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海峡连线

团结的梦很短暂
——台湾一周新闻述评
本报记者 孙立极 曹宏亮
  孙立极(台北):这一周,整个台湾为棒球而狂,代表台湾参赛的“中华队”,获得亚洲锦标赛亚军,拿到了明年雅典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入场券。连续3天的比赛中,岛内无论老少,无论贵贱,无论党派,都怀着一个共同的期望,就是“中华队加油”,以国民党、亲民党为首的泛蓝阵营和以民进党为首的泛绿阵营,没有任何争议地站在一起。连我不懂棒球也被万人空巷的气氛所感染,更为全岛同心的气势所感动。
  曹宏亮(北京):可以想象那激动人心的场面。通常岛内各党团之间一直不断纷争,即使同样基于为民众利益的事情,党团之间也要分出个雌雄,以使民众了解,自己才最功不可没。久违了的团结,对目前的台湾来说,弥足珍贵。
  孙立极:的确如此,“中华队”喜讯传来,民众欢欣鼓舞,不少人更由衷感叹:团结的感觉真好。可惜,这美好的感觉实在短暂,就在“中华队”险胜韩国队,全台湾一片欢呼的次日,几名“立法委员”在专案报告会上,发生口角,进而大打出手,导致动手者挂彩,旁观者叹息。10日,“立法委员”们又因为会议时间问题,争吵不休。看到这些场面,因棒球而凝聚的融洽气氛显得像是梦幻。
  曹宏亮:其实,与祖国大陆同胞一样,台湾同胞世代相处,大家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冤仇。当然,既然是社会,那就有不同利益、不同观点、不同主张的冲突和交锋,这并不是坏事。但是近几年各党团为了争取选票,只记着好勇斗狠,而忘了争斗也应该有君子之风。还有些人多多少少有些复仇心理,不能冷静地既斗争又合作。政治如果变成这样,格调就很低了。大家对棒球比赛的热情,完全是一种朴实的感情,与政治层面的东西不能混为一谈。
  孙立极:是这样。前几天陈水扁正式递交申请表参选,但要到下月底民进党才能正式确认其参选资格,所谓的“总统”大选目前也只是热身。尽管如此,恶斗却已全面展开。从前屡次报道的故事不算,前几天市场上又出现一套名为《非常报导》的光盘,光盘中的主要内容是丑化亲民党和宋楚瑜,最典型的情节是几个艺人以半新闻报道半戏剧化的方式说: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得了“肝癌”,因为闽南话的发音为“官炎”,意思是宋想当官想疯了。还有一些被贬为“苟男女”等等。在此之前,又有一个广告指责陈水扁与富商勾结,实为“黑金之子”。
  曹宏亮:诸如此类的负面宣传好像是糟蹋对手,其实糟蹋了自己,还毒化了选举文化和社会风气,实在不敢恭维。参选人之间有多种角度的竞争:个人魅力、执政能力、专业所长等等,这种抹黑式的攻讦只能表明参选者已经技穷,只好等而下之不惜卑劣手段了。最近台湾一家媒体调查表明,对领导人的选择,选民还是看重执政能力。谁都知道执政能力是执政者的基本条件。顺理成章,一个候选人首先应该展示的是自己优于对手的政见。至于揭批对手的隐私和短处,只是扰乱对方阵脚的一些小技巧而已,绝不能作为最终取胜的关键。
  孙立极:有些参选人好像除了高分贝批评对手那些上不了台面的细枝末节外,就没有什么可说的了。还有些参选人喜欢用特殊的肢体动作表达愿望。9日这一天,宋楚瑜又下跪向云林县县长道歉,说是自己拜访云林县县长后,云林县的7000万元新台币水利预算被缓拨。问题是,云林县自己早已解释,此事与宋楚瑜没有关系,宋没来云林之前就已确定预算要缓拨。宋大概是想以此造成自己连累云林县的效果,给人以当政者打压他的感觉。
  曹宏亮:这种表演能否奏效大概只有天知道。11月6日,有家媒体公布最新的民意调查,说是国亲两党的支持率甚至落后民进党1个百分点。而且民进党的基本支持比例并没有改变多少,倒是一些国亲两党的支持者游离为中间选民。领先不领先当然现在还很难说,但与以前相比,国亲两党的参选人支持率在下滑好像没有争议。个中原因很难说是什么,但最近台湾经济复苏的迹象恐怕多多少少能帮当政者一些忙,尽管其中执政者的功劳有多少很难说。而且,执政者好像又以利益吸引民众,宣布拿出17亿元新台币给警察加薪,承诺调高第一批公共服务就业计划选用的人员工薪,并发放5000元春节奖等等。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澳门前三季外贸持续增长
  本报讯 今年前三个季度,澳门总出口货值达152.5亿澳门元,进口货值160.6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9.2%和6.1%。这是澳门特区有关部门透露的。
  统计显示,今年前9个月澳门贸易逆差约为8.1亿元,出进口比率由去年同期的92.3%上升至今年的95.0%。今年前三季的出口商品中,纺织品和成衣类共占83.5%,升幅为8.7%。非纺织类别的出口货值也上升了12.2%,当中占较大比重的机器设备与零件类,较去年同期上升了27.6%。
  统计显示,美国和欧盟仍是澳门出口的主要市场,共占总出口货值的72.4%。而进口市场仍集中在亚洲地区,中国内地及香港共占总进口的55.9%,与去年同期相比,进口自两地的货值分别上升10.8%及下跌8.6%。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现代化中学落侨乡
  全国著名侨乡广东台山市沙岗湖开发区新落成一所中学。学校由香港台山商会捐资750万港元,美国旧金山市台山宁阳总会馆等社团捐资11.35万美元,另有其他海外社团也纷纷乐捐。学校各种教学生活设施完善先进:有标准的400米环形跑道,1个标准足球场,12个排球场,4个篮球场,能举办大型运动会。实验室、图书馆、饭堂、教工宿舍、网络中心等都按高标准建造,设备先进、功能齐全。
  图片为新落成的台山市新宁中学。
李明摄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观沧海

“竞选”竞优勿竞烂
  近些年来,台湾的政治生态很是喧闹,所谓的“竞选”,几乎没有让人安静的时候。从乡长到县长,从市长到“总统”,从“立法委员”到“大法官”,从正式选举到补充选举,大大小小,林林总总,差不多几个月就来一次。正在热身的一场“竞选”为抢夺台湾最大的权力交椅,所以还未正式开场,就已经闹得鸡犬不宁。令人遗憾的是,这场抢“大位”游戏“竞选”不竞优,反而在竞烂。
  竞烂也者,格调低下、手法拙劣之谓也。现象之一,相互作践,不问是非,凡是对手拥护的一定反对,凡是对手反对的一定拥护。要么鸡零狗碎攻击对手下盘,要么拖对手下水以护自己之短,乃至无中生有胡乱剪接制作电子出版物抹黑对手。现象之二,自我作践,出尔反尔,昨日之是今天就可变非,或者昨日之非今天就可变是。上次竞选的“最好”这次变成“最烂”,或者上次的“最烂”这次变成最好。现象之三,作践选民,痴人说梦,把天方夜谭当作“竞选”目标。开出的空头支票连自己都不相信,还要制造选题,欺骗公众,无端攻击祖国大陆,鼓吹“一边一国”、“催生台湾新宪法”等等。竞烂之下,“竞选者”不仅像孟轲眼中的梁惠王那样“望之不似人君”,竞烂水平比马克·吐温《竞选州长》中的情节有过之而无不及。
  中国先哲庄子在他的《天运》篇中早就描述过东施效颦的故事,寓戒那些丑女,不学西施还罢,学了西施更丑。“竞选”本是竞优,结果让他们弄成竞烂,再次印证了这位智者的智慧。竞烂不竞优,不仅是对“竞选”形式的嘲弄,也是对“竞选”位置的嘲弄;不仅是对政治道德的嘲弄,也是对选民愿望的嘲弄;不仅是政治人物的不良示范,也是社会道德的不良示范。这样的竞烂,对政治有害,对台湾同胞的福祉有损,对台湾社会的风尚影响更坏,对台湾稍有责任感者,无人愿意乐见。
  政治是公共权力的集中使用,通过竞选产生政治领导人处理公共事务,这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有效方式之一。有志者按照既定的规则“竞选”,一如体育场上的各种比赛,完全是凭实力、凭功夫、凭发挥的竞技和对抗,不是死缠滥打、弄虚作假、有我无你的殊死搏斗。正如俗语所说,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而不是斗牛场上的非死即伤。这样的竞技,与奥林匹克公平竞争的精神一脉相承。竞选者不仅要靠真才实学过关斩将,也要靠真金不怕火炼的道德品质经受公众检视。没有这两大能耐,最好别上场丢人现眼。以攻为守的策略,哗众取宠的作秀,感冒发烧的胡话,都注定成不了气候。
  所幸,这场“竞选”目前还处于热身阶段,真正的决斗还没有展开。亡羊补牢,犹未为晚。选手还有足够的时间迷途知返,弃烂从良。选民也有足够的力量迫使选手回到竞选的正道,直至弃烂选良。“竞选”既然是竞优,就不仅是竞政纲、竞能力、竞许诺、竞争取选民的人格魅力,也是竞人格、竞器度、竞格局、竞修养。
  有了选举文化的净化,选举格调的提升,选手才会有真正表现的舞台和发挥的天地,台湾同胞中意的领导人才会脱颖而出,平庸无能的政客或蛊惑人心的冒险家才会失去可乘之机。台湾同胞也才会有今后4年的政治安定和生活水平提升,有两岸关系的发展和改善。 文汇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小康大业 人才为本

社会呼唤 让人才有序流动
蒋祖智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任何事物,只有维持它一定程度的流动性,才能保持其新鲜与活力。物如此,人也不例外,关乎国家发展大计的干部队伍更是如此。小康社会在呼唤:人才必须有序流动。
  人才流动是必然的。从人类的进步、社会的发展,从中国共产党取得成功的历史,从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实践中,不难看出人才流动的历史必然性。如中国工农红军进行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流动、培养、吸收了一大批革命人才。我国解放初期,大批南下干部为建设祖国立下汗马功劳。这些人才流动是历史发展的需要,是有组织的、有目的的正常的人才流动。
  从实际来看,一方面人才不流动,就不能发挥作用。合理的人才流动,对充分发挥人才的潜力,促进科技、经济发展,起着重要作用。有的单位人才积压,造成人才浪费;有的单位却因人才缺乏,使经济发展和各项工作受到影响或阻碍。邓小平指出:“人员不流动,思想就会僵化。”这就是人才应该流动的道理。另一方面,人才不流动,就分不出良莠,杰出人才就难以脱颖而出。
  人才流动也是相对的。这种相对性体现在,一是人才的群体集合着各种各样的人才个体,这种人才个体通过一定时间和距离的流动,找到合适的位置后就不再流动。二是人才个体不可能是全才,而且,社会上的单位和行业是不相同的,一个单位不可能把各种人才都招揽进来。因此,人才个体只能突出自己的专业,找到适合自己发挥作用的单位,也将留下来不再流动。三是人才个体的流动受到自身素质和用人单位条件等多种因素的制约,也不会无止境地流动下去。
  面对人才的必然流动与相对流动,组织部门要因势利导,更新观念,改革用人制度,改变包分配的老方法,建立起公平合理的人才竞争机制。
  努力探索和创造一个人才合理流动的社会环境,不断引导人才的合理流动,对人才流动进行立法规范,减少或避免人才的随意自流或盲流,减少用人单位不公平的“挖人”,以及避免用人单位相互设防,干扰人才的正常流动。打破传统的人才分配制度,克服一些单位人才积压,一些单位又人才严重不足的现象。如今特别要加大对干部的交流力度,明确交流条件,严肃交流纪律,让被交流的干部不存有跳进“米箩里”或者跳进“糠箩里”的思想,都能服从组织安排,并为干部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成长环境,使干部队伍充满生机与活力。同时,还要打破常规去发现、选拔和培养拔尖人才与杰出人才,真正做到“不拘一格选人才”。正如邓小平说的:“对那些真正有本事的人,要放手提拔,在工资级别上破格提高。招聘也是个办法。我们要开一条路出来,让有才能的人很快成长,不要老是把人才卡住。人才不断涌出,我们的事业才有希望。”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基层传真

好事别再姗姗来迟
  近日从媒体上获悉,国家扶持农业的政策将作重大调整,就是把过去补给粮食收购环节的资金直接补贴发放到农民手中。应该说这是我国农业政策的历史性变化。
  欣喜之余,我的心头又泛上了一丝忧苦:毕竟这个政策来得太不容易了,走的路程太坎坷,时间也太长了。记得上个世纪90年代初,西北广袤的土地连年干旱,粮食大幅度减产,乡镇干部为了保证国家的征购任务,从农民手中“夺”粮的那个“狠”和“难”,至今想起来都心中酸痛。那时我们就说,如果国家能把对粮食的补贴直接发放给农民,起码农民交不起粮,也就不用交钱了。同时一些粮食企业坑农、害农的事也会大大减少。因为那时农民交不出粮食,是要交“差价”款的。有的收购企业既讨了国家的便宜,又吸食了农民兄弟的血汗,还有恃无恐,胡作非为。记得我们那时也表达过类似的呼声,可又有什么用?
  当然,人们认识真理总有一个过程,有的还要经过阵痛。但上级领导多听听群众的呼声,决策研究部门多跑跑基层(这些绝对不能做样子,譬如调研粮食问题,不能光听收粮的怎么讲,更要听听种粮的咋样说),这个过程就会短些,阵痛也一定会轻些,让群众喜中有忧的事肯定会少些。
  陕西宝鸡市 王云奎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以事业为重
  ——沈空导弹某旅党委“一班人”团结奋进的故事
戴景涛 徐健
  沈阳军区空军导弹某旅党委“一班人”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从部队长远建设和发展出发,在意见分歧中求同存异,寻找团结干事业的共同点、结合点、增长点,促进了部队建设发展。
  一次,分管后勤的副旅长夏德祥和分管训练的副旅长庞洪山在协商工作安排时“顶起了牛”。“现在整体推进工作到了关键时期,尤其是其中两个营的营建任务相当艰巨,全部人员都要投入到施工中去,否则入冬前将完不了工。”夏德祥首先开了腔。“刚才你提到的两个营,10月份要执行机动演习任务,他们必须全身心地投入训练,不能被其他的事情牵扯精力。”庞洪山也陈述了自己的观点。两位副旅长各说各的理,一时间相持不下。
  经过一番冷静思考,两个人协商,各自带一个工作组下到这两个营,同时抓训练和营建工作。这两个营不仅圆满完成了演习任务,整体推进工作也受到了上级的表扬。
  在前不久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副政委韩永庆就被副旅长刘吉才揭了一次“短”:“教导队传达上级指示不认真,受到了上级的通报批评,虽然这件事发生在个别单位,但作为主管的副政委,对此你就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紧接着,参谋长王毅对政治部主任尹恒山提出批评意见:“你们部里的一名干事超假,虽然没有出事,但给机关造成不良影响。当时你在上海学习,可假是你走之前批的,你有管理不严、督促不到位的问题。”
  “难得是挚友,当面敢诤言。”该旅党委书记穆军涛政委在民主生活会上说:“如果每名党委成员都为部队建设着想,为部队发展着想,揭几次短又怕什么。”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政部副部长杨衍银强调
 加强立法促进公益事业发展
  本报北京11月11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民政部副部长杨衍银昨天在北京举行的以“中国社会捐助制度建设与创新”为主题的“公益论坛”中强调,对社会捐助来讲,民政部门主要精力要放在完善法律法规,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培育公益组织,建立激励机制等方面。目前重点是制定《公益事业捐赠法》实施细则,出台一些实实在在的捐赠优惠政策,落实公示制度和督查制度等。
  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王振耀说,经常性社会捐助活动已经成为中国社会捐赠的重要组成部分。从1996年民政部门正式开展经常性社会捐助以来,我国的社会捐助事业已经有了长足的发展。1996年至2002年间,全国累计接收捐款94.93亿元,接收衣被9.66亿件,其它物资折款105.05亿元,使3.6亿(人次)困难群众受益。特别是今年春天,我国部分地区发生非典疫情后,社会各界捐赠款物共计40多亿元。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福建石狮市凤里派出所和律师事务所建立了服务协作关系,约定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广泛开展协作活动。自今年10月建立法律协作关系以来,双方共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46人次。 陈清荒摄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沈阳铁路分局沈阳客运段加强了对新职工的消防培训力度,为确保冬运安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国胜权摄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开展消防日宣传活动
  本报讯 敲起欢快的锣鼓,扭起热情的秧歌,巨大的横幅、五彩的热气球,热闹而有序的场面引得无数行人驻足观看,咨询台前许多过路人及小区居民围拢来领取宣传材料,这正是十一月九日北京市第十三届消防日宣传活动中,海淀区宣传站的情景。今年的“一一九消防日”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为主题,以“消防安全进社区”为主要内容。(宋臻)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百名专家研讨现代公诉制度
  本报讯 由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诉讼制度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和河南省焦作市人民检察院联合主办的现代诉讼制度学术研讨会,日前在焦作市举行。这次研讨会着重对中国现代公诉制度及职业公诉人制度、暂缓起诉制度、律师见证制度、辩诉交易制度及未成年人犯罪公诉改革等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探讨。(张杰 李广英)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爱心工委向老同志献爱心
  本报讯 十一月九日,爱心工程服务委员会主办的向部级老同志献爱心活动在北京举行。这些老同志来自中组部、教育部、北京军区、济南军区、海军、空军等十多家单位,共四十八位。老同志们欢聚一堂,畅谈祖国日新月异的辉煌成就。爱心工程服务委员会属中国人生科学学会的二级机构,二○○一年五月创办,至今已开展了二十多次献爱心活动。(李鑫)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丰润交警为农民开“绿色通道”
  本报讯 为帮助当地农民将蔬菜、水果等农副产品销往京津等地,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交警近日特开辟一条“绿色通道”,确保当地菜农、果农能及时进城运输销售。为切实解决农民进城运输、销售的困难,丰润区交警印制了“绿色通道工程”标志的通行卡,发到了农民手中。菜农、果农持有“绿色通行卡”在管辖区域内一律优先放行,在法律规定范围内保证运送农副产品车辆畅通无阻。(王军)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陟县法院积极接受人大监督
  本报讯 河南省武陟县法院在搞好执行工作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他们在强化内部监督工作的同时,又主动拓宽了外部监督渠道,通过聘请二十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为廉政监督员,监督该局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实施。今年以来,该局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张建中 朱水莲)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郧西国税强化税务执法责任制
  本报讯 湖北郧西国税局今年以来以建立和落实税务执法责任为核心,紧紧围绕“坚持依法治税,建设服务型国税机关”这一主题,与部门民主行风评议相结合,加强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和税务行政复议,强化税务执法监督机制,保证了税务执法活动的顺利健康运行。(徐经能 范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