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0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体育)

第五十八届联大结束一般性辩论
  新华社联合国10月2日电(记者王波)第五十八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2日下午结束,与会191个会员国的代表在为期两周的会议上就多边主义、联合国的作用与改革、可持续发展、伊拉克和中东等重大问题发表了看法。
  本届联大主席、圣卢西亚外长亨特在闭幕式上说,许多国家的领导人在发言中都表示支持多边主义,认为在当前的动荡时代,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多边主义,需要联合国这个解决各种重要全球性问题的主要国际组织。
  亨特说,发展和繁荣也受到了各国代表的普遍关注,他们对本届联大关注消除贫困、防治艾滋病、致力于全球经济体系平等、保护环境等问题的做法表示支持。各国代表还高度重视联合国的改革,认为尽管过去10年中在这方面的努力尚未取得具体成效,但联大应继续作出努力。
  亨特说,许多国家领导人在发言中还强调,解决战后伊拉克面临的各种问题是联合国的重要任务。他们普遍支持向伊拉克提供人道主义救援,让伊拉克人民担负起掌握自己前途的责任。
  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成员沙拉比是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的最后一位发言者,他在发言中呼吁国际社会为伊拉克重建提供帮助。
  参加本届联大的代表人数创造了自千年首脑会议以来的最高纪录,发言者包括50位国家元首、27位政府首脑以及94位副总理和外交部长。

第3版(国际·体育)

就美提出的伊问题新决议草案修正案
安南说未体现尽快恢复伊主权建议
  新华社联合国10月2日电(记者杨志望)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日在纽约表示,美国提出的伊拉克问题新决议草案的修正案没有体现他提出的建立伊拉克临时政府并尽快向其移交主权的建议。
  安南当天和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代表共进午餐后对记者说,美国的修正案并未按照他建议的那样为伊拉克政治进程设定方向。安南说,他一直建议按照阿富汗模式,将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临管会)扩大成拥有主权的临时政府,由伊拉克人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负责本国重建。他认为,这样做将向伊拉克及其所在地区传递一个积极信息,有助于减少“抵抗活动”。
  安南同时表示,联合国正密切关注伊拉克的安全状况,如果那里安全形势进一步恶化,他将毫不犹豫地下令撤出联合国目前留守伊拉克的30名职员。他强调,在缺乏安全的情况下,联合国将很难在伊拉克承担任何重大责任。
  针对安南的上述表态,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内格罗蓬特说,美国的修正案充分考虑到了安南有关联合国作用的建议。但他同时承认,美国和一些安理会成员国的确在伊拉克是否应在起草宪法或举行选举前成立临时政府的问题上存在分歧。他说,美国认为,只有在制订宪法并举行选举后,才能向伊拉克人民全面移交政府职能。
  美国1日向安理会提出了一项有关伊拉克问题新决议草案的修正案,就恢复伊主权、联合国在伊重建进程中的作用以及驻伊多国部队的任务等问题作了一些补充规定。修正案要求占领当局和联合国合作,帮助伊临管会制订宪法并组织选举,但修正案未提出恢复伊主权的明确时间表。据悉,安理会将于6日再次就美修正案进行磋商。
  新华社莫斯科10月3日电(记者谢荣)俄罗斯总统普京3日说,美国提出的有关伊拉克问题的新决议草案暂时还不能令俄罗斯满意。
  普京当天在莫斯科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上发表谈话时表示,伊拉克人民不是对现在控制伊拉克的国家,而是对本国的传统伙伴更加信任,因此国际社会应该参与伊拉克战后重建工作。联合国安理会有关伊拉克问题的决议,应该给国际社会参与伊拉克重建创造条件。俄方希望伊拉克重建工作能够取得巨大成绩。
  普京说,伊拉克不能出现权力真空,联合国应该加强对伊拉克的控制。他还强调,现在控制伊拉克的国家也希望伊局势得到改善,美国也有寻求妥协的愿望。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第一现场

汉风”“韩流”再交汇“
——记第二届韩国仁川“中国日”
本报驻韩国记者 徐宝康
  10月3日上午11时,韩国著名港口城市仁川迎来了又一个喜气洋洋的“中国日”。由仁川广域市主办、韩国仁川华侨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主管的“中国日文化庆典活动”今年已是第二届了。人们高兴地说,这是“韩流”与中国“汉风”的又一次交汇。
  “中国日”在仁川著名的中华街和自由公园举行。中华街在韩国三大唐人街中历史最久,规模最大。随着熙熙攘攘的人群走进中华街,两座高耸的华表映入眼帘。华表后,是一个壮观的牌楼,牌楼上用中文刻着“善邻门”三个大字。中华街两旁,中餐馆、旗袍店、古董店、字画店林立,不少已是百年老字号。走过牌楼,登上一个小山坡,便来到自由公园。自由公园的中心广场上,搭建起了一个巨大的舞台。舞台上,来自中国北京市、山东省和天津市的演出团先后向韩国观众献上中国传统的舞狮、舞龙、旱船、京剧、高跷等精彩节目。韩国仁川的艺术家们则献上了最具韩国文化传统的舞蹈和现代歌曲。台上台下其乐融融,掌声、欢呼声交织在一起。
  公园中心广场两侧是一排排特设展台,西侧是体现中国民间工艺传统的糖人、剪纸、微雕以及中国衣饰、中医等。展台前,聚集了许多韩国人,其中有不少年轻人。一些人高举着糖人尽情游逛。东侧的展台主要是来自大连、青岛、义乌等与仁川结为友好城市的各家企业。有的推出了旅游项目,有的展示了茶竹文化和民间烙画等。
  青岛驻汉城经贸代表处的贾鹏告诉记者,青岛与仁川结为友好城市后,双方的合作年年都上新台阶。去年,青岛从韩国引资8.8亿美元,今年计划引资18亿美元。青岛涵雪饮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建高对记者说,仁川与青岛的文化交流也十分活跃,今年他们带来了崂山著名的涵雪春茶和竹雕作品,目的是通过弘扬中国的茶竹文化,使韩国人更加了解中国,架起中韩文化的桥梁。记者在青岛展台碰见了韩国昌盛株式会社社长朴性淳。他深有感触地说:“韩中两国开展这种文化交流十分必要。我曾多次到过中国,不仅钦佩中国的迅速发展,同时对中国的文化也十分感兴趣。我正想在文化事业上向中国投资呢。”采访结束前,朴社长用中文说了一句“我爱中国人”。
  仁川“中国日”活动内容丰富。组委会一位负责人说,这次“中国日”庆典一共举行3天。不仅有中国民俗艺术表演,中国文化体验,还有中国文化展,其中包括“中国世界文化遗产摄影展”、“韩国华侨100年历史摄影展”以及“鲁迅文学与韩国”学术研讨会等。
  夜幕降临,一支独特的庆贺队伍从中华街向自由公园中心广场走来。庆贺队伍中有的扮成中国《西游记》里的孙悟空、猪八戒,有的扮成《三国演义》中的人物,有的装扮成武林高手。晚7时,自由公园中心广场的舞台上,“中国日”庆典音乐会在高昂的《你好!中国!》歌曲声中拉开序幕,把“中国日”活动推向了高潮。(本报仁川10月3日电)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国际随笔

褪色的“红玫瑰”
施晓慧
  英国工党的标志,是一朵盛开的红玫瑰。9月28日至10月2日,英国工党在伯恩茅斯召开今年的代表大会,所有关于年会的广告上都有一朵红玫瑰,会场内的地毯也是明亮的玫瑰色。
  本来今年工党年会应该是玫瑰色的,就像英国首相布莱尔在年会报告开场白中所说的那样:这是他的特殊荣耀,在英国工党100多年的历史中,第一次连续执政时间超过了6年半。今年也是布莱尔自1994年成为工党领袖以来主持的第十次年会。今年刚刚度过了50岁生日的布莱尔,继续憧憬再次连任。
  但是,如今红玫瑰已经褪色。今年年会前的工党处境已相当险峻。一系列民意调查显示,工党的支持率已跌到16年来的最低点。《星期日泰晤士报》9月28日公布的调查显示,工党的支持率仅为30%,比主要反对党保守党落后了3%,与第三大党自由民主党成均势。而英国《金融时报》公布的民意调查则显示,50%的英国人希望布莱尔辞职。年会前一天,伦敦再次爆发了几万人的反战游行集会,要求英国政府从伊拉克撤军,要求布莱尔下台。人们普遍认为,这是工党最严峻的一次年会。
  希望借年会重新凝聚工党力量的领导层,为这次会议做了十分精心的组织和筹划。布莱尔放弃了去联合国参加有关伊拉克问题的首脑会议,会前走访公立医院、学校和地方福利部门,努力树立政府关注国内公共福利的亲民形象。布莱尔的演讲也准备得相当充分,声情并茂,激情四射。他历数工党执政以来在内政上的业绩,攻击保守党,为政府的伊拉克政策辩护,为社会福利体制改革游说,呼吁代表们为工党的未来做出选择。
  然而,这些都没能使红玫瑰重新鲜艳起来。伊拉克战争是布莱尔挥之不去的最大梦魇。《独立报》在年会召开当天公布的调查显示,约60%的工党党员认为战争是错误的;超过80%的人认为布莱尔为采取军事行动而夸大了伊拉克威胁的事实。前工党领导人、今年夏天刚被布莱尔请到唐宁街度过90岁寿辰的迈克尔·富特,在布莱尔讲话的当晚,便指责布莱尔在伊拉克问题上对他说谎。前外交大臣鲁宾·库克接连在报纸上发表文章,说布莱尔不愧是高超的演说家,但是,在伊拉克问题上布莱尔不改变想法,不给英国民众一个满意的答案,就是一个永远回避不掉的问题。许多政治评论家用极其尖刻的语言讽刺布莱尔只是在用词汇“作秀”。
  社会福利体系的改革是横亘在工党面前的又一座大山。工党执政之初,承诺将建立使所有人享受福利的更加平等的社会体系,但是6年多过去了,工党没有兑现多少承诺。在英国公共开支迅速上升的同时,医疗、教育和运输等领域的公共服务未见大的改观,这是工党失去民意的重要方面。另外,布莱尔政府今年急推的建立医院基金的改革和增加大学学费的改革也备受争议。年会之前,布莱尔接受电视采访时不改初衷的决心,在工党年会上遭到了重创。由于担心允许优质医院从私营部门筹措资金,将导致国家医疗保健体系出现双轨制,四大工会协调行动,在年会最后一天投票中否决了医院体制改革的方案。虽然这项投票不具法律效力,但将加大其在议会通过时的难度。
  “红玫瑰”的年会结束得毫无光彩,布莱尔激情四射的演讲也难以凝聚起工党的力量。工党的重要基础——四大工会誓言要在社会政策上挑战政府。伊拉克战争造成的工党内伤短期内很难治愈,凯利案调查还没有结论,许多人预言国防大臣的地位可能被动摇。目前,工党最硬的一张牌是经济形势不错,这恐怕是其最有利的一面。

第3版(国际·体育)

关注中国
  十月二日,行人经过巴黎市中心一幅《费加罗杂志》中国专刊的大幅海报。法国政府推出的中国文化年活动将于近日拉开帷幕,法国媒体纷纷推出中国专刊,介绍迅速发展的中国。新华社记者 陈立群摄

第3版(国际·体育)

日政府就化武赔偿案判决提起上诉
福田康夫拒绝会见诉讼律师团
  新华社东京10月3日电(记者王大军)日本外务省3日发表声明称,日本政府对侵华日军遗留化学武器伤害事件案的一审判决结果表示不服,并已于当天下午着手向东京高等法院提起上诉。
  日本外务省在声明中说,日本政府认为东京地方法院9月29日的判决与今年5月15日类似事件的判决截然不同,因此有必要提请上一级法院作出司法判断。
  在9月29日的一审判决中,东京地方法院指责日本政府在对待遗留在中国国土上的化学武器处理问题上态度怠慢,并判处日本政府向13名中国原告作出约1.9亿日元的赔偿。
  又讯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3日对“齐齐哈尔遗弃化学武器伤害事件”诉讼律师团提出的会见要求明确表示拒绝。
  福田在新闻发布会上称,日本政府正在就此事件的赔偿问题与中国政府进行商谈,此时会见诉讼律师没有必要。

第3版(国际·体育)

巴成功试射一枚短程弹道导弹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10月3日电(记者荣守俊、孙翔宇)巴基斯坦3日成功试射了一枚射程可达290公里的“哈塔夫—3型”短程地对地弹道导弹,这种导弹可携带常规弹头和核弹头。

第3版(国际·体育)

审视东南亚民族关系
本报记者 温宪
  当今世界愈见凸显的民族问题对冷战后的国际关系产生了极其深刻的影响。在有着约5亿人口的东南亚11国中,生活着约300个民族。东南亚各国间及国家内部复杂的民族关系导致该地区成为世界民族矛盾最为突出的地区之一。日前,中国世界民族学会在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举行了专题研讨会,将审视的目光聚焦于东南亚民族关系。
  参加此次研讨的专家学者常称东南亚为“世界民族实验室”。生态环境、族源、跨界民族、宗教信仰、经济发展、毒品生产、冷战阴影及大国影响等因素都在盘根错节地影响着这一地区的民族关系。东南亚地区的华人族群自然是学者们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一些学者试图从民族学的视野审视东南亚华人族群,分析东南亚华人族群的共同特点,体察东南亚华人族群的内部差异,进而比较东南亚华人族群与欧美华人族群的异同,并探讨形成其差异的原因。
  在分析东南亚一些国家民族矛盾突出的同时,学者们也在探讨实现民族和睦的成功之道。有学者认为,新加坡便是在多元包容中繁荣发展的范例。新加坡居民由华人、马来人、印度人和其他种族四大族群组成,曾存在族际隔阂的诸多因素。独立以来,新加坡政府推行了多元文化主义,实行尊重各民族及其文化多元性的民族平等政策。同时,政府在语言和教育、宗教政策、政治、经济以及社会文化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相应措施,在国家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成功实现族际和睦,各族在保持各自文化特征同时确立了对国家高度的认同感。近年来新加坡政府能够居安思危,通过营造“族际互信圈”等举措,有意识地加强不同族群之间的沟通和互信,进一步巩固各民族的团结和睦局面。
  作为东南亚地区的重要国家,马来西亚在处理民族关系方面也很有特点。有学者从政治领导与国族打造的角度对此进行了分析。马来西亚在国族打造过程中,没有采取强制同化政策,而是采取妥协与合作的做法。在此过程中,政治领导对马来西亚国族的打造发挥了重要影响。马来西亚领导人利用多党合作的政治体制,正确处理各种族之间的利益要求,促进了马来西亚人对国家的理性和情感认同。
  另有学者以东帝汶问题为例,说明当前东南亚民族分裂的背后确有美国因素。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势力的干涉是东南亚民族分裂活动愈演愈烈的重要原因之一。但迄今为止,东南亚国家没有如美国所期望的那样变得四分五裂,其原因在于它们对美国的干涉行为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抗争。更有学者从对美国学者亨廷顿“文明冲突论”的解析出发,认为亨廷顿的“文明冲突论”是其国内族群文化观对国际政治格局的解读,体现出其一元文化论在国内族群文化观和国际文明观上的统一。学者认为,亨廷顿的族群文化观源于美国族群理论中的盎格鲁—萨克逊优越论,其要旨在于主张用以盎格鲁—萨克逊文化代表的美国核心文化同化其他移民族群。在国际上,亨廷顿强调不同宗教文化的难以调和性,在理论上将其“美国核心文明论”演绎为与西方世界核心文化的一致性,并为美国的国际战略确定了根据文明差异区别敌友的原则。因此,亨廷顿坚持的一元文化论可能导致的西方文明普世原则,更可能是对世界和平的威胁。

第3版(国际·体育)

几比过渡政府成立
  据新华社达喀尔10月2日电(记者任亚秋)比绍消息:几内亚比绍(几比)过渡政府2日晚成立,本届政府由临时总理阿图尔·萨尼亚、11名部长和5名国务秘书组成。
  上届政府中的国防部长菲洛梅娜·马什卡雷尼亚什·蒂波泰(女)和社会装备部长迪奥尼西奥·卡比继续在本届政府中任职。除国防部长外,还有3名妇女进入新政府。她们是教育部长法蒂玛·巴尔博扎、卫生部长马里亚玛·巴·比亚格和国库国务秘书托马西亚·曼茹巴。
  9月14日凌晨,几比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塞亚布拉领导军人发动政变,逮捕了总统雅拉和总理皮雷斯,并宣布成立“恢复宪法和民主秩序军事委员会”接管国家权力。塞亚布拉还宣布自己担任临时总统,同时承诺在条件成熟时举行全国大选。17日,雅拉宣布辞去总统职务。21日,塞亚布拉同意将临时总统职务交给文职人员担任。28日,全国过渡委员会成立。

第3版(国际·体育)

中国女足向全国球迷致公开信
表示会重新开始,从头再来
  本报讯 北京时间10月3日,中国女足在与加拿大队的比赛后,发出了致全国球迷的公开信。中国女足的姑娘们在信中表示,她们一定会重新开始,从头再来。
  中国女足在信中说:“球输了,我们的心情格外沉重和难过。征战这次女足世界杯赛,我们没有能够很好地完成任务,实现既定的目标。在这里,我们要真诚地向大家,向所有关心和支持中国女足的人们说一声:‘对不起大家,让你们失望了。’”
  女足姑娘们表示,通过这次世界杯赛,她们既看到了自己的进步和不足,更直接体验到了世界女足的不断发展。事实再一次证明,今天的中国女足已经不是过去处于巅峰时期的中国女足,而世界女足的全面发展,也使中国队面对更多的、实力更为强劲的对手。“虽然这一次我们没有成功,我们遭遇了挫折,但我们不会气馁。今天我们输掉了比赛,但我们决不会放弃今后的努力,也永远不会丢掉中国女足的作风和精神。我们坚信,中国女足一定会有光明的未来”。

第3版(国际·体育)

中国女足无缘世界杯四强
马良行表示承担责任 孙雯宣布挂靴
  本报讯 综合新华社消息:“密集防守”这一世界难题再次难倒了中国女足。她们2日在波特兰举行的一场1/4决赛中,以0∶1不敌加拿大队,止步于第四届世界杯女足赛四强大门之外。在2日进行的另外一场1/4决赛中,德国队以7∶1大胜俄罗斯队。
  这是中国女足继2000年悉尼奥运会小组赛被淘汰之后,又一次在世界女足重大比赛中无缘四强。当比赛进行到第七分钟时,加拿大队趁中国队立足未稳破门成功。当时加拿大队利用角球机会把球吊到中国队门前,对方中后卫突然插上,抢在门将韩文霞出击救到皮球之前用头把球顶入空门。
  中国队主教练马良行赛后表示,“我在这两年多的时间内没能给球队带来太大变化,大家都不太满意,我也不满意。我早就说过,中国队在身体和打法上都是二流球队,但我没能改变这个现状,责任在我。”他还表示,他有勇气继续执教中国女足。
  加拿大队主教练佩勒鲁德认为,中国队这场比赛表现很好,战术没什么问题。他说:“我们的密集防守让中国队没有创造太多的进攻机会。我们打的是防守足球,经常11人都回来防守,在这种形势下中国队想进球是很难的。”
  赛后,中国队队长孙雯宣布挂靴退役。“今天是我最后一场比赛了,”孙雯话间带着淡淡的忧伤,“今后我不会再回来了。”孙雯来世界杯前就曾表示,这是她最后一届世界杯赛了。如今在中国队出局之后,她也马上兑现了自己的话,不带一点留恋。“我肯定不会再踢球了,”她说,“不仅仅国际比赛,国内联赛我也不会参加了。我回去要读书了,学校(复旦大学)那边也一直在催我。”
  美联社专栏作家克里斯托夫·伯丁撰写文章称,由于中国队在本届世界杯赛上的表现并不出色,属于中国女足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伯丁在他的文章中称,看看球场上中国队队员的年龄你就不会奇怪,为什么中国女足会这么早就被淘汰出局了。老化的年龄和陈旧的打法,成为“铿锵玫瑰”凋谢的主要原因。
  美国队在10月1日以1∶0淘汰了挪威队,瑞典队2∶1战胜巴西队,两支取胜的球队已进入四强。10月6日,美国队将与德国队争夺决赛权,加拿大队将与瑞典队对阵。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体育时评

三言两语说女足
汪大昭
  对于中国女足在世界杯赛上半途落马,很多人早有预感,但眼前这个结果仍让人难以接受。因为在人们心中,女足情结相当厚重,明知中国女足正值低谷,世界女足大势今非昔比,还是抱有一线希望。
  谁也不会怀疑队长孙雯赛后那句实话kk“我们已经尽了力”。可是,对于一支曾经创造过辉煌的队伍来说,人们要求的不只是“尽力”。以中国队四场比赛的表现而论,归根结底是自己踢得不好,怨不得对手,更怨不得客观条件。相信明眼人都看得出,假如不发生更换赛地的事情,中国女足就凭现在这样的状态,在自家门前作战同样无法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
  在身体条件、技术特点、战术素养、对抗能力等诸多方面,中国女足已经不再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强队。承认落后其实并不丢面子,如果没有勇气正视现实,恐怕连未来重新崛起的机遇也会一并失去,那将比输一场球更加对不起关注和支持女足的人们。
  球场上走出的队员泪水难止,球场外的人们扼腕叹息。一支强队之所以是强队,不在于是否长胜不败,而要看遇到困难和挫折时有没有自己爬起来,振作精神、卧薪尝胆、东山再起的气度和办法。世界女子足球有比中国队跌得更惨的队伍,中国女足应该成为比别人更勇敢走出困境的强者。

第3版(国际·体育)

参加击剑世锦赛 力争奥运入场券
中国击剑队强势出战哈瓦那
  本报哈瓦那10月3日电功 记者王霞光报道:为争取足够的积分,以夺得2004年雅典奥运会更多的入场券,中国击剑队以完整而强大的阵容全面出战将于10月4日至11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举行的世界击剑锦标赛,王海滨、叶冲、肖爱华等一批老将也披挂上阵。目前,中国队选手已陆续抵达赛地并开始适应性训练。
  中国队阵容如下:男子花剑:教练员过鹰、谢伟明,运动员吴汉雄、周睿、王海滨、叶冲;男子重剑:教练员赵立中,运动员王磊、谢永俊、庹通、赵刚;男子佩剑:教练员张永春,运动员王敬之、陈锋、周汉明、黄跃江;女子花剑:教练员任大新,运动员孟洁、张蕾、刘媛、肖爱华;女子佩剑:教练员毛祎勋,运动员谭雪、包盈盈、黄海洋、张莹;女子重剑:教练员王恒满,运动员沈巍巍、李娜、仲维萍、张莉。
  2003年击剑世锦赛是奥运积分赛最重要的一次赛事,各国都将其视为通往2004年雅典奥运会最重的一块砝码,因而尽遣一流高手参赛。届时,各路剑客将挥舞手中利刃卷起一股“加勒比旋风”,在美丽的哈瓦那为争夺奥运积分展开激烈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