潮的压力下,作为杭州重要自来水来源的九溪水厂被迫取了咸水。当晚,许多杭州人品尝了略带苦涩的自来水,更多高层住宅闹起了水荒。
  由于钱塘江入海口的独特地理位置,导致钱塘江潮水上溯能力特别强,农历初三和农历十八前后,钱塘江咸潮水都会大涨,影响市民的生活用水。今年前后已经有9次咸潮袭来,持续时间之长、来势之猛前所未有。
  专家分析,抗咸二期工程至少还需两年半时间才能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