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胡锦涛会见董建华
  本报曼谷10月20日电 记者蒋安全、孙伟报道:正在这里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天在曼谷亲切会见了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
  董建华首先对祖国成功实现首次载人航天飞行表示热烈祝贺。胡锦涛说,这是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光荣。
  胡锦涛对香港经济复苏、民生改善表示高兴。他说,相信在以董建华先生为首的特别行政区政府的领导下,香港同胞团结一致,一定能克服暂时困难,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更大成绩,中央政府将继续予以坚定支持。
  董建华感谢中央政府和内地对香港发展的关心和帮助,表示特区政府和香港同胞有决心、有信心把香港建设得更加美好。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等会见时在座。

第3版(国际)

外国领导人祝贺我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近日,又有一些外国和国际组织领导人向中国领导人致电、致函,对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向国家主席胡锦涛发来贺电的有: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土库曼斯坦总统尼亚佐夫、奥地利总统克莱斯蒂尔、捷克总统克劳斯、斯洛伐克总统舒斯特、匈牙利总统马德尔、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拉脱维亚总统弗赖贝加、苏丹总统巴希尔、喀麦隆总统比亚、刚果(金)总统卡比拉、坦桑尼亚桑给巴尔总统卡鲁姆、联合国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金学洙。
  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发来贺电的有: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匈牙利国会主席西莉。
  向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发来贺电的有:朝鲜内阁总理朴凤柱、德国总理施罗德、匈牙利总理迈杰希、乌干达总理恩西班比、毛里求斯总理贝朗热。
  向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发来贺电的有:巴拿马第一副总统巴利亚里诺。

第3版(国际)

我外长会见美国务卿
  本报曼谷10月20日电 记者蒋安全、孙伟报道: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今天在此间会见了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就中美关系和朝核问题交换了意见。
  李肇星说,中美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双方在许多领域进行了富有成果的合作,这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胡锦涛主席和布什总统昨天进行了很好的会晤。我们愿与美方一道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不断加强双方在反恐、经贸、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中方愿就朝核问题与有关各方及时沟通协调。
  李肇星赞赏美方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希望美方把这些承诺落到实处。李肇星说,中美正在就经贸问题进行对话,只要双方平等相待,照顾彼此关切,有了问题不难解决。
  鲍威尔说,昨天,两国元首会晤很成功,美方愿再次重申布什总统对中方的有关承诺。鲍威尔说,经贸合作是两国关系的重要内容。美方理解中方的关切,希望双方保持对话,以更开放和灵活的态度,促进两国经贸合作顺利发展。
  鲍威尔感谢中国在朝核、伊拉克等问题上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愿与各方加强沟通,继续推动北京六方会谈进程。

第3版(国际)

叙总理会见中国特使
  本报大马士革10月20日电 记者吴文斌报道:叙利亚总理阿塔里19日在这里会晤中国中东问题特使王世杰时表示,欢迎中国特使的来访,他高度评价中国的发展成就,支持中国的统一事业。
  阿塔里认为叙中关系近年来取得了质的飞跃,表示愿与中国加强在经济、文化、民间等各个领域的合作,推动叙中双边关系的更大发展,赞赏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包括叙利亚政府和人民在内的阿拉伯人民正义事业的支持。
  在谈到对中东形势的看法时,他说,对话应成为国际关系的主流,只有通过对话才能维护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他特别呼吁国际社会特别是联合国应在国际事务及中东和平进程中发挥基本和主要的作用,以恢复阿拉伯人民的合法民族权利。他谴责以色列公然违反国际法准则入侵叙领空,轰炸叙境内民用目标的行径,并表示叙将努力通过国际社会的支持和作用来维护叙的合法权益。
  王世杰首先转达了温家宝总理对阿塔里当选叙新一届总理的祝贺。他说,中国政府谴责以色列不久前打击对叙利亚境内目标的行径,同时赞赏叙政府采取克制态度,努力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争端,避免地区局势的紧张和升级的立场。叙利亚是中东和平进程中主要当事国之一,为巴勒斯坦的解放事业作出了重大牺牲,任何中东问题的解决不能没有叙利亚的参加,没有叙的参加就不可能实现全面、持久的和平。
  王世杰重申,中国政府主张以联合国有关决议和马德里和会确定的以土地换和平的原则和阿以双方已经达成的有关协议为基础,尽快恢复叙以、黎以的谈判,以达成各方都能接受的最终解决方案,实现中东地区全面持久的和平。
  当天,王世杰还同叙利亚副外长伊萨·达尔维什进行会谈。伊萨首先对中国成功发射第一艘载人飞船表示祝贺,他说,这不仅是中国人民的伟大成就,也是第三世界和全世界人民的伟大成就。
  他说,叙欢迎和赞赏中国提出的有关解决中东问题的5点主张,希望中国今后为实现中东和平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叙利亚副总理兼外长沙雷20日下午也在这里会晤了王世杰,双方就中东地区形势特别是中东和谈、巴以形势和伊拉克问题的最新发展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双方对所谈问题有着非常相似的看法和广泛的共识。双方决定今后将继续就有关问题进行磋商和交流。

第3版(国际)

以军袭击加沙城内目标
库赖说巴明年六月大选
  据新华社加沙10月20日电(记者周轶君)以色列空军20日在4小时内连续3次对加沙实施空中打击,目前已造成3名巴勒斯坦人死亡,约16人受伤。
  据新华社加沙10月20日电巴勒斯坦总理库赖20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马拉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紧急内阁的首要任务之一是筹备明年6月举行的巴勒斯坦大选。
  库赖说,大选将包括民族权力机构主席、立法委员会选举和地方长官改选。这将是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成立以来的第二次大选。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0月20日电(记者聂晓阳、刘洪)在3名以色列士兵19日晚遭遇伏击身亡后,以色列多名内阁部长20日再次公开要求尽快采取行动,实施以色列安全内阁一个多月前作出的驱逐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的决定。

第3版(国际)

中澳关系将更上层楼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 李景卫
  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即将对澳大利亚进行国事访问前夕,记者专程前往悉尼,就中澳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采访了澳大利亚最大的投资银行麦觉理银行执行经理、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全国会长沃里克·史密斯等一些澳大利亚经济界和政界人士。他们普遍认为,胡主席的来访必将推动中澳两国经贸关系更上一层楼。
  一见面,史密斯就说:“我们对胡锦涛主席即将访澳感到十分惊喜。”他接着说:“胡主席的访问是中国和澳大利亚彼此了解的极好机会,也发出了两国关系将进一步发展的积极信号。”史密斯曾做过15年国会议员,担任过体育部长等职。这位成功的银行家说:“在过去5年里,我未曾进过国会大厦。这次,胡主席要在国会两院发表演说。我决定前往,聆听胡主席对两国关系发展的广泛而又深入的见解。”史密斯接着说:“这次访问对两国经贸发展有特殊意义。作为澳中工商会会长,我要说的是,澳中经贸关系在各个领域都在快速发展。两国高层领导人的相互访问是推动这种关系快速发展的动力。”
  澳中工商会是以两国经贸为中心的常设机构。全澳有500多家热心澳中经贸的大中小型企业为其会员。在过去20年里,澳中工商会在促进两国经贸关系发展方面积极活跃,成绩卓著。澳中两国经济各具特色,互补性很强。除商贸外,两国在教育、旅游方面的往来也发展迅速。到澳大利亚留学的学生大多来自中国。来澳观光的中国游客也在逐年剧增。他说:“我们成功举办了2000年奥运会。中国将举办2008年奥运会。我们根据自己的经验,在资金、通信、知识等许多方面向北京奥运会提供咨询服务。以此为契机,两国关系可以得到进一步发展。”
  近年来,中澳经贸关系发展迅速,两国经贸合作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处于两国历史上最好的时期。1991年至1999年,两国贸易额平均每年增长17%左右。2002年,双边贸易额突破百亿美元。目前,中国是澳大利亚第三大贸易伙伴,澳大利亚为中国第九大贸易伙伴。中国对澳出口不但在数量上增加,而且在商品结构上也有很大改变。制成品现已占对澳出口的80%以上。除纺织、服装和轻工等传统产品外,机械、化工、家用电器、通信设备的比重逐年提高。2002年,机电产品出口超过服装纺织,跃居第一大类对澳出口产品。与此同时,高新技术产品对澳出口取得巨大成效。清华同方威视公司制造的组合移动式集装箱检查系统在悉尼、墨尔本和布里斯班三大主要港口先后投入使用,标志着中国高新技术产品对澳出口取得了重大突破。从澳进口也呈大幅增长之势,2002年达58.5亿美元。矿产和农副产品占中国从澳进口总值的61%。去年,中澳在能源合作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签署了澳向中国出口250亿澳元液化天然气的协议。这是中澳经贸关系上的一个里程碑。
  据我驻澳使馆人士介绍,澳大利亚在建筑设计方面对华出口也在不断扩大。最近,澳大利亚公司接二连三地获得北京奥运设施项目的设计合同,包括著名的“水立方”游泳馆。近日,北京奥组委同澳讯达成协议,聘用澳讯公司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电讯顾问。截至今年6月,澳对华投资协议金额累计87.45亿美元,实际投入已达31.67亿美元,投资项目5614个。澳大利亚也是中国对外投资的重要场所。据不完全统计,中国近年来对澳投资已累计超过10亿美元,投资领域涉及房地产开发、运输、进出口贸易、旅游、矿产、农药配制、天然气开采等。
  在胡锦涛主席访澳期间,中澳两国政府将签署一批经济合作协议。此间舆论认为,胡主席对澳大利亚的访问必将极大地推动两国经贸关系的不断深入发展。(本报堪培拉10月19日电)

第3版(国际)

卢浮宫中华服饰放异彩
本报记者 郑园园 王芳
  最近一周,是巴黎时装界最繁忙的日子,2004年春夏时装发布会在媒体的高度关注下登场。夏奈尔、迪奥等各大名牌时装公司纷纷推出明年春夏男女时装新款。由于拥有深厚的服饰文化底蕴和一大批富于创意的前卫设计师,在巴黎、纽约、伦敦和米兰四大时尚之都中,要数巴黎每年的时装流行趋势发布周最受瞩目。一周内,约有1500名世界各地的记者来到卢浮宫著名的卡卢塞尔厅,聚焦T型台上缤纷的时装。
  20年前还不敢想象、10年前还无法确定的事情,今朝变成了现实:中华服饰终于在巴黎时装周里亮相卢浮宫。10月13日和14日连续两个晚上,中国首次在这里向巴黎乃至国际时装界,全面系统地展示它丰富多彩的民族服饰及其现代时尚的新形象。这两台名为《时尚中华》和《多彩中华》的时装秀,异彩纷呈,相得益彰,以炫目多姿的色彩、款式、面料和手工制作,行云流水般地展现了中华服饰文化博大精深的历史内涵和现实感染力。
  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策划主办的《时尚中华》,重点推出了6位最能体现当代中国服装文化水平的设计师。他们每人带来了15套为2004年春夏设计的女装精品,每一组服装设计风格不同,所选面料迥异。既有敦煌般的绚丽,也有禅宗式的简洁;既体现了青铜的浑厚,也演绎了丝锦的飘逸……几位年轻设计师把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完美地融入了现代时尚,令前来观赏的法国时装界和评论界人士刮目相看。在《解放报》从事时尚评论的佩兰认为,看了表演后切实感受到,中国时装正在走向世界。
  如果说《时尚中华》似一支抒情的交响曲,那么,《多彩中华》便是一部辉煌的史诗。它的主办和承办者分别是中国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和中国民族博物馆。据介绍,这是建国以来中国民族服饰第一次以如此大的规模和气势与海外观众见面。这场表演围绕9个主题,共展示了200多套民族服装,生动且全方位地表现了中国56个民族服饰的色彩、造型、纹样和穿戴习俗,乃至其独特的审美情趣和才智。表演者中有专业模特,更有来自边疆地区的少数民族演员,表演的服装也多是手工制作的精品。雍容华贵的藏族服装采用云锦制作,上缀金、银、珊瑚、玛瑙、蜜腊、松石等饰品,做工考究,价值连城。此外还有苗族女子穿的仅20厘米长的超短裙、彝族男子裤脚180厘米宽的大裤脚裤……
  服饰表演结束后,记者在现场见到了中国人民熟悉的法国高级时装设计师皮尔·卡丹先生。很显然,他的心情与众不同。29年前,他就开始叩击中国大门,他相信,在这块辽阔的土地上,在这个民族众多、服饰文化源远流长的国家里,时装业定能开出艳丽的花朵。他表示,“再次看到了中国服饰的多样性和创造性。中国成为时装大国,指日可待”。
  在中国文化年的开幕系列活动中,服饰展示占了较大比重。继10月初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的中国民族服饰文化展之后,卢浮宫里这两场流光溢彩的大型时装秀,向法国公众展示了中华文化艺术宝库中取之不尽的民族瑰宝,用服饰这一流动的语言,进一步拉近了中法两国人民之间的距离。法国男士服装制造业协会主席密泽莱感叹地说:“我真正看到了一个古老、多彩的中国。”曾经有过的服装样式和色彩单调的时代在中国已成为历史,“衣冠王国”的美誉正重新回到中华大地。中国文化年法方总协调人隆柏对本报记者的谈话概括了许多人的感触,卢浮宫里的中国服饰展演,“为中国文化年的开幕曲做了一个很好的总结,效果之好,超出想象”。(本报巴黎电)

第3版(国际)

近日,以色列军队对拉法难民营发起军事行动,造成一千多名巴勒斯坦人无家可归。图为十月十九日,一名巴勒斯坦儿童在加沙地带拉法小学的一间房子里哭泣,这间房子曾有约四十名巴勒斯坦人栖身,现在都流离失所。
  新华社记者 周轶君摄

第3版(国际)

朝表示有权向美索取违约赔偿
 布什认为朝核问题进展良好
  据新华社平壤10月20日电(记者姬新龙)朝鲜中央通讯社20日发表长篇文章,谴责美国破坏框架协议,表示朝鲜有权就美国中断轻水反应堆建设和停止重油交付等违反协议行为向美国提出赔偿要求。
  文章列举了大量事实,说明朝鲜认真履约,历数美国签约时的不良意图以及后来迟建、停建轻水反应堆以及停止重油交付等违反协议的行为。根据国际法、国际惯例以及框架协议第16条规定,朝鲜宣布有权从美国获得赔偿,并将采取相关的对应措施。
  据新华社曼谷10月20日电(记者齐紫剑、谢栋风)美国总统布什20日在曼谷说,有关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努力正在取得良好进展。
  布什在与韩国总统卢武铉举行简短会晤前对新闻界说,“我们在和平解决与朝鲜有关的问题方面正取得良好进展”,他将在会晤中与卢武铉交换看法,听取韩方关于推进相关进程的意见。布什说,确保朝鲜半岛无核化是“我们的一个共同目标”。
  卢武铉说,朝核问题“非常重要”,他希望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能在“不久的将来”继续进行。

第3版(国际)

美计划缩减驻伊部队规模
伊惊现据称萨达姆签名信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19日电 据《华盛顿邮报》19日报道,美国军方已经制定计划从明年春天开始削减驻伊拉克军队的人数。根据这项计划,美国将于明年年初驻伊美军轮换之际开始缩减驻伊部队的规模,到明年夏天驻伊美军人数将从目前的13万人减少至10万人以下,到2005年中期将减少到5万人。
  据新华社巴格达10月19日电 伊拉克一些地方19日出现据称是出自前总统萨达姆之手的信件,要求伊拉克各部族首领向“可憎的侵略者”以及与侵略者合作的人发动“圣战”。
  据报道,萨达姆家乡提克里特地区大约有20人收到内容相同的信件。信件是用打字机打印出来的,上面有萨达姆的签名和“私人密件”字样,落款日期是10月9日。但目前无法确认萨达姆签名的可靠性。

第3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从旅游窗口看阿曼经济
——访阿曼旅游部副大臣穆赫辛
朱梦魁
  近日,阿曼旅游部副大臣穆赫辛·本·海密斯(见图)在马斯喀特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就阿曼的旅游资源、发展旅游经济的政策、国民对开放旅游的观念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阿曼地处阿拉伯半岛东南隅,旅游资源丰富,自然环境特色明显。如何让旅游业在国民经济中发挥作用,是一个值得国家旅游部门深入探索和研究的课题。在访谈中,穆赫辛首先介绍了阿曼的旅游资源和自然环境及气候特点。拥有1700多公里海岸线的阿曼,不仅拥有优美沿海风光和富饶的海滩资源,而且历史遗迹和风景名胜遍布全国。另一方面,阿曼特有的阿拉伯大羚羊和乳香、没药等动植物资源和大面积自然保护区闻名遐迩。无论是在马斯喀特附近的深海区观赏海豚和金枪鱼群腾跃嬉戏的自然景观,还是在南部佐法尔的萨拉拉地区体味苍翠迷人的山峦秋色,都能让国内外的旅游者身心愉悦,大开眼界。
  旅游资源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阿曼积极鼓励旅游和发展旅游的经济政策。穆赫辛指出,旅游是阿曼经济中发展最快的部分。为了打造旅游经济板块,政府工商部门成立了旅游管理局,并出台了鼓励阿曼公民外出旅游和吸引外国游客的相关政策。国家在大力开辟旅游资源的同时,注意保护环境和生态平衡,并使旅游景区兼有自然保护区的功能。此外,国家在发展旅游经济的同时,还注意利用历史古迹和博物馆加强对青少年一代进行爱国主义的宣传教育。为了把旅游经济搞得有声有色,阿曼还将大力推广“盛夏节”等文化旅游活动,使文化和艺术内涵有机地融入旅游观光之中。
  阿曼吸引外来游客的条件并不仅仅是靠旅游资源,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则更加重要。穆赫辛介绍说,为了缓解“9·11”事件以来国际局势对阿曼旅游业的冲击和影响,政府多次邀请了国际新闻界和商界人士到阿曼访问,让他们亲身体会阿曼开放稳定的社会环境。当然,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外来文化有时会与本地的传统习俗发生碰撞。因此,既要引导外国游客尊重本地风俗习惯,也要引导阿曼民众注重维护本国悠久传统。
  近些年来,随着阿曼经济的日趋繁荣,越来越多的外国游客、特别是西方游客,在湿冷的冬季来到阿曼,享受温暖和煦的阳光,欣赏热带美景。穆赫辛告诉记者,阿曼政府拟加大对包括旅游设施在内的基础项目投资,决定在第六个五年计划(2001—2005)期间,将先前预算额的2.57亿阿曼里亚尔(1里亚尔约合2.6美元)追加到2.8亿阿曼里亚尔。为鼓励投资者开发旅游项目,政府定期统计入境的旅游人数,同时调查扩大旅游热点潜力的可行性。另一方面,阿曼积极开展旅游从业人员的业务培训,并在开罗、巴黎等地建立了旅游办事处,将阿曼旅游业的宣传和推介瞄准了地区和国际市场。
  阿曼是海湾地区产油国之一,石油蕴藏丰富,石油收入在国民经济中举足轻重。但阿曼并不一味地依赖石油产品的出口,而是在完善石油开采、冶炼、生产系统的同时,不断致力经济的多元化发展,使非石油部门的经济收入比重超过了石油部门的收入比重。至2002年底,在阿曼国民经济总产值中,石油收入份额只占40%,而非石油部门的经济产值已占60%。阿曼计划在2005
  年完成“六五”计划时,非石油部门的经济产值的比重将在国民经济总产值中增加到65%,而石油部门的经济产值的比重将下降到35%。当前,旅游业产值仅占阿曼国民经济总值的1.2%,计划在“六五”期间将旅游业产值的比重增加到2%—3%。透过阿曼生机勃勃的旅游业窗口可以预见,阿曼致力发展经济多样化的前途广阔,潜力巨大。(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