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1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学习《决定》答问解读

为什么要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
  范恒山
  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就发展股份制和混合所有制经济形成了一系列重要思想观点和政策意见,在这个基础上,《决定》进一步明确提出,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这是对马克思主义股份制经济理论的创造性发展。这个论断是在科学揭示市场经济客观规律要求和认真总结我国改革开放实践经验基础上做出的,将带来巨大而积极的实践效应。
  尽管股份制诞生在资本主义社会,但它是市场经济的必然产物。股份制的出现,带来了生产力发展和生产关系变革的双重效果。一方面,不仅通过资本的联合或积聚使许多单个资本难以完成的事业得以顺利举办,而且依靠内部规范而又富有活力的运行机制大大提高了企业决策的科学性,从而带来了国民经济的迅速增长和生产力的空前发展。另一方面,股份制使私人资本直接取得了社会资本的形式,成为由资本主义生产方式转化为联合的生产方式即社会主义生产方式的过渡形式。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对股份制经济的性质进行了深刻的论述,对其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很显然,股份制作为一种与社会化大生产相适应的现代企业的财产或资本组织形式,正如党的十五大报告所指出的那样,资本主义可以用,社会主义也可以用。
  资本的联合、重组和流动不仅导致股份制的形成和企业财产组织形式的变化,而且也成为市场条件下企业获取经济利益的一种手段。因此,各类资本交叉持股、相互融合成为市场经济的必须特征和普遍现象。市场经济越向纵深发展,资本间的重组和融合就会越频繁。在以生产资料私有制为基础的资本主义社会,股份制主要表现为同一性质的资本即私人资本间的联合或融合。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是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因此,股份制不仅表现为同一性质资本交叉持股和相互融合,更表现为不同性质的资本组合或融合,而后者实质上是一种以股份制为基础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换言之,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就是发展不同性质的资本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股份制经济。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们对公有制及其实现形式的认识存在很大的局限性,主要把国有国营看作是公有制的正宗形式,而且否认公有制可以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实现。事实证明,由单一国有资本或公有资本构成的公有制,产权主体实质上虚置,经营责任不落实,运营机制呆滞,既缺乏活力和效率,也缺乏有效的监督和约束,难以实现国有资产或公有资产保值增值。公有资本通过控股、参股等形式与其他性质的资本组合或融合,公有制通过股份制、混合所有制经济实现,不仅能有效克服纯国有制、纯公有制存在的上述体制缺陷,而且有利于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其一,通过国有或公有企业吸收外资和国内民间资本进入,推动公有产权的流动和重组,能够优化公有资本配置,提高公有资本运营效率;其二,通过国有或公有企业吸纳其他性质的资本或公有资本进入其他性质企业等交叉持股的方式,改善国有或公有企业的产权结构,从而有利于国有或公有企业在产权多元化的基础上建立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并真正落实国有或公有资本权益;其三,公有资本参股其他性质的企业,能够依托多元产权架构和富有活力的运营机制增长自身利益,即做到所谓“搭车快行”、“借鸡生蛋”;其四,公有资本和其他性质的资本的融合并以适当形式处于实质性控制地位,有利于凝聚和推动更多的社会资本,从而有效放大公有资本特别是国有资本的辐射功能,提高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提升整个公有经济的竞争力。总之,相对于其他形式,通过股份制、混合所有制经济实现公有制,有利于充分发挥公有经济的活力和优势,有利于推动生产力的发展,应当使股份制和混合所有制经济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如何加快重大装备工业发展(23)

加快重组 集中优势
  广州机电工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连广
  迅速提升装备工业国际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战略举措,就是要对现有的企业资产存量进行战略性重组,做到集中优势资源,重点发展能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发挥国有授权经营机构的战略管理、资源配置、结构调整和资本运营等职能,对实现这一战略具有不可取代的重要作用。
  广州机电工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是广州市于2000年6月份成立的四大国有资产授权经营机构之一,是当时市政府唯一以资产经营公司形式组建的国有授权经营机构。授权总资产224亿元,净资产48亿元,授权范围包括有7个广州市的大型工业企业集团,有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212家。
  3年来,公司开展了跨集团的资源整合,积极寻找国际战略合作伙伴合资合作。2002年各项经济指标有了明显的提高:完成销售收入131.62亿元,增长17.25%;实现利润总额6.49亿元,同比增长69.89%。
  我们在发挥资产经营运作威力,推动装备工业加快重组发展上的主要措施有以下三个方面:第一,发挥国有资产授权机构战略管理职能,明确发展思路与重点,抓住机遇建立广州装备工业的战略优势。在市经委的直接指导下,通过整合220多亿元的存量资产和分布在三大行业的200多家企业,制订了重点发展重型机械、电子通讯、数控机械、输变配电、包装机械等六大装备工业发展新平台的战略目标。第二,发挥国有资产授权机构资本运营职能,运用市场方式集聚产业资源,引进国际一流的战略合作伙伴,突破自身发展的“瓶颈”。第三,发挥国有资产授权机构资源配置的战略作用,把有限的资源向能掌握核心技术、能引进高新技术的重点企业集中。
  另外,我们重点支持的企业都与一个以上的国内一流院校与研究机构开展合作,强化了优势企业和支柱产业的技术优势,带动装备工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使机械装备工业从总体技术水平、布局结构到产业集中度上获得了质的飞跃。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如何加快重大装备工业发展(23)

重大设备几何尺寸应统一
  牡丹江桦林集团 徐广玉
  我是一个动力设备管理高级工程师,在日常工作中发现这样一个问题,就是重大型设备制造厂家生产相同型号的设备及组合件的几何尺寸各厂不统一。如用户选定甲厂的组合件,就不能装在乙厂相同型号设备的同一部位上。如果用户选了甲厂的设备,发现配件质量欠佳,而乙厂提供的配件质量较好,也只能进甲厂生产的配件。这样,给用户在使用和配件管理上带来了一定的困难。有关部门应采取措施,使重大型设备的几何尺寸统一。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如何加快重大装备工业发展(23)

重视材料成型加工技术研发
  中国工程院院士 柳百如
  掌握一批重要的关键核心技术,对整体提升我国的制造业竞争力十分重要。我认为要特别注重材料成型加工技术的研发。
  材料成型加工技术是制造业的主力技术之一,包括铸造、锻造及焊接等。据统计,全世界75%的钢材经塑性加工、45%的金属结构经焊接得以成型。但我国的材料成型技术与国外工业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很大差距。如长江三峡水轮机的第一个叶轮仍从国外进口,航空工业发动机及其它重要的动力机械的核心成型制造技术尚有待突破。
  随着全球化及市场竞争的激化,加快产品开发速度已成为竞争的重要手段,制造业要满足用户日益变化的需求,制造技术必须有较强的灵活性,能够小批量甚至单件生产。快速原型制造技术因此应运而生。近年来,已发展为快速模具制造等多种分支技术,大大缩短了产品的设计开发周期,解决了单件或小批量零件的制造问题。
  目前激光加工技术也发展很快,有电子元件的精密微焊接,汽车和轮船制造中的焊接,坯料制造中的切割、雕刻与成型等。其中激光加工自由成型制造技术成为重要的发展方向。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突飞猛进,我们还应十分关注材料加工制造过程的模拟及仿真。它已成为制造科学的前沿和研究热点。美国有关机构测算,模拟仿真可提高产品质量5—15倍、增加材料出品率25%、降低工程技术成本13%—30%、增加设备利用率30%—60%、缩短产品设计和试制周期30%—60%。经过多年的发展,铸造及锻造宏观模拟在工程应用中已成为一项十分成熟的技术,已有很多商品化软件,并在生产中取得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目前模拟仿真已成功应用于压力铸造、熔模铸造等精确成型制造工艺中,焊接过程的模拟仿真也取得了可喜进展。对此应予密切关注。(龚震整理)

第6版(国民经济)

消协为消费者挽回损失逾42亿元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颁布10周年座谈会举行
  本报北京10月31日讯 记者杜海涛报道: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颁布10周年,今天,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
  10年前的10月31日,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以全票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以此为标志,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事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王众孚介绍,10年来,全国工商机关共查处制假售假案件88.2万件,受理消费者申诉257万件,各地消协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2.77亿元。各级消费者协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成为保护消费者权益的重要社会力量。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漫笔

由庭院榆树墙想到的
  晓眷
  前些日子去东北。在黑龙江省庆安县农村,农户庭院周围一道道修剪得整整齐齐的榆树墙让笔者眼前一亮。原来,庆安县是个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县,目前全县绿色食品种植面积达90万亩,产品有5大类22个品种。东北地区农家祖祖辈辈用篱笆墙护院。为了使自家的“绿色食品”更鲜亮,农民们便舍弃了杂乱的篱笆墙,换成了整洁、绿色的榆树墙。
  据县上同志介绍,过去让村民投资环境保护和整治,他们脑袋摇得像拨浪鼓一样。可如今尝到开发绿色食品的甜头,村民们都说“种绿色食品没个好的环境咋能行”。如今村里的环境大家自觉保护,垃圾都自觉地堆放到固定的位置由专人处理。环境好了,村民们的生态意识提高了,生产的“绿色食品”卖得也更火了。
  庆安农村的变化说明,提高农民环境意识、生态意识与增加农民收入相辅相成。农民是最重视实际的,他们的愿望也是单纯的。能真正给他们带来好处的事情,他们是不会拒绝的。发展绿色食品符合现今的市场需求。产品卖了高价钱,农民收入增长了,现实的收益看到了,谁不愿意为增收之火再添把柴呢!
  近年来,许多地方的农民开始注意在种植、养殖过程中采用科学安全的方法,开始注意农药、化肥等农资的科学合理使用,注意规范化、标准化的田间管理,这当然与这些地方大力开展农业科技的普及推广有关系,但从根本上看,还是这些地方的农民从农业科技应用中得到了实惠。
  常常听到个别农村基层干部这样抱怨,当地面貌变化不大,主要是农民落后保守,不愿意接受新事物,缺乏改革创新精神;当地环境脏乱差,也是因为农民不讲卫生,缺乏环保意识。透过庆安农家庭院竖起的榆树墙,我看到了另一面:那些只是一味抱怨农民如何如何的同志倒应先想想,为政一方,你的“改革”、“创新”措施,到底给农民带来了多少好处!

第6版(国民经济)

1997年以来,宁夏固原有6000余人通过对口劳务输出来到福建莆田就业,仅2003年1月至9月,就有1000多人进入莆田工作。图为两名来自宁夏固原的打工妹10月31日在邮局往家乡汇款。新华社记者 张生贵摄

第6版(国民经济)

优质稻米受青睐
 淮安优质稻米博览交易会闭幕
  本报淮安10月31日电 记者鲍丹报道:由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中国粮食行业协会、中国农业科学院、江苏省农业厅、江苏省粮食行业协会、淮安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03中国(淮安)优质稻米博览交易会昨天在江苏淮安闭幕。
  据统计,此次稻博会上优质大米订单销售量达465万吨,比上届稻博会增长80%;签订淮米外销订单85份,销售量74.8万吨,销售额13.6亿元。订单销售量、销售额均比上届增长一倍以上;现场直销大米460吨。虽然优质大米比普通大米价格要高,特别是天然无污染的有机米,每斤价格比一般大米贵一倍左右,但仍然备受青睐,许多食品加工客商、粮食批发商,以及参观展会的群众都争相购买。
  170家稻米、机械、食品和投入品等生产加工企业来淮参展,共展示优质稻米品牌135个,生产投入品和食品品牌13个,稻米生产加工机具100台。除了国内的客商代表外,还有来自泰国、韩国、日本、瑞士、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的40余个国外知名企业、客商代表参加稻博会。会上共签订优质稻米加工、肉鸽加工、饲料加工、食品加工、油脂加工、复合肥生产等农业招商引资项目68个,合同引资额达4.4亿元。

第6版(国民经济)

哈铁为粮食运输当好先行官
  本报讯 进入10月以来,哈尔滨铁路局积极向运输组织要潜力、要效率,为黑龙江粮食外运当好先行官。截至目前,已完成粮食运量960万公斤。
  据了解,10月份以来,该局“车皮”紧张,运能与运量的矛盾日益突出。面对实际困难,局长成学勤、书记李卓奇亲自挂帅,分管领导分兵把口,采取一系列坚决、果断措施确保粮食运输。目前已建立粮食运输专项台账,即从请车、承认车、装车完成进行严格的作业跟踪,及时解决作业中出现的问题并随时上报部调度处;单独下达命令“菜单”;路局每日向分局下达次日的粮食装车必保数量,包括70%的大豆装车数量,对国家转储粮、出口粮、国家及地方重点粮食生产企业在方向、数量、品类上按比例重点安排;运力倾斜保障。在粮食的计划审批、配空、装车、挂运、送达等五个关键环节上,做到了优先安排、随到随批。(李平)

第6版(国民经济)

河北唐山市丰南区质监局加大对名优企业的扶持保护力度。图为质监人员深入佳奇钢铁实业公司,与技术人员一起研究如何防范假冒产品,确保产品质量。王照 达鹏摄

第6版(国民经济)

中国改革论坛在京举行
  本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在改革开放走过25个年头时,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举办的《中国改革论坛》大型研讨会近日在京举行。多年研究、从事体改工作的学者和政府官员们认为,25年改革开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新世纪,改革仍然是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根本动力。与会代表还就国资国企改革、农村改革、金融改革、政府改革等当前改革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探讨。

第6版(国民经济)

营造林质量考核有新法
  本报北京10月31日讯 国家林业局制订的《营造林质量考核办法(试行)》近日正式实施。该办法改变了过去对造林质量考核单纯注重数量指标考核,从综合指标、关键环节等方面对今后营造林质量的考核内容、标准、依据、奖惩措施等作出明确规定,建立起对人工(更新)造林、飞播造林、封山育林、成林抚育、育苗生产等各项任务(简称“五项任务”)的数量、质量、管理考核的新体系。
  对于数量指标,办法规定,造林“五项任务”完成数量、面积核实率均应达到计划的100%。对于质量指标,人工(更新)造林的主要造林树种良种使用率、生态公益林混交比例均要达到30%以上,苗木合格率、核实面积合格率、幼林抚育面积合格率均要达到95%以上;飞播造林种子质量合格率达85%以上;封山育林核实面积合格率、成林抚育实际面积合格率、育苗生产出圃苗木合格率均要达到95%以上。(那春风)

第6版(国民经济)

利川一副市长因“10·21”投毒案受处分
  据新华社武汉10月31日电(记者黎昌政)利川“10·21”特大投毒案发生后,湖北省加大毒鼠强专项整治工作力度。据湖北省监察厅日前通报,利川市副市长郭益超因在毒鼠强专项整治工作中,清查收缴不力,未能及时消除隐患,被给予行政记大过处分。
  另外,案发地元堡乡乡长胡臣永也因同样原因被处以行政记大过处分,分管毒鼠强专项整治工作的副乡长秦新文被撤职。

第6版(国民经济)

工程科技前沿研讨会召开
  本报讯 由中国工程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会联合举办的首次工程科技前沿研讨会近日在京召开。
  来自工程制造科学技术领域的许多院士、专家就我国重大工程技术领域的关键问题、前沿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交流。据悉,工程科技前沿研讨会将每年举行两次,活动旨在促进基础应用学科的交叉融合,激发技术知识创新,带动产业发展。(原国锋)

第6版(国民经济)

森博浆纸取得三项国际标准认证
  本报讯 投资三十亿元、投产不到一年的日照森博浆纸有限责任公司近日取得ISO9001、ISO14001、OHSAS18001三项国际标准认证证书,成为国内浆纸行业首家同时通过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认证的企业。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已实现销售收入十亿元,产品打入韩国、秘鲁。(卢鹏 吴继安)

第6版(国民经济)

绵阳市三方联动破解资金难题
  本报讯 四川省绵阳市通过构建政策支持体系、金融信贷体系、社会服务体系,实现了政府、金融机构、企业三方联动,有效地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担保难问题,促进了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截至今年七月末,全市各类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发放贷款余额为一百零三点八亿元,占全部贷款比重的百分之三十三点二。(侯立学)

第6版(国民经济)

萍乡建行为企业当理财顾问
  本报讯 建设银行江西萍乡分行深入了解客户需求,以城市综合网络、中间业务平台等信息系统为依托,进行系统化的二次开发与利用,拓展服务领域。他们在全省率先开展理财顾问业务,为江西武冠新材料公司提供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资金运作方案、融资咨询、融资结构设计等财务服务。
  (段少波 韩志刚)

第6版(国民经济)

登封市私企税收增势猛
  本报讯 今年以来,河南省登封市采取多项措施发展、壮大私营经济,全市的转制企业和新办企业不断增加,私营经济得到迅猛发展。截至九月底,在登封市地税部门登记的六千户纳税人中,仅私营企业就达到二千三百户,比去年年底增加了四百三十多户。到目前已入库税收四千四百万元。
  (张书鑫 王建伟)

第6版(国民经济)

郧西国税建立办税服务联系卡
  本报讯 湖北省郧西国税局从转变行业作风和工作方法入手,建立了“办税服务联系卡”制度,在卡上,纳税人可以直接反映对税务机关行业作风,职业道德、服务态度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截至目前,纳税人共提出意见和建议二十余条,国税局采纳六条。(王大恩 徐经能)

第6版(国民经济)

邯郸地税局加强干部素质教育
  本报讯 河北省邯郸县地税局大力加强干部素质教育。从今年七月份开始,他们与河北大学联合开办了业余学校,对全局三十五名干部进行培训,以提高干部的文化水平和业务素质。学习班每周六周日进行学习,内容涉及税收业务、计算机课程和英语等。(张浩庆 卢玮玮)

第6版(国民经济)

亚运村街道努力提高城管水平
  本报讯 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街道在城市管理工作中,有效利用科技手段,全面提升了城管水平。他们投资三百五十余万元建成了集城市管理、防火防盗于一体的电子监控系统,对地区实行二十四小时监控,两年来帮助破获各类案件八十余起,解决各类纠纷一百余起。(裴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