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热点解读

清华大学究竟办过多少企业?今天谁也说不清。但是,清华大学控股有限公司的成立,无疑标志着我国大学与校办企业之间的关系开始了重大调整——
清华大学:只做股东,不当“父母”
本报记者 丁伟
  从清华园传来的消息称,历经近两年的酝酿、筹备,国务院办公厅日前正式发文,清华大学控股有限公司获准成立——这既标志着清华大学校办企业改制迈出了关键一步,也使最近一段时间广受关注的清华校企改制悬念终于落地。
  一步不得不走的棋
  产权不明,校企不分,拥有资金和人才优势的校办企业却没有骄人的业绩
  以理工科见长的清华大学,在创办校企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20年大浪淘沙,清华校办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涌现出清华同方、清华紫光等一批知名高科技企业。截至2002年底,清华科技产业销售收入达115亿元,占全国高校科技产业销售总收入的21%;实现利润6.4亿元,占全国高校的25%;缴纳税金5亿元,占全国高校的20%;总资产178亿元,占全国高校的19%。
  然而,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张和外在环境的变化,校办企业的痼疾也开始显露。前不久,《中关村校办企业现状与问题研究》调研组对包括清华大学在内的中关村科技园区校办企业进行了一次摸底调查,结果出人意料:虽然拥有较为雄厚的资金实力和人力资源上的显著优势,但校办企业平均经营利润却比其他企业低了将近一半,技术创新能力和新产品开发能力也低于其他企业。
  在肥沃的智力资源土壤上,校办企业为什么没能结出知识创新与经济腾飞之果?清华大学校长助理荣泳霖分析说,最根本的原因是产权不明,校企不分,“国有企业有的毛病,校企都有。国有企业没有的毛病,校企也有”。
  由于历史原因,中关村大部分高校与校办企业是“父子”关系、“爷孙”关系,高校以行政方式管理校办企业,学校要对企业承担无限责任。由于企业与学校关系过紧,学校对企业干预过多,企业自主管理、自主经营、自我发展受到很大制约。另一方面,校办企业不是独立法人,其雇员尤其是管理人员大多是主办单位的在册人员,人事关系没有完全分开,约束与激励机制难以有效实施。企业也容易以学校为依托动辄贷款,不思进取。在清华大学,曾有一家公司因经营不善面临倒闭,为索还贷款,银行竟要封清华的账户,令校方苦不堪言。
  为祛除校办企业的种种弊端,2001年11月,国务院发出了《关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规范校办企业管理体制试点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明晰产权关系,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校企改制的必然趋势。
  学校企业间建起“防火墙”
  清华控股公司成立后,大学由企业的创办者变为企业的出资人,对校办企业只承担有限责任
  和任何企业改制一样,清华大学的校企改制是从清产核资开始的。以2001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清华大学对学校全资和控股、参股企业进行了全面的审计评估。清查结果表明,在清华大学产业系统中,学校拥有的资产总额为27.21亿元,分布在清华同方、清华紫光、诚志股份等6家控股上市公司和清华阳光、科技园建设、博奥生物、清华创投等28家控股、参股企业。按照《指导意见》中关于“不允许学校再保留全资企业”的规定,清华大学对29家由各个院系管理的全资企业进行了关停并转,撤销24家,合并1家,转制4家。在此基础上,清华大学着手控股有限公司的筹建和申报。
  作为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新成立的清华控股是自主经营的法人实体,代表学校承担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维护校方作为出资人的权益。它与清华所投资企业是以资本为纽带的“母子”关系。今后,清华控股在投资管理、资产运营、资本运作等方面将发挥主导作用;所投资的企业都是自主经营的法人实体,对清华控股承担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执行母公司有关发展战略、结构调整、专业布局等重大决策。
  专家评价说,清华控股的成立,标志着清华大学校企改制已经基本完成。经过改制,清华大学由高校科技企业的创办者变为校办企业的出资人,由对校办企业承担无限连带责任变为有限责任,不仅有利于校办企业形成现代企业制度,提高效益,而且有利于保证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的正常开展和学校声誉的维护,建立投入撤出机制,回避学校因企业经营不善带来的风险。从这个意义上说,清华控股无疑成为学校与校办企业之间的一道“防火墙”。
  校企改制不是校企“脱钩”
  改制后,企业取消“清华”冠名,但清华大学依然是股东。清华校办企业的理想设计是:一流的智力资本+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
  按照《指导意见》要求,校企改制后,除清华控股保留“清华”冠名外,其他校办企业一律取消“清华”冠名。这个消息一经传出,立即引起强烈反响,并引发股票市场上“清华系”股票的强烈波动。有的投资者担心:改制后高校是不是不管校办企业了?改制对高校上市公司到底是利好还是利空?
  对此,清华大学负责人表示,校企分开并不是校企“脱钩”,清华大学还是校办企业的股东,学校对企业除了行使出资人的权利外,还承担将科研成果以资产形态向企业投资、不断向企业输送科技和管理人才的责任,以实现科技创新与产业化之间的良性循环,“一流的智力资本+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这是我们对未来清华校办企业的理想设计,也是校办企业的优势所在”。
  正是出于这种考虑,在企业改制过程中,清华大学规定:在企业工作的事业编制人员,原则上都要将劳动人事关系转入企业,但对在企业兼职的学术带动人和由学校委派的管理干部,暂时保留事业编制,并允许企业为完成成果转化,可向学校借调技术、管理骨干。荣泳霖明确表示,清华控股成立后,近期目标是进一步理顺产权关系,深化企业改革,提高经济效益;远期目标是通过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产品,加强国际合作,把清华控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世界著名的集团型高科技企业。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瞬间

广州——惊心动魄行动迅速 反劫机队神勇演练
  日前,武警广东总队反劫机中队在一次演练中,经过50分钟惊心动魄的“战斗”,抓获3名“劫机分子”,成功解除了一起“劫机”事件。去年刚刚组建的武警广东总队反劫机中队,主要担负特定区域内的地面反劫机任务。这支千里挑一的尖刀分队目前仅在广东省公安厅反恐演练上亮过相。小文摄

第5版(视点新闻)

西安——军警车辆违章 司机将被“抄告”
  新华社西安10月21日电(王媛)从10月20日起,西安开始实施军警车辆驾驶员交通违章、交通事故抄告制度。对严重违章、拒不接受检查或发生交通事故的军警车辆驾驶员将实施抄告,并向其车辆主管部门进行通报。
  实施抄告的情况有:军车驾驶员有记3分以上违章行为,或违章后拒不接受交警检查的,及对发生一般交通事故负有同等责任以上或在重大、特大交通事故中负有责任的;对警车驾驶员违章拒不接受值勤交警检查的,及发生交通事故,在事故中负有责任的;电子警察拍摄到的军警车辆违章。
  实施这一抄告制度后,交管部门将对违章车辆纠正、抄告后即放行,一般不扣押证件、滞留车辆、罚款或拆卸牌照。值勤交警会填写《军警车交通违章、交通事故抄告记录单》,一式三联,第二联由违章司机签收并及时交至本单位违章处理办公室,其他两联由交管部门保存。驾驶员拒绝签收的,由两名或两名以上交警签字后生效;交管部门将于每月向违章驾驶员单位通报抄告情况,并收集违章车辆的处理反馈信息。
  军车驾驶员严重违章,如酒后驾车、无证驾驶及发生重大交通事故必须滞留车辆的,交管部门将通知军车管理部门共同处理。对车辆无军车号牌且驾驶员无驾驶证或无有效身份证件的,要滞留车辆,由公安交管部门通知车属单位派人持单位证明领取车辆。

第5版(视点新闻)

市场经济与诚信:有统一性也有内在矛盾
武汉理工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系 龙士云
  在走向市场经济的过程中,一个十分矛盾的现象摆在我们面前:一方面,人们越来越认识到诚信的重要;另一方面,失信行为大量存在,制约和影响着社会经济的正常发展。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市场经济既有着对诚信的内在需要,又有着与它的内在矛盾。
  市场经济下的逐利原则,是市场行为主体违背诚信原则的强大内在驱动力量。如果没有惩罚,或者得大于罚,或者侥幸逃过惩罚,人们便会抛开道德原则,追求利益的最大化。背信行为大量存在,就是因为这一原因。
  现代市场经济还有着使背信行为得以进行的实现条件。这些实现条件首先表现为市场行为的复杂性、多样性。从市场行为的种类看,有商品交换行为,金融信贷行为,期货交易行为,股票证券买卖行为等等;从市场行为方式看,有直接交易行为,也有通过中介机构来进行的间接交易行为,有现货现款交易,也有期货期权交易,近年来更有电子商务方式的出现;从商品交易来看,商品的种类已经多达数十万种以上,人们对其品质的区分鉴别,凭常识、经验只能辨别其中数量有限的一小部分,其中相当一部分必须具备专业知识,凭借专用设备、工具才能鉴别。这样复杂的行为过程,为假冒伪劣的滋生、存在和蔓延提供了空前多的机会与条件。
  市场范围的广阔性,是现代市场经济的又一特点。市场范围的极度扩展,活动空间前所未有,为假冒伪劣、欺瞒哄骗提供了广阔的场所。现在的许多造假分子,正是利用了市场范围的广阔性,东放一枪,西放一枪,作假不止,大量的不诚信行为由此产生。
  与此同时,市场经济又有着对诚信的内在要求。这种内在要求就是市场经济比其它任何形式的经济更加需要诚信来作为自己存在和发展的条件或基础。
  首先,市场经济要求人们必须具有诚信的权利义务观。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生产过程的进行,经济利益的获得,以至于人们消费行为的实现,都是在相互依赖、相互作用的过程中来进行的。
  其次,市场经济要求人们树立诚实守信的生存观和发展观。讲求诚信,既是每个市场行为主体为别人创造和提供条件,同时也是为自己创造和提供生存与发展的条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对单个市场主体而言,其它市场行为主体对其认识程度是其生存和发展至为关键的一个条件。只有你提供的产品或服务是可信可靠的,品质是真实的,别人才有可能接受你的产品或服务,你的经济行为才能最终得到肯定,其价值也才能真正体现出来。否则,就有可能丧失生存和发展机会。
  因此,市场经济与诚信原则在根本上又具有统一性。但是由于市场经济有着与诚信原则相冲突和矛盾的方面,这种统一性的实现,仅仅依靠市场的自发力量和人们的道德自律是不行的,而是需要制度上的强力保障。

第5版(视点新闻)

让诚信成为“核心竞争力”
山西省机电厅 赵加积
  从伦理学角度讲,诚信是一种道德资源,它可以引发商家对诚信的竞争;从经济学角度讲,诚信是一种无形资产,是“资本价值中的核心成本”。成熟的市场经济,企业之间主要是品牌及服务的竞争。为此,诚信就成了资本价值中的核心竞争力。核心竞争力则决定了资本价值的增值能力和获取利润的能力。
  检验政府、企业及个人是不是讲诚信,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衡量。一是能不能自觉自愿地诚实守信,主动履约践诺;二是能不能在信息、商品价格及经营利润不对称时,仍然坚持诚实守信。比如不因对方不知情而进行信息、价格和利润的欺诈和蒙骗;三是能不能主动为对方利益考虑而诚实守信。如商品即将降价,劝对方不要购买;再如飞机票打折,对全价购票者主动退款等。
  在一个信用体系健全的社会里,各个企业会为自己配置诚信无形资产展开竞争。你讲诚信,我更讲诚信。讲诚信就能优化配置到更多的资金、人才、信息、市场等资源,反之这些资源就会弃你而去。而诚信作为道德资源竞争越激烈,就越能营造全社会讲诚信的道德氛围,提高全民道德素质。
  由此可见,诚信是条纽带,可以带动经济和道德两个轮子,推动道德建设与经济建设并驾齐驱。

第5版(视点新闻)

市场经济需要诚信文化
河北廊坊 张凤喜
  一个成功的企业,卖给顾客的不仅是商品本身,往往还隐含着商品背后的文化。一个企业在短期内成功,有一个好产品就可以了;要想中期成功,除了好产品之外,还必须会营销;再加上一个好的发展战略,企业就有可能获得更为长久的成功。但是,如果企业要想长盛不衰,就必须建设一种能保证企业生生不息的企业文化,而这个企业文化的精髓离不开“诚信”二字。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诺思说过:“自由市场经济制度本身并不能保证效率,一个有效率的自由市场制度,除了需要有效的产权和法律制度相配合之外,还需诚实、公正、正义等方面有良好道德的人去操作这个市场。”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必须建立信用文化。无数事实证明,以诚信去聚集财富,财源会越开拓越广阔,违背诚信赚钱,最终将使财源枯竭。
  在市场经济中,生产自由、交换自由、价格自由,而诚信正是维系这种自由的纽带。在市场经济社会,信用的价值不能用金钱衡量,但信用却是价值连城的无形资产,是取之不尽的金矿。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来稿撷英

来稿撷英
  日益扩展的市场关系逐步构建了彼此相连、互为制约的信用关系链条;另一方面,这种信用关系链条也维系着复杂的交换和有序的市场秩序。从一定意义上讲,诚信既是每个人进入市场的“通行证”,也是市场经济的“芯片”。
  ——江西省瑞金市委宣传部 苏春生
没有信用,市场经济制度必然是脆弱的;没有信用,市场经济发展环境必然是混乱的。信用属于人文环境因素,是社会道德方面的竞争力。
  ——浙江省政府督查室 桑士达
要推动农村诚信建设,一是要找到一个与农民利益切实相关的活动载体;二是要发动群众,做好宣传教育工作;三是制定强硬措施和约束机制,坚决做到“谁守信谁受益,谁失信谁失利”。
——江西省万安县委宣传部 郭建民 曾宪文
  上海大学设立“大学生信用档案”很有创意。笔者建议,这一举措应该在更多的学校普及,加强对学生的诚信价值观教育,为他们以后的生活、就业打下扎实的基础。
  ——总参兵种部 张兴全

第5版(视点新闻)

打工“躲”泉州
  由于福建泉州市部分企业信用严重缺失,不能善待打工者,使许多民工外出打工“躲”泉州,不敢再到泉州打工,以致今年春天泉州市的一些企业出现了“招工难”的现象。徐鹏飞绘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山东高级技校生享受大学生待遇
  本报济南10月21日电 记者何勇报道:近日,山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作出规定:学制5年的高级技工学校毕业生在就业政策上将与大专以上学历人员同等对待,在使用和提干等方面一视同仁。此举意味着山东高级技校生将享受大学毕业生待遇。据悉,这样的规定还是全国首例。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天津替酒后司机驾车成为新职业
  据新华社天津10月21日电(郭子斌、胡梅娟)在天津市一些大型饭店门口,每天晚上都有人主动向喝得满脸通红的汽车司机询问:“您喝酒了,需要我来帮您开车吗?”这些专门向酒后驾驶员提供开车服务的人员,被饭店保安员称为“临时副驾”。他们大多具有丰富驾驶经验,服务按路途远近和车型收费,一般车主还支付返程费用,普通三厢夏利行驶10公里收费50元以内。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河北生育第一胎免办《生育证》
  据新华社石家庄10月21日电(记者杨守勇)已于近日开始实施的《河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育龄夫妻生育第一个子女,不需要再申请办理《第一个子女生育证》。另据介绍,河北省育龄夫妻要求生育第二个子女的,必须申请办理生育证,计划生育行政部门将在3个月内对申请给予审批或书面答复。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金台数据

食品业广告投放最多
报纸广告经营额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