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视点新闻)

开栏的话
  本报9月18日一版发表的任仲平文章《论诚信》,得到广大读者的热情回应。许多干部群众来电来函反映,《论诚信》一文提出了公民道德建设的一个重大问题,道出了社会各界的共同心声。读者认为,《论诚信》是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一篇力作。
  许多读者在来电来函中对什么是诚信?
  为什么要推进诚信建设?为什么说信用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石?社会生活巨大而深刻的变化是否需要我们对诚信有新的理解?如何从制度层面推进诚信建设、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框架等提出问题,进行思考。
  不少读者还从身边的实际出发,对社会生活中由于信用缺失引发的问题进行剖析,对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提出建议。
  根据读者建议,本报今起在本版开设“诚信大家谈”专栏。我们热诚期待广大读者踊跃来稿,围绕推进诚信建设各抒己见,交流思想,参与讨论。来稿以500字左右为宜,最长不超过2000字。
  此次讨论与人民网(www.people.com.cn)联动。欢迎大家登陆人民网主页上的专题讨论区,发表自己的见解,本报将选登其中的精彩发言。
  来稿请寄:北京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总编室第四编辑组,邮编100733,注明“诚信大家谈”专栏编辑收。
  传真:010—65368224 电子信箱:dajiatan@peopledaily.com.cn
上海大学设立“大学生信用档案”——
大学生热忱谈诚信
  上海大学今秋起设立“大学生信用档案”,成为国内高校之首创。
  档案内容主要包括大学生在校的信用行为记录和来自“上海市个人信用联合征信系统”中的信用信息。据悉,大学生的个人基本信息、学费交纳情况、在校期间的奖惩情况,以及教育助学贷款偿还情况、学生信用卡使用情况等都将写进“大学生信用档案”,并纳入整个上海市的个人信用联合征信体系。
  今后,该校学生在求职时,除了个人成绩单之外,还可申请定制个人信用评估报告,作为提供给用人单位的参考资料,为其就业创造更多便利。
  舆论认为,设立“大学生信用档案”是诚信建设的一个良好范例,那么,上海大学的在校生又是如何看待信用问题呢?

第5版(视点新闻)

拥有信用,人生才可能走向成功
社会学系二○○一级 张冷天
  作为维持现代社会健康运转的必要因素,诚信也是个体最起码的道德准则。在现代社会中确立人的诚信意识,不仅仅是对公民思想道德的基本要求,也是我国各行各业顺利发展的迫切需要。
  我觉得,对全体公民进行诚信教育,学校应当承担更多的责任。特别是大学,如何使大学生在走上社会之前就具备较为完善的信用观念、培养起健全的诚信人格,都是值得大学教育者和管理者深入思考的问题。
  上海大学把诚信教育作为常规工作。目前,诚信教育已渗透到学校工作的各方面。比如,助学贷款的归还是一项颇为繁杂的工作,但由于学校诚信教育深入扎实,使每年贷款归还都成了借贷学生的自觉行为。他们根据合同要求,按时足额归还贷款,为今后走上社会奠定了良好的个人信用基础。
  目前在校园里,无论是老师还是同学,大家都认识到,现代社会是一个讲求信用的社会,诚信是其中极为重要的方面。只有拥有诚信,赢得信用,人生才可能最终走向成功。

第5版(视点新闻)

让诚信融入专业素质
经济学系2002级 张景春
  我国颁布《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在全社会大力提倡诚信。诚信,是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本质要求;诚信,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道德基础。所谓诚信,即诚实、诚恳、信用、信任。它包括两层含义:一是要以信用取信于人;二是对他人要给予信任。其实,华夏民族自古就有“君子一言,驷马难追”、“人无忠信,不可立于世”的古训。在我们发展市场经济的时代,更要把诚信放在首位。
  大学生要以诚信为学习之根本、人生之根本。诚信应贯穿我们大学生活的始终,涉及到考试、借贷、就业、生活等方方面面。鉴于此,“大学生信用档案”的建立将有助于我们培养诚信意识,推动大学生市场化就业机制的进一步完善,并且带动整个社会信用理念的提升与诚信氛围的营造。
  今年夏季学期,我们国际工商与管理学院开展了“职业精神与教育工程”,特别针对“诚信”,提出了与我们专业素质培养相结合的要求。事实上,诚信是现代经济活动的基础。作为一名经济专业的学生,我想,在学习生活中坚持培养诚实守信的品德将有助于我们将来成为一名合格的职业人材。

第5版(视点新闻)

诚信是为人处事的底限
法学院2002级 曹亚萍
  失信行为之所以产生,关键的一点,在于缺乏相关的法规和准则,让违约者钻了空子。作为一名法律专业的学生,我觉得学校此举开了一个好头。在校学生不再把诚信仅仅作为一种美德来追求,而是作为一种为人处事的底限标准来实践。这一措施从小处看,规范了大家的行为,促进了同学们诚实守信的自觉意识;从大处看,对推动整个社会诚信机制的全面建立也具有一定实践价值。从一定角度看,法律和规章制度是公共道德意识的最低底限。学校在必要的宣传和教育之外,还必须建立切实有效的制度保障,否则可能流于形式。
  学校一直教导我们,“首先要学习如何做一个全面发展的人,其次才是一个专门家”。今天学校的举措也正是在实现她“培养一个全面发展的人”的承诺。

第5版(视点新闻)

诚信是最基本的游戏规则
机械及自动化学院二○○○级 朱赟
  在社会中,遵守最基本的游戏规则才能保证共同进步。历史上以诚信定成败的例子比比皆是,远的不说,从世通公司的丑闻到“伊拉克门”美国政府的狼狈,一旦失信,四海之内便无立锥之地。
  进入21世纪,诚信不仅事关个人的声誉,还关系到企业的衰亡和政府的信誉。由此,各行各业都很重视诚信建设,从以“诚信为本”的企业到以“诚信立国”的政府屡见不鲜。
  在我看来,“诚信热”的产生有两大方面原因:一是商业社会的发展使然。没有诚信,市场经济建设便寸步难行;二是目前社会上诚信的严重缺失。部分人为了一己私利,勾心斗角,尔虞我诈,严重破坏了经济秩序和社会秩序,在这种情况下,人们自然呼唤诚信的回归。

第5版(视点新闻)

诚信是信用的基础
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工作委员会学术委员 吴晶妹
  诚信和信用,是两个首先应该加以辨析的概念。
  诚信即诚实守信,是一种精神与原则,是一种道德规范和行为原则,在社会交往与经济活动中必须遵守。
  信用就是对诚信精神与原则的应用。由于历史悠久,应用广泛,信用已成为一个多层面、多含义的概念。
  在社会一般交往中,信用主要指社会交往主体遵守诚信原则,守诺践约,获取他人信任。这种信任构成了整个社会运行的信用环境,是社会关系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建立与维护社会秩序的基础。诚实守信是企业和个人都应遵守的道德规范与行为原则,是为自己积累的重要社会资本,是一种资源与财富,是文明、进步及发达的标志。
  在社会经济活动中,信用主要指经济主体应用诚信原则的一种交易方式,即信用交易。
  信用交易是多种多样的:企业与企业之间应用诚信原则,对货物进行生产加工或销售,然后再结账,就是商业信用。这是信用交易最早、最普遍的形式;在消费活动中应用诚信原则,商店允许消费者先拿走商品去消费,日后再结账付款,就是消费信用,是现代经济中重要的信用交易形式之一;银行以诚信为基础,经营货币资金,就是银行信用。它是典型的信用形式。
  由此可见,诚信是一切信用形式的共同基础。
  在市场经济中,社会经济关系往往表现为信用关系。经济活动的主要方式是建立在诚信原则基础之上的信用交易,例如赊销、消费信贷、信用卡、信用证、债券等。这些信用交易扩大了市场,提高了交易效率,促进了经济发展。信用交易日益普遍,已成为市场主体们在经济活动中共同选择的主要交易方式。
  市场经济就是这种建立在各种各样的、错综复杂的信用关系基础上的经济,是以信用为纽带进行生产、交换、分配、消费的经济形式。市场经济就是信用经济。
  在计划经济时期,全社会的经济活动都是由国家计划安排。国家是所有活动的唯一主体。企业和个人都从属于国家,不独立参加社会经济活动。诚实守信虽然仍是做人的原则,但并没有直接应用于经济活动中,没有和经济交易规则结合在一起。
  而在市场经济中,企业和个人是交易的主体,必须遵守公认的、共同的交易规则——诚信原则。所以,在市场经济中,一般社会关系中诚实守信的道德规范与行为原则和经济活动的交易规则紧密地统一起来,就是市场经济的信用文化。这是我们这种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国家所缺乏的、也是发展市场经济所必须的一种文化。正因为如此,在建设我国市场经济的过程中,就要大力宣传与确立诚信原则,并且以诚信原则为本建立市场经济下的各种交易规则,以诚信为本进行各种交易活动。
 主持人的话
  “诚信大家谈”从今天开始与广大读者见面了。在第一期的讨论中,既有专家对诚信与信用两个概念的辨析,也有大学生们对诚信问题的理解。在接下来的几期中,我们将继续就什么是诚信,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对诚信的认识是否也应与时俱进,我们该如何进行诚信教育等问题进行讨论。欢迎广大读者参与。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瞬间

广东番禺手机走私客——
千捆万绑欲闯关
 一朝被抓徒悲伤
  中国广东番禺海关日前在对出入境游客进行通关检查时,查获了一名身绑150多部各式各样手机闯关的“走私客”。其走私总价值近50万元人民币。图为该男子正在拆卸捆绑在腿上的手机。(钟新摄)

第5版(视点新闻)

专家认为——
我国现代化水平与中等发达国家差距较大
  据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记者崔军强)北京现代化进程研究课题组最新完成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我国与中等发达国家相比尚存较大差距。
  该报告长达50万字,由国家信息中心、北京现代化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等单位的专家耗时一年完成。按照课题组设立的现代化进程标准,世界各国被划分为发达组、较发达组和不发达组三大类,每类又细分不同等级。在发达组中,瑞士、日本、挪威、美国和丹麦为最先进发达国家,紧随其后的是瑞典等12个先进发达国家和爱尔兰等4个发达国家。较发达组包括10个中等发达国家和21个初等发达国家。不发达组分为较不发达国家和不发达国家两个等级,我国在25个较不发达国家中排名最后。这意味着与中等发达国家至少相差45个位次。
  报告显示,到2000年,我国的现代化综合指数仅为29.07,基本实现现代化程度为48.45%,比上一年度提高了近8个百分点。这说明我国的现代化进程速度很快。值得一提的是,我国的研发经费占GDP(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平均预期寿命两项指标的基本现代化程度已达到100%。
  链接
  北京现代化进程评价研究课题组在反复论证的基础上确立了中等发达国家标准:人均GNP(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世界银行划分的中上等收入国家平均线以上,高收入国家的初始值以下,同时其他方面的综合发展水平也大体与收入水平同步,或者人均GNP达到了高收入国家的水平,但其他方面的综合发展水平与收入水平不同步,只达到中上等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

第5版(视点新闻)

山东莱阳农学院——
世界首例冷冻克隆牛胚胎移植牛犊诞生
  本报济南10月8日电 记者宋光茂报道:8日凌晨3时18分,国际上首例冷冻克隆牛胚胎移植牛犊“蓓蓓”在山东省莱阳农学院出生。这是我国体细胞克隆技术取得的又一突破性进展。
  这头名为“蓓蓓”的雌性牛犊,经莱阳农学院动物胚胎工程中心试验场工作人员检测,体长66厘米,身高78厘米,心率每分钟188次,体重33公斤,各项生理指标正常。
  2001年11月,中国首例和第二例细胞克隆牛“康康”、“双双”在莱阳农学院诞生之后,莱阳农学院动物胚胎工程中心科研人员对它们的多项生理指标进行了系统的跟踪检测。在检测结果正常的情况下,科研人员经对“康康”和“双双”进行超数排卵处理后,于今年1月2日采集到13枚符合国际胚胎移植标准的可用胚胎,并进行玻璃化超快速冷冻处理后,移植到黑白花奶牛的子宫内,获得妊娠。这是国际上首次对体细胞克隆牛进行超数排卵处理试验并获得可用胚胎。
  据专家介绍,玻璃化是在较短时间内完成冷冻程序的一种简单、快捷的工艺方法。一般冷冻程序最短需要52分钟,而玻璃化只需1分钟即可完成,而且还可大大节约胚胎移植成本。(附图片)
  牛犊“蓓蓓”。(新华社发)(展学斌摄)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新疆昆仑山冰川加剧退缩敲警钟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8日电新疆林业部门的测算结果表明,近年来,由于温室效应加剧,昆仑山冰川融化速度加剧,雪线上升最快时一年达100米。昆仑山雪线上升现象主要是全球气候变暖在本区域的具体表现。专家认为,地面大气温度上升是由于森林植被的破坏和石油燃料的使用以及人为排放二氧化碳量不断增加所致,给森林生态敲响了警钟。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上海“酒店式服务”医院开张
  图为10月8日,患者在犹如酒店大堂的上海市港华医院挂号处挂号。当日,上海与香港合作创建的港华医院正式开业,以一流的医疗平台、酒店式的环境和普通医院的收费标准提供医疗服务。据悉,上海预计有25%左右的公立医院将在未来3年实现民营化。(新华社记者 陈飞摄)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长江三峡工程枢纽成首选景点
  本报武汉10月8日电 一项调查显示,三峡工程成为中外游客新三峡行的首选景点。“十一”期间,长江三峡旅游公司成功推出泄洪观景点、185观景点、平湖观景点等三大园区。同时,从绿化、停车场、游览舒适性等方面不断完善了坛子岭景区。坝区旅游实现了由点到面的历史性跨越。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怀着激动的心情多角度、全方位、零距离地观赏到三峡大坝的美景。游客们无不为三峡大坝的宏伟壮观拍手叫绝。坝区灯光工程的启动还带旺了夜游市场,节日期间每晚平均1000多名游客游大坝。据统计,“十一”黄金周三峡大坝旅游区共接待游客近5万人次。(杜若原 魏志红)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沈阳故宫步行街铁栅栏形同虚设
  辽宁省沈阳市日前设立两道栅栏滑道门,对故宫附近路段实行封闭管理,只许步行。但步行封闭栅栏形同虚设,不少人纷纷扛起自行车,生拉硬扯地越过铁栅栏进入步行街,骑车穿行故宫。图为10月6日,一位行人举起自行车准备跨越栅栏。(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山东无棣唐代枣树结新枣
  据新华社济南10月8日电(孙浩、蒋惠庆)山东省无棣县一棵种植于唐代的枣树历经千年后,现在竟又结下了累累硕果。这棵唐代的老枣树位于山东省无棣县城北5公里处的信阳乡李楼村南,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棵枣树粗细约有两人合抱,树干已经龟裂为三段,但树冠仍郁郁葱葱,一颗颗鲜红的大枣点缀其间,煞是好看。无棣产金丝小枣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夏商时代,素有“华夏枣都”之称。枣树耐盐碱,非常适宜于沿海地区生长,小枣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非常有益于人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