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举行
 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
 就共同促进亚太地区和全球经济的发展、加强成员间的合作提出三点主张
  本报曼谷10月20日电 记者蒋安全、孙伟报道: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出席了在此间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第一部分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随后参加了亚太经合组织成员领导人同亚太经合组织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的对话会。
  刚刚结束雨季的曼谷,阳光明媚,绿草如茵,鲜花竞放,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20日下午,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的领导人先后来到总理府泰库法大厦正门。本次会议东道主泰国总理他信在此迎候,同他们一一握手,互致问候并合影。
  他信总理主持会议。胡锦涛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文另发)。他着重就共同促进亚太地区和全球经济的发展、加强成员间的合作提出了三点主张。
  胡锦涛说,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的主题,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期盼。一年来,世界经济虽然有所复苏,但受周期性和结构性问题的影响,复苏步伐比较缓慢。值得欣慰的是,我们所在的亚太地区经济发展保持了良好的势头,前景看好。
  胡锦涛说,我们在回顾过去的同时,更应展望未来,共同为促进亚太地区和全球经济的发展,为加强成员间的合作提出新思路,探索新途径。他就此提出以下主张:
  第一,要加强相互信任,保持亚太地区稳定。我们要特别珍惜亚太地区来之不易的和平稳定局面,坚持相互尊重、增加互信、求同存异,以对话和协商的方式解决存在的问题,共同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对于亚太地区的恐怖活动,我们应加强合作、标本兼治,坚决反对恐怖主义,为共同发展繁荣创造更有利的环境。
  第二,要采取有效措施,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亚太地区各国应结合自身特点,采取适当的宏观政策措施,促进本地区的经济发展,促进全球经济的复苏。在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方面,中国提出科技创新倡议,希望就促进亚太地区科技创新制定指导原则。作为启动项目,我们将于明年2月在北京举办有关科技中介机构发展问题的高级研讨会。
  第三,要推动相互开放市场,健全多边贸易体制。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在加紧推进茂物目标的同时,应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消除贸易壁垒,推动通过对话和协商解决彼此在贸易上的分歧。希望各方能拿出政治意愿,采取灵活务实的态度,推动新一轮谈判早日完成。
  胡锦涛说,亚太经合组织在促进各成员共同发展方面取得了重要成绩。新一届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和推动亚太经合组织进程,并愿深化同其他成员的互利合作。
  关于亚太经合组织的未来,胡锦涛强调,应坚持以尊重差异、平等互利、自主自愿和协商一致为主要特点的合作方式;应主动适应形势变化,不断改革创新;应进一步面向工商界、面向公众开展多方面的合作。
  胡锦涛说,中国的发展将为亚太地区以及全球经济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也将为各国提供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我们将继续加强同各国的友好合作,致力于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中国永远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积极力量。
  胡锦涛的发言受到与会各成员领导人的高度重视、认同和积极评价。
  会上,其他成员领导人也发表了讲话。
  第一部分会议结束后,各成员的领导人同亚太经合组织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举行对话会。他信致辞,欢迎各成员领导人和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出席对话会。各成员领导人与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在会场进行自由交谈,气氛十分融洽。
  当天晚上,泰国国王普密蓬和王后诗丽吉会见了与会领导人及其配偶。随后,与会领导人出席了他信总理举行的晚宴。

第1版(要闻)

胡锦涛温家宝等中央领导同志对云南抗震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有关地方和部门认真贯彻中央精神全力做好抗震救灾工作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10月16日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发生6.1级地震后,党中央、国务院对地震灾情十分关心,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云南省委、省政府和民政部、国家地震局等部门,一定要以对人民群众极端负责的精神,切实把抗震救灾工作作为一项十分紧迫的重要任务来抓;要迅速查明灾情,千方百计抢救受伤人员,尽最大努力减少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损失;要从少数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的实际出发,给受灾地区以更多的关心和支持,妥善安排好灾区群众的生产和生活;同时要继续加强地震监测,认真做好防震工作。
  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和重视极大地鼓舞了灾区干部群众。几天来,有关地方和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并派出工作组深入重灾区,察看灾情,慰问群众,组织抗震救灾工作。截至20日下午,已有2324顶帐篷和一批棉被、棉衣、粮食发放到大姚县5个重灾乡镇和18个重灾村,另有6000顶帐篷等救灾物资正在运往灾区的途中。民政部、财政部已拨出1000万元应急款支援灾区。地震部门也迅速派出专家赶赴灾区,协助当地党委和政府开展抗震救灾工作。
  目前,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云南地震灾区社会稳定,各项救灾工作有条不紊,群众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正常。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墨西哥总统福克斯
  本报曼谷10月20日电 记者蒋安全、孙伟报道: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天上午在此间会见了墨西哥总统福克斯。
  两国领导人高度评价中墨友好关系近年来所取得的进展,以及双方在经贸、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的合作。胡锦涛表示,作为两个重要的发展中国家,中墨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方面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中国政府重视进一步发展同墨西哥的全面友好合作,我们应努力做真诚的合作伙伴。希望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充分挖掘潜力,支持两国企业界继续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和宽领域的合作,不断推进中墨友好合作关系。
  福克斯表示,中国的迅速发展是地区的稳定力量,也为墨西哥发展本国经济提供了巨大机会。墨方将同中方一道构筑墨中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两国领导人还就双方在亚太经合组织以及其他国际和地区组织中的合作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共识。(附图片)
  10月20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曼谷会见墨西哥总统福克斯。
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摄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秘鲁总统托莱多
  本报曼谷10月20日电 记者蒋安全、孙伟报道: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天上午在此间会见秘鲁总统托莱多,双方重点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友好互利合作交换了意见。
  胡锦涛说,中秘建交32年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顺利,特别是近年来,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贸合作持续扩大,在国际事务中进行了良好的合作。中秘友好深入人心。
  胡锦涛表示,中国政府重视发展同秘鲁的友好合作关系,愿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两国在政治、经贸等各领域的合作,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托莱多表示,秘中两国人民的交往有着悠久的历史,华裔已占秘鲁总人口的5%,中华文化和当地的印第安文化都为秘鲁的发展作出了贡献。秘鲁人民珍视同中国人民的友谊。秘鲁政府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将中国视为本国发展进程中最好的合作伙伴之一。他希望秘中不断开拓新的合作领域,共同开创秘中友好互利合作的新局面。(附图片)
  10月20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曼谷会见秘鲁总统托莱多。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

第1版(要闻)

在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讲话
(二○○三年十月二十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胡锦涛
  很高兴来到曼谷出席本次会议。我对他信总理和泰国政府为本次会议作出的周到安排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的主题,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期盼。但我们生活的世界还不安宁,影响和平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局部冲突威胁着全球和地区的安全稳定,恐怖主义、跨国犯罪等非传统安全问题相当突出。一年来,世界经济虽然有所复苏,但受周期性和结构性问题的影响,复苏步伐比较缓慢。值得欣慰的是,我们所在的亚太地区经济发展保持了良好势头,前景看好。
  我们在回顾过去的同时,更应展望未来,共同为促进亚太地区和全球经济的发展,为加强成员间的合作提出新思路,探索新途径。我愿就此提出以下三点主张。
  第一,要加强相互信任,保持亚太地区稳定。稳定是发展的前提。几十年来亚太地区之所以能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就是因为本地区基本保持了和平稳定的环境。我们要特别珍惜亚太地区来之不易的和平稳定局面。亚太地区拥有丰富的多样性,各国有着不同的发展历史、文化传统、政治制度和经济模式。这是亚太地区富有发展活力的重要原因。我们要坚持相互尊重、增加互信、求同存异,以对话和协商的方式解决存在的问题,共同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一段时间以来,亚太地区恐怖活动时有发生,给一些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不利影响。我们应加强合作、标本兼治,坚决反对恐怖主义,为共同发展繁荣创造更有利的环境。
  第二,要采取有效措施,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只有重视协调发展,才能保持发展的持久性。亚太地区各国应结合自身特点,采取适当的宏观政策措施,促进本地区的经济发展,促进全球经济的复苏。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对实现经济的持续发展至关重要。为推动各成员在这一领域开展合作,中国提出科技创新倡议,希望就促进亚太地区科技创新制定指导原则。作为启动项目,我们将于明年2月在北京举办有关科技中介机构发展问题的高级研讨会,欢迎各成员届时派代表参加。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我们应积极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使发展具有更加坚实的基础。我们建议亚太经合组织加强在社会发展领域的工作,特别是要在发展公共卫生、促进就业和加强社会保障等方面开展交流。为推动这方面的合作,中国将于明年主办有关劳动和社会保障方面的活动。
  第三,要推动相互开放市场,健全多边贸易体制。目前,全球多边贸易体制的发展面临新的挑战,主要是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新的贸易壁垒不断出现,贸易摩擦时有发生。这给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带来新的困难,也不利于全球经济的复苏和增长。针对这一情况,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在加紧推进茂物目标的同时,应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消除贸易壁垒,推动通过对话和协商解决彼此在贸易上的分歧。公平、开放的多边贸易体制有利于促进地区和全球贸易的稳定增长,有利于促进全球经济的健康发展,符合各方利益。上个月举行的世贸组织第五届部长级会议未取得预期的进展,主要原因是谈判没有平衡反映各方利益,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关切。希望各方能拿出政治意愿,采取灵活务实的态度,推动新一轮谈判早日完成。这符合大家的共同利益。
亚太经合组织作为本地区重要的经济合作论坛,在促进共同发展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重要成绩。一年一度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为各成员领导人举行定期会晤,就影响地区及全球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讨论,提供了重要场所。中国一直致力于推动亚太经济合作,积极参与亚太经合组织的活动。新一届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和推动亚太经合组织进程,并愿进一步深化同其他成员的互利合作。
  随着地区和世界形势的变化,人们越来越多地关注亚太经合组织的未来。关于这个问题,我认为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把握。
  ——应坚持以尊重差异、平等互利、自主自愿和协商一致为主要特点的合作方式。实践证明,这种方式符合本地区多样性的特点,照顾了各成员的不同需求,有利于各成员寻求利益平衡,是开展亚太地区合作的有效途径和正确选择。
  ——应主动适应形势变化不断改革创新。一个组织只有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才能保持活力,不断发展壮大。亚太经合组织要主动适应新情况、迎接新挑战,对自身进行必要的调整和改革,努力提高活动的实效性。
  ——应进一步面向工商界、面向公众开展多方面的合作。工商界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我们要更多地了解他们的愿望,倾听他们的呼声,为他们提供便利。商务旅行卡计划是亚太经合组织为工商界办实事的一个重要体现,受到工商界的普遍欢迎。中国政府将于今年11月正式开始实施这一计划。我们还在通关、检验检疫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贸易便利措施,为企业节省成本创造条件。亚太经合组织还应更多地接近本地区民众,多开展一些能让他们从中普遍获益的活动。
  今年以来,尽管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但我们通过艰苦努力,迅速控制了疫情,保持了经济较快增长的良好势头。综合分析,今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有把握实现的。中国的发展将为亚太地区以及全球经济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也将为各国提供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我们将继续加强同各国的友好合作,致力于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中国永远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积极力量。
  亚太经合组织是联系太平洋两岸的重要纽带,为各成员开展合作提供了重要舞台。让我们继续发扬亚太经合组织所倡导的大家庭精神,加强面向未来的互利合作,共同为推动亚太经济增长、实现各成员共同发展繁荣作出努力。
  谢谢。
(新华社曼谷10月20日电)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
  本报曼谷10月20日电 记者蒋安全、孙伟报道: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天上午在下榻的饭店会见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双方就中日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胡锦涛说,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的主题,但影响和平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在增加,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的因素相互交织,天下并不太平。中日作为亚洲和世界的两个重要国家,对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负有重大责任。我们应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更好地推动21世纪中日关系的发展,为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作出贡献,造福两国人民。
  胡锦涛表示,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发展同日本的睦邻友好关系,愿同日方一道努力,积极促进两国各领域、全方位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中方对近来两国交往和合作取得的新进展给予积极评价。
  胡锦涛说,推进新世纪中日关系发展,需要牢记中日友好的历史和经验教训。要恪守两国三个重要文件确定的原则,从战略高度看待中日关系的重要性,不断扩大双方的共同利益。两国领导人要坚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着眼长远、筹谋大局,共同推动中日睦邻友好关系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特别是要慎重处理历史问题,千万不要再做伤害战争受害国人民感情的事。
  胡锦涛说,日本遗弃在华化武问题是中日之间的历史遗留问题,也是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战争结束已近60年,但当年侵华日军遗弃的化学武器仍在危害着这些地区民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日本政府应采取措施,尽快解决这一问题,以利于中日关系的健康发展。中日双方已就齐齐哈尔日本遗弃毒剂伤人事件的善后问题达成一致。日方应抓紧落实,尽早使受害人得到抚慰。希望日方以此为契机,加快日本遗弃在华化武的销毁进程。
  小泉说,他曾多次表示,中国的迅速发展对日本不是威胁,而是机遇。要在汲取历史教训的基础上,面向未来,发展两国关系。日本政府充分认识到日中关系的重要性,决心大力推进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人员往来,构筑面向未来的日中睦邻友好关系。关于发生在齐齐哈尔的毒剂伤人事件,日本政府愿拿出诚意,认真对待,落实两国政府达成的协议。
  两国领导人还就朝核等问题交换了意见。(附图片)
  10月20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曼谷会见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

第1版(要闻)

国务院邀请专家学者座谈经济形势听取意见
 温家宝主持 黄菊等出席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孙杰)国务院20日在中南海召开座谈会,就今年以来的经济形势以及第四季度和明年的经济工作听取经济界部分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座谈会。
  温家宝说,新一届政府组成时就提出,国务院和各部门的工作要认真贯彻科学决策、依法行政、民主监督的要求,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经常广泛听取地方、部门、社会各界的意见,包括经济专家学者的意见。今年上半年,国务院曾就经济形势和公共卫生建设等问题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这是第三次。这种作法今后要形成制度,长期坚持下去。
  在为时一天的座谈会上,周正庆、吴敬琏、余永定、吕政、贺铿、韩俊、刘世锦、陈东琪、高培勇、谢平、张燕生等就今年以来经济运行情况、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以及加强农业、扩大就业,搞好宏观调控,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做好金融、财税工作,制止低水平重复建设、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扩大开放等问题发表了意见,并对做好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经济工作提出了建议。
  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吴仪、曾培炎、回良玉,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及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第1版(要闻)

政协十届常委会第三次会议闭幕
 贾庆林出席并作重要讲话
  本报北京10月20日讯 记者袁建达报道:政协十届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20日上午在京闭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贾庆林说,这次常委会议是在全党全国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新形势下召开的。常委们认真学习了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的文件,听取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就十六届三中全会的情况和会议精神所作的报告,并进行了热烈讨论。常委会议完全赞同和拥护胡锦涛同志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和重要讲话,完全赞同和拥护《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这次常委会议开得很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
  贾庆林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坚持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贯彻宪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从进一步动员全党全国人民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团结奋斗的战略高度,紧密结合人民政协工作的实际,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把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统一到中共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为完成中共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贡献智慧和力量。
贾庆林强调,建成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经济体系,是我们党在新世纪新阶段作出的重大决策,这为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也为广大政协委员施展才干、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他希望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优势和作用,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积极献计出力。
  贾庆林最后指出,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为建成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经济体系,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闭幕会由全国政协常务副主席王忠禹主持。
  会议听取了各小组学习和讨论《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情况的汇报,通过了政协十届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关于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的意见》。
  全国政协副主席廖晖、刘延东、阿沛·阿旺晋美、帕巴拉·格列朗杰、李贵鲜、张思卿、丁光训、马万祺、白立忱、罗豪才、张克辉、周铁农、郝建秀、陈奎元、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李兆焯、黄孟复、王选、李蒙,秘书长郑万通出席会议。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应邀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