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保护提高粮食生产能力
高度重视秋播冬种工作
  本报讯 记者从农业部和各地获悉:全国各地高度重视秋播冬种工作,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抓住近期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快了麦播进度。
  湖北:坚持五个“不动摇”
  为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护农民种粮的积极性,湖北省委、省政府提出坚持经济结构调整不动摇,坚持保护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不动摇,坚持发挥粮食优势不动摇,坚持放开粮食市场不动摇,坚持发展农业产业化不动摇。
  为此,湖北省加大直接补贴农民的范围和额度。今年湖北从粮食风险基金中拨出9000万元用于17个粮食主产县市15亿公斤的粮食收购补贴,明年在此基础上将增加到3亿多元,用于52.5亿公斤的粮食收购,约占全省商品粮的70%。
  河南:重点发展优质小麦
  河南省今年遭受了较为严重的洪涝灾害,特别是入秋以来淮河流域又遭遇秋汛,不仅造成了秋季农业生产严重减产,而且给小麦备播、播种带来较大困难。河南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农业部门针对今年秋种存在的主要问题,积极引导群众加快排涝除渍,及时腾茬整地,并以发展优质小麦为重点,科学搞好秋播秋植结构调整。根据10月20日的统计,河南已腾茬7120万亩,麦播进度从前两天的260万亩提高到605万亩。
  福建:确保“米袋子”充足
  据福建省粮食部门统计,到9月底为止,全省国有粮食企业已购进粮食23.24万吨,比去年同期增收6万吨,增幅高达34.72%。福建省目前已基本完成省级和市县级粮食储备11亿公斤,确保了全省“米袋子”的充足。福建省政府还决定从今年起,将省级财政预算内安排的仓库维修费用,集中用于补助各市、县(区)中心储备粮库改造和建设,并计划用3年时间,在每个市、县(区)改造或建设1—2个中心储备粮库。
  山东:稳定冬种小麦面积
  山东省入秋后降雨充沛,尽管解除了持续多年的严重干旱,但也给平原地区的秋种带来了很多困难。针对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山东各地农业部门组织了农技、种子等方面专家进行分析研究,提出具体意见和措施,引导群众科学应对不利因素,加快排水降渍、整地播种进度,提高播种质量。山东省积极调整了今年秋冬种小麦面积,提出今年全省冬种小麦面积要力争恢复到去年水平,达到4660万亩。目前,山东秋播进度加快,小麦播种已完成计划面积的67%。
  湖南:保护耕地科学种粮
  湖南省委、省政府针对乱占、毁坏耕地和农业结构调整中少数地方在水稻田里挖鱼池、栽树等情况,及时纠正,并查处了一批案件,有效遏制了粮食耕地面积减少的势头。
  湖南大力推广产量高的杂交稻,现在,杂交稻已在全省早稻种植面积中占40%,晚稻生产中占70%。同时,全省努力发展优质稻和无公害生态优质稻米,全省优质稻种植面积由1996年的1024万亩增加到今年的2250万亩,翻了一番。
  安徽:以秋种推动生产自救
  安徽省今年遭遇了严重的淮河洪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当前的秋种工作,把秋种工作作为生产自救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明确提出了在夏粮生产区和沿淮重灾区要稳定秋种夏粮面积,确保夏粮有效供给。安徽省农委组织有关专家制定了抗灾秋种预案,根据退水时间迟早,合理确定秋种作物、品种和播量。协调预案实施过程中的种子、技术、资金等问题,及早对种源情况进行了调查,并积极筹备种源,采取招标采购,统一供种的方法,扩大小麦订单100多万亩。(本报记者 江夏 刘成友 赵鹏 吴兴华)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澳大利亚工商界人士及新南威尔士州州督和总理
  本报悉尼10月23日电 记者蒋安全、李景卫报道: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天上午在悉尼先后会见了澳大利亚工商界人士及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州督玛丽·巴希尔和州总理罗伯特·卡尔。
  在会见澳大利亚工商界人士时,胡锦涛首先听取了有关公司负责人对与中国合作情况的介绍,他充分肯定了中澳经贸合作近年取得的可喜进展。他说: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我们最近提出了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总体方案,将建设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经济体系。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按照发展市场经济和世贸组织规则的要求,努力建设稳定、透明的涉外经济管理体制,继续稳步开放市场,进一步健全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的统筹协调机制。
  胡锦涛说,中澳两国经济互补性强。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中国对能源和资源的需求量将持续增长。澳大利亚能源和资源条件得天独厚,双方可通过贸易、投资等多种形式,在互利互惠的基础上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
  他说:中国的消费水平和经济结构正在发生变化,通信、旅游、教育、文化等服务性消费需求旺盛,双方可加强在上述领域的合作,也欢迎澳工商界更积极地参与中国市场的竞争。中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战略将带来更多商机,欢迎更多的澳工商界朋友到中国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投资发展。我们相信,中澳两国工商界的有识之士会以战略的眼光和务实的精神抓住机遇,共同努力,把中澳经贸合作不断推向新的更高的水平。
  澳中工商理事会全国主席史密斯说,今天在座的工商界人士既是澳大利亚最富活力的经济部门和企业的代表,也是澳中经贸合作的主体。中国的发展前景令人鼓舞,澳中加强互利合作的潜力令人兴奋。澳工商界将充满信心地迎接挑战,构筑两国全方位的经贸合作关系。
  胡锦涛对新南威尔士州州督巴希尔和州总理卡尔说,新南威尔士州和悉尼市在澳大利亚具有重要地位,也是最早同中国开展交往、建立合作的州、市。我们之间的友好合作不仅为双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而且推动了中澳关系的发展。中国政府重视发展中澳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积极支持中国地方省市同新南威尔士州和悉尼扩大交流与合作。
  巴希尔说:近年我多次访华,我十分钦佩中国的飞速发展及各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对中国怀有深厚的感情。愿积极推动新南威尔士州各界不断扩大与中国的交往与合作,深信澳中加强合作有利于维护亚太地区的稳定和繁荣。
  卡尔说:中国是新南威尔士州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中文已成为我们这里的第二大语言。在全球面临贫困、不平等、恐怖主义等严峻问题时,中国迅速发展显示的生机和活力令人钦佩。新南威尔士州愿与中方共同努力,进一步开拓双方在经贸、文化、教育和科技等领域的合作。(附图片)
  十月二十三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悉尼会见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州督玛丽·巴希尔。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
  新华社杭州10月23日电(记者吴黎明、张乐)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23日在杭州西湖国宾馆会见了加拿大总理约瑟夫·让·克雷蒂安。
  江泽民说,中加两国人民交往历史悠久。20世纪70年代,加拿大成为最早与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近年来,中加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都取得了很大的发展,两国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得到充实和巩固。
  江泽民说,中加同为太平洋沿岸大国,都是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和亚太经合组织等国际组织的重要成员,在诸多领域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我们要以战略眼光审视和处理中加关系,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为两国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增添新的活力,使之成为不同历史文化背景、社会制度和经济发展水平国家之间友好合作、共同发展的典范。在当前经济全球化和世界多极化发展的新形势下,中加面临着许多相同或相似的挑战,在一些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着广泛的共识。我们愿进一步加强与加方的协调与合作,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而努力。
  克雷蒂安愉快地回忆起与江泽民主席10余次会晤的情景。他感谢江泽民为加中关系发展所做出的重大贡献,并表示加方非常高兴地看到中国新一届领导人也高度重视加中关系。加方视中国为重要合作伙伴,将为两国关系发展不断做出努力。
  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和省长吕祖善等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十月二十三日,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杭州会见加拿大总理约瑟夫·让·克雷蒂安。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举行
 吴邦国主持 审议道路交通安全法草案等
  本报北京10月23日讯 记者傅旭、石国胜报道: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始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主持,审议道路交通安全法草案等。
  道路交通安全法草案已经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三次审议,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胡光宝在今天的会议上报告了这部法律草案的审议结果,提请会议审议。
  会议还听取了法律委副主任委员王以铭关于证券投资基金法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副主任委员蒋黔贵、周坤仁关于银行业监督管理法草案、中国人民银行法修正案草案、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修改情况的汇报,并进行了审议。
  会议审议了国务院关于规范处理1995年以前中央财政向人民银行借款问题的报告。听取了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国务院关于规范处理1995年以前中央财政向人民银行借款问题的报告的审查意见,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刘积斌就这一审查意见作了汇报。
  会议还审议了有关任免案。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李铁映、司马义·艾买提、何鲁丽、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顾秀莲、热地、盛华仁、路甬祥、韩启德、傅铁山出席会议。国务委员周永康、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列席会议。

第1版(要闻)

听取党外人士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见和建议
 国务院召开座谈会
 温家宝主持并讲话 黄菊等出席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孙杰)国务院23日上午在中南海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对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和明年经济工作的意见与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座谈会。
  温家宝在座谈会开始时讲话指出,新一届政府成立后,就决定要定期向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通报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直接听取大家意见和建议。这次座谈会是第三次。这是国务院建立科学民主决策机制的重要方面,是提高政府行政水平、做好政府工作的重要保证,这一制度要长期坚持下去。各级政府都要经常听取各方面意见,集中各方面的智慧,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
  温家宝向与会人士简要通报了今年前三个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存在问题和今后工作打算。随后,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周铁农,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张梅颖,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张榕明,民进中央副主席潘贵玉,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李蒙,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杜宜瑾,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王选,台盟中央副主席李敏宽,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无党派人士、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研究员惠永正等先后发言。他们在发言中对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和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等灾害,我国经济仍然保持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成绩来之不易。同时就做好“三农”工作、扩大就业、发展第三产业、加强基层财政工作、发展资本市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土地管理、转变政府职能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3个多小时的座谈会上,与会人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会场气氛十分活跃。温家宝等国务院领导同志认真听取意见,并同大家一起就有关问题交流看法。
  座谈会结束时,温家宝说,大家对做好今后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和意见。国务院将认真研究汲取。他还要求与会的国务院有关部门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件件有落实,有答复,这种作法也要形成制度。
  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吴仪、回良玉,国务委员唐家璇、华建敏、陈至立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出席了座谈会。
  应邀出席座谈会的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还有:罗豪才、朱培康、俞泽猷、陈明德、张大宁、陈抗甫、刘亦铭、孙晓华、林毅夫。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第1版(要闻)

吴邦国将访问朝鲜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23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的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将率中国国家代表团于10月29日至31日对朝鲜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1版(要闻)

巴基斯坦总统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23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邀请,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佩尔韦兹·穆沙拉夫将于11月3日至5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章启月说,此前,穆沙拉夫总统还将应邀出席在海南举行的第二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

第1版(要闻)

吴官正会见阿曼内阁事务副首相
  新华社马斯喀特(阿曼)10月23日电(记者杨国强)正在阿曼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当地时间23日上午会见了阿曼内阁事务副首相法赫德。
  吴官正说,中国和阿曼政治上相互友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领域广泛,前景广阔。近年来,双方互利合作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两国在石油领域的合作迅速扩大,中国公司成功参与阿曼多个基础建设项目。
  吴官正对海湾6国组成的海湾合作委员会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积极参与地区和国际事务表示赞赏,对阿曼积极促进海湾合作委员会同中国发展合作表示感谢。他表示,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愿进一步发展同海湾合作委员会及其成员国的关系。
  法赫德说,近几年来,中国一直以非常稳健的步伐向前发展,经济、科技、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步,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作用不断加强。阿中两国同属发展中国家,面临许多共同的问题和挑战,两国关系的基础十分坚实。阿方祝愿中国人民在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对中方为加强同海湾国家的关系而作出的积极努力予以高度评价。
  同日上午,吴官正还分别会见了阿曼外交国务大臣阿拉维和工商大臣马克布勒,就进一步加强中阿在政治和国际事务方面的协调与配合,拓展双方在经济、贸易、投资等领域的互利合作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了广泛共识。
  下午,吴官正还会见了中国驻阿曼大使馆工作人员和中资机构代表。

第1版(要闻)

本报开设“学习贯彻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专论”专栏
  本报讯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对于全面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是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本报从今天起在理论版开设“学习贯彻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专论”专栏,陆续刊登有关理论文章。今天刊登的是高尚全撰写的《完善市场经济体制须注重制度建设和创新》。文章阐述了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要性、紧迫性和重点领域,强调我国改革即将进入以宏观体制改革和制度建设为重点的新时期,这对从根本上消除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性障碍,推动社会生产力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

第1版(要闻)

解放思想 与时俱进
——二论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建成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的一项十分重大而艰巨的任务。完成这项任务,关键在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这个问题上,20多年中国改革和发展的历程作出了有力的回答。我们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项前无古人的创造性事业中,所以能够不断推进改革并取得成功,很重要的就是我们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探索、锐意改革。
  实践证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我们认识新事物、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的根本思想武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毕竟是一个新课题,实践中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我们不了解、不熟悉的东西还很多。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一步改革要面对一些难啃的硬骨头,涉及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我们必须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不断在制度建设和创新方面迈出新的步伐。
  实践没有止境,创新也没有止境。通过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不断在实践中探索前进,永不自满,永不懈怠,这是我们要长期坚持的治党治国之道。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要一以贯之。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十六大精神,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努力使自己的认识和工作符合不断发展的客观实际。要进一步增强历史责任感和开拓创新意识,根据形势和任务发展的要求,从我国国情出发,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善于总结人民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新鲜经验,认真研究和吸收国外发展市场经济的有益做法,积极探索我国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和市场经济体制有机结合的新途径新方式,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我们在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理论上的一系列新突破大大推动了改革的实践,实践中的一系列新进展大大促进了理论的创新和发展。这个过程,就是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过程。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是我们党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新的重要成果。贯彻落实《决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部署,要靠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把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与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紧密联系起来,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与时俱进中开拓创新,不断开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