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3版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视窗

才贴不久的车窗防晒膜鼓起了密密麻麻的气泡,怎么撬动车门防盗锁就是不报警——
汽车养护要当心
姚瑜坪 杜海涛
  汽车美容市场广阔
  国庆节后,在北京某报社工作的张小姐刚将崭新的红色波罗小轿车开回家,就四处打听汽车装饰公司,兴致勃勃地开始了汽车内装饰:包转向盘、铺设地垫、贴防晒膜……还给小轿车后排座位上方摆上了一排神态各异的“小动物”。算下来,一共花了6000多元。
  随着汽车消费市场的不断发展,很多车主像张小姐这样,已经不仅仅满足于有车,还宁愿多花一些钱拥有一辆更加舒适的、与众不同的车。于是,一个新兴的汽车服务行业——汽车美容养护业应运而生。
  最初的汽车养护,只是简单的洗车、打蜡、去伤整平、抛光增艳等基本的汽车保养和维护。如今,汽车美容的内涵丰富多了:不但包括汽车漆面的日常护理、更换车厢内仪表板、包装转向盘、铺设地垫、更换音响,还包括加装汽车防噪设施、加贴隔热膜、真皮座椅、桃木内饰等。
  汽车美容养护产业空间巨大。据调查,绝大多数私家车主买车后都会进行二次装饰,花费3000元—5000元是寻常事,花1万元以上的也不在少数。在车辆使用过程中,再次装饰、甚至三次装饰的也不少见,车辆的日常保养更必不可少。在北京,私家车已近百万辆,如果每辆车的装饰费是4000元,每辆车装饰一次,费用就达40亿元左右。去年我国生产了超过一百万辆轿车,即使只有50%的车主每年投入3000元进行养护,利润也是很可观的。
  目前,汽车美容养护产业已成蓬勃发展趋势。北京的汽车养护服务网点已接近4000个。在深圳,一些颇具实力的企业也纷纷以连锁经营的方式介入汽车美容养护行业。比如,到今年7月份,以供应润滑油闻名的“嘉实多”,就已在深圳开了4家汽车美容连锁店。
  滥竽充数者不少
  尽管汽车美容养护需求量很大,但这一行业从整体上来说仍处在起步阶段,真正能够替车主进行高水平设计装修的店并不多。
  近日,在北京中关村工作的王先生反映,他8月份刚买下一辆捷达小轿车,为了省钱,就在车市附近一家不大的汽车装饰店贴上了“美国进口”的防晒膜,安装了防盗锁。可是,没过多久,车窗上贴的防晒膜就鼓起了密密麻麻的气泡;防盗锁也失去了作用:任凭王先生怎样撬动车门,防盗器就是不报警。王先生到一家正规的汽车装饰公司一检测:原来,这种所谓从美国进口的防晒膜,竟是某国内企业生产的不合格的次品;而防盗器,也是南方某地生产的“三无”产品。
  北京市最大的汽车装饰城——月福汽车装饰城的张先生认为,汽车美容行业当前最主要的问题是行业门槛低、缺乏行业统一规范管理。不少名义上是汽车美容中心的服务网点都污水横流,不但技术服务水平低,使用的产品质量也很次。还有一些公司挂着“美容养护”的牌子,其主要任务却是推销某种品牌的商品。
  此外,现在我国大多数汽车美容从业人员都是徒工、技工出身,没有经过正规的培训,并不能很好地理解和满足车主的需求。虽然现在汽车美容的名目繁多,实际上只是汽车装饰产品种类的变化和一些简单装修技术的提高,很多店根本不清楚汽车美容的理念,仅仅是做一些简单的技术活。
  规范市场亟需努力
  汽车美容是个新兴行业,是一座诱人的“金矿”。对汽车美容服务企业而言,宰生客肯定是目光短浅的行为,只有把心思放在如何创立品牌、创造特色、提高服务水平上,才能开拓更大的市场,才能从这座“金矿”中挖到更多黄金。
  汽车美容业要加快发展,还必须有一个公平有效的竞争秩序和严格的行业规范。有关部门应尽快制定行业规范,加强市场管理,逐步将一些服务水平底、管理差的汽车美容店淘汰出市场,为消费者创造放心的消费环境。
  对消费者而言,在目前良莠不齐的市场条件下,一定要多个心眼儿,以免上当受骗。专家提示,无论做哪种“美容”,最好选择经营规模较大、较为正规的汽车美容店,要仔细比较“美容”产品的品牌、完成质量和售后服务,接受服务之前要询问保质期。(附图片)
  题图:日前举行的郑州国际汽车博览会吸引了众多参观者。
新华社记者 朱祥摄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假日摄影

淘宝旅游
  云南瑞丽南姑河旅游淘宝场,占地六十多万平方米,为我国宝玉石成矿带中最富集的区域之一,以红宝石数量居多。游客到此,既可观赏宝玉石产区的地貌和自然风光,也可下河淘宝。图为两位来自昆明的儿童在寻找宝玉石。
新华社记者 周重要摄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周末闲语

在农村这样的“统一行动”实不该
寒小
  在河南农村老家的公公婆婆前不久来信说,乡里要统一换电话了,现在各家用的电话机要全部换掉,一律买电信部门指定的有“来电显示”功能的话机,每个月的座机费要上调5元。老人的日子并不宽裕,每个月能花的通话费不过十来元钱,这次县电信部门的“统一行动”,让老两口叫苦不迭:“平时也就在外地的孩子们来几个电话,俺们要那‘来电显示’有啥用呢!”
  问老人家为什么不向上反映情况,他们说:“别人都不去,俺一家去说有啥用?再者,这事儿八成是电信局和乡里串通好了的,得罪了乡干部,怕以后麻烦更多。”
  在我公婆的家乡,税费改革后,农民的负担减轻了不少,加上发展特色种养殖、外出打工的人越来越多,不少家庭的收入有所增加。本该是增加消费、提高生活水平的时候了,可一些带有垄断色彩的行政规定、经营手段却给广大农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很多烦恼:比如,有些政府部门,为了让当地的企业“活下去”,严格限制外地同类商品“入埠”,尽管有些“地方品牌”价格相对较高而质量较差,老百姓也别无选择,花了不少冤枉钱;再有,一些处于垄断地位的单位,比如邮局,就曾违规收取领取汇款的“手续费”,私自扣留、延期支付邮政储蓄存款;有的企业通过“垄断”的渠道,将假冒伪劣商品向农村大肆倾销,等等。
  在城市,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垄断的坚冰正在打破。就拿电信来说吧,“小灵通”一问世,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就开始忙不迭地以各种方式降价,最终受惠的是广大消费者。可为什么在农村,类似换电话的“统一行动”还能大行其道呢?
  农民维权意识淡薄,自我保护能力差是原因之一。一些消费者协会、维权组织也较少将工作向农村延伸,农民们常常投诉无门,遇不平事只能吃哑巴亏。此外,一些地方政府、尤其是乡一级的“地方官儿们”,与不法商人相互勾结,共赚黑心钱,而老百姓慑于权势,不敢违抗。
  近年来,党和国家非常重视“三农”问题,不断出台减轻农民负担、增加农民收入的新政策、新规定,等于说是给农民的一个兜里装钱。一些垄断行业或者部门不在改进服务、提高质量上下功夫,而一味打农民的歪主意,变着法儿从农民的另一个兜里掏钱,岂不是让改善农民生活的政策落空。
  希望有关部门别再为伸向农村的垄断黑手撑腰了,别让农民辛辛苦苦赚到、用来改善生活的钱都变成一些垄断行业“暴富”的来源。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超市购物者想什么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调查信息
  2003年8月,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同IBM(中国)有限公司、北京零点指标信息咨询公司,在全国12个大城市进行了“超市消费趋势调查”,其目的就是为零售商提供全国各地购物者近期购物行为的变化趋势及特征,为零售企业的扩张和决策提供依据。
  本次调查的几个重要发现:
  价格不是购物者首选。调查显示: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将越来越受消费者关注。在商品始终有货、商品品种丰富、商品物有所值、价格便宜、食品安全可靠、绿色标志生鲜食品可信赖等六项消费者光顾超市最看重的因素中,食品安全得分最高,价格便宜得分最低。
  促销员和叫卖方式作用有限。被调查的顾客中,只有11.2%的顾客会购买厂家促销员或叫卖方式销售的商品。而明确表示厌恶这种方式不会购买的顾客占总数的23.2%,表示无所谓不会受影响的顾客为41.5%,这两部分顾客占总数的64.7%,应该说,促销员叫卖方式并没有起到连锁超市所想象的作用。
  收款台——影响消费者购物情绪的重要地点。有64.7%的顾客认为在超市不愉快的购物经历主要是由收款队伍太长引起的,是影响购物情绪的主要原因。45.4%的顾客交款时只能容忍3位以下顾客排在自己前面,40.5%的顾客只能容忍6人以下的交款队伍。(晓杜)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10月12日,一名女孩对北京万通新世界商品交易市场出售的一款用于装饰家庭轿车的“追我,但别吻我”的小熊玩具爱不释手。各式造型可爱、带有表达感情或提示性幽默话语的玩具日益受到年轻人的喜爱。
  新华社记者 刘莲芬摄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第八届中国戏剧节近日在陕西省西安市拉开帷幕。图为刚刚看完演出的3名瑞典戏剧表演艺术家正在和中国演员交流自己的感受,他们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戏剧节里的精彩演出赞不绝口。新华社记者 范德元摄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10月12日,浙江省温岭市比往年迟开1个多月的桂花,争吐芳香,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往赏桂。据温岭市园林处孙飞荣副主任讲,桂花迟开1个多月,跟今年气温偏高有关。江勇兵摄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选环保型壁纸
 需看摸擦闻
本报记者 原国锋
  壁纸作为一种重要的墙体装饰材料,在各种大型装饰装修工程中得到广泛应用。国家质检总局近日公布了对壁纸产品进行的国家监督抽查结果。本次监督抽查的江苏、上海、广东等地19家企业的19种产品全部合格,产品抽样合格率为100%。尽管抽查产品全部合格,但值得注意的是,包装标识混乱、“贴牌生产”问题十分严重,消费者在选购壁纸时既应要求漂亮,更应要求健康。为此,建议消费者在选购时需要“看、摸、擦、闻”。
  看:是否存在色差、死褶、气泡,图案是否精致而且有层次感,色调过渡是否自然,对花准不准。好的壁纸应看上去自然、舒适且立体感强。摸:用手触摸壁纸,感觉其图层实度以及左右厚薄是否一致。擦:用微湿的布稍用力擦纸面,如出现脱色或脱层则质量不好。闻:闻一下墙纸是否有异味,如气味较重则甲醛、氯乙烯单体等挥发性物质含量可能较高。
  在铺装壁纸时也要注意:首先,应选购合适的壁纸粘胶剂,壁纸粘胶剂的安全性能应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要求;其次,铺贴墙纸宜在墙面处理完毕、房屋装修快结束时进行,因为房屋装修中所用的油漆如果未完全干燥,油漆里的有机溶剂会容易挥发,污染墙纸表面;最后,准备贴壁纸的墙面须平整干燥、无污垢浮尘。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中国时尚皮装设计进步快
  本报讯 近日在浙江海宁2003年中国皮革博览会举行期间,举办了“真皮标志杯”中国时尚皮装设计大奖赛,吸引了全国38所院校和100多家知名企业参加。专业人士指出,中国皮装不论是设计还是制作,实际已不输时尚大国,设计大赛对提升国内皮装的设计制作水平功不可没。参赛作品款式之多,已开始摆脱皮装属于冬季的印记,暖色调大行其道,成为都市时尚生活的新亮点。这说明中国皮装设计已经有了长足进步。(祁林)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旅游指南

“山水浙江”引客来
龚雯 洪建
  近日,浙江省旅游局在北京举行了“诗画江南,山水浙江”大型旅游推介会,向首都市民全面展示了浙江独特丰富的旅游新老产品。
  据浙江省副省长钟山介绍,该省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国家4A级旅游区的拥有量名列全国前茅,旅游业占全省GDP的9%以上。“十五”期间浙江将进一步吸引民营资本和外资,加快景区开发和建设,尽快形成一批重量级的拳头产品,并在“全省4小时交通圈”的基础上,再建1000公里高速公路和一批一级公路,使旅游交通更为顺畅,同时积极培育旅游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
  目前,浙江已形成以杭州西湖为中心、涵盖全省东西南北的四条特色旅游线路,即浙东风情之旅(江南水乡绍兴、宁波天一阁、雪窦寺、舟山普陀山等)、浙南青山秀水之旅(雁荡山、楠溪江古村、天台山等)、浙西名山名水之旅(将西湖、千岛湖与安徽黄山这三大国家级风景区连成一线)、浙北古镇之旅(乌镇、西塘、南浔的小桥流水人家)。杭州西湖南线、雷峰塔、胡雪岩故居的建成,成为浙江旅游新亮点,“十一”竣工开放的新湖滨景区和湖西景区,圆了“一湖双塔三岛三堤”的全景之梦。同时,温州台州的民营经济探秘游、义乌小商品城、绍兴中国轻纺城等购物游和一大批工业游、农业游产品,以及新天仙配之旅、缤纷金丽温之旅、浪漫甬台温之旅等专项旅游产品的推出,提高了浙江旅游产品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另外,中国钱江国际观潮节、宁波国际服装节、杭州西湖博览会、中国海鲜美食节、舟山国际沙雕节、绍兴黄酒节等50多个各具特色的旅游节庆活动,也使更多游客领略到浙江旅游资源的魅力。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世界旅游及旅行理事会公布研究报告
 明年中国旅游业将创造6700多万个就业岗位
  本报讯 世界旅游及旅行理事会近日在京公布的中国旅游及旅行业的研究报告指出,中国旅游及旅行业增长速度位居全球第四,未来10年前景十分乐观。
  研究报告显示,未来10年中国旅游及旅行业年增长率将达10.9%,潜力巨大,2004年中国旅游及旅行业将创造1360万个直接就业岗位和5410万个间接就业岗位,对GDP贡献达2892亿元人民币。到2013年,中国旅游及旅行业对GDP的贡献将达8446亿元人民币,就业年增长率达3.8%。
  世界旅游及旅行理事会是全球业内具有领导地位企业的论坛组织。理事会成员包括全球100多家著名旅游及旅行企业的总裁、主席以及首席执行官等。
  该理事会总裁让·克劳德·鲍歌腾透露,理事会认为中国将成为世界旅游经济大国,他们将向中国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包括促进酒店产品多元化、引导国有酒店企业重组、开拓会议及奖励旅游业务、鼓励开发分时度假市场等。
  (周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