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0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国内政治专页)

提高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领导能力,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持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强领导集体
——部分省区市、中直和中央国家机关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经验摘登
  编者按:在省级领导班子换届和集中的干部调整已基本结束之际,按照中央的要求,日前,中央组织部分别召开了省区市、中直和中央国家机关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座谈会,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领导班子建设的重点,就是突出抓好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如何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领导能力,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持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强领导集体,需要认真研究制定具体的办法和措施,完善相关的制度,不断规范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今天本版刊登的是部分省区市、部分中直和中央国家机关的经验摘要。
总揽全局 协调各方
——发挥地方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
中共上海市委
  近年来,市委在中央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坚持站高一步、看远一步、想深一步,把发挥地方党委在同级各种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作为新形势下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加强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来抓,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初步建立起一套适应新形势新任务需要的分工明确、工作有序的领导体制,初步形成了地方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工作格局。
  一、积极探索和完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体制市委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明确职责定位,理顺相互关系,逐步形成了“一个党委”、“三个党组”、“几个口子”的领导体制。“一个党委”是指市委全会,在市委全会闭会期间由常委会主持日常工作;“三个党组”是指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三个党组;“几个口子”是指市委副书记和常委分管的经济建设、组织党群、意识形态、纪检、政法、统战等几个方面。同时,市委还不断加强对大口党委和区县党委的领导。在这一领导体制中,市委居于核心地位,擘画全局、掌握方向,各方划桨、齐心协力。市委的主要职责是:集中精力把好方向、抓好大事,出好思路、管好干部,总揽不包揽,协调不取代。这样,市委就能够充分发挥集体力量,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
  1.通过“三个党组”实现市委对同级各种组织的领导。“三个党组”对市委负责。
  2.通过“几个口子”实现市委对各个工作领域的领导。为充分发挥党委职能部门的作用,市委一方面统筹部署工作,另一方面,坚持归口负责。
  3.发挥好大口党委和各区县党委的作用,保证市委决议贯彻落实到位。大口党委的主要职责是紧紧围绕市委的中心工作、重要决定积极开展工作,一是把好方向;二是抓好大事;三是搞好协调。
  二、不断完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工作机制多年来,市委在健全工作机制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特别是党的十六大召开以后,我们结合新实践,着眼新发展,在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工作机制方面,又进行了新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一些初步成效。
  1.坚持两手并重,形成整体推进工作的机制。
  2.合理划分工作层次,形成分类推进工作的机制。
  3.坚持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相结合,形成科学、民主决策的机制。
  三、不断健全和完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各项工作制度1.完善议事决策的制度。市委明确和规范了市委全会、市委常委会、市委书记会的职能与分工。
  2.规范决策程序的制度。近年来,市委逐步建立健全了一系列配套的规章制度。一是议事决策权限的有关制度。二是议事决策程序的有关制度。
  3.建立健全提高议事决策水平的有关制度。为了进一步提高班子议事决策的能力,市委先后制定了《市委常委会学习制度》、《市委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工作的规定》、《市委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工作的规定》等。

第10版(国内政治专页)

强化责任 任人唯贤
——坚持正确的用人思想和导向
中共四川省委
  近年来,我们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把选人用人问题作为省委“最大的导向”和“最大的形象”,作为加强省委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进一步端正用人思想,完善用人制度,健全用人机制,高扬德才兼备、任人唯贤的用人导向,有力地促进了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
  一、坚持正确的用人思想和标准,确立鲜明的用人导向对于“选什么人、怎样选人”的问题,省委一班人认真学习贯彻《干部任用条例》,从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时代性要求出发,一是在坚持“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的前提下,提出“十用十不用”的用人标准。二是实事求是地看干部的政绩,既要看他所负责的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也要看财政收入、社会就业、人民生活水平的实际成效;既要看经济发展现状,也要看为长远发展打下的基础;既要看干部的业务能力,更要看干部的政治能力、管理队伍和驾驭班子的能力。三是把选好配强各级党政“一把手”作为班子建设的重中之重。
  二、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在选人用人的决策问题上形成科学正确的规范
(一)完善省委酝酿决定干部的程序和方法。我们注重将《干部任用条例》的规定和精神细化为具体的制度、措施、办法,坚持把“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落实到决定干部的各个环节。今年以来,省委班子从五个方面完善了酝酿讨论和任用干部的方式及程序:一是扩大书记办公会酝酿干部的范围;二是书记办公会酝酿干部前,必须充分准备,提供“五大要件”;三是书记办公会讨论、酝酿重要干部时,要求提出差额考察对象和人选,以便比较选择;四是常委会讨论干部时,要求每一位书记、常委充分发表意见,表示明确态度;五是在干部任免方案形成过程中,充分听取党委、政府分管领导的意见,提交常委会前,要有纪委对拟任人选廉政建设方面的书面意见。
  (二)健全各级党委用人决策制度。今年,省委制定并实施了三项制度,即:《地方党委常委会决定重大事项暂行办法》、《地方党委常委会讨论任免干部无记名投票表决暂行办法》、《地方党的全体委员会讨论下一级党政正职人选实施办法》。
  (三)改革创新干部选拔工作机制。一是完善党政领导干部民主推荐和民主测评办法。二是加强对干部选任工作全过程的监督。三是改革干部评价机制。
  三、坚持与时俱进,采取有力措施,为党的事业发展选好人用好人一是坚持选贤任能、赏罚分明的用人导向。二是精心选配党政“一把手”。三是大力推进干部交流。四是大力选拔培养优秀年轻干部。
  四、实行对领导干部的问责追究,强化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执政为民、权为民用的责任意识
  我们下决心实行严格的问责追究制度,坚持谁不负责任,就要追究谁的责任,就要收回谁的权力。在用人问题上实行责任追究,不仅解决了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更重要的是使省委班子和各级党委都受到教育和警示,无论是干部推荐、考察,还是干部提名、任用,都不能盲目随意,要考虑自己应当承担的责任和后果。

第10版(国内政治专页)

解放思想 改革创新
——提高领导班子思想政治素质和领导水平
中共吉林省委
  在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活动中,我们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注重做好学习与增强政治意识、与解放思想、与理清思路、与作风建设等四个方面的结合,努力在武装思想和指导实践两方面取得新成效。中心组学习成为增强班子思想政治素质、提高理论水平、工作水平和领导能力的重要方式。
  目前,省委中心组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备的学习制度和方法,制定了《省委中心组学习会规则》,对中心组组成人员、学习时间、考勤考核等做了明确规定。
  一、坚持学习与增强政治意识相结合,不断提高贯彻中央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近年来,我们坚持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理论学习的主线和重中之重,作为加强省委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作为推进全省各项工作的根本指针。
  政治上的坚定来自于理论上的清醒。近些年,面对国际国内的复杂形势,面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重大、敏感问题,省委通过中心组学习的方式,沟通情况,加强研讨,取得共识,进一步增强了贯彻执行中央各项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坚持学习与促进解放思想相结合,不断增强改革创新意识近些年,围绕解放思想和加快发展,省委中心组多次组织学习和研讨。省委中心组明确提出解放思想的重点是“五个破除”,即破除本本主义倾向,坚持创造性地贯彻中央精神;破除自我满足的倾向,树立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破除不敢求富露富的倾向,树立发财致富光荣的观念;破除长官意识、官僚主义,坚持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破除小团体主义、本位主义的倾向,树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思想。
  三、坚持学习与理清工作思路相结合,不断提高科学决策的能力和工作水平
  近年来,省委始终坚持在重大决策前召开学习务虚会,分析情况,集思广益,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特别是每年一次扩大的中心组学习会,吸收各市州及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专门就关系吉林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学习和研讨。党的十六大召开后,学习会重审省八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进一步明确和规划吉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任务。通过一系列的学习和研讨,吉林的发展思路更加清晰,经省党代会、省委全会做出决策,先后确定了“发挥后发优势,推进和实现吉林经济跨越式发展”的总体思路,“高效益、广就业、可持续”的发展方针,“科教兴省、开放带动、县域突破、人才兴业”的发展战略,“工业省、科教省、生态省”的建设目标。
  四、坚持学习与加强作风建设相结合,不断增强勤政廉政的自觉性近年来,省委十分注重通过理论学习来推动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学习不仅联系工作实际,而且联系思想实际,不仅着眼于坚定理想、更新观念、振奋精神,而且在提高修养、勤政廉政上下功夫。几年来,省委班子成员始终坚持经常深入联系点,调查研究,指导工作。现在,省政府党员副省长也在农村建立了党建联系点。从去年开始,省委把省级领导的党建联系点和扶贫联系点结合起来,既抓党建,又抓扶贫。省委主要领导带头,省委常委和党员副省长都多次到联系点调查研究,走访农户,与群众共商脱贫致富的办法,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第10版(国内政治专页)

实事求是 与时俱进
——把解放思想不断推向深入
中共江西省委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们从江西的实际出发,紧紧抓住加快发展与观念滞后这个突出矛盾,把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摆在省委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位置。
  一、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奠定加快事业发展的思想基础进入新世纪,面对兄弟省市竞相加快发展的逼人态势,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时不我待。江西经济发展相对落后,最主要的原因,是思想观念跟不上形势变化的要求。我们明确提出,把解放思想置于万事之先,作为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推动各项工作开展的重要抓手,贯穿于加快江西发展的全过程。
  二、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把解放思想不断推向深入
  2001年,我们开展了“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弘扬井冈山精神,学习兄弟省市改革开放先进经验,走加快江西发展新路”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学习教育活动,重点解决干部群众对加快发展信心不足,以及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发展手段等方面创新不够的问题。
  2002年,我们明确提出把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由领导层向全社会延伸,由浅层向深层延伸,由注重统一思想认识向更多地解决实际问题延伸,在全省集中开展了以“塑造江西人新形象”为主题的教育活动,着力解决与加快发展、扩大开放、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相适应的旧思想、旧观念,力求在解决实际问题中解放思想,在解放思想中推动发展。
  今年,我们又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牢把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个精髓,在全省集中开展“弘扬井冈山精神、兴我美好江西”的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干部群众增强开拓意识、实干意识,大力营造精心谋事,潜心干事,争做破解难题能手的浓厚氛围。
  三、借鉴新经验新方法,不断增强解放思想的生机和活力一是“走出去”,从发展差距中找准解放思想的切入点。二是“请进来”,从增加知识储备中提高解放思想的本领。三是“沉下去”,从调查研究中把握解放思想的突破口。
  四、从实际出发,在解放思想中积极探索和完善发展思路在江西发展思路的探索中,我们跳出江西看江西,立足全局看江西,自觉把江西的发展放在全国乃至世界的大格局中去思考、去谋划,从而对江西省情和今后应当如何发展的问题,获得了许多新认识。
  在实践中,我们注意把保持发展思路的连续性、稳定性与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发展思路有机结合起来,既反复强调要坚持正确的发展思路不动摇,又十分注意适应新形势的要求,总结实践经验,不断深化和完善发展思路,使全省经济发展保持鲜明的特色和与时俱进的活力。
  五、营造共谋发展的浓厚氛围,形成解放思想对各项工作的强力推动我们始终坚持用发展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省委反复强调,对待历史问题,一定要有开阔的胸怀和眼光,着眼未来向前看;对待各种探索创新,要热情鼓励,积极支持,正确看待创新中的曲折;对待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要辩证地认识,保持清醒的头脑;对待基层工作中出现的一些偏差,既要高度重视,又不要简单地批评指责,注重通过加强面对面的指导,予以纠正。

第10版(国内政治专页)

珍惜团结 促进发展
——建设团结坚强的领导集体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
  一、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坚强领导下,区党委班子团结协调,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本届区党委班子是2001年12月组成的,成员来自五个省市和区内各个方面。一个领导集体,最重要的是加强团结,区党委和各级党组织都要做到一切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自觉地识大体、顾大局、讲团结。区党委班子带头认真学习中央三代领导集体加强团结的谆谆教诲和对内蒙古的殷切希望,在认识上和行动上更加重视团结。大家都充分认识到,区党委班子是自治区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必须把加强区党委“一班人”的团结作为班子全面建设特别是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建设的重中之重来抓。
  二、坚持原则,把握大局,在加强班子团结协调中注重把握和处理好五个关系
  第一,注重把握和处理好局部与全局的关系。区党委把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加强班子团结最根本的基础来抓,正确把握和处理好内蒙古与全党全国大局的关系。
  第二,注重把握和处理好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的关系。为了更好地发挥党委班子集体领导和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的作用,区党委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制定实施了《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工作暂行条例》和《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条例(试行)》,明确规定了党委会和党委常委会的职责范围、组织原则、议事和决策程序等。
  第三,注重把握和处理好“班长”与班子其他成员的关系。在保证党委正确决策和团结“一班人”方面,书记作为班长比其他成员的责任更大一些,在班子中发挥了表率作用,充分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书记和区政府主席的关系上,强调既合心又合力,在重大决策实施上共同抓,在重大问题上共同向上汇报,自治区的重要会议一般由党委和政府联合召开。而对具体工作,则充分发挥政府的职能作用,区党委不越俎代庖。
  第四,注重把握和处理好汉族干部与少数民族干部的关系。我们首先强调要坚持党性原则,把维护党内团结统一作为各民族干部的共同职责。同时,教育区党委“一班人”和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民族观,自觉地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贯彻《民族区域自治法》。
  第五,注重把握和处理好党委班子与其他领导班子的关系。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力求做到“两个充分发挥”,一是充分发挥区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充分发挥人大、政府、政协等领导班子的职能作用。
  三、抓住关键,打牢基础,不断巩固和发展区党委班子团结协调的良好局面第一,必须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加强班子团结的思想基础。第二,必须把团结凝聚在抓好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第一要务上。第三,必须把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作为加强班子团结的组织和制度保证。第四,必须把团结建立在加强约束、敢抓敢管上。加强班子团结,不是把班子搞成“一团和气”,只有讲原则的团结,才是真正的团结、持久的团结。
  第五,必须把民族团结贯穿到加强班子团结的始终。

第10版(国内政治专页)

胸怀大局 政治清醒
——努力做好新世纪新阶段统战工作
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
  近年来,中央统战部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切实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较好地完成了中央交给的各项任务,巩固和发展了统一战线团结、稳定、振奋、活跃的局面。
  一、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
  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是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核心。近年来,我们始终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头等大事,不断把学习引向深入,强调领会精神实质上有高标准,组织领导上有硬措施,学以致用上有新成效。
  二、坚持把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作为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基本要求
  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做好统战工作,关键是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长期以来,我们始终把增强这“三个意识”作为加强部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基本要求。通过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部班子成员理论上更加成熟,政治上更加清醒,领导水平进一步提高,正确处理和解决了一系列复杂敏感的重大问题,进一步发挥了统一战线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法宝作用。
  (一)不断增强政治意识。统战部是政治机关,统战工作是党的政治工作,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具有强烈的政治意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在日常工作和交往中,我们始终注意从政治上考虑、分析和处理问题,及时发现和妥善处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努力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二)不断增强大局意识。统一战线历来是为党的总路线服务的。只有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着眼,最大限度地把各阶层、各民族、各党派、各团体和各界人士的意志、智慧和力量都凝聚到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上来,积极为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社会稳定贡献力量,统战工作才能有作为、有实效、有影响。这些年来,部领导班子每做一项工作,首先都是从是否有利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是否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的角度来考虑,始终坚持“议大事、懂全局、懂本行”,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来开展。
  (三)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改革处于攻坚阶段,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难以预料的问题不断出现的情况下,部领导班子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不断增强预见性,把握工作的主动权,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和作用,为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作出积极贡献。
  三、坚持把全面开创新世纪新阶段统战工作新局面,作为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根本目的(一)理论政策创新取得新成果。针对统一战线各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形成了一批理论政策研究成果。(二)工作创新取得新业绩。积极推动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各领域统战工作都有了新发展。(三)思路创新取得新进展。形成了抓学习、抓调研、抓人物、抓干部、抓制度、抓活动的“六抓”工作思路。

第10版(国内政治专页)

加快发展 率先发展 协调发展
——紧紧围绕发展加强班子思想政治建设
中共广东省委
  近年来,我们紧紧抓住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切实加强省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深入学习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求深、求新、求实,不断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在学习中,我们紧密联系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以及科技进步的发展趋势,深刻认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党和国家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牢牢把握主动权;紧紧围绕落实广东更好地发挥排头兵作用的总要求,深刻认识我省现代化建设正处在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上,面临着新机遇、新挑战、新任务,必须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调动和凝聚全省人民力量,努力实现加快发展、率先发展、协调发展。
  通过深入学习,省级领导班子深刻认识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以发展这一主题来贯穿的,要学习好、实践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加快发展作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好。改革开放20多年来,广东先行一步,敢为人先,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广东如何在新的起点上,面对挑战,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着眼全国、率先发展,探索新路、协调发展,是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历史性任务。
  二、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加快发展、率先发展、协调发展,在发展中推进班子思想政治建设
  省委和几大班子在深入分析省情基础上,先后就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保护等项工作作出专门部署,邀请国家有关部委对珠三角城市群发展进行规划,组织力量对建设文化大省、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等方面进行专题调查研究,努力使广东走出一条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全面进步、资源永续利用、环境不断改善、生态良性循环的发展道路。
  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完善发展思路的要求,省委结合广东过去发展的经验和当前发展的实际,进一步完善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即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促进外源型经济和内源型经济协调发展;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推进农村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积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实现经济、政治、文化全面发展。省委进一步提出,要紧紧抓住香港与内地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机遇,全面推进粤港澳合作,拓展新的发展空间。
  三、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牢把握发展的根本目的,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一)始终把关心群众生产生活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一是千方百计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二是构建社会保障安全网,确保城乡居民无饥寒。三是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做好扶贫开发工作。四是加强社会治安管理工作,维护社会稳定。
  (二)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保持血肉联系,不断增强贯彻执行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出集中3年时间,大力加强以农村和企业为重点的基层组织建设,同时要求省级领导班子成员每年下基层调研时间不少于1个月,了解真实情况,解决实际问题。(三)始终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在抗击非典斗争中锤炼党性、提高执政能力。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省委在党中央正确领导下,按照“三个代表”要求,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把防治非典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沉着应对,实事求是,依靠科学,带领全省人民迎接遭遇战,发起主动战,决胜攻坚战,展开持久战,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应对突发事件和复杂局势的洞察能力、判断能力、决策能力和统领能力。

第10版(国内政治专页)

坚持原则 求真务实
——有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中共审计署党组
  近年来,审计署党组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领导班子建设的首位,着力抓好中心组学习、调查研究和民主生活会等关键环节,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理论和政策水平,增强科学民主决策能力,形成了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良好作风。
  一、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原则,依法审计,有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审计机关的基本职责是监督国家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主要任务是揭露财经领域各种违法违规问题。审计机关是否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最重要的标志在于能否坚持原则、依法审计、敢于碰硬、敢讲真话。因此,署党组明确提出了“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二十字方针,在审计工作中,坚持集中力量,突出重点,严肃查处财经领域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
  二、围绕国家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努力提高审计工作水平
  署党组认识到,对于审计部门来说,能否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最终必须反映在审计工作是促进了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还是相反。由于经济生活十分复杂,加之目前许多法规还不配套、不完善,在现实中合理不合法和合法不合理的情况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如果不从实际出发,一味地死抠规章制度,就可能对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带来不良影响。因此,我们针对一部分同志对审计查出的问题不作具体分析,仅注重从经济上进行处罚的做法,明确要求审计人员对查出的任何一个违规问题,都必须从“是什么(事实清楚)、为什么(分析动机)、怎么样(造成后果)、怎么办(如何处理)”这四个方面作出回答。同时,我们坚持从国家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按照不断提高驾驭市场经济能力和依法执政能力的要求,认真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明确提出了审计工作必须坚持三条基本原则。一是对于那些虽与现行规章不尽一致,但符合“三个有利于”原则,符合改革开放、结构调整和科技进步的总体要求,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的做法,审计机关应予支持,并建议有关部门在法规制度方面加以完善;二是对于那些确因工作失误而不涉及重大违法违规和经济犯罪的问题,审计机关要慎重稳妥地处理,帮助有关部门总结经验教训,落实整改措施;三是对于那些知法犯法、贪污腐败以及严重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违法行为,则要集中力量,一查到底,加大处理处罚力度,有些还要按程序移交司法等部门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决不能不了了之。
  审计工作要真正做到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服务,更重要的是必须坚持标本兼治,把揭露查处问题与促进改革、完善制度、强化管理结合起来,注意抓住带有倾向性、普遍性的问题,解剖麻雀,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查找原因,及时向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审计建议,促进健全法制,加强管理,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
  三、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坚持一岗双责,从严治署,为有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提供重要保障署党组坚持从政治上看问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把机关党的工作摆上议程,定期分析职工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抓好思想教育和管理工作,坚持做到党的工作和业务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
  党组在带头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的同时,始终把廉政建设作为一项长期任务,不断加强党风廉政教育。2000年,经国务院批准,我们制定颁布了《关于加强审计纪律的规定》,实行审计纪律“八不准”。在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中,注重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内部责任制,从审计长到一般审计人员,层层负责,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对违反廉政纪律的人员实行一票否决。

第10版(国内政治专页)

从严治警 执法为民
——开创公安工作新局面
中共公安部委员会
  一、紧紧抓住与时俱进这个关键,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明确了公安机关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思路
  今年年初,公安部党委部署开展了“贯彻十六大,全面建小康,公安怎么办”大讨论活动,作为加强公安部党委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抓手和载体,推动了公安系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不断深入。
  二、牢牢把握执政为民这一本质,带动和引导全体民警进行一次公安执法思想的革命,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的思想
  第一,针对公安执法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原因,进一步转变执法观念。一些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的事件,虽然发生在基层,但根子在领导机关,在于制度、机制等方面存在问题,根本原因在于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以及广大民警中执法为民的思想还没有得到根植。对这些问题的深入查摆、剖析和反思,使公安部党委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为在公安队伍中开展执法为民的思想教育奠定了重要基础。
  第二,从端正执法思想抓起,打牢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思想基础。公安部党委在组织部机关和全国公安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础上,针对公安执法中存在的问题,从公安部党委、部机关到基层所队普遍开展了一场端正执法思想的专题讨论,举一反三,汲取教训,提高认识,切实树立起执法为民的思想。
  第三,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切实解决人民群众不满意的问题。从群众反映较多的问题抓起,在全国公安机关集中开展专项清理整治,做到“四个坚决”,即,坚决杜绝再次发生伤天害理、激起民愤的恶性案件;坚决纠正一切违法侵占群众利益的滥收滥罚的政策和指标;坚决制止一切滥用强制措施、侵犯人权、侮辱人格的事件的发生;坚决撤出参与经营的娱乐场所。
  第四,推出一批便民利民措施,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集中推出了户籍管理、交通管理、出入境管理和消防管理等方面的30项便民利民措施,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受到了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各级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党委“说到做到,取信于民”的要求,正在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
  三、始终坚持学习理论和指导实践相结合,从调查研究和抓工作落实入手,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作用第一,着眼于推进公安工作改革,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第二,从队伍管理的基本动作抓起,强力推出“五条禁令”。第三,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用好的作风选人。
  四、充分发挥制度建设的保障作用,全面提高公安部党委的领导能力和决策水平
  第一,坚持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形成了认真学习和研究问题的浓厚氛围。
  第二,严格执行内部工作规则,有力地促进了公安部党委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进一步理顺内部工作运行机制,制定了公安部工作细则,明确了党委成员的分工和职责,规范了决策程序,规范了党委会议等会议制度,保障了公安部党委的科学民主决策。
  第三,大力加强廉政制度建设,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第10版(国内政治专页)

加强修养 形成合力
——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
中共陕西省委
  在省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实践中,我们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增强班子团结为重点,不断提高贯彻民主集中制的水平,增强了省委和省级几大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使陕西团结稳定、加快发展的局面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
  一、坚持把学习放在首位,努力提高领导班子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一)带头学习科学理论。在理论学习中,省委常委会一班人带头学习,进一步深化了几个方面的认识:一是,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解决陕西一切问题的关键。二是,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是党内生活的基本准则,也是提高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根本保证。三是,牢牢把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个本质要求,解决好为谁掌权、为谁服务的问题。
  (二)加强人格修养。今年我们突出开展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个倍加”、“两个务必”教育和公道正派教育,使大家自觉把追求真理与加强人格修养结合起来,把“做官”与“做人”结合起来,树立良好的政治品质,塑造高尚的人格,夯实班子团结的基础。
  (三)发挥表率作用。虽然我省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年龄不同、阅历不同、性格和领导风格不同,但共事以来,真诚合作,为班子团结带了好头。
  二、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努力提高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我们主要采取了三个步骤:第一步,认真开展谈心交心活动,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打好基础。第二步,开好民主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省委常委会每年召开一至两次民主生活会,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严肃认真地检查自己,查找在党性党风和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从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方面分析原因和危害,提出改进意见。第三步,抓好整改,改进工作作风。对民主生活会上的批评意见,常委同志都能够按照从严治党的要求和政治家的五条标准,提出改进措施,在工作中认真改进,并在下次民主生活上,将改进情况作出汇报。
  三、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团结兴陕的整体合力我们紧紧抓住团结稳定和加快发展这两大问题,积极改进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把发挥省委的领导核心作用主要放在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上,集中力量想大事、抓大事、谋全局,同时支持协调各方独立自主、步调一致地开展工作。
  省委积极加强与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班子的团结与协调。通过发挥好党组的政治核心作用,使省级几大班子紧紧围绕团结稳定和加快发展开展工作。
  四、加强制度建设,为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提供保证第一,实行重大事项常委会集体讨论决定,支持各方放手抓工作。对省委全委会、常委会和书记办公会的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进行规范。
  第二,坚持公道正派,按标准、按程序选拔任用干部。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的原则、条件和程序,结合陕西实际,制定了一系列地方配套文件,如党政领导干部公开选拔、任职试用期制、任前公示制和进一步加强党政干部考察等文件。
  第三,坚持以身作则,加强省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建立健全了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下基层调查研究轻车简从制度,减少会议、减少文件、减少应酬制度,省级领导干部联系大中型国有企业、重大项目建设制度,联县联乡制度和廉洁自律制度等。

第10版(国内政治专页)

作好表率 务求实效
——把执政为民的要求落到实处
中共河南省委
  近年来,我们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践中,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切实加强省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千方百计实现人民的愿望、满足人民的需要、维护人民的利益,推进了我省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树立了党的干部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良好形象。
  一、坚持把执政为民落实到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上一是通过理论学习来深化认识。省委和省级几大班子坚持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制定了严格的学习制度,列出了详细的学习计划,保证了学习时间、人员、内容、效果“四落实”。
  二是通过分析省情来深化认识。省委对全省干部队伍和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进行了认真分析。
  三是通过教育引导来深化认识。按照中央部署,结合河南实际,省委提出了转变作风的十条具体要求,在各级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了以“牢记两个务必、坚持执政为民”为主题的权力观教育。
  二、坚持把执政为民落实到加快发展、多办实事上在我们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经济基础比较薄弱的省份,坚持执政为民,最根本的是要把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阶段性任务统一起来,把实现人民的长远利益和当前利益统一起来,把一心一意谋发展和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统一起来。
  1.坚持深入基层了解群众意愿。省委一班人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特别是注意到44个国定、省定贫困县和10430个贫困村去,到困难企业去,到群众意见多、工作难度大的地方去,到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抗击非典、抗洪救灾第一线去。
  2.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我们大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初步形成了区域化种植、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的农业发展格局,全面加强了公路、电力、水利、通讯、教育、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
  3.千方百计解决群众困难。省委常委会经常研究并下大力气解决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
  三、坚持把执政为民落实到廉洁自律、作好表率上首先是管好自己。省委一班人坚持从自身做起,在任何情况下、干任何事情都出以公心,从全省人民的福祉出发,始终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其次是带好队伍。省委切实加强对全省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认真贯彻中央精神,经常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纪检监察部门查处大案要案给予有力支持。
  四、坚持把执政为民落实到完善制度、务求实效上近年来,省委在加强教育、严格要求的同时,注重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靠制度管人理事,靠制度规范干部的思想和行为,构建了坚持执政为民的良好机制。
  第一,完善用人制度,形成坚持执政为民的正确导向。
  第二,完善督查制度,保证把执政为民的要求落到实处。
  第三,完善奖惩制度,激励干部自觉为人民谋福利。省委坚持弘扬正气、严明纪律,对顺民意、谋民利、得民心的大力表彰;对违民意、损民利、伤民心的严肃处理;对占着位子、只说不干、干不成事甚至虚报浮夸、欺上瞒下的免职或降职。

第10版(国内政治专页)

履行职能 改进作风
——努力做好发展改革工作
中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
  我委组建后,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和发扬原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和国务院体改办的好传统、好做法,切实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努力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个本质要求落实到履行职能、用好权力、改进作风的实际行动中。
  一、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必须紧紧围绕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推进工作,切实履行好职能
  我们在当好参谋、履行职能的过程中,深刻体会到,紧紧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推进工作,必须增强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正确把握宏观调控的方向和力度,保证经济平稳发展;必须增强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善于及时提出应对突发事件的政策措施;必须增强见微知著的洞察力,及时发现和研究解决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突出矛盾和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必须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善于运用战略思维谋划长远,研究解决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必须增强改革意识,发挥好指导总体经济体制改革的职能,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体制环境。我们对从宏观角度协调各方面改革、使改革更好地为促进发展服务进行了思考,明确提出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改革,做到“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在做好宏观调控和经济运行调节工作的同时,不断增强创新精神,打破束缚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积极稳妥地推进各项改革。
  二、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必须正确对待和行使权力
(一)坚决精简权力。努力解决职能的“越位”、“缺位”
  和“错位”问题。解决“越位”问题,就是要把那些不该管的事情坚决放开,减少行政审批和微观管理事务;解决“缺位”问题,就是要把那些该管的事情切实管好,集中精力搞好宏观调控和经济运行调节;解决“错位”问题,就是要理顺关系、减少职能交叉,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对那些应由我委负主要责任的工作、牵头的事情,搞好组织协调,集中力量把事情办好,对那些属于其他部门负主要责任的事情,不揽权、争权,积极配合,当好配角。
  (二)努力用好权力。从我委的职能看,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管好投资,特别是管好国债投资。国债资金是人民的“血汗钱”,我们坚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精心安排资金使用,保证质量,发挥好国债资金对经济增长和结构优化的促进作用。
  (三)自觉约束权力。为了规范项目审批,党组研究制定了从主办人员到处长、司长、委领导和委主任办公会议的办事程序,认真解决自由裁量权过宽的问题,杜绝个人说了算的现象。围绕权力制约、奖金监控和干部任用等方面,积极完善已有制度,落实贯彻措施,研究制定审批责任追究制度。
  三、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必须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一是开展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培育和形成良好的机关文化。结合机构改革,开展了“推进三个转变、树立机关新风”专题学习教育活动。二是组织问卷调查,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三是主动“走出去”,共商加强合作的机制。四是采取有效手段,努力提高办文办事效率。以加快办文进度为突破口,6月份,对全委公文办理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清理。对未办结的事项,逐一登记,查找原因,研究缩短办文周期的有效办法。此外,还积极运用现代办公手段改进审批方式,简化了审批程序,缩短了审批时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