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加强党的建设 提高执政能力

健全制度 强化监督
 安徽廉政机制探新路
  本报讯 记者盛若蔚报道:近段时间以来,安徽省委不断创新机制,大力加强和改进党风廉政建设,实效明显。
  在党风廉政建设过程中,省委首先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工作的机制创新。目前,全省已普遍推行了党风廉政考察、廉政档案、廉政谈话等项监督机制,实行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严肃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干部。2000年至今年上半年,全省累计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29923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6630人。其中,县处级干部502人,市厅级干部31人。
  在实践中,省委认为创新党风廉政建设机制,必须要在选人用人这个关键性问题上有突破。省委提出,选贤任能本身既体现着党的优良作风,同时又对作风建设起着重要的导向作用。为此,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省委坚持按照《干部任用条例》规定办事,严格履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把好选人用人关。去年,全省9个省辖市和100个县(市、区)换届选举结果是十多年来最好的。特别是过去一段时间内问题比较多、风气比较差的阜阳市,此次县(市、区)换届中,市委提名的人选无一落选。
  在具体的干部工作机制上,省委坚持用改革的办法选人用人。首先,省委坚持扩大民主不动摇,普遍实行了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民主评议制度,全面推行了领导干部任前公示制、考察预告制。继2001年公开选拔了15名厅级领导干部后,今年全省又公开选拔30名市厅级领导干部。4月15日,省委对11名省辖市党政正职拟任人选和推荐人选进行了票决,所有票决人选均高票通过。去年以来,省委先后两次对省直厅级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2001年、2002年度的工作进行考核,对民主测评中不称职票达30%以上的14名厅级干部进行重点考核,根据考核情况分别予以免职、降职、改任非领导职务、转任其他职务、诫勉或严肃批评教育。
  此外,省委还高度重视强化干部监督管理机制,防止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去年,省委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对县以上党政正职领导干部管理监督的意见》和《关于实行党政领导班子正职年度总结报告制度的意见》,坚持领导干部谈话、函询、诫勉和经济责任审计制度。近年来,省委对省管干部进行告诫谈话61人,书面函询28人,实施一年期诫勉1人,对300多名县处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实施了经济责任审计;并严肃查处了70多名违反干部人事纪律的责任人员,并对42名干部的任职宣布无效。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代新语

读图偶感
胡果
  有人说,21世纪是个读图时代。人民日报第二版新推出读图栏目——《一举一动见公德》,8月22日至今,40余幅图片一一览来,心有所感。
  公德系于小节。“我国民所最缺者,公德其一端也”。这是梁启超先生百年前所言。百年一语,锁定国民性,让人产生错觉:“公德”二字为何方神圣,这般难修炼!
  看过《一举一动见公德》系列图片,你会释然。这些照片,多是天南地北的普通读者随手拍摄下来的生活瞬间:放着人行横道不走偏要飞身“跨栏”的“勇士”,“此处禁止拍摄”标牌旁嫣然留影的游客,痰迹斑斑的休闲椅,遍体鳞伤的电话亭……道德并不玄妙。意识、情操、境界,藏之于内,终要见诸于外。这“外”也不高深。北京反对“光膀子”,上海厉行“分餐制”,红灯停、绿灯行。吃饭穿衣,起卧行止,三教九流,犄角旮旯,生活中随处可见,每一刻或在背离或在实践。
  小节并非小事。文明靠点滴小节维系,文明又非率性而为的私事。个人行为关乎社会安全,随手之举,可以造福他人,也可能贻害大众。
  读者的镜头中,沿街饭馆在大门外刷碗洗菜,污水横流,行人蹑手蹑脚如过雷区。漂亮的绿草坪,被莽撞大汉当作午睡之地,让人为茸茸小草们担着心。随地吐痰看似个人陋习,等到病毒扩散,牵连的又何止一人两人!
  公德缺失,所缺首先在于一种“生态链”意识。和自然界一样,我们的社会也是个环环相扣的链条,成员唇齿相依、息息相关,彼此有着一份责任。这是个大原则。心中有它,不以善小而不为,打造出的将是良性循环系统;心中全无,常因恶小而忽之,必然断链脱节,埋下病灶。非典期间,我们付出巨大代价换来的,不正是这个道理?
  公德之养成,不在一时,重在时时。社会风尚如同自然气候,靠涵养,靠蕴蓄,十年树木,一片林方能影响一朵云。正因如此,更要提倡“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行动最重要。梁启超先生百年前的陈言,为何至今依然一针见血?恐怕就在于知之者众,思之者少,反思过后立马见诸行动者,少之又少。一举一动见公德,时时处处讲公德,星星点点新绿积攒起来,就是一方空气的澄澈。
  读了40多幅《一举一动见公德》,读出思考也读出无奈:立此存照的,几乎都是反面教材。前几天,一则新闻重让人振奋。北京市东城区与市社科院历时一年,创建起《公民道德建设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用100个量化指标来评价、规范公民道德。
  革除陋习、倡树公德,靠养成也靠制度,需要宣传更讲求科学。一把标尺“量”道德,让读图有了新期待———也许就在下一期,我们的图片中,粗陋的镜头能够少些再少些,文明新风将会更多地吹起来!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看电视《郭秀明》 访今日惠家沟
 西安多形式树组工干部形象
  本报西安10月29日电 记者孟西安报道:“做人要做郭秀明,干事要学惠家沟”,日前,西安市委组织部组织机关处以上干部到郭秀明同志的家乡铜川市惠家沟村实地参观学习,开展公道正派教育。
  西安市委组织部为了使学习郭秀明精神与当前组织系统开展的“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在组织机关干部收看电视剧《郭秀明》的同时,组织处以上干部到郭秀明同志的家乡实地参观学习。
  结合观看电视、参观访问,许多组工干部说,观看电视剧《郭秀明》并到惠家沟实地参观学习,是深化组工干部公道正派教育的一个活生生的有效载体。学习郭秀明,就是要在实际工作中,真正树立起组织干部公道正派的形象,为党的事业当好“伯乐”,为人民政权夯实基础。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秦皇岛海港区检察院创建“百姓满意之家”
  本报讯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开展以群众满意为标准的创建“百姓满意之家”活动,推进了队伍建设和各项工作,受到群众的欢迎。
  海港区检察院从信访接待部门抓起,配备了经验丰富的专职接待人员,建立起完善的接待登记、报告、签转、督办工作流程,坚持和完善检察长接待日制度,把每周三检察长接待日向社会公布,并实行了检察长接待预约和点名接待制度。他们建立预防工作组织体系,开展了职务犯罪预防、青少年犯罪预防等工作。3年来,他们与18家国有大中型企业和税务、工商、卫生系统开展联合预防活动,这些单位没有发生一起新的职务犯罪案件。
  海港区检察院还把执法办案工作延伸到为发案单位和企业办实事,延伸到为群众排忧解难上来。今年他们在办理挪用公款案件中,共为发案单位追回被挪用公款300多万元。他们积极开展创建青少年维权岗活动,为5名被学校开除、辞退的未成年嫌疑人联系了学校重新就读。在接待来访群众中,不论是否涉及该院执法中的信访案件,他们都本着为民排忧解难的原则,进行妥善处理。几年来他们为上访群众提供救济2000余元。(马家秋)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天津市宁河县发展不忘“双拥”,县党政领导始终把驻地官兵的冷暖放在心上,坚持财政再穷不穷“双拥”,经费再紧不紧优抚。日前,县委书记段春华(右二)来到武警天津总队宁河县中队看望官兵,为官兵解决实际问题。
杨勇 蔡涛摄影报道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第二届全国十佳公诉人优秀公诉人评出
  本报讯 记者裴智勇报道:2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办的第二届全国十佳公诉人暨全国优秀公诉人评选揭晓,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邹开红等10人获得了“全国十佳公诉人”的荣誉称号,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熊洪文等71人获得了“全国优秀公诉人”称号。同时,另有若干参评选手获“优秀论辩奖”、“优秀出庭公诉奖”、“优秀论文奖”和“特别奖”。
  10月20日至2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北京组织了为期8天的封闭式竞赛。来京参赛的97名检察官在北京居庸关长城宣誓,誓做法律的卫士、正义的使者。同时,他们还向全国检察机关的28000余名公诉干警发出了倡议书。
  在2000年举办了首次全国十佳公诉人和全国优秀公诉人评选活动后,高检院决定每三年举办一次该项评选活动。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妇女运动百年大事记》出版
  本报讯 记者陈娟报道:历时四载,数易其稿,一幅展现中国妇女运动百年历程的壮美画卷终于绘就。
  近日,我国第一次用编年体形式记载20世纪中国妇女运动发展轨迹的《中国妇女运动百年大事记》正式与读者见面。这部大型工具书共80万字、135幅珍贵历史照片,以翔实的史料为依据,以党对妇女运动的领导为主线,以广大妇女为主体,完整而真实地记录了从1901年到2000年,中国妇女运动的发生、发展和探索前进的历史进程,展现了中国妇女为争取自身解放而前仆后继、英勇奋斗的风貌。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政部要求推动家庭寄养工作
  本报北京10月29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民政部副部长李宝库在今天召开的全国家庭寄养工作研讨会上强调,要抓住《家庭寄养管理暂行办法》出台的有利时机,大力推动家庭寄养工作的开展,加强对孤残儿童多种养育模式特别是家庭寄养模式的研究和指导,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以家庭养育为主要形式、政府承担为后盾、专业化管理为基础、社区支持为依托、社会监督为制约手段的儿童福利事业发展新路子。
  据悉,截至2002年底,由国家投资兴办的儿童福利机构有178家,加上社会福利院内设的儿童部,直接为孤残儿童提供福利服务的儿童福利机构有近600家,供养了5.4万余名孤儿、弃婴,并为社区中的残疾儿童及其家庭提供了生活照料、康复训练和专业培训等方面的服务,形成了能基本满足孤残儿童发展需要的照料体系和服务模式。
  李宝库要求各地在开展这项工作时必须结合本地实际认真贯彻执行。为了确保被寄养儿童的合法权益,各地民政部门必须切实加强管理,把民政部的《家庭寄养管理暂行办法》具体化,制定出具体的实施细则,对本地的家庭寄养工作做出规划和实施计划,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解决家庭寄养中的困难和问题,保证家庭寄养资金按时足额到位,经常督促检查家庭寄养工作的开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此次研讨会是由民政部主办,英国救助儿童会中国项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处协办的。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家庭寄养管理暂行办法》发布
  本报北京10月29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民政部近日发布《家庭寄养管理暂行办法》,明确提出了家庭寄养工作的目标,制定了家庭寄养工作管理、服务的标准及责任。
  暂行办法对被寄养儿童、寄养家庭、家庭寄养服务机构、寄养协议的履行、监督管理、责任等作出了明确的规定。
  暂行办法所称的被寄养儿童,是指监护权在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民政部门,被民政部门或者民政部门批准的家庭寄养服务机构委托在符合条件的家庭中养育的、不满18周岁的孤儿、查找不到生父母的弃婴和儿童。
  暂行办法指出,家庭寄养应当有利于被寄养儿童的抚育、成长,保障被寄养儿童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应当与寄养家庭签订寄养协议,也可以授权家庭寄养服务机构与寄养家庭签订寄养协议,明确寄养期限、双方的权利义务、寄养家庭中的主要照料人等;家庭寄养经费必须专款专用,不得截留、挪作他用。
  暂行办法于2004年1月1日起施行。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法制宣传日征文启动
  今年12月4日是第三个全国法制宣传日。为了做好这次法制宣传日的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司法部法制宣传司和人民日报国内政治部决定从11月开始,联合举办“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征文活动,活动历时两个月。
  此次征文活动的主题是:依法治国,执政为民。征文体裁以署名文章为主,反映我国民主法制建设的成就、各级司法机关实践“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经验、社会各界对我国法制建设的意见建议等等,来稿要求在1500字以内。活动结束后,主办者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奖。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
  来稿请寄:北京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国内政治部收,注明“‘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征文活动”字样。
  邮编:100733 传真:(010)65368495
E-mail:fz4@peopledai-ly.com.cn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法制宣传日征集主题宣传画
  本报讯 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宣部宣传教育局、司法部法制宣传司近日联合向全国征集主题宣传画。
  宣传画要求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为标题,以“依法治国,执政为民”为主题。这次征集活动,目的是为了在广大干部群众中牢固树立依法治国的观念、执政为民的观念、依法行政的观念、依法维权的观念。(武文)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东严打制贩假耗材犯罪
 查获假打印机耗材价值近9000万元
  本报讯 近日,广东警方一举查获制造假冒国际名牌“爱普生”打印机耗材的制假贩假团伙,涉案金额达600多万元人民币。至此,广东警方仅查获制贩假“爱普生”一个品牌的耗材案值已达8600万元。
  一段时间以来,在电脑耗材市场上出现了大量假冒“爱普生”等国际品牌的耗材,这些耗材包装精美,有较强的欺骗性,扰乱了正常的电脑耗材市场秩序,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利益,也严重损害了我国的投资及市场环境。为此,深圳、东莞两地的公安部门及技术监督部门展开了一系列联合行动。广东警方表示,对破坏广东省投资环境的制假贩假活动决不手软。(谢良君)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华慈善总会救助孤残儿童
  本报讯 记者潘跃从中华慈善总会获悉:我国第一次承办的第五十三届世界小姐总决赛将在海南省三亚举行。其间,一百一十位入选总决赛的选手将参加由中华慈善总会主办的大型慈善活动,同时推出“慈善募捐纪念卡”,所筹善款全部用于救助中国孤残儿童。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锦州铁路分局安全天数创纪录
  本报讯 到十月二十四日十八时,锦州铁路分局实现了无责任行车重大、大事故六千天,安全天数居全国铁路分局之首。这个分局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提出保证不了安全的职工就是不合格职工的理念,加强安全机制建设,强化安全管理,有针对性地开展多项安全攻关,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王育宁 贾声远)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咸丰地税创建学习型机关
  本报讯 每到周五,湖北省咸丰县地税局的干部、职工都会聚集在会议室里,开展政治理论和业务技能学习。咸丰县地税局变过去突击性的学习为经常学习,“学习型班子”和“学习型干部”为主的各项学习创建活动,把干部学习情况记入个人档案,与个人评先表模、晋级提拔等经济利益挂钩,奖优罚劣。
  (何吉安 吴玉萍)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空军雷达兵某团宣讲下基层
  本报讯 空军雷达兵某团党委近两年来推行宣讲下基层的理论学习制度。为提高宣讲质量,团党委要求每次党委常委下基层宣讲,必须在机关宣讲、征求意见、党委正副书记把关的基础上实施;每年年底,把宣讲情况列入党委述职讲学的重要内容。(武爱军 周守杰)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郑州电力十年拥军写真情
  本报讯 郑州市电业局与驻郑某部开展“双拥”共建已经十多年了,该局先后投资二十多万元,帮助部队建立起军事馆,添置电教设备,架设高架灯等,改善了部队官兵的学习、训练和娱乐环境。电力职工克服困难,奋战一个多月,为该部队建成全长一千八百二十九米的双回路供电线路,大大提高了该部队供电的可靠性。(李杰 朱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