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加强党的建设 提高执政能力

总揽全局 协调各方
 上海完善机制增强驾驭全局能力
  开栏的话
  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我们党在新世纪新阶段作出的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决策。如何自觉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进一步提高执政能力,是新时期党的建设的重要课题。从今天起,本版推出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专栏:“加强党的建设提高执政能力”,重点报道各地、各部门在加强党的建设、提高执政能力方面的有益探索和成功经验。
  本报讯 记者董宏君报道:根据党的十六大提出的总体部署,结合上海新一轮发展的目标任务,上海市委不断完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工作机制,提出了“四个两手抓”的工作思路,即坚持一手抓长远,一手抓当前;坚持一手抓物质文明建设,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设;坚持一手抓改革,一手抓稳定;坚持一手抓实施国家战略,一手抓融入全国、服务全国。
  上海市委这一重大战略思路的提出,是市委把握和驾驭全市工作的充分体现。目前,上海已进入了人均GDP从5000美元向7500美元迈进的关键时期,要跨越这道坎,就必须立足长远,加快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否则上海未来的发展就没有后劲;同时又必须抓住当前世界制造业转移的机遇,千方百计吸引外资,加快产业升级,否则就难以保持经济的持续发展,上海现有的优势也会丧失。市委站在全局的高度,对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各方面工作通盘思考、整体谋划,强调在领导全局工作中必须做到看清楚、想明白、有准备,善于把握各个时期的总体形势,增强驾驭全局的能力。
  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工作格局,市委真正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不统包统揽,将全局工作分成三种类型:第一类是市委牵头抓的工作,主要是事关全局的、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工作,涉及各个方面和领域需要由市委牵头,把人大、政府、政协及纪检、组织、宣传、统战、政法等方面的智慧集中起来、力量协调起来,形成合力。比如,今年上海市委确定的实施科教兴市战略、世博会与上海新一轮发展大讨论、国资管理体制改革、党政机构改革、政治文明建设等。第二类是市委推动的工作,主要是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任务,市委提出总体目标要求,各方配合支持,由市政府组织实施。在实施中,市委听取阶段性进展情况汇报,协调各方力量,共同推进。比如社保体系、诚信体系、应急处置体系建设、“三医”联动改革工作等。第三类是市委支持的工作,主要是面上的日常工作,由各部门具体实施,市委予以支持。
  为了将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结合得更好,市委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要求,把市委常委会的议事决策,分为“知、议、决、行”四类组织开展。“知”,就是把各个方面、各个口向市委上报的材料都向每个常委及时通报,让班子成员能“知”得多一些,全面了解全局情况;“议”,就是常委会听取专题问题汇报后进行充分讨论,要求议得透些,充分集中大家的智慧;“决”,就是对需要常委会决定的事项,会前就送发有关材料,便于常委们事先做好充分准备,会上都发表意见,真正做到集体决策;“行”,就是集体决策后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按照分工组织实施。
  遇到一些重大问题,市委还运用多种方式到人大、政协征求意见,根据各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调整完善决策部署和工作方案。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立警为公 执法为民
 石家庄交警推出十项便民举措
  本报讯 为改进和规范交通管理工作,便民利民,河北省石家庄市交管局近日推出了十项便民利民举措。
  这些新举措一是对市辖内驾驶员的违章行为不扣证、不扣车、不拖车,告知违章者按规定期限到指定地点接受处理。二是轻微交通事故和对事故责任没有争议的一般事故,由执勤民警现场解决。三是外地车辆一般违章只教育不处罚。四是违章记满分的驾驶员教育不受市、县限制,随来随考。五是驾驶证逾期审验由原来交管局集中办理改为交通科和县(市)交警大队办理。六是拓宽“一站式”服务范围。七是对当地在外地工作的团队车辆、驾驶员和外地在石家庄市工作的车辆、驾驶员,实行上门检审和代理检审服务。八是车管所增设军人、残疾人、老年人办理驾驶证业务窗口。九是处理违章、事故节假日不休息。十是开通驾驶员、车辆管理、交通法规和交通诱导等综合业务咨询服务。十项举措实施以来,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李华英)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倾情解民忧
——焦作市山阳区地税局转变机关作风侧记
郭晓磊 王风雷
  “当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事”这是河南省焦作市山阳区地税局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十六大精神,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树立税务机关良好形象的工作准则和行动指南。
  当前,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事莫过于政府机关“门难进、人难找、脸难看、事难办”的衙门作风。山阳区地税局自去年4月中旬新班子调整以来,从转变工作作风、重塑形象入手,重点解决干部职工作风浮漂等问题,特别对在办事过程中存在的冷、横、懒、散等现象和“吃、拿、卡、要、报”等问题进行深刻剖析,最大限度地杜绝以权牟私、以税牟私的行为。
  加强作风纪律,剖析存在的问题。该局本着“剖析自己不怕严、听取意见不怕刺、亮出问题不怕丑、触及思想不怕痛”的指导思想,对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列出具体解决办法逐一解决。为增加办税工作透明度,该局还完善了民主生活会制度、办税公开制度等,聘请领导干部、人大代表为党风廉政监督员,不定期开展作风纪律教育和行风评议,建设了一支政治觉悟高、业务素质精、工作作风硬、服务态度好的地税队伍。
  多年来,房产、土地租赁业的税务征管一直是税收征管的盲区和难点,为了弄清辖区房产、土地租赁业的基本情况,局长王振奎多次深入基层,到租赁户中摸情况,走访当事人、知情人,组织各基层所,对辖区的所有房产、土地业进行调查摸底。局领导还亲自主持召开由基层所长、房东、租房户、当事人等多方人士共同参加的协调会,并与稽查工作相结合,建立相应的税源台账,在自查阶段入库税款达69万元,重点检查阶段补交税款62万元,开拓了新税源。
  依法治税是税务机关的基本职责。为从源头上控制漏征、漏管户,该局严格实行征管质量考核办法,对查出的征管质量问题按项目对责任人进行追究,今年上半年追究13人次,扣发责任人资金1500余元。同时,按照有关政策规定,该免的一定要免,该减的必须减。今年前半年,受非典影响,饮食服务业经营状况下滑,该局从接到通知到审批手续发放到纳税人手中,只用了半个月时间就办理减免税户297户,涉及税额110余万元。同时,他们还认真落实下岗职工再就业优惠政策,仅今年前半年就接办符合优惠精神的个体工商户11户,落实各项减免税额294万元。
  办税服务厅是对外服务的窗口,为切实方便纳税人办事,该局在服务大厅配备了老花镜、医药箱及饮水机等20余种器械方便纳税人。年过六旬的赵大娘在百间房街道开了个日杂店,由于子女不在身边,每月交税很没规律。办税大厅的同志对这个情况进行了反复思索,每月10日前便打电话同赵大娘预约,并在她来到大厅后帮她填表格、收款,几分钟就帮赵大娘办完了所有手续,乐得赵大娘逢人就夸:“办税厅的同志服务态度就是好。”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广角

为解决书记员队伍素质不高、人才资源浪费、法官队伍膨胀等难题,人民法院对书记员管理体制作出重大改革——
法院:书记员走向聘任制
本报记者 石国胜
  多年以来,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这一传统的管理模式,早已在法院工作人员心中深深扎根。
  然而,10月27日,随着《人民法院书记员管理办法(试行)》的发布,人民法院书记员的传统管理模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法院新招书记员一律实行聘任制和合同管理,建立书记员单独序列,书记员不能再晋升为法官。
  四大难题催生改革
  新中国成立以来,人民法院书记员与审判人员同属国家行政干部序列,一直沿用着由书记员到助理审判员再到审判员的晋升模式。随着社会发展,旧的书记员管理制度已经越来越不能适应人民法院审判工作和队伍建设的需要,并且造成了人民法院人员管理工作的四大难题:
  书记员队伍不稳,整体素质不高。书记员向法官晋升的制度从客观上造成了书记员岗位的临时性和过渡性。同时,书记员一经录用,只要不犯大的错误,是不可能被辞退的,一些不胜任工作的书记员也很难找到出口,致使书记员队伍整体素质不高。
  录用标准混同,人才资源浪费。根据旧的管理体制,人民法院在新录用书记员时不得不提高学历标准,这就造成了不同职位在用人标准上的混同。而所有新录用人员,无论学历多高,能力多强,都得从书记员干起。这种管理制度实际上造成了人才资源的浪费。
  法官队伍膨胀。在旧的书记员管理体制下,晋升法官是书记员最好的出路,也是解决书记员职级的主要办法,这使得大量并不适合担任法官的人员想方设法挤上了“法官”这座“独木桥”,导致法官队伍日益庞大。
  法官与书记员比例失调,审判工作受到影响。由于书记员不断向法官晋升,造成法院内部人员结构极不合理,审判人员和书记员的比例严重失调,直接影响了审判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改革重点是推行聘任制
  这次书记员管理体制改革的基本内容是:明确书记员的职责,将书记员定位为以法庭记录为主的审判事务性辅助人员;实施单独的书记员管理办法,对新招收的书记员实行聘任制国家工作人员的管理模式;解决书记员的编制和职级晋升问题,保持书记员队伍数量上的稳定。书记员管理体制改革的核心是建立书记员单独序列。
  什么情况下法院应当解除聘任合同呢?试行办法规定:聘任制书记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民法院应当解除聘任合同:严重违反公务员管理有关规定或者人民法院规章制度的;严重失职、营私舞弊,对公正司法造成重大损害的;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在试用期内不能胜任工作的;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应当解除聘任关系的情形。
  而聘任制书记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民法院可以解除聘任合同,但是应当提前三十日以书面形式通知本人:(一)患病或者非因公负伤,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书记员工作的;(二)年度考核被确定为不称职等次,通过培训后仍不能胜任工作的;(三)国家机构变动、调整,需要裁减人员的;(四)未经单位批准参加各类脱产学习、培训,经单位要求仍不能正常工作的;(五)其他法律法规规定或合同约定的情形。
  聘任制书记员对人民法院解除聘任关系有异议的,可以向当地人事主管部门提起仲裁。
  现有队伍如何“消肿”
  截至2002年年底,全国人民法院共有书记员45714人,占法院工作人员总数的15.29%。作为在改革之前法院现有的书记员,他们将何去何从?据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法官管理部副部长吕广伦介绍,各级法院将主要通过四个渠道消化现有书记员队伍:
  特别优秀的书记员可以按照严格的条件程序,提请任命为法官。现有书记员中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并通过国家司法考试的,可以任命为法官。估计在将来一两年内有可能转任为法官的,占现有书记员队伍的20%左右。
  绝大部分书记员将通过一定的考核、考试程序过渡为法官助理,从事审判业务性辅助工作,估计将来几年由书记员转任为法官助理的,可以达到现有书记员队伍的60%左右。
  对于现有书记员队伍中无法转任为法官或法官助理,并能够胜任书记员工作的,可以继续从事书记员工作,原则上也不改任为聘任制,享受录用制公务员的相关待遇。这部分书记员可能占现有书记员队伍的15%左右。
  剩余5%左右的书记员,能够适合转任法院其他岗位工作的,可以转岗;不服从组织分配或不能适应法院工作的,可以调离法院或予以辞退。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国防大学将校学员赴山东现地教学
  本报北京10月26日讯 新华社记者王东明、本报记者郭嘉报道:经中央军委和总部批准,10月18日至26日,国防大学组织400名将校学员赴山东开展现地教学活动。这是这所中国最高军事学府组织的第60次现地教学活动。参加这次现地教学的学员,大部分是从全军部队选拔出来的年轻优秀中高级指挥员和高级参谋人员。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南公路治“三乱”选聘监督员
  本报郑州10月27日电 记者王明浩报道:为进一步治理公路“三乱”,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河南省政府纠风办近日决定在全省范围内选聘280名“河南省治理公路‘三乱’监督员”。此次选聘的范围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个体运输户等;治理公路“三乱”牵头责任部门和协同配合单位的机关干部。其中,运输企业司乘、管理人员、个体运输户在总人数中所占的比例不少于六成。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南法院为记者采访提供便利
  据新华社海口10月27日电 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日前要求全省法院都要为记者采访提供便利。公开开庭审理尚未判决的案件,记者可以旁听,承办法官不接受采访,必要时案件所在法院可以介绍情况。记者到法院采访,无须持有省高院主管部门的介绍信,但被采访法院应审查记者的合法有效证件。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10月27日,驻甘肃张掖某部队组成医疗小分队急赴地震灾区为村民检查身体。
  目前,灾区各项救灾工作迅速展开。(新华社记者 王志恒摄)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代新语

“警情通报”的价值
盛若蔚
  新近,武汉出了件新鲜事:警方每周一定期推出“警情通报”,通过新闻媒体公布全市一周来的刑事、治安、交通、消防等方面警情,指出案件多发地带及突出案件类型,提醒市民做好安全防范。
  天气预报常听,“警情通报”罕见,其价值值得一说。
  在有些人眼里,警情事关一个地区的安全度和稳定指数,当尽量保密,以免泄露出去引发不稳定因素和恐慌,有些地方甚至担心因此吓跑了投资者,破坏了投资环境。武汉的做法,一方面说明治安状况良好,一方面说明警方心中有数。
  其实,将人们身边发生的事适当公开告知,并不一定引起“恐慌”。迎战非典时,党中央、国务院的果断决策就是有力的证明。今年3月,发生在杭州一学校的爆炸案的经过也可佐证。当时,爆炸发生后不到4小时,市公安局等机关就通过新闻通报会,向外介绍事件发生经过及善后处理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使公众情绪很快稳定。此外,一些推行“警情通报”地方的反馈显示,此法行之有效,不仅没引发“混乱”、“恐慌”,反而颇得人心。
  警情定期通报的益处是明显的,它使警方在加强管理、注重打击的同时提高了服务意识;体现了对公众知情权的尊重;有利于公众对警方实施有效监督;人们的生活更安全便捷;有利于公众积极协助警方工作……
  当然,信息披露行为不独“警情通报”一种,譬如一些地方推出的“病情通报”、“文件公开阅览”等,都将相关信息予以发布。这都值得肯定,但更重要的是,这些行为应当更上层楼,做到规范化、制度化。
  我国有关法律法规早就规定,除涉及国家秘密外,公民有权知悉行政机关的公务信息。而大多数的信息公开行为是由发布方来设定的,那么,发布什么?怎么发布?周期如何?在目前条件下,普通公众还没有什么手段加以干预。行政机关发布的信息往往与公众生活息息相关,为使信息发布避免随意性和不确定性,行政机关在发布信息时应当及时、全面、准确、定期。这是依法行政的内在要求,更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体现。
  因此,有必要在大力拓宽信息披露范围的同时,加快信息披露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的步伐,使行政机关的信息披露从自发的、短期的、不确定的行为,逐步过渡为长效机制,用制度的刚性来保证其运行。从这一意义上说,类似武汉定期“警情公开”的信息披露行为开了个好头,但任重道远。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常德鼎城公安创学习型机关
  本报讯 今年以来,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公安局在全局叫响了“创学习型机关,当高素质民警”的口号,以提高民警素质为突破口,不断提升执法质量,坚持执法为民。该局一是鼓励民警参加各类层次的学历教育和业务技能培训,并在学习时间、经费方面给以一定保障;二是组织开展业务技能比武、读书心得交流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在全局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三是坚持任人唯贤的原则,提拔重用一批具有高学历、业务知识精湛的高素质民警。通过上述措施,在鼎城区公安局全体民警中掀起了学习的热潮,民警素质得到大大提高。
  (严豫军)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族青年喜事新办倡新风
  本报讯 记者陈娟报道:26日,56对民族青年身着民族特色的新婚礼服,在北京居庸关长城举行了隆重的婚礼。
  这场由团中央“我们的文明”组委会主办、中青网承办、重庆宏声集团协办的“中华龙凤呈祥民族青年婚礼大典”活动,自9月20日启动以来,得到了全国各地青年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对倡导喜事新办、展示当代民族青年奋发向上的时代风貌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安徽总队医院倾力扶贫
  本报讯 李东生是革命老区安徽省金寨县一所希望小学的老师。几年前,不幸患上帕金森氏综合征,正当家境贫困的他一筹莫展时,前往金寨山区扶贫送医的武警安徽总队医院的医疗队闻知后,把他接到总队医院精心医治,不但减免其医疗费用,官兵们还为他捐款1万余元。李老师康复后重返教坛。这只是这个医院10年医疗扶贫中的一件小事。从1994年开始,这家医院坚持为大别山革命老区的贫困地区送医送药、捐赠医疗器械价值100余万元,培训医疗骨干近千余人次,为百姓义诊1万余人次,被老百姓誉为“福星”,并先后被民政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评为“拥军爱民先进单位”。
  为解决老区群众看病求医难的问题,这个医院先后与老区的多个乡镇建立对口支援关系,并每年派出数支医疗队到当地义务为老百姓送医送药、巡回诊疗。在帮扶济贫中,这家医院除主动向当地医院传授新技术外,还注重加强对老区医疗单位新技术、新业务的培训,为提高当地的医疗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束从国 胡明 周瑞平)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四川成都支队服务基层
  本报讯 涉法问题难解决、家庭变故难安心、身患重症难医治———长期以来困扰武警四川总队成都市支队官兵的“三难问题”,如今已不难了。这是支队党委自觉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基层官兵解难题、送温暖带来的可喜变化。
  支队先后组织了16名法律咨询员深入基层,及时解决官兵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涉法问题,维护了官兵的合法利益,深受基层官兵称赞。同时,支队还想方设法为官兵排忧解难,协调军地医疗专家送医上门,帮助战友解除病痛。几年来,支队共拿出2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特困官兵家庭的生活补助,并在干部转业安置遇到困难时,与当地政府沟通协调,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三个难题解决了,官兵没有了后顾之忧,支队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连年被省、市表彰为综合治理先进集体,支队党委还被中组部评为基层先进党组织。(李安成)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应付检查“专业户”要不得
江西省安远县委宣传部 廖烨
  有媒体报道,有些地方精心培植了一批专门用来应付上级检查的致富模范、小康带头人等“专业户”。当有人下来检查时,就把他们带到这些“专业户”那里,既有材料和现场,又有经验和体会,上级来人看了十分满意,上电视也给当地增添“光彩”。
  这种现象应该禁止,因为它制造假相,给上级制订政策造成判断和决策失误,最终受害的是当地群众。要克服这种现象,一是上级部门要善于跳出地方布好的“专业户”圈子,不搞蜻蜓点水和形式主义的检查,要真正深入基层一线摸清实际情况;二是地方干部要真正怀有一颗为民之心,带领群众谋发展,而不应为博得上级表扬而弄几个“专业户”来谋求个人的政绩。
(江西省安远县委宣传部 廖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