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千方百计扩大再就业

云南就业优先发展战略显成效
 今年1—9月增加就业岗位16.4万个
  本报昆明11月11日电 记者宣宇才报道:云南省委省政府实施“就业优先发展战略”,坚持在发展中解决就业和再就业问题,全方位推进就业和再就业工作。今年1—9月,全省城镇增加就业岗位16.4万个,为10.19万名下岗失业人员解决了再就业问题,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云南省委省政府把今年帮助12万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列入省政府今年要办的8件实事之一。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9月,云南省地方各级财政预算安排再就业资金11079万元,安排小额贷款担保11960万元,是该省历史上地方财政安排再就业资金增幅最大、增量最多的年度;劳动保障部门失业保险基金转用于再就业4979万元。全省12.34万名下岗失业人员领取了《再就业优惠证》。
  计委部门认真编制就业和社会保障发展规划,加强对就业工作的宏观指导。工商局为申办工商登记注册的下岗失业人员开设了“绿色通道”,实行“限时办照工程”。人民银行积极组织开展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工作。教育系统组织学校对特困下岗失业人员的就学子女,给予免收书杂费等优惠。劳动保障部门免费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职业介绍和再就业培训,对下岗失业人员中的大龄就业困难人员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昆明市总工会成立了困难职工帮扶服务中心,设立了信访接待窗口、法律服务窗口等,免费培训下岗职工7818人次,帮助11782人次实现了再就业。

第4版(要闻)
专栏:千方百计扩大再就业

牡丹江:下岗人员当上再就业推荐员
  本报哈尔滨11月11日电 记者蒋升阳报道: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近日开发出一种新的公益性岗位——社区再就业推荐员,80名大龄下岗人员由此重新就业,其职责就是帮助社区里其他下岗人员找到一份适合的工作。
  这是在陆续推出交通协管员、道路清扫员、勤杂保洁员、社区治安员、社区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的基础上,牡丹江市劳动就业局开发出的新公益性岗位。日前,经过各社区推荐和市劳动就业局职介中心的培训,首批80名社区再就业推荐员正式上岗。他们每个月要完成600户居民的走访工作,将每个下岗失业人员按“4050”人员、特困人员、急于找工作、急需技能培训等进行分类登记,每月中旬和月末将这些情况及时反馈到市劳动就业局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同时,还要把职业介绍服务中心的用工信息及时传递给下岗失业人员。

第4版(要闻)
专栏:千方百计扩大再就业

北京朝阳区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
  本报北京11月11日讯 记者阎晓明报道:在北京市朝阳区,劳务派遣企业已经成为失业人员再就业的重要渠道。这种针对北京特点的劳务派遣形式,是把失业人员尤其是就业困难的“4050”人员组织起来在社区实现就业,既保障了他们的生活,又接续了社会保险,消除了失业人员的后顾之忧,为失业人员再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朝阳区劳务派遣企业始终把岗位开发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街道社会保障事务所的用工单位调查,扩充劳务派遣企业的岗位资源。今年以来,朝阳区在全区46个街道、乡镇开展了劳动力资源及岗位资源调查,通过调查,建立了辖区内10万户企事业单位的用工台账,确立了辖区用工单位空岗服务制度,为劳务派遣企业深入开发就业岗位提供了依据;以企事业单位后勤服务社会化为契机开发就业岗位。朝阳区先后与50多家用工单位签订了《劳务协议》,岗位涉及大专院校、宾馆饭店和加工制造企业20多个工种,通过建立定向的劳务关系,为失业人员提供了稳定的就业机会。
  在开发就业岗位的同时,劳务派遣企业实行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探索了“就近报名、分类指导、社区培训、统一管理、强化服务、推荐就业”的“六步流程”再就业培训模式,使失业人员不出社区就能参加技能培训,突出了培训与岗位开发相结合,发挥了劳务派遣开发岗位、定岗培训的作用。
  目前,朝阳区27个街道已经有24个设立了劳务派遣企业,开发各类就业岗位500多个。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坚持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
——三谈扎实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
魏民岩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科学世界观在新闻领域的体现,是新世纪新阶段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的思想理论基础。深入进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习教育,就是要帮助广大新闻工作者掌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基本观点,澄清思想上的模糊认识,加深对党的新闻工作方针政策的理解,提高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和执行党的新闻纪律的自觉性,更好地为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服务。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新闻事业迅速发展,新闻队伍不断壮大。目前,新闻编辑记者已达50多万。在新闻队伍中深入进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习教育,打牢新闻工作者的思想理论基础,增强新闻队伍特别是年轻同志识别和抵制错误思想侵蚀的能力,是加强新闻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一项战略任务。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包含着十分丰富的内涵。结合新时期党的新闻工作实践,当前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应该着重把握以下几条:一要坚持新闻的党性原则。这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根本原则。必须坚持党对新闻工作的领导,坚持新闻媒体是党和人民喉舌的性质,自觉宣传党的主张,积极推动党的思想理论和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二要坚持把正确舆论导向放在首位。这是新闻宣传最重要的责任。应该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正确处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关系,始终坚持社会效益第一。三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是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基本方针。应该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高利益,把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有机统一起来,全面准确地宣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大力讴歌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和英雄业绩,动员和激励广大人民群众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四要坚持新闻的真实性原则。这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在新闻工作中的具体体现。应该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在准确报道事实的同时,旗帜鲜明地宣传党的主张,反映人民意愿,通过事实本身的力量来说服人、引导人。五要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台。这是实现党对新闻工作领导的重要保证。应该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切实加强新闻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确保各级各类新闻机构的领导权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忠于党和人民的人手里。
  深入进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习教育,必须着眼于用这一科学的思想理论统一认识、指导实践。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事关政治方向和根本原则问题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要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掌握主动权。对重大事件、重大任务的宣传报道,要坚持早作准备、精心策划、及时调控;对社会舆情动态,要保持清醒认识,做到见微知著、敏锐把握,积极主动有效地引导社会舆论。要把好关、把好度、把好导向。坚持两点论,防止片面性、绝对化,在具体工作中和处理问题时,注意掌握政策,把握事物本质,在宽严、松紧、内外等方面恰当处理,讲究宣传艺术。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的实际,积极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深入火热的现实生活,反映生活本质,把握社会主流,以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来检验工作,全心全意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第4版(要闻)

民主党派、工商联省级领导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讨班举办
  本报北京11月11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由中央统战部举办的第一期民主党派省级组织主委、省级工商联会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研讨班今天在北京开学。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院长何鲁丽,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出席开学典礼并讲话。
  刘延东在讲话中说,举办这期研讨班对于进一步推动统一战线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统一战线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入研讨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工作中的重要问题,正确认识和处理涉及统一战线的若干重要关系,不断开创新世纪新阶段统战工作新局面,为实现十六大提出的各项任务做出更大的贡献将具有重要意义。
  何鲁丽在讲话中希望全体学员,在深入学习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础上,紧密联系各自工作实际,把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相结合,把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相结合。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楼志豪主持开学典礼。致公党中央副主席王宋大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致辞。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中央统战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有关负责人出席开学典礼。来自全国19个省区市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省级主委、会长共79名学员参加本期研讨班的学习。

第4版(要闻)

浙晋联手谋发展
本报记者 罗盘
  初冬的瑞雪为三晋大地披上银装。11月10日上午,浙江省省长吕祖善等领导来到山西,同山西省领导商谈合作,共谋发展。山西省委书记田成平高兴地说:“统筹区域间的经济合作,才能加快共同发展的步伐!”
  在太原,田成平和吕祖善一同考察,共话发展大计。田成平说:“希望浙江的同志多在山西看看,多留些宝贵的经验,进一步加大和密切两省之间的中长期协作关系。”山西省副省长靳善忠说:“山西极具资源、人力优势;浙江富有资本、市场和机制上的优势,我们早就希望把这两种优势结合起来,促进双方的共同发展。”吕祖善赞同地点点头说:“这些年,山西开展经济结构调整,对我们启发很大。”他说:“我们这次来就是共谋发展大计。浙江的民营经济已不是昔日的‘小打小闹’,在给浙江经济注入活力的同时,开始步入良性循环。前些天,一个民营企业家还给我递上了希望在山西发展氧化铝、电解铝的建议书。”吕祖善越说越动情,“我们政府之间首先应该加强合作,建立起稳定的交流合作机制,发挥组织引导作用,向更高层次推进。”他还向山西的同志发出邀请。
  座谈中,双方代表共同签署了加强经济技术合作交流的会议纪要。

第4版(要闻)

陈革荣誉称号命名表彰大会召开
  陈革被追授为“全国模范检察官”和“中国杰出青年卫士”
  本报南宁11月11日电 记者裴智勇、罗昌爱报道:今年7月5日,本报曾在头版重要位置刊发长篇通讯,报道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流市优秀人民检察官陈革感人肺腑的先进事迹。报道完稿时间是7月1日,那时,记者刚刚从北流采访患病中的陈革归来,当晚含泪写成这篇报道。哪知第二天,7月2日清晨,不幸的消息传来:陈革同志已经于当日凌晨2时30分离开人世。
  今天,最高人民检察院、共青团中央、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联合在南宁召开追授陈革同志荣誉称号暨命名表彰大会。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张常韧宣读了最高人民检察院追授陈革全国“模范检察官”称号的决定,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杨岳宣读了共青团中央、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追授陈革“中国杰出青年卫士”的决定,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陈际瓦宣读了自治区党委追授陈革“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等出席表彰大会,并发表了讲话。
  以“做人要坚强,办案要办铁案”为不变信念的陈革原是广西北流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技术科科长。1990年大学毕业后,陈革没有选择就业大城市,也没有去经济发达地区,毅然决定回到家乡、回到条件艰苦的地区工作,到广西北流市检察院做一名普通的书记员。13年来,他先后审理起诉和出庭公诉各类刑事案件200多起,办理职务犯罪案件10余件,准确率达100%,先后12次获得“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诉人”等荣誉称号。
  贾春旺在讲话中要求全国各级检察机关把开展向陈革同志学习的活动,作为加强和改进检察机关思想政治建设和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要通过深入学习陈革同志的先进事迹,进一步发扬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作风,紧紧围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提高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努力为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服务,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第4版(要闻)

曹刚川会见韩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荣燕)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11日下午在八一大楼会见了韩国参联会主席金钟焕。

第4版(要闻)

曾培炎分别会见美国白俄罗斯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吕传忠)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11日在中南海分别会见了美国西屋电气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史睿智、美国朗讯科技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陆思博和白俄罗斯安全会议国务秘书涅维格拉斯。

第4版(要闻)

唐家璇会见基辛格博士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 国务委员唐家璇11日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和摩根大通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威廉·哈里森。

第4版(要闻)

李肇星会见斐济外交外贸部长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 外交部长李肇星11日在外交部会见了来访的斐济外交外贸部长卡利奥帕特·塔沃拉。

第4版(要闻)

李肇星与加蓬外长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 外交部长李肇星11日同来访的加蓬国务部长兼外交、合作和法语国家事务部长让·平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4版(要闻)

11月11日,浙江省桐乡市的农民喜上眉梢,有关部门送来了《科学养殖致富100例》、《菜园农药手册》等100多个品种的科技书籍,掀起了今冬“三下乡”新高潮。图为翔厚村的村民争相领取书籍。
郁欢 邵全海摄影报道

第4版(要闻)

美国驻华大使雷德在香港表示
 美国“一个中国”原则没有变化
  新华社香港11月11日电(记者夏文辉)美国驻华大使雷德11日在此间重申,美国政府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不支持“台湾独立”。
  正在香港访问的雷德在一个商界午餐会上发表演说表示,台湾问题最近引起一些关注,不过,“无论你们从报纸上看到什么,布什政府的政策没有变化”。
  他表示,同过去几届政府一样,布什政府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不支持“台湾独立”。
  他强调,美中关系不断取得进展,中国日益成为新世纪全球政治和经济舞台上一个重要而负责任的角色。布什政府“希望同中国保持坦诚、合作与建设性的关系”。

第4版(要闻)

唐家璇出席中国联合国协会三届理事会时说
  中国应重视非政府组织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常爱玲、荣燕)中国联合国协会11日在这里召开第三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国务委员唐家璇出席并发表讲话说,中国应当重视非政府组织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因势利导,在非政府组织领域增强中国的声音。
  唐家璇说,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和非传统安全问题的突出,非政府组织日益广泛、深入地参与国际事务。其活动范围涉及方方面面,在许多领域,特别是环保、贸易、军控等方面的作用不容忽视。
  唐家璇说,中国共产党的十六大报告中已明确提出要广泛开展民间外交。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外交工作的蓬勃发展,为中国非政府组织参与国际事务开创了广阔天地。希望包括中国联合国协会在内的非政府组织抓住机遇,发挥中外交流与合作的桥梁作用,探索有中国特色的民间外交道路。
  中国联合国协会成立于1985年,由热心联合国事业的中国公众、各界知名人士和社会团体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