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吴官正会见塞浦路斯议长
  新华社尼科西亚10月28日电(记者杨国强、温新年、陈德昌)正在塞浦路斯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27日会见了塞浦路斯议长赫里斯托菲亚斯。
  吴官正说,中国政府和人民珍视中塞友谊,重视发展与塞浦路斯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国一贯主张国家不论大小、强弱,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成员,都应该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友好相处。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愿与塞方一道,为新世纪中塞友好合作关系的全面发展而共同努力。
  谈到中塞议会交往时,吴官正说,中塞两国议会的友好交往对加深两国人民的友谊、推动两国关系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希望两国议会进一步加强交流,不断深化友好合作关系。
  吴官正还对中塞党际关系给予积极评价。他说,赫里斯托菲亚斯议长领导的劳动人民进步党在塞浦路斯政治舞台上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共产党愿与劳动人民进步党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为中塞国家关系全面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赫里斯托菲亚斯说,多年来,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始终坚持维护国际关系准则、反对强权、伸张正义的原则立场,塞方对此表示钦佩和赞赏。塞浦路斯衷心感谢中方一贯支持塞争取恢复国家领土完整的斗争。
  谈到两国关系时,赫里斯托菲亚斯表示,塞浦路斯国内各政党都非常重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对中国共产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高兴。一个稳定、强大的中国,不仅是亚洲的需要,同时也是整个世界的需要。塞浦路斯政府和人民祝愿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建设自己伟大国家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当天,吴官正还会见了塞浦路斯民主大会党主席阿纳斯塔西亚泽斯,对民主大会党和阿纳斯塔西亚泽斯主席为发展中塞关系所作的积极努力表示感谢。双方一致表示将继续发展党际友好交流与往来,共同促进两国关系不断发展。(附图片)
  10月27日,正在塞浦路斯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会见塞浦路斯议长赫里斯托菲亚斯。(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摄)

第3版(国际)

中欧北京峰会在即
 普罗迪希望加强欧中全面合作
  本报布鲁塞尔10月27日电 记者吴云报道:即将赴北京参加中欧第六次首脑会晤的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27日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接受了中国驻欧盟记者的联合采访。他表示,他期待着与中国新领导人的首次会晤,并希望此次会晤能进一步充实和扩大欧盟与中国在政治、经济、教育、科技、文化等诸多领域的合作。
  普罗迪说:“这次会晤非常重要,因为这是我与中国新一届领导人举行的首次会晤。在过去6年中,欧盟与中国无论是政治关系还是经济关系都得到了加强,双边友好关系已经发展到密切合作的新层面。”
  普罗迪认为,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无论是在解决朝核问题或伊拉克问题上,中国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新的国际政治生活中,欧盟也是一支主要力量。欧中加强合作符合双方共同利益。
  在人权问题上,普罗迪说,欧中看法存在分歧,双方应当采取务实态度,不应使欧中关系出现波折和紧张。在谈到欧中关系的前景时,普罗迪说,欧中关系“由远及近”不断发展,今后也应当努力使其不断向前发展,而不出现大的波折。
  普罗迪对欧中经贸关系表示满意。他说,中国已成为国际贸易交往中的重要成员。欧中互为重要贸易伙伴,双边贸易不断增长,年贸易额已达1150亿欧元。在双边贸易量不断增长的同时,双边贸易质量不断提高。他表示希望欧中继续增加贸易投资,扩大合作。普罗迪说,贸易本身是一种竞争,“但我在欧中关系中看到了许多互补性”,欧盟与中国的经济关系是一种“互补性竞争关系”,而不是“冲突性竞争关系”。他同时认为,中国经济在经过非典之后正在迅猛增长,而且这种势头不可阻挡。
  普罗迪表示,在此次领导人会晤中,一项重要内容是欧盟与中国加强在欧盟“伽利略计划”上的合作。他说,欧中应在这一重要领域“相互合作,共同决策,共同受益”。
  普罗迪最后表示,在今后几年,欧盟将把加强与中国的文化交流作为发展双边关系的重要内容。欧盟将通过提高教育质量和增加资金投入来吸引更多的中国学生来欧洲深造,同时也鼓励欧洲学生到中国求学,并建议欧盟成员国在加强欧中文化交流方面加强协调。

第3版(国际)

桑帕约总统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
 努力推动葡中关系向更深层次发展
  本报里斯本10月28日电 本报记者傅昌波、王比学,新华社记者赵晓钟报道:葡萄牙总统桑帕约今天在里斯本总统府接受了以副总编辑吴恒权为团长的人民日报代表团的采访,他对代表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葡中关系的发展给予高度评价,希望在更广泛的领域加强两国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明年是中葡建交25周年,桑帕约对葡中关系的发展充满信心。他说:葡中两国有着广泛的合作领域,我本人高度重视葡中关系的发展。在第一届任期中,我见证了澳门回归,在第二届任期内,我会尽力为促进葡中交往作出新的努力,推动两国关系向更深层次发展。
  他说,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和作用是毋庸置疑的。他对中国反对霸权主义、主张建立多极世界的立场表示支持。他认为中国为推动朝核问题的解决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谈到澳门回归近4年的情况时,桑帕约说,澳门回归和回归后的发展是非常积极的,双方都尊重了中葡联合声明的精神,澳门的现状比我们预想的最好结果还要好。他说,澳门特别行政区的实践树立了一个重要典范,积累了独特的经验。桑帕约还高度评价了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何厚铧的工作。
  桑帕约对葡中两国建交以来经贸方面的发展表示满意,希望通过两国高层互访促进双边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他说,中国在葡萄牙的投资非常重要,两国的企业家应该有更多的交往。他期望看到中国在葡萄牙能有更多的投资,葡中两国也可以在葡语国家加强经贸合作。
  采访结束时,桑帕约希望通过本报转达他对中国领导人的诚挚问候。

第3版(国际)

联大通过我提出的一决议案
 呼吁加强全球公共卫生建设
  本报联合国10月27日电 记者何洪泽、邹德浩报道:第五十八届联合国大会27日在这里举行全体会议,一致通过了中国提出的关于加强全球公共卫生能力建设决议案。这项决议案呼吁,各国和国际社会采取措施,加强全球公共卫生能力建设,完善全球卫生应急体系。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在决议通过后对记者说,中国提出上述决议的主要原因有三点:一、制止艾滋病、疟疾等重大传染病的蔓延,是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确定的发展目标之一。要实现这一目标,联合国有必要采取积极行动;二、今年上半年在一些国家和地区爆发的非典疫情表明,建立公共卫生应急机制,完善疾病预防和控制体系,对保障人民的健康生活,促进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三、广大发展中国家由于经济力量薄弱,基础设施差,医疗卫生水平低,存在较为严重的公共卫生安全隐患。国际社会应采取有效措施,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医疗水平,减少疾病爆发的几率。

第3版(国际)

就巴格达连环炸
  国际社会纷纷予以强烈谴责 呼吁恢复伊主权并推进重建
  巴格达又遭炸弹袭击
  综合本报和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 一些国家的政府和国际组织代表27日对当天发生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多起爆炸袭击事件予以强烈谴责,并呼吁推进恢复伊拉克主权的政治进程和重建工作。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7日通过其发言人发表声明,对当天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发生的一系列炸弹爆炸事件表示强烈谴责,并呼吁伊拉克有关当局采取一切可能措施,尽快将肇事者绳之以法。安南在声明中说,国际红十字会是一个在全世界受到尊重的人道救援组织,它在救援行动中始终坚持中立地位。针对国际红十字会驻伊拉克总部的袭击是“反人类罪”。
  国际红十字会27日强烈谴责当天凌晨对该组织驻巴格达办事处的炸弹袭击,声称这是一起严重违反人道主义国际法的事件。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法国最强烈地谴责发生在巴格达造成多人伤亡的多起爆炸事件。这位发言人指出,面对如此的暴力事件最紧迫的事情是推进以恢复伊拉克主权为目的的政治进程和动员一切力量重建伊拉克。
  英国首相办公室发言人对新闻界称,英国首相布莱尔对发生在巴格达的多起炸弹袭击事件予以强烈谴责。这位发言人强调,伊拉克重建进程不会因为发生炸弹袭击事件而停止。
  科威特外交大臣萨巴赫针对巴格达发生的多起爆炸事件指出,类似这种以无辜平民百姓为目标的恐怖行为,无疑将严重妨碍为在伊拉克恢复安全与稳定而付出的努力,这些行为的最大受害者就是伊拉克人民。
  据新华社巴格达10月28日电(记者邵杰、李骥志)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以西60公里的费卢杰镇警察局附近28日下午发生自杀性汽车炸弹袭击,袭击者本人被炸死,至少还有4名平民死亡、多人受伤。

第3版(国际)

安南对以军炸毁巴住宅深表痛惜
  黎叙联合应对以色列威胁 以不愿意签署日内瓦协议
  据新华社联合国10月27日电(记者杨志望、郭立军)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7日通过其发言人发表声明,对以色列军队26日在加沙地带炸毁3栋13层高的巴勒斯坦居民楼深表痛惜,并呼吁以方停止此类违反国际法的行为。
  安南在声明中说,“摧毁住宅等同于对巴勒斯坦人实施集体惩罚,这明显违反了国际人道主义法”。在过去的一个月内,以军共在加沙地带推倒200多栋居民楼,致使2000多名巴勒斯坦人无家可归。
  新华社贝鲁特10月28日电(记者潘立文)黎巴嫩和叙利亚两国武装部队领导人27日在贝鲁特达成一项两军联合应对以色列威胁和挑战的方案。
  据当地媒体28日报道,黎巴嫩武装部队总司令米歇尔·苏莱曼27日同来访的叙利亚武装部队参谋长哈桑·图尔克马尼举行了会晤。黎军方在会晤后发表公报说,双方就联合应对以色列威胁和挑战问题达成了一项方案,但公报没有透露方案的具体内容。
  公报说,双方还就巴勒斯坦和伊拉克局势、叙黎两军加强合作与协调以及两国安全和共同防御问题进行了磋商。
  就在黎叙两军领导人举行会谈的同时,亲叙利亚的黎巴嫩真主党抵抗武装27日下午用炮火袭击了被占领的萨巴农场地区的3个以军阵地。
  新华社耶路撒冷10月28日电(记者明大军、刘洪)以色列外交部人士28日说,以正在竭力阻止世界各国特别是欧盟国家对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资深在野政界人士私下达成的日内瓦协议提供外交和资金支持。
  这位人士透露说,上述协议的谈判过程没有通知以政府,也没有得到以政府同意。以政府并不是反对协议的内容,而是反对外国政府支持这项私下进行的外交行动。以外交部已于27日召见了瑞士驻以色列大使馆临时代办,对瑞士支持这一协议表示不满。
  本月中旬,有奥斯陆协议设计师之称的以色列前司法部长贝林、工党议员伯格、前工党主席米兹纳等左翼人士与巴勒斯坦前新闻部长拉布等在约旦草签一项和平协议,并拟于11月4日以色列前总理拉宾遇刺8周年纪念日之际在瑞士日内瓦正式签署这一协议。该协议与10年前以巴在华盛顿签署的关于巴勒斯坦临时自治协议有许多相似之处,它明确规定了以色列归还巴勒斯坦领土,巴勒斯坦承认以色列的生存权、放弃难民回归权,以巴双方对耶路撒冷进行分治等内容。
  据报道,瑞士、法国、比利时三国外长目前正在设法说服欧盟其他国家为这一旨在解决以巴冲突的和平协议提供外交和资金支持,而以色列外交部已通知其所有驻外机构采取措施反对其他国家支持该协议。巴勒斯坦方面目前也未对这一协议表示认可。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27日电(记者谭卫兵、严锋)美国国务卿鲍威尔27日就叙利亚外长沙雷威胁要进攻以色列在戈兰高地定居点的言论发表谈话说,沙雷的讲话对美国及该地区有关各方推动和平的努力毫无帮助,只能加剧叙利亚与以色列之间的紧张关系。
  鲍威尔说,美国鼓励叙以两国缓解双方的紧张关系,“不要再发表这样的口头威胁”。
  沙雷日前在对英国一家报纸的谈话中说,如果以色列再次袭击叙利亚,叙利亚人民将会进行反击,位于戈兰高地的以色列犹太人定居点可能成为叙利亚的目标之一。(附图片)
  10月28日,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在约旦河西岸拉马拉的官邸会见到访的中国中东问题特使王世杰(右)。(新华社记者 高学余摄)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热线

俄罗斯尤科斯案引发风波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吕岩松
  俄罗斯尤科斯公司总裁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10月25日被捕如同一枚重磅炸弹,在俄罗斯掀起了一场政治风波。身为俄第二大石油公司的尤科斯在国家经济生活中举足轻重,而霍多尔科夫斯基本人又是身价数十亿美元的俄首富,他的被捕备受关注实属正常。不过,这并不是一起孤立的“经济犯罪”案件。它不仅牵涉到政府同工商界,特别是大资本代表之间的敏感关系,而且为议会大选前各政党相互角力提供了空间。
  霍多尔科夫斯基被捕有些出人意料。不过,他本人及其领导的公司遇到司法麻烦则已有时日。早在今年7月,尤科斯公司重要股东、梅纳杰普国际金融集团总裁列别杰夫被逮捕,检察机关指控他1994年非法侵吞了一家国有公司价值2.83亿美元的股票,犯有巨额金融欺诈和拒不执行法庭判决罪。此后,尤科斯公司的一些账目被查封,霍多尔科夫斯基也多次受到检察机关的讯问。10月25日,俄罗斯总检察院直接对霍多尔科夫斯基提起刑事诉讼,指控他犯有巨额诈骗、逃税、伪造公文、利用欺骗手段给他人财产造成损失、侵吞财产、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等罪行,在非法攫取资金和逃税过程中给国家造成超过10亿美元的损失。
  上个世纪90年代,俄罗斯实行大规模私有化,一批人利用政策空间甚至非法手段迅速暴富,成为拥有巨额资产的金融寡头,霍多尔科夫斯基便是其中之一。这些人同政府联系密切,一度通过各种手段左右政府的经济政策。普京出任总统后,俄罗斯经济迅速回升,政局不断走向稳定,金融寡头的政治影响力被明显削弱。近年来,俄罗斯政府同大资本阶层之间的关系保持了相对的稳定。
  尤科斯公司及其领导人受到法律追究在俄罗斯引起巨大反响。民意调查显示,司法机关的行动得到平民阶层的广泛支持。一家西方权威媒体评论说:俄罗斯大多数人认为,寡头们的财富都是通过非法途径获得的。人们相信,寡头统治集团成员赖以发迹的私有化运动,实际上就是窃取以前属于国家和全体公民的财产。
  然而,俄罗斯经济界人士、特别是大资本阶层对尤科斯案的看法则全然不同。他们认为,尤科斯公司成为政府整治的对象更主要的是政治原因。据此间一些媒体透露,霍多尔科夫斯基不仅多次流露出在适当的时候从政的愿望,还暗中向左翼和右翼反对党提供资金援助,试图在今年年底举行的议会大选中削弱执政的统一俄罗斯党的实力。
  霍多尔科夫斯基被捕后,不少工商界人士发表谈话,指责最高检察院恶化国家的投资和经营环境,否定私有化成果、重新划分财产将引发社会冲突,破坏国家经济稳定。俄罗斯工业企业家联盟还同其他一些工商协会一道发表联合声明,要求普京亲自干预此案。俄罗斯右翼力量联盟领导人涅姆佐夫甚至公开出面为霍多尔科夫斯基提供担保,要求司法机构恢复这位实业家的人身自由。
  值得注意的是,同几个月以前相比,普京本人的态度更加明朗。27日,他不仅拒绝同工商界代表会面讨论尤科斯公司及其领导人的命运,同时还强调此案属司法管辖范围,霍多尔科夫斯基本人也不会因为拥有巨额资产而在法律面前享有特权。不过正如某些权威人士所指出的那样,霍多尔科夫斯基的命运并不会改变俄罗斯国家财富过于集中的状况。目前,俄罗斯十几家大的财团通过在石油、天然气和金属公司所占有的股份仍控制着国家一半以上的经济活动。作为一个整体,金融寡头在俄政治、经济生活中仍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基于这一现实考虑,普京已明确表示,霍多尔科夫斯基被捕不过是个独立案件,俄罗斯不会对私有化进行重新评估,也不会对大资本阶层进行全面打击。
(本报莫斯科10月28日电)

第3版(国际)

“九·一一”调查委员会向白宫要“敏感”文件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27日电(记者谭新木、潘云召)美国总统布什27日说白宫正在积极配合“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的工作,但他拒绝说明白宫是否将按委员会的要求提交有关文件,并称这些文件“非常敏感”。
  布什是在白宫回答新闻界的提问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白宫律师冈萨雷斯正在与独立调查委员会主席基恩就此事进行磋商。
  基恩日前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说,如果白宫拒绝向委员会提交相关文件,委员会有可能向白宫发出传票。

第3版(国际)

伊朗拒绝向美国引渡“基地”嫌疑人
  据新华社德黑兰10月28日电(记者张胜平)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28日说,伊朗拒绝了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提出的把伊朗目前羁押的“基地”组织嫌疑人引渡给美国的要求。
  鲍威尔27日说,伊朗应当将其关押的“基地”组织嫌疑分子移交给美国,而不是只向联合国通报他们的身份。他说,美国已向伊朗表明,美国认为伊朗关押的所有“基地”组织嫌疑人都应当被遣送回他们的原籍国或者移交给美国进行审理。

第3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文化交流无极限
——访俄罗斯文化部长什维德科伊
本报记者 马剑
  以大型舞蹈、音乐演出为主要内容的“俄罗斯文化节”10月29日在北京开幕,历时一周。此次文化节邀请了俄罗斯久负盛名的莫伊谢耶夫国立模范民间舞蹈团、格奥尔吉·卡拉扬爵士乐队、国立模范库班哥萨克舞蹈团的艺术家,以及柴科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获奖者前来参加演出。
  28日下午,为参加此次文化节活动而专程赶到北京的俄罗斯文化部长什维德科伊(见图),在刚刚踏上中国土地后就在机场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什维德科伊告诉记者,他这一次已经是第四次访问中国了。他认为,俄罗斯与中国在文化领域的合作不存在任何问题。
  什维德科伊向记者介绍,今天俄罗斯的文化艺术发展很快,在文化领域每年都会涌现出许多新人。但许多出色的俄罗斯年轻艺术家在中国还鲜为人知。他认为两国应该在文化领域成立联合机构,让两国的交流不断深入下去。在采访中,什维德科伊一再表示,对于俄中两个文化大国来说,在文化领域的交流远远不够。
  什维德科伊还谈起中国电影,他说,在当今的许多高水平电影节上都能看到中国影片参展,许多中国影片表现不俗。两国在影视领域也应进一步加强交流,比如共同举办电影节,让两国观众了解对方国家的影视作品。
  谈到对中国文化的理解,什维德科伊说,中国文化具有广泛的多样性。他所知道的中国戏曲就有很多种类,中国南、北方的戏曲,各地的戏曲之间风格差异很大。此外,中国各地的饮食、音乐甚至是乐器也都有很大差别。他说,俄罗斯很希望了解中国各个民族的不同文化。
  什维德科伊表示,在最近15至20年的时间里,中国艺术家在绘画、影视等领域取得了很大突破,涌现出许多优秀艺术家。中国现在有世界一流的电影艺术家、画家、音乐家,但遗憾的是俄罗斯人民对此还不够了解,因而向俄罗斯人民展示当代中国的文化、艺术非常重要。
  据了解,莫伊谢耶夫国立模范民间舞蹈团演出的剧目包括近300种风格各异的舞蹈,其中有严肃、简洁的《游击队》,有富有激情的摩尔达维亚《若克舞》,有抒情、充满诗情画意的《夏天》,也有具有讽刺意义的《城市卡德里尔舞》。格奥尔吉·卡拉扬是俄罗斯最知名的爵士音乐家之一,他创作的音乐广受欢迎,有《庇护之门》、《肉团团》、《使她年轻的方法》、《夜晚的迷宫》、《爱情的游戏》等。俄罗斯库班哥萨克歌舞团有着190年的光辉历史,其主要作品都是从库班哥萨克的乡村歌谣中收集而来。
  什维德科伊强调,俄中两国在文化领域的交流永远没有极限,这样的交流两国应该经常进行,这不仅是落实两国合作协议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满足两国人民相互了解的愿望。什维德科伊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文化节,能够让中国人民了解当今俄罗斯文化的精华!(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