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世界杯赛第八场轻取埃及队
 中国女排以全胜战绩挺进大阪
  本报日本富山11月10日电 记者陈晨曦报道:中国女排今天仅用了46分钟就以3∶0击败了世界杯赛上的第八个对手埃及队,以全胜且不失一局的战绩结束了在富山的三场比赛。
  埃及队是本届世界杯赛实力最弱的一支球队,前7场比赛未胜一局,全队身材最高的队员仅有1米84。中国队的两名主力杨昊和赵蕊蕊没有出现在首发阵容中,张越红和陈静顶替了她们的位置。中国队第一局胜得较为轻松,以25∶11获胜。但在这一局中,中国队仅发球失误就送了对手6分。
  张萍和宋妮娜在第二局替下刘亚男和冯坤,这样,中国队第二局的出场阵容中有4名替补队员。或许是队员间的配合不够娴熟,中国队并未迅速拉开比分。双方战至14∶11时,周苏红的发球频频发威,中国队顺势连取7分,就此确定胜势。第二局的比分为25∶16。
  赵蕊蕊和杨昊在第三局也登场亮相。虽然中国队占尽网上优势,埃及队仍打得十分顽强,11号球员托桑后排进攻和4号位强攻都颇具威力,全场独取11分。中国队在以22∶11领先后,李珊替下赵蕊蕊,12名球员在一场比赛中尽数亮相。李珊上场后连发三球,张萍一记快攻得手,中国队以25∶11拿下最后一局。取得15分的张越红当选本场最佳球员。
  在富山,古巴队苦战5局才将韩国队击败;巴西队以3∶0战胜阿根廷队,取得了七连胜。美国队在札幌以3∶0轻取多米尼加队;意大利队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以3∶1击败土耳其队;日本队以3∶2击败波兰队。
  13日,12支球队将齐聚大阪,展开最后三轮的争夺。北京时间13日14时,中国队将与美国队交手。(附图片)
  中国队队员陈静(右)在同埃及队比赛中斜线扣杀。
  新华社记者 冯武勇摄

第8版(体育)
专栏:教练评球

陈忠和:自身失误多了些 巴德拉维:像做了场噩梦
  本报日本富山11月10日电 记者陈晨曦报道:3局比赛送给了对手埃及队17分,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在赛后表示:“从比赛看,埃及队的表现还是不错的。我们的自身失误还是多了一些。”
  中国队队员尽数在比赛中亮相,对此,陈忠和解释道:“12名球员都上了场,主要是为下阶段的比赛做好充分准备。”明天上午,中国女排将奔赴本届世界杯的最后一个比赛地大阪,陈忠和表示目前全队没有大的伤病,“杨昊前一段时间扭了脚,今天让她调整一下,没有出任主力。赵蕊蕊的跟腱有些发炎,但没有什么大问题”。
  埃及队主教练巴德拉维形容这场比赛“像做了一场噩梦”。他说:“面对本届世界杯最强大的对手中国队,我们有心无力。”但是对于队员们在今天比赛中的表现,巴德拉维还是相当满意的。

第8版(体育)
专栏:东瀛观战

行百里者半九十
本报记者 陈晨曦
  富山三连胜,中国队如愿从对手身上全取6分,在女排世界杯赛积分榜上以16分独占鳌头。结束了“中盘战役”后,中国队将在大阪迎战在自己身后紧紧追赶的美国队和意大利队。本届女排大赛的恶战到那时才真正开始。
  对于美国队和意大利队,中国队主教练陈忠和表示在赛前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陈忠和说:“美国队的串联和拦防很好。中国队要立足于自我,把快变战术打出来。”陈忠和还举了今年大奖赛上3∶0战胜美国队的例子,“那一次由于我们发挥出了自己的特点,美国队3局比赛没有拦到一个球”。
  陈忠和认为意大利队近来的比赛表现不错。他说:“意大利队快攻和强攻兼备,比较全面,没有很明显的漏洞。”由于意大利队最具实力的主攻手托古特因伤未能随队前来,陈忠和认为意大利队“虽然没有很突出的球员,实力比较平均,但在气势上表现非常不错”。
  中国队在富山所向披靡的同时,美国队却在札幌陷入苦战,在与两支欧洲球队的较量中险胜土耳其,负于波兰,不仅没有在与中国队交手前保住不败金身,还在两场比赛中丢掉5局。美国队在8场比赛中共丢掉了7局,仅排在积分榜的第四位。意大利队在与土耳其队的比赛中也丢掉一局,目前与美国队同积15分,只是依靠净胜局上的优势排在第二位。美国队遭遇阻击,巴西人成为最大受益者,在富山接连击败埃及、韩国和阿根廷队,场场都是直落三局。而多米尼加队的兴奋剂事件又让巴多之战3∶2的结果变成了3∶0。由此,巴西队的净胜局数力压美国队,排名第三。
  8轮过后,全胜的中国队和仅负一场的意大利队、巴西队、美国队将为3张奥运入场券和冠军展开争夺。而意大利队和美国队在本届世界杯上均未与中国队和巴西队交手,在大阪的4场强强对话将决定本届世界杯的最终格局。中国队虽然以全胜战绩进军大阪,但如果没能打好中美和中意之战,局面势必大乱,冠军的最终归属还很难说。
  陈忠和说:“富山站的比赛结束后,最后的冲刺在大阪。”展望13日的中美之战,陈忠和表示“充满信心”。行百里者半九十,领跑大半程的中国队必须以更快的速度向冠军冲刺,不给身后的对手留一丝反超的希望。
  (本报日本富山11月10日电)

第8版(体育)

中国男篮再冲前八
本报记者 薛原
  从一马平川的亚洲篮坛到荆棘丛生的世界赛场,中国男篮境地立变。
  11月8日,雅典奥运会男篮分组抽签揭晓,中国队同新西兰、西班牙、阿根廷、塞尔维亚和黑山、意大利队分在A组,B组则是美国、澳大利亚、立陶宛、波多黎各、安哥拉和东道主希腊队。
  近几届奥运会男篮赛程始终没变,12支队分成两个小组,小组前四名晋级八强,然后展开交叉淘汰。所以,要想打入八强,就得先灭掉两个小组对手。这次抽签结果一出来,众人心里依然免不了盘算:“能干掉哪两支球队。”
  去年世锦赛的四强,有三支与中国队分在一组,冠亚军塞黑和阿根廷队,第四名新西兰队。但第一个能拿来开刀的,想想还是新西兰队。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队凭借上下半场的两个出色开局击败新西兰队;去年世锦赛,中国队在大优局面下被新西兰队用三分球翻盘。在国内的邀请赛中,中国队曾多次击败新西兰。就实力而言,中国队并不吃亏,甚至略占上风。
  另两个对手西班牙队和意大利队是欧锦赛的亚军、季军。奥运会12支球队中,欧洲占了五席,除去东道主希腊队,能够杀出欧洲重围的,个个不是易与之辈。在悉尼奥运会上夺得男篮银牌的法国队,却没能冲进去年的世锦赛和明年的奥运会,欧洲各队实力之难测、搏杀之激烈,由此可见一斑。算下来,似乎意大利队可以“啃一下”。悉尼奥运会中国队赢过意大利队,不过那是在人家进了八强而我们已无望的局面下的结果。去年,也曾有一支“水货意大利队”来参加中国的邀请赛,成绩当不得真。不过,与西班牙队相比,意大利队缺乏加索尔那样的核心人物,整体实力不比两年前高。
  中国男篮盯着别人的时候,也在被别人盯着。“要进前八,先吃掉中国队”,恐怕是同组各队共有的念头。亚洲霸主杀到世界赛场,要想站稳一席之地,就得秉持“以弱打强”的心态。
  说是以弱打强,想当弱队也不容易。中国队有个姚明在篮下站着,谁都看得一清二楚。
  姚明这张王牌怎么打,更是关系前八之旅的要害。1994年和1996年,中国男篮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两次打进前八,外线是关键一环。如今内线崛起,外线换代,中国男篮整体实力并无质的改变,打法却有不小的调整。当对手紧盯中国队内线时,该怎样盘活如今的外线,也许将决定中国队在雅典奥运会上能走多远。

第8版(体育)

第五届全国农运会明年将在宜春举行
 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本报北京11月10日讯 记者李长云、汪大昭报道:第五届全国农民运动会将于2004年10月18日在江西省宜春市举行,目前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这是江西省副省长胡振鹏今天在北京举行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张发强以及农业部的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并发言。
  由农业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农民体协主办,江西省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五届全国农运会,是进入新世纪的第一次全国农民体育盛会,也是在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体育工作的意见》之后举办的首次全国农运会,必将对促进农村体育的发展,对促进农村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全国农运会的定期举行,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三农”问题的高度重视和对9亿农民的关怀。
  第五届全国农运会筹委会已经组成。会徽由三个变形的字母“N”组成,分别代表农业、农村、农民,表示农运会是全国农民的体育盛会。三个“N”采用蓝、黄、绿三色,分别代表天空、大地和庄稼,喻意农民体育植根于祖国大地,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本届农运会的吉祥物“圆圆”形似捕食害虫的益鸟“春燕”,是深受农民喜爱的好帮手、好朋友。
  江西省副省长胡振鹏说,江西确保把第五届全国农运会出色地举办好,并在政策、资金、项目上全面向宜春倾斜。目前,全省上下齐心协力,农运会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力争把第五届全国农运会办成一届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色、农村特点的运动会,办成一个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农业、农村、农民一系列方针政策的运动会,为加快农村小康社会建设步伐作出积极贡献。
  第五届农运会的竞赛项目正式确定为14个大项和155个小项。在14个大项中,风筝和游泳比赛将提前于2004年9月举行。除风筝比赛安排在樟树机场、自行车比赛安排在袁州区三阳至金瑞公路段举行外,其他项目的比赛都将在宜春市城区的体育场馆举行。(附图片)
  第五届农运会吉祥物“圆圆”在天安门广场亮相。
新华社记者 陈晓伟摄

第8版(体育)

德国乒乓球公开赛结束
 王励勤张怡宁分获男女单打冠军
  据新华社柏林11月9日电(记者潘治)在德国北方城市不来梅举行的国际乒联德国公开赛9日决出了全部4枚金牌,中国选手获得男、女单打和女子双打金牌,中国香港选手获得男双冠军。
  男单四强所有席位已经在8日比赛后全部被中国选手包揽。在9日中午进行的半决赛中,马琳和王励勤分别以4∶2和4∶1战胜队友刘国正和陈玘,双双进入决赛。决赛中,王励勤以4∶1击败马琳,顺利夺金。
  中国女单选手张怡宁在以4∶0击败牛剑锋之后,首先拿到了决赛入场券;而王楠则以4∶1击败郭焱获得了另外一个决赛席位。在之后进行的决赛中,世界排名第一的张怡宁以4∶1击败了排名第二的王楠,获得女单金牌。在女单决赛前,张怡宁和王楠携手以4∶1击败队友郭跃/牛剑锋,获得了女双金牌。
  获得男双冠军的是中国香港队的高礼泽/李静。他们首先在半决赛中以4∶3击败了一对塞黑选手,决赛中又以4∶3战胜了奥地利的施拉格/金德拉克。

第8版(体育)

京沪女足明起争夺全国超级联赛冠军
  本报讯 全国女足超级联赛南北两大赛区循环赛经过10轮竞逐,最终排出南北对阵的最后名单。
  南方赛区第一名为上海队,北方赛区第一名为北京队。从11月12日开始,12支女超队伍将采取先北方后南方的主客场作战方式,决定最后的名次。上海队将于12日在北京迎战北京队。15日北京队前往上海,两队作最后一搏,决出2003年全国女足超级联赛的冠军。南北两区其他10支球队也将同时通过同名次主客场比赛,排定整个比赛的名次。
  瑞士著名钟表品牌依波路与中国足协签约,成为女超联赛指定计时。

第8版(体育)

力争登上新台阶
——中国环游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综述
石冬梅
  第十二届“中国环游”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的硝烟已经散尽,实力强劲的八一队总成绩排在了第五位。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田俊荣说:“在本届比赛中,中国选手无论是精神状态,还是体育道德和运动水平,都表现得非常出色。”
  比利时队主教练说:“中国队是很有潜力的队伍,我在去八达岭长城时,中国队正在那里进行实地训练,我就看到了中国队的希望,训练方法非常好,实际而不死板。”这次比赛使人们看到一支正处于上升阶段的中国队。从整体上看,中国队普遍发挥得较好。尤其是很多新车手在与世界强手的竞争中敢打敢拼,虽然最后因经验不足、心态不稳而失利,但他们的表现让人们看到了中国自行车运动腾飞的希望。很多行家认为,中国的王国章已进入世界高水平行列,具备与世界一流强手抗衡的实力。如果今后严格训练,将是中国自行车运动的突破口,对提高中国男队的整体实力将起到很关键的作用。
  透过比赛,人们看到一支有斗志有气势的中国队。每个运动员在赛道上不管领先还是落后,精神状态都非常好。
  本次比赛,中国队员们在身体、技术和能力等诸多方面有较大的提高。通过比赛,中国队为准备明年的雅典奥运会树立了信心。现在,离雅典奥运会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在这关键的一段时间内,如何尽快提高水平,还需中国自行车界刻苦钻研,顽强拼搏。
  第十二届“中国环游”赛是由日本丰田汽车主赞助,是全球唯一以丰田杯冠名的自行车赛事。承办这项赛事的有关单位对此次赛事做了充分安排和准备,在组织和服务上比往届都有很大的突破和进展。

第8版(体育)

三名运动员城运会药检呈阳性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 根据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的药检报告,大连市皮划艇运动员袁晓霞、济南市皮划艇运动员郭伟、西安市田径运动员李蓉在第五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兴奋剂检查中,药检样品呈阳性。
  国家体育总局10日下发了“关于重新公布第五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各代表团奖牌统计情况的通知”。通知中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五届城市运动会兴奋剂检查及处罚办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五届城市运动会体育道德风尚奖评选办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取消上述三城市所获第五届全国城市运动会体育道德风尚奖代表团称号。决定取消大连市运动员袁晓霞等4人获得的皮划艇女子4人皮艇全能第二名的成绩,福州市队和上海黄浦区队分别递补为该项目的第二、三名;取消西安市运动员李蓉的田径女子跳高并列第二名的成绩,乌鲁木齐队的蔡丹萍递补为该项目的第三名。
  通知中说,对上述三名运动员的处罚决定,以及对第五届全国城运会部分小项成绩和名次调整的具体问题,将由有关运动项目管理中心按规定予以处理并公布。

第8版(体育)

中国职业车手将挑战达喀尔拉力赛
  本报讯 经过数月周密筹备,河南金鼎汽车运动俱乐部11月10日在京宣布:组建PALADIN(帕拉丁)车队参加2004年(第二十六届)达喀尔拉力赛。该车队的主力车手是有“中国车王”之称的职业车手卢宁军。这将是中国职业车手首次出征这项大赛。
  始创于1979年的达喀尔拉力赛(前称巴黎—达喀尔拉力赛)艰苦卓绝,数千公里的浩瀚沙海对参赛车辆和参赛车手都是极限般的考验。
  PALADIN(帕拉丁)——中国制造车型于2003年在中国上市,被称为“真正的SUV”(运动型多功能车)。明年1月,由帕拉丁组成的车队将走出国门,接受世界越野汽车拉力运动中最艰巨的赛事——达喀尔拉力赛的考验。该车队主力车手卢宁军是国内的首批职业车手,曾多次代表国家和国内知名企业参加国内外的拉力赛事并取得优异成绩。
  第二十六届达喀尔拉力赛将于2004年1月1日从法国中部克莱蒙费朗的奥文会议中心启程,1月18日在达喀尔结束。比赛途经法国、西班牙、摩洛哥、毛里塔尼亚、马里、布吉纳法索和塞内加尔等。至今报名参赛的赛车已超过200辆。
  此次中国车手及车队参加达喀尔拉力赛活动,由电通集团上海东派广告公司策划,北京浩腾体育文化推广有限公司推广。

第8版(体育)

世界桥牌锦标赛四分之一决赛结束
 中国“环球时报”队将迎战荷兰队
  本报蒙特卡洛11月9日电 记者吴天红报道:11月3日,在摩纳哥蒙特卡洛进行的世界桥牌锦标赛临近尾声,各项赛事的1/4决赛都已结束,中国女队淘汰了欧洲劲旅瑞典队,晋级四强。
  中国女队在预赛阶段发挥出色,在全部18支参赛队伍中排名第一,进入了8支队伍参加的淘汰赛。
  在96副牌的1/4决赛中,中国队一开始就确立了领先优势,最终以较大优势战胜了瑞典女队,获得了半决赛权,比分是266∶188IMP。这是中国女队在世界大赛中首次战胜瑞典队。
  女子组进入四强的另外3支队伍分别是美国一队、美国二队和荷兰队。除了中国队之外,其他3支队伍都在近几年夺得过世界冠军,中国队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将面临更为严峻的考验。
  中国女队半决赛的对手是2000年世锦赛的冠军荷兰队,该队整体实力平均,发挥稳定。中国队在2000年世锦赛上,就是在1/4决赛中输给了荷兰队。此次赛前,荷兰队是中国队备战的重点。
  在另一场半决赛中,73岁高龄的“桥牌皇后”杨小燕女士将再次率领美国一队迎战实力不俗的美国二队。双方实力相当,但在经验和心态方面以老将为主的美国一队更胜一筹,因此被看好。
  男子组半决赛的队伍也已经产生,参加两场半决赛的队伍分别是美国一队和美国二队、意大利队和挪威队。美国一队和意大利队是公认最强的两支男子队,决赛极有可能在他们之间展开。

第8版(体育)

环京自行车赛第六天
 王国章再夺赛段冠军
  本报北京11月10日讯 今天,第二届环北京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进入了第六天,比赛赛段是北京青年报门头沟赛段。结果八一队王国章第三次夺得赛段冠军。
  今天,原定潭柘寺到小龙门107公里的比赛路程被改为石龙路79.2公里的绕环圈赛,每圈6.6公里,选手需要沿着公路骑行12圈,其中第四圈和第八圈为本赛段冲刺点。
  比赛中,八一队7号选手王国章在最后终点处前超过印度尼西亚队的萨迈,连续三次获得赛段冠军,穿上蓝衫,同时也获得总积分第一。而总成绩第一仍然是捷安特队55号选手格兰,他已经连续三次夺走领骑衫。
  今天的团体前三名为八一队、香港队和山西队。经过4个赛段的比赛,团体总成绩前三名分别为哈萨克斯坦队、北京队和印度尼西亚队。
  明天将进行本届环北京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的最后一段,即平谷赛段的比赛,原定的赛段因为天气原因临时改变了路线,而108公里骑行距离也改为100.2公里。

第8版(体育)

北京市研究生足球赛开幕
  本报北京十一月十日讯 “仙妮蕾德”杯首届北京市研究生足球锦标赛十一月八日在北京师范大学拉开战幕。这是北京市学联首次组织大规模的校际研究生足球赛事。
  据介绍,包括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科院研究生院、社科院研究生院、中国政法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共八所高校及研究机构派出了参赛队伍,他们将进行为期一个月共十六场角逐。
  为不影响参赛队员的正常学习,全部比赛都安排在周末进行。
  这次比赛由北京市学联与北京师范大学共同主办,北师大研究生会承办。
  (李军晶 王建新)

第8版(体育)

首都新闻界举行乒乓球赛
  本报讯 在庆祝“记者节”之际,一年一度的鑫海杯首都新闻界乒乓球比赛十一月九日在北京国家乒乓球队训练馆举行。
  十六家首都主要新闻单位派选手参加比赛,解放军报队和人民日报队分获团体冠、亚军,首都青年记协队和中央电视台队并列第三名。
  李富荣、陆元盛、王涛、孔令辉等世界冠军为优胜者颁奖。这项活动由首都青年编辑记者协会和北京市乒协主办,鑫海集团协办。(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