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胡锦涛会见卢武铉
  本报曼谷10月19日电 记者蒋安全、孙伟报道: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9日在曼谷会见了韩国总统卢武铉。
  胡锦涛对卢武铉说:今年7月你访问中国时,我们双方决定建立中韩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并确定了双边合作的重点领域。在这一精神的推动下,两国在各方面的合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两国领导人经常见面体现了我们之间的良好关系。目前,两国经贸合作发展迅速,今年1月至9月,双边贸易额已达440亿美元。我们认为,中韩关系的顺利发展,友好合作的不断扩大,为中韩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希望双方进一步共同努力,积极开拓,将中韩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落到实处。
  卢武铉表示,韩中合作不断取得成果令人高兴。韩方将进一步致力于发展同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愿采取措施,消除双边贸易中的障碍,扩大从中国的进口。韩方重视同中国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磋商和合作,双方共同努力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在谈及朝核问题时,胡锦涛重申了中方的一贯立场,指出中韩在朝核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近的看法,都认为应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朝核问题。他表示,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推动北京会谈进程继续下去,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附图片)
  19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曼谷会见韩国总统卢武铉。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

第3版(国际)

胡锦涛分别会见三国总理
  本报曼谷10月19日电 记者蒋安全、孙伟报道: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9日在曼谷分别会见了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索马雷、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和越南总理潘文凯。
  在会见索马雷时,胡锦涛说,中国和巴新两国人民有着长期友好交往的历史。近年来,通过我们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国关系顺利发展,双方高层交往不断,经贸合作成果显著,巴新已成为中国在南太岛国中最大的贸易伙伴。在太平洋岛国论坛、亚太经合组织、联合国等地区和国际组织中,我们双方也进行了密切的合作。
  胡锦涛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同巴新的关系,愿与巴新的朋友们共同努力,继续深化政治互信。我们要进一步探讨加强两国经贸合作的新领域、新途径和新方式,不断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
  索马雷表示,巴新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积极致力于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合作。近年来两国的经贸关系发展很快,感谢中国朋友对巴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给予的无私援助,这也是两国友谊的具体体现。巴新愿不断开拓与中方的合作领域,欢迎中国企业参与巴新的天然气勘探和开采。
  在会见克雷蒂安时,胡锦涛说:1997年江泽民主席同你决定建立面向21世纪中加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确立了我们两国关系的发展方向。进入新世纪,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加政治关系日益密切,经贸合作不断扩大,两国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也加强了磋商和协调。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中加关系,愿同加方一道努力,将两国关系提高到新水平。
  克雷蒂安说:加中关系近年发展迅速,两国在政治、经贸、科技等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果。在参加本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后,我将对中国进行第六次访问。我期待着通过这次访问,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两国领导人还就进一步扩大中加经贸关系交换了意见。胡锦涛表示,中加双边贸易额去年近80亿美元,今年有望突破100亿美元,两国贸易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中方愿同加方共同努力,开拓新的合作方式和领域,使两国贸易在发展中达到相对平衡。
  胡锦涛应询向克雷蒂安介绍了人民币汇率的有关情况,强调指出中国政府将继续本着负责任的态度来处理人民币汇率问题,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同时在深化金融改革中进一步探索和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
  在会见潘文凯时,胡锦涛说:在“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16字方针指引下,中越关系发展得很好。今年4月农德孟总书记成功访华,我同他就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两党两国关系达成许多重要共识。近一段时期来,双方有关部门为落实这些重要共识做了许多工作,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都取得了新的成果。
  胡锦涛说,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发展同越南的关系,始终不渝地坚持中越睦邻友好,更加积极地推动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全面合作。
  潘文凯表示,越中关系10年来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越方将按照越中关系16字方针指明的发展方向,同中方共同努力,全面推进两国的友好合作。(附图片)
  19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曼谷会见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索马雷。
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摄
  十九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曼谷会见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
  十九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曼谷会见越南总理潘文凯。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

第3版(国际)

国际社会继续祝贺“神舟”五号飞天成功
布什表示中国发射载人飞船不是威胁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世界各地记者报道,一些国家的政要、媒体和华侨华人继续祝贺中国实现千百年的飞天梦想。各国舆论认为,载人航天的成功展示了中国在科学技术领域的巨大潜力。
  土库曼斯坦总统尼亚佐夫说,载人航天的成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在科学技术领域的巨大潜力。印度总理瓦杰帕伊18日高度赞扬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的成功,并以中国的成绩激励印度。塞浦路斯外交部发表声明说,中国成功发射和回收载人飞船必将丰富人类对宇宙的探索。
  哈萨克斯坦《实业周报》在头版头条以《伟大的中国长征》为题刊登一篇述评说,尽管此前世界上已有数百名宇航员飞上太空,但是中国航天业的崛起证实当今世界力量结构发生了变化。
  近日,新加坡掀起了一股与“神舟”五号相关的太空餐热潮。美国、意大利、柬埔寨等地的华侨华人也继续欢庆中国人首次进入太空。
  新华社华盛顿10月18日电 美国总统布什在18日向外界公布的一次访谈中表示,中国发射“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是一项“令人感兴趣的进展”,而不是威胁。
  布什是早些时候在华盛顿接受亚洲新闻电视频道记者采访时做上述表示的。美国白宫18日公布了这次采访的文字材料。
  布什说,他认为中国“正在开始成为一个拥有尖端科技的国家”,有着“巨大的潜力”。“我希望他们能够像我们一样在太空获得发现,(中国)从太空探索中获得的技术将会帮助全人类。我不认为这是一个威胁。”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脉络

美欲修复美墨关系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 许宏治
  墨西哥总统福克斯日前赴日本访问,随后又于18日前往泰国曼谷出席APEC会议。这两场外事活动固然重要,但此间舆论更为关注的,似乎还是APEC会议期间福克斯将和美国总统布什举行的会晤。
  此前,福克斯曾披露,布什当天主动给他打来电话,双方进行了20多分钟的交谈。在电话中,布什表示美国愿意和墨西哥修复关系,并和福克斯约定在曼谷出席APEC会议期间举行会晤。
  福克斯和布什的上一次会晤是去年10月在墨西哥洛斯卡沃斯APEC会议期间举行的。今年6月初在法国埃维昂举行的南北领导人非正式对话会议上,两位总统仅打了个招呼。两国商定要乘9月出席第五十八届联合国大会之机举行首脑会晤。墨外交部已经就此正式对外宣布,但后来不知何故被美方取消。这次美方的主动姿态使墨感到很高兴。福克斯认为,这是一个“好兆头”,表明布什“确实想修复两国关系,使两国重新接近”。
  据福克斯透露,双方在电话中还商讨了曼谷会晤将要讨论的实质性议题。根据福克斯的建议,移民问题被确定为中心议题之一。此外,在双边关系方面还要讨论贸易问题、安全问题等。福克斯还建议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三个伙伴国美加墨在曼谷APEC会议期间确定一项共同战略,来应对亚洲的挑战,并使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对三国都更加有利。
  对于墨西哥来说,移民问题是头等重要的问题。福克斯说,他在电话中直言不讳地对布什表明了这一点。这一问题也是墨美关系中的一个老大难问题。福克斯政府和美国布什政府上台之初,墨方曾试图与美方探讨就此问题进行谈判的可能性。当时的墨西哥外长卡斯塔涅达曾提出希望与美签订一项一揽子移民协定,但被美方拒绝。后来,墨一直把与美通过谈判签署移民协定作为努力的目标,但没有得到美方的响应。不久前,美方开始实施把墨非法移民遣送回国的计划。这一举措引起墨方强烈不满,墨社会上对此反响很大,许多媒体对墨非法移民受到的不人道待遇作了大量报道。墨外交部也表示,美方的遣送行动是“不正当”的。墨此番再次把移民问题作为双边关系中的头号问题提出,表明了墨方对这一问题的重视。
  今年9月,刚上任不久的美国负责西半球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诺列加在接受墨西哥媒体采访时强调,美国和墨西哥之间的关系是机制化的、广泛的和互利的;双方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分歧没有影响两国关系。同时他表示,墨西哥国内有必要开展关于墨在世界上地位的讨论,墨应认识到对美国关系的重要性。针对这一说法,墨西哥《宇宙报》发表社论指出,墨美关系中的问题在于不对称。墨西哥对墨美关系的重视是一贯的;而美国作为超级大国,政策重点时有变化。例如布什上台之初曾很重视美墨关系,“9·11”以后却发生了变化,伊拉克问题浮出水面后变数就更大了。
  最近,种种迹象表明,美在对外政策方面似有进行策略性调整的动向,对拉美也表现出了更积极的姿态。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与美国在伊拉克陷入困境有关,同时也是在明年大选逼近的情况下,争取拉美裔选民选票的需要。
  因此,虽然墨美两国之间的问题不可能因为一个电话就全部得到解决,但人们有理由据此作出一定程度的乐观估计:墨美元首会晤以后,两国关系有可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复和发展。(本报墨西哥城电)

第3版(国际)

亚太经合组织工商峰会开幕
 部分国家领导人谈经济合作
亚太经合组织部长级会议闭幕
  新华社曼谷10月19日电 (记者陈贽、齐紫剑)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19日在曼谷香格里拉饭店开幕,部分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就加强全球和地区经济合作问题在会上发表了演讲。
  会议东道国泰国总理他信在开幕式上致辞说,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的政府和工商界应加强合作和经验交流,促进本地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共同繁荣。他希望工商界领导人提出创造性的建议,开发本地区的潜力,使亚太经合组织成为地区发展的真正发动机。
  新加坡总理吴作栋在演讲中说,近年来,东盟经济一体化建设取得了很大进展,对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但他同时指出,东盟成员国的经济规模决定了东盟经济一体化的局限性,因此东盟需要加强与亚太地区其它经济体的经济关系。他还表示,虽然世贸组织坎昆贸易谈判破裂,多边贸易协定仍是全球贸易发展的关键,世贸组织成员应努力推进多边贸易谈判进程。
  秘鲁总统托莱多在演讲中强调,要保持经济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政府和工商界应建立良好的战略伙伴关系,并认为这种关系将为双方创造一种共赢的局面。
  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演讲说,俄罗斯将充分利用亚太经合组织的合作机制,加强与亚太地区其它经济体的经济关系,这是俄罗斯实现经济现代化努力的组成部分之一。他认为,贩毒、非法移民和武器走私是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一些紧迫威胁。
  在为期3天的会议期间,与会的亚太地区工商界领导人将围绕“目标、进步、繁荣,加强亚太经合组织的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就全球和地区经济合作以及加强工商界与政府的合作等议题进行广泛的交流和讨论。
  据新华社曼谷10月18日电(记者齐紫剑、谢栋风、陈贽)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五届部长级会议18日发表联合声明,呼吁各方尽快表现出政治意愿和灵活性,重新启动世贸组织多边贸易谈判进程。
  为期两天的部长级会议在当天闭幕后发表联合声明说,世贸组织多哈发展议程谈判取得圆满成果是巩固全球贸易体制、促进全球经济发展和实现“茂物目标”的基本保证。声明强调,要采取有效措施应对跨国恐怖主义对地区安全和繁荣带来的挑战,同时应努力减少反恐举措给贸易安全和地区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
  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和商务部副部长于广洲在会上就反恐、经济技术合作和亚太经合组织改革等问题发言,阐述了中国的原则立场。

第3版(国际)

普京说俄将增加对华石油出口
  新华社莫斯科10月19日电 (记者郭建国)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表示,在任何情况下,俄都准备同包括中国在内的传统伙伴国发展关系。同时,不论是通过铺设一条直接通往中国的管道干线或支线,还是通过增加铁路运输量,俄都将增加对中国的石油出口。
  据俄总统新闻局19日透露,普京在出访马来西亚和泰国前夕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俄在选择从东西伯利亚铺设石油输出管道的最佳线路时,需要考虑本国的经济利益和生态平衡,考虑东西伯利亚地区、远东地区的发展前景等因素。
  普京表示,亚太经合组织框架内的合作有利于加快俄东部地区的发展,同时,亚太地区的快速发展也需要俄罗斯的自然资源。俄希望与亚太地区邻国和伙伴开展密切的合作,在这个地区的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第3版(国际)

朝称拥有核遏制力是为对抗美敌视政策
美坚持不与朝签订互不侵犯条约
  本报平壤10月18日电 记者赵嘉鸣报道:朝鲜外务省发言人今天在此间发表谈话时指出,朝鲜重启核设施、恢复核活动、拥有核遏制力是为了对抗美国的对朝敌视政策和先发核打击威胁。
  这位发言人是在朝美签订旨在解决核问题的框架协议9周年(10月21日)即将到来之际作上述表示的。他说,朝美框架协议签订之时,全世界曾期待它能从根本上解决核问题,给朝鲜半岛带来和平与稳定。然而,9年过去,它已被美国完全破坏,成为废纸一张。
  发言人说,框架协议签订后,朝鲜全面履行了自己的义务,冻结了运转中的核设施,中止了核设施的建设。但美国以种种借口推迟轻水反应堆建设,并一再推迟协议规定的重油交付,给朝鲜经济制造了混乱。
  发言人说,布什政府上台后,美国对朝鲜实行扼杀政策登峰造极。美国中断对朝鲜的重油提供,破坏了框架协议中美国尚在履行的最后一项条款。这一框架协议的破坏,给朝鲜核动力工业和经济造成了极大的损失和影响。
  发言人说,朝鲜解除核冻结,重启核设施,恢复了正常的核活动。针对布什政府日趋露骨的敌朝政策和先发核打击威胁,朝鲜选择了维持并加强核遏制力这一正当防卫手段和最大限度加强国防力量的道路。
  据新华社曼谷10月19日电(记者齐紫剑、黄恒)美国总统布什19日在曼谷说,美国不会与朝鲜签订互不侵犯条约,但他重申美国无意入侵朝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