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视点新闻)

道德为支撑 产权为基础 法律为保障
  社会信用制度:建设现代市场体系的必要条件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 纪宝成
  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对于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问题做了精辟阐释:“形成以道德为支撑、产权为基础、法律为保障的社会信用制度,是建设现代市场体系的必要条件,也是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治本之策。增强全社会的信用意识,政府、企事业单位和个人都要把诚实守信作为基本行为准则。按照完善法规、特许经营、商业运作、专业服务的方向,加快建设企业和个人信用服务体系。建立信用监督和失信惩戒制度。逐步开放信用服务市场。”这段论述高屋建瓴,深刻有力,为我们指明了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信用体系建设的原则和方向。
  市场经济要求一定的道德基础,提出了“看不见的手”的亚当·斯密也提出了“道德情操论”,而“诚实信用”和“公序良俗”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内市场经济的道德准则。只有当市场竞争行为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为道德基础时,我们才能避免囚徒困境,才能真正拥有自由选择权,才能实现个人利益与社会利益的统一。
  信用体系作为一种制度设置,包含了正式制度安排与非正式制度安排,其中非正式制度安排的主要内容即是以“诚信”为核心的道德观念。诚信既是个体道德的基石,也是社会良性运行的基础。诚信对于人际协作与社会和谐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它经由道德内化机制使市场主体自觉放弃机会主义行为,实现与交易伙伴双赢。
  产权是市场经济的基石,也是信用体系的基础。从经济学理论分析,交易的实质是产权的交换,如果产权界定不清晰,交易者一方面难以通过透明规范的方式增进自己的利益,致使交易的动力不足;另一方面交易者也无需为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于是会出现损人利己的倾向。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遏制失信行为,关键在于确立排他性产权,使交易者的个人收益与社会收益、个人成本与社会成本趋于一致。
  我国转型期失信行为的产权根源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国有企业负责人对公有产权的侵害,典型表现是“富了方丈穷了庙”;二是有些政府部门对企业产权的侵害,如强制拆迁、乱收费、乱摊派、上收“红帽子企业”资产,等等。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建立健全现代产权制度的任务,并对国有资产管理和监督体制、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等问题做出了明确部署。这也为我们从产权入手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指明了方向。
  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信用体系建设也必须以法律为保障。经由法制途径遏制失信行为的有效性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失信行为受到惩罚的概率;二是失信行为所受惩罚的力度。现实中制假、欺诈等失信行为之所以屡禁不止,原因也不外乎这两个方面:一是被抓获的可能性很小,于是铤而走险;二是即使被抓获,所付代价与失信所得相比也微乎其微,于是屡教不改。
  当前一方面亟待加强执法力度,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打消市场主体的侥幸心理;另一方面则应改善立法工作,做到“有法可依,有效震慑”,杜绝“失信获利”的可能性。信用体系法制建设还需以信用服务体系为前提,只有掌握个人和企业的资信状况和信用记录,法制系统才能有效运转。我国信用服务已经起步,但行业标准尚未建立,政府干预色彩过浓,各家机构协调不够,技术设施较为落后,总体水平还处于初级阶段,与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完善法规、特许经营、商业运作、专业服务”的发展方向尚有很大距离。信用服务作为一个新兴行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信用服务市场的开放也只是时间问题,有关部门应从保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战略高度出发,借鉴市场经济发达国家的成熟经验,积极推动我国信用服务体系的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唯此才能将信用制度作为一个完整的体系建设好。

第5版(视点新闻)

消费“陷阱”——根源在于缺乏诚信
江西乐安 彭宝春
  如今,面对市场上大量的促销活动,诸如打折、赠券、附赠礼品、免费服务等,消费者是不是真的捡到了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其实不然:一些商家采用打折前先抬价,后降价的方法哄骗消费者;有的商家发出的赠券须满足商家规定的附加条件后才能消费;“买一赠一”、“买一送几”实为搭售;还有商家打出购物返券的招数,吸引消费者循环购物……种种招数层出不穷,消费者稍不留意便会落入陷阱。这种以“打折”、“赠券”、“附赠礼品”等为幌子,宣传虚假广告,引诱消费者上当受骗,甚至以此推销假冒伪劣商品的做法,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而当促销活动发生争议时,商家又会理直气壮地树起“最终解释权”作为挡箭牌,“名正言顺”地逃避责任。
  在市场经济中,经济活动的主要方式是建立在诚信原则基础之上的信用交易,缺乏诚信的做法,难以维持长久,更别说提高交易效率了。商家们通过设置各类消费陷阱,剥夺消费者的知情权,说到底就是缺乏诚信,对消费者来说,就是受骗上当,一些所谓“优惠”其实并不“惠”。看来,要维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既要依靠法律对经营者的束缚,也要靠经营者的诚信。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来稿撷英

来稿撷英
  诚信是做人的基本准则,更应是领导干部的行为准则,各级领导干部应该做诚信的表率:在思想上,要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在工作中,要说实话,办实事,不欺上瞒下,不搞形式主义;在学习上,要有好的学风,真正静下心来读书“充电”,不搞假学历、假文凭。
  ——河南桐柏县委组织部 胡士恒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建立与之相适应的产权制度,而产权制度的完善又是构建社会诚信机制的基础,所谓“无恒产者无恒心,无恒心者无信用”。经济活动中的诚信是人们在长期交易过程中,屡经博弈而形成的商业道德。
  ——63856部队政治部 郭世峰
诚信是借贷关系的基石。但有的单位和个人却严重失信,贷款未到手时往往拍胸脯好话说尽,信誓旦旦。贷款一到手就压根不想还,千方百计逃废银行债务。如果不加大对此类失信者的打击制裁力度,使他们付出惨重的失信成本,不但无助于社会诚信建设,银行不良资产也难以下降。
  ——中国人民银行江西安远县支行 何少川

第5版(视点新闻)

石狮美容不“免费”
徐鹏飞
  据报载,福建石狮市两名女学生得到某美容院“免费体验卡”,来到该美容院,先后花了100多元各种名目的费用后,才完成“免费”美容。执法人员检查后发现,该美容院竟然是无照经营,而且所用的11种美容护肤品,有10种属“三无”产品。

第5版(视点新闻)

北京——东胡林人遗址发掘获重大突破
  ●发现一具我国最早的新石器早期完整人类骨架
●有专家称填补了山顶洞人以来人类发展史上的一段空白
  本报北京10月27日讯 目前正在挖掘的北京东胡林遗址考古工作获重大发现。考古人员在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东胡林村村西的东胡林人遗址考古挖掘中,发现了我国最早的新石器早期完整人类骨架。中科院院士吴新智认为,这项发现填补了自山顶洞人(距今约3万年)以来至距今1万年左右人类发展链条中的空白。
  被挖掘出来的东胡林人,目测身高在1.60米以上,具体身高要等骨架完全取出之后才能确定。从表面看,东胡林人骨架保存完好,鼻部有类似玉石的覆盖物,据专家考证可能是陪葬物。在发现东胡林人骨架考古层面的上方有两米多的地层,可分为上、中、下三个明显的文化层,保存了距今13000年至5000多年的大量考古信息。专家们一致认为东胡林人遗址是十分难得的考古研究基地,对研究华北地区环境的变迁,我国早期农业、早期陶器的出现及其人地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据东胡林考古队领队、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赵朝洪教授介绍,东胡林人骨架的发现对考古学、人类学、环境地理学等多学科的研究都具有重要意义。从考古学上说,东胡林人骨架的发现对研究北京地区乃至华北地区的地层,对研究距今1万年左右的新石器时代早期墓葬,对发现东胡林人与北京周口店人、山顶洞人的历史渊源,研究当时北京地区各民族的活动情况,都有重要学术价值。
  北大文博学院吕遵谔教授认为该遗址很重要。因为在旧石器晚期到新石器早期这个历史环节上缺乏必要的材料,东胡林人的发现是很关键的环节,将旧石器晚期到新石器早期的人类链条联接起来了。
  中科院黄慰文教授说,东胡林人所处的考古阶段正好是从冰期向冰后期转变的时期。这一时期地球上的自然环境正发生巨变。人类如何适应这种突变,一直是国际上学者们研究的重点课题。此次考古发现对研究北京地区特别是山区气候的变化,研究环境变化与人类早期文化发展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阎晓明 石军 笪艳)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瞬间

山西——第一所“希望中学”落成
  山西省第一所“希望中学”10月23日在国家级贫困县静乐县双路乡落成。该校占地15亩,有1000平方米的教学楼一栋、学生287人。目前,该校成为全乡唯一的初级中学、全省第一所“希望中学”。图为在剪彩仪式上欢呼的孩子们。
  (张雷杰摄)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河北3万农家女拥有职称
  据新华社电(记者陈玉)目前,河北省已经有30427名农村妇女通过进修和钻研农业技术,分别获得了初、中、高级农业专业技术职称。河北省各级妇联组织与当地政府一道,鼓励农村妇女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提高科技致富的能力,长年与高校和科研院所联合举办多种形式的科技培训和学历进修。河北农大的女状元大专班,至今已有62名学员毕业。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天津残疾人上大学可领助学金
  据新华社天津10月27日电(记者嵇哲)天津市残疾人高等教育助学金日前开始发放。父母双残且享受最低生活保障,接受普通高等教育、成人高等教育的在校健全学生可以领到每年800元的助学金。此外,接受普通高等教育且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残疾学生可享受每年2000元的特困助学金,享受特困助学金的学生不再享受高等教育助学金。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陕西咸阳渭城 设立“环卫工人节”
  本报西安10月27日电 记者郑少忠报道:26日凌晨4时,陕西省咸阳市渭城区1266名机关干部,走上街头巷尾,扫地、擦洗垃圾台;全区586名环卫工人带薪休假一天。据悉,该区决定将每年的10月26日定为“环卫工人节”,环卫工人可带薪休假一天,机关干部替他们清扫街道;清洗、清掏果皮箱、树坑;擦洗护栏、垃圾台。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杭州首家民间国乐馆成立
  本报杭州10月27日电 记者江南报道:昨天,杭州首家国乐馆———知音国乐馆举行了特殊的开馆仪式:许多学习民族乐器的孩子们上台表演二胡曲、笛子独奏等,由民乐演奏专家们一一评点。知音国乐馆为民乐爱好者提供专业级的交流切磋场所,并免费对少年儿童进行民乐启蒙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