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周永康在山东调研时指出
 积极化解矛盾纠纷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新华社济南10月6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周永康10月3日至5日在山东德州、滨州、东营、济南等地调研,看望慰问了在节日期间坚守工作岗位的基层公安民警。他强调,政法战线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为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周永康提出,山东省政法队伍要努力创造“平安山东”,这是建设“大而强、富而美”社会主义新山东的基础。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对境内外敌对势力、敌对分子的破坏活动,保持高度警惕;对各种刑事犯罪分子,保持高压态势;对广大人民群众,充满关爱,热情服务。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严格公正文明执法。要从体制、机制上推进重心下移,抓好基层,打牢基础,构筑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要整合各种社会资源,大力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实现社会治安的良性循环。
  周永康强调,要高度重视各种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工作,不断巩固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要根据新情况、新问题和新任务、新要求,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带着感情做工作,积极探索从源头、根本上化解矛盾纠纷的新思路、新办法,建立健全矛盾纠纷的排查机制、处理机制和科学考核监督机制,抓早抓小抓苗头,把工作做在前头,把问题解决在当地、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把影响缩小到最低程度。要引导人们学法、守法、用法,在法律范围内解决矛盾纠纷,真正把矛盾纠纷的化解工作纳入法制轨道。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三个代表”在基层

打造侨乡新优势
——福清市实践“三个代表”纪实
“三个代表”在基层采访团记者 蔡小伟 刘毅
  福建省福清市是著名的侨乡,目前有70多万福清籍华侨分布在世界70多个国家。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后,福清市依托华侨多的优势,经济快速发展。然而,以往华侨回来投资很大程度上看重的是“乡情”;在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如今外来投资者首先考虑的却是成本、产业链、投资环境等因素。侨乡还能保持以往强劲的发展势头吗?
  记者最近在福清市采访发现,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这个著名侨乡蔚然成风。党员干部理论联系实际,形成了新的发展思路,采取了许多新的举措,为侨乡的发展创造了新的活力。
  多“横比”少“纵比”,认清发展“软肋”
  “侨乡一定要打好‘侨牌’,但又不能停留于只打‘侨牌’。”一见面,福清市委书记朱健就对记者说:“福清在新一轮发展竞争中保持强劲势头,初步实现跨越式发展,最根本的是始终不渝地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只有认清了与发达地区的差距,并对症下药,福清才能在未来发展的竞赛中不掉队。”
  改革开放后,福清市以农业为基础、三资企业为主导“两翼腾飞”。然而,近年来福清的发展势头一度有所减弱,出现“瓶颈”现象。
  症结何在?通过“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福清市委、市政府认识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共产党人永不停歇的任务。前几年,福清人往往习惯于和自己的过去比较,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自满情绪;如今,应当多与国内其他先进地区进行横向比较,认清差距,从而发现自己的“软肋”。
  结合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福清全市上下认真讨论总结,对自己有了更清醒的认识——经济外向型程度高,侨资占了相当大的比例。东南亚金融危机后,华侨投资增长幅度下滑,导致全市工业经济增长只达到10%左右的速度,与先进地区30%多的增长速度相比有很大差距;产业发展的市场关联度不够,产业链还不多、不长;年产值超千万元的企业涌现了100多家,然而重工业很薄弱;大量的民间资本没有完全发挥作用……
  “这些问题归结起来,还是工业化水平比较低。上海、苏州等地这几年发展速度那么快,一个重要原因是工业化水平高。”谈起福清的发展,朱健言语间充满危机感和紧迫感。去年6月,他曾专程北上江浙一带考察调研。福清人清醒地看到,在新的形势下,扩大招商引资的范围和层次,通过加快工业化进程,提升经济总体实力,是这个侨乡加速发展、尽快缩小与先进地区差距的关键所在。
  找准增长点,经济发展突破“瓶颈”
  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福清终于找到了三大经济增长点——依托港口发展临海重工业,依托民营资金壮大民营工业,不断延伸产业链。
  位于福清市江阴半岛南端的江阴港,是交通部“十五”期间重点建设的国际集装箱和大型散货中转港区,发展重工业条件得天独厚。福清市先后投入3亿多元完善港区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总投资4.5亿元的一号泊位5万吨级集装箱码头已投入使用,江阴港区已获准对外国籍船舶开放。签约江阴工业区内的项目已有40多项。
  福清城乡居民本外币储蓄存款余额达196亿元,居福建省各县市首位。福清市积极促使民间资金重点投向农副产品深加工、服装鞋帽出口加工、新型建材等具有地区比较优势的产业。目前全市已规划建设了24个乡镇工业小区。今年头8个月,共引进乡镇企业200项。
  延伸产业链则是另一个重要举措。福清市在招商工作中抓住重点,实现产业链招商,着力引进一批与支柱企业相配套的上下游企业,形成产业集聚优势,提升经济整体水平。近年来先后有10多家上下游电子类企业在其附近落户投产,去年销售额超过100亿元,从而使福清市提前三年实现“百亿电子城”的目标。随着缔邦公司的光纤通信设备、通信技术软件项目,香港永德信公司和韩国SKC联合开发锂电池项目成功签约,一个规模更大的“电讯工业城”已经呼之欲出。
  在这三个强劲“引擎”的拉动下,福清市的经济很快突破了“瓶颈”,进入了快车道。2002年,福清全市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30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接近2万元。财政总收入14亿元,人均财政收入首次突破千元大关。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居全国“百强县市”第十六位。
  到位不越位,政府为企业搭好“戏台”
  “在经济发展的大舞台上,企业应当是主角。
  政府的作用主要是搭好戏台子,戏台子搭好了,投资者自然会来大展身手。”福清市市长杜源生对记者说:“我们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坚持到位不越位,把企业发展的主动权和决定权交给企业自身。同时,不断加大服务力度,在‘诚’和‘信’两个字上下足功夫。”
  “服务企业例会”是福清市今年以来优化投资软环境,建立诚信政府的一个举措。这样的会一个月开两次,由市主要领导参加,专门研究如何服务企业问题。前不久,针对企业在会上提出的一些窗口单位工作人员办事效率低的情况,福清市对被企业投诉较多的人员先通报告诫,后停岗查处,最后有10多名影响较坏的干部被辞退。
  福清市还实行了“项目联审制”和“联合踏勘制”。规定联审会通过或议定的事项,各与会部门不得重新审批,经办人员不得再向投资者提出联审会之外新的要求。必须实行联合踏勘的项目,各单位必须严格按要求派员参加;未经单位主要领导批准,个人不得单独到现场踏勘。这两项制度大大简化了审批手续,杜绝了“吃拿卡要”现象,截至8月底,已经有500多家企业从中受益。
  政府讲信用、重承诺,是不少企业选择落户福清的重要原因。今年,一家大型铝厂上马时,受用地调整的影响要亏损800多万元,福清市政府决定补偿这部分资金,使企业顺利“落地”。市里领导说,“信用是立身之本,更是立市之基。政府的信用建设,是整个社会信用体制建设的基石。我们要求政府及政府所有组成人员必须守信、践诺、履约,这是改善投资环境的重要环节。”
  (据新华社福州10月5日电)

第2版(国内要闻)

青春,在隧道事业中闪光
本报记者 龚永泉
  39岁的上海隧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周文波,先后参加了上海延安东路隧道,地铁一、二号线和外滩观光隧道等重大工程建设,由他组织开发研制的“隧道施工计算机专家系统”率先在世界上成功实现短期内多条叠交隧道同时施工。他先后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上海市“十大杰出青年”、“十大工人发明家”。
  1984年,周文波从隧道公司技校毕业,当了一名隧道量测工。他边工作边学习,不仅完成了大学学习,还获得了硕士学位。1994年,上海头号重点工程延安东路复线隧道开工。开工不久就遇到了难题:从日本引进的直径11.22米的掘进盾构,因遇到软土层整整3个月无法掘进,日本专家束手无策。时任技术组长的周文波毅然接下了这一技术攻关任务,他与10多名青年技术人员细心摸索,成功地开发研制了“隧道施工计算机专家系统”,使工程终于顺利穿越黄浦江。日本专家发来贺电:“你们创造了奇迹,了不起!”
  随后,在上海地铁二号线等工程中,这一计算机专家系统更显神威,创造了上海隧道建设史上“四龙相会”、“三龙过江”的辉煌业绩。1998年4月,周文波代表中国隧道行业出席国际土木工程年会,在会上交流了论文。如今,上海隧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不仅占据了国内施工市场70%的份额,而且成功地闯进了新加坡地铁市场,成为国内第一家走出国门的隧道施工企业。
  周文波说:“新时代的劳模要用智力提高生产力。”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公司又开发制造了可同时掘进两条隧道的“双圆盾构”,使上行和下行两条隧道一气呵成。由此,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制造“双圆盾构”机械的国家。
  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周文波体会到,必须具有更快的应变能力,才能掌握市场的主动权。要确保优质建成散布在各地的每一条隧道,仅靠现有的高级管理人员奔波于火车、飞机上是难以做到的。于是,周文波开发了“盾构法隧道远程实时管理系统”。现在,他和管理人员坐在办公室里,只要拨一个电话,就可以看到所需要看到的工地的情况,并能及时发出指令。
  周文波喜爱的格言是:学习乃进步之本,实践是创新之魂。目前又在攻读博士学位的周文波,正以顽强的拼搏和无私的奉献,实践着让中国隧道事业跻身世界先进行列的火热追求。

第2版(国内要闻)

假日学科学
  国庆长假期间,江苏科学宫迎来大批少年儿童,孩子们在这里通过轻松愉快的科学实验学习科学知识。
  图为10月5日,孩子们在中国古代科技展区参观元代天文仪简仪的模型。
  新华社记者 孙参摄

第2版(国内要闻)

全国文明风景旅游示范点追踪报道
石林:创优良环境 让游客放心
张雪刚 张鹏翔 张帆
  茵茵碧草,奇绝山石,导游细心的讲解,购物的安全保障,让来自陕西的游客石文鹏一家在云南省石林景区度过了惬意的一天。“石林景区良好的旅游环境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石文鹏说。从9月1日起,石林风景名胜区提前启动“十一”黄金周假日旅游接待预案,强化景区的观光、治安、购物和文化环境,确保中外游客的石林之旅安全有序。
  9月29日,石林等50家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在北京共同签署了《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诚信宣言》,联合向全社会郑重承诺:以游客为中心,在文明诚信经营、服务和管理方面做到经营诚信守法、环境整洁优美、服务热情周到、讲解科学文明、安全措施落实、管理严格规范。
  一个月来,石林景区抽调大量人员,集中财力物力,在全体员工中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教育培训和防火实战演练;对景区的基础设施和安全设备进行了拉网式排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采取了一系列整改措施;更换了所有盆栽鲜花和池水,修剪养护了所有草坪;对所有导游人员进行了强化培训;配合世界地质公园申报工作,制作了旨在方便游客、普及地质知识的全新中英文对照标识牌,全部更换了原有旅游标识。
  石林景区还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对景区的旅游行风建设进行评议,并根据评议情况及时制定了整改措施;组织开展了“旅游会员金秋赛诗会”和“大学生石林之旅”等宣传促销活动;设置了更多的投诉电话标志牌。连日来,石林彝族自治县工商、公安、交通、卫生、物价等部门按照统一部署,相继落实了安全消防、食品卫生、非典防控、游客投诉等各项处置预案,对景区内外的宾馆、饭店、商铺、旅行社、运输公司等进行了全面清理和规范,进一步明确了旅游商品市场推入、专用购货证明、责任追究、商户警示、投诉先行赔付等专项管理监督措施和办法,确保“十一”黄金周期间商品不“掺水”、服务不打折、物价不上涨。

第2版(国内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中国强烈谴责以色列军事打击叙利亚境内目标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6日在此间就以色列军事打击叙利亚境内目标一事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有记者问:以色列战机当地时间4日夜袭击了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附近的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训练基地,声称报复日前海法自杀性爆炸事件。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孔泉答:中方对以色列军事打击叙利亚境内目标一事感到震惊,并予以强烈谴责。当前,中东紧张局势令人担忧,以方此举只会加剧地区动荡。我们强烈呼吁有关各方保持最大限度克制,避免局势进一步升级。

第2版(国内要闻)

绿化树品牌 细雕出精品
 北京朝阳区绿化美化同步进行
  本报北京10月6日讯 国庆节期间,北京市朝阳区到处满目青翠、鲜花芬芳,28个装扮一新的公园里游人如织。据悉,截至8月底,该区今年新增绿化面积1195公顷,完成年计划任务的168%,其中植树180万株,栽植草坪50万平方米。
  北京市规划在朝阳区建设隔离带绿化面积68.55平方公里,占全市总任务的一半。朝阳区在今年的绿化工作中突出品牌、精品意识,专业队伍与乡、村联手建造绿化隔离带精品。他们在林地周围及其周边种植美人蕉、月季、孔雀草等特色植物130余万株,使已完成的50平方公里的隔离带绿化呈现连片、连线、连带整体效果。同时,加大城区绿地建设力度,全区基本形成点、线、面、带、环相结合的绿化体系。
  如今,东四环作为首都新的迎宾线,已成为名副其实的花环大道;东五环、京承高速路、地铁13号线朝阳段,初步形成丛林大道和花环大道。实施公园景观进社区以来,朝阳区已建成的28个公园,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赵兴林 王京芳)

第2版(国内要闻)

河南紧急迁安黄河滩区被洪水围困群众
  据新华社郑州10月6日电(记者林嵬)由于近来黄河中下游连续降雨,发生漫滩灾害的河南兰考段滩区水位不断上涨,导致16个村1.8万群众被洪水围困,30%的民房进水。至10月6日晚,河南省及当地驻军组织180多条船只,已将5000多名被围群众紧急迁移安置。
  兰考黄河滩区灾情发生后,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目前,河南省已筹集250万元资金用于救灾。有关部门已向灾民发放面粉4.3吨、打面机4台、煤29吨,600顶帐篷也已运到。
  开封市委书记孙泉砀告诉记者,迁安群众将通过三种方式安置。一是让滩区内的村和滩区外的村“结对子”,以村为单位对口安置;二是建灾民营地,集体安置;三是组织群众投亲靠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