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加强党的建设 提高执政能力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不断增强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
  超前研究分析 当好参谋助手
  本报讯 记者姜洁报道:今年以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全面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系列促进经济发展的对策措施,出台了《关于当前经济发展主要情况和政策建议》。6月中旬后,又在深入调研、多方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关于当前经济运行情况和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的建议》。两个报告既肯定了当前经济运行呈现出速度、结构、效益相统一的良好态势,也指出了经济生活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明确提出了需要采取的政策措施。中央将这两个报告以文件形式转发各地后,对指导各地做好工作、保持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发挥了积极作用。作为党中央、国务院经济工作方面的参谋助手,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组建以来,密切关注国内外经济形势的新变化、新趋势,超前研究分析,及时提出政策建议,不断增强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
  作为掌握一定行政权力的部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提出,要做到掌好权、用好权,必须首先努力解决职能的“越位”、“缺位”和“错位”问题。解决“越位”问题,就是要把那些不该管的事情坚决放开,减少行政审批和微观管理事务;解决“缺位”问题,就是要把那些该管的事情切实管好,集中精力搞好宏观调控和经济运行调节;解决“错位”问题,就是要理顺关系、减少职能交叉,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对那些应由本部门负主要责任的工作、牵头的事情,搞好组织协调,集中力量把事情办好,对那些属于其他部门负主要责任的事情,不揽权、争权,积极配合,当好配角。
  党组先后四次召开座谈会,分别听取国务院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大型企业集团负责人和民营企业家的意见,并制定了改革方案。方案根据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的要求,确立了企业在投资活动中的主体地位,提出除涉及经济安全、战略布局等少数项目外,对于企业不使用政府资金的其他项目,无论规模大小,政府都不再审批,均由企业自主决策、自担风险;对必须审批的项目,也要规范审批程序,减少审批环节,增强透明度。
  围绕权力制约、资金监控和干部任用等方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积极完善已有制度,落实贯彻措施,研究制定审批责任追究制度。为了消除个人在有权岗位上工作时间过长可能产生的弊端,党组以这次机构改革为契机,对2/5的处级干部和1/3的司级干部进行了轮岗。党组还注重把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结合起来,把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结合起来,发挥监督检查对权力的约束作用。比如,在每年国债安排期间、年度计划下达之前,及时向有关司局打招呼,防患于未然。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努力得到了各方的认同和赞扬。在向国务院有关部委、部分国有大型企业和地方政府经济综合部门发放的354份征求意见表中,各方面对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工作作风、管理方式和工作绩效总体上都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了300多条意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对这些意见非常重视,召开专题会议逐项进行剖析,认真研究改进的措施,并把这些意见原汁原味地印发给全委干部,要求各司局深入思考,对照检查,落实改进措施。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科技创新得到充分体现 交通事故伤亡大幅下降
  重庆精心打造“生命工程”
  本报讯 记者毛磊报道:自从今年初以来在危险路段安装了波形防撞栏后,重庆市重特大交通事故伤亡人数明显下降,科技创新在减少交通事故损失中的作用得到充分显现。
  旨在提高道路安全保障条件,防范重特大交通事故,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生命工程”是重庆市政府今年在全市推开的一项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基础性工程,共承担、筹集资金2.3亿元,拆除简单的防撞墙、防撞墩,大规模推广波形防撞栏,现已在高路堤、急弯等危险路段安装波形防撞栏1300多公里。
  重庆曾是重特大交通事故多发地区,1999年至2000年共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特大交通事故215起;2002年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大交通事故7起,共死亡94人。由于重特大交通事故频发,重庆一个分管交通的副县长和两个交警大队长、副大队长被免职。
  降低重特大交通事故伤亡率的关键在哪里?重庆市公安局交警总队聘请的专家对重庆事故多发路段考察后发现,除了重庆山区乡村公路路况差、临崖危险路段多的因素外,一些国道、省道的部分高路堤、急弯等危险路段虽然设置了防撞墙、防撞墩等安全设施,但它们难以抵挡自重1吨以上车辆以10公里时速的冲撞,而车辆翻坠于路外高崖或江河中是重庆交通事故伤亡人数多的主要原因。
  在破解这个难题中,他们发现用波形钢质护栏板固定于钢立柱之上构成的护栏,能迅速吸收、转移或延缓释放碰撞车辆的冲击能量,使车辆和乘客的损伤减少到最小程度。实验表明,在山区的危险路段安装波形防撞栏,能有效防止自重10吨车辆以60公里时速、15度角或自重1吨的车辆以50公里时速、垂直角度撞击。这与过时的钢性阻拦碰撞理论相比,有着明显的优越性。
  随着波形防撞护栏的安装,重庆交通事故伤亡人数大幅度下降。据重庆市公安交警总队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重庆境内的国道省道未发生一起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交通事故。武隆县在319国道危险路段安装了53公里的波形防撞栏后,在几次事故中共挽救了37人的生命,避免经济损失150万元。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学法成制度 选拔有依据
 天津千余局级干部进考场
  本报讯 11月8日,天津市1072名局级干部走进考场,参加全市干部法律知识考试。
  天津市委组织部、宣传部、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市人事局、市司法局于今年4月1日联合发出《关于组织天津市83000余名公职人员、领导干部参加法律知识考试的通知》。此次考试分科级及以下、处级、局级三个阶段进行。目前,科级、处级干部考试已经结束,第二批400名局级干部考试将于11月15日进行。这次干部法律知识考试参加人数之多,范围之广,在天津市尚属首次。
  市委组织部的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干部法律知识考试是天津市深入贯彻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干部学法用法和干部培训工作要求的一项有力举措,是培养考察干部的有效途径。天津市已出台《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实施意见》,每年第四季度组织统一考试,将考试考核结果及依法办事情况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干部任免、晋升、奖惩的重要依据之一,对于不学法不懂法的干部不能提拔重用。(李晓云)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满怀信心 不负众望
——访中国法学会会长韩杼滨
本报记者 武侠
  11月7日,中国法学会第五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理事会选举韩杼滨为中国法学会会长。会后,记者采访了刚刚当选的中国法学会会长韩杼滨。
  记者:您在闭幕式的讲话中提到,这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是全国法学界和法律界的一件大事,为什么这样说?
  韩杼滨:党的三代领导集体对中国法学会都给予了高度重视。中国法学会是在毛泽东同志的倡议下建立的。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都曾亲临中国法学会全国会员代表大会。这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开幕时,胡锦涛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了全体代表,罗干同志代表党中央对中国法学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为开创新世纪、新阶段的中国法学会工作指明了方向。
  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全面落实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这一宏伟目标的有力保障。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必然是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过程。历史的机遇摆在我们面前,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广大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一定要充分认识自己肩负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神圣职责。
  记者:新形势下,中国法学会的主要工作任务是什么?
  韩杼滨:中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全面落实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推进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进程的高度,切实加强对法学会工作的领导,指导法学界、法律界更好地开展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马克思列宁主义在法学研究中的指导地位;坚持服从和服务于全党全国的工作大局,把法学研究放到国际国内的大背景下思考,从全局高度回答民主法制建设实践中的问题;坚持发扬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学风,从实践出发而不是从本本出发,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治道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坚持立足本国,面向世界,加强对外法学交流,使中国了解世界各国的法治大势,使世界了解中国的法治进展,增进相互了解和共同进步;坚持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思想,高度重视法学、法律人才的培养;坚持向社会化发展的方向,不断增强依靠自身力量发展自己的能力,把法学会的工作搞活做大;坚持立足基层,面向基层,加强对地方法学会和研究会的工作指导,为地方法学会和研究会的开拓与发展创造条件。
  记者:目前,新一届理事会的工作有什么计划和设想?
  韩杼滨:新一届理事会将在四届理事会的基础上,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积极的姿态和更加饱满的热情把法学会的工作做好,不辜负党中央的期望,不辜负广大法学工作者和广大法律工作者的重托。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一定要增强创新意识,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推动社会主义法律理论创新,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一定要紧紧围绕全党和全国的工作大局,积极组织法学研究攻关,努力多出法学研究成果,更好地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服务;一定要进一步密切同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联系,使法学会真正成为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之家。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代新语

堵与疏的辩证法
苏银成
  江西丰城市发生了一件令人啼笑皆非的事情:该市供电有限责任公司十六名辞退人员对办理社保和有关补偿的计算年限有异议,找有关部门反映,公司为此下发书面通知——“上访一次罚款二百元,上访两次罚款四百元,上访三次工资扣发。”这一做法引起职工强烈不满,引发更强烈的继续上访。
  看似偶然的一件事,使我想起了前几天老家一公安局的朋友来京执行公务,当问及他具体办什么事情时,他告诉我,是押解上访群众回家。朋友久别重逢,本想好好聚聚,可他的话使我的心凉了半截。其实,类似事情并不鲜见。群众有难处,有怨气,有困惑,如果在本单位和当地政府得不到解决,他们自然会寻找其他解决问题的途径,甚至会选择越级上访的方法。要想解决上访问题,靠命令、靠罚款、靠押解回家等办法是行不通的。
  信访制度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是我们党联系群众、倾听广大群众心声、了解民意的重要渠道。对待信访工作是堵还是疏,里面大有文章。若禁止上访,堵塞言路,表面上看是有利于社会稳定,其实会使矛盾暂时掩盖起来,久而久之还可能使矛盾激化,甚至会导致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的紧张。
  之所以会存在上访问题,首先是由于一些领导干部不能广纳群言,不善于发现新问题和解决新问题,对群众的意见和呼声置若罔闻,对身边发生的矛盾熟视无睹,致使矛盾由少到多,由小到大,日积月累,积重难返。其次是没有真正做到守土有责,没有一级抓一级,层层负责,该自己管的事情不愿管,该自己解决的问题不去解决,甚至把问题推给上级。再次是一些领导干部不讲究领导艺术,工作方法简单粗暴。
  “政之所行,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我国古人尚且知道广纳群言,畅通言路的道理。更何况我们的各级干部都是人民的公仆,都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理应把带领群众致富,关心群众疾苦放在首位。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解决的要及时妥善地加以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也要说明情况。对待群众上访是堵还是疏,也要讲究点辩证法。若长期堵塞言路,可能会带来更多的社会问题,累积更多的群众不满,以致酿成一些不该发生的事件。当然,若不分大小事情,一味地用上访的办法去解决,既造成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也会给上级工作带来一些负担,影响工作大局。
  “群众利益无小事。”要减少上访,关键是各级干部要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情为民所系”。民心顺了,上访现象自然会不禁而止。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十一月十日,吉林长春市两对双胞胎相互喜结连理,二十七岁的杂技演员陈鲲、陈鹏哥俩和二十四岁的高宁、高丁姐妹双双来到照相馆拍摄婚纱照。
李磊摄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走近京城小时工
宋臻
  所谓“小时工”,就是在北京一些居民区中提供家政服务,以小时计费的外来打工者。她们绝大多数都是外地来京打工的女性,多为文盲或半文盲,做一小时家务五至十元钱,劳动时间长、工作繁杂琐碎。她们的自身情况怎么样?她们的处境、心理感受又如何?带着这些问题,笔者近日来到北京某大学附近的一处外地人聚居区采访。
  基本生活状况
  小时工一般的月收入1000元左右,来京时间短,“活儿”少的收入可能少些;来京时间长,干活卖力,“活儿”多的——周一到周日一天不休息,一月有1200—1300元收入。成家并且丈夫也在北京的,其丈夫多是装修队的小工,一般一个月也能挣1000元左右,住房租金有300元一个月的,也有240元一个月的。单身、年轻的小时工由于收入少,住得差些,有的房租100元一个月。她们的日常支出比较少,吃得一般,除去房租每人每月生活费300元左右。老家有老人和孩子的,每年还得寄钱回家。
  小时工们一般每天早上6点出门,晚上5点或7点、8点回家,一周服务户数一般为十几户,而且都是长期工作。其工作是洗衣服、搞卫生等家务,每家每次工作至少2小时,最多7小时。
  迷茫的边缘人
  小时工阿兰,16岁就从老家安徽出来了。“我是跟姐姐出来的,我现在的朋友也就是住在一个院的另外几个小时工,还有一些也在北京打工的亲戚。和老家以前的朋友已没什么共同语言了,和老家的亲戚也很少联系,和北京人打交道更少。”
  小时工,她们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为这个城市的诸多家庭营造了便利和幸福。然而,自她们走出乡村踏入城市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了是一个没有“家”的人。接受了大城市的熏陶,她们不再适应农村落后的生活。然而,由于各种条件的限制,成为北京人的可能性又微乎其微,她们成了一群漂泊在农村与城市之间迷茫的边缘人。
  生活有苦有甜
  小时工在北京人生地不熟,可能唯一认识和熟悉的北京人就是那些雇主了。对于她们来说能找到一个好雇主就是一件最幸运的事情了。
  小时工阿芳说:“有一家老太太对我很好,平常会送我一些生活用品、衣服什么的,过年过节还会多给几块钱。还有一家做了六七年了,对我就像自己家里的人一样,出去时钥匙什么的都给我了。”
  与雇主关系好的小时工固然是多数,但也有一些小时工并不幸运,雇主打骂小时工的现象也时有发生。
  小时工,她们既是农民工又是女性,在城市中处于明显的弱势地位,她们的生活状况在很大程度上折射了城市底层农民工群体的基本生活状况。对于她们来说,在北京的打工生活有苦有甜,有辛酸,有泪水,但更多的恐怕还是一份深深的无奈。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党的恩情暖我心
——彭山县设立“贫困党员帮扶基金”纪实
建敏 徐炯
  这段时间,四川省彭山县义和乡悦园村老党员余燕悬着的心放了下来,他身患尿毒症的独生女儿余芙蓉经过手术治疗,已脱离了死神威胁。这位老党员逢人就说:“如果没有贫困党员帮扶基金,我女儿早就没命了。”
  余芙蓉是四川乐山卫校的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身患尿毒症半年以来,因家境贫寒无力支付高达20万元的医药费而生命垂危。今年5月,走投无路的余燕向彭山县委书记钟建初发出一封求助信。经县委组织部查核,随即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
  像余燕这样的贫困党员占全县党员总数的10%左右,如何建立帮扶贫困党员的长效机制?彭山县委组织部提出,通过“财政支持一点,党费划拨一点,社会赞助一点”,多渠道筹集资金,建立“贫困党员帮扶基金”。
  基金主要用于救助身体残疾、年老体弱、部分或全部丧失劳动力,家庭人均年收入低于800元的贫困党员,帮助他们解决眼前困难、开辟就业渠道、寻找致富项目。截至目前,通过财政支持、党费划拨和社会捐助,贫困党员帮扶基金首批筹集资金40多万元,已有贫困党员20余人得到帮扶基金的救助。
  彭山县燃料建材公司军转干部、共产党员伍大友的妻子患肾衰竭,他本人又患食道癌,其子早年溺水身亡,女儿年仅13岁,夫妇两人退休金不足800元,家里已欠下了3万多元的债务,无力支付巨额医药费。9月,伍大友所在商业局总支代其向彭山县委组织部紧急求助,县委组织部查核后,立即从贫困党员帮扶基金中拨出了第一笔救助金。
  贫困党员帮扶基金的建立在彭山县引起很好的反响,群众说:“这个帮扶基金证明,我们的干部有爱心,县委办实事,实践‘三个代表’不是一句空话!”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汉查处40吨“问题粉丝”
  11月5日上午,湖北武汉市卫生监督所联合武昌区卫生监督所来到武昌白沙洲陆家街89号,执法人员在现场首次发现了将工业蜡加入粉丝中。这里的地下加工粉丝作坊简陋不堪,成品粉丝随意堆放,上面还有苍蝇叮扰。这次查获和封存的“问题粉丝”达40吨左右。
  图①: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展示准备掺入粉丝的固态工业蜡。
  图②:作坊小工在露天晾晒粉丝。
张龙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