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体育)

法认为伊问题新议案未反映其意见
布什称萨达姆曾试图研制违禁武器
伊拉克老兵同美、英军队发生冲突
  据新华社巴黎10月3日电(记者王敬诚)法国外交部发言人拉德苏3日在法国外交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提出的关于伊拉克问题新决议草案的修正案“实际上没有反映法国对解决伊拉克问题的担忧”。他表示,法方还需要认真地继续研究美国提出的修正案。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3日电(记者谭卫兵、严锋)美国总统布什3日说,美国负责在伊拉克搜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首席武器检查官戴维·凯有关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阶段性报告表明,伊拉克前领导人萨达姆欺骗了国际社会,是“对世界的一个威胁”。
  尽管凯在报告中承认在伊拉克迄今没有发现任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布什仍坚持认为萨达姆违反了联合国有关要求伊拉克解除武装的决议,称萨达姆曾拥有秘密化学武器实验室和能置人于死地的生物剂,并试图研制非法的远程导弹。
  凯2日在向美国会议员通报武器检查团在伊拉克的工作情况后发表的一份声明中承认,美迄今仍未能在伊拉克发现任何生化武器或核武器,但他们将继续在伊拉克搜寻武器。
  据新华社维也纳10月3日电(记者宋国城)国际原子能机构发言人马克·格沃兹德基3日对新闻界说,国际原子能机构已要求美国提供其在伊拉克调查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相关文件和数据。
  据新华社巴格达10月4日电(记者邵杰、李骥志)被美英军队解散的伊拉克前军队老兵4日在巴格达及其他两座伊拉克城市与美英军队发生冲突,至少两名伊拉克老兵被打死,数十人受伤。
  巴格达城南亚尔穆克医院的医生说,一名伊拉克老兵在巴格达市中心发生的冲突中头部中弹,被送到医院时已经死亡。另有20多名受伤老兵被送到这家医院接受治疗,其中两人伤势严重。驻伊美军也发表声明说,两名美军士兵在巴格达市中心发生的冲突中受伤。
  当天,在巴格达以南360公里的伊拉克第二大城市巴士拉,等待发放生活津贴的伊老兵同在当地驻扎的英军发生冲突,至少一名老兵被打死,多人受伤。

第3版(国际·体育)

参加东盟与中国高官会议的我副外长表示
 中国与东盟关系将进入新阶段
  新华社巴厘岛(印尼)10月4日电(记者朱云龙、余谦梁、隋丽君)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毅4日在巴厘岛说,中国与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之间的关系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王毅在参加东盟与中国的高官会议之后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这次温家宝总理出席中国与东盟首脑会议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外交活动。温总理将在会上提出包括贸易、公共卫生、教育、文化、青年以及政治安全对话等方面的一系列建议,这些建议将全面加强中国与东盟之间在各领域内的合作。
  他说,中国这次将正式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这将进一步巩固中国与东盟关系正式化的基础。他还说,中国同东盟确定了五个重要的合作领域,并已经签署了农业合作谅解备忘录,这次还将签署信息通信方面的合作协议。
  王毅说,中国支持东盟发表第二个《巴厘宣言》以确定东盟今后的发展方向。中国还将继续对湄公河流域的发展进行投入。
  关于中国和东盟在防治非典方面的合作情况,王毅说,中国希望与东盟交流有关非典方面的信息,建立区域防治疾病网络,共同防治非典和其他新疾病的出现。
  又讯 为期两天的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10个成员国高官会议及东盟和中国、日本、韩国、印度4国高官会议4日下午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闭幕。会议就将提交于7日至8日举行的东盟首脑会议和东盟与上述4国领导人会议的全部文件达成一致。

第3版(国际·体育)

海法自杀性爆炸
至少十八人死亡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0月4日电(记者聂晓阳、刘洪)以色列北部海滨城市海法4日下午2时15分(北京时间晚8时15分)左右遭遇自杀性爆炸袭击,造成至少18人死亡,40人受伤。
  据当地警方介绍,爆炸发生在一家以色列阿拉伯人经营的餐馆内。肇事者在一名同伙开枪打伤门口的保安后闯入餐馆并引爆炸弹,强烈的爆炸将整个餐馆彻底摧毁。
  10月4日是星期六,即犹太人每周一次的安息日,也是即将于5日开始的犹太人最为神圣的节日——“赎罪日”的前夕。从3日晚开始,为了严防在节日期间遭遇袭击,以色列军警已经进入高度戒备状态,并全面封锁了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巴勒斯坦自治区。
  据新华社加沙10月4日电(记者周轶君)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4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当日下午发生在以色列北部城市海法的自杀性爆炸。

第3版(国际·体育)

10月4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参观内罗毕国际贸易博览会的一些群众前往中国商品馆购物。中国与肯尼亚两国经贸往来近年来增长很快,2002年中国对肯出口额超过1.8亿美元。质优价廉的中国商品受到肯尼亚群众的青睐。
新华社记者 徐显辉摄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新闻脉络

巴勒斯坦库赖内阁为何难出台
本报驻埃及记者 徐平
  库赖同意出任巴勒斯坦总理,并着手组阁以来,已数周过去了。关于他组阁的各种消息,诸如内阁成员的人数,“法塔赫”中央通过了政府成员名单,并即将提交议会请求通过的消息,已多次传出,又多次落空。
  在巴勒斯坦,对此同样有不同的说法。有的议员将此事说成是以色列的新年、“赎罪日”等节日临近,以军对巴一些通道进行封锁,加沙的议员到不了约旦河西岸,所以议会开不成会。但更多的人以为,库赖迄今尚未宣布巴新内阁名单与犹太节日并无多大关系。
  那么,库赖内阁名单为什么迟迟出不来呢?据拉马拉的巴议会消息灵通人士最近透露,美国方面没有作出不反对阿拉法特的保证,以及“法塔赫”内部对政府组成的分歧,才是妨碍库赖宣布其新内阁名单的主要原因。
  库赖在接受任命时曾说过,他不想当个失败者,他要求在正式宣布内阁名单前得到美国的保证。这些保证包括以色列不反对阿拉法特与解除对他的围困,在新政府开始运作时终止对拉马拉的封锁等。可是以色列在对待阿拉法特的态度上与库赖的要求大相径庭,并且“定点清除”行动基本没有停止过。
  合并巴勒斯坦全国的安全部队,以及它的指挥权归属,是阿拉法特和阿巴斯这两位昔日的战友最终分道扬镳,并导致阿巴斯政府上台仅4个月就垮台的主要原因之一。这位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新上台的库赖为此一直在幕后做了大量工作。当他与阿拉法特刚刚达成一致,决定将巴全国安全部队都置于新内政部长的领导之下、阿拉法特本人只直接控制总统卫队和军队情报部门之后,10月1日库赖马上就在东耶路撒冷郊区自己的家里,会晤了美、英驻耶城的总领事,向他们通报了这一情况。可是截至目前,美、英都没有给他以任何明确的保证。
  库赖9月10日对外正式宣布他接受总理职务时,曾明确表示他将组成一个“紧急政府”,将缩减内阁成员人数。但此事在“法塔赫”内部却遭到反对,于是库赖不得不改变初衷。因此才有了之后透露出来的、巴解执委会已批准库赖的新政府、共有24名部长、大部分是“法塔赫”成员的消息。
  问题并没有到此结束。据透露,有43名巴立法委员会成员联名向库赖提交报告,坚决反对那些有腐败嫌疑的人成为新政府的阁员;并表示他们要求对入阁成员逐一进行信任投票,而不是笼统地对库赖新政府集体投信任票。据参与此次签名的一位独立的巴议员透露,在巴内部,影响新政府组成的原因还有许多,43名议员的这份报告只是其中的原因之一。
  对于巴议会消息灵通人士透露的上述两点关于库赖推迟宣布内阁成员名单的原因,到底哪一条的影响更大一些,巴政界人士的看法也并不一致。
  按照巴现有法律,候任总理库赖有3周时间组阁,10月8日即将到期。不过法律规定他还可以再延长两周。若延期之后他仍无法组阁,那么只能由阿拉法特“另选良才”了。据巴议员哈桑·哈里沙透露,库赖曾经在一次议会会议上说过,“本届巴勒斯坦政府,也许将是巴弹药库里的最后一发子弹了,因此他决不接受失败”。不过由于国际国内的种种压力和制约,看来这位巴历史上的第二任总理,在搭建自己的班底时,就已过早地付出了九牛二虎之力。
(本报开罗10月4日电)

第3版(国际·体育)

各国议会联盟大会闭幕
  新华社日内瓦10月3日电(记者丁喜刚)各国议会联盟第109届大会3日在日内瓦国际会议中心闭幕。
  大会在闭幕前通过了有关“议会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方面的作用”、“议会在全球公共产品领域面临的新挑战”和“新的信息和通讯技术对良政、提高议会民主和应对全球化的贡献”等三个主要议题的决议。大会还通过了关于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紧急议题的决议。
  由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率领的中国代表团在会上就各个议题阐述了中国的立场。大会期间,许嘉璐会见了议联理事会主席塞尔希奥·派斯和秘书长安德斯·约翰松,并与来自巴基斯坦、埃及、菲律宾、德国、英国、法国、南非、尼日利亚、乌拉圭等国议会的领导人及代表团团长进行了广泛接触,与他们就双边关系、中国全国人大和各国议会的交往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许嘉璐表示,中国全国人大重视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与各国议会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各国人士都积极评价中国在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大会期间,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吕聪敏当选为各国议联执委会委员。执委会是各国议联的行政领导和决策机构,由15人组成。
  各国议会联盟成立于1889年,目前拥有140多个成员,是历史最长、影响最大,由主权国家议会代表参加的国际议会组织。各国议联第109届大会1日在这里开幕,来自120个国家的500余名议员参加了大会。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国外特写

阿曼选举日即景
本报特派记者 朱梦魁
  10月4日是阿曼苏丹国政治生活中的重要一天,全国各地的选民将选出第五届协商会议的84名成员。根据阿曼实行两院制的基本法规,新一届协商会议将与由卡布斯苏丹任命的53名成员组成的国家委员会一道,共同组成国家的最高政治咨询机构——阿曼委员会。
  选举日前夕,记者从首都马斯喀特赶到阿曼北部重镇苏哈尔,采访当地的选举活动。作为阿曼的历史名城苏哈尔既是巴迪奈行政区的首府,也是苏哈尔州的首府,现有人口25万,男女选民1.2万人;将在17名候选人中选出两名协商会议成员,候选人中只有一名女性赛利迈。在苏哈尔地区的选民中,女性选民约占50%。
  10月的阿曼,天气依然闷热难当。在苏哈尔的3个选举中心,选民们摩肩接踵,热情高涨。因组织和服务周到,选举活动顺畅有序。在专为女选民开设的汉巴尔中学选举点,不少女选民怀抱小孩,耐心等候。她们看重并珍视选举权利,由此可见一斑。一位叫巴德利亚的家庭主妇告诉记者,男女平等参选是一件好事,有助于推进阿曼的社会进步。一些男选民也赞成和欢迎男女平等参选,认为这是国家民主和社会进步的标志。
  在紧张而繁忙的选举日,苏哈尔州长苏莱曼接受了记者采访。他在评价协商会议选举时指出,“始自20世纪90年代初的协商会议直接选举,既体现了现代社会的特点,也展示了悠久历史传统的印记。”应邀前来采访阿曼选举日的近百名外国记者也普遍感受到,阿曼作为海湾地区的产油国,在发展经济的同时积极推行政治改革和社会进步,其现实作用和长远意义都非同一般。
(本报马斯喀特10月4日电)

第3版(国际·体育)

旨在敲定欧盟宪法草案最后文本
 欧盟政府间会议开幕
  本报罗马10月4日电 记者史克栋报道:今天上午,旨在讨论并争取在今年年底前敲定欧盟宪法草案最后文本的欧盟政府间会议在意大利首都罗马开幕。在数架直升机和数千名士兵、警察的严密警戒下,来自欧盟15个成员国、10个即将入盟的准成员国以及3个申请入盟的候选国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参加了开幕式。
  欧盟制宪政府间会议将对以法国前总统德斯坦为主席的欧盟制宪委员会向欧盟委员会提出的宪法草案进行审议,并将于2004年欧洲议会大选之前最后通过。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在开幕式上说,欧盟宪法草案文本标志着19世纪集权主义造成的欧洲分裂状况的结束,也意味着欧盟正开始迈向更加团结、繁荣和强大的新时代。他说,一个新的、强大的欧洲能够确保欧洲各国的和平、安全和繁荣,并在世界事务中“以一个声音”说话,在政治上和安全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他表示希望政府间会议以一种“开放和透明的精神”按照预定的时间表完成制宪工程,以造福子孙后代。

第3版(国际·体育)

我教育部长谈教育质量问题
  本报巴黎10月4日电 记者王芳报道:中国教育部长周济今天上午在巴黎举行的第三十二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举行的教育部长圆桌会议上,就教育质量问题阐述了中国政府的立场和看法。
  周济指出,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在教育规模快速扩展的形势下,中国注意教育质量问题,强调要把握发展的节奏,努力实现教育的质量、规模、结构和效益相互协调。他说,中国理解的质量概念,是与学习者的综合素质相关的质量。所谓综合素质包括思想道德素质、人文素质、科技素质和身体心理素质。中国正在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在提高教师素质、加强教育信息化、改进质量评价等方面,中国也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来自70多个国家的教育部长参加了今天的教科文组织教育质量圆桌会议。

第3版(国际·体育)

日中友协抗议日政府就化武赔偿案上诉
  新华社东京10月4日电(记者王大军)日本日中友好协会4日发表声明,强烈抗议日本政府3日就化武赔偿案向东京高等法院提起上诉。
  声明说:“对当年侵华日军遗弃在中国的毒气弹致使中国人受害的要求赔偿诉讼一事,东京地方法院9
  月29日作出了划时代的判决,断定完全是日本国家的责任,判定被告向原告即受害者赔偿1.9亿日元。”
  声明说:“在东京地方法院作出判决后,本协会立即表明了要求日本政府不要上诉的立场。对日本政府的上诉,我们感到强烈愤慨并表示抗议。”
  声明还说:“侵华日军违反国际法,遗弃毒气弹,并且战后仍置之不管,其法律责任是难以逃脱的。”
  声明最后说:“无论是从人道的角度出发,还是从日中友好的立场出发,这一上诉都是不能容忍的。我们强烈要求日本政府撤诉。”

第3版(国际·体育)

集运动健身时尚休闲精品展示为一体
 中国国际体博会在京揭幕
  本报北京10月4日讯 记者陈晨曦报道:今天,北京国际展览中心展厅内人头攒动,国内外600家参展企业亮相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于此间开幕。
  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是一次集运动健身、时尚休闲、精品展示为一体的体育用品博览盛会。本次博览会的主题为“运动健康,关爱生命”,旨在通过展览和群众参与各类健身活动,推荐品牌多样、质量上乘的运动器材装备,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为提高广大人民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服务,促进体育社会化、产业化的发展。
  据组委会执行主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何慧娴介绍说,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经过10年的发展,现已成为继德国、美国两大国际体育用品展之后的第三大国际体育用品专业展会。世界体育用品联合会主席水野正人在开幕式上说,中国体育用品在世界总产量中已超过65%,中国体育用品在世界市场上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本次博览会集中了一批国内外优秀的体育用品生产、营销企业,其中包括美国的耐克、戈尔,英国的茵宝,奥地利的费舍尔等世界知名企业。中国的李宁、英派斯、体之杰等400多家企业也将展示各自的最新产品。

第3版(国际·体育)

中国乒乓球队出征国际巡回赛
  本报讯 国际乒联巡回赛马来西亚站的比赛10月2日开赛。中国乒乓球队派出以老带新的阵容出征。
  男队孔令辉、刘国正带领4名小将陈杞、郝帅、邱贻可和单明杰,经过前两轮单打,除单明杰负于队友邱贻可外,其余5人都打入前16名。女队李菊和5位新秀李佳、白扬、范英、彭陆阳、曹臻均连战连捷,进入16强。其中16岁的曹臻淘汰了代表美国队的前中国国手王晨。
  本次公开赛有不少好手缺席,韩国队、中国台北男队以及波尔、萨姆索诺夫等欧洲高手均未来参赛。比赛将于5日结束。

第3版(国际·体育)

北京体育奥运行动规划展亮相
  本报北京10月4日讯 记者陈晨曦报道:由北京市体育局主办的北京体育奥运行动规划展于今天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与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同期开展。
  北京体育奥运行动规划展位于国展中心一号馆二层,展览总面积达1000平方米,共分为北京市体育局总体规划区、北京工体中心展区和区县规划展区。在展厅中,东四街道奥林匹克社区和龙潭湖体育主题公园等规划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
  此次展览全方位地展示未来5年内北京体育的发展前景,勾勒出了北京国际化体育中心城市全貌。

第3版(国际·体育)

10月4日是银川国际摩托车旅游节第二天,宁北石嘴山市森林公园三木赛车场内成功举办摩托情侣接力赛。图为充满激情的车手们行进在前往赛车场的路上。本报记者 周志忠摄

第3版(国际·体育)

甲A联赛又开战
 两路排头兵均被逼平
  本报讯 经过足协杯赛的短暂间歇,全国足球甲A联赛10月4日继续进行余下的13轮比赛。在第十八轮首先进行的两场交锋中,目前积分居于首位的云南红塔队竟在主场被积分垫底的陕西国力队以0∶0迫和,暂居第二的深圳健力宝队在同辽宁中顺队的比赛中也以1∶1战平。
  同日,北京国安俱乐部宣布,在中国足协杯半决赛中,北京现代汽车队的部分球员发生严重的违纪事件,在球迷中造成了极为不良的影响。俱乐部为此已向中国足协、北京市足协和中信国安集团公司分别作了深刻检讨。俱乐部管理层认为,这是俱乐部对球员教育不严、管理不当所致,应当承担主要责任,为此向俱乐部董事会提出集体辞职。董事会已接受他们的辞职。主教练彼德洛维奇提出因健康原因,难以承受比赛的巨大压力,请求不再担任球队主教练,董事会也同意了他的要求。董事会还决定免去魏克兴的北京现代汽车队领队职务,任命副董事长张路为代理总经理。任命副董事长杨祖武为领队兼教练组组长,全面负责球队的训练和比赛事宜。

第3版(国际·体育)

论剑哈瓦那
——中国队参加击剑世锦赛展望
本报记者 王霞光
  在中国击剑队教练和运动员心中,哈瓦那这届世锦赛乃是一场十分重要的战役,因为它直接关系到奥运积分,关系到雅典入场券。因而,中国队专门安排较早来到哈瓦那,一为倒时差适应比赛节奏,二为加强训练达到最佳状态。
  中国队参加本次世锦赛前景如何?领队王健针对每一个剑种中国队面临的形势作了一番分析。
  男子花剑——主要是三老(王海滨、叶冲、董兆致)带三新(吴汉雄、周睿、张杰),他们6人承担着奥运资格赛的任务,同时也担当着冲击奥运金牌的重任。目前,中国男花世界排名第四,奥运积分排第三,形势较为有利。本次世锦赛我男子花剑如能顺利进入前四,之后的对手可能是世界排名第一的德国队。参加本次比赛的我男花选手有两员老将,体能问题必须解决好,首要任务是全力打好团体赛。
  女子重剑——阵容以沈巍巍、李娜、仲维萍、张莉、骆晓娟组成,目前世界排名第六,奥运积分与爱沙尼亚队并列第三。本次世锦赛,古巴队和意大利队实力较强、水平相当,而波兰队亦有一定实力,因此混战在所难免,结果尚难预料。中国女重若想有所突破,应当克服保守思想,进一步强化积极主动的意识,提高进攻能力。
  女子佩剑——因奥运会只有个人赛,我队主要以谭雪为冲金人选。她目前的个人积分世界排名第八。为保证打好本届世锦赛,患有慢性阑尾炎的谭雪首先要调整好身体状态,保证体能,增强对抗力和移动能力;再者,紧逼时要突出节奏变化,注意加速时遭抢,强化出手的流畅性并加强向前防抢的能力。
  女子花剑——奥运会也只设个人赛,中国队积分靠前的只有孟洁一人,目前世界排名第十六。她的最大弱点是进攻能力差,进入本次比赛前8名的可能性较小。老将肖爱华重返国家队,目前她的国际积分为零,若要进入奥运会,必须在世锦赛及其他6站比赛中进入前8名。肖爱华个人能力较强,但毕竟过了巅峰期,必须解决体能问题并提高移动能力。
  男子佩剑——我团体项目已很久未进入奥运会。雅典奥运会的选拔办法对男佩是一次很好的机会。从现在积分排亚洲第一的情况看,出线的可能性非常大。在今年的两次比赛中,运动员的发挥值得肯定,虽然在争进前8名时都负于世界劲旅意大利队,但最终仅相差两三剑。男佩主要应在节奏的变化、进攻的深度和果断性上进行强化,另外,还要尽量减少自身的技术错误。
  男子重剑——与男佩的形势基本相同,但男重团体出线的形势更加严峻。目前的世界排名,韩国队第十,我队第十七,因此比赛时的对阵排位对我队十分不利。我队若要以积分挤掉韩国队,则必须在本次世锦赛中进入前8名(前提是韩国队在前8名之外)。但不利的是,我队争进前8名的比赛将遭遇头号种子法国队,两队以往交手,我队多以大比分告负,这次要想过关,难矣。
  对击剑项目而言,在奥运会之前举办世锦赛的哈瓦那也许承载了太多、太重的希望。因为,这里将架设一座通往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重要桥梁。
(本报哈瓦那10月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