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热点解读

11月初以来,一场热热闹闹的“特许经营展”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巡回展出。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热闹的背后潜藏着人们没有意识到的风险——
特许经营也会“烫手”
本报记者 刘天亮
  11月初的北京已颇有寒意,而北京国际科技会展中心却人声鼎沸,热闹非凡。“第六届国际特许经营巡展”的如期召开,让5000多名从各地赶来的投资者脸上写满了期待和兴奋。
  场景一:王老太不了解特许经营的风险
  记者在展览大厅的门口截住一位满面春风的老太太。她姓王,以前在国企工作,现在想和几个姐妹一起开个干洗店或者别的什么店。这已是她第二次参加这种展会。
  “您了解特许经营是有风险的吗?”
  “哦……有所了解……”她有些迟疑。
  “我说的风险是指:有些企业光卖品牌,没什么后续服务,可能收了你的钱就不管你了。你了解这些公司的经营状况吗?”
  “啊,这个风险可就太大了……”她的脸色顿时暗了下来。
  在展会上,记者发现类似她这样的投资者很多,普遍对特许经营这一商业模式存在理解上的误区。
  特许经营就是“复制”他人的成功模式,但也存在诸多陷阱与风险
  那么特许经营究竟有哪些优点呢?专家们可以用一句话来告诉你答案——复制成功:盟主(特许人)把一套成功的管理体系、运营模式及相关的附加产品卖给加盟者(受许人),并提供一些后续支持,加盟者在这套体系和盟主的指导下从事经营活动并付给盟主相应的报酬。
  特许经营在发达国家已有100多年的发展历史,被证明是一种成功的模式。有业内人士评论称:“自己开店就好比在大海中独划小舢板,而特许加盟就好比把千万块小舢板连接起来,最终成为一艘巨大的航船。”
  “目前中国的特许经营有一个非常好的发展势头,同时又处在非常危险的时候。”著名连锁企业纽约咖啡屋董事陈俊熙不无忧虑地对记者说。“特许经营其实并不复杂,但是有些基本的商业规律必须遵循。而国内有些人没搞清楚或者不愿意遵守这些基本的规则就贸然入行,增加了其风险。”
  据介绍,目前国内的特许经营主要有三种陷阱:
  有的盟主只是在销售一个概念,他根本就没有一套成功的或者被证明成功的东西,只是瞄准了特许经营这股热潮,趁机捞一把。
  另有一些盟主要求加盟者在加盟前购买很多产品,自己赚够了钱再无心思和动力帮助加盟者致富,更有甚者就撒手不管了。
  此外,有一类特许人手里根本就没有什么成功的品牌,而是“挂羊头卖狗肉”,完全靠炒作欺瞒投资者。曾经风靡一时的“麦肯姆”实际上就是一个挂着国际知名品牌头衔的中资企业,骗取了一两千万后就蒸发了。
  陈俊熙认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加盟者的风险比盟主的风险要大,因为加盟者要拿钱投资的。而好的盟主自然也不是坐享其成的,他们也要投资开发新产品,为加盟者提供后续服务和技术支持。
  场景二:一位IT人士误以为“特许经营”是低风险的新行业
  一个从事IT行业的参观者十分肯定地告诉记者:“IT业的风险可比这大多了。一旦我们开发的产品落后于其他竞争者的话,所有的投资可能都归于零。”显然,他将特许经营当作一种低风险的新行业来看待了。记者不禁为他捏了一把汗。幸好他们只是来了解情况的。
  特许经营是一种经营模式,除了正常的市场风险,还有这种模式本身的风险
  特许经营作为一种经营模式,必须依赖于其他行业才能存在。它既有这种经营模式本身所具有的风险,同时和其他行业一样也要面临市场风险。“要知道没有任何一种经营模式是能保证百分之百赚钱的,我们只能尽力做到最好。”陈俊熙如是说。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一个特许系统有95%的加盟店是盈利的,那么我们可以说这个系统是成功的,但实际剩下的那5%,尤其是对于小的投资者而言,损失的很有可能就是100%。
  对于盟主来说,主要的风险包括:加盟者难以控制;公司的声誉和形象受个别经营不好的加盟店的影响;当加盟店主不胜任时无法更换;加盟者成为潜在的竞争对手。对于加盟者来说,则要面临如下风险:经营自主权受相当大的限制,基本没什么发言权;盟主决策失误,加盟者会受到牵连;过分标准化的产品和服务,缺乏新意;转让或转移加盟店十分困难。
  如何成功实现“本地化”是特许经营必须面对的另一种风险。各地的市场都有差异,如何在保持一致性的同时,又能让各地的加盟店适应市场的需要,把品牌在异地做活,这是特许人必须处理好的问题。
  我们说特许经营是复制成功,它的前提是盟主有成功的经验。如果是外来品牌,它自身首先要获得本地经验,也就是说本土化必须由盟主而不是加盟者来实现。否则就相当于拿加盟者的钱来做市场试验,把盟主应承受的风险转嫁到加盟者身上。
  这并不意味着加盟者不可以有自己的意见,一个好的加盟者是盟主的最佳顾问。麦当劳的收银系统其实是日本的加盟者发明的,反馈到总部后在整个系统内实施。它的“鱼柳汉堡包”也是日本的加盟者首先发明的。
  场景三:不少人当场拍板买下设备,成为“加盟商”
  记者在展会上发现,某咖啡公司的展台前人群涌动,他们贴出了很多条幅,上面写着“贺×先生现场订购一台咖啡机”来制造气氛。据记者了解,“现场拍板”这种方式在国外是被法律明令禁止的,中国还没有出台这方面的法律。国外的法律规定加盟连锁经营必须有三到十天的冷静期,展会现场的气氛太热烈,可能诱导投资者做出不成熟甚至不利于自己的决定。
  特许经营是新事物,相关法律不完善,订立合同须谨慎
  特许经营在我国还是新事物,因此缺乏相关法律来约束。这就给加盟者与盟主双方都带来了风险,但相比之下,由于加盟者处于相对弱势,因而面对的风险也更多。上述当场拍板只是一例。
  王小咪律师向记者介绍了这样一个案例:某特许人将方圆十公里该品牌的经营权特许给一个加盟店,后来受许人发现特许人在自己的区域内又特许了另一个加盟店。受许人认为特许人侵犯了自己的权利,因而提起诉讼。结果却发现,“方圆”一词本身有两种解释:一种是指直径,一种是指周长。
  再比如,某特许人将四川省特许给了一个加盟店,后来重庆变成了直辖市,该特许人又拟在重庆特许另一个加盟店。这样很容易引起法律纠纷。
  这些一般人无法预料的法律问题在特许经营这个行业是屡见不鲜的,我们不能要求当事人都熟知相关法律问题,但最好在订立合同时不要掉以轻心。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瞬间

半个世纪两岸隔离 今朝直航母子相会
妈妈!56年没有见面的妈妈!
  11月10日,家在金门90岁高龄的温李荣旦和亲属一行6人,搭乘“东方之星”客轮抵达厦门和平码头,与失散56年的养子傅宗汉相认。
  据傅宗汉介绍,他和养母是在1947年失散的。后来由于两地隔离,一直寻找不到对方。直到最近,通过厦门红十字会和金门红十字组织的通力协作,才有了今天的相见。图为母亲温李荣旦为65岁的儿子傅宗汉擦去眼角的热泪。
  黄少毅摄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山东农大 300多名本科生主持科研课题
  据新华社济南11月10日电(记者张晓晶)山东农业大学的300多名本科生11月8日在他们申请的科研课题项目立项书上,郑重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这次名为“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的活动,目的在于通过让本科生主持科研项目,使学生在课余时间参与社会调查、创新竞赛、科学研究或教师的科研课题。项目均由学校给予一定资助,多的1万元,少的200元。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南昌人才中心 7000份个人档案被遗弃
  据新华社南昌11月10日电(刘兴成、傅华云)随着人才流动加速和人事管理改革,记录个人资料的人事档案不再需要与人们“如影相随”,遗弃档案的现象越来越多。南昌市人才服务中心所代理的15000份个人档案中,有7000份被遗弃,其中存放时间最长的已达10年。中心档案室主任赵华认为,档案被遗弃与档案管理的不规范、档案作用的弱化有关。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广州 80%高科技企业是私企
  据新华社广州11月10日电(记者吴俊、彭勇)在广州市高新技术科研开发企业中,目前有2008家为私营企业,占80%。从1988年开始,广州的私营企业从商业、饮食业等传统行业,逐步拓展到制造业、房地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2002年起,广州市将民营科技企业技术创新纳入专项资金支持范围,把民营科技企业技术创新项目纳入市级科技计划项目支持范畴。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南宁 21家米粉厂联合提价违法
  据新华社南宁11月10日电(记者刘伟、周华)11月1日,几乎垄断南宁市场的21家米粉厂,联合在当地媒体刊登“通知”,把米切粉批发价格统一调整到每公斤1元,手工米粉每公斤1.1元,提价幅度达25%。南宁市物价局负责人说,米粉市场价格虽已放开,但联合提价是违法的。11月3日,南宁市物价局责令21家米粉厂对其不正当价格行为予以纠正,撤回“通知”。

第5版(视点新闻)

打假当用“重典”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秘书长 李迎丰
  进行诚信制度建设,首先就是要减少诚实守信行为的代价和成本。更通俗地说,不能使讲信用、重信誉的人总是成为事实上的吃亏者。
  其次是不能使背信弃义、欺诈制假的行为成为一种有利可图的行为。在一个社会中,如果不讲信誉、不守信用的行为能够带来利益,就会产生误导。因为利益的驱动力是不容回避的。假话、假数字可以升官,假合同、假冒伪劣产品可以牟取暴利,这必然会造成一种示范效应。因此,必须通过一定的制度安排,使不遵从道德者、不守信誉者不但不能受益,而且还要受到重罚。
  经济的动机要以经济的手段来制裁。假冒伪劣现象是个顽症,是恶性的信誉缺失行为,实际上它就是一种典型的经济行为,犯罪分子有自己的“成本”和“收益”,之所以犯罪,是因为他们预期的犯罪收益大于成本,那么从根本上遏制制假行为的最好办法就是提高其违法成本。曾获诺贝尔奖的美国经济学家贝克认为,造假成本有三种:一是直接成本,即实施犯罪过程中产生的成本,包括作案工具、材料、经费、假冒标志(防伪)等直接开支;二是机会成本,即用同样时间通过合法途径可能产生的纯收益;三是处罚成本,即被查处、没收、罚款或判刑的可能性。
  打假用重典,就是要提高制假者的处罚成本,使他们一旦被抓,就被罚得倾家荡产,元气大伤。当前,假冒伪劣屡禁不止,区域性制假售假等违法活动仍很猖獗,有些地方还有发展蔓延的趋势,造成这种假冒伪劣行为打不着、打不疼、打不死的原因有很多,但是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以往这方面的“典”不重,法律制裁力度不大。在这方面,一些西方发达国家对违法者的处罚是很重的,如美国对此类违法者罚款可达200万美元,或监禁10年,或两项同时进行;对有前科的最高可罚500万美元,监禁20年。去年9月,我国实施的新《产品质量法》加大了对产品质量违法行为的法律制裁力度,增强了对质量违法行为的处罚措施,就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信用要靠制度和法律予以保障。目前,建立健全社会信用制度,是当务之急。需要做的工作应当包括:培植观念,健全法制,建立社会信用评估、信用评核和失信惩戒体系,各经济主体也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形成全程信用管理模式。
  在重建信誉过程中,一定要注重依托现代化手段消除“信息不对称”现象。以往在我国收集企业的信用信息非常困难,也没有具有普遍社会影响力的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由于信用信息的透明度低,信息传递不畅。一家企业或者一个商人不讲信用的行为不能通过信息传播让所有与之相关的利益团体或个人知晓,它讲信用也就得不到什么好处。我国信用信息的低透明度已经严重影响市场信用环境的完善,所以要提高我国信用信息的透明度,信用应成为个人和企业社会生活的“第二身份证”,促使市场主体更加珍惜和维护自己的信用。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诚信大家谈

上海——大学生用手机“懒得交费”
  联通公司向上海高校师生推出了一款非常优惠的高校网“套餐”,仅半年时间就有了大约1万名在校大学生用户。但因各种原因欠费的学生竟达几百人,其中不乏硕士、博士研究生。学生欠费最常见的理由是“学业繁忙,没时间交费”。据介绍,这些学生的欠费记录将被纳入上海市诚信系统,他们欠下的区区几百元话费将可能影响今后的就业、贷款等。
徐鹏飞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诚信大家谈

四管齐下加强信用制度建设
中央党校中直机关分校 刘建新
  我国目前处于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政府应在借鉴各国建立社会信用制度经验的基础上,采取有效措施。
  一是加强信用方面的立法和执法。当务之急是要修改反不正当竞争法中关于商业秘密的规定,以法律规范信用的公共信息、征信数据的取得和使用程序。建立和完善失信惩戒机制,严格执法,加大各个经济主体失信的成本。
  二是建立和完善企业信用制度。商业银行和社会信用中介服务机构要对企业的业绩、行为建立信用记录,建立和依靠信用档案和信用评估体系,对企业的信用进行分析,建立“守信者褒、失信者惩”的信用机制。企业则要建立信用管理部门,对客户进行信用调查。
  三是建立和完善社会信用中介服务机构。定期对各个经济主体作出具体明确的信用调查评估报告,并依据报告进行评级。任何机构和个人都可以向社会信用管理机构征询任何一个准备与之交易的经济主体的信用情况,以决定是否与之交易或者以何种方式交易。
  四是建立个人信用制度。社会信用中介服务机构应通过相关法规把分散在各部门有关个人的社会信用资源集中起来,建立个人信用信息库,并向全社会开放,建立奖优罚劣的信用机制,完善对违背个人信用者的制裁措施。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诚信大家谈(13)

让更多的人回归诚信
浙江淳安 邵万贤
  据一位已经歇业的干洗店老板日前向媒体披露:他中学毕业后在表姐的干洗店里打工,看到一个大机器在门口不停地转,就问表姐:“这是咱们的干洗机吗?”表姐把他领到后面的操作间,指着几台洗衣机说:“这才是咱们的家伙!”他问:“那可是几百块钱的衣服,你用水洗不都给人家洗坏了吗?”表姐说:“如果真要用干洗机洗,保准会赔钱!”表姐还为他细算了笔账。
  后来,他自己投资办了家装修豪华的干洗连锁店,买了一台小型的干洗机放在门口天天转。可只有他自己知道,那里面从来就没有放过一种叫四氯乙烯的干洗剂。而这位老板歇业后之所以自揭内幕,是因为受到了良心的谴责。
  眼下一些领域道德失范,诚信缺失,一些人见利忘义,损公肥私,欺骗欺诈的事情屡禁不止,严重败坏了社会风气。当务之急,是大力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加强诚信教育,强化信用意识,建立诚信规范,在全社会倡导和弘扬诚实守信的良好风尚,让更多的人回归诚信。
  当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公民道德建设是提高全民族素质的一项基础工程,也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每个公民齐心协力,共同参与,从具体事情做起,从一言一行做起,从生活点滴做起。

第5版(视点新闻)

来稿撷英
  真正的诚信,有两个标准:一是一个人在独处和无人监督的情况下,仍然不会弄虚作假;二是一个人在具备了造假、失信的各种条件而无人制约时,仍然能坚持原则,内不伪于心,外不欺于人。做到了这两点,才是真正的诚信。
  ——重庆市忠县建委办公室 李佳骏
肥皂泡再漂亮,时间长了也是要破灭的,失信者一时的甜头也同样无法持久,因为“上帝”的眼睛是雪亮的。
——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宣传处 季本林
  政府的诚信首先取决于要依法办事,不能以权压人,更不能以权谋私;其次,不能只承诺而不践诺;再次,政府的服务意识不能只挂在嘴边,要把“公仆”形象体现在实实在在的工作中。
  ——中国人民银行保定市中心支行 赵同胜
一个把诚信看得一钱不值的人,社会最终也会把他看得一钱不值;一个可以随意唾弃诚信的人,最终也会被社会所唾弃。
  ——河南省新乡市委宣传部 郝铁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