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曹刚川同罗马尼亚国防部长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黄富慧)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20日在这里同罗马尼亚国防部长伊万·帕什库举行会谈。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钱树根等参加了会谈。

第4版(要闻)

曾培炎会见亚行执董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刘东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20日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来访的亚洲开发银行执行董事访华团。财政部部长金人庆、亚行驻华首席代表布鲁斯·莫利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唐家璇会见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黄富慧)国务委员唐家璇20日在中南海会见了来访的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弗雷谢特。
  唐家璇强调,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离不开一个强有力的联合国。联合国应与时俱进,进行必要和合理的改革。改革应充分考虑各方关切,照顾发展中国家的权益。作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中国将一如既往地为加强联合国作用做出应有努力。

第4版(要闻)

陈云林会见台湾经贸界人士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廖翊)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云林20日在京会见了由理事长马爱珍率领的台湾工商建研会、女企业家协会、农渔业协会大陆经贸考察团一行。
  陈云林说,两岸经济有很强的互补性。面对新世纪的机遇和挑战,两岸同胞应当排除各种干扰和限制,为中华民族的伟大振兴紧密地携起手来,加强合作,再创辉煌。

第4版(要闻)

中英举行战略安全对话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20日在外交部会见来华参加首轮中英战略安全对话的英国外交部副次官欧威廉。
  戴秉国指出,中英关系近年来发展顺利,两国建立战略安全对话机制,有利于深化双方在安全与军控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推动双边关系的发展。
  同日,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与欧威廉举行战略安全对话,双方就伊拉克局势、朝鲜核问题、伊朗核问题、防扩散和导弹防御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第4版(要闻)

拉脱维亚外交部副国务秘书访华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应中国外交部邀请,拉脱维亚共和国外交部副国务秘书彼得利斯·瓦伊瓦尔斯于10月13日至20日访华。外交部部长助理沈国放与他举行了会谈。

第4版(要闻)

黄菊会见国际金融公司执行副总裁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吴黎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20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国际金融公司执行副总裁彼得·沃伊克一行。
  黄菊向客人介绍了在全球经济表现出增长态势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发展与改革的情况。黄菊说,中国政府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对拉动国内经济增长起到了积极的关键作用。今后,中国政府将按照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建成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经济体系的战略部署,继续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积极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加快深化和推进包括金融在内的改革,保持中国经济和金融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黄菊对国际金融公司在华业务给予积极评价,希望今后继续保持与国际金融公司良好的合作关系,不断加深和拓宽合作领域,促进中国经济金融领域的改革和发展。
  沃伊克感谢多年来中国对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的大力支持。他说,国际金融公司在中国西部省份和金融领域的投资和合作成果显著,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黄菊会见香港船东协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赵新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20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香港船东协会主席顾国华先生一行。
  黄菊对香港船东协会代表团到内地访问并加强与内地的合作与交流表示欢迎,对香港船东协会为香港经济的发展、为维护香港航运中心地位所做出的努力表示充分的肯定。黄菊说,中央政府始终坚持实行“一国两制”的方针政策,积极支持香港经济的发展,《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的签订为香港各界提供了更多的商机,依托内地的市场,香港经济必将会有新的振兴和发展,希望大家多做工作,积极加强与内地相关机构的合作与交流,为香港经济的发展、为香港的繁荣与稳定、为巩固香港国际航运中心的地位做出更大的努力。
  顾国华先生介绍了香港船东协会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后说,最近签署的《安排》深受香港各界的欢迎,增强了港人的信心。他表示,代表团此行还将就造船融资、航运、香港与珠江三角洲港口和物流业的共同发展、船员培训等问题与相关部委交换意见。
  交通部部长张春贤、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陈佐洱、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郭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王兆国在吉林考察时强调
 发挥新时期工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为振兴老工业基地建功立业
  新华社长春10月20日电(记者李亚彪)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在吉林考察工会工作时强调,要从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充分发挥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和动员广大职工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再立新功,再创伟业。
  10月19日到20日,王兆国深入长春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及一汽集团公司等企业视察,听取了吉林省总工会的工作汇报,走访和慰问了部分全国劳动模范、困难企业职工家庭。王兆国说,吉林省各级工会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王兆国强调,新时期工会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国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的部署,把广大职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带领广大职工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展现主人翁风采,发挥主力军作用。要重视发挥劳模在新的历史时期的作用,大力宣传劳模精神,不断提高劳模待遇,为他们创造工作环境。
  王兆国说,要加快基层工会组建步伐,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各级工会要充分发挥为党和政府分忧,为职工群众解难的桥梁纽带作用,全面履行多项社会职能,突出维护职能。要探索在进城务工人员、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建立工会。要重视帮扶特困职工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职工的心坎上。

第4版(要闻)

吴官正离京出访阿曼、塞浦路斯和叙利亚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应阿曼苏丹国国家委员会、塞浦路斯政府和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吴官正20日离开北京前往上述三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陪同吴官正出访的有中联部部长王家瑞,中联部副部长马文普,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书记马志鹏,监察部副部长李玉赋,江西省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傅克诚等。

第4版(要闻)

政协十届常委会第三次会议通过《关于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的意见》
  本报北京10月20日讯 政协十届常委会第三次会议20日通过了《关于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的意见》。
  政协十届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对《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表示完全赞同和拥护。会议认为,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共十六大精神,适应经济全球化和科技进步加快的国际环境,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明确了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任务、指导思想和原则,对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进行了全面部署,是建成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经济体系的纲领性文件,必将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体制保障。
  为了学习好、贯彻好这个《决定》,政协十届常委会第三次会议提出:各级政协组织要充分认识《决定》的重要意义;切实做好宣传《决定》的工作;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协助党委、政府落实好《决定》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摆在突出的位置;要充分发挥政协的优势,积极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言献策;要把维护团结稳定摆在突出位置,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工作;广大政协委员要立足本职,努力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多做贡献。
  会议号召,人民政协的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始终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职能,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为建成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真正走到老百姓中间
张铁网
  我们常说,调查研究是领导干部的一项基本功。之所以说是基本功,是因为真正走到老百姓中间,了解真实情况,得出真知灼见,并不容易。
  在领导干部中大兴深入调研之风,很有必要。再忙也要抽出时间搞调研。领导干部调查研究的方式有多种,有的是明察,有的是暗访,有的是小型座谈,有的是个别交谈。采用何种方式,应视情况而定。在有些时候、有些情况下,公开调研是重要的和必要的。比如对改革和发展的一些重大课题的研究,需要听取各方面意见,广泛征求各方面建议。同时,在有的时候、有的情况下,则需要“暗访”,以便更好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不这样做,就难免被某些表面现象所迷惑,使了解到的情况失真甚至与事实大相径庭。
  “暗访”有利于领导干部了解群众生产生活的真实情况。调研贵在深入,深入必须贴近。有的同志搞调研习惯坐在会议室里听,坐在车里转,蜻蜓点水,走马观花,调研成为一种形式。群众见得多了,也就不大相信这样的调研,即使有领导干部真想了解情况,群众也不愿与他们交心。有的下级习惯对上负责,不对下负责,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调研路线总是安排到有亮点的地方去,有的甚至要求群众拣好听的说。这样的调研又如何能了解到真实情况?“暗访”,就是以普通百姓的身份与群众交心,这样群众就会对你倾诉酸甜苦辣,这样何愁掌握不到真实的第一手资料?
  “暗访”有利于更好地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党的宗旨就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的工作、服务方式只有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多从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群众才能更好地理解和配合我们的工作,我们的工作也才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领导干部以“暗访”的方式进行调查研究,使群众感觉到领导干部就在自己中间,与自己没有距离,领导干部是真心实意地来了解情况和解决问题的,群众也就不会有顾忌,就会讲真话、道实情,群众的心就会与领导干部靠拢,就会形成巨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实践证明,轻车简从,深入基层,直接到工厂里去走走、到市民的家中去看看,到田间地头和农民们拉一拉家常,肯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这收获不仅仅是了解到了实情,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而且会使弄虚作假、报喜不报忧渐渐失去市场,干部作风也会因此得到转变。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曾听一位领导干部深有感触地说过:“每一次慰问困难群众,对于我都是一次灵魂的净化。”我们相信,只要真正走到了老百姓的中间,一定会有同样的感受。

第4版(要闻)

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长春启动
王兆国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本报北京10月20日讯 记者潘跃、江山报道: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联合举办的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决赛今天在长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启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出席了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启动仪式暨车工、钳工决赛开幕式并讲话。
  王兆国在讲话中指出,要保持和发展中国工人阶级的先进性,培养和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就必须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积极引导和帮助广大职工掌握现代科学技术,不断提高职工队伍的劳动技能和整体素质。举办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既是职工技能水平的一次展示,也是对职工技能水平的一次检验。他强调,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广大职工群众要始终站在改革的前列,为推动企业的改革发展、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贡献;要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学赶先进、争创一流,千方百计地帮助企业提高质量,增进效益,发展生产;要刻苦学习文化科学知识和生产技能,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适应现代化建设要求的新型劳动者;要继续发扬艰苦创业的精神,勤勉敬业、埋头苦干,奋力拼搏、竭诚奉献,为祖国和人民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再立新功,再创伟业。
  随后,王兆国宣布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开始。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自4月开始,设车、钳、铣、焊四个工种,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从今天起,由初赛选拔出的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460名职工技术尖子,将在三个赛场参加四个工种的技能决赛角逐。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将于11月4日闭幕。

第4版(要闻)

杨传堂任青海省副省长、代省长
  新华社西宁10月20日电 青海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第六次会议10月20日决定,同意赵乐际同志辞去青海省省长职务,杨传堂同志任青海省副省长、代省长。

第4版(要闻)

大姚县中小学校全部复课
  10月20日,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465所中小学校正式恢复上课。“10·16”地震使大姚县中小学校舍遭到严重破坏,全县重灾区学校被迫停课。为确保灾区孩子能够正常上课,省、州、县确定了优先重建学校的原则,把救灾物资优先发放给学校,解放军驻楚雄某部和武警楚雄支队官兵以最快的速度帮助学校搭建帐篷和临时教室,保证了学校恢复教学。图为新街乡碧么村碧么小学学生在上课。新华社记者 李舒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三个代表”在基层

吉林:政务公开顺民心
“三个代表”在基层采访团记者 王佩 蒲立业
  4年前开始在吉林省推行的省、市、县、乡四级政府政务公开,如今已让许多群众切身感受到了政府工作作风的转变。
  白城市设立了政府负责人群众接待日。今年8月的一天,白城市委书记刘润璞接待了南砖厂家属楼的72户居民代表,他们反映住宅区供水供电存在问题,刘润璞立即召集10多个有关部门协商,使问题很快得到解决。接待日使群众与领导可以“零距离接触”,而长春市的市长电话则保证了全天候民情上达。该市12345市长公开电话开通3年来,7部电话24小时服务,目前已受理群众电话5.4万个,办结率达100%。
  蛟河市拉法镇的政务公开实行群众点题公开,群众提什么问题,受质询的部门就必须实事求是地回答什么问题。常家村村民提出计划生育罚款标准问题,计生办马上将两年来的罚款收据存根拿出来让村民过目。去年,自强村群众对自强大桥的工程造价反映强烈,镇政府马上让村民详细查阅工程预算和各项开支。不少乡镇干部说,点题公开不仅给老百姓一个明白,也还干部一个清白。
  截至2002年底,吉林全省各级政府政务公开事项达5万多项。在群众近距离的监督下,一些部门以往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的现象明显减少了,干部工作作风大为改观。

第4版(要闻)
专栏:“三个代表”在基层

静安区:楼宇党建聚人心
“三个代表”在基层采访团记者 吕国庆 邓卫华 孔德芳
  记者近日在位于上海市静安区静安寺街道的中华企业大厦发现,门前的“党员服务点”几个红色大字十分醒目。“楼宇党建拓展了党建领域,提高了党在楼宇经济中的影响力和凝聚力。”静安寺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凌惠康如是说。
  近年来,静安寺地区先后建起一批商业楼,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楼宇经济”。以前,因企业无党组织,楼宇内聚集的党员有的无法转接组织关系,有的因长期缺乏组织生活而信仰变得淡漠;一部分积极要求入党的青年投身无门。
  2002年5月26日,上海市第一个商务楼“党员服务点”在中华企业大厦成立,党支部随之成立。随后,紫安大厦等一批“党员活动点”先后成立。目前,全区28幢商务楼中,已有19家成立了党支部、联合党支部、党员活动点,楼宇党员开始过上正常的组织生活。
  楼宇党员在接受党组织的关怀和服务中受到教育。街道党工委定期向党员开展人才交流、劳动就业、文化教育等方面的服务。去年以来,他们先后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参观“海军上海博览馆”等一系列活动,为1200多人提供直接服务。
  去年以来,静安寺街道已有19名楼宇职工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第4版(要闻)
专栏:人物介绍

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
 今起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邀请,加拿大总理让·克雷蒂安将于10月21日至24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克雷蒂安1934年生,毕业于拉瓦尔大学法律专业。他1963年当选为自由党联邦众议员,自1967年起先后任财政国务部长、税收部长、印第安事务和北方发展事务部长、国库部长、工贸和商业部长、财政部长、司法部长兼总检察长、能源矿业和资源部长以及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等职,1990年当选为自由党领袖。
  克雷蒂安1993年10月出任加拿大总理。他在1997年和2000年两次大选中连续获胜,蝉联总理。
  克雷蒂安重视对华关系,视之为加拿大外交政策重点之一。他曾于1994年、1996年、1998年和2001年4次访华。2001年10月,克雷蒂安出席了在上海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克雷蒂安1957年结婚,妻子艾琳·克雷蒂安,有两子一女。(新华社电)(附图片)
  克雷蒂安总理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会长何鲁丽20日在北京会见了以代主席本宝·桑宋沙为团长的老挝和平与团结委员会代表团。
  同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了美国伊利诺伊州参议长埃米尔·琼斯和多米尼加革命党执行主席、政府文化部部长托尼·拉富尔·特赫达。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对“第四届世界援藏组织大会”在捷克举行表示遗憾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20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方对“第四届世界援藏组织大会”在捷克举行表示遗憾。
  有记者问:“第四届世界援藏组织大会”19日已在捷克召开,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章启月回答说,近年来,达赖集团利用各种手段和时机在国际上从事分裂中国的活动,推动西藏问题国际化,为西藏独立造势。
  此次“援藏大会”的召开即是其手段之一。
  章启月说,我们反对与我建交国为达赖集团从事分裂祖国的活动提供任何场所和便利。会前中方已就此向捷方提出交涉,捷克外交部向我方重申了其坚持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干涉中国内政的原则立场,并承诺捷克政府领导人不与会,我们对此予以肯定,但同时我们对此会最终在捷克举行表示遗憾。

第4版(要闻)

回良玉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吕传忠)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20日在中南海会见了由知事谷本正宪率领的日本石川县友好访问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