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科教周刊)
专栏:新闻纵横

浙江联通的五张网
本报记者 杨健
  深秋的舟山渔场,鱼虾满舱的收获季节。辽阔的海面上,渔民们正打捞着一网又一网丰收的喜悦。突然,舟山海洋渔业局搜救中心里传来紧急的报警声。
  电子地图显示,正在离海岸80公里处作业的“浙嵊渔01465号”船忽然失去动力,发来求救信号。舟山联通刚刚开通的“海天通”海上定位监控通信系统此刻派上了用场。渔政部门迅速测定出遇险渔船周边三艘船只的准确位置,命令它们火速前往抢救。18分钟后,警报解除,遇险渔船返航。电话里传来渔老大爽朗的笑声:“我不懂什么GPS、CDMA,我只知道原先出海,有时候走上10多公里手机信号就没有了,现在跑出来这么远,沟通还这么方便,你们的网络真是我们渔民的生命线啊!”
  物理网——后起之秀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生命线
  “我们不是渔民,但移动通信网络的覆盖和质量同样是我们的生命线。”朱评说。作为中国联通浙江分公司的总经理,他当然知道,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网络的表现对一家后起的移动通信运营商意味着什么。
  客车以接近100公里的时速行驶在沪杭甬高速公路上,记者们手中的130、133手机话质依然清晰,连接CDMA1X无线上网卡的笔记本电脑网速保持在20—30K/秒,没有掉线的情况出现。
  同行的浙江联通副总经理端木群帆告诉我们,经过不断的建设和完善,目前浙江联通的移动通信网覆盖了全省所有市县以上城区和主要乡镇,以及所有高速公路、国道和省道,基本达到甚至超过了中国移动“全球通”网络的覆盖水平。从2000年以来,浙江联通由年收入不到6亿元、亏损近5000万元,发展到去年年营业收入42亿元、利润9.4亿元,一个重要的支撑便是网络覆盖和质量的极大改善。
  质控网——倾听每一根网络毛细血管中血液流动的声音
  网络建设和维护不可能一劳永逸,高质量的网络只有通过同样高质量的运营和管理才能充分挖掘出潜力。浙江联通管理层提出,要做到这一点,“三分靠技术,七分靠数据,十二分靠管理”。今年3月,他们建立起全国第一家省级移动运营商综合管理系统,管理信息化上了一个大台阶。
  11号台风在温州登陆,有多少个基站停电、中断、进水,电缆电压如何,空调运行情况怎样,在系统的预演中,都显示得清清楚楚。
  浙江联通副总经理宗新华介绍说,“通信不像货运,承载的内容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但通过这个系统,我们数千公里的光缆和数千个基站,所有机房、设备、板卡、端口的精确经纬度和管线的连接情况都可以随时查询。有了它,埋在地下的每一根光缆,基站里的每一块板卡,它们的流量和质量都能得到有效监控。从这一点上看,我们的综合管理系统就像铁路调度系统一样形象和直观。”
  有了这套系统,全省各个小区的话务量、用户流动状况和分布趋势尽在掌握,哪些终端情况异常,哪些属于恶意呼叫,超长、超短通话和漫游等用户行为分析结果每天被制作成300多种报表,提供给市场部门,作为制定市场策略的统计基础。
  渠道网——把握市场跳动的脉搏,用创新赢得未来
  “创新就是未来。”杭州联通办公区里贴着的一句话引起了大家的注意。朱评总经理解释说,无论是技术、服务还是市场竞争,如果走同质化的路子,后来者必死无疑,“没有创新就没有未来。”
  CDMA业务刚刚开通时,联通采取“缴话费送手机”的新型促销手段,吸引用户体验CDMA辐射小、覆盖面大、话质好的优点。可是白送的东西往往得不到珍视,有些用户干脆“拿枪不打鸟”,不履行每月完成多少话务量的承诺。在这种情况下,杭州联通大胆提出,与银行和代理商合作,通过银行质押,由代理商垫付资金为用户购买手机,用户如果违约,银行可以在其账号中自行扣除,这之后又推出了与代理商进行话费分成的新举措。这些营销渠道的管理创新,大大提高了代理商的积极性,现已在全国同行业推广。
  服务网——你的事就是我的事,我的心换来你的心
  杭州的许先生夫妇刚刚大吵了一架。出差途中,许先生惦记住院的爱人,又抹不开面子,便给联通的客户代表打了个电话,请她代为慰问。客户代表一查地址,许夫人住在诸暨。“客户的事就是我们自己的事,”杭州方面马上跟绍兴分公司和诸暨营业部取得联系,一束鲜花送到了许夫人的床前。许夫人得知内情,非常激动:“广告说联通四海一家,一点不假!”
  宁波投资118亿元建设杭州湾跨海大桥,整个工程将在方圆30多公里的海域展开,海面上上千条船需要精确定位,上万名工人需要与岸上沟通,所有施工图像必须实时回传给指挥部,通信业务非常复杂。宁波联通在省公司的统筹安排下,调集全省研发部门和业务部门的精锐力量,提前几个月主动提供服务,与大桥建设指挥部签订了一揽子协议。几个月后,后续跟进的其他运营商以价格优惠为条件,要求分一杯羹。大桥建设指挥部领导人意味深长地问:“你认为价格是衡量服务的唯一标准吗?”
  社会网——与社会形成共生的整体,国企同样有旺盛的生命力
  在朱评看来,服务决不是拼价格,搞恶性竞争,甚至也不能单纯理解为一种市场策略。“浙江联通能有今天,得益于浙江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得益于全省人民的支持,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是一;浙江的私营经济很活跃,很发达,作为国有企业的联通,要想持续发展,必须与当地社会形成一个共同发展的整体。只有站在这样的高度看服务,我们的服务才是真诚的,才能赢得用户的信任和尊重。”
  今年,杭州等地遭遇50年一见的夏季高温,电力极度紧缺,联通近万个基站中的1000多个基站停电。联通想尽一切办法,最后只有边远山区话务量很小的几十个基站在一些时间段中断了信号。在确保通信畅通的同时,联通公司的办公楼里空调关掉了,电灯关掉了,最大限度地“让电于民”。市民们听到这些都非常感动。
  两年多来,浙江联通在电信行业首创了“服务进社区”的模式,聘用下岗职工和社区居民,开展业务销售和售后服务。目前,浙江联通社区服务中心在全省11个市已经有400多个,安置下岗职工2000多人,其中有的工作人员已经拿到了近2万元的月收入。这一做法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
*    *    *    *
  20多年前有一首著名的朦胧诗,标题是《生活》,内容只有一个字:“网”。20多年后,朱评把这首诗改写了一下,标题是《网》,内容只有两个字:“生活”。浙江联通的5张网给这个年轻的电信企业增添了无穷的生机和活力。

第8版(科教周刊)

南北极科考证实
 我国抗严寒内衣技术世界领先
  本报讯 记者卢新宁报道: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有关人士近日证实,今年我国所有极地科考队员均凭一件国产的“中科暖卡”内衣加一件羽绒服度过了科考全程,我国在抗严寒内衣技术领域取得了可喜进展。
  日前刚刚从极地考察归来的科考队员透露,今年的极地科考还有一个特殊任务,就是在南北极首次建立了具有后勤保障目的的保暖材料实验室,并取得多项成果。具有“保暖王”称号的“中科暖卡”成功经受了零下35
  摄氏度严寒和八级以上寒风的严峻考验,在保暖、透气、排汗、抗风、舒适等综合性能上全面超越了目前国外同类产品,让国外同行大感惊讶。
  极端严寒环境下工作人员的特种内衣制作是个世界性难题——不仅要特别保暖和抗风,不能太厚重,还必须有不凡的导湿、透气和亲肤性能以确保舒适,而这几个性能之间偏偏相互矛盾,很难调和。曾9次参与极地科考的队员郑庭军介绍,南北极下降风不仅温度很低,风速也极大,许多保暖材料在超低温下甚至出现脆化现象彻底失去效力,风势就着全身的汗液,会把人一下子“冻透”。以前中国队员都是穿多层衣服,非常难受,国外基本符合标准的超暖内衣,进口一件需要4000多元。
  “中科暖卡”是中科院几十位科学家耗时15年、斥资数千万元、试验数万次研究而成的一种功效超群的保暖纤维,它在穿者所最为关注的保暖性、透气性、导湿性、健康性、亲肤性以及弹性等所有方面均大大优于传统保暖纤维。据与中科院合作的内衣企业介绍,中国今年投放市场的“中科暖卡”内衣估计为100万套左右。

第8版(科教周刊)

注重科技成果转化“售后服务”
 湖南大学 “扶上马,送一程”
  本报讯 科技成果转化率低一直是困扰科教界的共性问题。湖南大学在这方面作了不少有益的探索,既倡导专家学者走出校门,把企业的难题作为科技攻关的“桥头堡”,又积极为科技成果牵线搭桥,注重科技成果转化后的售后服务,使科技成果的转化率由3年前的26%提高到目前的57%。
  “科技成果被企业相中后,高校不能一卖了之,也存在售后服务问题,要为企业顺利实现产业化排忧解难。”湖南大学校长谷士文教授近日接受采访时认为,高校在科技成果转化上要多做“扶上马,送一程”的工作。
  湖大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任长学教授早在1992年就发明了治疗癌症的“人体深部无损伤热疗仪”,疗效优于进口产品,但由于样机在产业化中存在诸多细节问题,难以批量生产。2001年转让到湖南益阳舒泰股份有限公司后,学校派曾文海副教授无偿协助公司进行产业化的后续攻关,使该企业当年销售收入达560万元。这项险些“胎死腹中”的高科技成果终于“修成正果”。
  刘福生教授主持研发“阻抗匹配平衡变压器”,彻底改变了传统的电气化电路供电模式,但由于厂家不理解,最后仅以50万元的价格被云南变压器厂买断,结果使这个当时经营不景气的中小型企业一举成为全国变压器生产行业的“领头羊”。学校没有因为当时技术成果转让价格偏低而放弃后续服务,而是积极支持刘教授陆续推出第二、第三代产品,在宝成、京郑、广深等十余条电气化铁路线中得到应用,成为国内铁路电气化改造最有竞争力的产品。
  针对部分专家学者科研观念上仍停留在发表学术论文,对成果推向市场热情不够的现象,湖南大学科技处主动担当“红娘”,通过多种渠道让教师的科技成果与企业“联姻”。该处有3名专职人员负责搜集相关信息,及时反馈给院系和相关老师,每年除组团参加高新科技成果洽谈会外,还定期举办校企科研人员“对接联谊会”。
  不少院系也积极参与主动出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树立了“走出去、请进来,科研要服务社会”的观念。每年暑假,学院要求科研骨干深入企业,了解企业急需解决的技术难题,学院还充分利用董事会单位和校友的关系,邀请相关企业参加科技成果洽谈会,实现了由“先出成果再找市场”到“主动从市场找项目”的观念转变。今年,该院博士生导师肖汉宁教授的两项成果分别被湘潭和岳阳的两个企业“看中”,共达成了7000多万元的建设项目。
  (罗仲尤 李璀)

第8版(科教周刊)

第二所思科员工希望小学落成
  本报讯 继去年10月思科系统(中国)网络技术公司员工发起捐建的第一所希望小学在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花厂峪村落成后,日前,由思科员工捐助的又一所希望小学在江西九江县涌泉乡泉塘村竣工,又一批贫困山区的孩子可以顺利迈进知识殿堂。这所学校设有3层校舍,12间宽敞明亮的教室,可以满足300多学生就学。

第8版(科教周刊)

请关心这些孩子
  湖南省新邵县农村大部分年轻父母外出打工,在家的孩子一般交给亲戚或长辈看管,而这些人大多年岁已高,自身素质较低,加上农事多,因而在孩子养成教育上遗留众多陋习,给孩子的成长带来了严重隐患。
1、小孩挖鼻孔时的一幕让人忧心。
2、把钱放在嘴里咬,孩子们的健康让人担心。
3、没有大人管,不管地上多脏,孩子们都玩得很开心。吕建设摄

第8版(科教周刊)

古城新乐在我胸
——苏州科技学院服务城市化建设纪事
曹毓民 白杨
  大学大多建在城市里,有些地方干脆将大学比较集中的地方称之为“大学城”,但一所大学旗帜鲜明地以城市的需求为导向,以城市的发展为研究目标,为城市的兴盛培养和储备人才,与城市化的进程融为一体,我们还是第一次遇到。
  苏州科技学院就是这样一所学校。
  粉墙黛瓦、小桥流水依旧静静地接纳着四方游客,苏州却不再甘当“上海的后院”。到2002年,在全国大中城市中,苏州实际利用外资名列第二,规模工业经济增加值位居第三,外贸出口第四,国内生产总值第五,地方财政收入第六。在未来发展的蓝图中,这座过去的农业、观光型历史文化名城提出,要成为国际新兴科技城市、社会主义文化强市、最适宜人居和创业的城市。人才是城市振兴的根本。今年8月,苏州市委书记、市长向全省高校承诺:大学毕业生到苏州来就业,只要不挑不拣,一个月之内全部解决——苏州10万家企业求贤若渴。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办高校,既感到大有作为,也觉得压力不小。”院党委书记钟元凯说。苏州科技学院脱胎于原苏州城建环保学院和苏州铁道师范学院,形成了较为齐全的城市建设与环境科技类学科专业群,学科交叉优势不小。“苏州市物流园区建设方案”、“苏州新区发展规划研究”、“苏州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研究”、“全球化背景下苏州城市创新环境研究”、“苏州市开发区土地价格”……翻开一沓沓厚厚的研究报告,学校主动服务地方建设的努力跃然纸上。
  今年,苏州市基础建设方面的总投入达到1200亿元,昔日的“江南小家碧玉”正向现代化大都市迈进。专门研究城市发展的城市与环境学系主任袁中金自豪地说:“我们的优势在于可以同时运用全球定位系统、地理信息系统、遥感技术这3种高科技手段,更清楚地了解城市变化的动态及其与投资的关系。”依托这些尖端技术,他们提出,苏州应率先建设以国际性专业城市为特色的区域城市。这一结论被苏州市政府采纳,成为苏州市“十五”计划中城市化的主要内容。
  简单实用、杂乱横陈的建筑曾是工业文明最典型的街景。有前车之鉴的新苏州要有更高的起点。建筑系、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参与苏州市54个街坊改造和5个乡镇的规划设计,力求既体现苏州历史文化韵味和古城特色,又与推动经济发展相结合,他们对37号街坊的改造获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人居奖。
  “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水是“东方威尼斯”的韵脚和灵魂。苏州科技学院凭借雄厚的科研实力,与河海大学共同主持国家“863”重大课题专项——苏州城市水环境改善和综合示范,志在做好苏州乃至环太湖地区的“水文章”。该院院长何若全教授告诉我们,随着城市化战略的深入,学校为社会服务的领域越来越多,除了继续发挥在建筑、规划、环保等专业的传统优势,学校今年新增了交通工程专业,而且正在申报直接为城市建设服务的物流管理、城市管理、电气工程自动化、机械制造与自动化等新专业。而学校的影响也早已越出苏州乃至江苏,辐射到全国。
  从1990年至今,苏州科技学院已经为苏南及周边省市搞了100多个小城镇建设规划。昆山市淀山湖镇是我国两个“国家可持续发展21世纪议程”试点镇之一,当初曾在小城镇内涵建设与功能开发方面出现偏差,科技学院参与规划后,淀山湖镇的发展思路为之一变,重新回到了良性发展的轨道。张家港市建成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后,有人说,张家港干净是干净,可步行街上连树坑都没留,城市的生态质量还有待提高。科技学院承担起该市生态城市规划的课题,一年内即交出了圆满的答卷。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看到这一规划,高兴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又下拨了15万元供做跟踪研究。
  在校园里,我们遇见刚刚从宿迁市沭阳县挂职锻炼归来的原建筑系副主任杨忠伟副教授。两年来,他帮助沭阳县编制了县城总体规划和工业园区规划,为宿迁市举办了城市规划培训班,今年被评为宿迁市劳动模范。
  “日新月异的中国是当今世界建筑界的热土,”杨忠伟说,今天的苏南,很多县级市的建筑项目都是海内外招标。像苏州市博物馆就是建筑大师贝聿铭的封笔之作。建筑系的师生不用出国,就可以切身感受到世界各国丰富多彩的建筑理念。也正因如此,该校学生连续4年来,均在全国大学生城市规划比赛中获得一等奖。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10月初,来自德国、法国、日本、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及内地的100多位古琴家聚集在苏州科技学院,“吴中会琴”,共同为保护这份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而努力。学院地处文化积淀深厚的苏州,为吴文化所熏陶浸染,也为吴地文化的丰富和发展、继承与开拓,提高苏州城市的品位描绘出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苏州史纪》、《吴国史》等9部专著为吴文化研究填补了空白。杭鸣时教授被誉为当今粉画界的巨子,他的《柯桥夕照》等3
  幅作品先后在美国第二十六届、二十七届、二十九届粉画展上连获大奖,在他的倡导与组织下,苏州今年上半年成功地举办了首届全国粉画展。
  依托于城市,服务于城市,发展于城市,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这便是苏州科技学院新时期的办学理念。钟元凯书记透露,该院正在申请更名为苏州城市大学,“这样一来,我们可就更加名副其实了。”

第8版(科教周刊)
专栏:科技前沿

孔雀羽毛缘何如此绚丽
  本报讯 复旦大学资剑教授和刘晓晗博士的研究组研究发现了孔雀羽毛绚丽颜色来源的物理机制。美国和英国的一些主流媒体均于近日报道了中国科学家的这一项重要研究成果。
  自然界产生颜色主要途径是色素,但有些动物经过进化却选择了结构颜色,即依靠自然光与波长尺度相似的微结构的相互作用而产生颜色。资剑教授和刘晓晗博士的研究组,利用电子显微镜观察、光学测量以及理论模拟,研究了孔雀羽毛颜色的来源。他们发现,孔雀羽毛的颜色策略非常精妙,小羽枝表皮下面的周期结构是羽毛结构颜色的起因。这项基础研究阐明了自然界调控色彩产生的巧妙机制,同时也启发人类在控制色彩方面的新思路,如增加视觉或产生视觉干扰,甚至可能在未来的显示技术方面探索一条新路子。
  (王春 吴兆路 罗倩)

第8版(科教周刊)
专栏:科技前沿

新技术为手机持续供电
  本报讯 加拿大科学家已开发出用液压发电的新技术,这种技术可以为液晶屏的计算器、移动电话等小型电子设备持续不断地提供电力。
  这种技术基于极小范围内液体与固体间的相互反应。采用这种供电方式的移动设备无须通过电力系统充电,但是发电系统需要对管道中的液体像水泵一样加压,以便获得能源输入。专家认为,这种发电方式的应用前景令人振奋,它可以为手机或计算器这类设备提供新电源。

第8版(科教周刊)
专栏:科技前沿

长沙学生拍到“方太阳”
  本报讯 10月18日17时许,长沙一中初三学生邓棵无意间看到一个奇特的天象:天上的太阳竟然是“方”的。他拿起随身携带的数码相机,对准太阳进行了2.1倍数码放大,结果发现太阳上下部被削平一般,类似方形。他跟踪了约3分钟,找准时机拍摄下一个最接近方形的太阳。
  这种奇观的成因目前尚无定论:有的专家认为是空气折射造成的,一般发生在夏秋季节的落日时;也有人认为这是一种海市蜃楼的虚幻景象。
  (桑闻)

第8版(科教周刊)
专栏:科技前沿

中国队电子竞技创佳绩
  本报讯 2003三星电子杯世界电子竞技大赛日前落幕,中国代表队在本次大赛的正式比赛项目中,获得一枚银牌,并列奖牌榜第十二,和前两届大赛相比,中国队整体成绩的大幅提升成为本届大赛的最大亮点。
  中国队的整体成绩在所有参赛国家中处于中等偏上的位置。专家认为,由于我国的电子竞技环境和韩国等其他国家相去甚远,因此中国队的成绩实属难能可贵。

第8版(科教周刊)
专栏:科技前沿

证券信息技术有了指南
  本报讯 人民出版社最近出版的《证券信息技术实用手册》一书,集证券信息技术系统规划、项目建设、运行维护、安全管理于一体,包括各个主要业务应用系统、管理系统的技术原理、系统架构和技术解决方案等,堪称我国证券业信息技术第一部百科全书。全书分概述篇、基础篇、应用篇、电子商务篇、运行维护篇、安全篇、管理篇、发展篇及附录篇等共九篇,约130万字,30多幅彩图。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为该书作序,汤世生主编。(韦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