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4版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热点聚焦

出口退税:新机制 新打算
  近日,中央决定改革现行出口退税机制,对于这一新政策,最关注的莫过于广大企业。处理好全局利益与局部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确保此项改革的顺利进行,对做好当前经济工作有着重要意义。在出口位居前列的广东、浙江、江苏、上海,本报记者分别采访了部分贸易大户,请他们吐露新形势下的一些新打算和新举措。——编者
浙江:积极寻找新途径
本报记者 袁亚平
  近几年,浙江外贸出口快速增长,而机电产品和服装制品,是浙江企业的主打出口产品,分别占全省出口额的第一、二位。根据国家公布的出口退税新政策,原来适用17%退税率的部分机电产品、服装和棉纺织品等的退税率下调为13%,这对不同类型的生产企业产生了不同影响。
  一些机电产品出口企业感觉自身有能力应对。浙江丰球进出口有限公司的王栋说,少4%的利润对丰球的影响不是很大,因为他们的产品主要销往欧美发达国家,加上技术先进,所以卖价较好。受退税率下降影响的主要是向欠发达国家销售的那块。
  纺织和服装类企业也在设法寻求新途径。宁波雅戈尔进出口公司经理严海平说,雅戈尔集团去年出口服装2亿多美元、面料2亿美元,如果按照去年的出口额来计算,企业因退税因素利润就将减少6000多万元人民币,对企业的经营带来很大挑战。当然这也会推促企业深化改革,进一步增强竞争力。
  中国十大男装品牌之一的庄吉集团董事长郑元忠对记者说:“出口退税新政策对庄吉影响不大。我们有意大利著名设计师带来的国际服装最前沿信息。集团已准备在米兰开设专卖店,走品牌国际化之路。”
  飞跃集团董事长邱继宝说,飞跃去年出口额达1亿多美元,出口产品一半以上销往欧、美、日,已连续多年处于全国同行产销量、出口量、创汇额首位。这次退税率下调,会直接影响到企业利润率,但飞跃有心理准备。企业的效益关键要靠产品质量、科技创新、管理服务和市场信誉,而不是靠优惠政策。再说,这次出口退税政策调整,从长期看,是帮助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只有经得起宏观调控的企业,才是成熟地走向市场的企业。(附图片)
  今年,北京外贸继续高速增长。据北京海关统计,前3季度北京地区外贸进出口总值为510.9亿美元,同比增长33.3%。图为北京海关关员在企业调研,帮助企业提高进出口通关速度。(雷虹摄)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热点聚焦

江苏:着眼长远算大账
本报记者 顾兆农
  与浙江相似,机电产品、服装和棉纺织品等也是江苏外贸出口的重头戏。
  南京LG同创彩色显示器有限公司财务部的同志告诉记者,面对新政策,企业会采取一些合理的方法,减少退税的负荷。具体说,就是增加内销。还有一种办法,是把生产逐渐转移到海外的其他工厂去。
  南京市纺织品进出口公司是个出口创汇的大户。该公司的张先生对新机制似乎较乐观。他说,原来南纺欠退税有8亿多元,现在新政策明确“老账要还,新账不欠”。这对企业来说至关重要。退税降低了4个百分点,利润率也几乎同等下降了这么大的幅度,对企业肯定有影响。但是,相对巨额的欠税而言,这种影响就小多了。试想,回收了8亿元,企业融资的压力、利息的负担大大减轻,本身就可以部分消化降低退税率带来的不利因素,况且像他们这样的上市公司和大型企业,在新的政策环境下,反而相对优势会更加明显,因为企业的业务“蛋糕”大,利润虽然降低了,但是有一定的规模支撑,企业依然还有一定的盈利空间。
  江苏省已提出,对出口退税新政策,要算大账,积极应对,调整出口产品结构,切实加强企业管理,降低出口成本,千方百计保证出口不减,同时加快实施“走出去”的战略。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热点聚焦

广东:内部挖潜降成本
本报记者 刘伯饶
  这些天,作为老牌的国有外贸企业,广东省五矿进出口集团公司紧急采取对策,调高出口产品价格。公司副总经理陈森胜说:“外贸公司主要做代理出口,利润也就赚三四个百分点,这次出口退税率平均下调3个百分点,对五矿类产品出口影响较大,目前公司还有7700多万应退未退税款,因此我们除对相应的品种做相应的调价外,还将通过内部挖潜,尽量把成本降下来。”
  民营企业东莞市高雅电子有限公司以生产出口VCD和家庭影院为主,公司董事长杜元源说,由于电子行业竞争十分激烈,利润率一般为4%左右,主要靠的是出口退税,但退税率太高,又会增加中央财政负担。他对出口退税机制改革表示理解,认为在出口困难增加的情况下,应加大对国企、民企的扶持力度,如增加贷款、加快退税速度等。
  专家认为,出口退税率的下调,无疑会给企业带来压力,但从长远看,它有助于出口企业调整竞争策略,提高自身素质。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热点聚焦

上海:调整策略保出口
本报记者 励漪
  上海东方国际集团负责人介绍,从2002年度集团出口商品采购总成本来看,他们因退税率下降大致将增加成本近5亿元。
  这位人士认为,出口退税率的下降带来的影响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分析:在贸易方式上,对自营出口业务影响较大而对代理出口业务影响较小;在贸易形式上,对一般贸易出口业务影响较大而对来进料加工业务影响较小;对出口商品而言,对附加值较低的传统商品影响较大而对附加值较高的商品影响较小;从出口地区来看,对非洲、中东、拉美等一些中低档产品需求较多的地区影响较大而对欧盟、美国、日本等地区影响较小。
  东方国际的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积极调整贸易方式,发展来进料加工业务;调整商品和市场结构,开发高附加值、新品种、新款式、非配额的商品,加快推进专业化、系列化的步伐;调整海外的定位与功能,朝着提高增值服务的区域性企业方向发展。此外,通过加强内部管理,推进电子商务,降低各项费用尤其是管理费用的支出,以降低整体的运营成本。
  上海一家以生产等离子彩电和DVD等产品的日资家电企业表示,退税率降低后,他们在中国工厂每年的直接利润损失将达到几千万元人民币。虽然如此,公司投资中国的战略并未改变。同时,由于越来越多的外资家电零部件企业在中国境内开办工厂,使公司可以大大减少进口份额,进一步扩大零部件的国内采购从而降低生产成本,尽量降低退税减少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据了解,该公司原先有90%左右的产品出口,近年来,公司的决策已经逐渐发生变化,中国内销市场的巨大潜力进一步受到重视。“公司的目标是内销和出口市场平分秋色,现在看来,这个进度表将要大大提前。”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金海观潮

去年我国保险资金运用余额比上年增长57%,而资金运用收益率仅有3.14%——
尽快提高保险投资收益率
寒小
  中国保监会最新统计数据表明,今年前三季度,保险业的各类投资合计3546.6亿元,同比增长53.6%。这个速度保持了近年来保险业投资的大势:从1999年至2002年的4年中,保险业投资年均增幅达41%。
  但是,投资额的增长,并不意味着保险资金收益率的提高。数据显示:2002年保险资金运用余额创下新高:接近5800亿元,比上年增长57%;而保险资金运用收益率仅有3.14%,同比下降了1个多百分点,为历史最低。一些保险公司不仅无法有效地填平以往的“利差损”,反而使资产负债包袱越来越大。投资连结险类产品的销售也因资金收益欠佳产生了大面积的市场波动。目前看来,这一状况在2003年并未得到大的改观。
  提高保险资金的收益率,需要保险业内外共同努力。
  政策支持十分必要。目前,我国保险资金的投资领域仍偏重于债券和银行等利率产品上,即使在证券市场也只是通过购买证券投资基金间接入市,持有封闭式基金总额的1/3,开放式基金总额的1/10。在当前封闭式基金大幅折价、开放式基金净值低于面值的市态下,作为最大机构投资者的保险资金只能被动受损。
  另一方面,我国证券市场仍不成熟,让保险资金大步直接入市,存在一定的风险。因此,不少保险业人士呼吁,应允许保险资金投资于海外成熟发达的证券市场。相对于国内的资本市场,海外发达资本市场的系统风险要低一些;从各个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实践来看,绝大多数政府和保险监管机构都允许一定比例的保险资金投资于海外。
  政策环境的改善只是一方面,提高资金收益率,关键在于保险公司是否能够提高投资能力。包括建立健全投资决策、投资操作、风险评估和内控监督等管理机制,培养和引进高素质的专业管理人才等。目前,国内几家大型保险公司纷纷设立资产管理公司,全面实行专业化、规范化的管理和风险控制,这适应了投资规模迅速扩大、投资领域不断拓宽的需要,是保险资金运用的长远大计。

第14版(财经纵横)

信达将拍卖十亿元国有不良资产
  本报深圳电 记者胡谋报道:10月21日,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对外发布:近期将在全国范围内拍卖10亿元人民币国有不良资产,共40多个标的。资产分布在东北、华北、华中、广东、西北、西南及海南等地区。
  为了提高资产的成交率和回收率,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和实现最大限度的保值,信达公司组织的2003秋季资产拍卖,突破以往拍卖活动主要在资产所在地进行拍卖的局限,将资产按地域和类别打包,选聘由北京、上海或江浙、广东等地有实力、客户资源丰富的拍卖机构组成拍卖团队,实现资产所在地和异地联合拍卖。
  发布会上,信达公司的负责人介绍,公司将努力做好不良资产处置工作,提高资产处理的效率和效益,在化解金融风险、支持国企改革和国有银行改革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14版(财经纵横)

北商行个人金融业务通过国际标准认证
  本报讯 记者龚雯报道:10月22日,北京市商业银行个人金融业务获得了由英国标准协会(BSI)公司颁发的ISO9001国际标准认证证书,成为国内金融界少数通过该认证的银行之一,标志着该行已建立起与国际接轨的现代管理模式。
  BSI是一家拥有百年历史的世界权威质量服务机构。据悉,此次认证成功是北京市商业银行打造标准化服务品牌、为首都广大客户提供一流服务的新起点,也是该行切实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目前,该行推出全新的金融套餐“心、喜产品”,包括畅行喜·汽车消费贷款、乔迁喜·住房贷款/装修贷款、生活喜·京卡挂号、爱心助学·助学贷款、省心帮手·代收代付、新e代·个人网上银行等。产品套餐把消费者关注的住、行、教育、居家理财作为核心,提供多元、立体服务的营业网络。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财经故事

在服务中监管
——大连市中山区春海工商所创新工作记事
段心强
  大连市中山区的春海和春和两个办事处,因为地理位置偏僻,在经济发展上一直排在最后,但这几年经济指标却是翻着跟头上升。说起变化,人们不忘给分管这里的春海工商所记上一功。
  春海工商所深入市民中倾听呼声和要求,在服务中监管。春海早市一直比较混乱,假冒伪劣产品多,群众意见大。春海工商所根据商品各类划分销售区域,公布举报电话,在水产品区安装上下水设施,在市场里设立4部公平秤,严厉打击欺行霸市行为,保护了合法商户的正当经营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每天客流量由原来的3000人增加到8000多人。
  春海工商所还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发展生产,繁荣市场。本溪市民营企业家孟华到这里投资,
  想多搞几个项目,但手续办起来很麻烦。春海工商所在改变过去静态式坐等企业年检为动态式登门实地年检后,在现场办公时发现这一情况,立即出面帮助跑手续,孟华很快办起美容美发中心、老年服务中心等项目,生意红火起来了,上交国家的税金翻了一番,当地群众的生活需要也得到了满足。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财经论坛

发展商业健康保险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中国保监会主席 吴定富
  商业健康保险作为我国医疗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密切相关。发展商业健康保险,把商业医保与社会医保结合起来,不仅有利于满足广大群众的医疗需求,促进医疗卫生资源的合理配置,有利于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形成,还可以减轻政府负担,增强居民消费信心,有效提高全民健康素质和生活质量。
  近年来,我国健康保险的发展取得了一些成绩,经营主体持续增加,业务规模迅速扩大,产品供给不断丰富,服务领域日益拓宽。2003年1至8月,商业健康保险保费规模已达288亿元。保险公司与部分地方政府和大型企事业单位积极开展合作,在北京、天津、厦门等地进行的健康保险试点,服务方式和经营模式取得了一些突破,积累了经验,为商业健康保险的下一步发展奠定了较好基础。
  但总的来说,目前我国健康保险尚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存在整体规模小、产品单一、专业化程度较低、风险控制能力薄弱、外部经营环境还有待改善等问题,商业健康保险还远不能适应国民经济发展和广大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保障需求,未能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发挥应有的重要作用。2002年我国医疗费用总支出为5300多亿元,其中个人负担比重约为61%,超过3000亿元,而2002年健康保险保费仅为321亿元,商业医疗保险的费用支出占全国医疗费用总支出的6%,由商业医疗保险提供保障的人群只占全国总人口的3%左右。商业健康保险的保障作用尚未充分发挥,市场空间还十分巨大,保险业任重道远。
  当前,保险业一定要按照建成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经济体系的要求,努力实现商业健康保险发展的三个转变:一是要从等待外部体制和环境完全理顺后再发展商业健康保险转变为主动做好与地方政府、医疗机构和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工作,在符合相关政策法规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因地制宜地发展商业健康保险市场。二是要把目前仅提供费用补偿的医疗保险转变为提供全面健康管理和服务的健康保险,化解有效供给不足的矛盾,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健康保障需求。三是要把商业健康保险仅承担理赔管理转变为提供专业化的服务管理,提高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商业健康保险在构建我国健康保障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为此,各保险公司应在商业健康保险的技术交流、风险控制和信息共享等方面加强合作,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提高风险控制能力,积极开发符合市场需求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条件成熟时可以广泛吸收社会资本设立专业健康保险公司,走专业化发展之路。同时,各保险公司要采取培养和引进相结合的方式,制定健康保险专业人才的培养计划,并从相关行业和部门引进专业人才。应尽快培养精算、专业医疗核保核赔、健康管理等方面的人才以及具有相关专业知识的高级管理人员。保险监管机构要抓紧出台健康保险管理办法,形成相配套的技术标准体系和风险管理体系,健全监管措施,创造良好法制和监管环境,切实支持和鼓励保险公司大力发展健康保险。此外,还要通过外资参股、合资等方式,加快在商业健康保险领域对外开放的步伐,吸引国外著名的健康保险公司进入我国,促进商业健康保险的专业化和国际化发展。
*    *    *    *
  链接
  美国商业医疗保险的费用支出占全国医疗费用总支出的54%,由商业医疗保险提供保障的人群占全国总人口的63%。从我国的实际情况看,2002年我国医疗费用总支出为5300多亿元,其中个人负担比重为61%,超过3000亿元,而2002年健康保险保费仅为321亿元,占全国医疗费用总支出的6%,由商业医疗保险提供保障的人群占全国人口的3%左右。(寒小)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财经速递

深圳海关提前三个月完成税收计划
张潇方
  本报讯 截至九月三十日,深圳海关共征收税款入库二百七十八点三亿元,其中关税五十六点二二亿元,进口环节税二百二十二点0八亿元;完成全年税收计划的百分之一百点一一,提前三个月完成全年税收计划。今年,该关加大综合治税力度,关税、价格与调查缉私等部门紧密配合,取得了明显成效。
  (张潇方)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财经速递

二○○三中国国际会展论坛将举办
  本报讯由中国展览馆协会、国际博览会联盟、德国展览业协会等主办的二○○三年中国国际会展论坛定于十一月二十七日至二十八日在京举行。本次论坛主题是“挑战:国际接轨与战略合作”。论坛期间将举办中国展览业中长期政策研讨会、中展协会年会、中国展览组织者峰会及新展览场馆推介会。
  (鲍丹)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财经速递

中国—欧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成立
  本报讯增 为促进中国和欧盟建立战略性合作关系,由对外经贸大学组织的中国—欧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日前正式在京成立。该科研机构由国内外学者、官员、企业家组成,主要任务是开展专题研究、提供政府决策咨询、出版书籍并举办论坛,力争成为该领域权威研究机构。(姚瑜坪)

第14版(财经纵横)

为落实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税收优惠政策,河北沧州新华地税局主动到辖区内五大批发市场进行税法宣传。图为税务人员将税收政策送到下岗职工手中。
(刘炳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