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2003-10-17

2003-10-17新闻联播 文字版

真实的神话

第11版(特刊·飞天赞歌)<br/>专栏:<br/><br/>  真实的神话<br/>  李瑛<br/>  致航天员<br/>  你童年的梦和风筝<br/>  仍挂在故乡的枯枝上<br/>  此刻,你已穿过<br/>  层层波浪,闪闪月光<br/>  飞旋在千帆之外的穹苍<br/>  远离我们蓝色的星球<br/>  俯瞰家乡的<br/>  白夜,极光和午夜的太阳<br/>  哦,一颗新星<br/>  一个年轻的闪光的生命<br/>  一颗闪闪搏动的中国心脏<br/>  大于太阳<br/>  在茫茫天宇自豪地旋转<br/>  旋转又歌唱<br/>  为打开一扇凌空千里的窗子,你<br/>  用科学诠释真理<br/>  用生命丈量时空的深广<br/>  用文明回答人类的历史和未来<br/>  用爱完成一个古老的渴望<br/>  使世界加重自己的重量<br/>  全世界不同种族的文字和肺<br/>  一起屏住呼吸追寻你<br/>  全世界不同颜色的眸子<br/>  一齐向你欢呼、仰望<br/>  哦,一颗新星<br/>  一个年轻的闪光的生命<br/>  一颗闪闪搏动的中国心脏<br/>  大于太阳<br/>  亿万年前的过去<br/>  瞩望着这一天<br/>  亿万年后的未来<br/>  将回首这一天<br/>  今天是我们的节日<br/>  中国,所有的花都向你开放<br/>  未来,未来的世界在前方<br/>  致星星<br/>  我们匍匐在大地上<br/>  已经太久<br/>  先是爬行、然后直立行走<br/>  已经太久<br/>  看我们飞天少女的裙裾<br/>  已在风沙中飘曳了多少春秋<br/>  而今,一个黑头发黄皮肤的<br/>  中国人,沿自己民族的脊骨<br/>  攀上了云头<br/>  一把闪光的中国钥匙<br/>  打开了宇宙<br/>  孤寂得啼叫的星斗啊<br/>  张开翅膀迎接他吧<br/>  他带去了<br/>  母亲为照亮黑暗<br/>  点起的火把<br/>  父亲为耕种五谷<br/>  送来的泥土、种子和犁头<br/>  还带去一个求索了三千年的民族的梦<br/>  一个老诗人激动的泪水和<br/>  中国十三亿人滚烫的问候<br/>  到他的船舱去做客吧<br/>  激情燃烧的星斗<br/>  去喝中国茶<br/>  去饮桂花酒<br/>  去倾听他们智慧的祖先<br/>  由一条河水引发历史的沉思<br/>  从一只蝴蝶思考哲学和宇宙<br/>  去认识一个严格守护着生命意义的中国人<br/>  一个牢记历史、懂得生活的民族的追求

太空畅想曲——欢呼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成功

第11版(特刊·飞天赞歌)<br/>专栏:<br/><br/>  太空畅想曲<br/>  ——欢呼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成功<br/>  张庞<br/>  那是一道扶摇直上的惊世航迹<br/>  那是一簇飞速拉起的冲天花环<br/>  恰似嫦娥奔月舒广袖<br/>  呼啸云天舞彩练<br/>  啊插着民族的翅膀<br/>  映着大地的笑脸<br/>  千年梦想编织了中国航天“情结”<br/>  一代天骄扬起了“神舟”载人风帆<br/>  从此浩瀚的太空有了龙的街巷<br/>  黑眼睛黄皮肤踏进神秘宫殿<br/>  东方神话又谱写新的诗篇<br/>  从此 嫦娥月下踏青故园<br/>  玉兔携金龟赛场领先<br/>  女娲闲庭信步逍遥巡天<br/>  万户①及其传人的长路漫漫<br/>  登天不再难<br/>  遥望天空骄子箭步洞开天窗<br/>  曾收获蘑菇云的中国人<br/>  今朝弹着地球尘埃<br/>  驻足那片阳光公园<br/>  五星红旗 落户天宇<br/>  咀嚼遥远 食味甘甜<br/>  沉静中带着几分调侃<br/>  读出这奥秘天书几多新鲜<br/>  哦在这神奇而又冷寂的遥远世界<br/>  在这没有生命 没有空气<br/>  没有声音的“世外桃源”<br/>  漂游着大大小小的星际航船<br/>  以轨道代替河床 以叶板代替桨帆<br/>  巡视茫茫天河 月光星团<br/>  人类引颈长空 奢望天际<br/>  穿越太阳系时空隧道<br/>  一览众星 一望无前<br/>  云雀在霞光中衔来芬芳的桂叶<br/>  喜迎勇敢的太阳鸟自远方归来<br/>  人们讲述着古老悲壮的神话故事<br/>  尽情欢呼 翩翩起舞 高歌凯旋<br/>  地球村落那篱笆墙内的守望者们<br/>  打开眼界 远瞩高瞻<br/>  啊 飞船 好气派的中国飞船<br/>  还有年轻的中国航天员<br/>  张开我们翱翔的臂膀吧<br/>  拥抱太阳 拥抱灿烂<br/>  一个真正飞天的时代正款款走来<br/>  看 共和国旗帜下的英雄儿女<br/>  正和着世界圆舞曲<br/>  收获金秋播种春天<br/>  注:①据史书记载,最早利用火箭飞行的人,是一位名叫万户的中国明代工匠。500年后,美国人在月球背面发现的一座环形山,即以“万户山”命名。

今天是个好日子——致杨利伟

第11版(特刊·飞天赞歌)<br/>专栏:<br/><br/>  今天是个好日子<br/>  ——致杨利伟<br/>  卜宝玉<br/>  此时此刻 全世界的目光<br/>  都聚焦在你的身上<br/>  此时此刻 全中国的心脏<br/>  都和你一起跳荡<br/>  在鲜花和欢呼中<br/>  在叮咛和嘱托中<br/>  你坚毅而又果敢<br/>  从容而又沉稳地<br/>  代表着十三亿龙的子孙<br/>  代表着几代航天事业的创业者<br/>  第一次用汉语<br/>  叩开了天宇之门<br/>  第一次用东方特有的习惯和方式<br/>  为自己 也为亲爱的祖国<br/>  拿回了载人航天俱乐部的会员证章<br/>  第一次把五千年飞天的梦想<br/>  第一次把属于嫦娥那美丽的神话<br/>  真实而又生动地<br/>  精巧而又准确地<br/>  写在了民族腾飞的日历上<br/>  啊 今天是个好日子<br/>  今天的花朵格外芬芳<br/>  像是你英俊的面庞<br/>  今天的鸟儿格外动人<br/>  像是你舒展的翅膀<br/>  今天的歌儿格外嘹亮<br/>  像是你出征前的誓言<br/>  今天的舞蹈格外优美<br/>  像是你美丽的飞翔<br/>  啊 今天是个好日子<br/>  它将成为你永远的荣耀<br/>  它将以激情而又浪漫的旋律<br/>  成为共和国壮丽的史诗中<br/>  令人振奋使人激越的交响<br/>  龙的魂魄 龙的风骨<br/>  在你骄傲的腾升中栩栩如生<br/>  在你浪漫的飞翔中谱写精彩华章<br/>  从此 在书里 在歌里<br/>  在荧屏里 在电波里<br/>  在梦境里 在灵魂里<br/>  你和你那些默默无闻的同行<br/>  都将成为亿万年轻的心灵<br/>  崇敬和追求的偶像<br/>  完成任务 不辱使命<br/>  是你壮行的誓词<br/>  也是你代表天之骄子们<br/>  向祖国和人民倾诉的<br/>  奉献的心曲和忠诚的诗行<br/>  感觉良好 飞行正常<br/>  是你向地面发回的喜讯<br/>  也是你代表无数航天人<br/>  向茫茫苍穹发出的<br/>  亲切的问候和真实的向往<br/>  啊 今天是个好日子<br/>  在你感觉良好的飞翔中<br/>  我们的祖国<br/>  实现了又一个腾飞和跨越的梦想<br/>  今天是个好日子<br/>  在你巡天遥看一千河的行旅中<br/>  我们的民族<br/>  在地球村的街巷里<br/>  充满自 信格外风光

欢迎你,神舟人(图片)

第11版(特刊·飞天赞歌)<br/>专栏:<br/><br/>  欢迎你,神舟人(漫画)    韦启美

迎着太阳飞翔

第11版(特刊·飞天赞歌)<br/>专栏:<br/><br/>  迎着太阳飞翔<br/>  谭仲池<br/>  浩瀚的天空,阳光的大道<br/>  中国前进的脚步在彩云间震响<br/>  高山和大海给我登天的勇气<br/>  春风和信念给我奋飞的翅膀<br/>  胸怀锦绣大地的深情嘱托<br/>  心装世世代代的美好梦想<br/>  迎着太阳飞翔<br/>  地球在我的怀抱<br/>  祖国在我的心上<br/>  飞翔,飞翔<br/>  世界永远充满希望<br/>  神奇的星空,月亮的故乡<br/>  中国腾飞的歌声在星月间回荡<br/>  五千年的文明给我无穷的智慧<br/>  五十六个民族给我澎湃的力量<br/>  胸怀新世纪振兴的壮美画卷<br/>  心装灿烂明天的绚丽风光<br/>  迎着太阳飞翔<br/>  群星绕我旋转<br/>  人民就在身旁<br/>  飞翔,飞翔<br/>  世界永远充满希望

便引诗情到碧霄

第11版(特刊·飞天赞歌)<br/>专栏:金台随感<br/><br/>  便引诗情到碧霄<br/>  张雨生<br/>  中国人飞入了太空,人民解放军的中校航天员杨利伟飞入了太空。中国人飞入太空的畅想期结束了,辉煌的现实期到来了。<br/>  时间定格在2003年10月15日。这是一个平凡的日子,在历史的长河中却又不会平凡。地点定格在甘肃酒泉。这是一方寻常的土地,在中华民族的大地上却又不会寻常。就在这一天,就在这方土地上,中国人走过了飞入太空的漫长的畅想期。这理所当然地成为中国人的自豪,理所当然地为世界瞩目。<br/>  飞向太空之梦实在太久远、太奇妙了。不过也很遗憾,先人们高超的想象力,主体却停留于艺术的创造,表现于感情的倾泻,过分地钟情哲学和文化,与自然科学擦肩而过。<br/>  中国人飞入太空的畅想,可以追溯到远古。除去朦胧期,从嫦娥奔月算起,也畅想了两千多年。仅将嫦娥奔月当作神话故事看,这也掩盖了它的深层意义。这个故事的价值还在于,它充分肯定了人类能够飞入太空。至于怎样飞入,那是另一个问题。要知道,做出这个大胆的肯定,在那个时代是很了不起的。直到十八世纪,西方有人预言,人类能飞入太空,还遭到了当时上层社会的嘲笑。<br/>  这个故事见于《淮南子》。该书为西汉淮南王刘安及其门客苏非、李尚、伍被等著。嫦娥奔月的创造和传播,还要早于著作出世的年代。应该肯定,汉人飞入太空的畅想不再是朦胧的。《淮南子》保存了不少的自然科学史材料,其中的《原道》篇,还记述了当时人们所提出的宇宙生成论,对古代唯物主义和自然科学有过重要影响。翻开世界科学史册,在那么遥远的年代,还找不到人类如此明确而清晰地道出飞向太空的畅想。古人的畅想,主要价值在哲学和文化方面,但也具有一定的自然科学价值。<br/>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出现,才有资格讨论另一个问题,即以什么方式飞入太空。很遗憾,最先投身实验的人,并不是最先畅想者的子孙。中华民族落后了。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原苏联宇航员加加林的太空之行震惊全世界,中国人的畅想才开始放到现代科学技术的基础上着手实验。直到今天,杨利伟乘着我国自己制造的飞船进入太空,完成了中国航天史上阶段性的飞跃,结束了一个漫长的畅想时代。一个国家的航天成就,是该国经济实力和科学技术的综合体现。要成功发射载人飞船,起码要具备三个条件:一是性能可靠的火箭,二是完备的维持生命系统,三是万无一失的卫星回收技术。事实不言自明,我国已经全面掌握了这些方面的高精技术,继前苏联和美国之后,大踏步地进入了航天大国的行列。我国发展航天技术,服务于人类和平事业,服务于现代化建设,但也不必讳言,这将确实能够增强我国的战略实力。<br/>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国人二十一世纪的伟大目标。所谓复兴,是指衰落后再兴盛起来。回溯中国人飞入太空这个漫长的畅想期,便能鲜明地看出这个特点。中华民族有过辉煌,有过将畅想领跑到太空的骄傲。近代我国落入低谷,现今奋起直追,人心之齐,步伐之大,速度之快,为全世界瞩目。载人飞船太空之行,对于弘扬民族精神,复兴民族事业,将像火箭那样给予强有力的推进。<br/>  一年前,也是十月,一个晴朗明丽的秋日,我路过酒泉。尽管时间紧迫,我还是向驻军领导人提出,去看看那个神秘的地方。我们开着三菱吉普,在航天员训练基地外围观望了一阵,又来到高高的发射塔前仰望了一会。从酒泉空军机场起飞的时刻,我紧靠舷窗眺望:大地一片苍黄,沙漠戈壁浩瀚,四周空旷无人,天庭碧蓝深邃,空气清新透明,这里实在是发射飞船的理想之地。今天,我坐在电视机前观看飞船腾空,便思念起了那方热土,情不自禁地默诵着刘禹锡那首风情万种的《秋词》:“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br/>  宇宙奥妙无穷,探索征程无尽。走过畅想期,中国人会有更高的目标。我国已经宣布,实施探月计划,2020年建立太空站,进而飞往火星。中国人有智力,也有国力,在探索太空的征程中,达到一个又一个新目标。<br/>  飞入太空,是民族复兴事业中的一个亮点,中国还有许许多多的亮点。亮点星罗棋布,就是灿烂的宇宙空间。

巡天遥看一千河(图片)

第11版(特刊·飞天赞歌)<br/>专栏:<br/><br/>  巡天遥看一千河(书法)    罗工柳

航天城巡礼

第11版(特刊·飞天赞歌)<br/>专栏:<br/><br/>  航天城巡礼<br/>  王存<br/>  宽敞明亮的技术测试大厅<br/>  像一艘航母在大海中航行<br/>  火箭如一只会飞的巨鲸<br/>  到这里乖乖接受航飞训<br/>  令事业的赤子是高明的医生<br/>  给火箭注入健康排除疾病保<br/>  证每根神经高度灵敏<br/>  保证每根血管绝对畅<br/>  通靠精益求精的精神显微镜<br/>  超越华佗绝技扁鹊奇功<br/>  巍然挺立的火箭发射塔架<br/>  像一架云梯耸入淡淡云层<br/>  火药发明的夙愿正在长大<br/>  祖国富强的乳汁哺育新生<br/>  亿万人把期盼托付蓝天<br/>  火箭在关键时刻不辱使命——<br/>  电闪雷鸣喷吐炽热烈焰<br/>  惊天动地射向高天长空<br/>  冲出大气层生命力更强<br/>  生根华夏的基因显示优胜<br/>  星罗棋布的地面观测设备<br/>  像一张大网瞄向整个苍穹<br/>  穿扬沙破迷雾捕捉目标<br/>  雷遥光测如八仙各显其能<br/>  电波光波的手无处不及<br/>  能抓住藏在鹰翅下的蜻蜓<br/>  掌握火箭空中一举一动<br/>  指挥飞船信步走近月宫<br/>  祖国母亲的骨肉母亲最疼<br/>  借光速织爱网寄牵挂之情<br/>  繁灯闪烁的监控计算机群<br/>  像一帮神算子在比赛聪明<br/>  科学计算堪称出神入化<br/>  自动控制敢教误差为零<br/>  完成两大宇宙速度的跨越<br/>  放飞回收的佳作举世称颂<br/>  浩瀚数据折射劳动艰辛<br/>  目的参数报告奋斗成功<br/>  当喜泪辉映血汗凝成的辉煌<br/>  欢呼声托起神州如日中升

齐天乐——贺神五飞天成功

第11版(特刊·飞天赞歌)<br/>专栏:<br/><br/>  齐天乐<br/>  ——贺神五飞天成功<br/>  崔振起<br/>  酒泉大漠响惊雷,神五遨游九天。远望健儿,力挽狂澜,同庆载人凯旋。天上飞船,测控数准全,捷报频传。千年夙愿,飞天梦想已实现。<br/>  中华扬眉吐气,鼓亿民斗志,宏图大展。驾驭良机,为国争光,挥汗再谱新篇。慎驾蛟龙,安全返故土,风顺一帆。不辱使命,再迎新挑战。

齐天乐——贺“神舟”五号载人飞船飞天

第11版(特刊·飞天赞歌)<br/>专栏:<br/><br/>  齐天乐<br/>  ——贺“神舟”五号载人飞船飞天<br/>  陈复东<br/>  打从盘古欲飞天,多少神话人间。嫦娥奔月,女娲补天,奋飞梦数千年。见事虽早,行事却迟缓,美俄捷先。民族之翼,只待东风吹双展。<br/>  世界民族之林,华夏旗高展,问鼎九天。“三个代表”,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发展。综合国力,举飞船拔天,民族振兴。醒狮笑月,声浪可排山。