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就德《经济周刊》出版中国特刊
中德两国总理题写贺词
  据新华社柏林10月2日电(记者刘海燕)德国权威的经济类刊物《经济周刊》1日推出一期“中国特刊”,用中德文两种文字向读者介绍两国经济发展的状况。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德国总理施罗德为“中国特刊”的发行题写了贺词。
  温家宝总理在贺词中说,德国《经济周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4周年之际出版“中国特刊”,向德国人民全面客观地介绍中国,展示中德两国间的友谊,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温家宝在贺词中简要回顾了中德两国经贸合作迅速发展的状况。他说,自1972年中德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全面迅速发展,特别是经贸合作进一步得到加强和扩大。现在,中德贸易额比建交时的2.74亿美元增长了100倍。德国从1975年开始连续近30年成为中国在欧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也于去年跃升为德国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中德经贸合作又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去年双边贸易额达278亿美元,创历史新高。目前,两国的经济合作已遍及各个领域,希望这种合作的内容更加充实和丰富,合作的领域更加扩展。
  施罗德在贺词中高度评价德中经贸关系。他说,德中两国之间有着长期和富有传统的经济合作。近年来,双方在经贸和服务行业的交流成果显著,两国的贸易增长前景广阔。施罗德还特别鼓励德国中小企业充分利用中国巨大的市场资源。
  德国《经济周刊》推出的“中国特刊”共发行20万册,用中德文两种文字分别向欧洲及中国读者介绍两国经济领域的基本状况、有关政策以及投资环境等情况。该刊在编者按中强调,《经济周刊》一向特别关注中国所取得的巨大进步,不认为中国的崛起是一种威胁。
  该刊总编史蒂凡·巴龙先生表示,《经济周刊》今后将与中国《经济日报》合作,每年轮流在德国和中国共同举办大型经济论坛会,探讨德中经济领域共同感兴趣的话题。第一届论坛将于10月22日至24日在柏林举行,主题为“中国——新的机会”。
  德国《经济周刊》是德国和欧洲地区比较有影响的经济类杂志,每周发行量20万册。

第3版(国际)

新加坡媒体发表社论
积极评价中国与东盟关系
  据新华社新加坡10月2日电(记者张永兴、杨新鹏)新加坡《联合早报》2日发表题为《东盟与中国关系新发展》的社论,积极评价中国与东盟近几年来的关系发展,认为中国即将与东盟签署中国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文件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不仅标志着双方关系已进入一个更高层次,还将为双方在地区安全和经济领域的进一步合作铺平道路。
  社论说,自1991年7月中国首次派代表出席东盟外长会议的后续会议以来,双方关系进展得比较顺利,尤其最近几年步步深入。下周,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出席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第七次东盟与中国领导人会议,中国将率先以非东盟成员国的身份签署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的文件。对于东盟所有国家来说,北京主动加入这一条约的现实意义是“显而易见的”,其诚意也是“毋庸置疑的”。
  社论指出,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中国需要长期致力于改善和稳定周边环境,同时也承担着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责任。为此,北京最近几年一直试图在经济和政治两个层面提高双方的关系素质。在经济合作方面,最具划时代意义的步骤就是北京倡议建立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区计划;在政治互信方面,中国同样作出了很大努力,其中包括在去年的第六次东盟与中国领导人会议上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以及《中国—东盟关于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联合宣言》。
  社论最后强调,东盟既要看到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所带来的压力,更要看到其中的积极因素,包括潜在的发展机遇。

第3版(国际)

中俄两军总参谋部举行战略磋商
  新华社莫斯科10月2日电 中国和俄罗斯两国军队总参谋部第七轮战略磋商2日在莫斯科结束。双方对磋商成果表示满意,并表示将共同努力,推动和发展两国军队的互利合作关系。
  这次战略磋商是9月30日开始举行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上将与俄罗斯武装力量第一副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上将共同主持了此次磋商,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战略形势和地区安全问题坦诚、友好地交换了看法。
  磋商期间,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克瓦什宁大将等俄军事领导人会见了熊光楷。会见中,克瓦什宁大将对此次战略磋商的顺利举行表示祝贺。他说,作为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重要内容的两军总参谋部的直接对话和战略磋商对于增进俄中两军间的相互了解、扩大共识、促进合作非常重要。他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把两国在军事领域的合作不断推向新的高度。
  熊光楷说,通过此次磋商,双方在许多国际和地区问题上达成了共识。中方愿与俄方同行一道,不断开拓两军合作的新领域,为两军友好互利合作关系增添新的内容。

第3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美中互利合作空间大”
——访美国旧金山市长布朗
本报驻美国记者 王如君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中国人尊重历史,重视亲情。我喜欢中国文化,也乐意与中国人打交道。”旧金山市长威利·布朗先生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兴地说。
  布朗指出,中国是一个新兴市场,多年来经济一直高速增长,正在成为一个世界性的经济大国。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及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对中国和世界都是件大好事。中国经济的腾飞对亚洲经济的增长做出了重大贡献,也正在成为世界经济的发动机之一。
  说到旧金山与中国的关系,布朗更是一脸的兴奋。他说,“我们与中国的关系好极了。作为市长,我曾经接待过江泽民和胡锦涛等中国领导人”。旧金山和上海是友好城市,无论经济、文化,还是商业、学术交流,彼此间的合作关系十分密切。旧金山与中国方面保持着一种真诚、热情的伙伴关系。
  威利·布朗是旧金山历史上第一位黑人市长,在美国政坛颇具传奇色彩。他出生在得克萨斯州的一个贫穷落后、种族歧视严重的小镇,所挣的第一个美元还是当擦鞋童挣来的。上中学期间,布朗当过看门员、农场帮工和信差。后来移居旧金山时,他随身所带的全部家当是一个里面空空如也的小手提箱。年轻的布朗没有认命,而是通过辛勤和努力不断提升自己。他先是进入旧金山州立大学学习,随后又到加州大学海斯廷法学院深造,毕业后拿下律师执照,成为当时白人统治的律师界中少有的黑人律师之一。1964年,布朗竞选加州议会议员成功,随后连任16届,一干就是31年。从1980年至1995年,布朗担任加州议会议长15年,成为加州权力最大的第二号人物。他是加州历史上唯一一位黑人议长,任期之长史无前例。
  1996年,布朗当选旧金山市市长,4年后他再次连任成功。自从他上任以来,旧金山的市政建设搞得有声有色。谈到自己管理下的这方水土,布朗说,1996年至2000年,旧金山的经济增长很快,在国际贸易、旅游、高技术等领域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修建了市政府大楼和大型图书馆,新建了国际机场,对电力、水利系统以及公路等基础设施都进行了改建和扩建。最近两三年,由于整个美国经济增长缓慢,旧金山也受到严重影响。但他表示,“旧金山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城市之一,随着美国整体经济的复苏,地方经济也在复苏之中,旧金山将变得更加美丽”。
  当问及华人对旧金山发展的贡献时,布朗说,旧金山是一个典型的多元化城市,经济多元,文化多元,人种也是多元化。旧金山人口80万,华人约有17万,是当地社会的一支重要力量。“我自己就有许多华人朋友。自我上任以来,不少华人踊跃参政议政,目前有45至50位华人在市政府中担任重要职务。华人为旧金山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布朗还强调,华人不仅给旧金山带来了一条充满活力、世界闻名的唐人街,而且在对华关系中也起到了重要作用。“我曾带领一个200多人的代表团访问过中国,其中多数团员是华人,他们许多人在中国有亲属或血缘关系。这是我们拥有的一个特殊优势,也是发展美中两国关系的一笔财富”。
  展望美中两国未来关系的发展,布朗表示,“在担任市长期间,我亲眼目睹了美中两国关系的不断改善”。美国和中国都是大国,互利合作空间大。双方应当抓住机遇,建立一种沟通信息、解决分歧的应急机制,从而有效地保持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和长久的发展。(本报华盛顿电)

第3版(国际)

查韦斯总统表示
委将继续加强对华能源合作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10月1日电(记者贾安平)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1日在此间指出,委内瑞拉同中国有很多共同点,双方继续发展能源领域的合作关系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
  在由总统府举行的外国驻委记者会上,查韦斯指出,委内瑞拉拥有丰富的重油资源,其奥里诺科河流域的重油储藏量居世界首位,因此同中国发展能源合作的前景光明。目前,委内瑞拉不仅向中国提供乳化油,而且还向意大利、加拿大、日本及丹麦等国提供这一产品。
  2001年底,中国同委内瑞拉曾签订了一项乳化油合作协议。据此,双方计划在委兴建一座年产650万吨乳化油的加工厂,项目总投资达3.3亿美元。
  查韦斯强调,目前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内部的调整不会影响同中国能源合作项目的进展。中国投资在委内瑞拉建造乳化油加工厂的项目将会顺利进行。委方将努力与中方合作,争取尽早完成有关谈判。
  乳化油是委内瑞拉开发出的一种新能源,是用超重原油加水和化学添加剂制成的燃料,主要用于发电。乳化油的燃烧值大大高于煤,而其价格又远低于石油。

第3版(国际)

各国议会联盟大会开幕
  新华社日内瓦10月1日电(记者梁业倩、丁喜刚)各国议会联盟第109届大会1日在日内瓦召开,会议的主要议题是议会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方面的作用。
  来自120个国家的500多位议员出席了本届会议,他们还将讨论议会在全球公共产品领域面临的新挑战,以及新的信息和通讯技术对良政、提高议会民主和应对全球化的贡献等议题。与会代表还同意将巴以和平问题作为紧急议题列入大会议程,并进行辩论。
  由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率领的中国代表团出席了本届议联大会,并在会上就相关议题作了发言。中国代表指出,在全球化条件下,国际恐怖主义、民族分裂主义、跨国犯罪、贩毒、洗钱、疾病等非传统安全问题,往往相互交织,危害严重。
  中国代表呼吁议会应推动本国政府重视发展问题,并通过国际合作,将解决各国面临的问题和解决全球性问题结合起来,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实现世界的持久和平。
  中国代表认为,一切国际争端和地区冲突都应通过和平谈判、平等协商求得公正合理的解决,而不应凭借军事优势动辄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议会应在舆论监督和政策导向方面推动本国政府树立以互信、互利、平等和协作为核心的新安全观,通过对话增进相互信任。
  中国代表还呼吁发达国家要真正行动起来,帮助和支持发展中国家加快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和信息产业的发展,让发展中国家及其人民能够更多地分享信息技术的利益。

第3版(国际)

为庆祝中国国庆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25周年,横滨华侨青年舞狮队在横滨中华街举办舞狮表演。沿街各家餐馆还邀请舞狮队前往“采青”,以求生意兴隆,广交好运。本报记者 孙东民摄

第3版(国际)

朝表示将继续加强核遏制力
韩敦促朝不要恶化局势
  本报平壤10月2日电 记者赵嘉鸣报道:朝鲜外务省发言人今天在此间表示,由于美国不愿放弃对朝鲜的敌视政策,朝鲜将继续维持并加强作为自卫手段的核遏制力。
  发言人说,朝鲜已经恢复了用于和平目的的核活动,宁边5兆瓦核反应堆正在运转之中,建设石墨反应堆的工作也正在向前推进,并且已经成功地完成了对8000根废核燃料棒的再处理工作。针对美国推行的对朝敌视政策,朝鲜将通过核设施和对废核燃料棒进行再处理所得到的钚用于加强核遏制力。朝鲜今后还将对宁边核反应堆中产生的废核燃料棒进行再处理。
  这位发言人指出,在北京举行的六方会谈中,朝鲜已明确阐述了朝鲜半岛无核化是朝鲜的终极目标,但美国仍强迫朝方接受“先弃核”的要求。美国无意放弃敌视朝鲜政策,所以朝鲜绝不可能冻结核设施和放弃核遏制力。朝鲜将按照最高人民会议第十一届一次会议通过的决议,继续维持并加强作为正当防卫手段的核遏制力,以防止美国先发制人的核打击,捍卫朝鲜半岛及周边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本报汉城10月2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申凤吉今天就朝鲜宣布已成功完成废核燃料棒再处理一事发表评论,说朝鲜这一行动阻碍了朝鲜核问题的和平解决和韩朝关系的发展。
  申凤吉对朝鲜的这一行动表示遗憾,并指出朝鲜破坏了六方会谈所营造的对话气氛,敦促朝鲜不要采取任何恶化局势的措施,尽早答应参加六方会谈。

第3版(国际)

中国与教科文组织签署教育合作备忘录
我教育部长在教科文组织大会上发言
  本报巴黎10月1日电 记者王芳报道:正在此间出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三十二届大会的中国教育部长周济今天同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松浦晃一郎举行了正式会谈。双方对中国与教科文组织目前的合作一致表示满意,并希望进一步推动这种伙伴关系的深入发展。会谈后,周济与松浦晃一郎共同签署了双方教育合作备忘录。
  中方在备忘录中表示,中国愿意在众多领域对世界教育的发展,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教育的发展做出贡献。譬如,增加中国—教科文组织“长城奖学金”的数量,其中2至3个一年期奖学金将用于农村教育的学习;通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接待和安排国际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农村教育专家和访问学者,到中国短期学习研究,负担他们在中国的费用。
  教科文组织则在备忘录中承诺,支持和帮助中国在教育方面所开展的努力。促进中国的农村教育,支持以素质教育为重点的边远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全民教育;扩大高等教育合作,促进重点大学和重点学科建设以及中国的“旗舰”项目——环境、人口与可持续发展教育,对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和技术教育提供专家和技术支持。
  本报巴黎10月1日电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三十二届大会今天举行的总政策辩论会上,中国教育部长周济结合中国政府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进展情况,就教育、科学、文化的有关问题和教科文组织应起的作用发表了讲话。

第3版(国际)

联合国报告认为发达国家经济衰退拖累发展中国家
  据新华社日内瓦10月2日电(记者陈威华)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2日在日内瓦发表的《2003年贸易和发展报告》指出,发展中国家不仅容易受到外部冲击的影响,而且难以招架经济全球化形势下的投机经济行为。
  报告说,发展中国家2002年的平均经济增长率为3.3%,虽然高于前一年,但仍然远远低于20世纪90年代5%的增长率。主要发达国家经济衰退导致全球贸易需求乏力,是造成近年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速下降的根本原因。
  报告指出,东亚经济能够实现快速增长,很大程度上应归功于各经济体政府实行的收支平衡政策,这使得它们能够采取更具有扩张性的货币和税收政策。报告说:“该地区主要经济体国内市场需求的增长,以及区域经济合作的加强,为区内各经济体提供了一股独立的增长动力。”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脉络

委多关系起风波
本报驻委内瑞拉记者 刘宏
  9月19日,世界第五大石油输出国委内瑞拉宣布,停止向多米尼加出售石油。与此同时,委驻多大使被无限期召回述职。委内瑞拉政府在解释其采取措施的原因时,指控多米尼加正在变成策划颠覆委政府的海外基地。
  今年7月,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在一次例行的周日广播电视讲话中指出,他的反对者正在多米尼加共和国酝酿一起暗杀他的阴谋。查韦斯请求多米尼加总统梅希亚帮助他调查此事。此后,查韦斯多次明确指出,这起阴谋策划的主谋是侨居多米尼加多年的委内瑞拉前总统安德雷斯·佩雷斯。
  佩雷斯是委内瑞拉民主行动党前领导人,曾于1974—1979年和1989—1993年两度出任这个国家的总统。1992年,在佩雷斯第二次执政期间,当时的陆军中校查韦斯发动军事政变,但是政变失败,查韦斯和他的支持者被捕入狱。自那时起,查韦斯与佩雷斯遂成宿敌。
  佩雷斯第二次执政期间被控挪用公款而遭到弹劾,下台后曾一度接受司法调查。但他以准备竞选议员为名摆脱了官司的困扰。竞选议员失败后佩雷斯离开委内瑞拉到了多米尼加,并长期居住那里。近年来,查韦斯一直怀疑并指责佩雷斯图谋不轨,去年的“4月政变”以及反对派发动的持续两个多月的罢工等,佩雷斯都被委政府指控为幕后黑手。
  委内瑞拉政府希望将佩雷斯引渡回国,并对其进行调查审判,但没有得到所希望的回应。多米尼加总统梅希亚表示,多方没有发现任何针对委内瑞拉政府的颠覆活动,不同意引渡佩雷斯。
  此外,卷入去年政变的两名委军官今年4月获准在多政治避难,也遭到委政府的抨击。委方还指责多米尼加的石油公司资助了委反对派制造的所有“恐怖活动”。
  凡此种种,不一而足。委内瑞拉政府于是决定暂停向多米尼加出售石油,委能矿部长拉米雷斯说,“委内瑞拉的石油不能被用来资助针对自己的恐怖活动”。
  委内瑞拉为什么会选择用停售石油的方式向多米尼加施压呢?这是因为两国间签有两个石油贸易协议。1980年,委内瑞拉和墨西哥、多米尼加等十余个中美洲和加勒比国家签署了《圣何塞协议》。根据协议,委、墨两国以优惠条件向协议有关国家每天分别提供各自的石油和石油产品8万桶,油款的20%到25%
  作为向这些国家提供的中长期贷款。
  2000年,委内瑞拉又与多米尼加等11个国家签署了《加拉加斯能源合作协议》,以同等优惠条件增加向有关国家每天供应8万桶石油。多年来,《圣何塞协议》被誉为是唯一一个自签署以来从未中断履行的南—南国家间的合作协议,有关国家从中受益不少。以多米尼加为例,该国每天所需的13万桶石油中,80%享有委内瑞拉提供的优惠价格。
  在宣布中断石油供应以后,委、多两国内分别出现了不同于本国政府的声音。委内瑞拉的反对派指责查韦斯政府滥用权力,将一个纯商业性的协议当作政治武器去向别国施压;多米尼加国内则有人指责政府纵容和包庇佩雷斯,结果危及本国的重大利益,他们要求当局驱逐这位委内瑞拉前总统。
  尽管如此,委、多两国都比较克制。多米尼加方面还主动提出要与委内瑞拉方面进行沟通,以解决两国关系上的麻烦。根据约定,两国的外长将在本届联大期间进行接触,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和途径。
  (本报加拉加斯电)

第3版(国际)

美向安理会提出对伊问题修正案
萨哈夫说林奇事件是做秀 驻伊美军连遭袭三死四伤
  据新华社联合国10月1日电(记者郭立军、杨志望)安理会本月主席、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内格罗蓬特1日向其它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散发了一项关于伊拉克问题决议草案的修正案,对恢复伊拉克主权、联合国在伊重建进程中的作用以及驻伊多国部队的任务等问题作了一些补充规定。
  修正案重申,伊拉克人民有自主决定其政治前途及控制其自然资源的权力,伊人民实现自治的那一天应“尽早”到来。修正案还强调了美英联军临时管理当局根据国际法和安理会第1483号决议在伊行使管理权的“临时性”,并敦促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临管会)“尽快”成立制宪预备委员会。
  修正案同时强调,伊拉克的管理工作将“循序渐进地”移交给以临管会为主体的伊临时行政当局,并为此要求联军临时管理当局继续“根据实际情况尽可能快地”向伊临时行政当局移交行政责任。
  修正案还邀请临管会为制订伊新宪法及举行大选提出时间表和相应计划,并要求联军临时管理当局和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合作,帮助临管会落实这一时间表和计划,其中包括推动伊国内对话、组织选举及帮助伊临时行政当局重新融入国际社会。修正案还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向安理会报告该时间表和计划的制订及落实情况。
  在维护伊安全方面,修正案在要求安理会授权组建一支接受统一指挥的多国部队的同时,明确规定多国部队应为确保恢复伊主权时间表的落实创造必要条件,并保护联合国伊拉克援助团、伊临管会、伊临时行政当局其它机构及伊重要基础设施的安全。
  据新华社阿布扎比10月2日电(记者邢旭东)伊拉克前新闻部长萨哈夫在阿布扎比电视台1日晚间播出的专访节目中说,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军宣传得沸沸扬扬的解救女兵杰西卡·林奇的事件其实是一次做秀。
  萨哈夫说,美军进入伊军放弃的城市后在医院里发现林奇,他们威胁医院里的医护人员,强迫这些人保持沉默,然后拍摄了所谓解救林奇的电视画面。萨哈夫还引用英国前首相丘吉尔的一句名言说:“在战争中,你应该用许多谎言来掩盖一个真相。”
  萨哈夫是伊拉克战争期间在电视上出镜最频繁的前伊政府高官,但他不在美军通缉的55名前伊拉克高官名单中。今年7月10日,阿布扎比电视台用专机将他及家人从巴格达接到阿布扎比定居。从9月17日起,阿布扎比电视台每周播出一集萨哈夫专访节目。
  新华社巴格达10月2日电(记者邵杰、李骥志)驻伊拉克美军发言人2日在巴格达说,美军一支车队1日晚在巴格达以北约100公里的萨迈拉遭到袭击,1名美军士兵死亡。
  这位发言人说,袭击发生于当晚9时左右。袭击者向美军车队发射了火箭助推榴弹,美军第四步兵师的一名士兵被炸伤,并在送到美军一所战地医院后死亡。
  这是数小时内发生的第三起导致美军士兵伤亡的袭击事件。1日下午,美军一支车队在巴格达西北约160公里的提克里特遭到炸弹袭击,1名美军士兵被炸死,3名士兵受伤。当晚,美军一支巡逻队在巴格达城西遭到袭击,1名美军士兵被打死,1名士兵受伤。

第3版(国际)

布什签署美二○○四年度国防开支法案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1日电(记者谭新木、潘云召)美国总统布什1日签署了总额达3680亿美元的2004财政年度国防开支法案。这一数额比刚刚结束的2003财政年度国防开支增加约1%。
  这项法案中的985亿美元将用于人员开支,其中包括为军人加薪4.1%;91亿美元用于开发导弹防御系统;115亿美元用于建造军舰。
  这项法案所列开支不包括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军事和重建费用。布什9月上旬要求国会单独为10月1日开始的2004财政年度拨款870亿美元,用于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军事和重建行动。美国会4月份通过战争拨款法案,在2003财政年度为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军事与重建行动拨款624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