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广角

知识产权 交锋之后的收获
本报记者 吴兢
  新闻背景
  不久前,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了两起涉外知识产权案件。一件是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研究生入学管理委员会(GMAC)在起诉北京市新东方学校侵犯其著作权及商标权一案中胜诉。一中院判令新东方学校立即停止侵权,将所有的侵权资料和印制侵权资料的软片交法院销毁;并赔偿原告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
  另一件是状告美国道琼斯公司未经许可使用其书法作品“道”字的书法家关东升,打赢了这场官司,获赔405684元。同时该公司不得再将关东升所写的“道”字用于商业标识中。
  两个案件的背后,有着共同的法律背景和社会影响。中国社科院知识产权中心教授、著名知识产权法专家郑成思评论道:“对中外的知识产权权利人,我们都一视同仁,平等保护。这两个案件给我们带来了四个思考。”
  一个证明:履行“国民待遇原则”不打折扣
  加入世贸组织,“国民待遇原则”是使用频率最高的几个词之一。具体到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外国人享有的知识产权和中国人享有的知识产权一样,都可以得到有效的保护。
  就新东方一案,依据我国著作权法规定,外国人在中国境外发表的作品,根据其作者所属国同中国签订的协议或者共同参加的国际条约享有的著作权,受本法保护。由于中国和美国均为《伯尔尼保护文学和艺术作品公约》的成员国,依据该公约,我国有义务对美国国民的作品在中国给予保护。
  在中国,新东方以其有效的英语培训而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同样也要被判败诉并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而在道琼斯一案中,外方当事人侵犯了中国公民的著作权,同样也要承担责任。这就证明,既然有“国民待遇”的承诺,中国的司法就严格履行不打折扣,对中外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给予平等保护。
  一个理念:知识产权保护的不是“凳子”
  新东方学校在庭审中辩称,考试题在考试中利用了就被公开了,谁也没有办法控制考试题作为信息流传。
  郑成思认为,这种信息公用论是不正确的。因为这种观点没有正确了解知识产权的本质,没有弄清知识产权保护的客体是什么、知识产权的性质是什么。
  他说:“知识产权和物权截然不同。物权可以通过权利人对物的占有来控制,但以信息为保护内容的知识产权却不是这样。比如一个凳子,如果它属于你,你就可以占有它控制它,放在家里也好,放在办公室也好,别人都拿不走;但对于一个扔在大街上的凳子,那么任何人都可以拿走。这是物权。
  而知识产权保护的,是特定的信息。专利权保护的是一种技术方案信息,版权保护的是作品信息,商标权保护的是商标标识信息。这类信息如果在社会上公开,要想控制其传播就很困难,很容易被别人利用。关键是,法律为此专门赋予了权利人对这类信息的专用权,别人未经许可就不能利用,否则就是侵权。所以,对于知识产权来说,即使权利人不能控制它所保护的信息,得到信息的人也不能未经许可任意使用。任何人不经许可并无偿利用,知识产权权利人就没有权利可言了。”
  一个忠告:进入市场前做好“知识产权论证”
  加入WTO后,知识产权案件数量增多,涉外率也大大提高。本文开头两个案件便是明证。
  这一现象说明三个问题:第一,加入WTO后,权利人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提高,积极依法维权;第二,外国公民、法人对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的信心增强,愿意来中国打官司;第三,中国企业、法人对知识产权的重视程度仍然不够,尚需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尊重知识产权的意识。
  郑成思说:“保护知识产权,不应只在入世后‘热’一阵子。入世后,知识产权案件增多,涉外率也有所提高。如果我们对此不加重视,不提高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诉讼就会越来越多。提高全社会的知识产权意识仍任重道远!”
  郑成思给所有中国企业一个忠告:在推出自己的产品、服务等经营性项目前,一定要做好“知识产权论证”。
  一个建议:既不侵权也不忘维权
  郑成思强调:“加入WTO后,我们尤其要注意,市场准入是双向的,知识产权保护也是双向的,提高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也是双向的。”
  比如,关东升状告道琼斯一案。郑成思说:“‘道’字,作为一个字来讲是没有版权的。但艺术家把它作为书法写出来,则是有版权的。这一点,很多商家容易忽略。有200年知识产权制度的美国,它的商家也不例外。一字千金啊!关东升积极主动地维护了自己的合法权益。”
  郑成思建议:“我们要做到:既不侵权,也不忘维权;既要依照世贸组织规则平等保护外国人享有的知识产权,也要积极防止别人来侵犯中国人享有的知识产权。对于自己拥有的知识产权,一定要认真加以保护,应该申请专利的就申请专利,应该注册商标的就注册商标。”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代新语

还是要多听“羊倌”的
士心
  自然灾害,非人力可免。然而月初发生在内蒙古境内黄河大河湾段的决口,却有一点不同。此次决口除黄河来水量增大、水位超过设计标准等客观原因外,还有不可推卸的人为责任。
  就在决口前一天,经常在这一段放羊、感觉大堤存在决口危险的羊倌张成万,先是提醒一个防汛部门的看坝人员,说决口处堤防质量有问题,但未被理睬;决口当天上午8时左右,他又向坐防汛车正在查堤的旗水务局领导报告,但这位领导没有与他搭话就坐车走了。当晚8时左右,这段大堤张开了可怕的大口……决口造成13个自然村受灾,受灾人口达6000多人,数千间房屋倒塌!
  为什么羊倌一再提醒,防汛办却没当回事、灾难仍未能避免呢?毛病出在一个“倌”字上,因为羊倌不是官。羊倌,名中虽带个“官”字,却与真正的官有天壤之别。在一些地方干部眼中,只有当官者所说的话,才会有重要内容。而羊倌的地位不过等同于一般农民,他们的话的分量,是真正的“人微言轻”。但不幸的是,真理并不总是与地位高低成正比,在大堤有无危险这件事上,每天在这里放羊的羊倌无疑比一些当官的更有发言权。可惜的是,他的话没人肯听。
  假如羊倌真是官呢,灾难是否可以避免?那也未必。如果羊倌真是官,他的话分量不同那是肯定的了。然而,领导并非全知全能,他的智慧又来自哪里呢?来自基层、来自调查研究,也就是来自众多的“羊倌”、“牛倌”、“马倌”之类。如果“羊倌”摇身一变,当了官也像那些水务部门的官员一样,对群众的话置之不理,大坝势必决口不误。除非这位“羊倌”当官以后,感情仍能与众多的“羊倌”相通,仍能听得进、听得懂“羊倌”们的话,才有可能避免灾难。
  虚心听取群众意见,真心实意做群众的“小学生”,本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取得胜利的源泉,更是新形势下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难题的基本途径。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因为他们生活在最基层,我们的工作做得怎么样、还存在哪些漏洞和问题,他们看得最清楚、感受最深刻,即使这些“羊倌”、“牛倌”们不会说“官话”、“套话”甚至有时会讲一些不太好听的话,却有助于我们了解真实情况,解决问题,推进工作,避免出现不该有的失误。
  当然,要使干部能真心实意地倾听群众心声,关键还得靠机制。一些人之所以只听领导的话,不听群众的话,一个重要原因是他的荣辱浮沉,基本上是由少数领导决定的。本来他们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给的,在实际运作中却成了某些领导“赐予”的,这种现状不改变,即使处理了个别不听“倌”话而只听“官”话的人,只怕今后还是难免发生这种不该出现的“决口”现象。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日前,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引进分户微型太阳能电源系统,使家家户户都能用上电灯、听到广播、看到电视。图为居住在山区的喜德县北山乡的彝族群众第一次用上了电灯。(李伟摄)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青岛评出“感动青岛”十件事
  本报青岛10月7日电 记者宋学春报道:为引导全市人民共同培育和弘扬青岛城市精神,青岛市开展活动并评选出“感动青岛”10件事。
  广大市民通过信件、电话、电子邮件以及组织论坛等形式,投票选出“感动青岛”10件事:1985年,张瑞敏重锤砸向质量不合格的冰箱;1985年,石建英雄群体在崂山飞龙潭抢险救人;1989年,19名勇士在扑救黄岛大火中英勇献身;1992年,东部开发拉开大青岛发展的序幕;1995年,青岛长途汽车站发起“情满旅途”联手大行动,拉开了“创服务名牌,树青岛形象”活动的序幕;1999年以来,132名青年志愿者先后赴贵州参加扶贫接力,把大海的文明带进大山;2001年,青岛取消献血计划,公民自愿无偿献血成为青岛人的骄傲;2001年,青岛成为2008年奥运会帆船比赛的主办城市;2002年,以葛路为代表的英雄群体舍身救人;2003年,青岛港外贸集装箱码头西移圆满告捷。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站公安段推行现场取证
  本报讯 根据北京站人员密集、流动性大、旅客时间紧等特点,北京站公安段为方便群众报案于日前推出现场受理报案、现场取证的新举措。
  以前,旅客报案,要到公安段值班室报案。有的旅客为赶火车索性就不报案,有的旅客因报案错过了火车,这些不仅给旅客遭成麻烦,而且给民警打击犯罪带来困难。北京站公安段把审查民警分成5个小组,在广场、候车室、站台等部位配合治安,值勤民警边清理打击边取证,并在广场设立了报警巡逻车现场受理旅客报案。实行现场受案、现场取证以来,由于取证及时有效,已有2名不法人员被劳教、4名不法人员被刑事拘留、23人被治安拘留。
  (崔国亮 陈静)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小康大业 人才为本

“高地”“洼地”两相宜
朱文
  当今社会,人才已经成为一个国家、地方和企业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为了在激烈的国际国内竞争中赢得主动和优势,各地纷纷拿思路、出高招,确立自己的人才发展战略和人才工作目标。上海市委提出了不仅要把上海建设成为国内人才“高地”,而且要把上海建设成为国际人才“高地”的目标。四川省委则提出了要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把四川建设成为人才“洼地”的目标。两个省市一东一西,一个建“高地”,一个建“洼地”,看似截然不同的两个目标统一于人才发展的大战略之中,为人们如何确立人才工作的新思路提供了宽阔的思考空间。
  作为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较高的上海,拥有优秀人才汇集的巨大优势,人才资源是上海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支撑。面向新世纪,上海要瞄准世界发达国家先进水平,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和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之一的建设步伐,力争实现生产力跨越式发展,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就必须将人才战略提升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位置,做好人才资源开发和集聚的大文章。因此,建设人才“高地”是必由之路,上海人形象地将这条道路称为“走通华山天险一条路”。这是在准确地把握“人往高处走”的人才流动规律的基础上所作的战略抉择。
  与上海相比,四川属于欠发达的地区。四川省委清醒地看到全省综合竞争力还不够强,在激烈的人才竞争中有许多方面处于相对不利地位的现实,审时度势,科学运用“水往低处流”的自然规律,致力于树立人才开发的新理念,致力于解决人才工作中的突出问题,致力于营造宽松的引才、用才、留才的政策环境,最近出台了《关于加快人才资源向人才资本转变的若干意见》和一系列配套政策,降低了引才聚才的门槛,从而化不利为有利,化劣势为优势,化被动为主动,为形成人才工作的一池活水创造了条件。
  透过“高地”“洼地”不同的表象,不难发现两者本质的一致性:其一,人才战略必须与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协调;其二,人才战略必须与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其三,人才战略必须既放眼世界又立足现实。我们在惊羡上海高瞻远瞩,积极应对激烈的国际人才竞争,坚定地走人才国际化道路的同时,也不能不为四川因地制宜,独辟蹊径,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的务实精神所折服。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方便群众行使对法院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高法将增强审判工作透明度
  本报讯 记者毛磊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为了全面贯彻公开审判的原则,明年起最高人民法院将通过《最高人民法院公报》进一步对外公开审判活动各类信息,增强审判工作的透明度。
  最高人民法院明年起将定期对外公开的审判活动信息包括:司法解释和司法行政性规范,最高人民法院审理的重大、典型案件裁判文书,最高人民法院审理的各类民事案件的主要情况;还包括各地人民法院审理的典型案例和全国法院审理各类案件的主要司法统计资料。
  据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曹建明介绍,建立和完善公开、公平和公正的审判工作机制,是人民法院司法改革的总体目标之一。人民法院不仅要做到案件的审理依法公开,而且要做到有关司法活动的重要信息也依法对外公开。
  曹建明强调,进一步公开各类司法信息也是最高人民法院落实司法为民的一项举措,目的是方便人民群众更好地行使对法院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为了适应进一步及时公布审判活动各类信息的需要,《最高人民法院公报》将增加容量,改为月刊定期出版,相关内容还将同时在最高人民法院的网站上予以公布。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淮北支队配备电子图书
  本报讯 鼠标一点,读书万卷。这是笔者日前在武警安徽总队淮北市支队见到的一幕。
  近年来,这个支队党委积极创建学习型军营,他们投资三十万元,为每个基层中队建成了电子阅览室。电子阅览室不仅藏书容量大、信息快,而且集知识性、娱乐性于一体,既可看可听,又可互相交流,大大地开阔了官兵的思维空间,激发了广大官兵浓厚的学习兴趣。(纪多华
殷兴华 张森)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保定房管系统转变作风
  本报讯 今年以来,河北省保定市房地产管理局在新任领导班子的带动下,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逐步完成向窗口服务型的转变,受到群众的好评。这个局为建立转变工作作风长效机制,相继建立健全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加强监督力度,建立了局及下属窗口单位聘请行风监督员三百名的监控网络,召开大会,颁发聘书;开通了“亲民桥”和“全天候”便民服务热线,群众满意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八以上。(张占良 王晓明 王欣 赵又振)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近年来,河北廊坊市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通过不同途径,全面提高市民的素质。图为国庆期间,廊坊市特地邀请北京、天津的著名画家与廊坊的画家一起,书诗作画,庆祝国庆。(李景录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