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周末文艺)

为了历史的公正与人类的尊严
胡智锋
  肇始于20世纪30年代的日本侵华战争,迄今已70余年,而这一场战争对中国人民造成的苦难与创伤尚未得到真正的抚平。这场战争的受害者围绕着这场战争,在近10年里展开了一系列的对日诉讼。这股来自于中国民间的追求历史公正与人类尊严的运动,一浪高过一浪,它使那许多尘封已久的记忆重新唤起,那惨绝人寰的历史真相得以大白于天下。由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和三箭影视公司联合摄制的21集大型电视纪录片《未被审判——侵华战争受害者对日诉讼纪实》在这股激荡的潮流中,历时两年,遍访了许多国家和地区,汇集了各种相关的信息和故事,第一次全景式地抒写了8年来侵华战争受害者对日诉讼的最重要篇章。
  该片突破了以往同类影视片的某些局限,坚持以历史的公正与人类的尊严为其核心的价值取向,从而使该片站在历史与人类的高度上,得以对侵华战争的日本军国主义罪行进行全面而深刻的审视,立意高远,境界不凡。在这一立意的统辖之下,该片“让事实说话”在21集的纪录片中,既有侵华战争中国受害者悲惨遭际的再现,也有日本人民、韩朝人民、美国人民乃至欧洲各国人民遭受日本军国主义残害的广阔背景。该片既向我们明示了中国人是这场战争最大的受害者,同时世界各国人民也同样经历和见证了这段历史,尤其是片子以大量篇幅正面表现了那些主持正义、爱好和平的日本人民,包括参与过这场战争的老兵、律师和其他普通民众。这使我们清楚地知道,在这个世界上,还有这些正直善良的人们都在为彻底铲除日本军国主义的幽魂与遗毒,为还受害者以公道,还历史以公正,还人类以尊严而共同奋斗。
  该片以大量无可辩驳的事实,全面深入地再现和揭示了侵华战争受害者的真实遭际与诉讼过程,尤其难能可贵的是,该片挖掘了国内外若干珍贵的历史资料,从而就这场战争中一些重要的历史史实做出了极有说服力的阐释。我们从片子中可以看到中国为什么放弃了对日战争赔偿的复杂的国内、国际背景,可以看到慰安妇制度是如何产生和成熟的,南京大屠杀是如何重现在人们视野中的,“731”和细菌战是如何实施的,日本律师是如何竭尽全力帮助受害者进行诉讼的,等等。对此,以往我们或多或少了解一些情况,但是,如此深入、细腻地把握历史来龙去脉的影像阐释,却是不多见的。
  该片充分调动了各种电视手段与元素,给我们带来了强烈的视听冲击力和艺术感染力。在影像构成上,该片既有大量跟踪者的纪实段落,也有当事人和见证人面对面的专访,既有黑白的相关历史影像的引用,又有多彩的现实现场的捕捉。在结构布局上,精彩的重要的“点”和整体的宏观的“面”相互交融,结构疏密有致,首尾相应,具有很强的可视性。全片采用夹叙夹议的方式,既有对历史真相的叙述,也有极具分量的评论;在叙事上,该片采用悬念式的处理方式,将复杂的历史与现实交融的事实、故事表述得层层递进,扣人心弦。
  尽管这部纪录片讲述的只是对日诉讼的一个阶段性过程,但它给予我们的历史与现实的警示、启迪与思考将是长久的,不会结束的。

第5版(周末文艺)

10月,感受俄罗斯风情
  今年是俄罗斯伟大的音乐家柴科夫斯基逝世110周年,一个异彩纷呈的俄罗斯文化节将于10月底在北京举办。
  近些年来,中外文化交流活跃,俄罗斯的芭蕾舞纷至沓来,然而,如果以为俄罗斯的艺术就是芭蕾,那就难免一叶障目了。俄罗斯是一个文化大国,尤其在表演艺术领域,俄罗斯舞台艺术更是精彩纷呈。有着深厚传统的俄罗斯艺术根据时代不断的演化,不断变革,从而保持并不断散发着诱人的魅力。
  这次在北京举办的俄罗斯文化节,组委会精心挑选了4组不同的俄罗斯艺术团。其中并没有大家熟知的芭蕾,而是选择了被称为俄罗斯瑰宝的莫伊谢耶夫舞蹈团。伊戈尔·亚历山德罗维奇·莫依谢耶夫是俄罗斯文化的骄傲,民间舞蹈舞台风格的创始人,他创造了独特的教学法,国家模范民间舞蹈团是大师不朽的作品,舞蹈团的演员们深受观众爱戴及尊敬;他们优美的舞姿是盛大节日不可少的经典节目。伊戈尔·莫依谢耶夫已成为伟大的民间舞蹈文化的象征。从1937年开始,在国家模范民间舞蹈团创建伊始,伊戈尔·莫依谢耶夫就年复一年地用新的杰作编写着自己独一无二的舞蹈百科全书。在舞蹈团的演出剧目中,他编导了小型舞蹈、独幕舞剧近300种。其中有严肃、简洁的《游击队》,有激奋的摩尔达维亚《若克舞》,有抒情、充满诗情画意的《夏天》,也有具有讽刺意义的古老的《城市卡德里尔舞》。2001年1月莫依谢耶夫迎来了95华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他莫扎特奖章。
  本次俄罗斯文化节的开幕式活动将于10月29日,在具有浓郁俄罗斯风格的北京展览馆剧场举行,3个俄罗斯著名的艺术团体以及多位知名艺术家为中国观众联袂奉献一台精彩的晚会。随后,莫伊谢耶夫舞蹈团、库班哥萨克舞蹈团、卡拉扬爵士乐团以及俄罗斯柴科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的获奖者将分别举办舞蹈晚会或音乐会,使我们进一步领略俄罗斯当代舞台艺术的丰采。
  俄罗斯格奥尔吉卡拉扬爵士乐队,将伏尔加河的悠扬旋律编织在他们舒缓动听的爵士乐中,这带着些许甜味的精妙音符将为观众展现最富浪漫情怀的俄罗斯,令渴望甜美爱情的善男信女神往之陶醉之。
  俄罗斯国立模范库班哥萨克歌舞团以情歌剑舞来抒发哥萨克人高昂的斗志与豪迈的气魄。该团的艺术创新和高超的表演技巧获得了整个亚欧大陆和诸多其他国家的认可。他们将带给广大中国观众俄罗斯活力四射与激情洋溢的一面。
  众多俄罗斯功勋级歌唱家、钢琴家、小提琴家以及柴科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获奖者如安得烈耶娃、费得多夫、都那耶夫等将组成豪华阵容,用音乐这一世界语言来诠释一个充满艺术气息的俄罗斯。
  10月的北京,体味独具魅力的俄罗斯风情!  (文一)(附图片)

第5版(周末文艺)
专栏:创作手记

体味站起来的乐趣
电视剧《阳光职介所》导演 彦小追 陈浥
  这是一部轻松的生活剧。它的素材全部取材于生活中的真人真事。本剧围绕职介所里5个人的工作、事业和生活,着重表达一个有关职业素质和人生幸福真谛的主题。每集故事还侧重表现一个就业工作的副主题,或是一种启示,或提出一个问题。
  也许有人会问:一部下岗再就业题材的电视剧本应凝重而悲壮,如何采用轻松诙谐的笔调去表现呢?其实用何种手段,用何种风格并不重要,我们更看重的是生活本身及人生经历对人内心世界产生变化的启示。生活在社会变革的今天,很多人,其中包括我们自身都遇到了新的挑战。有人苦恼过,有人抱怨过,但是坎坷的经历使更多的人又重新站立起来了。回想起来在这个站立过程中,我们更多的是同我们自身内心世界当中的习惯观念做斗争。这个斗争过程更是痛苦的,甚至是残酷的,但有时却有一种别样的乐趣。我们就是想让人们感悟这种别样的乐趣,体味这种艰辛的快乐。坦率地说:我们不是在挖掘一个主题,而是在寻找一种面对现今纷杂沉重的生活应具有的乐观态度,享受生活给你带来的每一份快乐。
  我们表现的是平常人、生活事。那么人物内心世界的挖掘和展现则显得尤为重要。尽量不放过我们能够感悟到的人物心理细节,调动一切手段,组织出尽可能的外部行动,让每一个人物的出现都能给观众深刻印象。
  现今屏幕绝不缺少“一般化”的表演,哭也哭了,笑也笑了,台词也说了,但角色与演员却都不能给观众带来观影时的愉悦和享受。在这部戏中我们希望演员大胆突破剧作对角色的构划范围,用自身的理解去组织出演员理想中的角色行动,不是下意识的流露,而是缜密的有组织的动作。在人物的刻画上,演员要注意角色生活中的“毛边”。细节的表现是这部戏的生命存活依据。我们剧中的人物大多没有情节上的大矛盾冲突和生离死别的表现过程,有的只是凡人小事。所以演员在创作中不能漏掉剧作提供的每一个心理细节,与此同时还要尽可能添加进演员自身对角色命运进程中的认识与表现。从而,呈现在观众面前的角色是鲜活的、可爱的、可以在记忆中触摸得到的平常的人。绝不能让观众像算命先生一样,两三分钟内就把角色的命运掐算得八九不离十。如果是这样,观众肯定换台了。
  通过我们这一部拙作不可能解决一个时代发展的社会问题,但我们希望观众在观赏作品之后能感受到身边正在发生的变化,体味到时代跳动的脉搏。这就是我们的追求。

第5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多一点《身边的科学》
  青少年好奇心强、求知欲旺,遇到什么问题都爱刨根问底。如果不正确及时地引导,一个人探究的“火花”就会很快熄灭。最近,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出的科普系列节目《身边的科学》,针对青少年这一特点,从声、光、影等日常现象入手,深入浅出地引导小观众将现实生活与科学前沿联系起来,关注发生在身边的科学现象,从而学会观察,学会思考,使他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就接受了科普知识,既符合素质教育的要求,且对提高青少年的科技素养起到了积极作用。节目播出以来,不仅上小学二年级的女儿爱看,就连我这个成年人也爱看。在此,真诚地希望电视台多制作一些类似《身边的科学》这样的科普节目,以满足孩子的好奇心,激发孩子的求知欲。
  北京市中铁十六局集团四公司 陈玉荣

第5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电视台不是擂台
  下班回家后打开电视,电视台正在播智力竞赛,换一个台,是知识竞赛,再连续换几个台,不是擂台赛,就是对手赛……节目中间,主持人往往还要一次次宣布选手得了多少分,获得奖金数千元、上万元,或是得到大彩电、名牌钢琴等奖品。竞赛完了,决出名次,节目主持人,还有赞助单位代表、评委们又要当场给选手发奖。选手们抱着奖品实物、高举专门制作的硕大奖金支票乐不可支,看得人比上班还要紧张。尤其是双休日等节假日,各类竞赛节目更是大行其道,往往一台节目,在不同的时间反复播放,相当红火……
  电视台不是考场、擂台,何必一窝蜂利用人们的争强好胜心理,一股脑儿开发竞赛类节目,一味追求紧张刺激,过分渲染奖品、奖金?同时,竞赛的内容往往也成问题,除了题目偏、怪、难、故弄玄虚以外,更有庸俗无聊(例如问参赛者主持人的“三围”尺寸是多少)、黄色和封建迷信等内容,污染了荧屏。电视台应着力推出健康活泼的节目,不必什么“热”就一窝蜂地凑热闹。
  上海五冶机械化公司宣传部 杨国生

第5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这则广告格调太低下
  “泡了吗”、“漂了吗”(亦可听为“嫖了吗”)?这足以让人瞠目结舌充满了暧昧意味的声音,不是人们饭前酒后的笑谈,而是真真切切来自近期电视台播出的某洗衣粉的广告。
  在当今社会,“泡了”、“漂(嫖)了”,给人的信息是个让人丰富联想的词。除了孩子,大凡有点社会经历的人都会明白是什么意思。我就不明白,广告的设计者就那么江郞才尽?非要用这些模棱两可、打擦边球的方式来提醒消费者吗?更不可思议的是电视台放行此等品位的广告,不是太令人失望了吗!这种为经济效益而不顾社会责任的事情不该发生,电视台应重视类似道德失范、有悖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问题广告了,还公众一个干干净净的荧屏。
山东龙口市档案局 徐波

第5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如此无聊的《美人关》
  近日,在某省卫视台看到一档综艺游戏节目——《美人关》。节目中暴露出的粗浅、无聊甚至低俗,实在叫人不敢恭维。比如,在提问女士时,主持人问“请回答哪位女嘉宾夏天也要盖着被子睡觉”等问题,男选手们个个低眉顺眼、认真回答,以期多拉些选票;随后,几位穿着暴露的女子,搔首弄姿,在每位选手面前缠来绕去,突然把选手推进身后的水池当中,以此招来满场女士近乎疯狂的呼喊。
  在最近的一期节目中,男选手追求女士,先是奉上一支玫瑰花,又奉上金戒指,再奉上汽车钥匙,均遭拒绝,男士索性把衣服脱了,光起了膀子,只穿一件小裤衩,这次女士却欢喜地依偎在男士身旁……为了提升人们的公德意识,各地都在开展制止不文明行为的活动,包括制止“膀爷”招摇过市。而这家电视台却鼓励人们堂而皇之地光膀子,在成千上万观众面前穿裤头、搂美女,是何道理?
  真正好的综艺节目靠的是内容的丰富、形式的新颖,而不是靠单纯的刺激甚至低级趣味取悦观众。有关部门应该加大审查力度,不要让那些粗俗不堪,一味追求刺激的节目走上荧屏。
  河北省威县人民政府家属楼 董保纲

第5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电影带广告是侵权
  我们近日为了看一部大片,花50元买了票后,兴冲冲地坐在电影院里等待开场,但没想到到了准点放映时间,等来的却是一个又一个的广告。这类现象已不是第一次遇到了,以前每次看大片都这样,本来急不可待地等着看电影,却被莫名其妙地强迫看一段广告,而且这些广告都是与影片毫不相干的。作为一名工商管理人员,我们查阅过相关法规,电影带广告是明显的侵权行为。因为消费者买票看的是电影而不是广告,电影院在开场前出于商业利益考虑放映广告片本是无可厚非的,但到了预定的时间就必须放映电影,否则属于违约的侵权行为。江西省大余县工商局 刘平 钟小刚

第5版(周末文艺)

中国通俗文艺研究会全会在京举行
  中国通俗文艺研究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日前在京隆重举行。140多名代表在两天的会议中交流、总结经验,推选新一届领导成员,规划今后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对大会表示了祝贺。开幕式上陈钧会长作了题为《改革创新再铸辉煌》的工作报告。
  中国通俗文艺研究会是中国文联主管的全国性学术团体,是通俗文艺工作者、作家、艺术家、专家、学者自愿组合的机构。现有个人会员2128名,团体会员23个。研究会创立以来成就斐然,仅1999年第四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以来的4年间,该会会员创作了长篇小说、纪实文学、报告文学3057部,诗歌、散文2577部,整理古典小说186部,文艺评论及专著626部,戏剧曲艺412部,影视作品903部。各类中、短篇小说等难以计数。创作拍摄了20集电视连续剧《盛世青天》等。其中不少优秀之作获国内的各种奖励与好评。同时还举办了“中日两国侦探小说研讨会”等学术活动,有力促进了通俗文艺事业的发展。该会主办的《通俗文艺通讯》、《神州》等刊物,影响与日俱增。2003年9月,该会创办了中国通俗文学网,利用网络技术推举出优秀的通俗文艺作品,为广大作者、读者和出版单位架设了一条方便快捷的沟通桥梁。
  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主席于友先、中国通俗文艺研究会名誉会长贾芝、中国社团研究会会长刘治国等出席了会议。(于秋林)

第5版(周末文艺)

天老地荒(中国画)
陈诗来

第5版(周末文艺)
专栏:快人快语

诗歌焉能“小众化”
施建石
  在不久前的一个诗歌创作讨论会上,一位在大学上写作课的教授谈到现在的诗歌云里雾里连他自己也读不懂的困惑时,一家著名刊物的诗歌编辑干脆地说:诗嘛,本来就是孤芳自赏属于少数人的东西。
  我不由惊诧于她这高居于大众之外之上的“英姿”,很快也明白这些年诗歌为何悲哀寂寞不景气了,重要原因恐怕正是脱离了广大人民群众。
  我没有专门研究过诗史,但我知道,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中的《风》就纯是民间歌谣。民间才是诗歌成长的沃土。就是“乐府”也不得不紧紧依靠“民歌”才形成著名的乐府诗集。诗歌应当贴近并归属于人民,脱离人民大众的诗必然被人民大众所唾弃。诗歌讲究含蓄美,讲究韵律节奏,但含蓄不是晦涩。如果孤芳自赏到大学写作课教授都读不懂,早年写诗发诗如我等者也猜不出所云的地步,只怕离消亡也不远了——教诗、写诗的人都不懂得“诗”,能不“死么”?诗其存在的价值首先是能与读者沟通。懂都不懂还怎么沟通?“诗言志”。那些梦呓般的风马牛不相及的意象、理不清的支离破碎的思维,是否能“言志”?到底言了什么“志”?我真担心作者会故弄玄虚到自己亦“说也说不清楚”了。
  这些年有些诗歌作者浮躁在“现代”、“先锋”的“朦胧”中,不分析研究民族的审美心理和习惯,走火入魔地盲目顶礼模仿一些蹩脚的所谓西方现代派译诗,与生活和时代脱节,一味固执于所谓的私人化写作,不投身于火热的生活中去汲取营养,缺少与外部情感哪怕是表面的交流,沉湎躲避在蜗牛壳里混沌地自我游戏欣赏陶醉,嗲兮兮败坏了诗歌的名声。结果,即使是新潮的这派那代的新秀们最多也只在圈子内相互吹捧抬轿“走红”,与大众不相干,连“小众化”也算不上,其“诗”越来越远离人民群众,民众自然也会冷淡远离其“诗”。
  伟人毛泽东曾以大诗人的灼见指出中国诗歌的出路在于民歌和古典。白居易是大诗人,他的诗妇孺都懂喜闻乐见,明白晓畅的“三吏三别”至今还有被选入课本的。想一想那些深入浅出,诸如“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和“床前明白光,疑是地上霜”以及“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等,为何能代代相传、流芳百世呢!
  “文章合为时而著,诗歌合为事而作。”历史是人民创造的,诗歌也是大众创造的。朗朗上口进而铭心传世。知识暴涨、信息蜂拥的新世纪,诗歌的形式和内容固然该适应形势,在继承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培育文学苑中诗领地的茂林嘉卉,但千万不能忽略鼓舞人心、力透纸背的诗的内涵,不能忘记所有的“现代”都应植根于历史的土壤而不是建在空中楼阁,不能在似乎已不讲求韵格律的同时丢掉最根本的东西——诗歌应当贴近并归属于人民大众。

第5版(周末文艺)

“全国优秀文艺音像制品奖”评奖揭晓
  由新闻出版总署和中国音像协会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全国优秀文艺音像制品奖”评选工作已于近日结束。最终评出一等奖13种,优秀选题11种,二等奖31种,三等奖49种。
  《世纪歌典》、《韩红——醒了》、《彭丽媛——报答、掌声与喝彩》、《东方大峡谷》、《云钟》、《青海青》、《竹花花》、《太平私盐案》、《侯宝林相声全集》(1—14)、《永不放弃》、《和你在一起》、《毛泽东诗词音像全集》、《苗族舞蹈——人与山水的旋转》获一等奖。
  (袁希)

第5版(周末文艺)

“都市刘三姐”难忘师情
  “是不是阳光最早洒在了你的路上,你的笑容才像阳光一样灿烂。是不是风儿最早吹开了你的心窗,你的神采才像风儿一般飞扬……”这首刘晓明与田地作词、张全复作曲、深圳青年歌唱家刘玲演唱的抒情歌曲《东方少年》,最近由中央电视台摄制成MTV,日前开始播出。
  MTV《东方少年》,以校园、老师、学生编织成一幕幕温馨感人的画面以及歌手委婉深情的歌唱,传达出“在老师的辛勤哺育下孩子们茁壮成长”的主题。演唱者刘玲那不露痕迹的民族与通俗相结合的唱法,听起来更具时代感,更能够与观众产生强烈共鸣。
  生长在广西壮乡、唱着刘三姐的歌长大的刘玲,当年以柳江水一样清甜的歌喉,考入广西艺术学院桂剧班,虽然日后在桂剧舞台上有其出色的表现,但她真正钟情的还是歌唱艺术。揣着这个美丽的梦想,刘玲借来京参加全国第二届戏曲节之机,寻访金铁林教授,向这位鼎鼎大名的声乐教育家拜师学艺。
  这天一大早,刘玲就直奔中央音乐学院,到了那里才知道,金铁林老师在中国音乐学院执教。刘玲一路打听找到中国音乐学院时,已经累得气喘吁吁。突然,在中国音乐学院的大门口,她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正准备拉开车门上车。“金老师——”刘玲一边喊,一边急奔过去。金铁林回转身来:“你认识我吗?”“我在电视上见过您。”壮乡妹自报家门,“我叫刘玲,是从广西来的,希望您能听听我的歌,给我一个评价。”金铁林沉吟了一下说:“我要去办点事。这样吧,你明天到学校里来。”“噢——我太幸运了,太幸运了!”刘玲兴奋得手舞足蹈,大呼小叫,惹得路旁的行人纷纷向她投来惊异的目光。次日,刘玲走进金老师的课堂,满眼都是包括张也在内的在歌坛上有了相当名气的歌唱演员,自己夹在中间就像是一只丑小鸭。金老师分别让每一位“同学”上前来唱他们最拿手的歌,然后加以点评。轮到刘玲了,金老师问:“那位广西来的小同志,你想唱什么歌?”“刘三姐的《山歌好比春江水》。”金老师点点头,手指按下了钢琴的琴键。“唱山歌嘞,这边唱来那边和,山歌好比春江水,不怕滩浅弯又多……”刘玲忘情地投入在歌曲的演绎之中。“金老师让别人唱一首或两首,却一连让我唱了四首。他说我声带的张力很好,如果经过正规系统的声乐训练,一定会有很大提高”。刘玲现在说起来还激动不已,“金老师问我有什么要求,我说希望能到中国音乐学院来进修。金老师和学校领导满足了我的心愿。”
  通过进修,刘玲在声乐艺术上有了长足的进步,先后获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全国听众喜爱的青年十佳歌手”称号、中央电视台第六届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民族唱法“荧屏奖”、文化部第九届“群星奖”音乐比赛银奖等十余项大奖。她带着这些荣誉来到了深圳南山艺术团,在这里刘玲又从零开始,顽强拼搏,并以一曲《好人陈观玉》唱红了整个特区,被当地群众和新闻媒体誉为“都市里的刘三姐”、“飞翔的百灵鸟”。除了唱歌,刘玲还利用业余时间教书育人,将自己多年积累的艺术经验传授给学生,她的弟子刘晚翠、谢丹丹在2002年中国青少年推新人艺术选拔赛上,分别获得了青年组的冠军和少年组的亚军。
  刘玲的成长及育人经历,使她在演唱《东方少年》时注入了更多的真情实感——“是谁在梦中倾听着童年的脚步,谁在盼望奔路的地方都有校园,注视着童年的目光,那是对未来的期望,迎着朝阳插上翅膀,飞向幸福欢乐的天堂……”
  维国文 张又飞摄影(附图片)

第5版(周末文艺)

阿城市举办“金都笔会”
  今年时逢大金王朝在阿城建国立都888周年,为了纪念这一历史盛事,日前,阿城市政府邀请以何镇邦为团长的中国作家来到金源故地,举办了“金都笔会”。
  阿城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是满族先世女真的肇兴之地。1115年,女真族杰出的首领完颜阿骨打在这里建立了声威赫赫的大金王朝,女真人在此开疆拓土,创造了辉煌的金源文化,成为我国北方古代文明的标志和骄傲。熊召政、李清、王春喻、潘婧、肖克凡等参加“金都笔会”的作家,通过考察历史文化遗存、民族风情,对金源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每到一处都有感而发,兴致盎然地挥笔泼墨,赋诗题词,表示要以金源文化为载体撰写不同的文艺作品。  (李永波)

第5版(周末文艺)

鲁迅文化艺术节将在绍兴举行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艺术司、浙江省文化厅、绍兴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绍兴首届鲁迅文化艺术节”,将于10月16日至22日在鲁迅的故乡浙江省绍兴市隆重举行。本次艺术节,将以鲁迅先生笔下文采飞扬的风土人情和地域文化为特色。艺术节上将有独具水乡风情的越剧、绍剧、甬剧等戏剧演出,并将举行鲁迅作品电影周、鲁迅作品书画展,以及鲁迅电影城落成典礼、绍兴鲁迅纪念馆建馆50周年庆祝活动、鲁迅故里核心景区建成开放仪式等一系列活动。  (丘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