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率领的全国政协代表团19日离开北京,对南非和赞比亚进行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就侵华日军遗弃毒剂伤人事件善后处理问题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19日在北京说,中方要求日方充分认识到侵华日军遗弃毒剂伤人事件所产生的严重后果和政治影响,尽快履行所做出的承诺,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同时加快销毁侵华日军遗弃在华化学武器的进程。
  有记者问,据悉,中日双方就齐齐哈尔侵华日军遗弃毒剂伤人事件善后处理达成了一致,请予证实。
  章启月说,2003年8月4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发生的侵华日军遗弃毒剂伤人事件造成中方无辜平民的重大伤亡,也使当地生产生活秩序受到严重影响。为解决这一事件,中日外交当局举行了多次磋商。中方严肃要求日方承担责任,补偿损失。日本政府决定,将向中方支付3亿日元,用于补偿这一事件给中方所造成的损失。
  她说,这一事件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民族感情,不是任何数量的金钱就能补偿的。

第4版(要闻)

世界旅游组织第15届全体大会在京开幕
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代表中国政府致辞
  本报北京10月19日讯 记者许志峰、龚雯报道:今天,世界旅游组织第十五届全体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会议,并代表中国政府向来自世界100多个国家的旅游部长和近千名代表表示诚挚的欢迎,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
  温家宝在致辞中指出,旅游是一项集观光、娱乐、健身为一体的愉快而美好的活动。旅游业随着时代进步而不断发展。20世纪中叶以来,现代旅游在世界范围迅速兴起,旅游人数不断增加,旅游产业规模持续扩大,旅游经济地位显著提升,旅游活动愈益成为各国人民交流文化、增进友谊、扩大交往的重要渠道,对人类生活和社会进步产生越来越广泛的影响。
  温家宝说,古往今来,旅游一直是人们增长知识、丰富阅历、强健体魄的美好追求。在古代,中国先哲们就提出了“观国之光”的思想,倡导“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游历名山大川,承天地之灵气,接山水之精华。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旅游工作,旅游业持续快速发展,已经成为一个富有蓬勃活力和巨大潜力的新兴产业。目前,中国入境旅游人数和旅游外汇收入跃居世界前列,出境旅游人数迅速增加,已经成为旅游大国。今年上半年,尽管我国遭遇了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冲击,但我们一手抓防治非典,一手抓经济建设,及时采取有力扶持政策,使一度受到重创的旅游业得以迅速恢复和发展。
  温家宝说,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也是一个充满时代生机的东方大国,拥有许多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自然风光旖旎秀美,历史文化博大精深,56个民族风情浓郁,目前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地和世界自然遗产地达29处。在改革开放的推动下,现代化建设突飞猛进,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古代中国的风采神韵与现代中国的蓬勃英姿交相辉映。这些都为发展国内外旅游创造了优越的条件。
  温家宝指出,21世纪头20年,是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中国旅游业发展的有利时期。我们要把旅游业培育成为中国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合理保护和利用旅游资源,努力实现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中国政府欢迎各国朋友到中国旅游观光,我们将全力保障广大旅游者的健康和安全;同时鼓励更多的中国人走向世界。我们愿同各国广泛开展合作,推动世界旅游业的发展。
  温家宝还对世界旅游组织多年来为促进全球旅游业的繁荣与发展,做出的积极而富有成效的努力表示赞赏,对世界旅游组织最近成为联合国的专门机构表示祝贺。
  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
  此前,温家宝会见了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弗兰贾利和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弗雷谢特。
  在今天的开幕式上,弗兰贾利和弗雷谢特也分别致辞。之后,中国国家旅游局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盛大的欢迎晚宴。
  世界旅游组织是全球惟一的政府间国际旅游组织,现有正式成员141个,联系成员7个,附属成员321个。本届世界旅游组织全体大会呈现出规格高、规模大、影响面广等显著特点,近千名各国代表将共商全球旅游业发展大计。这也是继东盟与中国、日本、韩国旅游部长特别会议在京举行之后,恢复与振兴中国旅游业的又一重大举措,标志着中国健康安全的国际形象得到了世界各国的认同。

第4版(要闻)

新疆:高度重视 狠抓落实
  本报乌鲁木齐10月19日电 记者王慧敏报道: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日前作出批示,要求全区各地党委要严格按照中办通知精神,理直气壮地做好人民日报等党报党刊发行工作。
  9月中旬,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局、邮政局联合召开了全区人民日报发行工作会议,9月30日自治区党委又向全区各级党委部门下发了认真做好人民日报等主要党报党刊发行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州党委、自治区各委办厅局党委、大专院校、大型企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组织落实好本地区人民日报的征订工作。
  通知还要求:城镇党支部、农村乡一级党的委员会、城镇中小学校和农村有条件的小学校、解放军、武警部队和生产建设兵团连一级建制以上单位都必须订阅人民日报,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纪委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都应带头订阅人民日报。各地要确保订阅人民日报经费的统一使用。

第4版(要闻)

天津:加强领导 突出重点
  本报天津10月19日电 记者陈杰报道:天津市委日前召开2004年度党报党刊发行工作会议。天津市委对人民日报发行工作非常重视,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亲自过问,提出明确要求。天津市委副书记刘胜玉和人民日报副总编辑江绍高出席会议并讲话,天津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肖怀远进行安排部署。
  刘胜玉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统一思想,突出重点,首先抓好人民日报等重点党报党刊的发行。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分管副书记亲自抓,党办、组织、宣传、邮政等部门密切配合、专人负责、抓紧抓实。落实订阅范围,保证订阅经费,抓好检查推动,反对弄虚作假,确保人民日报等重点党报党刊发行任务的完成。

第4版(要闻)

重庆:提高认识 确保经费
  本报讯 重庆市近日召开2004年度党报党刊宣传发行工作会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加强组织领导,把人民日报发行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摆到重要议事日程,确保实现两个目标:一是确保减轻基层和农民负担,严格执行规定的农村公费订阅报刊限额标准,任何地区和部门不能突破;二是要确保人民日报等重点党报党刊发行量稳定。各区县市党委组织部要从自留党费中划拨一定经费,按照不低于本地发行人民日报任务数15%的比例,为贫困农村党支部和困难企业党组织订阅人民日报。人民日报编委崔运玺出席会议并作了发言。
  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宗海在会议上强调,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阵地意识,切实担负起人民日报等党报党刊发行工作的政治责任,理直气壮地抓好党报党刊发行工作。(赵宽 肖力)

第4版(要闻)

安徽:层层落实 加强督查
  本报合肥10月19日电 记者刘杰、何聪报道:安徽省2004年度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近日召开。会议由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臧世凯主持,省委副书记张平讲话,宣传部副部长汪石满宣读了安徽省委办公厅下发的《全省2004年度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的通知》。
  会上传达了省委书记王太华对人民日报发行工作的批示:“要按照党中央、中办、中宣部的要求,加大宣传力度、加大措施力度、加大落实督查力度,抓早、抓紧、抓实。”张平在会上强调,各级党委要精心组织,专人负责,充分发挥各方面作用,形成合力,做好人民日报的发行工作。
  会议要求各地采取集订分送、代收代订等办法,落实公费和党费订阅党报党刊的规定,层层落实,并进一步规范发行秩序,确保人民日报等重点党报党刊的发行量保持稳定。

第4版(要闻)

瑶族农民喜庆月柿丰收
  我国生态农业示范县广西恭城瑶族自治县积极发展月柿生产,通过实行无公害栽培和深度加工,带动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产品畅销东南亚。今年该县月柿种植面积已近10万亩,总产量预计将突破13万吨。图为10月18日,该县万亩月柿示范园的瑶族农民在用恭城月柿搭建“大红灯笼高高挂”的月柿景观。   新华社记者 陈天湖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神舟”飞天圆好梦
  陈家兴
  中国人民刚刚度过共和国54岁华诞,在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胜利闭幕之际,10月15日,我们用自己设计制造的火箭“神箭”和飞船“神舟”,把中国的航天员送上了浩瀚太空。在太空巡游一天后,航天员杨利伟安全地返回了地面。这是中国航天史上的一座丰碑,也是中华民族的荣耀。世界为之瞩目,华夏儿女群情振奋。我们向顽强拼搏的航天人道一声:你们辛苦了!
  从古代嫦娥奔月的动人传说,到敦煌飞天的美丽壁画,再到明代人万户“飞天”,对神秘宇宙的探索一直是中华民族的梦想。这个跨越千年的梦想,终于成真,怎能不叫人欢欣鼓舞。架起梦想与现实之间坚实桥梁的,是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领导和高瞻远瞩的决策,是几代航天人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不懈奋斗。“神舟”五号发射成功,标志着中国发展航天事业迈出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一步,证明了中华民族是勤劳智慧具有卓越创造才能的伟大民族,展示了我国经济和科技发展的壮丽现实和美好未来。多少期待,多少奋斗,一朝梦圆九天,航天人笑了,笑声里饱含欣慰;全国人民笑了,笑声里充满自豪。
  中国航天事业取得的每一项成就,都极大地鼓舞着亿万中华儿女。载人“神舟”的飞天,不仅使中国成为继俄罗斯和美国之后,世界上第三个自主发展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提升了中国航天大国的地位,也再一次增强了中华民族的自豪感和凝聚力。中国航天员在太空遨游的喜讯,必将极大地激励全国人民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地奋斗,铺就通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
  中国载人飞船的飞天,也使中国成为国际空间俱乐部的重要成员。中国发展航天事业,为的是促进太空资源的探索、开发与和平利用。载人航天技术是现代科技的集大成者,太空的特殊环境为人类的科研提供了一个理想的实验场所,同时,发展载人航天技术,对现代科技各个领域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有利于推动国家整体科技的发展。这是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努力发展提高自己的科技水平的一个现实需要。
  航天科技对人类社会的文明和进步具有重要意义。专家说,仅一个卫星通信技术,就为现代社会提供了电话、数据传输、电视转播、卫星电视教育、移动通信、救援、远程医疗等上百种服务,在很大程度上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不仅如此,普通百姓能够享受到的还有很多。目前已有1800项空间技术成果移植到国民经济各部门,正在改变和丰富着我们多彩的生活。载人飞船的飞天,进一步拉近了太空与百姓之间的距离,我们也必将更多更好地享受到探索太空所带来的种种实惠。
  载人“神舟”飞天终圆了中华民族的好梦。而我们的梦想也将因此而飞翔得更高更远。探月工程、深空探测……人类对太空的探索将永无止境。在这个喜庆的日子里,还有什么样的语言能表达激动的心情?让我们满怀信心,积蕴激情,向着中华民族更加繁荣富强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第4版(要闻)
专栏:“三个代表”在基层

青海:民族团结促发展
  “三个代表”在基层采访团记者 高端芳 刘莹 杨新顺
  “中秋节晚上我准备到张金保家坐坐,给他献上西瓜。”9月11日,记者在青海省化隆回族自治县昂思多镇梅加村采访时,听村民马进祥说出了他的打算。
  梅加村是黄河边上的一个小山村,居住着回、汉、藏、撒拉四个民族1112人。马进祥是回族,邻居张金保是汉族。“我们回族没有中秋节,但是邻居过节,我是要去祝贺的。”马进祥说。
  昂思多镇镇长马成祥介绍说,在梅加村,不管什么民族,都能处得像一家人一样。今年省里开展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活动后,梅加村被海东地区评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单位”。
  有了团结,才有进步。根据这一思路,青海省在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中,开展了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活动。广大党员和干部深入基层,解决影响发展稳定和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问题,为群众办实事,受到各族群众的普遍欢迎。
  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石乃亥乡鲁色村是藏族聚居区,相邻的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夏艾里沟村则是蒙古族聚居区。因为草山的边界纠纷,几年来两个村的村民情绪比较对立,影响了两个村的发展。今年省里开展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活动后,两边县乡两级干部下到村里,挨家挨户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双方村民的对立情绪消除了,两村共同划定了草场的界线,两个村草场相邻的村民还结成了10户友好对子。
  青海省委副书记骆惠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青海省委、省政府开展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活动,就是要以加强团结、加快发展为主题,把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引向深入,继续让干部受教育,让群众得实惠。”

第4版(要闻)
专栏:“三个代表”在基层

鹤岗:“解救会”点燃希望
  “三个代表”在基层采访团记者 蒲立业
  记者近日赴黑龙江省鹤岗市采访,恰逢该市社会解困救助联合会十多位会员自愿捐款91万元帮扶当地的困难群众。“解救会”会长、市委书记张兴福对记者说:“这是借‘富朋友’之力来帮助那些‘穷朋友’。”
  鹤岗市是一座以煤炭工业为支撑的资源性城市,城市贫困职工问题突出。鹤岗市于2000年底成立了“社会解困救助联合会”,并吸纳社会捐款成立了基金会。联合会成立短短7天时间里,就收到捐款600万元。
  19岁的郑娟娟幼时失去了双亲,是家境贫寒的伯父伯母收留了她。今年被北京石油大学录取后,自知没钱交学费的她只能暗地里流泪。没想到“解救会”竟圆了娟娟的大学梦。
  据介绍,几年来,鹤岗市有200多贫困家庭子女在“解救会”的帮助下进入大学。“解救会”成立至今,共计救助贫困对象1.8万户近4万人,发放救助金500多万元。
  今年37岁的任立东原是鹤岗煤矿一位基层党支部书记,2000年10月被确诊为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昂贵的医疗费用使他一度放弃了治疗的念头。“解救会”知道情况后,主动登门送去1万元钱,并一再鼓励他坚定信心,同疾病抗争。任立东感奋之余,发起成立了“鹤岗市癌症康复工作委员会”,鼓励和帮助那些意志消沉和生活困难的病友。
  “帮的是贫困户,暖的是众人心。送来的是温暖,留下的是希望。”这样一首赞颂“解救会”的歌曲正鼓舞越来越多的鹤岗人投入到扶贫济困活动中来。

第4版(要闻)
专栏:“三个代表”在基层

湖州:为外来工提供亲情服务
  本报记者 龚永泉
  “善待民工就是善待自己”,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为10多万名外来民工提供一系列亲情式服务,通过营造“服务、创业、沟通、生活”的亲情环境,更好地激发农民工的工作热情和聪明才智。
  该区织里镇童装产业十分发达,用工人员大幅增加。织里镇成立了外来员工服务指导委员会,召开外来员工恳谈会,以“织里为你做什么”和“我为织里发展献一计”为主题,认真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镇里还及时出台了给予外来员工平等待遇的系列政策,在户口迁徙、子女就学等方面,外来员工都享受与镇里居民同等的待遇。目前,镇上正在建设建筑面积达35000平方米的外来员工廉租住房,年内可以建成。
  道场乡位于城乡结合部,外来员工居住密集的南墩村部分民工饮水问题一直未能得到很好解决。乡村干部做好与当地村民的协调工作,解决了民工的吃水难。了解到居住在道场浜村矿区的外来员工子女入学有困难,道场乡干部及时与乡中心小学联系协调,解决了民工子女入学问题,并减免了借读费。
  该区还在外来民工较多的地方开办了民工学校,组织多种形式的技能培训和安全教育,聘请高级工程师、专职教师和熟练技工讲授施工操作技术和规范、用电和机械使用安全常识等课程,尽量使民工听得懂、学得进、用得上。同时组织技能比武、开展安全生产月等活动。民工学校坚持每月放映露天电影,丰富民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每逢国庆、中秋、春节等节日,民工学校还组织文艺节目到工地慰问演出,让民工上台自娱自乐,被民工称为“精神快餐”。

第4版(要闻)

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大会闭幕
通过了旨在推进全球科研进步、公开与合作的《北京宣言》
  本报北京10月19日讯 记者杨健报道:第三世界科学院第十四届院士大会、第九次学术会议暨建院20周年纪念大会,以及第三世界科学院科学组织网络第八届大会在完成各项议程之后,今天下午在北京闭幕。闭幕式上,大会一致通过了旨在推进全球科研进步、公开与合作的《北京宣言》。
  《北京宣言》首先对中国依靠自身力量成功研制和发射“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表示祝贺,认为它是中国过去10年中科学技术巨大进步的象征。
  宣言说,建设科技能力将对以下三方面进展起关键作用:一、减少贫困人口,增加人们获得医疗的机会,从而促进社会公正并提高全人类的生活水平;二、保护生态系统带给人类的益处,包括清洁的空气、土壤、水以及所有地球上的自然资源;三、促进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以及公平分享人类的科技成果。
  宣言同时指出,科学界加强同社会各界的合作并提出可持续发展的目标,缩小发展中国家同发达国家在科技能力方面的差距,这一点至关重要;各国都应重视发展科技和教育,这是达到繁荣富强的必由之路;各国有必要促进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他们面临的共同问题,探索促进共同发展的道路。宣言倡导第三世界科学院致力于扩大南南合作、南北合作,推动科学界与政府部门的沟通,推动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结合,提高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和其他科学团体的科研和组织能力,使其成为效率更高的社会力量。
  大会召开期间,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代表中国科学界对第三世界科学院的发展提出了六点建议:积极参与科技全球化规则的制定,使发展中国家能以更合理的方式获取最新的科技知识;组织建立发展中国家和地区间有效的科技交流、合作与发展;研讨并着力应对新科技革命给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大力传播与倡导科学文化发展多样性的理念,为科技发展创造更好的文化氛围;组织研究发展中国家科技知识贫困的原因,向知识贫困宣战;共同规划新世纪里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科技合作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