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我国已有1800多万企业退休人员实行了社会化管理,街道、社区成了他们的新家——
不一样的退休生活
本报记者 白天亮
  章麟的幸福新生活
  下午4点,杭州市退休职工章麟准时来到社区的老年活动中心。每天这个时候,他们这些退休老人都会聚到这里,说说家里的开心事,聊聊最近的热点新闻。退休后的生活不再寂寞。
  章麟1998年从原杭州轴承厂退休,最初两年多由企业管理,2000年脱离企业,纳入所在的红菱社区管理,从单位人变成一名社会人。
  社区管理怎么样?章麟竖起大拇指:“好!”
  退休后不久,企业改制,员工大批下岗,退休职工更是没人管。“没人管也就算了,最愁的是医药费报不了,”提起那段日子,章麟直摇头,“现在还拖着我1年零7个月的医药费呢。”医药费没着落,老工人们集体去找厂领导,领导答:“没钱,先把账记上。”至于账什么时候能兑现,领导也不知道。“我们五六百名老工人,都是这种情况。那时候真难过,最怕生病,生病了也不敢上医院,就自己买点便宜药吃。”
  2000年,章麟原厂退休职工全部实行社会化管理,纳入所在社区。一开始,章麟有点担心:毕竟在单位呆了那么多年,有什么事都可以去找单位,现在忽然没单位了,心里还真不踏实。
  但社区管理的一大好处吸引了章麟:纳入医保,看病有了着落。章麟领到了医保卡,小区里有卫生服务站,小毛病都可以在这里看,大病就去附近的医院,住院有统筹基金。“再不用去求人了!”
  很快,章麟发现,社区管理的好处不仅仅这些。家里有什么困难也可以找社区。电灯不亮了、下水道堵了,给社区服务站打个电话,马上会有人来免费修理。社区有专门的老年活动中心,棋牌室、阅览室、多功能厅,一应俱全。社区也常把退休人员组织起来搞活动,联欢、登山、保健讲座,丰富多彩。前几天,章麟收到问卷,调查老人们是否有学电脑的愿望,考虑开设学习班。“我也想试试呢!”章麟告诉记者,纳入社区管理后,他过起了一种全新的幸福生活。
  老有保障
  到2003年7月底,全国3375万企业退休人员中,已有1830万人实行了社会化管理,其中有690万人纳入社区管理,过上了像章麟一样的新生活。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社保中心主任胡晓义告诉记者,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是指职工办理退休手续后,其管理服务工作与原企业分离,养老金实行社会化发放,人员移交城市街道和社区实行属地管理,由社区服务组织提供相应的管理服务。其最终目的,就是要实现企业退休人员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使他们共享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成果。
  老有所养是其中最重要的内容。目前,我国养老金社会化发放已基本实现,退休人员已习惯凭一张存折每月到银行、邮局或社保机构领取养老金。
  老有所医,伴随着我国医疗保险改革的推进,也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所教、所学、所为、所乐,各地正在不断地探索实践。
  记者到福州于山老人活动中心采访时,戏台上正在上演精彩的舞狮表演,表演者不是壮小伙,而是年过花甲的老大妈。一旁敲锣的黄大妈说:“每天都这么热闹。”这个活动中心,是附近1万多名退休老人共同的“乐园”,设有娱乐厅、会议室、演戏台、阅览室、咨询室等。老人们自我组织,成立了拳、剑、诗书画等39个活动站。戏台前,近百名老人在津津有味地欣赏;楼上会议室里,老年大学正在授课,这一天所讲的是柳宗元的书法。
  宁波大闸社区的退休老人陈顺娥,在享受社区便利的同时,琢磨着也为社区做点事。陈顺娥是医师,于是她每周二到服务站为邻居们义务量血压、提供医疗咨询。社区里,主动从事义务劳动的老人很多。有特长的就施展特长,没特长的就弄弄花、锄锄草,搞搞社区调查。他们更在意的是参与。
  尽管实行社会化管理的企业退休人员还只占全部人数的一半,但这种管理方式向全国的退休人员展示了社会发展的趋势,展示了今后美好的生活:退休后离开企业,不是没人管,而是管得更好,更有保障。
  新的期盼
  面对新生活,先行受益的退休老人们给予掌声,也道出期盼。
  老有所医仍然是不少退休人员的心病,他们希望医保改革的步子迈得更快些。长春市湖苑社区退休职工金淑珍,由于原企业未参保,她也不能加入当地医保。她每天在社区里打球健身,“不为别的,是怕得病。”宁波万安社区的洪孝康老人,患有视网膜色素病变,一年的药钱至少要5000元,但他全年门诊医疗费只有800元可报销。老人说:“退休金都买药了,还不敢买好药。”据了解,我国医保改革虽已取得长足进展,但在覆盖面上仍落后于养老、失业保险,各地发展很不平衡,许多方面仍有待完善。
  杭州稻香园社区的退休老人杨玉山则对社区的长远发展表示了忧虑。他说,社区建设还存在活动场所紧张、缺少活动经费的问题。“社区的工作人员是在想方设法搞活动、丰富我们的生活,可是没有钱,能搞出什么像样的活动?”杨玉山举例说,春游,社区负责联系组织,但费用还要老人们自己掏。杨玉山认为,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解决了不少退休人员没人管的问题,但目前仍是低水平的。事实上,经费难题在全国普遍存在。大多数地方是通过本地财政解决,经济发达、领导重视的地区,经费相对充足,而一些财政困难的地方,经费几乎没有。
  退休人员对社区工作人员的素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杭州橡胶厂退休职工诸葛奎告诉记者,最初对社区管理不太放心,因为过去对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的印象就是一群老太太。现在看工作人员还比较年轻,工作能力也不错,但仍希望招来一些文化素质更高的工作人员。当社区管理逐渐成为社会的主流,社区工作的确需要更高素质的人才。不过记者了解到,前两年还有不少大学生到社区工作,现在大多数大学生已离开。探究原因,劳动保障部门也很无奈,编制、待遇、社会保险都不能很好地解决,不走才怪呢。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为了百姓饮食用药安全

确保食品药品放心工程抓出实效
  ——访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郑筱萸
本报记者 富子梅
  实施“食品药品放心工程”是今年下半年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重中之重,国务院专门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进行部署,并确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作为牵头单位,组织商务部、农业部、工商总局等7部门开展联合整治行动。作为实施“食品药品放心工程”的牵头单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准备从哪些方面入手,将采取怎样的措施使工程落到实处、抓出实效呢?为此,本报记者专访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郑筱萸。
  记者:食品药品安全涉及生产、流通、监管、执法等各个方面,您能否介绍一下各部门是怎样各司其职、形成合力的?
  郑筱萸:按照国务院的要求,这次食品药品放心工程重点是抓好食品源头污染治理和市场准入两个环节,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粮、肉、蔬菜、水果、奶制品、豆制品、水产品等产品的违法犯罪活动,捣毁这类假劣产品的制售窝点,对无照食品的生产、经营和使用进行整治。为此必须有效调动各部门的力量,共同行动,达到预期目标。
  具体讲,对食品源头污染的治理,农业部将加强对农业投入品的管理,以解决蔬菜有机磷农药残留为突破口,进行植物产品农药残留超标整治。以严查“瘦肉精”污染为主线,进行畜产品违禁药物滥用和兽药残留超标整治。以查氯霉素污染为切入点,进行水产品药物残留超标整治。卫生、质检、工商、商务等部门针对重点品种,在各环节建立索证、索票制度,监督检查企业建立完整的购销台账,保证各环节进货渠道合法,加强检测检验,确保货源质量安全。食品药品监管局组织力量重点对食品源头污染治理进行综合监督和检查,对重点品种整治效果作出评价。
  对于市场准入,农业部根据农业行业标准制定修订计划,突出无公害农产品和优势农产品行业标准的制定修订。引导农产品生产基地建立以自检为主的速测网络,对无公害食品生产基地、出口基地等开展采收前检测和对进入市场的农产品开展检测。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制度,监督各地今年内新建无公害农产品示范基地100个,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综合示范区50个。卫生部重点对学校食堂、餐饮单位以及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推行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制度,加强食品卫生日常监管和卫生许可证发放的监督管理,进一步完善食物污染物监测网络。质检总局围绕原材料进厂把关、生产设备、工艺流程、产品标准、包装、储运等方面进行审查,严格生产条件,凡不具备保证食品安全基本条件的企业,不准开业生产,凡未经检验或检验不合格的产品,不准出厂销售。工商总局严格检查进入市场的食品质量,重点组织对粮、油、酒类、调料、肉及肉制品、蔬菜、水果、水发产品等食品及节日消费食品的专项质量抽查,及时向社会公布抽查结果。对食品广告的虚假宣传、标识违法使用等违法行为严格执法,监管到位。商务部建立具有保障食品安全质量、符合环保要求的销售网络体系,年底前在每个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立一个样板市场。公安部对食品生产加工、流通、销售环节出现的重大案件提早介入,调查取证,坚决依法进行查处。
  我们希望,通过整治使生产经营假冒伪劣食品的违法犯罪活动得到有效遏制,大案要案得到及时查处,食品安全状况得到改善,市场秩序明显好转,人民群众对食品的安全感普遍增强。
  记者:在一些地方,生猪私屠乱宰问题严重,危害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党中央、国务院对此十分重视。目前这方面的整治工作进展如何?
  郑筱萸:针对生猪屠宰、流通中的问题,最近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组成多个调查组赴江苏、上海、浙江、广东、黑龙江等地进行调研。在此基础上,9月2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商务部会同公安部、农业部、卫生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等联合召开全国生猪屠宰市场集中整治电视电话会议,发出《关于加强生猪屠宰管理确保肉品安全的紧急通知》,明确地方各级政府和各监管部门在集中整治中的职责、目标、任务和重点。肉品安全涉及到生猪屠宰及前后各个环节,即从养殖到餐桌的各个环节,需要地方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进行全过程的监管,加强综合执法,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在打击与规范相结合的前提下,我们下决心综合治理,解决一些定点屠宰厂在审批、生产、检疫、卫生、环保等环节存在的管理把关不到位,某些地区对私屠乱宰和违法加工销售注水肉、病死肉打击不力的问题,力争解决市场准入机制不健全,一方面违规肉通过各种方式流入市场,另一方面由于地方保护,有规模、有信誉、有品牌、有实力企业的生鲜肉品流通受阻的问题。我们将对各地整顿定点屠宰场、打击私屠乱宰和肉食品市场准入的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地方政府整改,问题严重的追究失职人员的责任。

第6版(国民经济)

我国造船水平再上新台阶
 世界顶级客滚船在广州交付船东
  本报广州10月8日电 记者彭嘉陵报道:由中国人自己建造的世界顶级客滚船“格特兰”号,今天在广州广船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命名并正式交付瑞典船东使用,从而填补了中国造船业在客滚船建造史上的空白,成为中国造船工业发展的又一里程碑。
  客滚船是当今世界造船行业中的高精尖产品,技术难度极高,长期以来只能由欧洲船厂生产,即使是日本、韩国等造船工业相对发达的国家,也极少尝试建造。1999年,广船国际获得了为瑞典船东建造两艘1600米车道高速客滚船的订单。广船人经过4年的技术、设计引进、消化、吸收,终于基本掌握了这种船的建造技术,今年1月已交付一艘,今天交付的这艘姐妹船在建造过程中对各项性能作了进一步改进,建造周期也大为缩短。在此基础上,广船人已自行研制成功2000米车道高速客滚船,最近在国际首轮竞标中已显出优势。
  客滚船主要用于装运卡车、小汽车、游客,并提供舒适的娱乐服务,是连接大陆与岛屿间的人车两用运输船舶,对安全性和舒适性要求极高。因此,它造价昂贵。这两艘船是国内船厂有史以来承接的最高价值的民用船舶,单艘船价值8000多万美元。这两艘船性能超过欧洲船厂建造的同型船,自动化程度为当今世界最高水平,就像浮动在水上的星级酒店,舒适、平稳、安全、环保,有完善的公共服务系统及卫星电话、寻呼、娱乐广播、银行等先进设施和直升机平台等。全船有169间客房、3个座舱大厅,可载乘客1600人。

第6版(国民经济)

2000年6月,辽宁阜新市下岗女工杨铁娟带领15名下岗姐妹,靠从海州露天矿借的一处平房和1万元钱办起了小食品厂,并取名“岗花”。现在,岗花食品厂已经拥有了一个规模较大的早餐加工基地和100台早餐配送车。图为岗花食品厂职工刘迎萍(右)在市场上卖早餐。(新华社记者 任勇摄)

第6版(国民经济)

三季度消费者信心继续回升
  本报北京10月8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据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的最新研究报告,消费者信心指数在经历了二季度触底回升之后,三季度继续保持了小幅攀升的走势,从6月份的88.6点回升到9月份的93.1点。
  这份报告指出,拉动消费者信心指数回升的主要因素是消费者满意指数的稳步上扬,这一方面表明消费者对当前经济状况满意度提高,另一方面,消费者对耐用消费品的购买热情提升。调查显示,9月份,有购买汽车、住房等耐用消费品意向,以及外出旅游计划的消费者比例,有较大幅度的上升。拉动消费者信心指数回升的另一因素是消费者对未来经济走向的良好预期。9月份,消费者预期指数为92.2点,与8月份持平,大多数消费者认为,今年全年经济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已成定局,中国经济将继续行驶在快车道上。但是,对于全年家庭收入增长的预期,多数消费者则表现为谨慎乐观。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快讯

工行网上银行交易额突破10万亿
  本报北京10月8日讯 记者田俊荣报道:中国工商银行最新统计表明,今年1月至8月工商银行网上银行交易额突破10万亿元,达到105291亿元,同比增长2.9倍。
  据悉,工行网上银行今年新增企业客户数2.3万户、个人客户数290多万户。个人网上银行前8个月累计交易158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6倍。
  自2000年推出网上银行业务以来,工商银行网上银行业务量一直呈高速增长势头。2000年网上银行交易额还不足200亿元,2001年达到6400多亿元,去年猛增到5.35万亿元;今年工商银行网上银行交易额再次翻番已成定局。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快讯

皖北发现储量10亿吨大煤田
  新华社合肥10月8日电(谢正义)日前,安徽省煤炭系统传来喜讯,安徽省煤田地质局地球物理探测队经过3个月的勘探,近日在皖北地区发现一个面积达75平方公里、储量高达10亿吨的大煤田,煤质为特低硫、低磷、中高发热量的气煤。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快讯

一汽“陆地巡洋舰”下线
  据新华社长春10月8日电(记者鲍盛华)中国一汽集团公司与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合作生产的“陆地巡洋舰多功能运动车”100系列三款车型10月8日在长春下线。
  “陆地巡洋舰”100系列车型是丰田汽车公司2002年9月投放市场的最新车型,融入了多项丰田精湛制车技术。本次下线的车型共有三款:CA6510(4500MT豪华版)、CA6510A(4500AT豪华版)和CA6510B(4700AT豪华版)。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快讯

独山子石化积极开拓中亚市场
  本报讯 近年来,新疆独山子石化公司根据自己所处的地理优势,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主动打开中亚市场,取得了较好效果。自2000年至今,该企业累计加工哈萨克斯坦原油200多万吨,出口石化产品九大类29万吨,创汇3400万美元。
  位于新疆天山北麓的独山子是远离国内市场的一个大型石化企业。2000年底,中国石化提出了“大型化、差别化、低成本、高品质”的经营框架。结合这一发展目标,独山子石化决策层提出了“面向中亚,两头在外”的发展战略,把“走西口”提升到企业今后生存发展的战略高度,作为求得更大发展的突破口加以实施。(白继晨 李汉强 陈沸宇)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快讯

下半年以来,云南旅游业持续升温。图为国庆期间,中外游客在风景区拍照留念。(梁鑫摄)

第6版(国民经济)

黄金周航空客运创新高
同比增长百分之十四点八
  本报北京10月8日讯 记者朱剑红从国家民航总局获悉:“十一”黄金周期间,民航保质保量完成了各项运输任务,1—7日共执行航班19969班,比上年同期增长15.5%;旅客运输量218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加28万人次,增长14.8%;客座率为68.3%,比上年同期增加1.52个百分点。
  据介绍,黄金周期间各航空公司合理安排运力投放,9家航空公司的加班和包机同比增长了30%。民航总局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延长了机场的夜间使用时间。在各方的努力下,民航旅客运输量在9月份创单日运输量新高后,10月1日达到39.5万人次,超过了去年5月1日的历史高峰日35.9万人次。10月1日全民航飞行班次首次突破3000架次/日,创历史新高。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漫笔

带卷笔刀的铅笔
林佳
  前一阵子去美国,在洛杉矶迪斯尼乐园,看到一种粗粗的、长长的铅笔,还印上了漂亮的图案,很是可爱,就为女儿买了一支。女儿很喜欢。
  前几天到某地出差,闲时逛至一超市,无意间发现了同样的笔,一看价签:2元。这么便宜!心里真是后悔:我在美国买的可是3美元呀!差了十几倍!再拿起笔仔细一看,发现了差异:在美国买的铅笔,顶端有橡皮,旁边还用细绳拴了一只卷笔刀。因为,这种铅笔比一般铅笔粗许多,一般卷笔刀是不能用的,必须有专门的卷笔刀;而手上这支笔,没有配卷笔刀。问售货员,说不知道。再问这里卖不卖与之相配的卷笔刀,回答说不卖。再问哪儿有卖?回答不知道。这下,我觉得,尽管多花了不少钱,但值!
  如果我在国内买了这种铅笔,用秃了怎么削?别的卷笔刀不能用,只能用一般刀子削,很不方便,常常会把笔芯削断。很多人都有这种体会。也许,铅笔厂家只是想着降低这种铅笔的成本,而没有想到让铅笔和卷笔刀“联姻”。其实,一只卷笔刀成本很低,随笔卖并不会增加多少钱,但却给使用者带来了很多方便。相信,配了卷笔刀的笔比不配卷笔刀的笔好卖。
  由此想到其他商品。国产货的确便宜,质量也不错。但是,不少商品就是不太注重设计,不太考虑消费者使用是否方便。有的商品宁愿在包装上下功夫,造成过度包装,但却不重视在适用性、舒适度上下功夫;有的商品消费者买了后不方便拿或运输。用专家的话说,这叫设计不注重人性化。过去,商品短缺,能生产出来就行,现在,随着商品的丰富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要求商品不仅要质量好、价格合理,也要方便、好用、美观、舒适,厂家在设计、生产产品时,应多多考虑、体现人性化要求。

第6版(国民经济)

福州海关缉获一批走私油
  本报讯 近日,福州海关连续查获三艘经改装的走私油船,查获走私柴油一百四十五点二吨。这些走私油船均由渔船改装而成,并设有储油舱和暗舱。目前缉私人员正在对案件作深入调查。(朱少华 何嘉兴)

第6版(国民经济)

郑煤集团三年迈出三大步
  本报讯 河南省郑煤集团积极探索,实施了“三一·五三”工程,通过引入“工程”和“量”的概念,强化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的职责。该工程实施三年,使集团公司由亏损全面步入良性发展轨道,资产总额由三十九亿元增加到五十亿元,煤炭年产量由六百五十三万吨增加到八百九十一万吨,经济效益大幅提高。(朱振志)

第6版(国民经济)

河北新钻公司创建学习型企业
  本报讯 河北新河新钻有限公司积极创建学习型企业,增强企业发展后劲。今年前八个月,该企业为职工举办培训班十二期,培训三百多人次。员工素质的提高推动了企业新产品研发的进度,今年已经向市场投放五种新产品。近几年,该企业新产品达到十大系列三十多个品种。(刘凌君)

第6版(国民经济)

阜阳亿源公司引种火龙果成功
  本报讯 安徽阜阳市亿源农业科技公司是当地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企业。今年公司引进了集观赏、药食两用的热带水果珍品——火龙果。该果易种易管,适应性强,其茎、花、果均可入药和食用。目前,火龙果已在阜阳引种成功,并已建起了种苗培育基地。(徐子林 徐怀涛)

第6版(国民经济)

泰兴国税局加强职工素质教育
  本报讯 江苏省泰兴市国税局注重干部的学习和培训,在思想道德教育、廉政教育、业务素质教育等方面创新了一系列“体验”教育方法。在文明素质培养中,该局通过开展“反串纳税人”等活动,让干部在扮演纳税人角色中,“体验”纳税人,理解纳税人,强化了服务意识。(季海)

第6版(国民经济)

竹溪国税审批服务做好“加减法”
  本报讯 湖北省竹溪县国税局围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在行政审批和服务纳税人上做好“加减法”两道题。到目前,推出各类亲情化、人性化服务三十多项,取消和简化行政审批项目四十八个。“加减法”中在服务纳税人上做“加法”,在行政审批上做“减法”,既加大了服务范围,又促进了税收的增长。
(杜超 凌受友)

第6版(国民经济)

日立将面向中国金融业开发相关产品
  本报讯 近日,日立公司信息通信集团首席运营官诸岛伸治表示,日立将面向中国金融业对相关产品进行本地化开发。据悉,在二○○三年中国国际金融展上,日立推出了针对银行营业网点的循环式自动柜员机及自动取款机监控系统。(付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