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1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将传统友好提升到新水平
  ——王毅副外长谈吴邦国委员长访朝成果
  本报平壤10月31日电 记者王南、赵嘉鸣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结束对朝鲜的正式友好访问之前,陪同访问的外交部副部长王毅31日接受随行中国记者的联合采访,介绍了此次访问的成果。
  王毅说,吴邦国委员长此次率中国国家代表团访问朝鲜,是对朝鲜国家代表团两次访华的回访,也是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同朝鲜领导人的首次正式会晤,此访是当前中朝关系中的一件大事,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中国国家代表团由党、政、军各方面负责人组成,充分体现了中方对中朝关系的高度重视。朝方一直期待中国国家代表团的来访,给予了十分热情友好和高规格的接待。访问进展顺利,取得了成功,将对今后中朝关系的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
  王毅说,此次访问的成果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吴邦国委员长向朝方传递了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致力于中朝友好的政治意愿,尤其是全面阐述了江泽民主席提出的“继承传统、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加强合作”16字方针的内涵,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的对朝政策。这既表明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继承和发扬中朝传统友好的决心,又体现了与时俱进,在新形势下推动中朝关系取得新进展的积极愿望。金正日等朝鲜领导人表示,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化,朝鲜党和政府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巩固和发展朝中友好合作。正如朝鲜领导人所说,朝中关系具有战略意义。加强朝中友好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双方确认将两国传统友好合作提升到新的水平。
  二、两国领导人相互通报了各自国内情况,交流了经济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双方一致认为应坚持走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吴邦国向朝方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走过的历程以及取得的基本经验。双方同意在发展政治关系的同时,大力推动经贸等方面的互利合作,鼓励企业间的商业往来,探索各种新的合作形式。中方将继续向朝鲜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同时支持朝鲜为振兴国内经济、解决存在问题进行的有益实践。
  三、鉴于当前朝鲜半岛核问题受到国际社会普遍关注,吴邦国还与金正日、金永南等朝鲜领导人就此深入交换了意见。吴邦国全面阐述了中方的原则立场,强调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核问题符合各方利益,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曲折,都应坚持这一正确方向。中方认为六方会谈是有益的,应继续下去,朝方原则同意继续六方会谈进程,向世界发出了一个重要而积极的信号。中方支持朝鲜方面提出的合理主张,认为朝美的关切应同时解决,同时中方也支持其他各方的合理主张或建议。当前重要的是,各方采取积极和务实的态度,继续缩小分歧,扩大共识,为尽早举行下一轮六方会谈创造必要的条件,做好相应的准备。

第3版(国际)

吴官正结束访叙离开阿勒颇
  本报阿勒颇(叙利亚)10月31日电 记者吴文斌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圆满结束了对叙利亚的访问,31日上午离开叙利亚第二大城市阿勒颇。
  吴官正是30日离开首都大马士革前往阿勒颇访问的。当日,吴官正分别会见了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阿勒颇省委书记萨布尼和省长乌萨马,详细了解了当地政治经济文化发展情况,并就进一步深化中叙在各个地区和领域的友好关系,不断探索互利合作的新领域和新途径发表了看法。

第3版(国际)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访华前表示
 巴中友谊已扎根于两国人民心中
  本报伊斯兰堡10月31日电 记者陈一鸣报道: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29日在拉瓦尔品第接受中国驻巴记者联合采访时表示,希望巴中两国加强经济合作和经贸往来,巩固和发展两国全面友好关系。他指出,巴中友谊已扎根于两国人民心中,两国的战略关系不会因时间而改变。
  应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邀请,巴基斯坦总统佩尔韦兹·穆沙拉夫将于11月3日至5日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此前,穆沙拉夫还将应邀出席在海南举行的第二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
  穆沙拉夫说,巴中两国人民之间有着非常牢固的联系,巴中友谊比山高比海深。他说,巴中友好合作是建立在相互信任和尊重基础上的睦邻友好关系的典范。巴中在国际舞台上紧密合作,相互支持。巴基斯坦非常重视中国为亚洲和世界和平与进步发挥的作用,巴珍惜与中国的友好关系和战略伙伴关系。
  在谈到即将召开的第二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时,穆沙拉夫说,成立博鳌亚洲论坛是一个重要而及时的创意,因为这一论坛是紧随亚洲不断增长的经济与贸易活动的脚步应运而生的。“我非常高兴这个论坛能够以中国为永久会址,因为中国充满活力的经济对亚洲经济的稳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穆沙拉夫表示相信,博鳌亚洲论坛将成为一个促进亚洲经济交流与合作的有效机构。
  穆沙拉夫赞扬中国对巴经济发展给予的帮助。他说,中国对巴基斯坦的经济发展,尤其是工业和基础设施建设作出了宝贵贡献。喀拉昆仑公路等很多重要工程就是这种经济合作的光辉典范。中国目前援建的瓜达尔港有助于巴基斯坦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他认为,中巴两国需要拓展经济、商业和贸易等多领域的合作,以促进两国关系全面发展。他希望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到巴基斯坦投资。穆沙拉夫说:“我期待着与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以及其他中国领导人的会晤。我将借此机会与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就双边、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中美贸易并非“零和博弈”
  刘超
  华盛顿的某些政要可能没听说过“田忌赛马”的中国典故,但想必对其中蕴含的“零和博弈”思维十分熟谙。这种“彼之所得必为我之所失、得失相加只能得零”的思维逻辑,似乎已渗入他们新的贸易保护主义哲学。
  人们注意到美国商务部上月成立了一个矛头直指中国的“不公平贸易行为调查小组”,本月又有参议员夸大其词指责中美贸易不平衡“犹如毒瘤般扩散”。美商务部长埃文斯在启程访华前也发表文告宣称,“中国当前的贸易手段是利用我们开放的市场为自身创造不公正的优势,这无疑会抢走美国工人的就业机会”。然而,博弈论提醒我们,即便那些看似竞争对立的事件中,其实也蕴涵着合作的要求;在处理国际关系时,惟有合作博弈才能够增进妥协双方的整体利益,选择对抗性博弈则只能陷入两败俱伤的境地。
  反观中美经贸关系,中国并不能被简单归结为妨碍美国经济增长和就业安全的“施害方”,而美方也绝非单方面“受害者”。事实上,尽管美方自认为没有得到超过中国的“相对收益”,但中美双方从经贸合作中获取的“绝对收益”却是显而易见的。中国庞大的市场为美国企业提供了巨大商机,美国消费者对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亦有庞大的需求。美国商会会长多诺霍指出,目前75%的美国公司在中国处于盈利状态;在去年出口总额下降的情况下,美国对华出口却增长了14.4%。连埃文斯本人也承认:“中国进口的美国货比美国其他任何贸易伙伴都多。”对华贸易使美国增加了数以万计的就业机会,对美国物价和通胀水平的长期稳定、经济的健康发展、中低收入家庭生活质量的提高都做出了不容否认的贡献。
  中美贸易不平衡是一个需要双方客观看待的结构性问题。究其根源,中美贸易不平衡有两大因素不容忽视。其一可概括为“愿买者无可买,愿卖者无从卖”。埃文斯辩称“美国无法对中国公司从美国购买的先进设备进行售后跟踪检测,因而将继续维持对华高科技贸易管制”,这不啻于人为阻碍了中国公司进口美高科技产品。其二可形容为“出超者得毫厘,入超者匿金锭”。美国商务部副部长阿尔多纳斯本月在国会听证会上一语道破:“依我看,这种表面上的贸易不平衡是由于中国已成为出口商品的一个总装中心。”中国得到的无非是加工费和就业,最终的顺差归根结底属于在华投资设厂返销本土的美国投资者。事实上,产业分工决定了中美并不是在同一个水平上的竞争关系,而是优势互补的分工合作关系。
  因此,美国在中美经贸合作中应当跳出“零和博弈”的因果循环,由追求“相对收益”的利己行为转向“绝对收益”的互惠逻辑,由“彼得我失”的零和思维转向相得益彰的“正和博弈”。惟此,中美经贸关系才能承袭WTO协议的双赢精神,以平等协商促成互惠合作,在发展中实现基本平衡。

第3版(国际)

就朝鲜原则同意继续六方会谈
 国际社会表示欢迎
  本报联合国10月30日电 记者何洪泽、邹德浩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安南30日发表声明,对朝鲜原则同意继续在北京举行六方会谈表示欢迎。
  声明说,朝鲜当天表示愿意继续在北京举行六方会谈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安南坚信对话是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联合国愿在推动朝鲜核问题和平解决方面继续发挥作用。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30日电(记者严锋、谭卫兵)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30日对新闻界表示,美国对朝鲜方面原则同意继续就核问题举行六方会谈“感到鼓舞”。
  麦克莱伦说,布什总统已非常清楚地表明,“多边或多方进程”为实现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共同目标提供了“最大希望”。他强调,美国将通过多边框架向朝鲜提供“某种安全保证”,但朝方“必须以一种可核查和不可逆转的方式结束其核武器计划”。
  麦克莱伦同时对中国参与朝鲜半岛核问题的解决表示赞赏。
  本报汉城10月31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韩国总统卢武铉今天在韩国济州岛举行的“济州和平论坛”上讲话时表示,六方会谈将继续进行,这是“非常值得肯定的进展”,使人确信朝鲜半岛核问题最终能够通过多边对话以一揽子方式得以解决。
  卢武铉期待,朝鲜核问题的解决以及韩朝关系的改善,能够成为开启东北亚合作的新转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 日本外务省官员30日认为,朝鲜原则同意继续举行六方会谈是很有意义的,它表明今年内再次举行六方会谈已经有了眉目。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30日晚在东京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希望新一轮六方会谈早日举行。

第3版(国际)

就美中关系现状
 赖斯连说三个“富有成效”
  本报纽约10月30日电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女士30日在此间举行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美中关系发展现状良好。她在一句话中连用了三个“富有成效”这个词,说:业已形成的美中关系和两国在安全问题上的对话机制,对两国发展富有成效,对维护地区安全富有成效,对促进世界和平也富有成效。
  赖斯说,目前,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正在美国访问,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也有望近期访美。这些双边高层的频密互访,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美国总统布什今年6月和10月先后在法国埃维昂和泰国曼谷举行友好会晤之后的进一步行动。她说,无论就东亚地区,还是就世界范围来看,中国都是一支正在成长的重要力量,发展美中关系对美国很重要。
  赖斯说,美中合作,确实能做很多了不起的事情,例如建立六方会谈机制,解决朝核问题等。在东亚地区,大家有一个共识,那就是无核化的朝鲜半岛对地区稳定和全球安全至关重要。中国的参与对举行朝核问题的多方会谈起到了核心作用。

第3版(国际)

美财长表示
 中国没有操纵汇率
  本报华盛顿10月30日电 记者王如君报道:美国财政部长约翰·斯诺今天在向国会提交的2003年上半年外汇政策报告时表示,中国没有操纵人民币汇率。
  报告称,今年上半年,美国的所有主要贸易伙伴都没有违反美国1988年实施的公平贸易竞争法案。根据这一法律,如果财政部发现某一国家不公平操纵汇率,美国政府必须开始与相关国家谈判加以纠正。如果谈判失败,美国将采取报复性贸易行动。
  今年以来,美国少数国会议员和制造业人士出于各种目的,就中国人民币汇率问题大做文章,甚至威胁要对中国实行贸易制裁。斯诺的表态反映了美国政府的立场。但他同时也指出,中国在实行了一系列经济改革之后,经济强劲增长,外汇储备激增,“中国现在有机会在重要的全球性汇率灵活性问题上显示领导作用”。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智利 目光投向中国
  本报驻阿根廷记者 范剑青
  “太平洋是如此之大,以至于没有一幅地图,能完整地放下这片蓝色的水域。所以,我把她放在窗前(注:西方绘制的世界地图以大西洋为中心,故太平洋总是被分割)。”这是智利著名诗人、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聂鲁达的诗句。
  智利地处美洲大陆西南侧。受地理位置和文化渊源的影响,过去智利一直把对外关系的重点放在欧美地区。但是最近一些年来,智利越来越重视与中国等亚洲国家的关系,智利与中国的经济、文化交流也日益密切。正如诗人聂鲁达把目光投向太平洋一样,智利政府和民间也有越来越多的人把目光投向太平洋,投向大洋彼岸的中国。
  日益密切的经贸交流已经成为智中关系发展的主要推动力。9月初刚刚到任的中国驻智利大使李长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最近几年以来,智利与中国的经贸往来迅速发展,今年上半年中国已经成为智利第三大贸易伙伴,今年前8个月双边贸易额已经达到23亿美元,按目前的发展速度,到年底时,中国有可能成为智利第二大贸易伙伴。智中两国的产业互补性强,发展贸易往来有利于发挥各自优势。铜、水产品和纸浆等智利的出口拳头产品,在中国有很大的需求市场。而中国的机械、电子和服装类产品,在智利也颇受欢迎。
  如果说经贸是动力,那么良好的外交关系则是保障经贸持续发展的基础。智中建交33年以来,两国之间的政治信任日益加深。智利外交部亚大司司长卡拉非先生的一番话充分说明了这种政治信任:“智利认为中国已经是一个世界大国,但智利深信中国不是一个强权国家。智利认为,中国的发展有利于亚太地区和全世界
  的稳定。”还有一位智利官员曾经告诉记者,他在研究中智关系时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在中智建交后的最初十年中,两国所签订的协议、文件基本上都是关于政治和文化、科技等方面的。但是,这类看似无“利”可图的政治和文化交流,使得隔海相望的智中两国之间,有了相互了解和相互信任的基础,为后来经贸关系的发展铺平了道路。
  智中两国在国际领域和亚太经合组织(APEC)等机构中也开展了诸多合作。在建设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等问题上,智中两国的立场有着很多共同点。而在APEC内,智利和中国都是积极的参与者和推动者。智利将于明年主办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智主管APEC事务的官员已经表示,智将利用东道主之便,积极推动2001年达成的《上海共识》等议题的落实,倾力促进本区域的经贸合作。智利也非常希望中国能够发挥其大国影响力,支持智利办好APEC会议。
  随着中国持续稳定发展,智利发展对华关系的愿望日益强烈。去年,智利向中国政府提出了展开双边自由贸易谈判的建议,中方已同意就此问题组织两国专家进行可行性研究,为今后正式的自由贸易谈判作准备。针对智中经贸合作的前景,智利总统拉戈斯的儿子、智利外交部多边经济司司长小拉戈斯充满激情地对记者说:智利在南美国家中不仅最早与中国建交,而且也是南美最早与中国达成WTO协议的国家。现在,智利也希望成为最早与中国签订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之一。(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电)

第3版(国际)

10月31日,两名阿富汗妇女在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选购中国商品。当天是阿富汗的假日,中国驻阿大使馆组织了首次中国商品义卖活动,所得款项将全部捐赠给阿富汗妇女组织。新华社记者 王雷摄

第3版(国际)

安南下令撤离联合国驻伊人员
 美参院情报委员会向白宫发难
  本报联合国10月30日电记者何洪泽、邹德浩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今天在此间表示,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最近发生一系列爆炸事件后,他已下令联合国驻该市的国际职员全部撤离伊拉克,联合国将对其在伊拉克的工作进行重新评估。
  据新华社巴格达10月30日电(记者邵杰、李骥志)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驻伊拉克发言人娜达·杜马尼女士30日在巴格达宣布,该委员会的非伊拉克籍工作人员将在两天内从伊拉克暂时撤到一个邻近国家,并在那里对驻伊工作人员作出下一步安排。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30日电(记者谭新木、潘云召)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负责人30日致信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国务卿鲍威尔,要求他们在31日中午以前提交情报委员会索要的与伊拉克违禁武器有关的所有文件。
  目前,美参众两院情报委员会的调查工作已接近尾声,且得出相同的结论,即情报部门夸大了伊拉克违禁武器的威胁,并为此不惜使用过时的和有争议的证据。

第3版(国际)

美国 闹剧闹到国会 玩主玩出误会
  新华社华盛顿10月30日电(记者谭新木、潘云召)美国国会30日提前上演了一场“万圣节”闹剧。两名工作人员携带玩具手枪进入一座办公楼,但警察误以为是真手枪,在办公楼内四处搜捕“嫌犯”,众议院也一度关闭。
  国会警察总监盖纳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当天下午1时左右,众议院两名女工作人员在进入与众议院大楼相连的坎农办公楼时,按照正常程序将背包放在传送带上接受X光检查。负责安检的警察发现背包中有一件类似手枪的物品,但还未来得及作出反应,背包已经通过了检查仪,两名职员拿上背包进入大楼。
  负责安检的警察随即发出有人企图带枪闯国会的警报,警察立即封锁了办公楼通往国会其他大楼的出口,逐一搜查办公楼内的所有办公室,并且在大门外设立路障防止汽车撞击,众议院也立即休会。两名女职员得知消息后主动与警察联系,经检查,她们背包中携带的是“万圣节”服装,里面有一把塑料的玩具左轮手枪。
  盖纳说,两名职员没有违反任何规定,负责安检的警察也正常履行了职责,但有关部门将对安检传送带进行检查。整个事件持续约两个小时。
  11月1日是美国的“万圣节”。在10月31日即“万圣节前夕”,孩子们习惯穿着化装服走家串户接受款待或者制造恶作剧以庆祝节日。

第3版(国际)

马来西亚 总理新老交替 马哈蒂尔离任
  据新华社吉隆坡10月31日电(记者邱孝益)当政22年的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31日下午正式辞职、退休,原副总理阿卜杜拉·巴达维同一天宣誓就任马来西亚新总理。
  马哈蒂尔执政22年来,马来西亚经历了经济快速发展、政局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鼎盛期。在此期间,马来西亚由一个出口橡胶、锡等初级产品的农业国转变成为以出口电子元件和家电产品为主的工业化国家。因此,马来西亚各族人民对马哈蒂尔充满敬意和感激,对他的去职表现出不舍之情。
  新总理巴达维1939年11月26日出生于马北部槟榔屿州的一个政界家庭。1964年从马来亚大学毕业后加入马来民族统一机构(简称巫统)。1981年起历任总理府部长、教育部长、国防部长和外交部长,1999年1月出任副总理兼内政部长。

第3版(国际)

尤科斯案 股票被冻结 普京换管家
  据新华社莫斯科10月30日电(记者宋世益)俄罗斯最大石油公司——尤科斯石油公司下属两家公司的部分股票30日被冻结。
  尤科斯公司新闻发言人当天表示,冻结该公司股票属违法行为,因为被冻结的股票法律上属于外国股东。而俄检察机关则强调,股票只是被冻结,而不是被没收。
  俄罗斯首富、尤科斯石油公司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25日因被指控犯有偷税等7项罪名,被法院逮捕。近几日来,俄股票市场剧烈震荡。尤科斯石油公司股票被冻结的当天,俄股市上大多数股票再次下跌,跌幅在3%至5%不等。
  同一天,普京表示,尤科斯石油公司下属两家公司的部分股票被冻结,并不意味着俄政府发展市场经济的政策有任何变化。
  另据报道,由于俄总统办公厅主任亚历山大·沃洛申对逮捕霍多尔科夫斯基一事持有异议,普京30日签署命令,宣布解除其职务,并任命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接任这一职务。

第3版(国际)

宋美龄下葬纽约
  新华社纽约10月30日电 宋美龄女士的灵柩于美国东部时间30日上午由纽约的法兰克坎伯殡仪馆移至纽约上州的芬克里夫公墓,按照宋美龄生前的意愿被安放在该公墓的芬克里夫室内陵园。
  上午10时左右,殡仪馆的工作人员将古铜色的棺木抬上灵车,宋美龄女士的家属分乘十几辆礼车护送灵车前往墓园。宋美龄的灵柩将被安放在与她的大姐宋霭龄和姐夫孔祥熙的墓室相邻的一处墓室。
  29日,停放宋美龄灵柩的法兰克坎伯殡仪馆开放半天,供公众凭吊。据估计,在公开吊唁过程中有数百人前往祭奠,其中绝大多数是华人。

第3版(国际)

印称中印边界谈判朝正确方向进展
  印度总理瓦杰帕伊二十九日在新德里表示,对话是印中两国解决边界问题的唯一途径,并称“事情正在朝着正确的方向进展”。(张静宇)

第3版(国际)

我代表呼吁早日解决科索沃问题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张义山三十日在安理会关于科索沃问题的发言中指出,霍尔克里先生作为安南秘书长的特别代表来安理会作报告,对安理会成员了解科索沃局势的最新发展非常有帮助,望在各方努力下,科索沃问题能够早日得到妥善解决。(何洪泽 邹德浩)

第3版(国际)

乌称乌俄仍是战略伙伴
  乌克兰总统库奇马三十日在赫梅利尼茨基州考察时说,乌在解决图兹拉岛问题上将维护国家利益,但俄罗斯仍是乌的战略伙伴。(黄晓东)

第3版(国际)

新加坡放宽对中国公民签证
  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李显龙三十日晚在新加坡宣布,为了鼓励更多的中国公司、商人和中国公民到新加坡投资和旅游,新加坡决定放宽对中国人的签证和雇佣条例限制。(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