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6版

第16版(企业经纬)
专栏:焦点

最近,一些大型煤炭企业纷纷与电力、钢铁等企业开展战略合作——
  煤企联手走新路
  苏日娜
  近一段时期,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和淮南矿业(集团)公司正积极筹备联合开发淮南煤电基地,力争在2020年之前建成发电装机规模达到2000万千瓦的“火电三峡”。
  与此同时,中煤集团和华能集团也已正式启动全面战略合作。双方决定共同建设发电厂、煤炭生产基地和煤炭集散地。
  开滦集团和首钢集团则走上了跨行业联合发展之路。双方将在煤炭洗选加工和电力钢铁等双方优势项目上,通过积极进行互相参股和共同投资建设有发展前景项目等形式,探讨合作及开发的可能性。
  如何扬长避短,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一直是煤炭行业苦苦求索的难题。
  我国幅员辽阔,资源分布不均,降低运输成本往往成为企业制胜的一环。以一吨优质动力煤卖出160元计算,从山西到江南,若采用铁路运输,仅运费一项有时就比煤价还高。因此,对于煤炭这种大宗矿物,远距离运输极不合算。在没有区位优势、市场又距离比较远的情况下,同其他下游产品结合是煤炭企业明智的选择。
  煤炭行业的主要市场是电力,这在冶金用煤逐渐饱和,化工、建材所需煤炭缓慢增长的情况下显得尤为突出。加上环保需要,电力产业也在进行结构性调整。实施煤电联营,采用优势互补延伸产业链,对煤电行业都有好处。
  煤电联营,互惠发展,观念转换是重要一环。工业技术委员会主任尚海涛一语中的。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合理配置资源,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的“大煤炭观”正在为越来越多的煤炭企业所接受。然而,要真正跨出煤电产业联动这一步依然困难重重。一种观点认为,自己是干煤的,要跨行业办电,再上新项目增加投入,很可能费力不讨好。另一种观点则基于现实考虑,认为受体制限制及行业利润差异的影响,煤矿很难真正介入电力市场。尚海涛指出,煤电联营项目之所以起步艰难,不能将全部的原因简单归结为体制弊端,我们自身在认识上也存在片面、守旧、囿于行业局限等问题,以致错失很多机遇。
  对此,淮南的回答是认准目标,结合自身特点,推动跨地区、跨行业的资产重组,使煤炭的地质资源、技术资源和管理资源的优势得到充分的发挥和利用,用事实说话。
  就煤炭行业而言,虽然总体形势持续向好,却依然存在产业结构不合理、集中度低、社会负担重、企业改革相对滞后等一系列问题。靠自己赚的钱投资,扩大发展,时间太慢;只有审时度势,通过资本经营,将以小企业为主的组织结构转为以大企业为主的组织结构,才能解决深层次问题,促进企业、乃至全行业持续稳定向前发展。
  越来越多的煤炭企业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并行动起来。以煤电联营、跨行业发展为例,除淮南矿业(集团)公司规划到2020年发电机组装机规模达到2000万千瓦、产量达1亿吨以外,山东鲁能、陕西银河电力集团和神华集团投资百亿元的锦界煤电项目日前已经启动;总投资130亿元的云南最大的煤电项目国华滇东煤电工程拉开了建设序幕;新疆哈密煤电化基地项目正式签约;同时,华电集团、粤电集团与贵州省政府也正在协商,准备进军贵州煤炭产业。

第16版(企业经纬)
专栏:企业论坛

大企业合作要注意什么
  中国社科院工经所研究员 刘光明
  大企业集团之间的战略性合作,是以基于企业战略的考虑和为企业长期发展进行的合作行为。这些战略考虑包括获得规模效应,拓展市场,取得补充性资产,进入新的工业领域或者搭建战略平台进行竞争等等,其基本目标是实现企业核心能力的提升。通过合作及随之进行的整合(这也许是更重要的),实现两个企业的资源与能力的互补和共赢,从而实现整体能力的提升。
  大企业集团合作必须谨慎考虑以下问题:
  其一,战略性合作的目的是希望企业整合后相关企业可以互为支持,发挥协同效应和产业链上下游的互补,取得规模效应,控制生产成本,垂直水平整合,使交易成本内部化,减少交易成本,或者分散企业经营风险。然而,这些优势的获取都是有条件的,企业做出合作决策时必须考虑企业自身的发展阶段、发展状况以及战略发展方向。企业应该制定明确的战略目标,合作只能围绕这一战略目标,只进行有利于该目标的合作。
  其二,横向合作不应使企业超过一定的规模。相对于企业特定阶段的管理结构与管理能力,存在着一个报酬递减的临界点,超过了这个规模,更多的投入可能使得效益反而降低。企业铺的摊子过大,会使企业过于臃肿,反而降低企业盈利能力。
  其三,以多元化为目的的合作必须围绕企业的专长领域,确认企业具有在该领域发展的管理能力。
  其四,战略合作必须确认企业能够在合作后进行相应的结构调整和管理的整合。企业的扩张必须对应相应的组织结构变化。
  其五,不同阶段的企业应当采取不同的合作战略。拥有超过控制生产资源所需要的管理能力和市场概念的企业,往往采取激进的快速扩张的战略。而进入成熟期的企业应该去寻找可以获得规模经济,集成和扩张企业销售和分销渠道,进入细分的市场等目的的机会。
  其六,因为战略性的增长来自更加有效地利用现存的或扩张后的资源,因此企业的合作战略必须以企业现有的管理和利用资源的能力为基础而制定。

第16版(企业经纬)

“老兵新传”
  沈阳铁路局认真做好退伍兵的安置工作,对分配到这个局的四千余名退伍兵进行技术业务、文明优质服务全面培训,让他们早日担负起铁路运输的重任。图为大连客运段81/84次精品列车的服务明星为131/132次列车的退伍兵进行文明服务示范。  高山水 王华摄

第16版(企业经纬)
专栏:各抒已见

抱大的孩子长不壮
  飞扬旗
  报载,为扶持本地的日产汽车尽快做大做强,某市规定全市(包括所辖县市区)行政、事业单位,凡使用财政拨款和自有资金购10万元以上的车辆,均应买该市一家汽车企业公司生产的汽车。
  目前,不少地方都把汽车列入支柱产业大力发展,颇让人添重复建设之虞。这且不说。如何把汽车产业做大做强,这么多年来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经历是有很多经验和教训可总结的,其中重要一条,就是政府过度溺爱、用垄断排斥竞争,导致我国汽车工业在高关税和非关税壁垒的保护下体弱多病,发展了50年也没形成国际竞争力。
  政府想保护扶持一下本地企业,初衷不能说不好,但必须按市场经济的要求来做。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就是竞争,企业只有在竞争中才能真正发展壮大。护着的犊子跑得慢,抱大的孩子长不壮。搞地方保护式的扶持,企业是不可能真正壮大的。尤其在我国已加入WTO的新形势下,对外开放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国内市场已是一个统一开放的市场,这时候还不合时宜地搞地方保护,可谓“自毁”城市形象,是十分不利于地方经济长远发展的。
  况且,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还告诉我们,现代竞争已不是单纯产品之间、单个企业之间、单项技术之间的竞争,而是不同供应链之间的竞争。是否处在一个优秀的供应链之中,成为企业生存能力的关键。而这个供应链是个企业集群,其催生及形成,只能靠市场经济的先进体制以及与此相适应的新的制度文化,靠经受了市场充分竞争、无情选择之后建立起一种良好的产业协作配合关系。政府能扶起一家企业,能扶得起一条供应链么?只能是靠市场。政府要做的,主要就是制定规划和政策,营造投资、创业和发展的良好环境。这才是政府的职责所在。
  政府明确职责,才能给自己准确定位,防止在新形势下无所适从而缺位;才能摆正与企业的关系,对企业活动既不随意干预,也不滥加保护;才能有所作为,而又不至于错位、越位。
  还有一点,在此类事件中,有关企业往往也是其中的推波助澜者。总期望起步之初能多得到一点政府的关照,攒点本钱后再下海去竞争搏杀。这种想法早已被市场竞争的严酷现实一次又一次说明是有害的。东南亚金融危机一来,韩国有的被政府一度抱进了世界500强的大企业,不照样轰然垮坍么?抱大的孩子长不壮,这是简单的道理。那些向政府要糖得糖、要抱就抱的企业同样得很好深思。

第16版(企业经纬)
专栏:职工热线

哪些单位应参加工伤保险编辑部:
我了解到新的《工伤保险条例》明年将正式实施。我在一家体育场馆工作,不知道是不是也应参加工伤保险?
                    江西 彭高彭高同志:
《工伤保险条例》对哪些单位应当参保作了规定。第一,企业和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必须参加工伤保险。
  其中,“企业”包括我国境内的所有形式的企业。“个体工商户”是指雇用7人以下、在工商管理机关注册、从事工商业活动的自然人。考虑到各地个体工商户发展不平衡,授权由各省级人民政府规定其参保的具体步骤和实施办法。
  第二,国家机关参照国际通行做法,不参加工伤保险制度,而是参照同等标准由所在单位支付费用。
  第三,事业单位与社会团体,其中参照国家公务员制度进行人事管理的事业单位、参加政协的8个人民团体和由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核准的部分社会团体,实行与国家机关同样的工伤制度;之外的不依照或参照公务员进行人事管理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包括学校等,其工伤保险制度还在讨论中。
  第四,民办非企业单位,实行与不依照或参照公务员进行人事管理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相同的办法。这里的“民办非企业单位”,是指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社会力量以及公民个人利用非国有资产举办,从事非营利性社会服务活动的社会组织。    ——编者

第16版(企业经纬)
专栏:企业动向

ITIL优化信息管理被企业认可
  本报讯 一套可大幅度提高IT部门运行效率、被国际广泛认可的信息化管理标准体系——ITIL目前正得到我国金融、电信、制造业等行业的认可和重视。上海信息化培训中心已经引入ITIL认证培训,为中高级IT经理提供最优IT管理经验。ITIL是将IT实施、运行、维护等全过程分解成有机联系的10个机制,帮助IT部门有序、高效运营。(张峰)

第16版(企业经纬)
专栏:企业动向

上海华普M203中级轿车下线
  本报讯 上海华普汽车有限公司新型中级轿车M203日前在上海枫泾华普厂区下线,占地1500亩、投资逾10亿元人民币、2010年设计产能30万辆的上海华普二期工程也正式开工。华普M203配备吉利自主研发的最新一代1.5L发动机,配备气囊、天窗、真皮坐椅、DVD等,价位预计在8万元左右。(王健)

第16版(企业经纬)
专栏:企业动向

中国2004年度车型评选展开
  本报讯 由《汽车族》杂志主办的“中国2004年度车型”评选已经展开,其中,SUV组评选已于日前结束,中国首个SUV年度车型已经诞生,最终结果将于年底公布。这是评委基于外型、整车技术、工艺、内饰、创新性、性能、安全性以及性价比等多项考量项目综合评判的结果。轿车组的评选也将于10月下旬全面展开。(苗宇)

第16版(企业经纬)
专栏:企业动向

李锦记获明星侨资企业称号
  本报讯 香港知名企业李锦记近日获得“2000—2002年度全国百家明星侨资企业”称号。有115年历史的李锦记集团一直热心参加内地的经济建设,分别在广州和新会投资建厂,今年上半年全国调味品制造业产品销售前50名中,李锦记排名第三。(卢大波)

第16版(企业经纬)

在引进代理中提高
  ——访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
  本报记者 彭嘉陵
  问:目前国内不少服装企业都在与国外品牌合作,有的是引进,有的是代理,比如汉帛。有人认为这样做是引狼入室,对这种现象怎么看?
  答:这种现象反映出目前国内服装品牌竞争力不强,在开放的市场中处于劣势。有的消费者买服装就认国外品牌,许多大城市的高档商场只许国外品牌进入,排斥国内品牌。当然,国内有一定实力的服装生产企业,也愿意代理国外品牌,因为效益比较可观。
  问:这样岂不是替洋品牌打工么?
  答:不让外国品牌进来,我们自己就发展不了。开放的市场是不可能阻止别人进来的。加入WTO后,市场越来越开放,只有充分竞争才能使一批自尊、自立、自强的企业真正站起来。
  应该看到,在激烈的竞争中,我们自己的品牌也在成长。8月底,中纺协组织国内较有实力的11个品牌的服装企业参加德国杜塞尔多夫博览会,结果出乎意料。法派、大杨、罗蒙、力迈等,都有外国经销商来谈代理的事。这说明,我们自己生产的服装,不论是男西服、女装,还是休闲装、牛仔服、婚纱,从做工、面料,到质量、款式,基本能符合最为挑剔的欧洲市场的需要,加上价格很具竞争力,外商是比较愿意代理的。外国品牌可以进来,我们同样也可以走出去。
  日本服装市场的变化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过去年轻人特别喜欢穿欧美服装,但日本本土的企业在开放、代理中学习,成长起来了,现在情况就有了很大的变化。因此,我们不能用保护的办法求发展,保护只能保护落后,而妨碍发展。当然,也应当鼓励企业的民族自信心。
  问:在引入国外服装品牌时要注意什么问题?
  答:要注意引进品牌的数量。不要形成这样一种现象:国外品牌进多了,占领了大中城市市场,而把国内品牌挤到农村市场去。变成城里人穿外国品牌,农村人穿国产品牌。中国企业毕竟最了解中国文化,引进或者代理国外品牌,要特别重视借鉴学习,使自己提高成熟起来,防止被完全同化。

第16版(企业经纬)

一方是美国最大服装经销商之一,一方是中国最大的女装生产企业——
  跨越大洋的合作
  本报记者 彭嘉陵
  8月26日,美国拉斯维加斯。世界最大的服装博览会MAGIC SHOW(魔力秀)正在这里举行。
  在美国最大的服装企业之一PVH公司的展厅里,PVH总裁马克韦伯与中国汉帛国际集团总裁张建民签署了代理意向书。汉帛将成为PVH公司爱佐德(IZOD)品牌在中国、香港和台湾地区的唯一代理商。根据协议,汉帛在5年内将经营155家爱佐德品牌专卖店,并在第五年达到销售额1亿美元。
  一方是中国最大的女装生产企业,一方是美国最大服装经销商之一,可谓强强携手。这一跨越大洋的合作对中国服装业意味着什么呢?
  美方意在中国市场
  美中双方对这项合作十分重视。美方PVH董事局主席亲临现场,其他有关各方面、部门的高管10余人,也专程从美国东部的总部所在地飞到位于西部的拉斯维加斯,参加合约签署仪式。合约签署后,几乎所有美方高管人员都十分兴奋。因为,这意味着他们在开拓中国这个大市场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PVH有125年历史,是美国居领先地位的服装企业,麾下有多个品牌,其中中国消费者比较熟悉的有Calvin Klain(CK)、DKNY、ARROW等,许多品牌的销售额在美国市场同类产品中居前列,然而还没有介入中国市场。把爱佐德品牌交汉帛代理,目的就是开拓中国市场。
  中方想要学习美方经验
  已经发展成为中国最大女装生产企业的汉帛国际集团,为什么还要在国外品牌抢占中国市场时,施以援手呢?
  面对记者的疑问,张建民坦诚相告:我们这样做肯定会帮助国外品牌打进中国市场,但这是绕不过去的弯。我们现在虽然在做大,但暂时还无法与国外大牌抗争。只有抓紧时间向他们学习,才能反过来和他们竞争。张建民十分明白对方的合作意图,他也知道对方是在利用汉帛雄厚的生产实力、营销网络等开拓中国市场。但他更清楚地知道,汉帛集团希望通过这次合作得到什么。
  他说,汉帛集团虽有雄厚的生产实力,拥有目前国内最大的女装生产基地,但长期以来替别人加工,没有自己的品牌,营销管理系统尚不健全。最近两年来,汉帛改变经营策略,从外贸加工型转为品牌经营型,相继代理了美国三个服装品牌:HAILIVES、JPR和Hempel。通过努力运作,这三个代理品牌正逐渐受到国人关注,已在各地建立了160多家专卖店。但是,这三个品牌的代理合作方式比较松散,对方除了每季提供相关新款型外,其他任由汉帛全权打理。张建民认为,汉帛不能从中学到多少东西,企业整体也不会得到多少提升。
  接任汉帛总裁两年,在品牌经营和市场拓展中,张建民思路越来越清晰,但也越来越感到,企业要再上新台阶,目前的主要任务就是向国际大公司学习。他希望与合作方建立更加紧密的关系,从对方那里真正学到国际品牌的营销管理方法。等汉帛真正成熟了、长大了,再推出真正自己的品牌。
  事实上,PVH方面尽管有意进军中国市场,但对选择合作伙伴也相当慎重。总裁马克韦伯先生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末就开始在中国下单,这些年也一直在中国加工生产服装,但PVH始终没有把品牌交给中方代理。
  据了解,这次与汉帛合作,是PVH公司首次把自己的品牌交给亚洲地区的代理商代理。马克韦伯总裁说,我们选择合作伙伴的标准是,对方必须是世界一流的品牌推广和营销公司。我们是经过许多选择,才把目光锁定汉帛的。
  双方坦诚合作
  对汉帛来说,此份协议签来不易,可以说是击败众多国内外对手后才拿下的。这对汉帛的进一步发展无疑具有里程碑意义。爱佐德是美国男士休闲服装著名品牌,也是PVH公司手下众多品牌当中销售额增长最快的一个。目前,爱佐德的年销售额为4亿美元。从2003年开始推出女士休闲装,预计3年内可达到5亿美元销售额。张建民明白,一个品牌要在中国做到1亿美元意味着什么。人家的品牌是怎么做的?汉帛能适应要求吗?与签约成功的兴奋伴随而来的是巨大的压力。
  为此,张建民改变了在美国的行程计划,专程到爱佐德在拉斯维加斯的专卖店去考察,了解店面布置的每一细节,了解品牌设计理念。临行前,又抓紧时间赶回PVH展馆,与相关人员洽谈合作细节,诸如PVH公司专家来中国指导的具体时间等。因为根据协议,到明年秋天,爱佐德品牌就将在中国上市。时间紧迫。双方约定PVH公司于近期派品牌形象、营销策划、市场拓展等高管人员和设计师前往汉帛,具体指导爱佐德品牌的每一步运作。
  张建民欣慰地对记者说,只要双方都对合作充满诚意,大洋也不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