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0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吴邦国会见朝鲜内阁总理朴凤柱
  本报平壤10月30日电 记者王南、赵嘉鸣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今天在平壤会见了朝鲜内阁总理朴凤柱。双方着重就两国经贸合作交换了意见,还交流了各自在国家建设过程中的经验。
  吴邦国指出,继续巩固和发展中朝传统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定不移的方针,也是中国周边外交工作的重要一环。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为此不懈努力。
  吴邦国全面介绍了中国当前经济形势和中国改革开放走过的历程。他表示,中国党和政府支持朝方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努力建设自己的国家。中国将继续为朝方经济建设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他还指出,中国愿与朝方进一步探讨加强中朝经贸合作的途径。
  朴凤柱表示,吴邦国率中国国家代表团访朝是巩固和发展朝中传统友谊的重要契机,继续加强朝中友好合作关系是朝鲜党和政府的坚定政策。在两国良好的政治关系基础上,积极发展朝中经济关系十分重要。朝中双方一贯相互帮助。朝方感谢中方向朝鲜提供的真诚援助,这对朝鲜人民建设国家是很大的帮助和鼓舞。朝方愿与中方一道为积极发展两国经贸合作不断努力。
  曾培炎、盛华仁等代表团成员会见时在座。
  当天上午,吴邦国前往锦绣山纪念宫,在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陪同下瞻仰了金日成主席的遗容。随后,吴邦国一行前往朝鲜人民为颂扬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丰功伟绩而建立的友谊塔并敬献了花圈。
  吴邦国一行还参观了大安重型机械联合企业。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睦邻·友好·合作
本报记者 王南 赵嘉鸣
  10月下旬的平壤,秋色正浓,景致宜人。就在这美好时节,应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和朝鲜内阁的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率中国国家代表团于10月29日抵达这里,对朝鲜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中国与朝鲜山水相连,睦邻友好。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期间,中朝两党、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这一友谊是两国老一代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同志和金日成主席亲手缔造与培育的,经受了时间的考验,早已深深扎根于两国人民心中。
  近年来,尽管国际局势风云变幻,波谲云诡,但中朝睦邻友好关系仍然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双方高层互访频繁,双边合作继续加强,中朝两党、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也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2000年5月和2001年1月,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曾两度成功访华。2001年9月,中国领导人江泽民对朝鲜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两国领导人一致认为,应本着“继承传统、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加强合作”的精神,共同努力,携手并进,把中朝友好关系推向更高的发展水平。
  今年4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会见朝鲜客人时强调,中国党和政府十分珍视中朝传统友谊,愿和朝方一道,进一步把中朝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全面推向前进。今年8月,金正日在会见中国一个高级代表团时表示,他很高兴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非常关心朝中两国关系。他还表示,尽管周边环境非常复杂,但朝中关系一直很好,不管国际局势如何变化,都要继续发展朝中友好关系。
  令人可喜的是,中朝关系在政治领域继续发展的同时,两国在经贸领域的互利合作也在不断增强。中国的原油、机电产品和生活日用品在朝鲜颇受欢迎,而朝鲜的木材、矿产品、水产品也为许多中国消费者所青睐。据有关方面统计,自1999年以来,中朝双边贸易额呈逐年递增的态势,2002年中朝贸易额达7.39亿美元。今年1月至9月,中朝边境贸易量增加了17.5%,进出口货物总量达106万吨,今年上半年中朝贸易额为3.7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1.14%。
  开展文化、教育、科技和体育等方面的交往与交流,是中朝之间的传统合作领域,两国相关部门每年都要签订和实施这方面的计划和项目,双方每年进行此类访问的团组数量逾百。统计显示,近年双方在这一领域的合作不仅得以保持,而且还呈上升趋势。
  中朝睦邻友好关系的发展,以及双边互利合作,不只是停留在中央政府、国家级层面,还扩大到两国省市等地方级层面。中国的辽宁、黑龙江、江苏、上海等省市已分别同朝鲜的平安北道、咸镜北道、江原道、咸兴市等建立了友好省市关系。10月28日,也即吴邦国抵达平壤的前一天,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和朝鲜咸镜北道清津市签署了建立友好城市关系的协议。
  此次吴邦国访朝,正是在中朝睦邻友好关系、双边互利合作得到进一步发展的背景下进行的。访问期间,吴邦国与金正日、金永南和朴凤柱等朝鲜领导人,就发展中朝睦邻友好关系和加强两国经贸合作进行了深入讨论,并交流了各自国家建设的经验。双方还对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吴邦国表示,中国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和珍惜中朝友谊,并将一如既往为此作出不懈努力。金正日高度评价吴邦国率中国国家代表团访朝,并强调不论发生什么变化,朝鲜党和政府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致力于巩固和发展朝中友好合作。
  中朝双方一致认为,进一步发展中朝睦邻友好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与利益,双方将在保持两国良好的政治关系的基础上,积极发展包括经贸关系在内的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秋天是成熟的季节,是收获的季节。中朝两党和两国之间的关系必将发展得更加成熟,中朝睦邻友好关系必将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完全可以相信,吴邦国此次对朝鲜的访问,将为中朝两国在新世纪的互利合作提供新的契机,中朝传统友谊一定能在新形势下取得新的发展。(本报平壤10月30日电)

第3版(国际)

第六次中欧领导人会晤联合新闻公报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 第六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30日在北京举行,会后发表了《第六次中欧领导人会晤联合新闻公报》,全文如下:
  1.第六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于2003年10月30日在北京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了会晤,欧洲理事会主席意大利总理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欧盟委员会主席罗马诺·普罗迪、欧盟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哈维尔·索拉纳代表欧盟出席了会晤。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会见了来访的欧方领导人。
  2.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科学技术部部长徐冠华、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意大利外交部长佛朗哥·弗拉蒂尼、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帕斯卡尔·拉米参加了会晤。
  3.双方领导人相互通报了各自发展情况,就中欧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了广泛共识。
  4.双方领导人回顾了中欧关系发展,对2002年9月哥本哈根第五次领导人会晤以来所取得的进展表示欢迎。双方认为中欧高层政治对话富有成果,各个层面的对话与磋商强度增加,领域进一步拓宽。这种多层次架构的形成,表明中欧伙伴关系日臻成熟,战略性更加突出。
  5.双方领导人对双方签署《伽利略卫星导航合作协定》和草签《旅游目的地国地位谅解备忘录》表示欢迎。双方领导人认为两文件是发展双边关系过程中的重要里程碑,并期待着文件能早日实施。关于伽利略计划的协定开辟了中国参与这一战略计划的道路,《旅游目的地国地位谅解备忘录》包括与丹麦、英国和爱尔兰达成的联合声明,开辟了促进中国旅游团组赴欧盟国家旅游的道路。
  6.领导人强调双方现有的关于工业产品规则的对话取得成功,并欢迎最近双方建立的工业政策对话机制,该机制旨在保证工业经营者拥有友好经商、公平竞争的环境,以及促进中欧贸易顺利、可持续发展。该机制鼓励双方企业为此做出贡献。
  7.双方领导人对双方最近各自就中欧关系发表政策文件表示欢迎。这两份政策文件对中欧关系所取得的巨大进展表示满意,明确了中欧关系政策目标,在众多领域提出新的建议。双方领导人相信,两份政策文件规划了中欧关系的发展方向,将为中欧关系注入新活力。双方领导人确定了一系列共同工作重点,包括进一步加强高层互访和政治对话,在经贸和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加强合作以及增加在多边领域的合作等。双方还注意到欧洲安全战略文件草案,该文件草案将中国确立为欧盟安全战略关系中的重要伙伴之一。
  8.双方领导人重申,中国和欧盟将致力于促进世界和平、安全和可持续发展,主张加强联合国在这方面的作用。
  双方领导人对由地区冲突带来的不稳定表示关注。双方领导人重申将积极支持中东和平进程并强调伊拉克尽早恢复主权和重建的必要性。双方领导人就缅甸政治局势交换了意见。
  9.中国与欧盟高度重视多边防扩散、军控和裁军。双方领导人强调有必要就上述问题进行双边对话。双方特别表示支持为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在朝鲜半岛扩散所做的努力。在这方面,欧方对中国在2003年8月举行的朝鲜核问题北京六方会谈中所起的重要作用表示欢迎,并全力支持中国及所有有关各方为推动此问题和平解决所做的努力。欧盟强调愿为此进程作出贡献。双方也强调其对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的支持。
  10.欧方重申继续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并希望通过建设性对话和平解决台湾问题。中方赞赏欧盟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并重申依照“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解决台湾问题的原则立场。
  11.双方对人权对话取得的成果表示欢迎,同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继续开展人权对话并表示将致力于使对话取得更多有意义而又积极的实际成果。此外,双方重申将尊重相关国际人权文书规定的国际人权标准并与联合国人权机制合作。双方还注意到国际刑事法院在全球反对种族屠杀、战争罪和反人类罪中的重要性。此外,双方领导人重申加强人权领域合作的愿望。
  12.双方重申将致力于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双方认为,恐怖主义是双方共同关切的问题,需在双边和多边领域协调与合作,强调应遵守国际关系和人权保护的基本原则。双方还谈及最近于2003年9月22至23日在北京成功举行的亚欧会议反恐研讨会。双方领导人强调联合国在反恐领域所发挥的关键作用和全面执行国际反恐公约以及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的重要性。
  13.双方2002年9月在哥本哈根亚欧首脑会议上就亚欧“文化与文明对话”进行了讨论,双方领导人对中国2003年12月以此为主题主办亚欧会议部长级会议表示欢迎。
  14.双方领导人重申对环境保护的承诺并致力于扩大该领域的对话。双方对上次领导人会晤以来所取得的进展表示肯定,并强调要进一步落实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后续行动和加强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京都议定书》领域内合作的重要性。双方希望加强在中国西部地区开发中的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合作,重申支持中国—欧盟环境部长对话机制。
  15.双方领导人强调需要加强合作应对司法与内政领域的跨国挑战。认为中欧采取行动合作打击非法移民和人口贩卖具有重要意义。双方领
  导人注意到在这一领域取得的进展,特别是2003年10月28日在北京举行的中欧合作打击非法移民和贩卖人口活动第四轮高级别磋商取得的积极成果。双方重申将致力于深化这一合作并取得更多实效。欧方强调,双方有必要尽快对未来签署中欧遣返协议进行探讨。
  16.双方对中欧合作项目,特别是涉及中国改革进程等领域的项目所取得的进展表示欢迎。欧方希望看到其它领域,特别是涉及合作打击非法移民和支持非政府组织发展的项目能取得更迅速的进展。中方鼓励欧方在及时沟通的情况下与中国相关部门进行更密切的合作,以提高效率。
  17.双方领导人对中欧贸易持续增长表示欢迎,一致认为其进一步增长应建立在平衡、互利的基础上。双方重申愿加强交流和磋商,以积极态度解决双边贸易问题,鉴此对双方加强行业对话所发挥的作用表示欢迎。
  18.双方强调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的重要性及进一步增加双向投资的必要性。
  19.双方领导人对坎昆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未取得成功感到遗憾。双方重申将致力于建立以规则为基础的强有力的、公平的多边贸易体系,推动多哈多边贸易谈判取得成功。双方同意就世贸组织有关问题加强双边对话。
  20.双方强调全面、及时履行世贸组织义务的重要性,这符合中国、欧盟及其所有世贸组织伙伴的共同利益。为此,欧方重申愿意通过实施合作项目和在重要领域开展对话等方式继续和加大对中国的支持。
  21.双方领导人注意到需要促进更好地调整全球贸易失衡和资本流动。
  22.双方领导人对中欧最近在数项行业协定上所取得的进展表示欢迎。2002年12月,双方签订《中欧海运协定》,该协定业经中方批准和欧洲议会同意。双方领导人对此尤感满意。
  23.中欧科技合作取得进展并在《欧盟研究及技术开发第六个框架计划(2002—2006)》下得到进一步扩大,双方对此表示满意,并特别欢迎为防治非典和其它传染性疾病所采取的新举措。
  24.双方希望有关《中欧政府间和平利用核能协定》的谈判启动工作将尽快取得进展。目前,中国、欧盟和其它国际伙伴正在进行有关建立国际聚变能组织的谈判,双方领导人对此表示欢迎。
  25.双方均表示希望能尽快签订海关合作协定,并期待尽早启动谈判,力争在2004年上半年签署协定。双方同意该协定将涵盖海关事务的行政互助,特别是双方均特别关注的打击商业瞒骗行为的内容。
  26.欧方强调需要发展新的中欧民用航空关系框架以适应最新法律进展。双方都期待着拓宽和深化双边关系和合作。
  27.双方领导人强调加强和扩大在广泛领域内进行行业对话的重要性。业已存在的行业对话涵盖能源、环境、监管和产业政策、社会信息和“数字奥运”交流等重要领域。此类合作日益引起各方的广泛兴趣,有关方面已制定计划,拟就竞争、知识产权、宏观经济、卫生、就业和教育问题等进行新的对话。双方强调中欧专家开展此类交流符合双方利益。
  28.双方领导人对第六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所取得的积极成果表示满意。他们强调,中欧两个政策文件旨在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双方将在文件精神的指引下,进一步坚定地拓展和深化中欧关系。

第3版(国际)

布什总统会见曹刚川
  本报华盛顿10月29日电 记者任毓骏报道:美国总统布什今天下午在白宫会见了中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上将。
  曹刚川首先转达了国家主席胡锦涛、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和温家宝总理对布什总统的问候。布什对曹刚川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请曹刚川转达他本人对胡锦涛主席、江泽民主席和温家宝总理的问候。
  布什说,美方高度重视并致力于推进美中两国和两军关系,最近我和胡锦涛主席在曼谷举行了会晤,成果积极,意义重大。美中在双边和国际事务中加强合作,将有力推动美中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布什还回忆起去年10月他与江泽民主席在克劳福德牧场会晤的情景,并强调其重大意义。布什表示热切期待温家宝总理不久将对美国进行访问。布什说,美中增加相互了解,加深互利合作十分重要,对双方和全世界都有利。美国政府和他本人将继续积极致力于发展美中关系。
  曹刚川表示,中美关系的改善和发展不仅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促进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中美两国元首会晤和高层互访极大地推动了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发展。在两国领导人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美两军交流与合作也在不断取得进展。他本人昨天与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会谈是积极的、建设性和富有成果的,相信中美广泛而重要的共同利益和双方的共同努力将使两军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布什对这次曹刚川副主席访美成果表示高兴,并表示他将继续积极关心和支持美中两军关系的发展。
  中国驻美国大使杨洁篪、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等会见时在座。今天,曹刚川还会见了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

第3版(国际)

十月三十日,在美军对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家乡提克里特的夜间突击搜捕中,美军士兵在检查一名被捕的伊拉克人的证件。共有四名被认为与恐怖袭击有关的伊拉克人被美军逮捕。近来,美英联军在伊拉克遭袭击的次数大幅增加,美军因此加紧了搜捕伊拉克地下武装分子的行动。(新华社发)

第3版(国际)

驻伊联军一周遭袭232次
 伊临管会称美军维护治安已告失败
  美国会取消将部分对伊拨款转为贷款的条款
  据新华社巴格达10月29日电(记者邵杰、李骥志)驻伊拉克美军发言人达利上校29日说,在过去一周内,针对驻伊联军的武装袭击活动大幅度增加,达到232次,平均每天30次左右,高于此前平均每天的15至20次。
  又讯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临管会)代理主席哈基姆29日在巴格达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驻伊美军在维护伊拉克治安方面已经失败。
  驻伊拉克美军30日加紧搜捕伊前政权第二号人物伊扎特·易卜拉欣,美国军方相信易卜拉欣在协调伊拉克各派反美武装力量的袭击行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易卜拉欣曾担任伊拉克前政权最高权力机构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是长期受到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信任的亲信之一。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29日电(记者谭新木、潘云召)美国国会参众两院的谈判小组29日达成协议,取消参议院日前通过的伊拉克和阿富汗拨款法案中将部分对伊援助资金转为贷款的条款,从而为两院达成最后的拨款法案文本扫清了障碍。

第3版(国际)

《北京—巴黎之夜》荟萃中法演艺明星
  本报巴黎10月29日电 记者王芳报道:中国中央电视台《手拉手》节目10月28日在巴黎举办了大型综艺晚会《北京—巴黎之夜》,中法两国演艺明星同台献艺为进入高潮的中国文化年活动增添了新的亮点。深受海内外歌迷喜爱的那英、孙悦、林依轮等歌星和钢琴家孔祥东相继登台表演。法国歌星戈达尔演唱的法国歌曲《巴黎的天空》,皮尔·卡丹创作的音乐剧《特里斯丹与伊瑟》等都赢得了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第3版(国际)

“中英论坛”第四次会议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10月30日讯 记者罗春华报道:为期3天的“中英论坛”第四次会议昨天在北京开幕。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应对变革、规划未来”。来自中英两国商界、金融界和学术界约80名代表参加本次论坛会议。代表们将就工业和金融两个议题进行分组研讨。
  论坛中方主席宋健和英方主席赫塞尔廷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词。宋健说,中国政府十分重视“中英论坛”的作用,积极支持论坛的活动。论坛自成立以来,以独特的方式,为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本次论坛会议以“应对变革、规划未来”为主旨,双方将就中国经济发展给金融领域带来的影响和机遇、国有企业改革、融资及保险市场的改革、建立全球的商务体系等问题展开讨论。他表示相信,大家本着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坦诚相见的精神,定能达到交流思想,推动合作的目的。

第3版(国际)

巴原则上接受印和平建议
  本报伊斯兰堡10月30日电 记者陈一鸣报道:巴基斯坦外交秘书里亚兹·霍哈尔29日在伊斯兰堡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巴基斯坦已经“原则上”接受了印度提出的大部分改善印巴关系的建议,但他同时强调,巴基斯坦希望与印度在尊严、体面和互利的基础上全面提升两国关系。霍哈尔表示,巴基斯坦希望印度的12点和平建议能促成两国在所有问题上展开意义深远的对话,包括克什米尔问题在内。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中意合作前景广阔
本报驻意大利记者 史克栋
  欧盟轮值主席国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10月30日与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一起同中国领导人举行会晤。随后,贝卢斯科尼将作为意大利总理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将赴上海会见两国企业界人士。
  由于这是贝卢斯科尼自2001年出任总理以来首次访华,意大利各界都对此次访问表示出特别的关注,期待着贝卢斯科尼对中国的访问不仅进一步加深欧盟与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而且能够有力地推动意中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合作。
  意大利中国友好发展协会日前组织了题为《意中合作前景与挑战》的专门报告会,介绍了该协会《中国项目工作小组》今年初以来多次组织研讨活动的研究成果。协会主席、政府科技部副部长马尔杜切罗在讲话中指出,贝卢斯科尼此次访华,对于发展欧中及意中关系,确定新的更加适宜的发展方式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根据“中国项目工作小组”的研究,他们决定加大有关中国市场的信息与分析研究工作的力度,并且确定了优先发展合作的主要领域,如环境保护、市政管理、食品加工、住宅建设、时装生产、旅游开发及文物保护,以充分发挥意大利的优势。意大利外交部主管中国事务的副部长博尼维尔女士出席报告会并在会上发表讲话指出,中国市场充满活力,发展潜力大,意大利需要制定与中国发展经济关系的战略,意政府支持中小企业到中国生根、开花、结果。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都是促进欧盟与中国,意大利与中国进行经济合作的良好时机。意大利中国友好发展协会常务副主席、意前外长德米凯利斯在发言中指出,期望意政府能够尽快制定明确的发展与中国关系的战略,正确认识中国市场的潜力,加深对中国的了解。
  意大利众议院外委会主席塞尔瓦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欧中关系处于良好发展阶段,这次贝卢斯科尼访华,与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同中国领导人进行会晤,特别巧的是两人都是意大利人,尽管在意国内他们两人是政敌,有可能在下次大选中对垒,但是在发展欧盟及意大利与中国的关系上两人的意见绝对是一致的,相信他们的访问一定会富有成果。
  针对近一个时期以来意大利个别政界人士谈到中国产品对欧洲市场和意大利市场的冲击,提出要对中国产品采取增税和配额的做法,意大利一些权威人士均认为这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意大利发行量最大的《晚邮报》曾发表文章指出,意大利的一些产品失去竞争力不能归咎于中国。意大利著名企业家、皮蒙特大区工业家联合会主席安德雷阿·皮宁法里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他们已经与中国哈尔滨飞机制造厂进行合作,共同设计汽车,目前还有计划与中国其他厂家进行合作。
  中国市场广大,对于意大利企业应该充满机遇。对于纺织行业面临的中国产品的竞争,他认为根本上是要加大科技投入,不断革新产品,靠贸易壁垒是无济于事的。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中意两国的经济往来也明显增长,2002年,两国贸易总额达到90多亿美元。但是,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意大利在中国的投资份额仍有较大差距。为此,意大利各界人士均希望通过贝卢斯科尼总理对中国的访问,加强两国的经济合作,密切相互之间的交往。
  (本报罗马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