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4版

第14版(大地·文化纵横)

在新闻出版总署公布的“2003年辞书专项质量检查”的结果中,某出版社的《多功能学生字典》平均每万字差错多达37.57处,媒体报道后,引起很大反响
辞书差错何其多
本报记者 袁晞
  新闻出版总署公布的“2003年辞书专项质量检查”结果经多家媒体报道后,社会反响强烈。公布的19种不合格辞书的差错率之高,令广大读者极为痛恨。
  这次辞书质量检查行动从今年4月份启动,由语言辞书专家反复审读检查4个多月,被检查的辞书全部为读者和中国辞书学会举报以及新闻出版总署日常执法时在图书市场上发现的可能存在质量问题的辞书。这些辞书问题比较集中,主要是随意拼凑、编校差错较多,有抄袭、剽窃现象等。新闻出版总署已经对相关出版单位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对不合格辞书,已经勒令出版社收回,在经过技术处理改正后可再版发行,对于少数质量严重不合格的辞书,要求出版社销毁。
  近年来,随着我国出版事业的快速发展,辞书出版也进入了较繁荣时期。出版界推出了一大批高质量、高水平的辞书,满足了各领域各阶层读者的需求。许多优秀辞书像商务印书馆的《现代汉语词典》、《新华字典》,上海辞书出版社的《辞海》,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的《中国大百科全书》等深受读者喜爱,已经成为辞书中的知名品牌。许多优秀辞书发行量数以十万、百万计,《新华字典》到2002年已累计出版了9个修订版、印刷202次,总印数达3.6亿册。
  但与此同时,也出现了一批伪劣辞书,究其原因主要是少量不具备辞书出版能力的出版单位见利忘义,粗制滥造。不少伪劣辞书还傍名牌,以“中华辞海”、“新编中国大百科全书”、“现代汉语辞海”等书名欺骗和误导消费者,不仅侵害了读者的权益,侵害了其他出版社的权益,败坏了出版界的整体声誉,也违反了《著作权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国家法律。
  伪劣辞书出笼的另一重要原因是出版社的资质问题。现在有一些不具备出版辞书资质的单位,看到辞书出版有利可图,便投身辞书出版,可是又没有相关的编辑、校对、社会顾问力量,结果造成了辞书出版的鱼龙混杂。
  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柳斌杰说,图书是联合国规定的永久消费品,书的错误会造成知识传播的谬误。工具书、教科书本是不允许出错的,现在也出错,有的还很严重。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王铁琨认为,教育领域是辞书、特别是语言辞书的最大用户群,伪劣辞书流入社会,必将误人子弟;将对教育事业乃至全社会的语言文字规范工作产生非常严重的负面影响。语言学家苏培成认为,语文教科书和语文辞书特别要注重质量,如果这两类书质量差,全社会的语言文字就乱了。辞书专家周明鉴说,反对伪劣辞书将是一项旷日持久而且难度极大的任务,没有广大读者的参与难以取得成效。
  柳斌杰强调指出,图书质量检查是新闻出版行政管理部门一项重要的执法工作,是出版产业化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为维护读者权益,维护出版市场的有序运行,对图书质量的检查工作将常抓不懈。今年的辞书质量专项检查只是一个开始,类似的图书质量检查工作今后将长期开展下去,明年将确定为图书质量年,加大管理力度,使整体图书质量有明显提升。

第14版(大地·文化纵横)

不合格辞书名单(差错多者列前)
  1.新疆教育出版社《学生必备工具书·多功能学生字典》、2.印刷工业出版社《中华辞海》、3.黑龙江人民出版社《新编中国四大辞书》、4.新疆人民出版社《新编字典》、5.黑龙江人民出版社《现代汉语大字典》、6.远方出版社《现代生活实用百科全书》、7.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建宏成语类词典》、8.内蒙古少年儿童出版社《新世纪学生工具箱》、9.哈尔滨出版社《学生汉英词典》、10.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中学生辞书大全》、11.辽宁人民出版社《会计辞海》、12.光明日报出版社《现代汉语辞海》、13.广州出版社《新编学生实用字典》、14.吉林摄影出版社《现代汉语辞海》、15.学苑出版社《现代汉语规范用法大词典》、16.光明日报出版社《中国儿童百科全书》、17.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现代汉语辞海》、18.学苑出版社《英汉双解大词典》、19.延边人民出版社《青少年百科全书》。

第14版(大地·文化纵横)
专栏:文化点评

谁需要“疗伤”
孟笔
  近日,偶看一本新书《音乐疗伤》,副标题是“抚慰我们身心的古典处方”,2003年4月出版。国内有关古典音乐与心理健康的书刊寥寥可数,而国外已经有数十年的研究。翻开书一看,内页以大号字体写的一句话,很有吸引力:“每一种病痛与不适都有对症的音乐。”
  大概浏览一遍,却十分失望,这样一本标称“处方”的书籍,错误百出,而造成这些错误的症结是译者和编辑不懂得音乐专业,以致有些常识性的、被众人公认的译文都有译误。其错误归结起来主要有三点:一是常识性的错误,二是作曲家姓名和作品的错译,三是文章体裁不统一。
  先说常识性的错误或术语运用不当。音乐爱好者知道音乐有调性,但是分为大调、小调,书中61页“为人喜爱的C调钢琴协奏曲K.467的慢板乐章”,应为莫扎特的“C大调第21钢琴协奏曲K.467”,第66页“舒伯特美丽的降G调即兴曲op.90传达了他与世界的形而上学的关系”,舒伯特的这部作品实际上是“降G大调即兴曲,op.90之3”,为《11首即兴曲》的第三首。再者,“他与世界的形而上学的关系”从中文表达上似不通顺。书中把音乐术语“回旋曲”全部译成了“轮旋曲”,此外,还有排版的错误,如小提琴误排为“小捉琴”。
  第二,作曲家姓名和作品翻译出现的错误。现在,音乐家译名通常参考的标准为人民音乐出版社的《牛津简明音乐辞典》、商务印书馆的《企鹅激光唱片指南》和《外国人名译名辞典》。这种译名的“标准化”,有利于读者理解和阅读。
  《音乐疗伤》一书作曲家译名与通用译名不符比比皆是。如匈牙利作曲家李格第,应为“利盖蒂”;美国作曲家艾伍士,应为“艾夫斯”;斯美塔纳译成了“施梅塔纳”,格利高里圣咏译成“葛利果圣歌”。
  曲目的不妥译处最明显的是64页中拉威尔《波莱罗》译成“波丽露”,美是真美,但是失去了作品所表达的气势。瓦格纳的《汤豪舍》也译成“唐怀瑟”,罗德里戈的《阿兰胡埃斯》吉他协奏曲译成“阿兰费兹协奏曲”,莫扎特歌剧《女人心》译成“女人皆如此”。音乐流派中的“简约派”或“极少主义者”译成了“极限主义”,“莫扎特音乐节”译成了“主要是莫扎特”。还有一种不了解歌剧内容所引发的错误,如把歌剧中的角色“维奥丽塔”、“阿尔福雷多”、“托丝卡”、“卡瓦拉多西”都打上了书名号,且人名用字也不准确。
  第三,编辑中的失误与疏忽。首先是句法表达不清楚,如“歌剧于巴罗克时期起源是过去四百年间最重要的音乐事件”;肖斯塔科维奇的“钢琴奏鸣曲第二号的行板就曾被编舞家配了乐,达到一种救赎的美感”。另外,人名、曲名有的附有原名,有的没有,曲目有时候用括号,有时候用书名号,没有一个统一的格式。
  以上就《音乐疗伤》一书,简单地调出一些“处方”中用错的“药”、开错的“方”,目的就是要告诉编者和读者,翻译也要一丝不苟。本来是为了给人家“疗伤”,结果自己还不大懂,这样怎么能够“坐堂行医”呢?

第14版(大地·文化纵横)

这是一个老字号的艺术团体,在文化市场中善于创新,成就显著,但也面临着难以解决的困难
上海杂技团:面向市场创品牌
本报记者 陈原
  中国杂技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就已经面向市场了!当上海杂技团负责人郑梅用这句话开场时,谁都一愣,那个时候哪来的什么市场?原来她指的是杂技团出国表演。当时,只有杂技团出国能挣钱,可以在外长期巡回演出,还不断受到邀请。不过,郑梅也很直率:上海杂技团尽管1982年就出国闯市场,为国家赚外汇,但带有垄断的成分,因为国内没有人竞争。所以,这不算真正进入市场。
  虽说不算真正的市场,但在国外市场的奋斗中上海杂技团毕竟领略了什么叫市场,这为20世纪90年代以后他们的发展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们发现自己只知道高技巧,却不明白杂技的艺术化包装;只是一门心思练杂技,却不清楚与其他艺术的关系。结果。在很长的时间里,他们的高难度杂技仅仅成了外国舞台的陪衬,精彩固然精彩,惊人也很惊人,就是不能形成品牌,也没有持久效应,这对市场来说,就等于投入大、产出小、收获少。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杂技转瞬间冒出了200多个大小团体,出国变得比以前困难了,传统节目在国外市场也失去往日的吸引力,原因没有别的,就是太多了。上海杂技团面对这种局面,开始探索新的竞争方式。上海杂技团团长俞亦钢说,虽然有多半国内杂技团都在海外商演,但加在一起,年收入不足1亿元人民币;而加拿大太阳马戏团一年就达1亿美金。他们过去在国外多年的市场体验这时派上了用场,于是在艺术观念和营销包装中下功夫,在创意、结构、编排、音响、舞美、服饰各个方面,都准备来一个大转变,一定要打造出自己的品牌。
  2001年,经过多年的磨练,一台名为“太极时空”的节目开始酝酿,一开始就以市场为目标。2002年,“太极时空”在京沪连演50多场,2002年11月,又赴德国商演,到今年4月在德国共演出了149场。在慕尼黑登台演出时,120分钟里获得117次掌声。德国巡演未及一半时间,成本就收了回来。随着舆论的高度评价,各国演出商的定单也纷至沓来。“太极时空”的轰动,被誉为“标志着中国古老杂技探索出了全新的演出方式”。
  “太极时空”将杂技、歌舞、武术、服装等元素融为一体,推出“综艺舞台剧”的概念,在形式上打破传统,杂技和武术不再单纯展示技巧,而是与舞蹈糅合在一起,制造一种神秘的意境和强烈的戏剧效果。在视觉上增强观赏性,不仅有高难度,而且讲究艺术性和神韵。他们与中国对外演出公司合作,请来了正在走红的杂技导演李西宁、河北武术教头、广州军区编导、旅欧服装设计师、北京的音乐制作人等等。这台节目可以说是人才资源的大融合。
  “太极时空”为上海杂技团的改革创造了机遇。他们在这台演出中看到改革的必要,不改革就没有出路,就无法迈进市场。
  上海有个马戏城,在市民心目中这是个特别有趣的地方,但马戏城以什么样的节目才能永久吸引观众,却是一个非解决不可的问题,否则马戏城就是浪费,就会成为文化产业的拖累。马戏城现在由上海杂技团负责创作、演出,这就使杂技团又面临怎样改革马戏、包装马戏、创立新型马戏的考验。魔术,在国际舞台有许多名家,因名家而带来了众多的经典作品,又因这些作品而让许多魔术师成名。可是我国的魔术师却长期淹没在杂技团里,魔术成了杂技的一小部分,得不到最好的发挥。为此,上海杂技团正在准备体制的全面改革。杂技、魔术、马戏将成为三大相对独立的实体,各自释放最大的能量。现在他们已经让著名魔术师成立工作室,独立创作、经营、核算。这样既可保护个人的知识产权、激发作者的积极性,又可制造品牌,提高魔术师的知名度。
  最近上海杂技团正与上海城市舞蹈有限公司合作,策划一台大型综合节目,准备长期打入美国舞台,形成永久品牌。可以说,这比过去又前进了一大步,是他们向国际化演出形式贴近的最有创意的设想。
  全国演出市场化的鼓声越来越响。这一方面让上海杂技团领导寻找新的表现方式和体制形式,保持原有的市场,开拓新的空间;另一方面,他们也有忧虑,而这些忧虑恰恰是杂技团自己难以应对的。
  目前杂技界的竞争日益无序,许多杂技团为了争取出国,竞相压低价格,有的甚至只图个生活费,这令有品牌有独立品格的杂技团处于竞争的不利地位。
  杂技艺术因其特殊规律,演员20多岁就可能退休,这使杂技团的大量收入不得不用来养人。上海杂技团赢利不少,但人也越养越多,不堪重负。上海杂技团呼吁在全国杂技界设立演员专门基金,主要用来对杂技演员的就职再培训,或者伤残补贴。
  现在杂技的生源日蹙,招生相当困难,肯定会影响杂技未来的质量和人员结构。上海杂技团也期望有关方面尽早制定措施,以保证我国杂技事业后继有人。(附图片)
  1、上海马戏城外观
  2、杂技《三人造型》

第14版(大地·文化纵横)

优秀青年艺术家演出舞蹈专场
 总政歌舞团将赴香港
  总政歌舞团将于10月31日至11月2日在香港屯门大会堂和沙田文化中心演出3场舞蹈晚会,展示多年来总政歌舞团在舞蹈创作中的成果。届时,舞蹈家邱辉、夏小虎、刘辉、谷亮亮、柴明明、孙育鹏、臧莉、唐黎维、张荪、李云、杨怡等,将会聚香港舞台,表演男子集体舞《风采》、女子集体舞《飞天》、男子独舞《善之》、女子集体舞《荷花赋》、男子独舞《太阳鸟》、男子双人舞《弈》、女子集体舞《酥油飘香》、男子独舞《那场雪》、男子五人舞《壮士》和男子集体舞《穿越》等。
  总政歌舞团的舞蹈创作和表演实力全国闻名,经久不衰,在建团以来的50多年中,创作了许多轰动舞台的作品,尤其以雄壮矫健的男子群舞享誉艺术界,赢得了观众和专家的高度评价。他们的作品常常作为时代的代表作记入当代中国舞台艺术史册,艺术风格引领一代舞台风尚。他们的足迹遍及全国,还经常出国巡演,以高超的技艺和独特的中国风格留下美名。
  这次香港之行的节目多为团内艺术家创作。现任团长张继钢就是杰出的舞蹈编导,他的作品形成了自己的流派,手法独具一格,曾在国内外比赛中屡获大奖,他用各类艺术手法综合编排的杂技节目也在国际比赛多次获金奖。
  (梁咏明)

第14版(大地·文化纵横)

中华儿童文化促进会成立十周年
  8月26日,中华儿童文化促进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聚会,庆贺促进会成立整十年。各界代表纷纷致辞,感谢促进会为中国儿童文化的发展所做的贡献。
  中华儿童文化促进会成立于1993年10月,是文化部为贯彻《九十年代中国儿童文化艺术事业发展纲要》而创办的国家级社团。10年来,他们推进蒲公英农村儿童文化园建设、组织少儿参加各艺术门类培训、救助贫困儿童、举办国际儿童艺术节、推荐少儿优秀绘画作品去国外展出、兴办艺术新人选拔大赛、创办中国儿童网、建立蒲公英国际幼儿园、筹建中华少儿文化教育科技园等等,获得了社会赞誉。(申威)

第14版(大地·文化纵横)

四川,天府之国,资源丰富,大熊猫、九寨沟、三星堆等,足以代表四川旅游的得天独厚。然而,多年来四川旅游知名度却不及陕西、江苏、浙江、云南等地,旅游产业经济指标在全国排名滞后。为此,四川正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快旅游业发展。
四川建设五大精品旅游区
魏小霞
  最近,四川省委、省政府在郭沫若的家乡乐山市召开了全省旅游发展大会。随后,四川各市、州党政部门纷纷反思旅游事业长期落后的原因,探讨振兴旅游的方法和策略,终于形成了省委书记张学忠形容的“统筹协调、整体合力”的旅游发展新思路。
  据四川省旅游局局长刘捷介绍,过去四川旅游发展滞后的原因在于旅游产业结构不合理,缺少精品打造,产业要素散乱,投入不足,轻视宣传促销,市场发育不完善,人力资源开发不够,服务质量和文明程度有待提高。所以,必须在这几个方面加以改善。
  如何将旅游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竞争优势是四川最近思考谋划的大问题。刘捷说,现在四川正进行五大精品旅游区建设,以重点规划的方式促进旅游业,作为振兴旅游的第一步。
  第一山国际旅游区。突出峨眉山佛教文化、自然生态与景区建设管理三个重点,加快金顶工程、中山区生态走廊和低山区休闲度假产品建设。综合开发乐山大佛旅游景区,整合乐山大佛、乌尤寺的旅游资源,建设乐山、峨眉山、沙湾、夹江、峨边等旅游区之间的快速通道。
  大九寨国际旅游区。提升九寨沟、黄龙旅游区档次,开发甘海子九寨天堂国际会议度假中心、神仙池、牟尼沟、九曲黄河第一湾等系列旅游产品。对川主寺镇、漳扎镇、九寨沟县城、若尔盖唐克乡、红原瓦切乡五个旅游支撑点的服务设施,以及旅游区内部环线和外部通道等,进行科学规划,建成具有观光、休闲、运动探险等综合功能型的旅游区。
  卧龙中华大熊猫生态旅游区。打造核桃坪—花红树大熊猫科研与观赏旅游区、卧龙耿达特色旅游镇、邓生—巴郎山大熊猫原生环境生态旅游区这三大特色旅游地带,重点建设英雄沟、银龙峡谷、正河沟三条生态旅游线,实施生态移民工程。把卧龙中华大熊猫旅游区建设成为世界性的大熊猫自然生态园,融观光、度假、户外运动等功能于一体。
  三星堆古遗址文化旅游区。遗址保护和景区建设相结合,提高扩大三星堆博物馆档次和规模,构建三星堆综合型文化旅游区,打造三星堆文化产业园,使三星堆成为既有遗址区历史文化感受,又有产业园各类休闲娱乐项目体验的综合型文化旅游地带。
  都江堰—青城山旅游区。挖掘水文化和道教文化的内涵,培育历史文化观光旅游品牌;以都江堰城市为依托,营造良好的生态和文化交融一体的度假环境,建设成西部生态度假型旅游城市。
  刘捷还说,四川将把成都—都江堰—茂县—九寨沟—黄龙—平武—江油—绵阳—德阳—成都旅游环线建成精品旅游线路,加速启动西环线,并向稻城亚丁大香格里拉旅游区延伸,建成一个新的旅游亮点。加快南环线建设,推出以佛教文化、恐龙文化、盐业文化、彩灯文化、竹文化和酒文化为主题的线路。
  旅游专家认为,四川旅游大发展如今可谓“天时、地利、人和”。所谓天时,是指国际国内都已经认定旅游业是极具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可持续发展产业。所谓地利,是指四川旅游资源既有优美的自然风光、多样的自然生态、绚丽的民族风情,又有历史遗存、悠久文化,还有举世闻名的历史遗迹。四川也已经具备了建设旅游经济强省的基础条件。所谓人和,是指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的发展,制定了一系列的发展政策措施,倾力培育旅游支柱产业的良好社会氛围正在形成。因此,四川旅游业究竟能不能繁荣,是否可以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就要看四川旅游业的具体实践了。

第14版(大地·文化纵横)

这是美国纽约卡内基音乐厅上演的一台别开生面的音乐会。特点是把中国传统乐器融合于现代音乐中。作品《点·线·面》由李志纯受哈佛大学委约创作,范焘指挥,佛罗里达室内乐团演奏,邓海琼担任古筝独奏。
  范焘曾在西贝柳斯比赛中获奖。

第14版(大地·文化纵横)

沙可夫百年纪念座谈会举行
  沙可夫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最近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沙可夫是浙江省海宁人,艺术教育家、剧作家、诗人、翻译家。沙可夫在苏区筹建了高尔基戏剧学校,在延安参与组建了鲁迅艺术学院,之后又从晋察冀到中央戏剧学院,为中国艺术教育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他早年赴法国、苏联留学,在鲁迅先生支持的《译文》上发表了20余万字的译稿。大家所熟悉的《渔夫和金鱼的故事》就是其中之一。这些译稿已被收录到浙江文艺出版社于今年8月出版的《沙可夫译文选》。沙可夫还创作了《明天》、《团圆》等十几部作品。与会者认为,我国已经取得的文化和教育事业的成就起步于沙可夫这些前辈们的积累。他们的文艺思想、教育理念与人格的高尚是永恒的、不能被忘却的财富。
(徐馨)

第14版(大地·文化纵横)

北京太庙响起施坦威钢琴声
  10月24日,在北京太庙交织回荡着两千多年前的编钟、编磬与现代的钢琴声,世界著名的施坦威钢琴公司在这里举办庆典晚会,庆贺世界最优秀的施坦威钢琴诞生150周年。东方乐器与西方乐器在音乐中对话与共鸣,显示着音乐在文化交流中的独特的作用。出席晚会的有在京的艺术院校、艺术团体代表,还有钢琴家。中央音乐学院和中国音乐学院的钢琴学生分别在施坦威公司首次在中国展出的两款新版钢琴上演奏了名曲,还演奏了专为这次庆典创作的钢琴与编钟的合奏曲。这两款钢琴是施坦威公司为庆典活动特别邀请世界名牌夏奈尔的首席设计师设计的,分古典和现代两种。(范辉)

第14版(大地·文化纵横)

“炎黄传承”主题活动活跃校园
  书画展览、茶艺表演、武术演练、吟唱古诗……这不是晚会,而是由小学生参与、演出的“炎黄传承”主题活动的一部分。在北京市公立小学中率先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的呼家楼中心小学,一直注重对学生的传统文化教育,并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还编写了《炎黄传承》一书,展示民族文化的精粹。(方云伟)(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