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0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体育)

朝《劳动新闻》发表文章
 高度评价新中国成就
  本报平壤10月1日电 记者赵嘉鸣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今天发表署名文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4周年,高度评价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各个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
  文章说,新中国的成立是中国人民在历史上开创社会主义新纪元的划时代事件,没有新中国的成立,中国人民取得的所有成就是难以想象的。
  文章说,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为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而努力奋斗,在这次大会上,中国共产党提出了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重要任务。在以尊敬的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正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积极推进各项建设事业。
  文章说,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为确保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以及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作出了努力,中国的国际地位与发言权与日俱增。
  文章最后说,朝中两国是山水相邻的近邻,朝鲜人民与中国人民之间有着牢固的友谊。当前,朝中友谊在两国领导人的深切关怀下正得到良好发展。加强发展朝中友谊不仅有利于两国的革命与建设,也符合新世纪国际关系发展的潮流。

第3版(国际·体育)

国际社会呼吁尽快恢复伊主权 科威特对布雷默言论强烈不满
 伊失业者同警察冲突驻伊美军遭袭一人死
  据新华社安曼9月29日电(记者蒋少清)约旦国王阿卜杜拉29日在这里呼吁尽早将伊拉克主权交给伊拉克人民,并指出一个民主、稳定的伊拉克将有助于整个中东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9月29日电(记者冯坚)正在这里举行的欧盟外长会议29日发表声明,呼吁恢复伊拉克主权和通过民主选举建立最具代表性的伊拉克政府,敦促有关各方就伊拉克政治权力移交制定具有实际意义的计划。
  据新华社科威特9月30日电(记者安江)据科威特《政治报》30日报道,科威特内阁在29日召开的每周例会上,对美国负责伊拉克战后重建事务的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数日前暗示科威特应放弃对伊拉克战争赔款要求的言论表示强烈不满,并强调赔款问题是由联合国决定的,不论是布雷默还是美国政府都无权取消。
  布雷默26日说,伊拉克目前有2000亿美元外债,其中近一半是因入侵科威特和随后爆发的海湾战争而不得不支付给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的战争赔款。他说:“要求一个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约800美元的国家,因为一场伊拉克现政权所反对的战争,向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十倍于它的国家支付赔款,这在我看来很奇怪。”
  据新华社联合国9月29日电(记者郭立军、杨志望)联合国伊拉克“石油换食品”计划项目办公室负责人塞万29日说,联合国将在近几天内进一步缩减在伊拉克执行人道救援任务的国际职员。
  塞万在当天向安理会所作的工作汇报中说,目前在巴格达工作的联合国国际职员有42名,另有44人在伊北部地区工作,“未来几天内,将有一些国际职员从伊拉克撤出”。
  据新华社巴格达10月1日电(记者邵杰、李骥志)约100名伊拉克失业者1日在巴格达市中心举行示威活动,并同当地警察发生冲突,导致至少两名示威者受伤,两辆警车被愤怒的示威者烧毁。
  据新华社巴格达9月30日电 驻伊拉克美军30日在巴格达发表声明宣布,美军一支车队29日晚在巴格达以西20公里的阿布·格来布监狱附近遭到不明身份武装人员袭击,造成一名美军士兵死亡。

第3版(国际·体育)

朝重申和平解决朝核问题 韩希望朝尽快放弃核计划
 日美韩就朝核问题磋商未果
  据新华社联合国9月30日电(记者郭立军)正在这里出席第五十八届联合国大会的朝鲜副外相崔寿宪30
  日重申,朝鲜致力于通过对话与谈判和平解决朝核问题。崔寿宪指出,从根本上讲,朝核问题是由美国长期以来对朝采取的敌视政策所引发的。
  据新华社汉城10月1日电(记者张锦芳、王缅)韩国总统卢武铉1日在城南机场举行的阅兵式上强调,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是当前最优先的课题,希望朝鲜不要失去时机,尽快放弃核计划。
  卢武铉说,在朝鲜核问题解决后,韩国将致力同朝鲜协商建立军事信任,以多种方式支持朝鲜的改革和开放获得成功。
  本报汉城10月1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韩国总统卢武铉今天在韩国国军成立55周年纪念大会上强调说,在驻韩美军进行调整的情况下,今后10年内韩国将培育自主国防力量。
  新华社东京9月30日电(记者王大军)为期两天的日本、美国和韩国关于朝鲜核问题的外交局长级非正式磋商30日在东京结束,磋商未能得出结论性意见。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局长薮中三十二、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及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凯利和韩国外交通商部次官补(长官助理)李秀赫出席了这次非正式磋商。

第3版(国际·体育)

罗总统会见中共代表团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9月29日电(记者陈波)罗马尼亚总统伊利埃斯库29日在会见以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联部部长王家瑞为团长的中共代表团时表示,罗马尼亚愿进一步加强罗中两国及政党间的交往与合作,推动双边经贸关系发展和地区间合作。
  会谈中,伊利埃斯库说,罗中两国关系经历了时间的考验,两国之间患难见真情的情谊将继续成为两国关系的重要特征,罗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友好伙伴关系。
  王家瑞转达了胡锦涛主席对伊利埃斯库的亲切问候。
  他说,他此次访问的目的是进一步增进中国共产党与罗各党之间的了解,扩大合作,加深友谊。

第3版(国际·体育)

芬总统会见我司法部长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9月30日电(记者赵长春)芬兰总统塔里娅·哈洛宁30日下午在总统府会见了正在赫尔辛基访问的中国司法部部长张福森。哈洛宁希望芬中双方今后进一步扩大在司法领域里的合作。
  哈洛宁在会见时说,自1995年芬中两国司法部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以来,双方在司法领域里的交流与合作进展十分顺利,对芬中两国关系的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
  张福森说,中芬两国司法合作项目是两国关系的组成部分,对两国在各方面关系的发展也起到推动作用。
  当天上午,张福森同芬兰司法部部长约汉内斯·科斯基宁举行了正式会谈,并签署了2004至2006年中芬两国司法合作执行计划。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国际热线

美国版“凯利案”浮出水面
本报驻美国记者 任毓骏
  近来,沉寂了一段时间的伊拉克“情报门”事件再次成为美国主流媒体的热门话题。9月30日,《华盛顿邮报》和《纽约时报》不约而同地在头版头条报道了事态的最新进展。白宫表示,愿意配合司法部对事件主人公美国前资深外交官约瑟夫·威尔逊及其妻子遭受“政治陷害”丑闻的调查。一些著名的民主党人从中“闻到了血腥味”,要求对此事进行独立调查。看来,美国版的“凯利案”即将浮出水面。
  9月28日,《华盛顿邮报》报道说,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秘密情报官员、前外交官威尔逊在揭露布什指责伊拉克从尼日尔采购铀的证据不确凿后,包括美国总统布什的首席政治顾问罗夫在内的白宫高官有意泄露他妻子是CIA官员的身份。两名白宫高级官员至少给经过挑选的6名驻华盛顿的记者打过电话公开了威尔逊妻子的名字和职业。为此,CIA局长特尼特写信给司法部长阿什克罗夫特,要求对这一泄密事件展开调查。
  事件的经过是这样的。布什在今年1月的《国情咨文》曾提到,“据英国政府透露,萨达姆企图从非洲获取铀原料”,并以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借口展开了对伊拉克的军事行动。
  今年7月,威尔逊在《纽约时报》言论版发表文章说,在明知伊尼两国没有铀交易的情况下,布什政府仍以“伊从尼购买铀”等作为开战借口,这显然是在误导公众。此文一出,揭开了美国政府的伊拉克“情报门”的盖子,从布什到CIA局长特尼特、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都不得不出来“承认错误”,表示不应将不确情报写进非常正式的《国情咨文》中。8月,芝加哥的专栏作家诺瓦克引述匿名政府高官的话,透露了威尔逊的妻子瓦莱丽·普雷姆是CIA一名从事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调研的特工,而派遣威尔逊前往尼日尔,完全是因为普雷姆向有关方面极力推荐之故。
  针对此事,威尔逊日前揭露说,美国政府竟然像英国政府公布武器专家凯利的身份一样,披露了他妻子的身份,对他夫妇二人进行诋毁。他辩解说,“事实上,我被派往尼日尔的事情绝对不是我妻子说了就能算数的”。他认为,布什政府此举是转移目标,寻找“替罪羊”。
  为了调查伊拉克从尼日尔购买铀的情报是否属实,美国政府曾于2002年2月派遣既熟悉伊拉克也熟悉非洲的威尔逊作为特使,前往尼日尔“深入调查”。他在尼日尔花了8天时间,跟数十位相关人员进行了交谈,他所得出的最后结论是:“任何关于此类交易曾经发生过的说法非常令人怀疑。”威尔逊调查完毕后,递交了题为《我在非洲没有发现》的报告。威尔逊称,没有证据显示伊拉克从尼日尔购买铀,他已经向美国驻尼日尔大使、中情局和美国务院通报了他的上述结论。
  9月28日,威尔逊表示,他还不清楚罗夫是否就是诺瓦克提及的消息来源,但认为罗夫起码“容忍了这件事”,应该为泄密事件负责。威尔逊在电话中说:“可靠人士向我透露,罗夫至少容忍了这个行动。有两个人给我打电话,特别提到了罗夫。”同一天,鲍威尔和赖斯分别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都否认白宫知道一名CIA秘密特工的身份被泄露,并称这一事件已交由司法部进行调查。
  民主党人当然不会放过这个攻击布什的大好机会,主张应由布什政府之外的独立人士调查此事。民主党参议员舒默说,需要任命特别检察官独立调查此案。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前佛蒙特州长迪恩说,司法部长阿什克罗夫特应该避嫌,案子应交给“司法部的独立检察官”。前众院少数党领袖格普哈特呼吁国会独立调查泄密事件。他说,不能把这个案子交给政府自己的司法部。
(本报华盛顿9月30日电)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通讯

中国企业形象在金字塔下生辉
——开罗“中国高新技术产品展”成果斐然
本报记者 徐平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刘广聚
  9月25日至28日,“中国高新技术产品展”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据中国驻埃及使馆经商处介绍,尽管此次展览会仅进行了4天时间,但却展出了水平,展出了影响和效益:签订合同金额达1.17亿美元,合作意向2.74亿美元。尤其是这次展览会加深了中埃双方相互了解,树立了中国企业形象,中埃经贸合作有望出现更大的增长。
  本次展览会最大的收获是,充分展示了当今中国的高新科技水平和经济发展现状,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中国商品在埃及的形象。
  展览开幕当天,埃及副总理瓦利和有关部长最先参观中国深圳华为公司的展台。1999年在埃及独资注册的华为公司,是中国高新技术企业进入埃及的成功典范。2002年1月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访华时参观的唯一一家中国企业就是华为公司。经过4年奋斗,华为凭借自身实力涉足埃及通信领域,挑战西门子公司,在埃及站住了脚跟。华为在将技术和产品打入埃及市场的同时,还十分注重企业生产的本地化,如生产交换机、接入网柜机就是使用埃及员工,在当地组装和销售,去年实现销售额2800万美元。
  华为的成功经验告示人们,在与同为发展中国家的战略合作关系国埃及进行经贸往来时,不能像某些西方公司那样只顾赚钱,而应该遵循共同发展、共同进步的原则。这样的经贸合作方式能够受到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欢迎,并取得成功。同样是民营企业的四川天邑信息科技公司,他们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缆接续热缩套管,在质量相当的情况下产品价格只有美国瑞卡公司的1/3,很受埃及厂商的欢迎。
  长虹集团目前在埃及市场基本是“空白”,他们的领队强军告诉记者,在4天时间内,参观其展台的客商人数之多,要求做销售代理、希望合作生产的厂商之踊跃,超过了他们的想象。一位客商甚至性急地表示,10天之后他将亲赴四川,直接找厂部商讨合作事宜。长虹此次共来4人,有守摊位接待参观者的,有与想做代理商者洽谈的,有到开罗当地电视机厂家实地考察合作的,有了解本地市场的,人人都忙得不亦乐乎。
  春兰进出口公司总经理高元甲为接待埃及客商嗓子都说哑了。他告诉记者,春兰商品早已进入中东地区,并拥有相当知名度,但对埃及市场还很陌生。4天的展览使他深感埃及厂商对春兰集团高新技术产品的质优价廉怀有极大的兴趣,双方合作潜力很大。但他坦言埃及的关税保护色彩也很明显,因此采取什么方法进行双边经贸合作,达到双赢目的,还有待研究。
  据中国驻埃及使馆介绍,使馆经商处将在其网站上刊登此次参展厂商的相关情况,协助两国企业界人士继续后续联络与洽谈。毫无疑问,中国商务部、驻埃使馆及经商处为中埃两国企业界构筑加强合作平台的工作,已取得了初步成效。(本报开罗电)

第3版(国际·体育)

巴发行邮票纪念中巴友谊路通车25周年
  本报伊斯兰堡10月1日电 记者丁子、陈一鸣报道:为纪念中国同巴基斯坦之间的“友谊之路”——喀喇昆仑公路通车25周年,巴基斯坦邮政总局于10月1日发行纪念邮票一枚,中国集邮总公司制作纪念封一枚。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张春祥、巴交通部长艾哈迈德·阿里、巴邮政总局局长马苏德·哈桑出席了今天在此间举行的纪念邮票和纪念封首发仪式。

第3版(国际·体育)

中法就高等教育学位和文凭互认签署协议
  本报巴黎9月30日电 记者王芳报道:中国教育部长周济今天在此间与法国国民教育部部长吕克·费里共同签署了中法高等教育学位和文凭互认行政协议。双方认为它将有力地推动两国教育合作进入全面、深入发展的新阶段。
  这是继德国和英国之后,中国与欧洲国家签署的第三个互认学位和文凭的协议。
  据周济介绍,与前两份协议比,中法协议所涉及的内容更为全面详尽,互认的水平更高,法国方面所给予的条件也是完全平等的。他认为,该协议的签订表明了,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之后,我国的高等教育质量是好的,能够得到西方发达国家的承认,这是对中国教育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的承认,也标志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周济还表示,该协议的签订,有利于将来中国与世界先进发达国家之间高等教育的平等合作,为下一阶段中国的改革开放和教育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据悉,中法还将在各自首都互办教育展,今年11月,将有70多所中国高等院校赴巴黎参展,明秋则在北京举办同等水平的法国教育展。

第3版(国际·体育)

留澳学子支援我西部建设
  正在澳大利亚学习和工作的中国学生和学者明年将向内蒙古和甘肃派出团队,帮助当地经济建设,以实际行动响应祖国发出的支援西部的号召。中国教育部正在积极与内蒙古和甘肃两地有关部门联系。

第3版(国际·体育)

库赖计划组成小型政府
  巴勒斯坦新总理库赖计划组成一个由十一人组成的小型政府,以取代此前筹划的二十四人内阁。据悉,小型政府名单已经获得阿拉法特同意,并将在未来几天内提交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审议。

第3版(国际·体育)

布莱尔谋求再度连任
  英国首相布莱尔九月三十日在工党年会上明确表示,他将谋求再度连任,并在伊拉克问题上不改初衷。今年以来,围绕伊拉克战争和公共服务体系改革等问题,英国工党内部发生严重分歧,该党的民意支持率目前均已下滑到一九八七年以来最低点,布莱尔的领导地位已受到来自党内外的严峻挑战。

第3版(国际·体育)

塔利班打死一驻阿美兵
  塔利班武装人员九月三十日上午在阿富汗东南部的帕克提卡省打死一名驻阿富汗美军士兵,另有两名美军士兵被打伤。驻阿美军在帕克提卡省和邻近的霍斯特省分别设有军事基地。自今年八月以来,这两处基地成为塔利班余部攻击的目标,几乎每天都会遭到火箭攻击。(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体育)

中国足协杯决赛
 北京现代击败大连实德夺冠
  本报讯 2003年度蓝带中国足协杯决赛10月1日在沈阳五里河体育场上演,联赛战绩不佳的北京现代队挑战联赛霸主大连实德队。结果阵容不整的现代队发挥出色,凭借外援科内塞梅开二度和小将杨昊的补射以3∶0击败大连实德队,第三次夺得足协杯。
  由于9月29日北京现代队几名队员在与沈阳金德队争夺足协杯决赛权的比赛中不服裁判判罚,以至造成场上混乱,中国足协对北京队雷吉纳尔多、徐云龙、张帅作出严厉处罚,这对本就状态不佳的北京现代队犹如雪上加霜,但身处困境的北京队在开场后却表现出了少有的拼劲,在国脚杨璞的带领下频频向大连队发起进攻。
  第44分钟,北京现代队获得前场任意球,匈牙利外援科内塞一记势大力沉的射门直挂远角,大连队守门员安琦没有作出任何反应,上半场北京队以1∶0领先。下半场大连队换上外援西里亚克试图挽回败局,但简单的长传冲吊没有对北京队球门造成任何威胁。而耐心打防守反击的北京现代队在第72和第86分钟又由小将杨昊和科内塞连入两球,将比分定格在3∶0,并最终夺冠。
  (长云)

第3版(国际·体育)

只言夺冠 不谈复仇
——中国男篮捧得亚锦赛金杯
本报记者 陈晨曦
  中国男篮与韩国男篮再度站在争夺亚洲之巅的赛场上,有人说,这是“亚锦赛的唯一一战”。一年前,韩国釜山的社稷体育馆,韩国队在亚运会决赛第四节完成了几乎不可能的逆转,将中国队拖入加时赛并最终捧金。今晚,在亚锦赛决赛的第四节,韩国队连珠炮般的三分球将最多达19分的差距追成1分,82∶83,一年前的釜山之战几乎要在哈尔滨的天润体育馆重演。
  替补出场的老将范斌在此时发威,他的一个三分球和一次上篮再度将比分拉开。随后,在老帅蒋兴权的调度下,中国男篮在对方近乎疯狂的逼抢下阵脚未乱,孙军、焦健等“板凳队员”在关键时刻均有斩获。韩国队没能再将分差拉近。106∶96,中国男篮终于降服“太极虎”。在争夺第三名的比赛中,卡塔尔队以77∶67击败黎巴嫩队。
  赛后,姚明捧起了最有价值球员奖杯。其实,单论决赛,他便可享此荣耀。与韩国队一战,姚明打满40分钟,30分和15个篮板无人能及。一开场,姚明便给对方2米20的年轻中锋河升镇一个盖帽,接着就是一记重扣加一次罚篮。“小巨人”的完美亮相鼓励着身边的队友,李楠在前两节如有神助,共取下21分,其中三分球4投3中,盖过韩国队任何一名外线投手。韩国队的外线在中国队严密的封盖下大失准头,三分球16投4中,面对姚明镇守的内线更是一筹莫展。两节过后,韩国队以36∶50落后。
  第三节风云突变,韩国队的外线远投重新发威,10分钟内将7个三分球投入中国队篮筐。用蒋兴权的话讲,韩国队在后两节的三分球“投疯了”。整场比赛,韩国队的三分球共取下51分。韩国队战线的外移也迫使中国队扩大了防区,出手封堵内线队员难以及时收回,使得中国队的篮板优势也基本丧失。蒋兴权赛后回忆道:“韩国队在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很放得开,局面一度很紧张。但我们赛前已经估计到了各种困难,在关键时刻队员没有乱。”
  关键时刻,蒋兴权的换人技术的确可圈可点,正是范斌、孙军等老将的替补登场才没有将胜局拱手让出。朱芳雨和李可在此前的7场比赛中场场首发,但在本场比赛中李可仅有2分29秒的出场时间,朱芳雨更是一直坐在了板凳上。“在这种关键比赛中,朱芳雨等年轻队员在心理和经验上都有差距。让年轻队员多打比赛,主要目的是想让他们尽快成长起来。”蒋兴权说。
  一年之后,中国男篮重新夺回亚洲霸主之位,谈及一年前的失利,蒋兴权并不同意“报一箭之仇”的说法,“不能因为赢球就看不到自己的缺点”。蒋兴权说:“中国男篮今年处于比较困难的时期,一些老队员已经不在队中,队中的老将也有伤病,新队员还需要进一步磨练。我们的内线实力还不错,外线球员还要下功夫,对于一些有潜力的选手要加强培养。中国男篮还是很有希望的。”
  中国男篮在夺取了亚洲唯一一张雅典奥运会入场券后,韩国队主教练田昌镇在赛后也表示了祝贺。不过,这位年仅40岁的少帅对失利并不甘心,他说:“中国男篮是亚洲的一支强队,我们会不断向中国队发起冲击。”
  (本报哈尔滨10月1日电)(附图片)
中韩男篮决战,姚明在比赛中带球突破。新华社记者 李勇摄

第3版(国际·体育)

业内人士提醒
黄金周健身要科学
  本报讯 “十一”期间的7天长假,不少人选择了到体育场馆或健身俱乐部进行运动,以放松身心,锻炼身体。但如何才能做到科学健身呢?
  天津今晚皓沙健与美健身俱乐部的于先生说,运动主要是为了提高人体各器官的机能,尤其是可以提高心肺功能,排出体内的一些毒素。对于脑力工作者来说,平时大量用脑导致大脑经常处于缺氧状态,做一些有氧运动可以促进身体机能的提高,改善精神状态。但是一些人平时没有运动基础,假日突然加大运动量,反而会引起负作用。
  对此,于先生提醒说,健身爱好者在进行运动前,一定不要忘记做充分的准备活动,可以慢跑10分钟,以加快全身的血液循环,使身体逐渐达到运动兴奋状态。如果打算进行器械练习,准备活动中还不要忘了活动关节和抻拉韧带。在运动中也要注意循序渐进,量力而行。在运动后,健身爱好者要注意吃少量水果,也可喝少量盐水,以补充体内消耗的糖分和无机盐。
  对于到健身俱乐部进行锻炼的健身爱好者,于先生提醒大家,一定不要忘记和教练员进行沟通,根据教练员的指导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和运动强度。
(张建新 王楠坤)

第3版(国际·体育)

第二届亚洲青少年武术锦标赛将在北京举行
  本报讯支队伍的201名运动员将参加10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亚洲青少年武术锦标赛,争夺套路和散打共41枚金牌。
  参加这次比赛的队伍是缅甸、越南、菲律宾、蒙古、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日本、韩国、朝鲜、新加坡、马来西亚、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尼泊尔、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中国台北和中国队。
  亚洲青少年武术锦标赛设套路和散打两个大项。套路按年龄分两组,甲组为15岁至17岁,设长拳、南拳、太极拳、刀术、剑术、枪术、棍术、南刀、南棍和太极剑10个项目;乙组为12岁至14岁,设少年规定长拳、少年规定南拳、24式太极拳、初级刀术、初级剑术、初级枪术和初级棍术7个项目。散打比赛设48、52、56、60、65、70和75公斤级7个级别。这次比赛的套路共设34枚金牌,比上届多了6枚;散打增加了75公斤级。
  中国武协这次共派出15名运动员参赛。首届亚洲青少年武术锦标赛有16支队伍的106名运动员参加,中国队获得套路12块金牌和散打52、56和60公斤级金牌。这次锦标赛由亚洲武术联合会主办,中国武术协会、北京市体育局和北京市武术协会承办。(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