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为了百姓饮食用药安全

认真接受舆论监督 大力改进监管方式
 石家庄整顿肉品市场
  本报北京10月28日讯 记者富子梅报道:本报9月29日第六版刊登《石家庄:居民吃肉难放心》的报道后,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组织相关部门对照问题进行专题调研,采取标本兼治的措施,一方面对市场进行集中整治,另一方面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促进肉品市场的健康发展,让石家庄居民吃上放心肉。
  石家庄市确定由各区政府对辖区内的生猪屠宰和猪肉市场管理负全责。并责成贸易局牵头,组织工商、畜牧、卫生、公安、质检等部门联合执法,采取横向管到边、纵向管到底的市场监管方式,明确分工,强化责任。为了使问题从根本上得到解决,石家庄有关部门建立起肉品微机联网监管体系,在市区生猪定点场、农贸市场、批发市场、超市等肉品经营单位配置计算机,建立生猪来源、销售、库存等记录档案,对生猪整个流通过程进行全程跟踪管理。生猪有了“身份”证明,他们便在市区各农贸市场、超市、连锁店等经营单位实行上市肉品核对业主负责制,明确猪肉在销售前,先核实登记、后剔骨销售的管理办法,对每天上市销售的肉品检查来源是否合法、证章是否齐全、日期是否真实、货证是否相符等,如有问题坚决不予上市销售,并及时移交肉品监管部门处理。
  在此基础上,石家庄市加强猪肉经营诚信体系建设,明确由工商部门加大肉品市场执法力度,建立肉品经营信用档案,对依然销售“黑肉”的经营户,坚决吊销其肉品经营资格,清理出市场,一年内不准经营猪肉及其制品。对发现有3个以上“黑肉”经营户的市场,由市贸易局、定点办向社会公示,停业整顿,经检查验收合格后才能重新营业。

第6版(国民经济)

防范集团客户授信风险
 银监会发布相关业务指引
  本报北京10月29日讯 记者田俊荣报道:为促进商业银行加强对集团客户授信业务的风险管理,防范集团客户授信的风险,中国银监会近日发布了《商业银行集团客户授信业务风险管理指引》。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解释说,当前,一方面商业银行对集团客户授信的风险意识较为淡薄,管理制度不健全,造成对集团客户多头授信、过度授信和不适当分配授信额度等现象,给商业银行带来风险;另一方面由于我国集团客户众多,这些集团客户组织结构复杂,信用状况参差不齐,导致商业银行不能按时收回授信本金及利息,给商业银行带来风险。因此,采取措施加强对集团客户授信业务的监督和管理已显得十分紧迫。
  据了解,《指引》将从三个方面加强对集团客户授信业务的风险管理。一是促进和规范商业银行集团客户授信业务风险管理机制的建立,引导商业银行从人员、组织机构和业务运作上构建与集团客户授信业务风险管理特点相适应的信贷管理机制,从机制上保证商业银行加强对有信贷关系的集团客户信息的追踪收集、授信额度的控制、授信的管理、风险的预警和对集团客户授信业务的监督检查。
  二是引导商业银行在全系统建立健全信贷管理信息系统,并建立与之相适应的运行机制,加强集团客户有关信息的收集和传递,同时加强商业银行之间的合作和商业银行与社会咨询机构之间的合作等。
  三是促进银行监管机构加强对商业银行集团客户授信行为的监管和加强对集团客户授信的信息服务。同时,银监会应加强对商业银行集团客户授信业务的制度建设和信贷信息系统建设的监督检查。
  这位负责人指出,《指引》实施后,只要集团客户资信情况符合商业银行授信的条件,合法经营,其融资将不会受到影响。

第6版(国民经济)

落实减轻农民和下岗失业人员负担的优惠政策
  发改委要求加强专项收费督查
  本报北京10月29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国家发改委决定在全国组织开展农民进城务工、城市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收费专项检查,并下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开展全国农民进城务工、城市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收费检查的通知》。检查工作自10月20日开始,11月底结束。重点查处违反国家规定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分解收费项目、不执行国家规定的优惠减免政策、取消项目继续收费和地方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越权出台收费政策等行为。
  《通知》强调,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涉及农民进城务工、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管理的政府及有关部门、服务单位,涉及农民外出务工管理的县乡(镇)政府及有关部门收费行为的监督检查。《通知》要求外来务工较多的北京、广东、上海、天津、江苏、浙江、辽宁、新疆等省、区、市,以及外出务工较多的四川、河南、山东、湖北、湖南等省要重点加强对农民外出、外来务工收费的监督检查。各省会中心城市、计划单列市重点加强对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收费的监督检查。

第6版(国民经济)

长江电力股票发行在京路演
  本报北京10月29日讯 记者许志峰报道:由中国三峡总公司作为主发起人的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将于11月初发行23.26亿A股,每股发行价格4.30元。发行成功后,公司流通股规模将居A股市场第三位。
  据悉,长江电力目前拥有的葛洲坝电站装机容量271.5万千瓦,此次募股资金将全部用于收购三峡工程首批投产的4台发电机组。收购完成后,其总装机容量将达到551.5万千瓦,成为国内最大的水电企业。
  今天,长江电力在北京举行了A股发行现场路演推介会。在推介会上,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未来还将持续收购三峡工程陆续投产的其余22台发电机组和其它优质发电资产,争取用20年左右的时间把长江电力建设成为国内及国际一流的清洁能源公司。
  据分析,长江电力依托关系国计民生的国家重点项目三峡工程,地处全国电力联网中心,主要受电区域为华中、华东和广东等电力需求潜力大的经济发达地区,公司持续稳定的发展有可靠保障。

第6版(国民经济)

互惠 互利 互补
 中美商务研讨会举办
  本报北京10月29日讯 记者富子梅报道:10月28日,中国贸促会与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共同在北京举办中美商务研讨会,就中美经贸关系历史、现状、发展前景及中美经贸发展中的人民币汇率、贸易逆差等热点问题进行探讨,并举办大型晚宴庆祝美中贸委会成立30周年。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出席研讨会并发表演讲。他指出,美国是中国第一大外资来源国,截至9月底美国在华投资项目约4万个,实际投资金额约430亿美元,主要是高技术企业及产品。同时,中国在美共设立756家企业,累计投资金额约12亿美元,中国出口的主要是劳动密集型产品。因此双方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和互惠互利性,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需要两国政府经济管理部门加强在包括发展战略、法制建设、财政与货币政策、贸易政策等多领域的多方式合作和对话。
  中国贸促会会长万季飞、美中贸委会主席高尔文、会长柯白及数十位中美企业界人士参加了研讨。

第6版(国民经济)

运城工商:首办责任制见成效
咏海
  “工商人员服务意识浓了,责任意识强了,办事效率高了。”对于人们的称赞,山西运城市工商局局长王战平说:“是首办责任制激活了服务意识,工商部门应再接再厉,继续在服务经济建设、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工作实践中再上台阶。”
  运城市工商局推行首办责任制始于去年4月。一年多来,该局逐步形成了“靠制度规范首办,靠监督落实制度,靠追究保证监督”的责任制。
  并不时地抽调纪检、人事干部,由纪检组长带队,对基层单位进行明察暗访,对个别工作不落实、人员不在岗、服务态度差的单位和个人当场提出批评,限期整改。
  为了保证首办责任制落到实处,运城市工商局制定了一套规范化运作程序。“一窗口办事,一条龙服务”:在“企业登记注册大厅”,公安、卫生、文化等部门进驻大厅联合办公,推行“工商受理,抄告相关,同步审批,限时反馈”的并联审批制度。“一口清告知,一次性办结”:工商人员在印制和发放《办事指南》等相关资料的同时,必须做到“登记表格一次给清”、“咨询事项一次说清”、“办事程序一次讲清”。
  各县(市)局结合当地实际,建立了各具特色的首办责任制:芮城县工商局实行职能到位稽查制、效能督查巡回制、末位淘汰制等运作模式;临猗县工商局推行了“运作科学化、过程监督化、考核规范化、参与全民化”的首办责任制。

第6版(国民经济)

首届城市发展国际论坛召开
  本报北京10月29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由中国市长协会主办的首届“城市发展国际论坛”今天在北京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为“现代服务业——城市发展新动力”。来自北京、重庆、乌鲁木齐和美国华盛顿等中外城市的市长、国内外企业的CEO以及专家学者共400多位代表,将就城市住宅、物流、信息等现代服务业及城市投融资议题进行交流与讨论。
  建设部部长汪光焘在主题报告中介绍,中国的城市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城市在国家经济建设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目前,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70%,税收的80%来自城市。城市的居住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城镇居民人均居住建筑面积已经达到22.8平方米。到目前为止,超过80%以上的家庭拥有了自己的住房。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学习《决定》答问解读

怎样理解坚持以人为本 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
林兆木
  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必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这里讲的发展不只是指经济增长,而是在经济发展基础上实现社会全面发展。也就是说,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全面、协调发展,包括在经济社会发展基础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也包括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即既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又不对后代满足其需要的能力构成危害的可持续的发展。
  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是坚持以人为本的体现。坚持以人为本,就是坚持以不断满足人的全面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和根本动力。提出坚持以人为本,同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要求,是一脉相承的;同实现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根本出发点的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也是完全一致的。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是我国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本内涵和重要保证。
  2003年抗击非典的斗争,给我们一个重要的启示就是,应当更加重视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和协调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是人类社会进步最基本的动力,经济发展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基础。但是,社会发展不仅包括物质文明的发展,而且包括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发展。物质文明的发展,也不仅要有物质生产部门的发展,而且要有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以及各种服务部门的发展。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不仅包括使人民的物质生活更加殷实、富足,而且包括使人民的政治、经济、文化权益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使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科技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明显提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在满足人民物质生活的需要方面有了长足进步,但在满足人民接受良好教育特别是医疗卫生、全民健身和良好的生态环境等需要方面,还有较大差距。我们已经实现了现代化建设的第一步和第二步战略目标,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在新阶段仍然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重视经济发展,但是同时有必要也有条件把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提到更重要的位置上。我们不仅要关注经济指标,而且要关注人文指标、资源指标和环境指标;不仅要增加促进经济增长的投入,而且要增加促进社会发展的投入,增加保护资源和环境的投入。要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大力发展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要在加快城市发展的同时,加大对农业和农村发展的支持力度,以城市繁荣带动农村发展。要在东部地区加快发展、有条件的地方率先实现全面小康和现代化的同时,积极推进西部大开发,有效发挥中部地区的综合优势,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支持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加快调整、改造、振兴的步伐。要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使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适应,实现可持续发展。

第6版(国民经济)

中国企业第八批新纪录发布
  管道局等二百八十一家企业成为新纪录创造者
原国锋 甄俊华
  本报北京10月29日讯 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的中国企业第八批新纪录今天在河北廊坊发布。管道局、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281家企业新创造了484个纪录项目。
  今年第三次参加此项活动的管道局,共有28项成果入选中国企业新纪录,是今年全国入选项目最多的单位。近两年,由于管道局参加了举世瞩目的西气东输工程的建设,今年申报的28项成果中多数都是伴随着西气东输工程建设所产生的。其中涉及HSE管理、管道设计、管道施工、管道防腐、设备研制、施工工艺等各个领域,有的还创造了世界纪录。
  中国企业新纪录是中国企业的“吉尼斯大全”。凡在中国境内注册的企业均可参与申报,新纪录的审定工作每年进行一次。第八批中国企业新纪录申报活动,共有319家企业申报了655项,经过35家全国性企业社会团体和行业主管部门审核。(原国锋 甄俊华)

第6版(国民经济)

10月29日上午,“美船娘”在东湖上划着乌篷船。当日,浙江绍兴首批10名“美船娘”划着乌篷船,成为东湖上一道亮丽的风景。为了吸引更多游客,绍兴东湖景区首次招收会划船、懂导游、会简单英语的“美船娘”驾船导游。
  (袁云摄)(新华社发)

第6版(国民经济)

唐厚志被授予北极星司令官勋章
  本报讯 日前,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副主任、资深仲裁员唐厚志被授予瑞典“皇家北极星司令官勋章”,表彰其在国际商事仲裁方面所做出的突出贡献,成为我国乃至亚洲仲裁界人士中接受该授勋的第一人。(朱彦荣)

第6版(国民经济)

住宅设施成立专业委员会
  本报讯 为解决目前我国住宅设施生产企业和产品生产规模小、档次低、产品单一等问题,由建设部主管的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住宅设施委员会近期成立。委员会由各类住宅设施生产企业及管理部门自愿组成,将推进住宅设施制造业与建筑业协调发展。(姚瑜坪)

第6版(国民经济)

沈阳开发区发挥国税监察员作用
  本报讯 沈阳市国税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在强化内部监督的同时,完善外部监督环境,充分发挥监察员的作用,促进了行风建议,促进了依法行政和文明办税。该局先后与干部家属签定“家属助廉协议”、设立公开电话和举报箱等。最近分局又聘请了十九名特邀监察员。(王南飞)

第6版(国民经济)

乐亭质监局倾力为企业服务
  本报讯 最近,河北省乐亭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实行了二十四小时政务值班和企业随叫随到服务举措,标志着该局以服务企业为主要内容的“阳光工程”进入新阶段。今年以来,乐亭县质监局多次抽调业务骨干深入企业现场办公,免费帮助企业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质量问题,受到广泛称赞。
(许如山 达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