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热点解读

由北京、上海、长沙、石家庄等31个城市参加的《城际间法律援助协作协议》今年8月正式签署。从此,在异地城市打工者身在家乡就可以通过城际间协作寻求法律援助,办理追讨工资等事宜——
务工者,异地维权该找谁
石国胜 罗俊华
  近日,山西太原农民王向军脸上笑开了花,他辛辛苦苦打工挣来的800元钱终于追讨回来了。“这真得感谢太原市和石家庄市法律援助中心,是他们帮了我的大忙!”
  事情还要从头说起。
  农民工讨薪无着
  石家庄、太原两地法律援助中心互动,帮他讨回血汗钱
  王向军是太原市某县农民,两个孩子在上学,全家仅靠种几亩薄田生活,日子过得紧紧巴巴。为了维持生计,王向军来到石家庄打工。
  经人介绍,王向军今年春天在石家庄市找到了一份装修的活,与房主王某商定工钱2800元。王向军兢兢业业、尽心尽力工作,仅仅十余天时间就把全部工程干完。当他与王某结算工钱时,王某却称:现在手头钱紧,只能先给2000元,剩下的过段时间再说。听到这话,王向军虽不情愿,却也无计可施,只好答应下来。
  就在这时,老乡捎来信儿,王向军的妻子突发急病,要他赶紧回去,王向军只好急匆匆打道回府。一个月后,他又回到石家庄向王某讨要工钱,王某却找出种种理由不想给钱。王向军与其理论,王某理亏,就对王向军干的活挑起毛病来,说他干的活质量有问题,不但不给工钱还要求赔偿。王向军心里惦记着尚未病愈的妻子,只好先回家了。这一次不但没要回分文,还白白搭上了100多元的路费,他感到窝囊透了。回家的路上,他无意中听人说,在外地打工者不必花路费也能要回工钱,于是就来到太原市法律援助中心咨询。
  8月30日,太原市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致电石家庄市法律援助中心,向他们介绍了王向军的遭遇,请求为其提供法律援助,随后,电传了相关材料。石家庄市法律援助中心接到王向军的材料后,随即指派律师办理此案。
  办案律师了解情况后,几次找到王某交涉,但王某坚持不给付王向军的工钱。随后,律师又与城建部门取得联系,请求技术人员对装修的房屋进行勘验。技术人员勘验后认定装修不存在质量问题。律师又一次找到王某交涉,王某终于将800元工钱交给了律师。
  当太原市法律援助中心的工作人员把讨回的工钱交到王向军手里时,王向军眼含热泪,哽咽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只有深深鞠躬表示感谢。
  31个城市联手
  编织一张维权网,让外来打工者有“保护伞”,外出打工者有“定心丸”
  事实上,像王向军这样最终能够顺利要到薪金的农民工,实在是太幸运了。
  据统计,我国进入城市的农民工已突破1亿人,而且今后还会以每年约1300万人的速度递增。而进城务工人员在付出辛勤劳动后,还经常会遇到拖欠或克扣工资、安全生产没有保障等诸多问题。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2002年底开展的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中,仅在23个外来务工人员较多的省、市、区,就查处了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案件1.3万余件,涉及62.6万人,追讨拖欠农民工工资3.5亿元。
  王向军的幸运,来自于一项专门为维护打工者权益而签署的协议——《城际间法律援助协作协议》。
  原来,法律援助机构在办理外来务工人员的案件时,发现侵权行为多数发生在异地,普遍存在找不到欠资雇主、办案成本较高等难题。正因为这样,一些城市的法律援助中心认为,如果各城市间的法律援助机构能够形成一种协作关系,委托欠资雇主目前所在地的法律援助中心进行调查,并能与雇主进行诉讼前调解,就能省去很多不必要的支出,更好地维护进城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基于此,一项由北京、上海、天津、重庆、郑州、长沙、南京、广州、大连、武汉、合肥、杭州、石家庄等31个城市参与的《城际间法律援助协作协议》今年8月在石家庄市正式签署。这意味着到异地城市打工的人员,不用再跑冤枉路花冤枉钱,通过城际间法律援助的协作方式寻求帮助,身在家乡就可以办追讨工资等事宜。
  这一协议规定:受援者住所地与法律援助案件受理地不在同一城市的,如法律援助申请人因经济困难不能前往案件受理所在地的法律援助机构提出申请时,可由申请人住所地的法律援助机构与案件受理地的法律援助机构协商后代为受理,同时协助办理全权委托手续。案件受理所在地的法律援助机构收到有关申请和案件材料后,应指派当地律师承办该法律援助案件。对雇主为躲避支付劳务报酬而躲回原籍的,雇主原籍的法律援助机构有义务提供协作。
  这是我国城市间首个为维护打工者权益进行法律援助协作而签署的协议,旨在为进城务工人员编织一张维权网,使他们到参加协作的任何一个城市打工,都能处在统一的法律援助体系的保护之下,让外来打工者有“保护伞”,外出打工者有“定心丸”。
  司法部官员理性解析
  法律援助机构协作的作用有限,协作机制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司法部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邓申明对协议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说:协议的签订表明法律援助机构在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上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为更多的外来务工者通过法律援助机构之间的协作网络快捷地得到法律援助提供了制度保障,还可以为其他部门维护外来务工人员合法权益相互配合提供借鉴。
  他同时坦承,这一协议还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一是提供法律帮助的范围有限,目前只限于请求支付劳动报酬和社会保险待遇等事项。各地应该根据具体情况,适当扩大援助的范围。二是不能事前预防和减少侵害外来务工人员合法权益的行为,只能是在事后通过诉讼等途径为他们讨回公道。
  邓申明认为,法律援助机构之间的协作机制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参加协议的城市需要扩大,输出劳动力地区的县级法律援助机构最好也能参加。此外,协议的形式可以多样化。既可以有“多边机制”,也可以有针对性更强的“双边机制”,更加明确地规定法律援助机构之间的协作程序和规则。司法部法律援助中心将适时总结经验,把法律援助机构之间的协作机制纳入部门规章调整的范围,甚至可以在制定法律援助法的时候加以规定,以便把通过协议确立的协作机制上升到法律制度的高度。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新疆 奶牛“上岗”需持健康证
  本报乌鲁木齐10月24日电 记者王慧敏报道:新疆奶业部门日前作出规定:从明年起,如果没有卫生防疫部门核发的《奶牛健康证》,无论是奶牛场站还是个体奶牛养殖户生产的鲜奶,一律不许在市场出售。据悉,这一规定已在乌鲁木齐先行试点,2004年将在全疆推开。规定还指出:牛奶收购加工、销售企业在收购鲜奶时也必须查验养殖户的《奶牛健康证》。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西藏 三条大型铜矿带被证实
  据新华社拉萨10月24日电(边巴次仁、王淡宜)经过西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和国内有关专家多年的实地勘查,专家证实了西藏存在有三条大型斑岩铜矿带。这三条铜矿带分别是玉龙斑岩铜矿带、冈底斯斑岩铜矿带和班公湖—怒江斑岩铜矿带。西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副总工程师陆彦说,这三条铜矿带的确认,在国内已知的成矿带中占有重要地位,西藏的铜金属资源潜力有望占到全国的1/3。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北京5年内轨道交通增至300公里
  本报北京10月24日讯 “北京市区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图”10月23日首次亮相。按照规划,5年内北京的交通轨道将在现有100多公里的基础上增至300公里。北京地铁八通线预计将于今年底试运营;地铁5号线预计于2006年建成;全长26.22公里的地铁4号线,计划于2007年12月底前通车试运营;地铁10号线(含奥运支线)也已对外招标。明年,机场快轨和市郊铁路也将开工。(王茗辉)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上海仁爱医院“封杀”鲜花
  据新华社上海10月24日电(记者仇逸)上海的仁爱医院最近开始对鲜花进医院进行“封杀”。院方的理由是:“鲜花可能危害病人健康。”这所医院在院门口贴出告示:为了您和患者的健康,请选择适当的方式送上自己诚挚的祝福。请所有带花看望患者的探视者务必将花留给导医小姐,由医院全权处理。在这家医院的走廊、病房里,鲜花已经销声匿迹,一律摆放了绢花取而代之。据介绍,一些过敏性疾病正是在鲜花的掩护下乘虚而入。此外,喷洒在鲜花上的一些增香剂或者保鲜剂也可能乘机作乱,诱发过敏性疾病。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福州电动自行车还是不能卖
  据新华社福州10月23日电(记者苏杰)福州市政府发布通告,自今年6月1日起禁止销售电动自行车,该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据此作出禁止销售的具体行政行为,对此感到不服的商家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状告工商局具体行政行为违法。10月21日,福州市鼓楼区法院对该系列案件作出一审判决:电动自行车不能卖;对市政府通告的合法性不予审理;被告在原告营业执照上加盖印章和加注字样的具体行为无效。一审宣判后,原告表示不服,将上诉。

第5版(视点新闻)

“数字故宫”撩开神秘面纱
新华社记者 曲志红
  静静地穿过天安门,经端门、午门、太和门,最后走进两代皇朝至高无上的圣地——太和殿,里里外外上上下下都可细细端详。想看全景,可以升至半空俯视整个故宫乃至景山和北海;想看细节,可以近到“零距离”欣赏、把玩每一个建筑构件、每一件内部陈设、每一处装饰处理……
  这不是无法企及的空想,而是虚拟现实作品给我们带来的真实感受。23日正式竣工并投入使用的故宫文化资产数字化应用研究所里,借助于计算机虚拟现实技术,每个人都可以在此场景中自由地漫游,不仅如身临其境,还可以按自己的心愿,想看哪就看哪,想怎么看就怎么看。
  这部名为“紫禁城·天子的宫殿”的虚拟现实作品,是中日两国专家、学者和科技人员经过两年的共同努力,制作完成的我国第一部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关于故宫的大型计算机作品。
  记者在故宫太和殿西侧原清朝内务府遗址上新建的研究所看到,外表看仍然古色古香的内务府,内里已经成了高新信息技术的实验场。这里设置的最新高清晰虚拟现实演示厅,拥有高4.2米,宽13.5米的曲面屏幕,通过大型电子计算机实时描绘高清晰度的虚拟现实图像。这一环境,可以使置身其中的人们通过独特的视点移动,感受只有数字化技术才能实现的新型沟通空间。据记者亲身的体验,这种感觉似乎只能用“亦真亦幻”来形容。
  听上去可能有些玄妙,但它的开发对博物馆的重大意义却实实在在。
  故宫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占地面积达78万平方米的古宫殿建筑群和100万件以上美轮美奂的历史文物,是我国第一批“国家重点文物”和“世界文化遗产”。但由于客观条件的限制和文物保护的需要,建筑物和收藏品的展示都受到很大程度的限制。如何更长久地保存、保护这些珍贵文化遗产,同时更有效地发挥其在世界文化交流中的作用,一直是国家、文物部门和故宫博物院不断探索的课题。
  目前,博物馆的信息化、数字化已成世界性潮流。故宫于1998年开始建设“数字故宫”,虚拟现实作品“紫禁城·天子的宫殿”的完成将在“数字化”层面上永久保留故宫的辉煌。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瞬间

厦门——
急送重病台胞直航金门
  10月22日14时40分,病重台胞陈中慰在厦门台办、厦门东渡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等部门的通力协助下,登上“金龙”轮客船返回金门。在漳州工作的陈先生10月18日晚间因高血压导致脑溢血昏迷,神志不清,患者家属决定将其送回台湾进一步治疗。黄少毅摄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乡村新事

山东莱芜——
农民时兴买保险
本报记者 何勇
  在许多人印象里,好像只有城里人才买保险。可如今在山东莱芜市,日子逐渐富裕起来的农民正渐渐取代市民,成为保险消费的主角。据中国人寿保险公司莱芜分公司提供的数字,截至10月,该公司2003年新增保户5万人,其中80%以上在农村。
  10月17日上午,雪野镇靠养殖发家的刘国强来到保险公司,为妻子办理了终身保险。他说,家中7口人,已经办理了7份保单,祖孙三代人人有保险。刘国强回忆说,前几年家里经济捉襟见肘,连100多元的保费都拿不出来。现在,他靠养殖、运输一年能挣四五万元,上保险既是将来生活的保障,也是一种存款方式,以后就没有后顾之忧了。
  像刘国强这样富起来后积极入保的莱芜农民很多。雪野镇官正村是莱芜市北部山区的一个小山村。近年来,村民靠种植生姜富了起来。现在,全村220户家家有保险,是远近闻名的“农民保险村”。

第5版(视点新闻)

江西——
职介所“设套”虚假招聘最高可罚10000元
  据新华社南昌10月24日电(记者李兴文)为保障求职者的合法权益,江西省近日出台的劳动保障监察条例规定,职业介绍所不得提供虚假招聘信息,不得介绍求职者从事法律、法规禁止从事的职业,不得为没有合法证照的用人单位进行职业介绍服务。违反以上规定的,劳动保障部门将没收其违法所得,并处以1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还将吊销职业介绍许可证。
  受利益驱动,近年来,江西省一些职业介绍所随意编发虚假招聘信息坑骗求职者,有的职业介绍所甚至与不法用人单位相互勾结,串通一气,“设套”高薪诱骗求职者。一些职介所还开展婚姻介绍、房屋租赁、驾驶员培训等服务。据江西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熊盛文介绍,1999年到2003年上半年,全省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查处559家职业中介机构存在非法经营和欺诈行为。
  为规范职业中介机构的经营行为,新出台的《江西省劳动保障监察条例》明确要求,职业中介机构不得未经批准从事职介活动,不得超出业务范围经营,不得以暴力、欺诈等方式进行职业介绍,不得伪造、涂改、转让职业介绍许可证,否则劳动保障部门将依法进行查处。
  新出台的《江西省劳动保障监察条例》还规定,劳动保障部门在对以假信息骗取求职者中介费用的职介所进行调查取证时,发现当事人有转移财产或逃匿迹象,可以扣押其价值相当的财物。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社区新事

天津——
2万平方米草坪“欢迎入内”
●专家说,草坪其实可供人适度踩踏
●只要管理得当,草坪不会受到损害
  新华社天津10月24日电(姬培栋)天津市水上公园面积最大的一片草坪的四周围栏不见了,以往遍布草坪各处的“禁止入内”、“严禁踩踏草坪违者罚款”等警示牌日前也被“欢迎入内”和“请您体会踏、卧草坪美感”等标示牌所取代。天津市第一片向公众开放的草坪敞开了自己绿色的襟怀,拥抱热爱大自然的人们。
  据绿化专家介绍,草坪其实是可供人适度踩踏的,并可进行一些不太剧烈的活动,如在草坪上游戏、读书、日光浴等。以往对公众进入草坪所采取的“封杀”政策,虽有利于草坪的养护,但其所造成的大自然与人之间的隔阂不免带来些许遗憾。
  天津水上公园建成的近2万平方米的大草坪,铺栽了绿色期长达300天且较耐践踏的黑麦草和高羊茅草等国际优良新草种,草坪上点缀了月季、法桐、海棠、金叶女贞等多种花木。在草坪中央还辟有水塘、建有风车,是公园的新景区。
  公园管理方认为,通过一些日子的考察,发现开放草坪后绝大多数人都能自觉遵守有关规则,举止文明,不乱扔杂物,不破坏花草树木。只要管理措施得当,草坪不会受到损害,而给游人创造与大自然零距离接触的机会,则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金台数据

2002年我国绿色食品消费每人约46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