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监督与思考

取保候审的集体企业厂长兼党支部书记,依然行使权力;未经职代会审议,这个“当家人”将集体企业资产悄悄转让;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两年,党支部书记照当不误……
  发生在牡丹江市爆破线厂的怪事
  本报记者 何小燕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爆破线厂(集体所有制企业)厂长兼党支部书记丁玉芝,因涉嫌贪污犯罪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于今年2月28日取保候审,8月25日被牡丹江市西安区人民法院以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两年。这个企业“当家人”却在取保候审期间做了一件令全厂职工震怒的“大事”——
  不经职代会审议转让集体企业
  8月20日下午,丁玉芝召集部分职工开会宣布:资产为1354.24万元的爆破线厂已于7月3日以128万元转让给正阳塑钢有限责任公司经理刘某。职工闻之,感到自己民主管理企业的权利被严重践踏。21日晨,职工到上级主管部门——牡丹江市机械冶金工业局讨说法,但是没有得到任何答复。下午,他们赶往市信访办,得到的答复是刘某买厂履行了正常手续,经过法律公证,你们闹也没用。愤怒的职工没有停止维权的努力,22日下午,他们又前往牡丹江市委。有关领导问明情况后,当场表态:卖厂未经职工同意是违法的。市机械冶金工业局一负责人当着市委领导人的面表示:丁玉芝的行为属违规操作……你们先回去,局里将派人到厂里解决问题。
  25日,市机械冶金工业局调查组进厂,对职工按照局领导意见推选的新领导班子不认可,称选举未经过局里组织,不合法,必须重选。职工协商后推举了两名人选,调查组负责人说了句“回局里研究研究”,就走了。
  26日,这位负责人答复:“你厂在册职工206人,按规定必须超过2/3
  的票数才能生效,因此你们的选举无效,由丁玉芝继续担任厂长。”而此前一天,法院判处丁玉芝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两年的判决书已经下达。
  27日,是牡丹江市市长接待日。职工们来到市政府,市政府有关领导责令市机械冶金工业局调查处理职工反映的问题。
  28日,又是机械冶金工业局那位负责人到场,组织厂里95名职工开会,他的开场白让职工大吃一惊:“现任厂长丁玉芝的工作是有成绩的,部分职工还是拥护的。”讲了一番丁的好话后宣布进行测评,当场发给每人一张选票。绝大多数职工填写的是罢免丁的厂长职务,并推选了一位新厂长。这位负责人临走撂下一句话:“今天是测评,不是选举。”
  企业债权转让未按法定程序
  据知情者透露,今年5月,原厂领导班子就企业债权一事召开了会议,会上决定随时与局党委和局企管科保持联系。
  6月23日,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哈尔滨办事处资产管理三部向牡丹江市爆破线厂下发了《关于对牡丹江市爆破线厂债权资产公开拍卖的通知》,内称同等条件下爆破线厂可以优先购买,机械冶金工业局负责人和厂长丁玉芝分别在这个通知上签了字。
  6月24日,爆破线厂再次召开原领导班子会议,决定不参与竞拍,并将会议形成的意见报市机械冶金工业局党委。市机械冶金工业局负责人指示此事先不要对职工讲。6月26日、28日两家媒体先后刊登该厂拍卖债权的消息,爆破线厂原领导班子4名成员又前往市机械冶金工业局汇报。局负责人再次指示:不要扩大消息面,不要和职工讲,以免影响职工情绪。
  记者在厂里巧遇参与建厂的赵德修。他说:“这个厂是我们一滴血、一滴汗挣来的,没向国家要一分钱,为什么将厂卖给外人,我们工人不知情?”
  一位法律工作者说:“丁玉芝在接受刑事审查期间没有资格代表法人,无权代表企业。法律规定,企业转让债权必须召集全体职工大会,经大会表决2/3同意方可进行。集体企业债权债务是全体职工共同的债权债务,全体职工有决定企业命运的权利,上级主管部门只有指导、建议权,没有决定权。”
  民主选举的厂长无法履行职责
  9月3日,牡丹江市政府明确答复职工,由全体职工民主选举厂长,并责成市机械冶金工业局协助新领导班子讨回债权。9月8日,新厂长通过民主选举以绝对高票当选。然而摆在他面前的又是什么呢?
  丁玉芝只交出一把厂长办公室的钥匙,而与生产有关的合同、生产计划、订货单等都没有交。新厂长向市机械冶金工业局党委请示:丁已被判刑,厂长职务被免,党支部书记职务为什么不撤?局党委书记竟说:厂长职务被免了,书记还可以当。没办法,新厂长只好向局组织部负责人反映,请她向局党委汇报一下,尽快处理丁的问题。不料这位负责人非常生气地说:“你们还想怎么样?还想整死谁呀!不要再胡闹了。”时至今日,丁仍是爆破线厂党支部书记。
  编者的话
  发生在牡丹江市爆破线厂的事令人吃惊,牡丹江市机械冶金工业局的某些领导党性原则和法律意识如此淡薄,以至于包庇、袒护犯罪分子,置广大职工合法权益和集体企业资产于不顾。
  “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是依法治国必须遵循的原则,任何地方、任何人都不能例外。人们期待有关部门对发生在牡丹江市爆破线厂的事尽快调查,并做出处理。

第5版(视点新闻)

上海徐汇区
 聘任“年薪1美元的政府官员”
  新华社上海10月19日电(袁昭宇、李荣)上海市徐汇区政府19日对外宣布,在国际商务领域驰骋多年的3位高级“海归”人才已被其正式聘为“年薪1美元的政府官员”,聘期1年。发达国家政府机构常见的“1美元政府官员”首次在上海政府部门出现。
  这3名“1美元政府官员”将在徐汇区外经委及区招商中心特设岗位担任兼职的副职领导,不占用部门编制和领导职数。他们在兼职的部门有自己的办公室,但可以不“坐班”,自主决定自己的工作方式,比如可以不定期地到所在部门办公,也可以通过互联网、电话、书信等方式开展工作。
  据徐汇区政府办公室有关人士说,这3名“1美元政府官员”的职责是:对区政府工作提出建议;协助推进区招商引资和相关产业的发展;参与区政府委托的相关业务工作;为区政府有关工作提供咨询和方案论证等。
  据了解,聘用“1美元政府官员”,在发达国家是政府部门常用的一种用人方式,所聘者大多数都是高级专业人才。1美元年薪只是象征性的,对受聘人员而言,其“1美元政府官员”的头衔既是一份资历和一种社会地位,更是他们发挥其公共服务才能的通道。而对政府部门来说,通过这些高级专业人才的帮助,不仅能打开一些工作上的思路,同时也可以打通一些工作上的“瓶颈”。
  据徐汇区政府人士介绍,此次受聘的3位“1美元政府官员”,都是具备哈佛、耶鲁博士、硕士学位,并在国际商务领域从业多年的海外归来的高级人才。此次兼职徐汇区外经委副主任岗位的唐海松,是哈佛工商管理硕士,曾任麦肯锡咨询公司商业分析员,目前是亿唐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他说,此次担任徐汇区政府的“1美元政府官员”,不仅得到了一种社会名誉,而且可以把在国外积累的商务经验和渠道用于上海的本土发展。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瞬间

昆明——九旬老人重见光明
  10月18日,“视觉第一中国行动”来到云南昆明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残联大院内,为一位名叫余小六的94岁老妇免费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使她重见光明。
  据悉,此次行动使云南昆明市所属的9个县(区)的1372名贫困患者重见光明,这次医治的费用全部由政府承担。图1为余小六老人正在接受手术。图2为手术后的余小六老人。 邹鹏摄

第5版(视点新闻)

消费者也要讲诚信
  江西乐安 邱武章
  据10月8日《人民日报》二版报道,“十一”黄金周期间,由于结婚的人多,南京各大商场的婚纱卖得比平常红火,然而到后来不少商家竟不敢再卖婚纱。原因是,一些买了婚纱的人,结婚当天穿上婚纱,拍拍照片,出席婚宴等,婚礼结束后就拿着婚纱到商场以各种理由要求退货,商家不退货,就大闹。
  诚然,商家应该讲诚信,为消费者提供货真价实的商品。但是,作为市场经济的一个环节——消费者在享受诚信服务时,也不应丧失做人的诚信。近年来,社会各界都在呼唤商家诚信、守法经商,国家也先后制定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约束商家,对消费者的权益加以保护。应该说,这种保护是社会进步的一种体现。但对消费者缺乏相应的约束机制,确实使有的消费者“有恃无恐”,得“理”不讲理,使得商家利益受损。也有的消费者为了占“小便宜”,不惜采取蒙、骗、闹等手段,让商家难以招架。
  造成这种现象的一个根本原因,是这些消费者心中的道德价值观与经济价值观严重失衡。
  诚信是社会交往和经济活动中必须遵守的基本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在现代社会,人人都是消费者,只是消费者在要求商家诚实守信的同时,也不应忘记保持自己的诚实、守信。商家与消费者之间是一种互动关系,只有双方都坚持诚实守信,整个社会才会出现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附图片)
  徐鹏飞绘

第5版(视点新闻)

信用缺失是市场经济秩序混乱的根源
  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副司长 陈文玲
  市场经济是“契约”经济,现代市场经济就是信用经济,现代市场经济中的大部分交易都表现为信用交易,信用关系是社会成员之间的基本经济关系。市场化程度越高,对社会信用体系的健全程度要求也就越高。
  我国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计划经济的体制和秩序已经被打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基本确立,但新经济秩序的形成是一个更为复杂的过程,会遇到来自各方面的影响、干扰甚至破坏。特别是构建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社会信用体系难度之大、任务之艰巨,是任何一个市场经济国家都未曾遇到的,需要我们付出加倍的努力。
  信用缺失是我国目前市场经济秩序混乱的根本原因。仅从媒体公布的有关数字看,信用缺失造成的直接和间接损失就令人悚然:
  ——全国每年由于产品质量低劣或制假售假造成的各种损失达2000亿元;
  ——全国有16.5万户企业应收账款占销售收入的38%,是利润总额的8.5倍,达到14827亿元,因此增加的财务费用1年有2000亿元左右;
  ——我国从事进出口业务的公司坏账率至少在5%以上,每年至少有150亿美元左右的海外拖欠款没有收回。另有专家估计,2001年中国企业海外应收账款1000亿元;
  ——目前,我国每年订立的经济合同大约有40亿份左右,但合同的履约率仅有60%左右。
  没有健全的信用体系的约束和威慑,是信用缺失行为泛化的原因所在。
  信用缺失严重影响国民经济运行质量的提高,降低了经济运行效率;严重影响企业之间的交易速度、交易效率、交易规模、交易质量,破坏了经济主体之间以合同契约为基础的正常信用关系;严重影响消费者的消费行为、特别是信用消费,使扩大内需政策的效用大打折扣;严重影响市场体系的发育和成长,大大提高了市场交易成本,制约市场机制发挥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更为严重的是,失信毒化社会风气,败坏社会公德,动摇社会主义理想和信念,同时严重损害我国的国际信用形象。
  构建社会信用体系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当务之急。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信用属于市场经济范畴,信用产品是具有价值和使用价值的特殊商品,这种商品交易规模的扩大,支撑着信用交易规模的扩张。在诚信国家做生意和生活,信用缺失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不少企业和个人因此断送了事业或生活中应有的便利。健全的社会信用体系其作用之一,就是不能让不讲信用的人自在地、方便地生活在社会上;其二就是不能让不讲信用的人有机会把生意扩大。
  让失信者付出高昂的交易成本,并受到社会的普遍鄙视和唾弃,这就是我们加快建立社会信用体系追求的社会效用。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他山之石

德国:编织自律他律网
  刘海燕
  在描述德国人的性格特点时,“严谨、诚实、守信”是经常被提到的字眼。从总体上来看,德国社会的诚信度是很高的。在德国,用以监督社会成员是否遵守社会秩序的最好途径就是社会信用记录。德国拥有一套完善的信用体系。德国中央银行设有专门掌管社会成员包括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的服务机构,从事信用评级、信用管理等业务。
  德国企业间的信用交付方式已占到社会经营活动的80%以上,个人消费信贷占银行贷款总额的30%以上,更有50%的德国人贷款买车买房……大量的信贷消费,需要有效的信用机制来保障,这一任务由德国的信贷信用保护协会承担。德国的各金融机构均是该协会的成员,所有银行用户的个人信用资料全都进入该协会的资料库,一旦客户出现信用问题,如恶意透支信用卡或不及时还款,都会被记入资料库。而有过不良信贷信用记录的客户在今后的生活中会碰到很多困难,如申请贷款时会被拒绝或者被要求支付高利率,要想分期付款购买大件商品也会被拒绝。
  人们不仅在信贷消费方面受到监督,即使在日常生活中,这种监督也无处不在。就拿乘车买票来说,德国所有的市内公交车内均没有固定的售票员,公勤人员只是不定期地进行抽查。记者来德国一年多也只遇到过一次查票。可是在这里你很少发现逃票的现象。原因很简单,如果逃票被查到,就会被写入个人的信用记录,成为终生的污点。
  在德国,信用几乎成了一张社会“通行证”。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来稿撷英

来稿撷英
  短期的“失信”还不至于引起道德体系的崩溃。“如果这种不道德的行为能够普遍取得收益,就是对道德社会的釜底抽薪”。当一个社会连最基本的道德观念都不存在,处处充斥着欺诈、虚伪、狡猾的丑恶现象时,一个社会便失去了其合理存在的意义。
  ——海军广州舰艇学院 郭继民
诚信没有速成法,没有捷径可走,它靠一点一滴来建立,通过一人一事来体现。
  ——人民网网友 贾彦玉
信用是大家的共有资源,不容侵犯;是大家的共享环境,不容破坏;是大家的共行通道,不容违规。所以,对信用要维护它,保护它;对缺德失信,要揭露它,淘汰它。管理部门不能心慈手软,徇私枉法;人人要与之斗争,不能冷眼旁观。
  ——河北省安平县人大 王晓河
在大学里,上课无故迟到、旷课、剽窃论文、考试作弊、伪造简历等现象时有发生。这一方面折射出部分大学生诚信观念的缺失;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大学中素质教育的盲点。素质教育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它不仅要求学生学好书本知识,更要求学生学会如何做人。
——武汉市大学生 徐向勇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主持人的话

主持人的话
  本报10月9日推出“诚信大家谈”专栏以来,各界读者热情参与,踊跃来稿。大家从不同角度对诚信的基本概念和内涵、如何进行诚信教育、诚信与信用两个概念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许多读者的思想活跃,见解深刻,发人深思。从本期开始,我们的讨论将重点围绕诚信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关系展开,欢迎各界读者继续参与,发表自己的见解。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上海 一吨冲厕水能用“一辈子”
  据新华社上海电 (程晨)通过微生物净化,冲洗厕所后的废水可以循环利用,反复冲洗。一种新型环保水循环公厕在上海市卢湾区投入使用。
  这种环保公厕可对粪尿进行厌氧处理、耗氧处理等,处理后的水可以达到国家环保总局规定的冲厕用水标准。环保公厕启用前只需在水箱里装入1吨水,就可以循环利用“一辈子”,不会有污物残留。这一环保公厕的改造成本不高,收费标准与一般公厕一样,都是每人每次1元。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西藏 发现藏文创造者故居
  据新华社拉萨10月19日电 (记者刘伟)公元7世纪创造藏文字的藏族大学者吞弥·桑布扎的故居近日在西藏自治区尼木县吞巴乡吞巴村被发现。
  数月前,吞巴村村民白玛桑珠在清扫房屋时,无意间发现了墙面的壁画,由此揭开了西藏传统文化的鼻祖——吞弥·桑布扎故居的神秘面纱。吞巴村距拉萨市140余公里,至今还保留着传说是吞弥·桑布扎发明的藏香、藏纸和雕版制作工艺。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西安 乱吐口香糖最高罚50元
  据新华社西安10月19日电 (记者储国强)喜欢乱吐口香糖者将在古城西安受到处罚。日前开始实施的《西安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规定,对随地乱吐口香糖者进行罚款处理,最高处罚50元。
  这一条例把乱吐口香糖与随地吐痰、随处便溺、乱扔果皮等行为同样视为影响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的恶习。条例规定,在西安市乱吐口香糖将被罚款10元至50元人民币,随地吐痰和便溺的罚款50元。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金台数据

我国建制镇约2万个
    孟丽静 编制(新华社记10月18日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